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大西北的逃亡,去看那片迷人的青海湖

momo424 LV.11
2016-11-05 17:21 136/7
  • 出发时间/2016-09-26

从照片里看到的青海已经美得动人心魄,终于在某一天心潮澎湃地决定,一定要去走一次,错过旺季,错开人群,来一场旅行,双脚踏上不曾去过的土地,用双眼去接触最真实的景色。

其实这一次旅行并不算很便宜,同样的价钱完全可以去东南亚玩一次。可是,有些地方没有亲眼见过永远不会知道,它到底是如何的让人震撼,没有亲身经历也永远不会知道风土人情完全不同于自己成长的地方。所以,我想说,如果有机会,依然还想再去一次,趁它还算没有那么的商业化和过度开发。

有拖延症的我,在旅行结束的一个月后,终于用文字记录下那段美好的旅程。游记会分成几天写,应该会陆续在微信和马蜂窝上更新。

出行方式

苏州——上海虹桥(淘宝订车,因为飞机太早)
上海——兰州(春秋航空)
兰州——西宁(大巴,100元)

为了节省时间就没有选择火车至西宁,查了下飞机,基本飞往西宁的飞机都会在某一个城市经停后再出发,于是决定先飞兰州再坐大巴或火车去西宁,毕竟班次要多一些。不过事实证明,我们选择上海兰州,再由兰州坐大巴至西宁不太明智。尤其是大巴那段实在太颠簸,大约3个小时的时间,想睡着是非常费力的,因为如果不系安全带的话,你常常屁股都没办法平稳地待在椅子上,不推荐。

Tips
1时间花费和省心程度上来说,还是直接从上海西宁比较好,尽管当中要飞往一个城市周转;
2如果飞往兰州再至西宁,不想在公路上那么颠簸的,可以选择坐火车的方式,因为时间上来说也差不多。兰州中川机场有至兰州火车站的列车,再由兰州火车站坐车到西宁,绝对不会那么颠簸,行李多的除外。

环游方式

拼车六日游(路程大约2600多公里)

考虑到自身没有过硬的身体素质有可能会产生高反,没有太高超的开车技术无法适应当地复杂的路况进行自驾,于是决定找陌生人一起环线拼车。虽然路线是确定的,但是沿途自己想停就停,还能认识新的伙伴,半自助的方式还是充满了很多惊喜。蚂蜂窝和淘宝上有各种租车拼车的信息,如果出行你可以自己搜索看。

环线从西宁出发,绕一大圈再回到西宁,沿途的住宿不用事先预定,师傅会帮你订的,如果你不喜欢,也可以在他订的酒店附近自己去找,方便第二天集体出行就好了。后来在网上比较了下部分酒店的价格,还是蛮划算的,毕竟他们是熟客,会有低价格。

说实话,找一个可靠的司机还是蛮重要的,对路况熟悉,会带你走神奇的小路让你看不一般的风景,会清楚知道哪个地方有塌方路段需要特别当心,沿途可以给你做一些介绍,住相对便宜的地方,带你去采梨子摘葡萄......

这次开车的小马哥,真的还蛮不错的,有兴趣的可以搜他微信(也就是他手机号)13007717252。

9日行程

Day1 抵达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莫家巷
Day2 大环线拼车开始,塔尔寺—青海湖—夜宿黑马河
Day3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夜宿大柴旦
Day4 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阿克塞—阳关—夜宿敦煌
Day5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住宿
Day6 敦煌—瓜洲—嘉峪关市—夜宿张掖七彩丹霞
Day7 张掖—扁都口—祁连大草原—俄博丝绸古道 —远观岗什卡雪峰 —黑泉水库—西宁
Day8 贵德黄河源头—兰州张宁夜市
Day9 吃完正宗兰州拉面回家

出发前准备

9月底去青海湖,真的需要准备四季的衣服,温差真的相当大,羽绒服或是可脱卸的厚冲锋衣是一定要有的,用来御寒;薄的防晒衣和T恤也需要有,因为一旦太阳出来,真的也很热。这里紫外线很厉害,一定要带防晒霜,防晒指数一定要高,比如安耐晒!

莫高窟门票在旺季比如7、8月,还有国庆假期这种时间段,最好提前半个月购买,200元一张。购买时请在莫高窟官网上注册后购买,身份证信息一定不要写错,门票需要凭身份证领取。
想要拍美照的妹纸们,记得带艳丽的长裙、好看的披肩、围巾,拍出来真的很棒。
携带相机的,进入鸣沙山,记得做好防沙护相机的工作,以免镜头报废。

虽然害怕有高反,但还是没有事先吃红景天,后来玩了一圈,也没啥反应,不过那里真的很干燥,建议带润肤乳、唇膏,润下自己的皮肤和双唇。分分钟想要喝水,喝完水又想上厕所,上厕所又要给钱,陷入无限死循环,后文我会详说的。

神奇的厕所

在整个青海湖环线游中,请一定要在兜里备上1元零钱,因为基本上沿路的公共厕所都需要收费。
而这次旅行中,最难忘的体验莫过于上厕所。有收钱的,有免费的,有露天的,有没门的,有屋顶的,有仰望天空的,有蚊子扑面而来的,有苍蝇成堆的,而且很多厕所都没有水冲(除却旅馆和景点),毕竟这里是缺水地区.....
能不上厕所最好别上,但天气干燥一直想喝水,所以...你懂的...

接下来一起开始环线第一站,西宁
鉴于这是一篇我的旅行日记,那么各种废话+总结我都是想写上去的。西宁也算是呆了2个晚上,第一天的下午开始以及第六天的傍晚。要说景点,去的地方有限,要说吃的,也只是吃了个大概…不过总体说来,在整场旅行下来,本来每顿餐无肉不欢的我,已经变得没那么喜欢吃肉了....蔬菜一定要有,肉,可有可无....因为牛羊肉真的吃得有点怕了...

兰州机场出来,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路途颠簸,终于如愿地从面包车上爬下来,踏在了西宁的土地上。讲真,这一路真心不那么舒服,能坐火车就坐火车,能直达西宁机场就直达西宁机场。

初到西宁,下午3点多的阳光很强烈,晒在人身上有些热,但周围的当地人基本都穿着毛衣或者厚外套,以至于穿着短袖的我们看上去是如此的不和谐,一看就是外地来的小伙伴。这是个节奏有些慢的城市,不算太繁华,还会遇上停电。路边的公园有很多人在晒太阳,过往行人走路的速度也没那么快,而这,是一个周一的下午。

西宁住宿

本来提前预定的是新千国际广场那边的汉庭,疲惫地拖着行李去,等了好久的电梯到2楼办理入住,看到的是黑乎乎的前台。一问才知道,原来停电了!前台说从上午停电到了下午,还不知这片区域何时来电,而房间都在20几层,电梯也无法上去,因而无法办理入住。听完这个话,当时的心情真是糟糕极了,从大早上出门好不容易颠簸到西宁,居然告诉我我预付的房间无法住,简直了!

然后前台开始电话给店长,我再打电话给携程客服,三方协调以后房间调整至湟光十字店,由携程补差价。下楼的时候,电梯也没电了,只得扛着箱子下楼梯,让人闹心。好在后来到店后店长再升级了房间,算是安抚了我焦躁的心。

Tips
1 住在西宁城东区比较方便,煌光大十字附近,离东关清真大、莫家巷等都比较近,餐馆选择也比较多,购买特产还可以去超市。去火车站、汽车站也比较方便,距离不远。
2 旅程确定好以后,尽量提早订酒店,比较便宜;淡季和旺季差价很大。

西宁景点

东关清真大寺

漫步至清真大寺,一路上很是热闹。放学后的小学生们,穿着统一的校服在马路上成群结队地走着,皮肤带着那边特有的黑色,脸上有着张扬的笑容与斑马线上拿着警棍维持秩序、一脸严肃的警察形成了有趣的画面。

东关大街上很好找的一个地方,门票免费。进入清真大寺,还可以听免费的讲解。当天去的时候,有个国际学生的小团队在听讲解,寺中的人先进行中文讲,再由队里的美国老师翻成英文给学生听,涉及到一些固定名词虽然美国老师也无法翻译,但大致交流还是挺顺畅的,过程比较有意思。

这座大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著名的四大清真寺之一,据说创建于明朝初期,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年时又重修。听到讲解说,这个寺的地位很高,有很多穆斯林教徒慕名而来,会到这里来学习交流。

傍晚的时候广播里开始响起安拉的召唤,你可以看到有很多戴着小白帽的男子脱了鞋子,进入大殿,跪拜、站起、跪拜….不断重复着这样的动作,开始虔诚地祷告。殿外的教徒低声地交流着,无人高声喧哗。这里有很多留着长胡子的白发老人,但出于尊重怕打扰到他们,只敢默默地拍着背影。

Tips
去清真寺,衣着不能暴露,女性游客请穿过膝的裤子或裙子。
园内有免费导游,礼拜大殿非清真教徒不能入内。
午间和夜晚温差大,出去逛的时候请带好外套。
清真大寺到夜晚的灯光也蛮好看的。

塔尔寺

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将生地,这是个关于信仰的地方。即使不是在旺季,你依然可以看到无声地在大殿前反复跪拜的藏民或僧人,他们面容严肃,虔诚地磕着等身长头,神圣的样子让人动容。磕上十万个长头才算功德圆满。

之所以要磕十万个长头,是因为当年宗喀巴大师成佛时,他所坐的地方生长出一棵菩提树,有十万片叶子,每一片叶子上面都有一个佛像,所以他们要把这十万个佛像都拜到。

塔尔寺有“三绝”,堆绣、壁画和酥油花。堆绣和壁画没有拍照,因为都在禁止摄影的殿内。酥油花,一种美丽又难以保存的工艺品。只有在足够冷的温度下才可以制作和保存,于是做酥油花的人必须耐得住寒冷,为防止制作中酥油因体温融化影响造型,他们不时将手塞进刺骨的雪水中降温。每年正月十五是塔尔寺一年一度的酥油花灯会,被精心制作的酥油花摆到寺外广场。

Tips:
建议请个导游,不然自己看,就是瞎转悠,不太能看懂。
参观按顺时针行进,寺内很多地方不允许拍照。
转经轮时,顺时针方向转,一定不要逆时针。转的时候手要放在转经轮底部或者下方的杆子上,而不是摸着转经轮中间转。

门票:旺季80元
导游费:人数不同收费不一样,8人200元。

北禅寺(北山土楼观)

这个地方其实我挺想去的,但因为时间原因没有来得及,推荐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多年前,有僧人在山崖间修凿洞窟,塑佛像,作佛龛藻井绘画,从此土楼观逐渐成为佛教明刹。道家、佛家共住此山,其后,山崖之间被开凿成“九窟十八洞”,供奉佛像,神仙塑像。

它有1900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第二大悬空寺。目前因为在修缮的关系,门票免费,大家还可以看到本色的东西,这次没去,心里还是觉得有些可惜的。

上图来源于网络

莫家街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属于游客的美食街,比如苏州平江路、上海的田子坊、北京的南锣鼓巷等等,莫家街也是这样的存在。到达的第一天,去这里逛了下,6点以后街上很萧条,很多店铺都关了。

当时看到网上说的德禄酸奶,就立马进去买了一碗吃,虽然之前已经吃过了。里面只有3个人堂吃,后来就被我包场了。没想到,国庆的时候再来,整条街完全是另外一个模样,夜晚9:30,人头攒动,以德禄酸奶为例,店门口排了大约100米的队伍,真的有吓到宝宝。
街边有很多小吃和特产店 ,往里面走些还有综合大楼,楼里有很多卖古玩和特产的摊位,都可以还价......

西宁美味

青海省,酸奶总是要吃的,西宁,只是开始。
这里的酸奶和我们那里不同,在发酵以后,上面点上一层菜籽油,然后貌似还要蒸一下。于是,堂吃的酸奶通常表面有一层金黄色的奶皮。上面那张图也就是在西宁吃到的酸奶啦!

西宁的酸奶吃了三家,但按照后来司机小马哥的说法,这种酸奶都不够正,因为它已经改良过,比较甜了,但在我吃起来还是挺不错的。

德禄酸奶
地址:西宁市城中区莫家街口(凯达广场附近)

买的时候记得吃碗装的,满满一碗6元,表面有着黄黄的一层奶皮,吃起来带着一点甜味,不会酸得很过分,属于改良版的甜味酸奶。旺季去,应该会排长队。

宫廷香酥牛肉饼
地址:东关大街义乌商贸城旁

这是离开那天早晨队友代买的牛肉饼,意想不到的好吃。刚出炉的饼,热乎乎的,外皮酥脆,里面是咖喱口味的,肉馅料很足,应该还撒了些五香粉的,吃了一口根本停不下来,不过吃到后来还是有点腻的。

清真益鑫黄焖羊肉手抓馆
地址:湟光花园北街白玉巷5号

去大西北,肯定是要吃羊肉的。西宁的黄焖羊肉很有名,而益鑫因为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名气大躁。到达的第一天,大约5点非饭点的时候去,看到门面在装修,差点以为这里已经不营业了。走进店内只有几桌客人,还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可在旅程的第6天回到西宁,打算晚上8点再去吃的时候,没想到排队的人群从店门口开始排了几百米,人气高的可以。

进入店,先在前台进行点菜,付钱,再入座等待上菜。用餐高峰记得一个人排队点菜,一个人先去占座方是王道。
西宁的黄焖羊肉88元/斤,后来听说张掖市区的比较便宜,50多元一斤,可惜旅途中在张掖景区用餐,无缘那么便宜的羊肉了。
这家餐馆的黄焖羊肉必点,吃的时候可以搭配特调的辣椒酱。辣椒酱带着些蒜味,会有点点咸,但是搭配羊肉刚好可以中和。羊肉吃起来没有膻味,肉质饱满,不会感觉柴柴干干的。
其他菜如果是两个人的话,记得点小份。这家的酸奶味道也还可以的,虽然吃不到奶皮,但是表面点了菜籽油,看起来和布丁一样哦。

胡子手抓烤羊肉
地址:大众街近富强街

这家店晚上快8点去的,当地人比较多,没有菜单,想点什么直接看墙上的图片。
点了这家的手抓羊肉,肉吃起来有些老的感觉,没有益鑫的好吃。这家不论是鸡肉还是羊肉,切得都比较大块比较生猛,吃起来绝对会让你摆脱文雅的吃相。

烤羊肉串不是那种滋滋冒油的类型,肉串比较小,而且调料太多,不太喜欢。全程最满意的也就是那碗粥了,好像是麦仁粥吧,里面有牛肉,很鲜美很暖胃,但总体说来吃着不太合口味,尽管人气那么高....

其实景点和美食,远远不止这些,不过是匆匆地停留了2个夜晚。这里不算繁华,节假日9:30去超市已经打烊,但这不影响它独有的风格,满街带头纱或是小白帽的女子与男子,能够大口吃肉但绝不能喝酒的餐厅,连华莱士上都标明“清真”二字的城市.......

青海湖边的那抹黄

沿途的景色着实迷人,一般上车就睡觉的我,完全没有了睡意,睁着眼睛只想记下每一个美丽的时刻,生怕错过。虽是拼车,但在有美景又能停车的情况下,都可以让司机师傅停下车。于是,我按下了很多次快门。

这里的气候也让人捉摸不透,在同一天里,我们经历了下雨、迷雾、放晴、下雪四种天气,实在是难得的体验。

一路开着,车上一小哥惊呼“看,青海湖出现了!”,整车欢呼起来。那片纯净的蓝色湖,在远方是如此的立体,像要倾翻下来,于是,你可以看到清晰的分层,一路—湖—天空。

已是9月底,对青海湖边的油菜花田没抱期望,因为早已过了花期。没想到,司机小马哥还是带来了惊喜,让我看到了最后一波花田。近处金灿灿的油菜花,远处略显安静的蓝湖,一张张欢喜的笑脸,成为了最好的景色。你可以因为一张照片拗半天造型,你可以尽情地张开双臂扑向花丛,你可以在花丛里傻笑……没有烦恼,没有忧愁,只有快乐。

Tips:
在油菜花时节,私人景点20-50元/人,没学生票。(我去的是私人景点)
官方景点120/人,学生价半价。
两者肯定是有区别的,比如官方景点有专业设施(热气球、坐船等),私人景点是藏民自己的景点,没有专业设施,门票便宜。但湖,依然是那片湖,可爱而美丽的青海湖

红彤彤的那面湖(黑马河))

看一场青海湖边的日出是我全程最期待的事。在第一天刚上车的时候,就问司机小马哥天气预报有雨是否看得到日出,小马哥立马回答,这里的天气说不准。

黑马河,是很多人看日出都会去的地方。在旺季,湖边会有很多帐篷提供住宿,让你在离湖面最近的地方直面日出,但我去的时候已是淡季,天气有些寒冷,不太适合,晚上住的旅馆已经开起了暖气。

这里的日出要比我们那里晚很多,6:50集合,穿上我的毛衣与最厚实的冲锋衣,裹上房间里的毛毯,出发去看日出。那只是9月底的时节,明明我那里还不用穿毛衣!

从旅馆开过去仅仅10分钟,湖边已经站了一圈人,不过还在接受范围内,没有到比肩继踵会遇到危险的地步。等日出的过程还是有些漫长的,毕竟之前天气预报上看是有雨,所以心里一直有些忐忑不安,生怕就这样遗憾地看不见日出了。

不断地对着手呼气,左摆右摆地让自己变得暖和一些,让自己不会被冻到。对着东方望眼欲穿,等待等待等待,在快要放弃的时候,终于!

从那厚实的云层里透出第一抹亮光的时候,难以言喻的喜悦;而当太阳升至高空时,难以形容的感动。曾经夜爬华山在流动厕所边三人裹着一件军用大衣等到了一场无力的日出,曾经和朋友早上4点多起来坐着突突车去吴哥窟在人群中等到了一场只有日光的日出……在经历一系列的失败后,这一次的等待终于如愿以偿,日出下的湖面,波光粼粼,被染上了太阳的色彩,好看得厉害。

Tips:
黑马河淡季与旺季旅馆价格完全是两个世界,淡季在200元以下,旺季(7、8月)300-600元/间。
黑马河晚上与清晨日出时温度较低,记得穿厚一点。

拼人品的镜面(茶卡)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几年前看过茶卡盐湖的文章,被那片天空之境所吸引。但事实证明,在这里要看到镜面效果的盐湖,是要有很高的人品的。雨水灌进去太多,不行;雨水太少,也不行!去的那天,我所看见的,只是一片略显混浊的湖水,能看到湖中的云朵与山,但清晰度都不高。

和清晨的冬季装束相比,这里边走边玩会有些热,穿艳丽的裙子是完全可以的,但请注意防晒,这里的紫外线杀伤力极强。小伙伴没抹防晒霜,结果几个小时下来,除了戴墨镜的地方,全部晒红了。

如果想节约时间、节省体力,可以坐小火车到达盐湖最深处,不管你是坐单程还是来回都一个价,好像是五十元的样子,有些记不清了。但自己走走停停,也是不错的选择,在任何你想停留的地方驻足一会儿。

Tips
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记得有些艳丽的色彩做点缀,披肩、红裙等等,拍出来效果好!
茶卡盐湖可以拍星空、可以拍镜面,但要有好人品,或者在这里待上几天寻找最佳的湖况。

凶猛的蚊子(柴达木)

进入柴达木盆地,天气变得更加炎热。难以想象,一天之内可以经历春夏秋冬四季的温度与穿着。这儿可以玩的地方其实不算少,比如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和可鲁克湖。说到德令哈,文艺青年绝对会想到海子。

但我在这里想说的,绝对不走寻常路。
我只想说,这里的蚊子,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个可怕的回忆。

请记住,千万不要开车门,真的,不可以开车门!
一开车门,你可以清晰地看见一大群很大个的黄蚊子一股脑地冲向车内,而一下车,直接有无数蚊子撞向你的身体,那些附着在你衣裤上的,根本赶都赶不走。
更可怕的,是去上厕所。恩,像我这么爱喝水的人,特别喜欢上厕所,所以体验也就这么的不寻常。走向厕所的途中,中招无数;上厕所的时候手舞足蹈,好像好一些。

Tips
进入柴达木盆地,请穿长裤长袖保护自己的皮肤不直接裸露在空气中。
请一定准备好防蚊水!防蚊水!防蚊水!

嘎嘣脆(牦牛酸奶)

之前有说到青海湖的酸奶,当时司机小马哥说我吃到的不算正宗,于是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吃了回牦牛酸奶,免费!他请客!

酸奶满满一碗,若是不加糖绝对酸得你牙都快掉下来。加一勺白砂糖,稍微拌一下再吃,醇厚滑嫩的酸奶带着砂糖的颗粒感,只听嘎巴嘎巴的糖在口中炸开,甜味和酸味中和在一起,回味无穷。

一路上,可以备些零食吃吃,毕竟难免有需要补充体力的时候,比如巧克力(我带的士力架,啊哈哈哈,毕竟可以呼唤姚明)、还有话梅什么的,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密封不太好的情况下,会出现下图这样的胀气情况,毕竟到了海拔高的地方。

在9月底那一片特别的油菜花,一场堪称特别完美的日出,特别运气不好地拍不出什么镜面效果的茶卡,特别凶猛可怕的黄色大蚊子,特别酸吃着嘎嘣脆的砂糖款牦牛酸奶.......

青海湖游记今天就更新到这里,未完待续哦。

被封面照吸引来了~美~

2016-11-07 14:57

2016-11-07 16:3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07 16:5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07 21:25

引用 RICH515瑞琦 发表于 2016-11-07 14:57:46 的回复:

被封面照吸引来了~美~

回复RICH515瑞琦:封面那张我特别喜欢~

2016-11-22 17:15

引用 savyzhang 发表于 2016-11-07 16:57:59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savyzhang:今天又更新了一些~

2016-11-22 17:15

引用 naturally 发表于 2016-11-07 21:25: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