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南京没有夫子庙

2016年09月0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7日-9月18日,
我计划去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想去的地儿:①老门东②明孝陵③先锋书店
想吃的食儿:①糖芋苗②赤豆元宵③盐水鸭④牛肉锅贴⑤鸭血粉丝汤
------------------------------------------------------------------------------------------
南京,我来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游记正文】

夫子庙、玄武湖、中山陵,应该是南京最广为人知的三个景点。至少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去南京时,这些都被列在我的心愿单上。留存至今的模糊记忆中,夫子庙人多,中山陵暴晒。出了火车站,眼前一片开阔湖面,噢,这就是玄武湖。因为并没有什么美妙的体验,所以十多年间我从未考虑过再去南京

2016年09月06日,倏忽间冒出个想出行的念头。两天时间能去哪里?周边的城市大多已经去过。既然注定要选择一个曾经到过的城市,那么南京——这座古都——需要一次能让我改观的机会。我会喜欢上它吗?

2016年09月17日-09月18日,我按计划到了南京

【明孝陵】

小时候,我常常会与小伙伴跑去附近的公园撒欢,我一直管它叫“不要门票的小公园”。在那个年代,这里那里的总有些几近荒废的小公园被大人们遗忘在城市的角落,树木茂盛,杂草丛生,还有一两样勉强能被称作游乐设施的破旧滑梯或是转盘,然而在小朋友眼中,它野味十足、乐趣横生。

虽然明孝陵贵为世界文化遗产,但是对于我来说,它仅仅是一处“不要门票的大公园”,我想每天在那里早锻炼的大爷大妈也是这么认为的。

明孝陵06:30前不收门票。景区导游图如上,可放大细看。不自驾,不打车,想要06:30前步行进入景区,规划路线时认准门在哪里很重要。

清晨的明孝陵里,全是早锻炼的大爷大妈。遛鸟吹牛,快走慢跑,捶背压腿。带着收音机听早间新闻的大爷,挂着救身圈朝紫霞湖去的大叔。牵着爱犬一同散步的大婶,见面热情互问安好的大妈。没有游客的喧哗,没有小贩的吆喝,嗯,这就是个大公园。

陵墓前神道两侧的文武官员石像称为翁仲,有武将、文臣各2对,共8尊。

金水桥,也叫御河桥,正对明孝陵的正门,即文武方门。明孝陵的木质结构建筑基本已毁,现所见大多为重修复原的。

文武方门顶部的脊兽。正脊饰以鸱吻,垂脊有垂兽,戗脊有戗兽,还有仙人、龙、凤、狮走兽和套兽。

原明孝陵享殿毁于战火,仅存三层台基和部分栏杆望柱,依稀可以想见当时规模的宏伟。现享殿为后世重建。主殿规格被重建的如此小,还安放在这般大的台基上,实属不伦不类。

台基转角处有石雕大螭首,既作装饰也起承重平衡的作用。

望柱下设小螭首散水。想象下当时每逢大雨,雨水从整排的螭首口中同时流泻而出,那场面该是何等壮观。

现存的栏杆望柱,柱头纹样像是凤纹。

此花学名红花石蒜,文艺点的管它叫“曼珠沙华”、“彼岸花”,多生长于阴冷潮湿地。电影《寻龙诀》里说的就是它啦。色泽血红,艳丽凄美,相传只开于黄泉路上,栽种于明孝陵倒是再合适不过。切记此花有毒!

穿过内红门,走上升仙桥,前方就是明孝陵主体建筑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方城明楼,以及宝顶所在。

明皇陵在营建规制和模式上有几点比较特别,用个时髦点的说法叫作“创新”。方城明楼是其中之一。建筑采用城楼式结构,在方城之上建造明楼,沿方城两侧步道可登上明楼。明楼为重修复原。

立于方城上,俯瞰来时路。只见林木森森,无尽甬道。

琉璃瓦,红墙外,宝顶之上,绿树参天。

方城东西两侧建八字影壁,这也是比较特别的一点。影壁刻有砖雕,营建目的当是为了遮挡宝顶,同时突显方城明楼的开阔雄伟。

方城明楼出来,需原路返回到文武方门。

享殿前东西各1座的神帛炉,黄绿两色琉璃烧制,用以焚烧祭祀用品。此为重建复原。

每到秋来时,黄山栾落花委地,金黄色细碎地缀满石头路的缝隙。

明孝陵比我预想中大很多,早起也没顾上吃点啥填肚子。走到这会儿已是又累又饿。

神道尽头的棂星门,仅存石柱础,其余为重修复原。

明孝陵神道两旁,除翁仲以外,还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其中跪姿、站姿各1对,共12对24件。陵墓前安放的石人、石兽也被称作“石象生”。

对于已经600多岁的石象生而言,某些早锻炼的大叔大婶的举止相当不合适。石象和石骆驼体型较为高大,倒是避免了被当作健身器材。用石麒麟臀部来捶背的,用石马背部来压腿的,各种各样的“创意“,大叔大婶连路中间的拴马桩也利用了起来。我本以为这只是某几位的不良习惯,万没想到,这是走了一拨又来一拨的节奏,看着像是经久的传统。哎,我们说好的爱护呢?

以整体布局和主体建筑来看,明孝陵自下马坊起,依次为大金门、四方城、石象路、神道望柱、翁仲路、棂星门、金水桥、文武方门、碑殿、享殿、内红门、升仙桥,至方城明楼、宝顶止。现在大金门被作为景区的5号门,如果想按顺序走一遍的,推荐从此门进入。

中国的古建筑大多为木质结构,怕水怕火怕虫,天灾人祸都可能导致建筑的破坏损毁,因此我们经常能看到重建复原的建筑。对于已经全部毁坏的建筑,我一向是反对以重建形式复原的,尤其是现在数字多媒体技术这么发达,完全可以用现代化手段来更考究更生动地还原建筑的面貌,制作成品质精良的影片,在景区数字展示厅进行呈现。同时对于虽有破损但仍可修复的建筑,应该做到修旧如旧并妥善防护。

【先锋书店】

坦白说,从几年前第一次用kindle起,我基本只在亚马逊上买电子书看。只有少数一些专业性较强或是不太适合在kindle上阅读的图书,我才会买实体书看,可是依然选择网购。这些年里,只卖图书的实体书店陆续走上歇业倒闭的老路,而生存下来的摸索出了一条新路——文创。它们之间有着不少共性,艺术美感的内外空间设计,定期举办的文化沙龙,创意文化用品的贩卖,供应简餐的咖啡厅,以及作家新书的发布签售会等活动。先锋书店是其中的佼佼者。

台湾有诚品书店,而我们有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诞生于南京,现已有13家门店,其中10家位于南京。我原本只是想去一下五台山总店的,但是后来在老门东意外遇见16年中秋刚开业的骏惠书屋,这是先锋书店的最新的第13家门店。

“灵魂,大地上的异乡者。”——特拉克尔

先锋书店墙上的标语“大地上的异乡者”当取自于此。惟愿每一个孤独的灵魂,如你如我,在此寻得安抚与慰藉。

我想先锋书店里卖得最火的商品应该不是书籍,明信片倒是最有可能。从这张囊括先锋书店11家门店经典照的明信片中,是否感受到了强烈的艺术设计感?位于老门东的骏惠书屋还有非常独特的印戳哟。

骏惠书屋是座二层的徽派建筑,繁复精美的雕花,古色古香的韵味。

每家先锋书店,从选址到落成,皆是一件艺术品,文化地标一般的存在,经得起驻足观赏。

【老门东】

按景区划分上来说,我所起的游记标题是不严谨的。因为中华门瓮城、老门东文化历史街区、东水关遗址和大报恩寺遗址也属于夫子庙景区。如果南京没有夫子庙,那么这些也不该有了。看来南京还是少不了夫子庙呢。

从地铁苜蓿园站到我住宿的酒店有一段上下坡,刚来走了一回后,我就决定再也不坐地铁了。酒店门前正好有个四通八达的公交站,自此出行一概改乘公交。我好爱南京的公交,班次多有座位,开得猛不堵车。

坐公交去老门东,在中华门城堡站下车。中华门瓮城是我第一次来南京时去过的景点之一,作为南京明城墙的一处重要组成部分,入城需要买门票。这次仅仅路过,城外散了个步。

中华门两侧的中华东门和中华西门为上世纪30年代开辟,50年代坍塌拆除,现在看到的为08年复建而成。

中华东门内一侧保留了一小段原东门城墙石砖。石罅隙间小草纷纷探出了头。

从中华门瓮城,穿过长乐渡,就到老门东了。长乐渡是雅居乐旗下的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冷清得很。

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作为一项历史文化保护项目,复建了传统民居街巷,以重现传统市井风貌。

穿过“老门东“牌坊,即走进了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牌坊两侧刻有一副楹联,道是:“市井坊间尽染六朝烟水气,布衣将相合书千载大文章。”很是南京味道。

蚣蝮,传说中的龙生九子之一。性好水,故常饰于水桥处,有镇邪保平安之意。

小东园又叫“张家园”,于老门东原址重建,是明代抗倭名将张可大的府邸。

老门东虽游人不少,但我觉得还是蛮好逛的。在原民居布局上,拓宽了街巷,不会拥挤到走不动路。仿古建造的街巷民居,随处可见的威武石狮。各式各样的餐馆小吃,保准饿不着也累不着。

前面提到的先锋书店第13家门店骏惠书屋就在老门东,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呀。

有一样老门东美食,我一定要强烈推荐。朱记小郑酥烧饼,1元/个的葱油烧饼,酥脆咸香,不要太好吃噢。如果排队的人不多,可以在老门东买来吃。如果人多,因为大家都是一买就20个,所以要排很久,方便的话就去建康路那家分店买,离夫子庙不远,排队的人可能会少些。

夫子庙前的秦淮画舫应该算是夫子庙的最中心,我记得十多年前夜游时,那里最是人多嘈杂。所以这次我从南京大牌档用完晚饭出来后,反方向沿秦淮河走去了东水关遗址。黑灯瞎火的,秦淮河看不见,东水关也看不见啊。除了照亮“东水关“三个字的灯光,其外都好昏暗的。城墙上和路两边挂了些红灯笼,感觉氛围有点诗意唯美风,但其实拍鬼片的布景也是这样的。遗址公园里晚上很热闹,散步消食和跳广场舞的人不少,不过游客还是乖乖去秦淮画舫吧。

【烧饼、盐水鸭和酸奶】

我的南京美食榜单前三位必须是烧饼、盐水鸭和酸奶。

葱油烧饼,我恨不得买20个带回上海,天天配着豆腐花啃啊。除了之前提过的朱记小郑酥烧饼,刘长兴的味道也是一级棒的,只是比朱记小郑家的贵一点小一点,重要的是刘长兴不用排队。刘长兴算是南京的老字号了,素蒸饺和鱼汤馄饨也都不错。小笼包是红汤的,有些人可能吃不惯。

盐水鸭是在南京大牌档吃的。吃了这个,我才知道这十几年吃过的那些超难吃的所谓南京盐水鸭都是冒牌货啊。在南京大牌档还尝了糖芋苗、美龄粥、赤豆元宵、虾黄豆腐、阳春面、麻辣鸭血、南京素什锦。每样东西都是小小一份,倒是很方便能多点几道小食。对于糖芋苗,我还是相当好奇的,毕竟活了几十年头一回见。美龄粥是甜的,一般我只在肠胃不适的时候喝糖粥,感觉有点奇怪。麻辣鸭血和南京素什锦倒还不错。

一鸣真鲜奶吧,南京烂大街的连锁店铺,但是请放心它家酸奶的口感一点都不烂,芦荟的、黄桃芒果的都很好喝。如果正巧路过,不妨买上一杯。

还记得我的预约里写在出行前的话吗?糖芋苗、赤豆元宵、盐水鸭,我在南京大牌档都吃到了。剩下的两样——牛肉锅贴和鸭血粉丝汤,我自然也特地在南京找了吃,选了两家也算热门的店,但是味道很有些失望。

我在李记清真馆打包了一份牛肉锅贴,去附近的鸭得堡老鸭汤鸭血粉丝叫了一份全套老鸭粉丝汤,两样配着吃。牛肉锅贴竟然是凉的,肉馅甜得口感有点怪,只能说非我所爱。老鸭粉丝汤可以随意搭配里面的鸭胗、鸭血、鸭肠、鸭肝,喜欢的可以多加些,不喜欢的可以不放。我当时吃的时候,觉得除了鸭肝,其它无论是配料还是粉丝,都吃得好过瘾,鸭汤也是又浓又鲜,量大到吃撑。但是后来,我不得不怀疑它的汤里是不是放了天量的味精去提鲜,一整个下午到晚上,我都是在不停地找水喝啊。幸亏我没有吃完这个去明孝陵,否则绝对渴疯。

在老门东附近的吃货椰子铺,算是一家网红店。店面很小,没有空调,特色甜品应该就是椰子冻吧。味道比较普通,没有惊艳感。形式胜于口感。如果在老门东逛累了想歇歇脚,或是和三五好友想找个地方聊聊天,在老门东里一定会有其它更合适的选择。

【游记尾声】

善意的提醒:在南京站坐火车的朋友们,千万注意所乘车次的检票口。北广场的检票口只有一小部分车次能进站。分清南京站的南广场和北广场非常重要。

今时今日的南京已和我记忆中的样貌有了很大的变化,然而如果你细心留意的话,你会惊喜地发现其实南京的变化并不如你双眼所见的那般巨大。骨子里的始终还是原来的那个它。十多年前的我,看事物往往浮于表面。而这一次,我想我终于能读懂它一点点了。

用哪个词来形容南京,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偶然回忆起在南京的几次对话,南京人说话,总以普通话的第四声来收音,初听有些刺耳,弄不好还得想多了。可听多了,你便知道南京人说话语调就是那么硬,并没有其它特别的意思。这倒让我想用“硬气”这个词来形容南京这座城市以及在那生活着的南京人了。

有璀璨历史的城市连骨子里都是骄傲的,南京人的那点固执与坚持,使得南京依然还是那个老南京,不流于浮夸,不屑于迎合。你无法说出它哪里特别出众,你也无法说出它哪里让人厌恶,一切都是那么的刚刚好。

南京,它在娓娓讲述着自己的过去到今天。故事一直在那里,听与不听却只在于你我。

歌很有意境~

2016-11-07 14:42

引用 云开 发表于 2016-11-07 14:42:44 的回复:

回复云开:多谢你的大拇指~

2016-11-07 14:56

去过南京几次,对老城南西印象很深刻

2016-11-07 15:51

引用 MeisterChow 发表于 2016-11-07 15:51:06 的回复:

回复MeisterChow:我才意识到南京是个很有吸引力的城市,十多年前的记忆把我给坑惨了。两天时间根本不够。以后必须得再去细细品味。

2016-11-07 16:01

去过四趟南京,除了两趟跟团外,两趟都作为去西安的中转站,秦淮河夫子庙、中山陵、总统府、南博、长江大桥之类的地方自然到过,但孝陵却是未曾到访过的。

2016-11-07 20:3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7 20:30:2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孝陵还是值得一观的,但是原价70元的门票肯定是偏贵。尽量还是6:30前免费去。

2016-11-07 20:35

引用 杏仁有毒 发表于 2016-11-07 20:35:06 的回复:

回复杏仁有毒:6点半前能免费呀,但是里面能进不?

2016-11-07 20:3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07 21: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7 20:39:04 的回复:

6点半前能免费呀,但是里面能进不?

回复海风小舟:你就当它是个有点古迹的大公园。进了大门里面随便逛,没人查票的啦。

2016-11-07 22:01

引用 music在放肆 发表于 2016-11-07 21:25:57 的回复:

回复music在放肆:不要打退堂鼓。万一成行了呢。

2016-11-07 22:06

好游程!好游记!

2016-11-08 09:0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08 09:04:26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多谢支持~

2016-11-08 10:13

引用 杏仁有毒 的图片:

明孝陵神道绿化不错,超过了北京十三陵神道,但没人敢把十三陵神道的石象生当健身器材。

2016-11-09 10:26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11-09 10:26:16 的回复:

回复étais33:一看孝陵的绿化就知道这是在南方,哪都郁郁葱葱的,有些地方建筑都被遮掩了。听说神道两边的翁仲也是被修补过的,之前被南京人练拳打出了洞...

2016-11-09 10:38

2016-11-15 12:43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11-15 12:43:53 的回复:

回复lewis:多谢~

2016-11-16 09:58

2016-11-24 17:50

引用 玉 发表于 2016-11-24 17:50:34 的回复:

回复玉:多谢支持~

2016-11-25 09:26

彼岸花

2016-11-25 10:10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25 10:10:24 的回复:

回复停停走走:彼岸花。花开不见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