流动的盛宴 三夜巴黎

口哈瑟克 (厦门) LV.7
2016-11-05 17:00 385/11
  • 出发时间/2016-05-12

沉淀了一段时间,还是打算整理思绪,把今年五月的巴黎行见闻梳理成文字,铁塔什么的在别人的游记中已经烂大街了,在这里主要记录比较有印象的片段,并不遵循固定的时间轴。以此作为纪念吧~

其实原本规划的行程全待在意大利了,只是在订机票的时候,发现巴黎罗马出的套餐很划算,便在行程中增加了大巴黎,反正都没去过,抱着能路过就去耍一把的心情,顺道游览一下呗~

实在没时间好好准备行程,去外图买了本《搭地铁游巴黎》隔天准备上路,单身狗的流动剩宴就这么开始了,满满的狗粮有木有~!

预告片

入境篇

厦门上海,在上海搭战斗民族俄罗斯航空前往莫斯科(其实俄航挺好的~),转乘法航到达法国戴高乐机场。

莫斯科机场惊现草泥马~~

由于是第一次到欧洲,还是独自自由行,加上入境的时候比较赶,没仔细看指示牌就排了一队人最少的。

前方接待的是一位巧克力美眉,递交材料后瞄了一眼,让我看上面的指示牌,原来是EU欧盟居民通道。。。一脸懵逼了。。。

但是!初来乍到,按照以往的经验,遇到不解先装傻卖萌,说不定有奇效,果然~巧克力曰:就这样办吧。

哦耶~~~不过由于办的是意大利申根,巧克力问我什么时候去意大利,立刻递上后天晚上前往米兰的火车票,然后顺利过关~

出机场前,先买好巴黎地铁十次票和巴黎PASS两日票。

酒店在Gare de Lyon(里昂火车站)附近,机场有直达火车站的机场大巴4号线,找黑蜀黍买好票后,递给我一盒薄荷糖,盖子一按就能够打开,习惯拧开盖子的没见过什么世面的本厦门怂表示真是个好设计~

可能是不同时期扩建的原因,戴高乐机场有好多个航站楼,其中T1航站楼是圆形的,大巴足足绕行一周,还蛮特别的。穿行在各个航站楼之间,还有有幸目睹停在机场边的传奇——协和号飞机,据说在其飞行的高度是能够看到地球的轮廓,只可惜因为商业效益及安全问题,协和号已于2003年退役。

艺术篇

大学的时候选修过西方近现代艺术史,骨子里还是有点zhuangbility的艺术细胞,谈到巴黎,绝对绕不开艺术的主题,这里可是无数大师的殿堂,印象派、后印象派、抽象派、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以往都是在课本影像中看大师们的作品,而此行能欣赏到真迹,还真是有点小激动呢~

橘园美术馆 l'Orangerie

橘园美术馆离卢浮宫很近,就位于杜伊勒利公园的一角。

镇馆之宝是Monet的八张巨幅睡莲,更棒的是陈放巨作的空间是两个连结在一起的椭圆型环廊,当你坐在空间中央同样是椭圆型的长椅上,欣赏大师晚年的画作时,是能够感受到一种真正的peace~

奥赛博物馆 Orsay

奥赛博物馆与卢浮宫隔着一条塞纳河。

奥赛博物馆的场馆是由巴黎市中心的老火车站改造而成,陈列主要是西方近代的艺术品。Monet,Manet,Rodin,Van Gogh...群星璀璨,不胜枚举,就谈谈几个本怂觉得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作品吧~

周四去的话,延长开放至21:45

老火车站的轮廓

《草地上的午餐》Manet

Manet的画作比想象中的都要大一些,尤其是《吹笛者》,感觉长有1.5M+,可能是以前看的仿品都比较小吧

《罗纳河上的星夜》Van Gogh

《奥维尔教堂》Van Gogh

其实观赏梵高的画作心情还是很复杂的,毕竟了解他生平的人都知道他的落魄结局,所以在心情低落的时候,我是不会去看他的画,或者这也是我喜欢莫奈胜过梵高的原因吧。比如这幅《奥维尔教堂》,阴暗的天空下,扭曲的教堂,无不烘托出之中令人窒息的诡异气氛,如此的悲伤。或许梵高当时的心情是极其复杂纠结的,恐惧?无助?或者是绝望。无论如何,完成此作的次月,他终于饮弹自尽。

伦敦国会大厦》 Monet

从此图可以看出工业革命时期的伦敦的雾霾有多么严重了吧!

鲁昂大教堂》系列 Monet

这里有莫奈的《鲁昂大教堂》系列 、《干草垛》系列、《日本的桥》。。。神啊!再给我多一点时间!

《青铜时代》 Rodin 左图摄于2010年上海 右图摄于2016年巴黎

最有感触的当属这个作品了,简直是意外中的惊喜——《青铜时代》!洒脱,飘逸,无拘无束,自由从容,这是我最喜爱的罗丹作品。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法国馆,有幸见过它的真身。而万恶的度娘百科竟然告诉我它在卢森堡公园,其实就在奥赛博物馆的顶楼!

人生就是这样,我们所存在的时间,空间,经过不断的交织碰撞,以汇聚成每一个独特的自我,此时此刻,唯有感动。

记忆的永恒。

卢浮宫 Louvre

卢浮宫,毫无疑问是巴黎皇冠上最璀璨的那颗宝石,全世界的人儿慕名而来,有的人看完三大宝之后就匆匆离去,有的人却会在这里待上三天,细细地品味这些人类史上的杰作和珍宝。

周三和周五去的话,延长开放至21:45.

胜利女神

蒙娜丽莎

断臂维纳斯

从远处秀秀三大宝的英姿和阵势。没什么好介绍的,毕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加布莉埃尔与她的一位姐妹》 文艺复兴时期的恶趣味也挺逗~

《自由引导人民》 Eugène Delacroix

左《垂死的奴隶》Michelangelo 右《凡尔赛的戴安娜》

这两张的意思是丁丁没有了,OH NO~

在游客较少的三楼,随处可见的临摹者

无论是卢浮宫、奥赛博物馆,还是其他的Musée,你总能看到许多临摹大师雕像画作的文艺青老年,浓郁的气氛不禁令人赞叹:巴黎不愧是艺术家的天堂!

在《达芬奇密码》中, 抹大拉的玛丽亚就埋在这小金字塔的下面哦~

“剑刃和圣杯一道看护着她的门外。她躺在大师们令人钟爱的杰作的怀抱里,在繁星闪烁的天底下终于得到了安息”

夕阳下的卢浮宫。

路易威登基金会 Fondation LV

驴牌基金会的建筑设计师是大神Franky Gary,建筑带有极其鲜明的个人风格,自从当年在北京三里屯看过他的建筑展之后,不知不觉就成为Franky的拥趸。泉州当代艺术馆是他在中国第一个项目,但猴年马月都过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建好。

不过既然有机会来到巴黎,必然要去膜拜大神的作品咯~

可是,到的时候还以为走错地方了,原来的基金会应该是下面这个洁白如云的样子才对呀!

引用网络图片。

进去才了解到原来都是Ellsworth kelly搞的鬼,我知道很多大师的作品随着时间的渐长都有个由简及繁,再由繁化简的过程,但是Ellsworth的作品也化简得太恐怖了吧。。。

他的作品是这样的。。。

天啦噜!尼玛拿块紫色就出来招摇撞骗了!!!喂?妖妖灵吗?这里有人在装逼啊

眺望拉德芳斯。

吐槽完配色后,其实建筑本身真的是相当出彩的,任何看上去不怎么合理的曲线,汇聚在一起却能够完美的结合,这就体现建筑家的杰出才能。

谈到展品,万万没有想到的是。。。

在这个展览季,整个展馆的主题竟是中国收藏。。。我一个中国大佬爷们,不远万里来到巴黎,来到路易威登基金会,花了钱,捧了一个中国人的场,请问,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

不过,事情总有玄机,因为我在参展人发现了艾未未这个不和谐的名字。

值得一提的是排在艾未未前面的这位黄永砯竟然是我的厦门老乡,以前从未听过这个大名,度娘告诉我原来这老哥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展露出不和谐的一面,89的时候就移居巴黎了。对于这个展,心中终于有了种“原来如此”的醒悟。心照不宣,心照不宣啊~

波普观音娘娘~

胜利女神和佛祖脑洞大开,合二为一。

日照香“颅”生紫烟

用香灰画成的天安门广场,不解释。

用香灰画成的大跃进,看看细节,不解释。

艾未未的代表作《树》

印象深刻的作品,令每个进来的鬼佬玛达姆惊呼的国人小丁丁。

另外说一句,作者张晓刚的画在天朝可贵了~

整个中国收藏展看下来,还是能给人很多启发和警示的,其实想想这些人所生活的时代背景,大多都经历了文革和89,他们的遭遇不是生活在和平盛世的80后90后能够想象的。

他们消费天朝所换来的荣誉和金钱,就当作是天朝给予的补偿吧,毕竟一个伟大的国家是能够正视自己的历史,并有足够的自信从容面对各种非议。让我们走着瞧吧~

视频作品《万重浪》,多个投影仪按照固定的节奏轮番播放,度娘说是2010年的作品。题材取自于十多年前英国莫克姆湾海滩华人拾贝死亡案件。作品是写意的,找了张曼玉穿上白衣成为阿飘版的妈祖,场景竟然在桂林山水,期间还穿插着民国时期的阮玲玉,实在令人费解,不过反正老外也看不懂~张曼玉一直呼喊那些孤魂野鬼“汝命归来~汝命归来~”,实在令人慎得慌。。

最后书法家用大毛笔书写好个“万重浪”,旁边的老外实在看不懂,作为当场唯一华人,解释道:Ten thousand waves. 老外们纷纷瞪大眼睛投来仰慕的眼光哈哈~

接下来一不小心触发了隐藏关卡,闯进一个朝气蓬勃的世界~

Jardin d’acclimatation(驯化花园),巴黎最古老的游乐园,拥有超过150年的历史!

话说从基金会的后门进入居然可以省去儿童乐园的门票哦~好歹也是3欧啊~

公园很大,超过20公顷,简直就是小朋友们的梦幻天堂~

满满的正太和萝莉~

卡哇伊涅~

中国元素,但怎么写的四宝文房?文房四宝好吗!

看来有通往森林的小火车,好棒!

自拍一张,露个脸~

拍完后,好奇凑过来一个华裔小菇凉,很nice地互相打招呼后,她用着一口川普介绍自己来自中国布拉布拉,一会跑过来她的外国小伙伴,小菇凉:“ça va bien?Sophia~&%&%¥% ……” 哇塞~!一口流利的法语扬长而去了,不禁感慨,世界是你们小朋友的~~~!

宗教篇

尽管来自前殖民地(如阿尔巴尼亚)的穆斯林是越来越多,法国仍然是天主教占主流的国度。巴黎的教堂各式各样,希腊式的玛德莲教堂,罗马式的圣心堂,哥特式的圣母院。。。基本涵盖了欧罗巴各个时代风格的教堂建筑形式。

玛德莲教堂 Madeleine

从Madeleine站出来,便可看见满满一排华丽的科林新大圆柱撑起的玛德莲教堂

教堂为了纪念圣母而建。

游客不多,在教堂休息片刻,心静了许多。

教堂正对着皇家路,两侧都是各色大牌,各路美食,前方正是发生过众多历史事件的协和广场。

圣礼拜堂 St Chapelle

从外貌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圣礼拜堂,其实在巴黎乃至欧洲都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因为这里保管基督教的神器——耶稣受难时所戴的荆冠及十字架碎片。

圣礼拜堂分为两层,虽然教堂不大,但从一层上到二层仍然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赶脚~

礼拜堂的彩色玻璃描绘了数不清的圣经故事。

光与影的结合塑造出一个魔幻的空间。

接下来一不小心又触发了隐藏关卡,闯入法国的司法宫。(由于没做好攻略,看到什么都很惊奇,总是有种农民进城的喜悦,嘿嘿~)

宏伟气派的司法宫是法国的最高法院,就在圣礼拜堂旁。

法制是西方的舶来品,司法宫的每一个细节无不透露出法律的庄严气息。

交谈甚欢的律师和当事人,看来案子胜券在握啊哈~旁听了一个庭审(没敢拍照),古典的法庭,传统的服装,竟然有种穿越的感觉!

liberte.egalite.fraternite 自由、平等、博爱。法国大革命的口号,也是法国国旗蓝、白、红三色各自的寓意。西方国家的三色旗基本都是受此启发。

司法宫前咖啡厅。

Cité 西岱岛中央的地铁站,古典主义的地铁入口,介于圣礼拜堂与圣母院之间。旁边就是有名的花鸟市场哦~

圣母院 Notre-Dame

太著名了,你们都比我懂~

恢弘的教堂内部及教皇方济各的照片

还是圣经故事。

圣母院的建筑编年史。有种玩《帝国时代》的赶脚~

接下来排队准备爬到圣母院的顶层。

排在后面的是一个挺漂亮的韩国美眉,根据既往的经验,脸上应该是没有动过刀子的,聊了几句,那天虽然独行,但过天要跟父母去尼斯,可惜了。

排在前面的是一个具有异域情调的美眉,看上去也是独行,搭讪问说来自何方,一开始没听清,以为说是米兰(MILAN)来的,于是异域美眉又重复了一遍

“IRAN"

WOW~原来是波斯美眉,打扮时尚,根本就不是那种中东带头巾的传统形象,其实据说1970‘s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前可是一个非常OPEN的国度,到处都是超短裙,哪有带头巾的。可惜了现在,历史的车轮倒退了。

无论如何,眼前还是很靓丽的~本怂随即表示其实很想去看看伊朗的风(妹)景(子),去年差点就去了,可惜最后没成行,以后有机会一定去见识见识!

后来聊到巴黎见闻,波斯美眉说印象很深的是那些在卢浮宫展出的伊朗文物,大部分她在伊朗都没见过呢,本怂表示:万恶的帝国主义就是这样,强盗行为!美眉瞪大眼睛很赞同,第三世界的兄弟姐妹总算找到了共鸣!

聊到开心之时,来了两男一女,原来是波斯美眉的父母和老公。。

哎,小昭终究还是跟明教回去了。

好吧,单身狗拿起狗粮狠咬一口!

终于爬上教堂了,经典视角来一张~

这是卡西莫多敲的钟吗~

俯瞰塞纳河,远处的铁塔若隐若现。

从圣母院楼顶向下望去的小花园~

眺望篇

Bonsoir, Paris.

蒙帕纳斯 Montparnasse

蒙帕纳斯大厦是巴黎市中心的最高楼,可算是巴黎最不和谐的建筑,实在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啊。但反过来看,正因如此,在大厦顶楼才得以一览纵山小啊

大楼东侧密密麻麻的是往生之地——蒙帕纳斯墓地,附近有巴黎地下空间的入口,以后有机会去探索探索~

等了许久,大灯塔终于亮灯啦!

下楼后,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雨,淋湿的街道,周遭奥斯曼男爵都市改造计划时代留下的建筑,商店的霓虹灯,竟然显得如此的相得益彰,正如Woody Allen《午夜巴黎》所描绘的那样,雨夜的巴黎才是最浪漫的巴黎,实在无比赞同。

谈到《午夜巴黎》,当我们在探讨什么时候才是黄金时代,很多人都会回忆那些历史的伟大时代。其实不妨看看当下,当我们想苟且的时候就苟且,想起诗和远方的时候还能去追逐各自的梦想,这样的时代不正是黄金时代吗?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关键看我们如何去把握咯~

凯旋门 Arc de Triomphe

晚上九点,趁着夕阳登上凯旋门。

一面是火烧云在的拉德芳斯,另一面是香榭丽舍大街尽头的摩天轮

其实世上有很多凯旋门,在罗马时代更是不计其数,基本打了胜仗都要建个凯旋门来让军队耀武扬威。只是因为现在法国比较有钱,文宣工作做得好,所以巴黎的凯旋门是最著名的。

尽头是新凯旋门。

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的巴黎夜景格外迷人

面对凯旋门顶熙熙攘攘的人群,带上耳机,听着《Time to say goodbye》(Sarah Brightman & Andrea Bocelli),“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世界仿佛只剩下我一人。

整点,埃菲尔铁塔开始灯光闪烁。一切竟然如此美好。

大家开始许愿。

而我

难道会告诉你们我的愿望就是世界和平吗~

夜幕降临,不舍离去。

里昂火车站 Gare de Lyon

听说,每个喜欢旅行的人心里都有一个火车情结。

每次旅行如果时间允许,都会优先选择搭火车出行,相比于机场,火车站更像是现代社会的江湖,有意思得多。

巴黎的最后一晚,我将在里昂火车站乘卧铺车前往米兰,尽管就住在旁边的bercy,但还是提早了两个多小时到火车站,就静静地坐在那里,感受形形色色的人物,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奔向各自的旅途。

而对我来说,以一个火车站来为一段旅途画上休止符,是再合适不过的事了。

从废旧高架改造的空中绿林花园望去,尽头就是里昂火车站~

火车站对街的奥斯曼建筑。

习惯了天朝各大交通枢纽的严格安检,在巴黎的火车站进出竟然如此的自由开放,多么大的反恐漏洞啊!终于明白为什么巴黎是恐怖袭击的热点城市,看来巴黎的反恐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列车班次时刻表,《致命伴侣》中安吉莉娜·朱莉就是从Gare de Lyon坐欧洲特快前往威尼斯的~

车站内著名的蓝色列车餐厅(Le Train Bleu)

上火车后,与同车厢的法国老太太聊天,她告诉我Gare de Lyon是巴黎最漂亮的车站,没有之一。是的,没错,但不光是车站,整个巴黎在我心中已经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迹,感触良多。正如Hemingway回忆巴黎的著作《流动的盛宴》所提到的那样:

“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短短三日,只取一瓢。

尽管仅仅是个过客,但我相信未来的我还回到这座光影之城,继续徜徉在巴黎的街道,细细的品味那流动的盛宴。

列车开动了,挨在窗边,看窗外掠过的风景,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The End Begins.

太棒了写的

2016-11-05 21:13

2016-11-05 21: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5 21:14:4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感谢支持~!

2016-11-05 21:59

好不容易文艺范了一会啊!圣母院的夜晚的景色更佳迷人啊!

2016-11-06 22:35

引用 跑不动的游泳圈 发表于 2016-11-06 22:35:57 的回复:

回复跑不动的游泳圈:下次晚上去看看😊

2016-11-06 23:24

楼主的见解真是又逗又深刻呐~~希望下回轮到楼主发狗粮 ~

2016-11-07 13:01

引用 口哈瑟克 的图片:

好美的背影啊~有没有正脸啊

2016-11-07 14:09

这是下雾了吗?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07 14:09:48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明察秋毫,厉害!

2016-11-07 18:2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07 14:09:20 的回复:

好美的背影啊~有没有正脸啊

回复狗剩儿:有啊 在我的脑海里~(ಡωಡ)hiahiahia

2016-11-07 18:29

引用 笨笨笨金鱼 发表于 2016-11-07 13:01:55 的回复:

楼主的见解真是又逗又深刻呐~~希望下回轮到楼主发狗粮 ~

回复笨笨笨金鱼:借你吉言!我会好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