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的华筵 -- 寻觅长生不老奥秘的广西大环线之旅(桂林,龙脊,阳朔,南宁,巴马,德天)

• 出发时间/2016-09-15

以图镇贴

楼主的啰里吧嗦

桂林山水甲天下”可能是我记得的唯一一句小学课本上的话了,汗颜工作十几年后,我才来到广西,去寻求这句话的真谛。趁着中秋节假期,我带着家人踏上了这场寻觅长生不老奥秘的旅程。广西巴马长寿村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如今俨然成为了全中国老年人心目中的圣地,有病的没病的,都想到那里去一沾仙气,我家老头子也不能免俗,心心念念的叨咕了很久,再不带他出门,我都觉得他要抑郁了,哈哈!

9月去广西,看不到最好的风景,漓江已经进入枯水期,天也不蓝,云也不高,但胜在人少,出行成本也比暑假和长假低很多。传统的广西旅游项目就是桂林地区、德天跨国瀑布地区、北海地区,现在由于长寿村的缘故,巴马地区也日趋火爆。我这次的行程,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包括北海,还是有点遗憾的,我曾经路过北海,吃了一顿海鲜,至今还口水直流,下次一定要补上了。桂林进,南宁出,含税机票1300,估计运气好的话,可以抢到1000左右的舱位。

广西之行,最大的感受就是门票太贵,原价的门票全部超过50,大部分都是超过100的,而且老年人的优惠票几乎都是从70岁开始享受折扣的,难道这是因为广西人民普遍长寿吗?这次订票驴妈妈用的多一点,平台本身的优惠券帮我省了不少钱,其次就是TB,即使这样,我一个人的门票花费就要1450,而且很多地方现在在大兴土木,等新的xx接待大厅、观光大道建造好以后,门票肯定又要涨价了,如今真是怀念有学生证的年代!特别强调一句,网上订票一定要提前一天!否则就只能买现场的原价票了,那可不是贵得一点点。

9/15 DAY ONE 出发

中秋节前夜,狂风暴雨,心里想着明天飞机肯定是要延误了,于是掐着午夜之前买了延误险,反正明天是晚班飞机,上海桂林之后,没有什么安排,如果要延误的话,顺便还可以补贴一下我的机票钱,梦总是非常美好的!果然9/15当天暴雨,出门的时候就有点小得意。这回在TB上找了一家浦东机场附近的停车场,是小区的地下停车库,离开机场大概10多公里,有车子接送,停了11天,费用是180,我觉得非常划算,如果举家出游,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正当我继续做着延误的美梦,广播开始叫登机了,是准时登机!!!OMG,傍晚的天色黑得犹如深夜,还有大风大雨,怎么就能准时登机呢?让我的延误险情何以堪呀?再来说说这班飞机上,为毛一半都是外国人呢?桂林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吗?总之,我带着各种疑问,在飞机的剧烈颠簸中,比预定时间晚一分钟到达的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真可谓人算不如天算,以后,要想不延误,就买延误险!

关于桂林市的交通,桂林两江机场离开桂林市区大概有30公里,有机场大巴可以到桂林站(南站)附近;桂林市区打车,一般10块钱都能到;桂林现在有三个火车站,分别是桂林南站(就是桂林站),桂林北站和新开的桂林西站。由于我的住宿不是定在火车站,而且当时在携程上订房时送了一张接机优惠券,所以我就在携程上预定了接机服务,但这个服务并不好。之前在网上看到别人说从机场到桂林市区的出租车也就80多,我用了接机优惠券,价格也是80多,最后还被司机收了10块的高速费。之前接单的那个司机,最后说赶不过来了,于是又派了另外一个司机过来,一上车就问是走国道还是走高速,我也懂,这意思就是走高速要额外收费,想着能快一点,也就算了,也不是什么大钱,后来司机居然过分地要求我再多付5块钱作为停车费,姐从飞机落地到拿完行李上车,前后就半个小时,作为接机服务要问乘客收停车费,我也是醉了!其实按道理高速费我都不应该支付的,在接机下单的界面有清晰的提示,但是毕竟人生地不熟的,又带着家人,我也忍了,但是这个五块钱绝对是没门!携程这个服务应该要好好规范一下!脚才刚踏上桂林,就被摆了一道,出门玩是真心不容易。

关于住宿,又是一个纠结的问题。桂林市区是真的不大,但是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住在哪里才性价比最高呢?如果不是第二天要赶火车离开的话,还是建议住在两江四湖景区(特指榕湖和杉湖)的边上,这样晚上能够很便捷的游览桂林灯光夜市。从地理位置上看,漓江大瀑布饭店优势明显,离日月双塔的距离很近,附近还有一家喜来登。次之就是榕湖饭店(这是国宾馆,接待国家元首)、桂林宾馆那一块,这几个房价都在500-600左右(中秋节),还有一家桂林白公馆,超过1000了,这几家都是属于要么就是在景区边上,要么就索性在景区里面,有银子的主儿当然不用做过多的斗争,随便订哪家我都赞成,哈!榕湖杉湖附近还有很多客栈,房价在100-200之间,但是网上评论褒贬不一,这就有点像抽奖了,我最后选择了古南门精品酒店,看中的就是它闹中取静的优势,离湖景也不远。

到了之后发现,没有受骗上当,这家客栈就在古南门背后大概50米的距离,客栈是在一个居民大院里,旁边是法院,小区门口日夜有保安值班,非常安全。客栈门口有自己的停车场,可以停十几辆车,自驾游的客人也可以放心。房间不大,看上去干净整洁,洗澡水也很热,入住当晚还很应景的送了月饼,我非常推荐这家客栈。

正值中秋佳节,古南门人头攒动,这里有一个三天的灯会,树上挂满了富有传统风味的花灯,它们在空中随风摇曳,在夜幕灯光的照射下,把这个团圆节日的气氛烘托得异常浓烈,拖家带口的人们都挤在花灯下想要留住这个美好的瞬间。人实在太多了!我走过古榕桥,逆时针从阳桥走回到古南门,这个中秋节我也算是参与过了,早点洗洗睡觉,迎接第二天的桂林市区之游。

9/16 DAY TWO 桂林市内游

桂林市区的景点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只是重复性很高,叠彩山、伏波山、西山、象鼻山等都是看山之旅,稍远一点的芦笛岩以溶洞出名,市内还有王城独秀峰和七星公园是属于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相结合的景点,没有必要全部走一圈,选两三个你认为值得去的就行了。我贴了桂林市区的简易地图和我的一些标注,供大家参考。

我当时选择了王城独秀峰+象鼻山,选择王城是因为离我的客栈近,可以步行过去,选择象鼻山是因为小时候总是在课本上看到桂林的标志性建筑,既然来到桂林,总是要亲眼目睹一下的。先说一下最后的结果,王城还是值得推荐的,不为风光,只为1.5个小时的免费讲解,虽然其中也有购物环节,但了解到了历史文化知识,还看到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处,我觉得值回票价。象鼻山是真的如众多驴友所言,没有任何必要去,这是这次广西行中第一坑爹的景点。

一大早就出门觅食早饭,在桂林当然是吃桂林米粉了,随便进了一家“崇善米粉”,第一印象是很便宜,一碗普通的米粉5块钱,调味区放着各种各样的辣椒、香油、葱蒜等,我要了一碗三鲜米粉,看起来算是当地高档的选择了,味道真的不错,比上海的好吃多了。

从客栈步行到王城,不到2公里,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没有跟着百度地图走,反而误打误撞的走到了东西巷,那是正阳街的尾部,这块区域是新造的,类似于上海的新天地,里面的红灯笼非常喜气,没顾上仔细逛逛,先把王城游完再说吧。

穿过城墙,就到了低调的王城正门口,已经被树荫遮挡得若隐若现了。王城的正价门票是120,驴妈妈上有很多组合套餐,我选了王城+象鼻山,票价是101,唯一的限制就是两个景点的门票必须要在一天之内使用。刷电子二维码进门,非常方便,进门后会安排一位导游,一个队伍大概20-30人,10:20正式出发开始游览王城。

王城又叫靖江王府,它是明太祖朱元璋其侄孙朱守谦被封为靖江王时修造的王城,即藩王府,始建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洪武二十五(公元1392年)年建成,随后明朝共有12代14位靖江王居住于此,历时250多年。王城周围是3公里长的城垣,内外以方形青石修砌,十分坚固,王府外围有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城墙。城开东南西北四门,分别命名为“体仁”(东华门)、“端礼”(正阳门)、“遵义”(西华门)、“广智”(后贡门)。坚城深门,气势森严。王府按照朝廷对藩王府所作的规定构筑, 宫殿建筑采取严格的中轴对称,按照“左祖右社、前朝后寝”的布局方式营造。中轴线上的承运门、承运殿高大华丽,气势非凡,体现了王权的至上的思想,后为寝宫,最后是御苑,桂林众山之王独秀峰,平地拔起,众山环绕,孤峰独秀,为我独尊,有天然的王者气势。这块地方是桂林的风水宝地,两江环绕,背靠独秀峰,依山傍水,可谓阅尽王城知桂林

承运门是王府的正门,取义“奉天承运 皇帝诏曰”之意,进入后中间有一条600多年前铺设的青石板路,旧时为身份、权力、地位的象征,只有尊贵的王爷、王妃可走,这条路被称为“王道”,是整个王城的中轴线,亦为桂林市的中轴线,桂林城市以此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开来。走过这条道之后,导游很俏皮地称大家为王爷王妃,引得阵阵大笑。

王道之后就是承运殿,为靖江王府主殿,明朝时期为靖江王处理军政要务的地方,后来广西省政府也借此作过办公楼,现在所有的建筑都是新修的,因为原来的建筑早在明末清初的时候被大火烧毁,只有台阶下面高大的台基雕栏、云阶玉陛是明代原物。承运殿现在不对外开放,在门口可以欣赏一段傩(nuo)舞,这是降妖驱魔,祈福平安的舞蹈,最早可以追溯到周朝。

王府里有一个《王城春秋》的陈列馆,完美演绎了桂林历史文化的变迁,居然著名的“还珠格格“还真有其人,就是从王府出去的格格,唯一一位汉族清朝格格,看起来琼瑶阿姨的小说也不是乱写的。

王城景区有三最一绝,桂林之最——镌刻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不朽诗句的众山之王独秀峰;中国之最——保存得最完整的明代藩王府与清代贡院遗址;世界之最——全球唯一完整的60位吉星太岁摩崖神像群雕;一绝——王府秘拓(使用矿物质生态颜料及王府秘拓工艺制作的彩色绢拓艺术品)。

在独秀峰东麓的读书岩壁上,刻有800年前南宋人王正功留下的 “桂林山水甲天下” 的摩崖石刻真迹,这一千古名句就是出自这块碑;在独秀峰西麓的太平岩中,有一个天然洞穴,里面有60位太岁的摩崖石刻。据说在14位藩王中,有一位叫朱佐敬的藩王,活到88岁的高寿,一生无病无痛,福禄双全,就是他把60位太岁刻到了这个洞穴之中供奉,并且随身还带有自己太岁的画像,保佑自己和后代平安吉祥。又据说慈禧60大寿的时候,广西巡抚花了三十多天,将慈禧的太岁用五彩拓下,作为贺礼送到了北京,深得太后欢心,当场写下一个“寿”字回送,这个寿字就被刻在了独秀峰的山脚下,据说这个官员当时也从洞中为自己请了太岁守护,他是广西官员中官运最亨通的一个,一直做到了两广巡抚。我觉得这个事情,信则有,不信则无,让我感到神奇的是这座独秀峰的中间居然还有这样一个天然的洞穴,其实这就是喀斯特地貌的特征,桂林这里的山,都是一座一座独立的,然后山里基本都有洞穴或者溶洞,这是地下河道被地壳运动抬升的结果。既然来了,当然也不能免俗的给自己的太岁拜一拜,参拜的手势也有讲究,右手手心向外,握住左手拇指,左手四指合盖于右手指上,形成一个手八卦,取“保佑“的谐音,跪于垫上,双手举过头顶,叩首三次,仪式完成。洞内还有展示秘拓的过程,有工作人员正在石刻上拓画,据说彩拓的颜色都要根据五行相生相克之说来选取,听着神兜兜的。

导游带领的最后一个地方就是贡院,在进贡院之前,很神秘的把大家带进一间小屋子,原来是请太岁拓画的地方,不可否认有一些画是真的不错的,从制作工艺上而言,有收藏的价值,当然导购员也会极力询问你的出生时间,然后告知有些年份的太岁由于摩崖石刻损毁,已经永远没有机会请到自己的太岁了,总之请与不请,衡量标准自在人心,我最后请了一个太岁的小挂件,也算是为自己的平安祈福。

贡院就是科举考场,科举制度从隋唐开始,直到清朝灭亡,在中国流传了1300多年,成为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选拔人才的方式。科举制度在明朝达到鼎盛时期,分为院试、乡试、会试和殿试,院试合格就是秀才,乡试合格就是举人,会试合格就是贡士,殿试合格就是进士;乡试第一名叫解元,会试第一名叫会元,殿试第一名叫状元,殿试就是由皇帝主考的最后一场考试,所以第二名榜眼,第三名探花的称谓大家也耳熟能详。成语“一举成名”中的“举”原意就是指中了举人;而“三元及第”就是指乡试、会试和殿试都得了第一名,属于文曲星附身,圣贤人才。科举的历史中一共才只有15位获此殊荣,最后一位陈继昌就是清代广西临桂人,当时两广总督在王城的正阳门(“端礼”)建造了“三元及第”牌坊以表彰他的荣誉。

了解完历史后,有一个群众参与游戏,就是让大家感受当时莘莘学子是如何在格子间里写出长长的八股文,还煞有其事的摆开笔墨纸砚开始答题,这原本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不过最后随机抽了两位状元上台领奖,用各种口彩让人家花钱实在有点不妥,答题的时候别写自己的名字就不会被抽到了。

至此,导游的任务全部完成了,独秀峰可以自己去爬, 不是很高的山,但比较陡,可以俯瞰桂林市的全貌,还有“桂林第一峰”做到此一游照,如果体力可以的话不要放弃,往往美景在高处。独秀峰山脚下还有一弯月亮池,有山有水,人杰地灵。王城现在有一部分区域还是属于广西师范大学的领地,所以整个景区有很浓郁的书卷气,让我又有了走在大学校园的感觉,非常怀念。

从后贡门出王城,不走回头路,整个参观历时三个小时,收获满满。附近就是椿记烧鹅叠彩店,入桂的第一顿正餐一定要享受一下,这家店的口碑颇好,价格适中,由于已经过了饭点,所以也没有等位,直接就坐下了,最著名的烧鹅半只,价格亲民,才58,还有榴莲酥,4.5/个,总之味道非常好,一瓶漓泉冰啤酒解渴又解暑,休整一下即将开始下午的路线。

桂林市虽然不大,不过从王城到象鼻山公园,还是要打车的,滴滴叫车,车费12。门票就是和王城的组合票,在正门1号门取票,这个不是电子票,是要到现场开一张xx行程单的。象鼻山公园原价门票70,也就是说如果和王城都按照原价算的话,两个景点门票支出190,现在组合票101,相当于5.5折,广西的门票水很深啊!

进公园以后,可以看到各种各样和”象“有关的雕塑,装饰,包括植物造型,没太大意思,走到底就是象鼻山了,山脚下有一个三花酒窖,我挺感兴趣的,可惜不对外开放参观。沿小径绕到了后山,可以近距离观看象鼻子,还有上面的摩崖石刻,这也没太大的意思。从后登山道爬上象鼻山,能看到一小段漓江风光,但是漓江的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干净,而且水势也不大,可能比较有趣就是山中间横贯有一个山洞,被人们称为象眼岩,因为从外面看,这个洞的位置恰好是大象的眼睛。从前登山道下山,象鼻山就算爬完了,这还是没太大意思。过桥去到最佳观景点,从对面看象鼻山,一波一波的旅行团把各个可以拍照的地方都占据了,想拍一张到此一游照是难上加难,不是这个人露个头,就是那个人露个脚。脏兮兮的漓江岸边,停着好几个竹排,有的还特地装饰了两只鸬鹚,招揽游客们登船出游,之前电视里就曝光过这些都是非政府营运的私人生意,所以也没敢搭讪。这个公园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意!思!

原本计划在公园里慢慢游玩两个小时,就可以把晚上的两江四湖夜游衔接上,但没想到放慢脚步,一慢再慢,也只用了55分钟,把该逛的不该逛的地方都走过了,最后只能从2号门出去,决定走回客栈休息休息。一出门就更后悔了,原来观看象鼻山根本不用进公园,在沿漓江的步行道上随时可见,虽然角度不是那么完美,但和70块的门票相比,那简直了!这个时间浪费得不要不要的,Orz…….

象鼻山公园2号门出去就是漓江大瀑布饭店,所以如果囊中不羞涩的朋友,我是很推荐住在这里的,当然离开古南门客栈也不算太远,步行1.5公里,可以沿着杉湖和榕湖的景观步道走,也挺惬意的。走过日月双塔的时候,我一声叹息,如果下午去的是双塔,可能还会保留一点对象鼻山公园的好感。以下摘抄一段日月双塔的介绍,驴妈妈上有出售门票,25/人,希望大家不要错过!

日月双塔作为桂林的新地标,不仅在夜色中光彩夺目,双塔本身的文化价值也毫不逊色。日月双塔,建成于2002年,是在唐代佛塔基础上于2001年重建的。日塔是9级8角宝塔,也称铜塔,高41米,为混凝土包铜结构,内层系钢筋混凝土,外包黄铜,其所有构件如塔什、瓦、画、翘角、斗拱、雀替、门窗、柱梁、楼梯、天面和地面都是由纯黄铜建造的,共耗铜350吨,塔内还安装有垂直升降电梯,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电梯铜塔,也是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而且日塔建在水中,自然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即,日塔创下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电梯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从日塔底部乘坐电梯,可以很轻松地到达日塔的第七层,再移步往上走两层,便可登上最高层---第九层。从塔顶俯瞰,桂林城秀美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南面是专为为群众文化活动设计的杉湖小广场,东面是知音台,北面是四湖游览的登船处日月湾,西面更远处,阳桥、玻璃桥、北斗桥、古榕双桥等形态各异的桥梁,双塔完全融入秀美的湖光山色之中。月塔是7级8角宝塔,也称琉璃塔,高35米,用琉璃装修,每层的雕花彩绘门窗寓意不同的主题,富含中国传统韵味,庄重典雅,其地宫之中还有桂林明代青花梅瓶大型壁画。日塔和月塔通过水下18米长的水族馆相连接,透过拱形的玻璃,可以看到头顶上和两侧的锦鲤、锦鲫、花斑鱼、乌草……在湖底悠闲自得地生活。

晚上的节目就是夜游两江四湖,这个项目对于游客而言是必须的,就像来上海要去黄浦江夜游一样。夜游桂林的产品很多,就算仔细研究也会晕菜的。首先两江四湖指的是桂林市的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还有桃花江和漓江,这是一个人工建造的观光工程,通过湖、桥、山、亭、台等连接出一个巨大的景区,特别是晚上投射了彩光之后,让整个桂林夜市熠熠生辉。两江四湖游就是坐游船欣赏这些风光,是有正规的官方网站的(www.glljsh.com),但价格还是驴妈妈便宜。其次,这种游船分为日游和夜游,通常夜游比较贵,根据我的感受,还是夜游更好一些,给人留下的印象更深一点。游览的范围分为两江四湖,一江四湖,四湖,还有其他一些分布在那几个湖里的小线路。游船本身也有挺多花样,最普通就是豪华空调船,一船大概能坐30人左右,还有一种类似于花船的,可能叫轻舟,只能坐6个人。我觉得不管是什么花头,夜游的话,普通的船就行了,无论如何照片也拍不好看的,就算有三脚架,照片还是糊的,真正要拍摄夜景照片,还不如在观景步道上选角度呢。还有,关于到底游几个江几个湖,我认为游四湖就可以了,其实桃花江和漓江只是起到行程的衔接作用,风景一般般。如果硬要说两江的特色,唯一让我感觉新奇的是从桃花江到四湖,然后从四湖到漓江,游船都是通过水闸过度到不同的水位,有点像水上电梯,对于我这种没有去过长江三峡的人来说,这算是一次经历了。最后关于船票,驴妈妈上有很多套餐,家庭票,双人票,三人票,夜游+景点,应有尽有,总有一款适合你。

我订的是两江四湖豪华船夜游,上船在文昌桥码头(就在象鼻山公园正门附近,走过去5分钟),下船在解放桥码头,开船前30分钟到上船码头拿票,晚上有两三个班次,我选的是最早一班19:30的,这些具体信息都是游玩当天下午,驴妈妈后台(或者是旅行社)电话通知的。

晚上七点钟准时到文昌桥码头拿票,不一会儿就上船了,准时出发后沿着桃花江一路到达进入榕湖的第一个水闸,关闸放水大概10分钟的光景,我们的游船随着水位上升,到达了榕湖水域,榕湖和杉湖应该说是夜游桂林的精华景区,灯光工程把这两个湖照射得流光四溢,还有日月双塔来锦上添花,美哉美哉!之后就是桂湖,这段水路相对平淡一些,但是湖面上安排了一些表演,有鸬鹚捕鱼,美人弹曲,弥补了游客的无聊时光;最后是木龙湖,据说木龙湖景区是单独售票的,夜景也很漂亮,可离开市区相对远一点,要步行过来是不可能的。木龙湖的两旁也有很多表演,有穿旗袍的民乐演奏,有刘三姐戏剧表演,还有少数民族的芦笙舞。从木龙湖进入第二个水闸,坐水上电梯下到漓江后,能看到被灯光投射得五颜六色的叠彩山和伏波山,在快到象鼻山的时候,终点站解放桥码头就到了,整个行程结束,历时1.5个小时,游船的时候还有一个看点,就是各座桥都有一点故事,有的桥洞下面有雕塑,有的有绘画,有的有石刻,船上有导游会介绍,仔细听听也别有风趣。

下船后走过解放桥,就沿着漓江步行道开始遛弯,漓江上微风徐徐,把白天的热气一吹而散,这里是当地市民喜爱的纳凉场所,唱K,聊天,钓鱼,放孔明灯,活动非常丰富。步行道一直走,就走到了象鼻山公园的3号门,再往前走就是2号门,我又懊恼一次下午的浪费时间,哎!不过消极的情绪随即被日月双塔的惊艳所覆盖,立马架上三脚架,夜景太赞,一路拍回客栈。

9/17 DAY THREE 龙脊

今天要去龙脊梯田,如果说阳朔是大桂林地区一张响亮的名片,那么龙脊就是另外一张名片。龙脊梯田的壮美景象早已声名远播,在中国梯田排行榜中绝对处于领先位置。5月的灌水让梯田美轮美奂,而9月的金色稻子让梯田果实满满,一派丰收的喜气景象。这片土地据记载从元代开始开拓,世世代代的瑶族、壮族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在一座座山峰上开垦出如链似带的梯田,在连绵的群山中安家落户,建设自己的家园。今天我就要去到那与世无争的大山深处,感受返璞归真的气息。

一清早就起床赶往火车站,从客栈打车过去10块钱,还是很方便的。去龙脊梯田的班车,集合地是在火车站对面的新凯悦酒店门口。上班车之前,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寄放行李,虽然据说在梯田那里也有寄放行李,但是网上没有查到确切的信息,后来在梯田看到也都是一些私人的寄放服务,价格不详,我还是保守得把行李放在了火车站,10/大件/天,价格挺公道的,千万不要带大件行李去梯田,即使那里有村民愿意收钱帮你背,但太大的箱子估计也背不了的,而且费用很高。我订的班车是10:30从桂林发车(第一班8:30太早了,起不了床,而且也没有必要去那么早)。班车是在TB上订的,往返龙脊大寨的班车,每天来回都有三个时间,45/人/趟,不过要同时在他们家订门票才能享受这个价位的车费。当然也可以自己去汽车站坐公交车,只是费点时间。对于当天来回的人,反正也玩不尽兴了,更建议报一日游的团走马观花,如果要深入游,还是建议住一天。

桂林龙胜县的龙脊梯田大门,大概80公里,路况不是很好,听说高速在修路,走的是国道G321。10:30这个班次人不多,所以只派了一个7座面包车来接人,司机一路上谈笑风生,同时也显摆显摆他的车技,他说不是很熟悉这条路的人容易出车祸,的确我们看到好几起事故,最严重的一辆车前脸全毁,安全气囊全部弹出,出门玩安全真的最重要,所以要自驾的朋友多留一个心眼。开了2个小时后,到达了梯田的大门口,我是在这家TB店买的门票,79/人,比原价95还是便宜了十几块,龙脊梯田也是广西为数不多的60岁以上老人有折扣票的地方,老年票60/人。龙脊梯田范围很大,从售票大门进去之后,主要分为三个区域,龙脊古壮寨梯田,平安壮族梯田,金坑大寨红瑶梯田,门票是通用的。如果想要把三个梯田都玩遍,那估计至少需要3天,通常是选择一个梯田游览,否则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平安壮寨和金坑大寨呼声很高,特别是大寨,我觉得是因为大寨在龙脊梯田的最深处,可能保存得最完好。从梯田售票处到大寨景区门口还有20多公里的山路,这段路居然开了一个小时,翻越了一座又一座的山,我心里也越来越期待梯田的壮观场面,越藏得深的地方越是有原始风貌。

终于在下午13:30,我们到达了大寨停车场,肚子已经咕咕叫了,去之前就已经惦记竹筒饭了,当然是不能错过的。味道很不错,就是很贵,这么小一桶要20块,我觉得我至少要吃三桶才能吃饱,=_=!在火车站的时候还买了一个长相怪异的水果,当地叫火参果,扒开一点都不好吃,清淡无味,我给它取的名字就是带刺的黄瓜。

大寨著名的三个景点,西山韶乐(1号观景台),千层梯田(2号观景台),金佛顶(3号观景台)分别是在两座山上的,如果要3个景点都逛到位,就意味着要两次上山,两次下山,体力好的人全程徒步,我估计要6个小时。按照官方的说法,西山韶乐适合看日出,金佛顶适合看日落,千层梯田是在去西山韶乐的路上,所以我设计的路线就是下午到金佛顶,游玩之后去往西山韶乐附近住宿,第二天看完日出下山,顺便玩千层梯田。有一个好消息就是现在金佛顶开通了缆车服务,单程60/人,双程110/人,我觉得有时候人不要太和自己较劲,虽然爬是肯定能爬上山的,但是我随身带了单反和三脚架,于是我坐上了缆车,全程大概1.4公里,高度落差380米,15分钟,我只想说非常庆幸自己的决定,如果要爬的话,起码1.5个小时。

金佛顶给我的第一个感受就是整个山坳就像一个巨大的粮仓,满眼金灿灿的成熟稻子正等着收割。在这么高的地方种稻子,收割后还要一点一点运下山,农民伯伯挣得都是血汗钱哪!不过这些对于大山里的人们而言根本不算什么,据说壮族、瑶族、苗族、彝族等都有占山为王的传统,所以山头越高越安全,这也就不难理解龙脊梯田能够有如此波澜壮阔的规模了。一层又一层的梯田铺天盖地的布满了眼所能及的山体上,远处微小的瑶族寨子错落有致的点缀于梯田中间,在如此祥和的场景之中,我这个外族人显得尤其格格不入!这种小失落给了当地有经济头脑的人赚钱的机会,那里有出租少数民族服装,10元/套,随便拍照,高级一些的摊位还配有摄像师,可以帮忙拍“简陋”写真,虽然我没有看中瑶族的衣服,不过大红色的苗族行头也挺适合我的气质,哈哈!

金佛顶有凤凰回头和雄鹰展翅两个小景点,其实就是从不同角度欣赏梯田,外加自己的丰富想象力所看出来的景致。我觉得金佛顶不是一个看日落的地方,因为太阳落山之时,已经被后面的大山挡住,但是在日落时分看梯田,所有的东西被裹上一圈金边,这才是金佛顶名副其实的景象。

下午4点,准备前往今晚的客栈——全景楼,我选择了角度最佳的,海拔最高的,价格最贵的全景楼观景房,这是一种no zuo no die的精神。全景楼是老牌的梯田客栈,牢牢占据着比西山韶乐还要高的位置,至今无人超越。视野极佳是用体力换来的,因为去那里没有缆车,只有爬山。而从金佛顶走过去,客栈都说不清楚方向,建议找一位当地的向导,询问之后要价60,人家的理由是过去了还得回来,耗时3个小时,所以价格合理。但我就是觉得好贵呀,还是百度地图吧,有步行导航路线。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时而面阳时而背阴,穿梭在各层梯田中间,硕果累累的稻谷已经饱满得垂了下来,小狗们鞍前马后地相伴着,而全景楼始终在那个遥不可及的地方,我本来以为两座山之间可能会有一条小道相通,但最后走到了山脚下才知道,幻想破灭了,下山花了50分钟,然后重新开始爬第二座山!

上山的路没有太多的指示牌,只要记住沿着往上的山路走就对了,百度导航的路线挺准确的。我必须要提前说,这是一条望不到尽头,看不到希望的爬山路,因为这不是一座简单的山,不是那种从山脚可以望到山头的山,这其实是群山,全景楼在最高的一个山头,所以一开始爬的时候,根本没有方向,只能沿着山路盲目向上爬,唯一值得欣喜的就是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观赏梯田,我可以远远看到缆车,远远看到金佛顶。爬了一个小时后,到达了千层梯田,此时太阳公公正在下班途中,时不时的穿云而过,把山谷营造出了光影的效果,绝美大自然!千层梯田的碑很随意的竖立在一个小卖部外面,似乎不算一个重要的景点,但我觉得那里是很值得留步观景的,比金佛顶的角度更好,还有一个七星伴月的小景,是出片的好地方。现在正在建造观景台,可能是想打造成类似于金佛顶的规模,有商店、洗手间等配套。

此时太阳已经落下了,天空中的彩霞还发着微弱的光芒,而我的全景楼还不知道在哪里。。。走过了一家又一家客栈,然后居然开始走下山路了,第一反应就是不会迷路了吧?但地图方向还是对的,询问了村民才安下心继续走。下山路其实是下到山腰,随后又立刻转成上山路,准备翻越另一座大山,那时候我的心是瓦凉瓦凉的,而且那条山路正在修筑,尘土飞扬,坑坑洼洼,还有工程车随时驶过,当时心里有点发毛,又忍不住问了村民,回答是没有走错,修路也只是一小段,后面就平坦了,但走到全景楼还需要点时间。通常当地人这样说算是鼓励我们,起码还要走半个小时。不过也发现其实并不是不通车,有很多越野车做接驳业务,35/人,150/车,往返大寨停车场。不过再上去,还得要自己爬。终于,我可以远远的看到全景楼的影子了,奋斗了这么久,总算是可以给自己安慰了,目标不是虚无缥缈的。一鼓作气,再接再厉,走到了接近目标的地方,看到了全景楼的指示牌和百度导航不一样,决定跟着指示牌走,万一跟着导航走错了,天黑的山路更容易迷路。

终于,终于,终于,7点钟,在夜幕完全降临之前,到达了全景楼的大堂。从金佛顶走到西山韶乐附近的全景楼,历时3个小时,后来回想,是不是让当地人带路会有一条捷径呢?之前按照全景楼的标识走,原来客栈是给出了一条穿行梯田的路线,当时在金佛顶问带路的人,他们说要走1.5个小时,而我的用时翻了个倍,心里有点小后悔,如果当时不那么计较钱,跟当地人穿越梯田,或许会有更惊艳的视野。旅行就像人生,错过了就于事无补了,只能继续前进。

关于梯田的住宿,我一开始就锁定了全景楼的观景房。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既想看日出,又不要那么辛苦,我不想很早起床然后又要爬山。虽然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到全景楼,但是想着第二天可以轻松的看日出,我整个人都好了。房间设施不错,山里冷,所以常年铺电热毯,洗澡水也很热,被褥也整洁干净,再加上位置的优势,对得起略贵的房价。整个大寨客栈多如牛毛,从景区入口开始,散落在梯田的各个角落,还有在建的,以及圈完地打算建的,到底选择哪个客栈,每个人想法不同,预算不同,我依然会推荐全景楼的观景房,当然住在大寨的任何客栈,都能看到梯田的壮观景象。

晚饭是在全景楼的餐厅解决的,价格还是挺合理的,点了半份竹筒土鸡,58块,这个比那些动不动就上200的农家乐土鸡好多了,其他的菜价也不过分,早饭是不含在房费里的,如果要用早餐的话,都是晚上提前点好,第二天报房号厨房就会做的。

夜幕下的梯田很安静,静得有点诡异,全景楼的大红灯笼孤单的挂在最高的山头,晚上基本没什么娱乐活动,客栈有一个足浴的地方,如果白天爬山累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放松。一轮明月挂于空中,山谷里却鲜有灯光与之呼应,大山深处就应该是清静的!

9/18 DAY FOUR 龙脊

客栈预报的日出时间是6:20,不过太阳公公好像睡了懒觉,迟迟不愿意露脸。这个观景房实在太好了,我可以穿着睡衣,坐在阳台的垫子上等待日出。有些朋友是裹着客栈的被子站在露天平台上呼唤太阳,这就是区别!7点钟,太阳公公终于跃出云层,把他的光芒洒向我们,洒向大地,随着山间的雾气逐渐消散,梯田像被唤醒了一样, 披上了层次丰富的外衣。早餐选择了米粉+葱油饼,简单管饱。

9点开始下山,按照昨天的原路返回,清晨的太阳虽然没那么强烈,我走了几步已经大汗淋漓了,又一次走到千层梯田,早上的光线非常好,还有蓝天白云助阵,进入眼帘的就是一副风景画,一层一层的梯田,被稻子装点成了黄和绿的调色板,微风吹来,稻穗随风摆动,形成流动的波浪,动感十足,满眼的黄色、绿色、黄绿色、绿黄色,却傻傻分不清。我走进了大自然的怀抱,如此舒服,如此壮美!

11点走到山脚下,回桂林的班车12点发车,于是坐在路边的小吧点了一杯百香果汁,酸爽带劲。广西盛产百香果,1个百香果的营养能抵10只苹果,度娘上还有很多功效,反正酸酸的水果多吃总是有益的。另一个广西特色植物就是罗汉果,这是有药用价值的,经济性很高,所以很多山区的农民都开始种植,我在桂林药店买大个的,2.5/只,在梯田买2/只,小个的25/袋,里面有20多个,我觉得在梯田买,至少可以保证是在当地种出来的,进梯田的山路旁边种着大片大片的罗汉果,看起来挺绿色的。

如果有兴趣继续玩平安寨,徒步可能要3-4个小时,可以在客栈打听过去的车,或者在停车场找,因为从大寨出去,必定经过平安寨的入口。龙脊附近还有温泉和漂流,这就适合包车游了,不赶时间的话也可以规划。

从大寨也有班车直接到阳朔,其实和到桂林的是一个车,在桂林让到站的游客下车后就继续赶路到阳朔结束。我当时也考虑过这样的选择,最后放弃了,因为这么走也并不能节省多少时间,反而让路线变得不那么顺畅。如果这样安排行程的话,那行李就不能寄放在火车站了,要直接带过来。回程人多,因此换了一辆大巴车,由于早上看日出起得早,所以一路睡到桂林,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到桂林站后拿完行李,打车去了今日要入住的桂林訾洲四景度假酒店,离火车站有点距离,车费17块。

先说一下选择这家酒店的理由,很直白,就是为了看象鼻山的夜景。这个酒店是在訾洲公园里面,住店客人免公园门票,酒店后面就是象鼻山的观景台。它也是老牌的五星级酒店了,出来玩了这几天,总是要犒劳一下自己,住个条件好一点的酒店,放松放松。訾洲公园很大,到公园门口可以给酒店打电话,让他们派电瓶车来接,这个是24小时服务。酒店坐落于公园深处,曲径通幽,小桥流水,鸟语花香,是一个很隐秘的地方。订房的时候酒店送了欢迎饮料,还有一次免费接站(桂林站)/接机,可惜只能接坐火车来的,像我这种做大巴来的,就算也是到火车站,不属于免费接站的服务范围,我有点胸闷,如果我随便找一个火车班次,是不是我就能享用这个服务了呢?算了,我基本上属于本分人,还是自己打车了。

晚饭找了一家在正阳街附近的饭店--阿甘酒家,是桂林当地人青睐的餐馆,消费不高,点了一个汗蒸剑骨鱼,浓油赤酱,味道蛮赞的~ 尝试了一下帝道啤酒,很推荐,比漓泉好喝多了。正阳街很热闹,就像迷你版的南京路步行街,不过我没有太大的兴趣逛,上次去王城的时候路过了一个专卖桂林手信的地方—金顺昌,里面的东西看起来还是不错的,所以饭后散步走到那里,其实就在正阳街的街尾,正好有中秋节活动,于是购物篮越堆越高,桂花糕、桂花酥、姜糖、芝麻酥、桂花蜜都很不错(试吃害死人),还捎带了两瓶桂花酒,也顾不上行李箱是否装得下了,回来发现还是买少了,哈哈!

之前就提过这里是新造的东西巷,晚上一眼望去是一派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景象,这可戳中了我的死穴,我对红灯笼情有独钟,我喜欢那种幽暗的红色,可以让人浮想联翩。想不到走进去后,里面真的别有洞天,都是仿古的建筑,主旋律就是红灯笼,再配有其他朦胧的射灯,有点穿越到民国的感觉,一家一家小店都很有特色,有卖艺术品的,有卖小吃的,还有正儿八经的饭店,和夜生活的酒吧,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我喜欢这个地方。

从东西巷走回訾洲公园,可能有2公里的路程,一路上走走停停拍拍照,时间过得特别快。桂林街头还有租自行车,好像用微信扫二维码支付就可以了。在桂林游玩,交通是真的不必担心,大部分的景点用脚就能走到。回到酒店,赶紧背上三脚架去观景台看象鼻山夜景,超级赞!对得起这个房价。我再次吐槽,不要花钱去象鼻山,实在太不值得了!

9/19 DAY FIVE 漓江山水

訾洲公园的早餐勉强可以,当然无法和国际连锁的五星级酒店相比,最多只能算是可以塞饱肚子。一大清早就离开酒店了,观光车送我们出去的时候,看到很多市民在晨练,公园里的空气非常清新,大片大片的绿色看着让人心情愉悦,突然很遗憾把行程安排的这么紧张,这个公园我还没有好好逛逛就要离开了。

今天要去阳朔,关于漓江游览,着实花了我很多时间和精力研究。笼统而言,分为两大类,即坐大型游船,或者坐竹筏漂流。从桂林出发坐大型游轮到阳朔,全程大概60多公里,约4.5个小时;如果选择坐竹筏,情况就比较复杂了。首先,漓江漂流从水路风景上讲,是从冠岩开始,到兴坪结束,以前游客可以自己联系筏工,但是从去年开始,政府实行统一管理竹筏漂流,然而从冠岩到杨堤段,好像没有和当地的筏工谈妥条件,所以现在官方可以找到的漂流服务就是从杨堤到兴坪,当然这段水路也是漓江风光的精华段,涵盖了最著名的九马画山和黄布倒影。网上其实还能找到冠岩附近的漂流,都是一些筏工自己的私活,所以预定服务的时候要看清楚。其次,从杨堤到兴坪漂流的竹筏,现在也都是用马达驱动了,耗时大概1.5个小时,一个筏子必须坐四个人,否则会收空位费。第三,杨堤处于桂林阳朔的中间,如果自由行,就要考虑交通问题,不建议租车,否则就要下船之后折返到杨堤去拿车,很麻烦!一般报当地的团或者在旅游平台上找漂流服务,这样就比较轻松,他们会负责接送,行李也有着落。从桂林接人,然后漂流到兴坪,最后送回桂林,或者最后送去阳朔。第四,网上还有杨堤到九马画山的半程路线,或者从兴坪逆漂的路线,这些都是小众路线,服务和价格要再三确认,通常热门的旅游地骗子就是多!

我最后决定坐漓江大游轮,第一,这样可以欣赏完整的漓江风光;第二,游船也不涉及到给筏工小费,看到网上很多帖子都说由于小费的问题导致不愉快,这挺烦人的;第三,我在阳朔还安排了遇龙河漂流,那是纯正的人力竹筏,没有必要重复;第四,坐游船我可以随身带行李,当然找旅游公司去漂精华段,他们也会负责行李运送,但总是有点不放心的。

我是在驴妈妈上面订票的,扣除优惠后300/人,三星豪华空调船,含接去码头的费用和一顿午餐。其实就是一个旅行社项目,早上7:30有大巴到桂林各个酒店或者客栈接人,不过住太远的可能就不在接人的范围了,要提前确认。大游船现在分为普通船(没有午餐)以及三星豪华船,价格不同,据说马上要淘汰普通船,然后升级三星船到四星船,意思就是又要涨价了。我是在磨盘山码头上船的,离桂林市区20多公里,车程要40分钟,还有一个码头是竹江码头,比磨盘山码头更远一点,单买船票,自行前往的朋友一定要确认好上船的码头。

订购这个服务要注意三点,第一,导游会在车上很直白的推销产品,然后把自己说得苦哈哈的,那个桂花香水还行,不是太黑,和淘宝上差十几块钱,其他东西还是超市买划算。第二,不要相信花50块钱升舱到第二层的VIP卡座,官方购票没有这种座位差价,都是随机安排位置的,并不存在VIP座位能看到更好风景的说法。导游的伎俩就是买完票后把二层的座位筛出来卖高价,所以他们在推销的时候会很有噱头的说VIP位置有限,如果申请的人多了不一定能满足每一位游客,其实是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可以随机买到几张二层座位的票子。第三,订购这种服务的时候,如果你后面有接下去的行程,那一定要再三备注说明要最早一班船。一般情况下,每天都是9:30左右发船,但是我碰到的情况是我被安排到了10:30的船,可能是当天出游的人太多。如果这是因为天气等自然因素导致所有的船晚出发,那我无话可说。我8:45就到磨盘山码头了,9:30导游说我的船票还没弄好,9:45导游把票给我,说是船10:30开,说这是最早一班船了,但是我同车付费升舱的游客已经上了10点的船即将出发了,然后我看到我的船票上显示“补票”两个字,我顿时火冒三丈!我提前两个星期在网上订的服务,到最后还要在现场补票,导游又解释说船票不能提前买,所以当场买的话,前面的船没排上号,好吧,谎言一个接一个,前面一个还没圆,后面一个又漏出破绽了,我也是服了。漓江游船是有官网的(www.liriver.com.cn),提前订票是可以的,官网订票的价格(三星船)和现场买是一样的,270的船票,30的午餐,只是官网订票不含接人,而且订票时也不分配座位,要取票的时候才知道。我猜我的导游当时肯定是拿到了多余的二层位置,所以她就想把这些位置留给其他的团队继续骗钱,然后把我的船票拖后了,哎!虽然最后投诉驴妈妈,获得了一点赔偿,但是这却影响了我后面的行程。

我坐的那条船叫“漓江之星号”,很干净,船上有导游一路讲解各种靠想象才能勾勒出来的形状,比较烦人的就是不断有推销小菜的,虽然船上含简易午餐,但如果有钱的人,还是可以在船上另外点餐,价格非常贵,一盘漓江小虾,130,他们也会忽悠说点了菜就可以上二层的VIP座位了,但其实二层的座位设置和一层是一样的,而且也没人管,随时随地可以上去。

游船驶离码头,我的漓江游览也拉开序幕,我很诧异9月份居然已经是枯水期了,漓江的水势不大,时不时能看到江中心有裸露出来的孤岛,我想这些地方在丰水期应该是没入漓江之水的。漓江的水看上去有点失望,有的地方满是垃圾,还泛着白色泡沫,不过讲解员说这里的水质属于可以直接饮用的,好吧,就当我有眼不识泰山。走上三层的甲板,蓝天白云碧水青山,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虽然这样的画面和我脑海中的漓江山水有差别,但也已经美得不要不要的了。

漓江两旁的山一座接着一座,这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属于峰林喀斯特,桂东北一带,尤其以桂林地区的峰林地貌为代表。这里的群峰挺拔,峰丛林立,丰姿多态的喀斯特星罗棋布,地下洞系密集交织,洞中琳琅满目的石钟乳、石笋、石帘、石幔、石瀑布、石葡萄、石花和流水潺潺与地表的秀丽山林交相辉映,构成了中国大地上“奇峰、奇洞、美石”的奇葩。

不一会就路过了冠岩,因为这座山看上去像一顶帽子,所以得此名字,冠岩也是桂林周边的一个有名景点,主要看点是地下河以及溶洞奇观,广西的地下河和溶洞景观实在太多了,所以只要选择一两个有代表性的参观就行了。冠岩附近的小贩看到大游船驶过,立刻驾着小竹筏靠过来,一开始我还单纯的以为他们是要搭顺风船呢,原来是要向游客贩卖水果,其实也挺吓人的,突然之间有个人从江面上靠过来扒窗户,所以在窗口的人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4.5个小时说起来很长,但实际上时间还是过得很快的,讲解员隔三差五的就介绍路过的景点,于是大家一会上甲板,一会回船舱,忙得不亦乐乎。到杨堤的时候,江面上开始热闹了,很多载客的竹筏和我们一起穿梭在漓江上,可是加了马达的竹排已经失去了“轻舟慢过万重山,独享清闲”的氛围了。我当时也是纠结过到底是坐游轮看风景好,还是坐竹排更胜一筹?我的实际体会是两者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可能游轮更好一点,因为地方大,拍照随便摆pose,也不用担心会落水。从照片的视角上讲,也没有太明显的孰优孰劣,可能还是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来决定。12:30拿到了午饭盒,三菜一饭全部吃完,可能是真的饿了,感觉味道不错。一大清早起床7点钟吃的早饭,折腾了好几个小时终于上船了,实在不容易。

不一会儿就到了九马画山,临江而立,石壁如削,远望如一幅巨大的画屏。山石削壁屏立,高、阔各一百多米。石壁上赭、黄、绿、白,五彩斑斓,浓淡相间,班驳有致,宛若巨幅壁画,因而叫画山。细看九马画山,石壁顶端、下方、左边、右边和鱼尾峰上合共是九匹马,故称九马画山。古有传言,看出七匹中榜眼,能看九匹状元郎。据说有一次周总理和陈毅同游漓江,陈毅看出了8匹,问总理看出几匹马,周总理很幽默的说比你多得多,水中的倒影算上,一共18匹,哈哈,厉害啊!因为我大概就看出来三四匹而已。

接着就是黄布倒影,著名的20元人民币背面的画,就是出自这个景点,不过坦白讲,不是很像,最大的硬伤就是漓江没有水,所以倒影基本木有,只能靠想象。当年中国首次参加国际旅游博览会,就是靠黄布倒影这幅照片获得金奖的。但是我很纳闷这个地方实在有点普通,漓江两岸随便选一座山,都能有这种效果,为毛这个黄布倒影这么出名呢?估计我这种普通青年是无法领会的。

当游船到达兴坪古镇的时候,漓江的风景游览就算是基本结束了。如果坐竹筏的游客,可以在此上岸游览古镇,大游轮就继续航程到达阳朔的龙头山码头。下午三点钟,“漓江之星”靠岸,比我预计的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天公也开始下起小雨。从下船走到出口,有一条很长很长的石板路,当时拖着箱子的我备受折磨。阳朔的行程我包了辆车,想着走到出口就能轻松了,但是小小的地方还有交通管制,司机不能直接到出口接人,就这样煎熬着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和司机交流接头的地方,等最后上车已经三点半了。

我原本的计划是下船后直接去相公山,从阳朔到相公山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这是一个新进被驴友开发,可以从高处俯瞰漓江的景点,尤其以日出日落的景色最有味道。可是游船晚点了,再加上开始下雨了,日落是没戏了,如果硬是要过去,到时候真的下大雨,天色昏暗,山路难开,最后得不偿失,我很艰难的改变了行程,直接去银子岩。

阳朔山水甲天下,但其实阳朔的景点不算多,现在可能西街(酒吧街)和刘三姐比这里的风景更出名。一般到阳朔游玩,最常规的路线就是十里画廊+银子岩,遇龙河漂流,西街,印象刘三姐。我觉得十里画廊有点名不副实,其实就是一条普通的马路,而大榕树、聚龙潭、蝴蝶泉、图腾古道、月亮山这五个景点的入口都在这条路上,仅此而已。这条路是G321的一部分,过了十里画廊,再往前走一点就是银子岩景区。我的包车师傅也特别实诚,她作为当地人也不建议去十里画廊的景点,她说大榕树本来不收费的,去的人多了就是在外面搭起了围墙,不就是一棵树嘛。。。哈哈

我在阳朔安排了两天一夜的行程,按照原来的计划,我包了两天车。如果按照实际的行程,其实包一天车就够了,很多旅行社都有游船+银子岩的打包服务,还可以省点银子。另外,我本来是打算租个车的,订单都下了,最后还是取消了,当初的担心是路不熟悉,山间小路怕停车也有问题,再说遇龙河漂流的时候也不能开车去,而且包车费用和租车成本不相上下,所以才选择了TB上的丁师傅包车服务,总体来说司机还是很不错的,一路上帮着买门票,有好的景色也愿意停车让我拍照。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是自己租车,也没问题,阳朔的路还是比较好开的。至于自行车和小电驴,除非是骑行爱好者,否则我是不建议租的,阳朔县和各个景点相距不近,骑自行车挺累的,而且晚上的路灯也不亮堂,容易出事故;而小电驴,我曾经在泸沽湖翻过车,所以心理阴影面积特别大,估计这辈子都不会骑了。

银子岩是阳朔之行一直惦记的地方,祖国大地有溶洞的地方不计其数,但是银子岩的名声好像特别大,所有到过阳朔的朋友都推荐一定要去,声称溶洞的景色非常惊艳,于是我带着一颗满怀期待的心到了银子岩景区。一踏进去,财神菩萨和“恭喜发财”就扑面而来,还有拉着满满一车金子的黄金马坐镇入口(此地拍照收费,5/人),往里走的第二道门是一枚巨大的招财进宝孔方兄。当地流行的顺口溜“游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但我始终也没搞明白为毛银子岩和发财能扯上关系呢?先来说一下真金白银的事儿,银子岩的门票原价80,包车师傅当地人可以拿到55/人,比各大平台都便宜。进洞之前,每人发一个电子导览器,游览时间大概1个小时。

银子岩属于层楼式溶洞,贯穿十二座山峰,分为下洞、大厅、上洞三个部分。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绚丽、幽美的景点28处,目前已开发的游程约2公里,以音乐石屏、瑶池仙境、雪山飞瀑"三绝"和佛祖论经、独柱擎天、混元珍珠伞"三宝"等景点为代表,栩栩如生,形象逼真。

整个溶洞全程靠步行,空气不流通,非常闷湿,洞内温度恒定,估计在20度左右,但是我的汗就是源源不断的流下来,无数个大电风扇拼命吹风都无济于事。至于景色,我是真的有点失望,可能是因为空气中缺氧的关系,我只想赶紧走出去,有点窒息的感觉。洞内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只有两处,一个是瑶池仙境,巨大的石钟乳瀑布倾泻而下,底部是一潭池水,犹如镜子的水面把洞壁上的景象无缝反射到人们的眼睛之中,不仔细看根本无法辨别什么是实景,什么是虚景,而镜面的效果又让游客误以为底部是万丈悬崖,只有走上过道,才能略微安心的肯定自己是安全的;还有一处就是神奇双柱,独特的地方就在于这两根柱子是顶天而不立地,离开地面还有很微小的距离,悬空而挂。其他的景观就很平庸了,同类型的溶洞比比皆是,其实移除彩色灯光,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山洞而已。倒是那些发财的口彩,让人们无暇顾及溶洞的景色到底如何,只希望到此一游真的可以为自己带回无穷无尽的财运。

银子岩在荔浦县,离开阳朔县大概30公里,车程半个多小时。五点多从银子岩返回,到工农桥的时候,天气居然放晴了,夕阳西下的余光把山色倒映在遇龙河上,这个景象有点接近于我脑海里的桂林山水画了。司机真的挺不错,还指给我看,这是xx山,那是xx山,可惜回来翻照片的时候,我只记得了骆驼山。

阳朔一个晚上的住宿,经过非常激烈的思想斗争,我订在了遇龙河景区的夏棠寨附近,结果发现这个决定是错误的,至少不适合我的行程。当初选在那里,是因为离遇龙河漂流的地方比较近,我想早点去漂流,但又不想很早起床,所以最后选择了阳朔阅山阅水精品客栈。车子一路开进去的时候,风景还真的不错,太阳公公在他下班前露脸了,一轮咸蛋黄似落日让我无言以对,他怎么能跟我开这么大的玩笑呢?如果下船的时候没有下雨,我就直奔相公山了,漓江山水配夕阳那必定是极美的;如果船没有晚点,就算下小雨,我也去了,可是我偏偏就是更改了行程,我只能归咎于我和相公山的夕阳没有缘分。说回这个客栈,从地理位置上,离开阳朔县城大概有10公里,当时订房的时候网上介绍客栈自己有自行车,所以我就天真的以为入住后可以租个自行车到处逛逛,离县城远一点也没关系。后来被客栈告知,实际情况是他们客栈旁边有个租自行车的点,而且每天租的车必须当天晚上7点归还,这是个很奇葩的规定。本来也倒没什么,入住后在附近逛逛也不错,遇龙河景区的景色也是很赞的,这也是我把住宿订在这个区域的另外一个小原因。然而出发前,很多朋友都力荐我要去看老谋子的《印象刘三姐》,其实讲真我是一点兴趣都没有,但是朋友们都说如果没有看过“印象”系列,那就一定要看一次,而且这个剧带老年人去看绝对值得,好吧,临时抱佛脚当日下午订了票。因此就出现了从客栈来回漓江山水剧场的交通问题,可能有8公里左右的路程,靠两条腿是完全没可能了,而包车服务也不包括这个项目。电话咨询客栈,他们是否提供到阳朔县城的班车,客栈给的回复是来回包车150块,没有第二个选择。听到这样的话,我对这个客栈的印象就大打折扣了,感觉上就是一点都不为入住的客人着想,一旦有赚钱的机会,就把刀磨得很快。实在没有办法了,和包车司机商量,让她在客栈门口稍等我一下,我办完入住,放下行李后,搭她的顺风车先到阳朔县城去,她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办理入住的时候,我再次和前台确认,有没有自行车可以租,或者班车之类的服务,她的回答让我对这家客栈彻底没有想法,她说她们家的客栈是针对高档的自驾游住客的,所以不提供我所说的那类服务!言下之意就是我这种矮矬穷的自由行旅客,订到她们客栈,算我倒霉。长叹一口气,哎!眼光实在太短浅了,位置不好,服务不好,房间设施等硬件再好,在竞争激烈的地方,也是无济于事的!即使无法给客户宾至如归的感受,至少也要以诚相待,我是不会推荐这家客栈的。

虽然行程被打乱,但是既成事实的东西,就不必再纠结了。让司机送我到西街,这个阳朔最热闹的地方,原本我是没有时间来逛,而现在我可以悠闲的在西街上笃定的觅食。来之前就看到别人的攻略上说啤酒鱼和酿田螺是一定要尝试的,阳朔街头到处是啤酒鱼的招牌,有点不知所措,西街上那些有名的餐馆价格水分非常高。我在刘姐啤酒鱼门前停留了一会,服务生就上前来推销了,一斤鱼100多块钱,看到我嫌贵的表情,立刻又说价格可以商量,看到我要走了,立刻再说不要发票再打八折。最后我找了一个偏僻的小餐馆,四个菜只有100块,该吃的也都吃到了,味道并不惊艳,也就那样了。西街的热闹有一部分是由老外来撑场面的,这倒是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后来仔细想想,可能是因为阳朔那里有很多攀岩的地方,这种喀斯特峰林地貌,特别适合攀岩,山体本身不是很高,一座一座又特别多,老外最喜欢这种户外运动了。西街有点像丽江,但是规模小很多,酒吧的氛围也没有丽江那么浓厚,反正我也是带着老年人出游,不适合在这种灯红酒绿的地方流连,吃完晚饭,就去漓江山水剧场了。

剧场离开西街大概有2公里的路程,这点距离作为饭后散步,绝对没有问题。在西街附近可能有往返的班车,有需求的朋友可以再查一下详细信息。《印象刘三姐》在旺季的时候演两场,一般第一场20:00,第二场21:30,我选的是第二场。关于刘三姐的订票,我想说不要去买大街上本地人兜售的几十块钱的门票,这个是不能进剧场的,这些人只是碰巧住在了剧场附近,可能从窗户能够看到一些场景,但是绝对不是好的角度,而且我们也要尊重演员们的劳动。关于座位区域,越高的位置越贵,因为整个剧目大场面还是挺壮观的,但这样就无法看到演员们的一些表演细节,而且最后谢幕的时候,坐在前排的观众是可以很近距离看到演员的。所以,订一张B2贵宾区的票子就足够了,如果是淡季的话,绝对可以买普通席,因为开场后坐不满的,到时候可以换到高层去。我当时在TB上订的票139/人,不过必须证明自己是自由行游客才行。演到一半,好多高层座位的人都走到第一排去了,快结束的时候,我也换到第一排去了,所以大家自己斟酌吧。

漓江山水剧场是真心大,据说满席可以容纳3600人,我那一场大概也有2000多人,我估计90%的观众都是跟团游的。说说我对这场秀的感受吧,我把它称之为这次广西行中第二坑爹景点,最有力的证据就是把我家老头子看睡着了。其实我也很犯困,演到中途,我都觉得夜空中那一轮明月比演出好看。老谋子的场面安排,色彩运用的确很有视觉冲击,但是一个剧目不可能从头到尾都用这种华而不实的东西吸引观众,我看完整个节目,根本就没搞明白整个表演想要表达什么,故事性和文化性太弱了。演出完毕,我唯一能记得的场景就是有个女演员在月亮上跳脱衣舞,最后有一排女的一起脱衣洗澡。据说当年第一场演出,演员们是真的脱光的,导致阳朔的望远镜一度脱销,现在演员们都穿了贴身的打底衫了,这种就是低俗的噱头了,太过于抽象的东西很难获得普通大众的共鸣,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来观看的游客绝大部分都是跟团的人,这是作为旅行社的一个固定项目,交了团费就必须来看的。但不管怎么样,这个剧已经演了十几年了,参演的人都是当地的村民,养活了一大群人,剧目本身是褒是贬,已经不重要了,从这一点上说,老谋子还是技高一筹。漓江山水剧场本身还是有参观的价值的,不知道白天的时候是否能够进去游览。它的表演舞台为两公里的漓江水域及十二座背景山峰,构成全世界最大的天然剧场,外围的木质鼓楼也很有民族特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官网了解更多资讯(www.yxlsj.com)。

散场后,要怎么经济的回到那个偏远的客栈成了头疼的问题,之前打听了一下,拼车30/人还是挺贵的,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用滴滴快车呼叫,没想到5秒钟就有人抢单了,心里一直担心司机会拒载,上车后和司机聊天,才发现原来他是剧目开场的时候那个撑竹筏的船夫,他说他在这里做群众演员已经有7-8个年头了,接我这一单也是下班顺便赚个外快,最后车费只有20块,我居然运气这么好,我要偷笑了,这也算是对于我这一天不顺利行程的一个补偿吧!

9/20 DAY SIX 阳朔

阳朔可以错过任何一个景点,唯独遇龙河漂流不能不去。如果说杨堤到兴坪的竹筏漂流是漓江山水的精华,那么遇龙河漂流就是精华中的精华。现在遇龙河漂流分为上段(金龙桥到旧县)和下段(朝阳码头到工农桥),早前还有从金龙桥逆漂到富里桥,再顺漂下来的路线,可惜目前这段逆漂路线已经被取消了。逆漂之所以有名,一来是因为风景独好,二来是因为富里桥历史悠久,是修筑于明朝的石结构单拱桥,已经有500年的历史了。一般只需参加一程漂流就行了,当然也能漂全程,估计需要三个多小时。我选择了上半段,因为我想去富里桥看一眼,而且上半段的网评口碑好,主要是说上游的水比较干净,越往下走,水质污染越严重,都是生活污水,更有人说已经到了发臭的地步。

一清早起床,看到窗外金色的阳光,感谢上苍,是一个大晴天!客栈提供的早餐挺有特色的,那个饼味道可以,就是不知道名字。趁着司机还没来,到夏棠寨码头溜达一圈,此情此景或许稍微缓解了一下我订到这家客栈的懊恼情绪,清晨的遇龙河宁静安详,叮咚的水流声就像Morning call,呼唤着万物苏醒。太阳公公刚刚上班,威力不大,微风中还有些凉意。夏棠寨码头也有漂流的竹筏,这可能是半个小时短途的线路,适合超级赶时间的人。

在去漂流之前,我来到富里桥,离开上半段起漂点大概3公里的路程,这里是遇龙河的源头。水声隆隆从这里发出,一路往下最终汇入漓江。一大早只有大爷们在外面唠嗑,估计逆漂被取消以后,这里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就是一派质朴的田园生活,富里桥安静地横跨于遇龙河之上,履行着最基本的,也是唯一的职责,给过往的人们架起通道,也许再过500年,它还在!

遇龙河漂流适合早上去,人不多,也不会太晒。门票是在司机那里的订,288/筏(2人),好像找当地人订票都是这个价格,官价要320,船夫也是随机分配的。遇龙河的竹筏,都是船夫手工撑竹竿的。从景色上而言,由于遇龙河两旁是村子,山都在村子的后面,所以从角度上看,这是远景。放眼望去,山峦叠嶂,但都只是轮廓,有点像一副水墨画放在面前的感觉。没有大的游船和带马达的竹筏,所以水面很平静,当筏工撑杆的时候,竹筏会有轻微的摇动,你很容易把自己放回到大自然的怀抱,远离喧嚣,这是一种境界。然而,遇龙河不仅有静的一面,还有动的一面,上半段漂流一共有9个坝,第一个坝特别刺激,落差很高,下坝的时候水溅上来座位都湿了,这可能算是最大的特色了。遇龙河的水深每一段都不一样,有的可能有2米,有的只有几十厘米,如果是雨季水深超过2米,漂流就会关闭,这也是一种安全应对。河水还是挺干净的,小鱼小虾都能看见,9月份河水已经冰凉了,我尝试下水,被船夫制止了,有点不爽,他的理由是我的脚可能会让水流产生阻力,增加他撑杆的难度。我心里在嘀咕,可能是没给小费的关系。我看了不少网友的小费帖子,给和不给最大的差别就是漂流的时长,给小费的话,筏工会慢慢划,让游客拍拍照。但从我的经历来讲,我倒是希望筏工划得快一点。因为虽然是早上,也有遮阳伞,但太阳光已经很强烈了,我之前溅湿的裤子在我到岸的时候已经干了;另外,我的整个漂流时长是1.5个小时,其实到最后一段路,我已经审美疲劳了,那些风景都已经不再惊艳了;如果要拍照,我是不建议在竹筏上大动干戈走来走去拗造型的,万一落水就不美丽了。中途筏工会带去一个烤鱼的摊贩,60/条烤鱼还是很贵的,买和不买是自愿的,至少我的船夫没有推销,也可能是没有到吃饭的时候,他也不好意思跟我说,所以最好不要掐着饭点去漂流。其实最后我倒是想给筏工小费的,毕竟这是真正的体力活,全程都是人力撑过来的,现在他们统一归政府管理,能够拿到手的钱不多了。但快到岸的时候,筏工建议我去他们的拍摄点拍几张照片,至于最终照片买不买,都是我自己决定的,而最后我的确是买了两张照片,30/张,这个花销筏工是有提成的,所以小费我还是没有给。

下船后司机带着我直奔相公山,这一路可谓翻山越岭,我们就沿着漓江穿行在盘山路上,一会上一会下。包车的好处就是司机知道哪里有观景台,反正我觉得这个司机是不错的,挺好说话的,对当地游玩的东西也很熟悉。桂林还有一个特产就是金橘,可惜9月份不是季节,金橘还是绿色的,一般要到12月左右才会丰收。一路上会看到整片整片的山坡一直延续要山顶,都种植了金橘,我又有感触了,中国人民实在太勤劳了,真的是只要努力靠自己的劳动,就能发财。司机说当地的金橘种植户,光景好的年份,年收入可以达到几十万。

相公山是一个比较新的景点,我感觉还没有完全开发好,但是门票已经超级贵了,之前看到网友说给5块10块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正价票60,司机帮买的票,50/人,携程上有团队票,35/人,10人起卖。我的总体感觉就是性价比不高,进门一条山路到顶,大概半个小时的路程,一个三层的观景台看漓江风光,仅此而已。相公山最出名的是日出的景象,运气好的话,能看到云海,我转载一张网上的图片,不过这种风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当时是看到了别人一张午后的照片,蓝天+蘑菇云配上漓江山水,也很漂亮,才决定纳入我的行程,不过最后我觉得还是缺点缘分吧。

去相公山只能包车,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原本就是一座普通的山头而已,网上照片发多了,于是当地人就开始圈地收费了,还美其名曰摄影基地。如果要看日出的话,可以入住相公山山庄,也许是当地唯一一家客栈了,据说老板对当地周边的许多最佳摄影点了如指掌,摄影发烧友可以考虑住一夜,官网供大家参考(www.ysxgs.com)。相公山山脚下有一个九马画山的观景台,可能就在渡口(冷水渡)附近,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从相公山下来只有12:30,这比预期的时间提早了好多,我焦急的心也顿时轻松了下来。今天的计划是在下午到达兴坪古镇,其实古镇就在相公山的对岸不远处,之前查了很多攻略,想要直接坐摆渡船过去,但是未果,所有的答案都是要绕回阳朔县,这一个圈子大概有60公里;让司机问当地人是否有摆渡船,大概的意思是有船,但到了对岸究竟要走多远不确定。当然我也看到过驴友徒步渡江的经历,但信息都很模糊,而且也不适合我拖老人带行李的,反正我时间有富余,最后还是让司机送回了阳朔汽车南站,去兴坪的大巴,10/人,车程大概1个小时。

大巴驶出汽车站,穿梭在阳朔镇的街头,这个地方我呆了两天一夜,可是一切都很陌生,我甚至没有机会在白天好好的逛一下这个地方,这是一种很悲伤的感觉,就好像我根本没有来过这里。阳朔是一个慢节奏的地方,可能不适合到此一游的旅行。我回顾了自己的行程,下次如果我再来,我可能会住上两三天,然后走入乡间小道,去感受农家乐趣,去聆听自然的声音。关于住宿,如果是匆忙的行者,我建议住在西街附近,出行方便最重要,我当时订在夏棠寨那里是一个失误!或者住在蟠桃路和观莲路交叉口附近,我看到那里有一个样子不错的酒店叫阳朔碧莲江景大酒店,旁边还有很多住宿的宾馆,那里的优势就在于离西街不远,但是又没那么嘈杂,用餐的成本比西街低很多,而且离开漓江山水剧场也在步行范围内。如果是第二次去阳朔,或者在阳朔要停留好几天,那么可以考虑住到遇龙河附近,那里的风景的确很好,也很安静,但就是离开县城远,必须借助交通工具出行,饭馆也很少,喜欢夜生活的人绝对不适合住在那里。大巴离开了阳朔县,从漓江的另外一边驶往兴坪。我能庆幸的是我做了两手准备。兴坪或许能够弥补我心中的失落。

兴坪是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大部分的游客都是匆匆一过,主要是那些走杨堤--兴坪路线的人,到兴坪上岸以后随便逛一下就离开去阳朔了。我会留意到兴坪并且安排一晚上的住宿,是因为我没有走这个著名的精华段漂流,虽然漓江大游轮也经过了九马画山和黄布倒影,但我心里总是有缺失感,害怕错过漓江的美景,所以到兴坪留宿一夜,给自己多些时间探寻甲天下的景色。

兴坪最出名的地方就是20元人民币背景的观景台了,还有老寨山山顶的俯瞰漓江观景台。随着高铁通车,阳朔高铁站其实是在兴坪附近,这也为兴坪带来了一些人气。兴坪古镇是兴坪镇上有古味的一片区域,但真的很小,一横一竖两条主街,慢慢逛估计半个小时就完事了。老地方国际青年旅社是 YHA的分店,在古镇的外围,颇受背包客和老外的青睐。而我订在了滨江桥附近的漓江湾客栈,唯一的理由就是老板在后山自己开发了一条登顶的山路,也能俯瞰漓江,相比老寨山的优势就是山不高,来回只需1个小时,上老寨山来回要3个小时。

从汽车站下来去我住的客栈,穿越古镇步行大概1公里,但是看到古镇的石板路,我放弃了,拖着大箱子走实在太累,于是叫了一辆tutu车,走了旁边的公路,10块钱送到客栈,巧的是客栈老板是司机的堂哥,还帮着拿行李,很热情朴实的村民。这是典型的农家乐住屋,房间也算不上干净整洁,洗手间是蹲坑式的,洗澡水是电热水器加热的,总之就是凑合睡一觉的地方。

兴坪码头很热闹,都是从竹筏下岸的游客,也有很多兜售竹筏漂流的村民,应该都是私家船。沿着漓江有观光步行道,但实际上tutu车和汽车都能过,还有一种观光车,应该是精华段漂流的打包服务,就是说参加漂流的游客都能免费乘坐。从码头走到20元人民币观景台1.5公里的路程,走到九马画山4.5公里,这段路骑行也不错。下午4点不到,天色就暗了下来,远处有片片乌云把太阳团团围住,想要看一个perfect的漓江山水景谈何容易啊。。。貌似又要泡汤了。来到观景台,我又一次失望了,昏暗的光线,枯竭的水位,脏脏的江水,看着20元钱的背面,我有种受骗上当的感觉,有木有啊?

再往前走一段就是朝板山码头,这里看上去是一个公共码头,或许从相公山下来,是有渡船可以到达这个码头的,这样的话就不用像我一样绕一大圈了,如果有朋友也走类似于我的行程, 可以试试看是否可行。九马画山我最终没去,一来是因为它和兴坪镇在漓江的同一边,如果近距离看,可能角度不一定会很好,二来天色太不给力了,磨灭了我的一腔热情,哎!

打道回客栈,经过老板娘指点,开始了登山之旅,一开始很单纯地以为是一条开拓好的山间小道,即使没有铺水泥,也至少有些石阶,事实是山上本无路,走多了就成路了。我觉得还是挺危险,很多地方都要攀爬很陡的石头,还有些地方杂草齐腰,这种路应该是专业的户外活动员才能驾驭的,而我穿了双凉鞋就上去了,爬到一半心里还是有点慌张的,这种草丛里如果蹿出一条蛇就完蛋了。客栈的老板用红色的油漆做了很明显的箭头标记,辨别方向是没有问题的。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的自我鼓励,终于爬到了山顶!

风景这边独好,流过的汗,被咬的蚊子包都抛到脑后了。放眼看去,兴坪古镇一览无遗,漓江山水毫无遮挡,站在这种野山头,我有一种“I’m the King of World”的感觉,太赞了!唯一的缺憾就是漓江的水实在太少了,那些正在赶往阳朔的游船好像随时会搁浅似的。此时,太阳又从云层中钻出来了,光芒四射投向大地,原本想在山头看日落的,但是考虑到下山的路又是一种挑战,还是趁着光线好的时候离开吧。我算是掌握规律了,桂林这边的天气,如果下午看上去乌云密布要下雨,其实到最后通常都是唬人的,太阳公公会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准时露个小脸,然后下班。

目前这条野路的知名度还不高,至少我上去的时候没有碰到其他人,也没有收门票之说。不住漓江湾客栈的游客也能走这条路,过了滨江桥后正对的那条很小的土路,笔直往前走就到登山入口了。但是我不建议天色暗的时候上去,比如日出前上山或者是日落后下山,我感觉很不安全,因为山里的信号很差,万一迷路或者是有点小意外,叫紧急救援都很困难,毕竟这不算政府正规开发的风景区。另外,在上山路的伊始,有几座坟墓,我是比较迷信的人,在阳气不足的时辰,最好远离阴气很盛的地方。

下山后就寻思着找饭馆了,但是兴坪比起阳朔真的差太远了,傍晚6点过后,古镇里就变得静悄悄了。跟着大众点评上推荐的店铺一路找过去,居然关门大吉了。随意路过了一家小餐馆,四张桌子全满,有两桌还是外国人。人都有从众心理,看到有一桌人已经结账离开了,我立马就走进这家店坐下了。菜式也没什么特色,点了一盘茶香漓江小虾,比游船上便宜多了,味道倒还真不错。又点了一个别人推荐的芋头黄焖鸡,有点失望。芋头是荔浦县的特产(银子岩所在地),在整个阳朔地区也算是一个特色,但可惜我没吃到好吃的。

碰巧有一个朋友当晚也路过兴坪,原本想找个酒吧叙叙旧的,逛遍整个古镇,貌似只有一家店还开着,而且是一家印度人开的店,里面坐了一个老外,喝着闷酒,灯光昏暗,此情此景,我们也不敢踏进去,那时只有晚上9点多。后来在古镇外围的大街上又走了一圈,还是没有找到适合聊天的地方。兴坪这里的娱乐业为毛如此落寞呢?其实我们在逛的时候,看到好几拨人也在逛,他们估计和我们一样都想晚上找点乐子,但是未果。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并不是坏事,现在古镇里还住了相当一部分当地人,晚上这个时间,他们大都在看电视,或者有串门子的,所以兴坪还没有被完全的商业化,有一些原生态的味道还保留着。不过估计也快没了,已经有好几个门面正在装修,不是新客栈,就是新餐馆,可能过几年再去,兴坪古镇就会变成第二个西街了。

9/21 DAY SEVEN 南宁

七点不到就被大公鸡吵醒了,我是真的住在农村。既然睡不着了,就外出拍几张晨景吧,在滨江桥上终于看到了我心目中漓江山水应该有的面貌,如镜般的水面,把一座座山的轮廓刻画出来,一切都静止在这个时空里。古镇的街道迎来第一缕阳光,呼唤着人们新的一天已经到来。

今天没有特别的任务,就是要辗转到南宁。从阳朔(兴坪)只有一班动车直达南宁,3.5个小时,但是9点发车,当时安排行程的时候觉得不要这么赶路,既然来了兴坪,就不要急吼吼地离开,所以就选择了第二种方案,就是到桂林转车。阳朔(兴坪)到桂林的动车,班次也不多,但至少还有选择的余地,不过有一个问题就是桂林达到站,不是西站就是北站,而桂林南宁的动车/高铁大部分是在南站发车的,偶尔有几班是北站发车,好像只有一班在西站发车,而且好的时间班次火车票非常紧张,甚至售空,所以我当时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阳朔(兴坪)到桂林西,然后桂林南到南宁东,就是到桂林以后我要在两个火车站之间折腾一下。其实按照我实际游玩的情况,我也可以坐9点的车直达南宁的,可惜没有空位给我改签了,我甚至想过改签到无论哪个站,只要让我上这班列车就行了,大不了到时候补票,连这个机会都没有。

算了,还是笃悠悠的吃个早饭,理个行李,再漫无目的的随便逛逛吧。总结一下兴坪的住宿,从我的实际经验来看,我建议住在汽车站旁边,或者是古镇里的客栈,跨过滨江桥后面的客栈,总体而言出行不方便。我当时订的漓江湾客栈就是在过了滨江桥后正对的位置,晚上出去黑灯瞎火的,连路灯都没有,要是想买点东西,必须穿过古镇,到镇中心的大街上才能看到开门的店;在滨江桥附近还能看到一些兜客的tutu车,再往里走就很不容易叫到车了,虽然兴坪不大,但是走走还是有点累的。在漓江观光步道那条路上有很多客栈,有些房价还很贵,有超过500的,噱头就是观景房或者客栈顶层有一个露天观光台,可以看漓江,这类客栈侧重于意境,适合喜欢悄悄欣赏风景的人,但要牺牲出行的便利性,反正大家各取所需订客栈吧。

我的火车是11点多的,兴坪汽车站有往返高铁站的班车,时刻表如下供大家参考,车费5/人,车程20分钟。这是一个新的站点,外围的路还在拓宽,这给桂林阳朔的游客又多了一种出行的选择,高科技真好,随时连接你我他,哈哈。高铁站还有到阳朔县城的往返大巴,车程1个小时左右。从阳朔(兴坪)到桂林西只要半个小时,这段路坐大巴估计要2个时间呢。

桂林西站也是一个全新的站点,目前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快车专车都没有接站服务,因为这里离开桂林市区有15公里的路程,所以催生了黑车生意。一出站,一群司机围上来,有开价100的,80的,60的,但是坚决不打表。我认为如果打表走正常的路线,即使是100块我也给了,但是不打表,明摆着就是欺负游客,不能助长这种不良风气!我可是正能量满满的旅游达人,那就坐公交车吧,当时就是考虑到了这个因素,所以去南宁的火车票订了下午3点不到那班车,我有大把的时间浪费在公共交通上。出站后右手边有一个广场,上面有好几条公交车线路,去南站的好像是22路B线,总之上车前和司机确认一下就行了,那些黑心的司机会告诉你,公交车是45分钟一班的,反正我运气不错,出站就有车,上车没过5分钟就开车了,车费2/人,这个性价比超级高了。其实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坐公交车,是一个不错的体验,这种游车河是不是很大气呀?嘿嘿!不知道过了多少站,车子进入了市中心,熟悉的街景,熟悉的榕湖和杉湖,熟悉的桂花香味,在我离开之前,这样的穿街走巷无疑是最好的告别,再一次把这些景象印入脑海,下次不知何年才能再续前缘了,桂林,再见!

最后到达桂林站(南站)大概下午1点不到,去售票窗口询问改签的可能,被告知最早一班能改签的是下午6点多的,我就纳了闷了,南宁这么抢手呀。。。我在兴坪的时候就想着各种改签方案,都未果,现在到现场居然下午的班次全部售完,我也只能乖乖的等2个小时了,吃了个午饭花了1个小时,在候车室睡觉+玩手机,终于把时间熬到了检票。上车后才发现南宁车票抢手的原因,当然南宁作为广西的省会,客流大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更重要的是从桂林北海的火车,是必经南宁的,解谜了,我也踏实了,反正也上了火车,再睡一觉吧。

桂林南宁东站,2.5个小时。南宁东站好大气啊,从下站走到停车场,大概花了20多分钟。如果可以的话,尽量订到东站的车票,东站有地铁到市里,南宁站的地铁还在规划中。南宁作为我行程中一个中转的城市,我没有花心思去研究哪里好玩,只是希望住一夜高大上的酒店,消除前几天积累的疲倦,接下来的行程完全自驾,我心里真的有点担心。在一嗨租车订了一辆斯柯达昕动,选了送车上门,机场还车,4天价格666。我下火车的时候接到一嗨租车的电话,意思是人手不够,不能送车上门了,让我打车到东站取车,无巧不成书,本来要去坐地铁的,现在下了火车就能开上小车了,这通电话打得可真是时候,无缝对接,很赞!

南宁的住宿,我选择了鑫伟万豪,没有特别的原因,就因为从东站有地铁直达。当初没选东站提车,就是想省一笔异店还车的手续费,而送车上门是免费的,但没想到结果还是相当有喜感的。一路上慢慢开,一边适应车子,一边适应广西人开车的习惯,冷不丁一轮落日映入眼帘,火焰般的太阳把天空染成金红色,这个greeting我非常喜欢!

鑫伟万豪是在航洋国际购物中心的旁边,那里附近就是会展中心,应该不属于非常市中心的地方。一进屋子就来了个“南宁瘫”,这一天虽然没干啥体力活,但是从早上7点睁开眼就马不停蹄的在几个城市奔波,现在算是尘埃落定了,身体发出抗议了。既然想好了要享受一下,那就贯彻到底,团购了一个酒店的自助餐,还能送每人半只焗小青龙,只有140多块,其他菜色虽然不能和上海的五星级酒店比,但是海鲜、酒、日料、烧烤一样不缺,出来这么多天,这一顿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晚餐了,狼吞虎咽都忘记拍照片了,囧!

下半段的行程,主要是巴马长寿村和德天大瀑布,从南宁出发,正好一个环线回来,这种路线只能租车了,酒店旁边有一个沃尔玛,采购一些补给,为明天的长途跋涉打下坚实的基础。没想到航洋国际这一块区域还很热闹,晚上灯光四射,还有喷泉相伴,南宁留给我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

9/22 DAY EIGHT 巴马

南宁巴马县城,大概280多公里,常规路线是从G80南百高速到田阳,转G323。还有一条非常规路线,目的就是去七百弄看一下,那里有一个八里九弯特别吸引我,就是连续的发夹弯,我贴了一个网上的图片。这条路就是从G75兰海高速转G210包南线,在都安互通转安阳大道,再转X906,穿行七百弄地址国家公园,再右转进入X912,沿着岩滩水库一直开到G323,这一路的风景那肯定是没得说了,但是最后我忍痛放弃了这样的走法,主要的因素是路况不明朗,网上可查到资料不多。从G75下高速后,就是一路省道和县道,七百弄的最大特征就是弯特别多,我只租了一个普通车,如果碰到路况不好,底盘低的车开起来很折磨人,而且也担心万一下雨,开这种山路实在太危险,带着老人一起出行,很多时候就要把自己的个性收起来,希望下次可以有机会走一回这么惊心动魄的路线!

巴马这几年风头正劲,若不是我闺蜜有个亲戚到那里去疗养三年后,身体状况变好了,我还真的不会相信这种长寿噱头。人一到知天命的年纪,都会对健康长寿抱有无限的热情,何况我家老头子已经快古来稀了,自然是经常在家里叨叨,要去巴马长寿乡看一眼,于是才有了这次的出游。G323可以看做是巴马瑶族自治县的绕县公路,而真正有名气的是巴马县下面的甲篆乡,其中的平安村、坡月村更是被外界描述成了具有长寿魔力的地方。劈开这些神乎其神的话题,来聊一点实际的,巴马的旅游资源其实挺丰富的,盘阳河,百鸟岩,百魔洞,命河,水晶宫,三门海等等,巴马县城还有看梦巴马实景演出,倒也没有必要每一个地方都去,我当初选了命河、水晶宫、三门海和百魔洞,实践证明很值得去。

关于这几个景点的路线安排,我计划的是从南宁直接到水晶宫(中途路过命河),第二天再去百魔洞和三门海。虽然网上有别人的自驾路线把水晶宫和三门海连着一起去,途中还能经过壮丽的江洲仙人桥(天生桥),我贴了一个路线图给有兴趣的朋友参考,但是关于路况的信息很少,之前也看到过驴友提示从水晶宫到三门海如果不走大道(S208)而走县道的话,有几段路GPS根本没信号,这种多山的地区,路书如果不做仔细就贸贸然前往,风险非常大的,所以还是断了念想,乖乖的一个一个景点去吧,把水晶宫和三门海分成两天走,这样开车的压力也不会很大。

南宁的沙井道口出去,南百高速(G80)的路况很不错,车子也不多,一路上有红色的党旗相伴,别有风味。我是历史白痴,所能想到的就是百色起义了,摘抄度娘上的一段话,百色起义是1929年由邓小平等同志在广西百色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广西这一路,我深深感受到这段历史的烙印,从广西的地形上而言,非常适合打仗,这么多座山头,几乎里面都有洞穴,如果用躲猫猫的策略,绝对完胜,哈哈!

G80到 田阳出口下,200公里,路桥费75块,好日子也到头了,接下来就是山路了。顺便提一下,百色巴马机场就在田阳县,如果要直接去巴马的话, 也可以飞机到百色,然后在田阳坐大巴。我当时也研究过这个走法,桂林百色含税机票可以刷到200左右的票子,可惜百色巴马机场没有租车服务,只能作罢。G323这条国道可让我累坏了,山路并不可怕,弯道多也不可怕,只要放慢速度,一切都不是问题,但是成群结队的土方车也走这条路,那就是很大的问题了,还没上山呢,就被堵在了路口,眼所能及的就有三辆工程车,还有一辆大巴车,满载的大车时速在20码左右,但是山路上最长的直行道也只有50米,这车是超还是不超?超的话超几辆?总之后面这100多公里我就一直纠结在这两个问题上,神经高度紧张,当地人开车非常野,弯道照样超车,一路上探头也不少,唯一庆幸的就是路面还不错,如果再来一个坑坑洼洼,我绝对要泄气了。

G323到S208左转,终于告别了痛苦的盘山路,但是省道也不省心,牛车马车随意走,还得堤防拖拉机。不过两边的风景渐入佳境,一路沿着盘阳河而上,村子也陆续出现。别看深处大山里面,村子里可是热闹着呢,我猜都是一些候鸟人,即从别处到这里来疗养的外乡人,客栈、餐馆比比皆是,还有惹眼的快递业务,现代文明正在逐步吞噬着这些仅存的质朴地区,这不知道是喜还是悲?

S208行驶大概20公里左转,这条去水晶宫的县道在2015年整修完毕通车,虽然看起来还没有完全竣工,但是路面至少已经平整了。接下来又是无穷无尽的绕山路了,这一段路的坡度比之前陡一点,胜在车少,开起来不是那么费劲。

命河景区就在这条路的沿线,目前是一个免费的景点,但是离收费也不远了,正在旁边的某个山头建造命河+水晶宫联合景区,以后这里一定是买联票+观光车票,不敢想象那得多贵了!这只是一条田间小河,但是因其左拐右弯,从高处俯视,酷似一个巨型草书体"命"字镶嵌在广袤的田野中间,飘逸脱俗,所以就变成了一个景点,说起来有点牵强,如果这也要收费的话,我感觉广西旅游局真是想钱想疯了。我到的季节田里已经没啥东东了,不过枯黄的颜色反倒把命河衬托出来。这个观景台是没有停车位的,只能把车靠边停在山路上,有点危险的,如果车流量大的话,小碰擦一定不少。

再往前走几公里,巴马水晶宫就到了。我从南宁出发,历时6个小时,全程320多公里,到达了这个藏得很深的景点。其实本来我都想放弃这个溶洞了,阳朔的银子岩并没有给我留下好印象,而且也没有必要在同一个行程中安排两个类似的景点,更重要的是门票太贵了,原价票180块,我当时在驴妈妈上用了各种优惠券,最后加上点评返现,才把票价降到110,这个景区也没有老年人优惠票。然而内心的另一个我发声音了,既然来到了巴马,即使再坑爹的景点,也就一回生意。事实上,还好我坚持了,不然真的肠子都悔青了。

水晶宫门口现在也在修路,之前说过可以从水晶宫直接到三门海,而无须绕回S208,应该就是沿着这条路继续走。有一个比较奇葩的地方就是水晶宫的停车场离开售票处有2公里,水晶宫的入口在山腰,因为地方太小,所以就把停车场建在了山腰下面的一块地方,车子必须绕山路,所以听上去好像很远的样子,其实就是在入口的下方。停完车之后司机可以沿着台阶上来,相当于垂直爬山50米。

景点配备免费导游,在入口处我已经看到了密密麻麻的钟乳石,让我对这个溶洞又有了一点期待。进去之后,穿过右手边一个很小的门,突然就豁然开朗了,然后我就目瞪口呆了!实在太赞了!从感官上而言,这个溶洞的开面非常大,很空旷,里面的钟乳石保存得很好,洁白无暇,晶莹剔透,开发公司的设计也让人感觉很舒服,他们并没有在每一处造型奇特的地方都用彩色灯光来渲染,有些地方就仅用白炽光,恰恰就是这种简单才衬托出了钟乳石的绝美。有些地方建造了通行管道,可以让游客近距离观赏大自然的杰作。洞内温度适宜,和银子岩一样恒温20度,不过由于这里面积很大,因此并没有闷热的感觉,很凉爽,导游介绍洞内的负氧离子的含量很高,达到每立方厘米三万个左右,是洞外的十倍,建议每个人多做深呼吸。

这个洞穴已经存在2.8亿年了,这里当时是海底,后来经过地壳运动变成了山洞,然后随着水的作用,形成了现在的面貌,这里面没有掉下来的钟乳石还有生命,还在继续生长。水晶宫最大的特色,或者说镇洞之宝,就是里面被称为石毛和石花的东西。说实话,我觉得看上去并不美观,甚至有点恶心,有点像霉菌的菌丝。它特别就是因为一般溶洞中的钟乳石都是重力水沉积,所以钟乳石的形状大部分都是相似,而水晶宫洞内的钟乳石是以非重力水沉积为特色,即水的运动主要靠表面张力,而不是地心引力的作用。包括卷曲石、石毛发、石花、石笋、石柱、石瀑布等数十种。如卷曲石是非重力水在毛细管作用力驱动下在相对粗糙的洞壁表面运动,从而使方解石的沉积呈随机卷曲而形成。其中卷曲石、鹅管石的形状、密度、规模和发育程度皆为国内外罕见的地质奇观。

我最喜欢的一幕场景就是“千年之吻”,从洞顶往下生长的钟乳石和从洞底往上生长的石笋之间还差一厘米就能接上形成石柱了,而这段微小的距离需要一千年的时间。在这个溶洞中,随处可见几万年、几十万年的产物,处于这么一个空间,我们所谓的长寿似乎没有任何意义了,就这么一厘米的距离,却超越了人类的能力,这里是另外一个世界!

目前可供参观的洞穴是只占了这一片溶洞的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的洞穴据探洞家说更壮观,可是接近地下暗河的通道,为了不破坏自然生态,暂不继续开发,这是一个很正确的决定,我希望永远不要开发了,人类不能等地球灭亡的时候才停止破坏自己的家园!参观结束后,我真庆幸自己没有放弃,巴马水晶宫比阳朔银子岩值得参观,虽然门票有点贵,但水晶宫可看的东西丰富,而且客流不多,一个小时的游览中,我不断发出惊叹,这里可以真正慢慢欣赏大自然的奇观。

今天的最后一程自驾路就是从水晶宫到百魔洞,巴马的住宿我订在了百魔洞旁边的百么屯,唯一的考虑就是离景点近,明天一早就能去百魔洞游玩。将近40公里的山路,花了1.5个小时,终于到了传说中巴马最火的地方。沿208前行经过坡月村不久,右拐进一条新修的路,2公里之后就到了百魔洞门口,百么屯就是百魔洞旁边的一个小村子,小到只有一条路,两辆车并排开的距离都没有,奇怪的是这种偏远的山村居然两边高楼林立,唯一的一条路上人头攒动,定睛一看,全是老年旅游团

我订的是龙骏家园,这个旅店非常不推荐。网上对于巴马住宿的评论不多,龙骏家园算是口碑好的,房间配洗衣机,又是高楼层的,能提供收费早餐。我以为在这么小的地方,旅店的位置应该不会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房价比其他旅店贵一点我也认了,但入住以后发现,完全不值得。最重要的原因是位置不好、价格最贵、服务很差,它是百么屯里离开百魔洞较远的一家旅店,从旅店步行到售票处可能需要15分钟,步行到入口可能10分钟。入住体验相当差,晚上没有热水洗澡,店家解释说因为前几天一个旅游团过来把锅炉里的热水全部都用完了,所以来不及烧了,和店家协商了半天,店家同意在旁边的“深圳人家”旅店借一间房给我们洗澡。我进去一看,房间设施几乎一样,就是缺了台洗衣机和早饭,但房费便宜一半。深想一下,旅店里的洗衣机考虑到卫生状况,一般是不会用的,早饭可以在外面的小馆子里解决,所以这么贵的房价无任何性价比可言。更奇葩的事情是睡觉前去洗漱,居然连冷水也一滴都没有了,牙也没刷成,马桶也冲不了,旅店一个服务员都找不到,我只能深更半夜给携程打投诉电话,然并卵!这个房间订得太失策了!唯一可能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有一个停车场,虽然也是石子路面,但能停十来辆车。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地方,有些客栈不提供停车场,如果要自己找地方停车的话,那也会是一个不小的麻烦。

百么屯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六个字:脏乱差,人忒多!原本以为这种养身的地方,应该是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然而事实上,进村之前的2公里开始修路,到处尘土飞扬,进村之后,环境更差,路边正在排水管,泥泞不堪,走在路上要带口罩,这和城市的雾霾有啥区别?一波一波的老年团不断涌入,他们都是到这里来探路的。还有很多候鸟人,在这里小住一两个月。路旁边的高楼都是养身公寓,这些房间既可以做一两天的短租,也可以做一两个月,甚至时间更长的长租。到这里来疗养的人病号特别多,有直接穿医院病服的,有坐轮椅的,有拄拐杖的。路两旁的中医馆、按摩店也特别多,泡脚特随意,像排排坐吃果果一样,一人一个桶,各种功效都有,治高血压的,降三高的,调气血的,9块钱半个小时。还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百魔洞的入口附近有一处地下水出口,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提着水桶来排队接水,据说这个水非常好,矿物质含量很高,略呈碱性,容易被人体吸收,可以增强免疫力,于是衍生出了巴马山泉水的商机。我也不能免俗,这种听上去类似于神仙水的矿泉水,我最后买了几箱直接让店家走物流运回家了。临走的时候店家说,加个微信吧,回去后想再订的话,随时联系哦,我这里经常有客户一吨一吨订的,额。。。我默默的点了点头。

这么一个小地方,基本没有当地人,都是从全国各地过来探寻长寿秘诀的人,其中大部分来自江浙沪,尤其上海人居多,还有一部分是东北人。住在那里倒一点不会孤单,很容易就能和别人搭讪起来,因为大家有共同话题——如何调理身体,恢复健康。我偷偷问了一个上海阿姨,巴马这个地方真的有外界宣传得这么神奇吗?阿姨一本正经的对我说,看到后面那个有点跛脚的男人了吗?他一年前是被担架抬过来的,现在生龙活虎地可以到处走了。我爸听到这番话后,立马拉着我去了解当地长期租房的行情了,老年人追求健康长寿的迫切心态在巴马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9/23 DAY NINE 巴马

一早就被走廊里的脚步声吵醒了,老年人的作息时间就是这样,早睡早起。七点多,街上已经很热闹了,买菜的,聊天的,看上去都精神倍儿棒,而我却哈气连天,年轻人的习惯就是半夜三更睡下去,日上三竿爬起来,一清早就被拖起来的滋味真难受。早餐非常简单,就这几样东西,去晚了就抢不到了!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百魔洞,闺蜜的亲戚就是在百魔洞里调养生息的,这么神奇的地方,那是一定要留足时间好好逛逛的。门票原价85,网上折扣票非常少,携程上好像便宜5块,但必须要提前一天订票,TB上有一个卖家,可以便宜10块钱,但是必须提前2个小时下单,最后还是在售票处买了,省点精力。此处还有月票,300/月,一个景点居然推出月票,这里面到底有什么秘密?

入洞之后会有一位导游带领,现在百魔洞可供参观的地方主要是两洞一坑,前洞,天坑,后洞。其实这一片区域的地形非常复杂,有洞上洞,洞中洞,和旁边的洞穴还有通道,组成了庞大的洞群,溶洞下面流淌的就是盘阳河。几年前,洞上洞还是对外开放的,但是后来被关闭了,理由是里面的地形实在太错综复杂了,容易迷路,造成安全隐患。导游这么一说,我可带劲儿了,我就是有这种八卦的精神,可惜现在上去的阶梯已经被封了,哎!

“百魔”是壮族语的音译,意为泉水的出口,入口处的一潭绿水煞是好看,硕大的迎宾石立在洞口,好像在对每一位游客说,里面将是一个神奇的世界。百魔洞有三宝,水,磁床和负氧离子。这里是盘阳河水的出口,地下暗河在百魔洞里蜿蜒流淌了多个地下溶洞,不仅过滤了水中的杂质,水体通过反复流进流出的过程被矿化,形成了弱碱性的水。一进洞就能看见平静的水面,但其实地下暗流涌动,前洞比较空旷,沿着栈道走一段就能看到洞的前方有窟窿,随着角度的变化,窟窿的形状也不断变化,最后能看到一颗心,导游说到了百魔洞就应该打开心扉,让自己尽情吸取自然给我们的新鲜馈赠。

前洞最神奇的地方就是磁床了,其实并不是一张床,而是一块区域,有高低宽窄不同的石阶延伸到洞顶,很多人都带着垫子在这里打坐,睡觉,看书,聊天。导游介绍这块地方的地磁强度要比其他地方高出2-4倍,在这个强度下,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至于是什么好处,我觉得必须要科学家才能解释清楚了。每天有很多人,特别是生病的人,都会进洞在这个磁床上静卧疗养,听上去像是吸收地气的意思。如果有打算去的朋友,事先带一个测试仪测测看,我觉得有点邪乎。

在快要出前洞的右手边,就是被封的,去上面洞穴的石阶路了,现在已经野草丛生了,这样就更显得神秘了,我很想上去一探究竟的!出了前洞就是天坑,据说形成的原因是溶洞顶部塌陷,在这里导游会介绍各种靠想象才能看出来的景观。在洗手间的旁边,有一个泉水的出水口,大家一定别忘记去品尝一下神仙水的味道,我觉得虽然没有预期的甘甜,但是有水的清香。沿着木楼梯一直上去就可以到达天坑的顶部,很可惜这是后来别人告诉我的,当时我只看到上面挂着xx民族街,还以为是卖手工艺品的店铺,想都没想就放弃了,懊恼不已。天坑最“壮观”的景象就是百草园,这里也被称为天然氧吧,负氧离子含量爆棚,植物长势喜人,还有很多药材,但最多的却是人!是人!有围着跳舞的,做操的;有坐着唠嗑的,看碟的,玩手机的;还有躺着闭目养神的,各种装备一应俱全,折叠椅,躺椅,折叠床,居然还看到带锅子的。终于明白为毛会有月票一说了,这些候鸟人每天的任务就是在百魔洞呆上一天,无论是在前面的磁床躺着,还是在这里的百草园吸氧,总之他们认为百魔洞可以治愈他们的疾病,赐他们身体健康!对于一个病入绝境的人,任何办法都是值得尝试的。

穿过百草园,就是后洞了,洞口有一颗孤树把守,长年累月,它不寂寞吗?里面都是些带灯光效果的钟乳石,对于去过水晶宫的我而言,这些场景已经没太大的震撼了。倒是有一个现象很离奇,进洞时就感觉里面烟雾腾腾,等到了中间往洞口看,很明显可以看到空气中有雾气,导游也解释不清楚,只是说可能是因为洞内空气不流通的关系。在洞的最后部分,有形态各异的钟乳石,但是again,有一条通往洞顶的路被封起来了,据说是因为上面总是有落石,才不让游客再走的,又打翻了我的好奇心了。

百魔洞谈不上好玩,但是听导游讲讲故事也挺有趣的,看到这么多人把这里当成天然疗养院,也是一种经历。坦白说我对这个地方没有太多的好感,不是说风景不好,而是这么多病人或者不健康的人聚居于此,我觉得这里应该叫治病村,而不是长寿村。所以我不太赞成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到这里来养老,因为这里聚集了太多的病气,总不是一件吉利的事情。

今天的第二个景点是凤山县三门海景区,从百魔洞过去,沿S208前行,然后在一条县道(可能是X886)左转继续行驶,在到达坡心村的岔路口,选择左边那条路走大概4公里左右就到达三门海景区了,全程20多公里,40分钟左右,不算太远,路况一般,有的地方在修路,只要不下雨,自驾基本没问题的,景区没有停车场,现在是停在售票楼前面的空地,停不了几个车,可见这里不是热门的景点。

三门海是源自网上的一张图片,很可惜我到的季节并没有看到期待的颜色,但是景色也没有让我失望。先说一下三门海这里的景区划分有点混乱,从大范围而言,这一块区域是属于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三门海景区,从小范围而言,这一块区域还有万寿谷和同寿山水另外两个景区,都是要分别售票的。三门海景区的原价门票是108/人,老人优惠票要70岁以上才能享受。各个平台上都没有凤山三门海门票的销售渠道,TB上只有两个报价,都是78/人,其实这个钱就是买了张船票。之前网上说在巴马当地的旅行社可以买到便宜的票子,结果我贪了小便宜就上当了。当时买票的时候,那个老板一直推荐同寿山水和万寿谷,我一再坚持要三门海,最后以70/人成交,当时他开的单子上写了“同寿山水”,我表示过质疑,他说就是同一个地方,结果到了那里才知道是另外一个景区,还好我的行程是要原路返回的,还好那个老板还没有恶劣到直接消失,最后钱也退回来了,就是浪费了点时间。我只是告诫大家,广西的骗子还真的不少!情急之下只能临时联系TB上的卖家,居然非常给力的半个小时就帮忙安排了门票,一般都要提前一天预订,谢天谢地!

三门海景区总共有七个天坑(天窗),是串珠式塌陷的天坑(天窗)群,并列排成北门七星状,集山,水,洞,天于一体,世界罕见,独一无二。神秘的地下河资源,奇妙壮丽的喀斯特湖,喀斯特泉,大型溶洞群,天坑群,天窗群,天生桥等喀斯特地貌的所有特征都汇聚于此,是名副其实的喀斯特地质公园,还有长寿文化和革命历史遗存也为这个景区锦上添花。凤山三门海景区目前被世界洞穴协会确认为世界上唯一的水游天坑景区。以坡心地下河出口洞段形成的数平方公里的明湖和暗湖串在一起,现在有三个天窗可以由自然通道乘船入内游览,给人以山中有海,海上有门的神秘感,因而得名。

冬季的时候,这里的水是很蓝很蓝的蓝绿色,就是这个颜色引诱着我,可惜秋季的水还是绿色的。我贴张网上的照片给大家做对比。进洞的游船很破,就是铁皮船,一船坐满最多八个人吧,九月已经算淡季了,所以四个人船夫也出发了,每条船上会有一名导游。导游也说不清楚为毛这里水的颜色会随着季节而变化,不过她说我算运气好的,如果碰到下雨天,那么水就变成土黄色了。

在进洞之前可以看到山壁上刻有"寿源"两个字,原来这里是盘阳河的源头,巴马的神水是从这里顺流而下的。我们坐船穿越了三个山洞,见识了三个天窗,如果要到第四,第五个天窗,就必须潜水过去。这里的水深有时候可以达到80多米,非常适合洞穴潜水,每年世界洞穴协会都会组织全球的洞潜专家和爱好者到这里来探秘。这里的水真清澈,一群群小鱼游过船边,导游说这水里还有十几斤的大鱼,有时候会跃出水面吓人一跳,说得好神乎呀!附近的村民都是直接把这里的水引到家里使用,足以见得这水是真的好!

随着船不断在明和暗切换,水的颜色也不停变换,绿色,蓝色,bling bling色,就像进入了魔幻世界。每次进入黑漆漆的水上溶洞,我都很紧张,借着手电筒的微弱灯光,我能看到尖利的钟乳石悬于头顶,还有趴在洞壁上的黑色蝙蝠,好似踏上了一段探险之旅,感觉很刺激。这样的溶洞在战争时期曾经作为红军的根据地,起到了很好的隐蔽作用。这种地形可能就是当初地壳运动时没有完全抬升,所以变成了溶洞一半露出来,一半在水里

三门海的水路游览在进入第三个天窗后就算结束了,接下来就是原路返回上船码头,或者在第二个天窗那里上岸,徒步去登山,走另外一条路线,目前这条线是免费的,如果不坐船,从外面村子也能走。陆路和水路所看到的风景是不同的。我还是本着既然来了,就不要错过的宗旨,在第二个天窗下船了。下船前我很八卦的问导游,同寿山水怎么样?值不值得玩?她斩钉截铁的说十个同寿山水都比不过一个三门海!我愿意相信她,因为这些山洞和天窗给了我很多震撼。下船后沿着石阶路一直爬到一个很大的溶洞,穿过去就是村子了,左手边就是徒步登山的入口。

徒步路线上有很多可看的景点,我只选择了最简单的,就是从山上俯瞰天窗,我走到了第二个天窗就返回了,这样打个来回大概40分钟左右。如果要走完全程,来回可能要两三个小时,因为我是带着老人出行,所以必须要放弃耗费体力的项目。而且这条路线还有个升级版,就是可以走到江洲仙人桥那条公路上,如果这样的话,要么包车让司机在出口等待,要么就是在路上拦车,这非常适合酷爱徒步运动的人。这条路线上可以看到天坑,穿洞,红军的秘密兵工厂等,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我大概介绍一下这条路线,都是从别人的攻略和简介上总结的。从三门海上行,会经过4个天窗,然后有一个岔路,一边走飞龙穿洞,一边走马王洞,从飞龙穿洞下去可以看到第5个天窗,如果体力好,走下去后可以从另外一条路走马王洞天坑环线回来,再到马王洞南天门,游览完之后原路返回到山脚的村子;如果体力不好,走下去以后就沿着公路走,会路过万寿谷景区,再穿越社更穿洞,最后走回到三门海景区。升级版路线就是在马王洞里面,沿着洞道走,穿越峰丛区,到半洞天坑,然后到马王洞出口黑洞,经下巴乱、绿河洞到阴阳山,回到平旺到江洲的三级公路上,这条公路就是之前我提到过的从水晶宫过来走的无名县道,这样的话,就已经走出三门海的范围了,目前这么走的人估计很少,如果有人想尝试,最好带足徒步的装备和补给。

下午1点返程,三门海是我这个行程中唯一想再来一次的地方,不仅为了那抹没有看到的蓝色,也为了那些蔚为壮观的穿洞和天坑。下次我一定要尝试一下从南宁过来那条刺激的自驾路线,就是走G75,经过七百弄无数个发夹弯,到坡月村落脚,第二天去三门海,然后从X886经仙人桥、水晶宫回到巴马县城,想想都很赞!由于门票的小小不愉快,我只能尽早的返回百魔洞那个旅行社去退款,所以再次提醒大家,如果找巴马当地的旅行社订票,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

巴马的景点我就安排了三个,原本计划直接去德天大瀑布的,但是听朋友说巴马到德天的路很烂,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在巴马县城附近落脚,第二天一早再赶路。正好看到别人在赐福湖边上的一个度假旅店的照片,湖边的view很不错,于是决定把今晚的住宿安排在巴马桃源度假酒店。从三门海直接到这个酒店,大概60公里,但全部是山路,由于在百魔洞又耽搁了一下,最后历时3个小时到达。从S208转入县城的寿乡大道,这条路可能是巴马县城的唯一主干道,目前正在拓宽马路,路上红绿灯、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都乱了章法,想怎么走就怎么走。路边最多的就是宾馆和客栈,候鸟人已经让这个小地方不再默默无闻,随着这样的大兴土木,假以时日,估计KTV、夜店、酒吧都会陆续出现的。寿乡大道走到底就是G323,这条国道特别重要,但凡来巴马,无论走哪条路线,最终都会走到G323。在G323左转,再行驶7、8公里,就到了巴马桃源度假酒店。

酒店是在左手边,一个很陡的坡度下去之后,就来到了湖边,人们把这里称为赐福湖,其实是岩滩水库的一部分。由于广西喀斯特地貌丰富,只要造一个水坝,就能形成水电站和水库,岩滩水库就是这么形成的。这个酒店一共有两栋楼,中间有廊桥连接,外墙上爬满了绿色的爬山虎,湖边有观景台和餐厅,在这里喝下午茶可以看到日落,景色还是很赞的!可是人气不高,院子里散落着一些婚宴的道具,似乎已经废弃很久了,我入住的当天,可能一共只卖出去3间房。我并不是很推荐这里,酒店的设施比较旧了,房间也不算整洁,房价倒是一点都不让步,我当时订的湖景标间,300+。最重要的原因是这里不方便,首先只有自驾才能过来住,这里离开巴马县城8公里,属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其次,酒店里面基本没有娱乐设施,虽然有餐厅,但是选择并不多。这样的话,到店的客人,除了在观景台看看风景,没别的事情可干了,附近也没有地方可以溜达,出门必须开车。如果这样的话,只是为了看一下湖景,又何必住在这里呢?除非是要在这里搞活动,比如烧烤、聚会等,否则性价比实在太差了,我当初还以为这里有环湖的步行道可以走走看看呢!结果我是下午4点多到的,在酒店里憋了一个多小时后实在忍不住了,还是开车出去觅食了。

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叫“渔人码头”的饭馆,大概3公里远,到了以后发现就是类似于农家乐,也是在赐福湖的边上,算是景观餐厅,但人气也不高,傍晚六点,只有我一桌客人,空着十几张大桌子,这么清淡的生意,难道就是靠旅行社的团餐盈利吗?菜价不低,但也算公道,点了一盘湖里的炸小鱼,味道鲜美。离开的时候还是没有新的客人光临,也许我是夜市的唯一一桌客人了。一路回去,看到天边已经被夕阳染成了红色,把湖水都映红了,可惜路边没有观景台,等到了酒店,太阳已然落下,余晖还留下一些彩云在空中,也算是慰藉了我这一天的奔波。

9/24 DAY TEN 德天

在这种山野里玩有一个好处就是早睡早起,晚上8点以后外面灯都没一个,就只能呆在房间里,电视频道也不全,网络速度也不快,所以只能早早睡觉,天刚亮就起床了。今天是一个阴天,阴森森的云雾笼罩在湖面上,有点诡异。吃完早饭赶紧闪人了。老板的服务态度还是很不错的,亲自下厨给我们做早饭,品种挺丰富的,也许这是这个地方留给我的唯一亮点吧。

从这里到德天大瀑布,全程265公里。走G323过了巴马县城后,就是来的时候那条千转百折的山路,到田阳互通上G80南百高速继续往百色方向走,然后转G69银百高速,这条路应该是新开的,几乎没车。一路与山为伴,在峰林中穿行,过了靖西后转S60合那高速,往合浦方向走,到德天收费站下,历时4个小时,路况比想象中好太多了,这几年广西政府在道路建设上的确花了血本,一个地方要想吸引游客,交通方便是必须的。

下了收费站后,走的是S316省道。现在德天大瀑布把售票处搬到了离景区门口10公里的地方,着实让人想不明白这是什么鬼安排!无论是在网上购票,还是酒店房费含门票,亦或是现场购票,都必须去这个游客中心办理。导航上是有这个路标的,不过中途被强行改道,就是有人拦住导航指引的路,而且没有说明理由,一排好几个车都有点摸不到头脑,只知道沿着路往前走,我的导航提示了无数遍“请在合适位置掉头”,当时我也挺无助的,终于在开了好几公里以后,导航重新计算了一下路线,这期间路上没有任何一块提示牌,我也是醉了,就靠着前后几个车大家互相照应着,总算是到了游客中心。我标注了一下地图,对于不是从南宁过来的游客,为了去买个门票,真的是绕了很大的一圈。

游客中心有很正规的停车场,停车超过15分钟,就要收10块钱,指路牌不做好,停车收费比谁都快!德天大瀑布的门票,全价票80/人,60岁以上老人半价优惠,还有观光车费,往返45/人。终于明白为毛要把游客中心设置在这么远的地方了,就是为了赚点车费。出门玩真的是把自己洗干净了任人宰割!游客中心的人还会说景区门口是没有停车位的,建议自驾游客把车子停在游客中心,然后坐观光车去。这句话说对了一半,德天大瀑布的景区门口的确没有正规的停车场,但是有野鸡停车位。我掐着点在售票处奔波,就是为了节约10块钱停车费,为了省点成本,我是操碎了心。就目前的情况看,游客中心周边还没有完全建造好,所以可以把车停在外面的路边,然后让一个人进去办理票务。

从游客中心到大瀑布景区入口,走的是S325,从盘山公路下来以后就是一条沿江公路,路的下方就是国界河—归春河,河水碧绿养眼,而对岸就是越南了,所以这一路上有好几块界碑。快到德天瀑布大门的时候,开始堵车,也不是说车非常多,只是因为那里在封路改造。警察叔叔会指挥自驾的车辆去野鸡停车位,其实就是当地客栈门前的空地,路面还是石子路,哎!一个车位30块,如果过夜就是50块,每个客栈会盯牢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确保车费一分不少!入了贼窝,也只能任贼摆布了。其实改造的那块地方有一大片空地,目前上面停着两三辆车,可能是景区工作人员或者警察的车,这个地方临时辟出一个停车场绰绰有余了,我目测至少可以停20辆小客车,但是却被封起来了,深深希望那里造好以后会有所改善吧。对于司机而言,停车费可以收得贵,但是车位条件必须好,安全性要高,也就不会有怨言了。

先来说一下德天大瀑布景区外面的布局,景区的入口是在一个上坡的终点,随着这个坡度下来,两旁挤满了工艺品店,客栈,餐馆,再往下到平地,就是一片客栈区,还有所谓的停车场,整个儿就这点地方了。看看不大,如果走路的话,特别是拖着大箱子走,还是很费劲的,如果不是住在离你车很近的客栈,建议轻装上阵,带些简易的行李吧,别自讨苦吃了,特别是停车场出来的路都是石子路,箱子根本不能拖,只能提着,我当时没预计到这一点,拎着我的大箱子,一波三折终于到了德天大瀑布的最后一道大门口,可把我累坏了。从德天收费站下来一直折腾到这个入口,费了1.5个小时,来这个景点实属不易。

今夜的住宿我订了德天山庄的观瀑房,这是景区里面唯一的一家宾馆,可以凭房卡无限次出入景区,虽然房费不便宜,也不解决停车问题,但我觉得还是值得的。大瀑布最佳的观赏时间是清晨,运气好的话能够看到彩虹,景区8:30开门,住在景区里面的优势就是可以观赏纯风景,而不是和一堆乌央乌央的人抢拍照的地方。当然也可以住在景区外面的客栈,房费便宜很多,这种适合晚上到大瀑布,第二天一早进景区的游客。网上对德天山庄的评价贬多于褒,根据我的入住体验,我觉得也没有那么不堪,房间设施的确很老旧了,不过看起来在当初建成的时候还算是高级宾馆了。被子是有点潮,也有很多很多小飞虫,但是胜在观瀑房,可以在房间直接无死角观赏大瀑布,我被分配到的是402房间,视野很不错。

德天大瀑布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的跨国瀑布,横跨中国越南两个国家。它与越南板约瀑布相连,宽200多米,纵深60多米。瀑布气势磅礴,三级跌落,水势激荡,声闻数里,近看远观都动人心魄。它源起广西靖西县归春河,循环曲折流入越南后,又从越南经我国广西崇左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复入中国。“归春河”,即有“归国回来又一春”之意,德天大瀑布就是归春河最激情的表达。

景区内有一条景观大道,直通53号碑界和中越边贸市场,那里是瀑布上游,河水安静平和,与下游的激情澎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观光道的右边有一个上半山腰观景台的入口,标志不是很明显;左边有好几个下山的入口,可以走到归春河边上近距离观赏瀑布。沿着河走,还可以上二级观景台和三级观景台。河边有几个码头,30/人上游船可以到河中心正面直对大瀑布,9月份属于丰水期,水势很大,水气扑面而来,水声震耳欲聋,大自然的力量所向披靡。

为了拍摄丝般的瀑布,特地买了减光镜,还挺好用的,每一个观景台都有不同的角度,然而下午时分,太阳已经西落,还有大片乌云压顶而至,光线逆光且时阴时晴,不是拍摄的最佳时间,好在我还有明天早晨的机会,今天算是踩点,明天早上我可以好好拍些照片,单反+三脚架背了几千公里,就是为了在这里拍出些印象深刻的照片,哈哈!

晚餐在景区外面的馆子解决的,随意走入了一家有点人气的店,越南啤酒,越南春卷,越南xx,总之中越边境的越南货是卖点,工艺品店里好多人在抢购黄花梨木制品,一块豆干大的地方晚上这么热闹,着实出乎我的意料。

夜幕降临,回房间后看到对面的山路开始繁忙起来,一辆又一辆重型货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司机为了安全在车上装饰五颜六色的彩灯,好几辆车排队走,就像给这座山佩戴了一根亮闪闪的腰链,果然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记得当初在樟木口岸看到尼泊尔的卡车,车身被画得五彩缤纷,有的还在车厢上悬挂了很多铃铛,口岸城市的魅力就是能够感受异域风情。正当我要熄灯睡觉的时候,发现归春河里有人鬼鬼祟祟,拿着电筒正在渡河,我赶紧检查窗的锁扣,随后立刻灭灯躲在窗帘后面窥视,只见这个人俯下身子,东张西望,然后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走向中国的界内,上岸之后消失在了丛林之中,看起来一个人偷渡成功了。没过一会儿,河里又飘过一条小船,这回的人一边划船,一边拿着电筒在探寻四方,最终也消失在了我的视野里,我猜这是边境巡逻人员。这里的边界管控似乎不是很严格,沿边公路上好像一个岗哨都没有看到,要过一个河轻而易举。相比中朝边界到处是铁丝网,这里实在是太和谐了。临睡之前居然让我看到了这么戏剧性的两幕场景,这个宾馆真是没有白住。

9/25 DAY ELEVEN 返程

今天是这个广西大环线的最后一天,我要回家了。一睁眼,伴随着隆隆的瀑布水声和唧唧咋咋的鸟叫声,我收获了一个天大的礼物,窗外悬挂了一道双彩虹!此时,太阳公公还没有完全升起来,但彩虹姐姐已经来对我说Good morning了,用幸运来形容也不足以表达我的心情,这是对这11天旅程的最好结尾。

推开窗户,安静的归春河似乎还没睡醒,山间盘旋的云朵还没被风吹走,只有大瀑布高唱着永不停歇的曲调,一路向前。空中的云朵已被日出染红,彩虹也似乎结束了她的使命,渐渐隐去,美好的一天即将开始。

带上我的装备,步履轻盈的走入大自然,呼吸着带有青草味的空气,为我的创作灵感寻找角度。昨天那些抢不到好位置的地方,今天变成了我包场,随心所欲的曝光、调整角度、自拍,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在三级观景台又看到彩虹姐姐现身了,这次的她属于浓妆艳抹,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清晰的彩虹,我要走运了,无论是发财运、桃花运还是狗屎运,总之,彩虹姐姐一定会带给我好运!

我要离开了,在走之前,再看一眼德天大瀑布,归春河又开始了繁忙的一天,生生不息的流水会承载着这个地方带给我的幸运和美好回忆,伴随我到永远。我还是推荐在德天山庄留宿一夜,而且要订观瀑房,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在房间的窗口拍摄的,好不容易来一次,总是要看到瀑布最美的一面才不枉此行,一般在清晨日出时分(6:45-7:00)最容易看到彩虹,订了观瀑房的人们可别睡过头。在大瀑布附近还有通灵大峡谷和名仕田园景区,特别是后者因为一部《花千骨》名声大噪,而我最终却放弃了,制定长途旅行计划,只能有所取舍,才能在每个地方玩到尽兴。

最后一个景点圆满收官,而最后一程自驾我依然有点担心,从德天大瀑布到南宁吴圩机场220公里的路程,导航计算要3.5个小时,我的回程飞机是下午5点半,还要在机场还车,又考虑到路上可能堵车的情况,于是我预留了6个小时。9:30出发,走的还是S325沿边公路,归春河在蓝天、白云、阳光的衬托下,散发出恬静的气质,实在太美了。路过了一个叫绿岛行云的观景台,很冒险的停车拍照,真的非常漂亮!其实昨天经过的时候我就想停车了,只是当时在对面车道,太危险了,只能放弃。今天得以弥补了一点小遗憾,不过这个观景台设置非常奇怪,几乎不可能有人徒步过来,开车过来也没有停车位,唯一能想到的就是给骑行的人增加点乐趣吧,这么好的视野,受众如此少真心可惜了。

世间万物只要有阳光的照射,都会变得养眼,昨天让我很窝火的道路现在看起来就是一派田园小清新的感觉,也减缓了我开车的疲劳。S325转X532再转S316,再转一条不知名的路,看上去像是新修的县道,我以为这条路会直接把我带上高速,没想到却把我带上了一条很惊悚的颠簸山路,平坦大道在某个地方戛然而止,正当我纳闷的时候,看到一辆小面包车从旁边的山道上开了下来,于是我硬着头皮也开上了这条挂在山壁上的,只有一车宽的石子山路,然后心中不断默念对面不要有车过来,雪上加霜的是居然还要过山洞,而这种山洞看上去就像是被炸药炸出的一个出口,没有经过清理和修葺,随时可能有落石。也顾不上擦手心的汗了,只能神情非常紧张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留意周围的情况。果然,出山洞后就迎面驶来一辆土方车,庆幸的是我在内车道,这里也有一块突出去的空地,因此勉强够两个车并排过,我心里早就把百度导航骂了千百回了,这么烂的路居然也能导出来!还好这种路只走了几公里,最后还是回到了那条新修的县道,我猜是当中一段还没有修好,但如果是这样的话,最好能提示封路绕道,否则真的太危险了。死了我多少脑细胞呀,紧张得我一张照片都没有给大家留下!

无名县道终于把我带到了天等收费站,终于上了S60,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上了高速就一路坦途了,在元井互通转G7211南友高速南宁方向,直接就能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了。这一路的风景绝对没得说,是广西喀斯特地貌的集中体现,也算是为我这场旅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机场还车,总里程将近1000公里,油费365,路桥费265,自驾总成本约1300块,一嗨的车况一般,6万多公里的车,没有倒车雷达,当时也没买不计免赔。广西自驾路况,这些年提升得很快,只要不下雨,一般情况下都没大问题的,就是探头挺多的,而且限速标志不明显,往往路过测速仪的时候自己都不清楚到底什么车速才不会被拍,特别是山路上,有时候我只能降到30码,如果这还被拍,那我也无话可说了。比预定时间早了将近两个小时到机场,心里的担子终于全部卸下,从出发前就开始担心自驾会不会出问题,佛祖保佑,平平安安的完成了这一圈的路线!回家!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