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性更新】有一个地方,叫雷州,叫广州湾,叫湛江,叫我的故乡

行者无疆 (湛江) LV.9
2016-11-05 17:38 1976/8

新序

你应该认识湛江,哦,不就是中国的大陆最南端吗?很普通啊!
对,没错!(旅游局一生黑)平心而论,湛江的海景再吹捧,始终无法与青岛大连三亚北海抗衡,除了那些中原看海老司机,没有谁会专奔大海来湛江
言归正传,之所以你会产生这种看法,是因为你看湛江的眼光停留在旅游局的炒作上,但你并没有get到她比自然风景景更美的地方:人文古迹。湛江有人文古迹?湛江着实有古迹,湛江在古代有个名称叫雷州,寇准,苏辙,汤显祖都曾远贬至此;南宋末代皇帝一路颠簸,最后在现硇洲岛登基;在近代有个更响亮的名号:广州湾,闻一多先生为其作《七子之歌·广州湾》
但是,一个如此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在浩浩荡荡的城建中被一点点所侵蚀,在重游霞山老街时,看到逸仙路头又一片骑楼废墟,我认识到:湛江的历史遗存一天少似一天,多存留一天是一天。
难道我不应把它写下来吗?
这个愿望在2016年国庆期间付诸实践,经过一个月的缝缝补补,在2016.11.06发表,此后几个月,我仍不停地作改动,写续集。毕竟没什么文笔,又不想走实用路线,所以没什么目的,就是想告诉你,别把湛江看得太森破,人家也是有内涵的~
今天趁寒假作了彻底地通稿修改,换了张没那么恶心的头图,简化了臃肿的开头,一些细节修改了,花了一个小时写了篇新序,仅此而已
                                      2017.1.25 0:01 记

正片开始

湛江市博物馆(2014.8.16)

去一个城市,如果想全方位了解它,就必去博物馆。湛江市博物馆在寸金公园内,少有人知,是根据一座30年代的苏式小洋楼改的,陈设破旧,展陈少,连一个基本的历史陈列都没有,这竟然还是广东最大的地级市博物馆

大门口的十二挺古炮还算是有感觉

赤泥岗起义的蜡像:法国强占广州湾后,受尽屈辱的湛江人民群起反抗,在坡头黄泥岗歃血为盟,奋起反抗,拉开广州湾人民反侵略的序幕

反法人民的大刀长矛

时隔两年(2016年)再编文字,很多都忘了,这好像是广州湾时期的什么书信,不确定

也是反法人民的武器装备

寸金桥的残碑,反法人民在此击溃了法军,法军撤退,此桥也见证了广州湾人民反法的全面胜利

曲尺形陶屋,貌似徐闻出土了很多

西汉时期的铜鼓

大铁公鸡(正规名应叫高卢雄鸡)法国的阵亡烈士纪念碑上的,碑拆了,丢下只大公鸡

广州湾时期发生的一起抗法游击,死有余辜的法国军官竟被说得如此可怜

法统治时期的流通货币,这个代表泰国,左侧写的东方汇理银行旧址还在,在天主教堂边上,只是变成了中国工商银行

抽大烟用的

古村之旧县村(2015.10.3)

旧县村隶属铁耙县(建于590年),是铁耙县治。直至公元972年撤县并入海康县,县治随废。这样,旧县村作为县治,跨越隋、唐、宋三个朝代,历时382年。 铁耙县彭氏始祖彭医正(江西庐陵人)在南宋晚期到雷州军(即雷州半岛)任儒学司。晚年就落居旧县。 仅湖光一带彭姓人口近2万,都是从旧县分出,旧县彭氏直系分支有2村,其中就有我老家云脚村,彭医正后人4万多,我就是其中之一。
旧县的彭氏宗祠,其始建于明代宣德九年(公元1434年),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7年)重建,1995年按遗构再建

作为兄弟村的一员,我诚惶诚恐进去了。听说宗祠的“镇祠之宝”是一口唐代钟,我去时没看见

我的老家云脚村,旧县村的分支村,最让我们云脚人自豪的是祖上有个叫彭(日更二字合一)的人,中过进士,官至南京刑部郎中(正五品)。这是我找了三年所得的最全资料:

彭(日更两字合成一字)(1373~1458),字高峰,初任南安府推官,宅心仁厚,主持平反,民不称怨,人称彭佛,秩满,升南京刑部员外郎,至仕归,奉诏进升郎中。

文中并没写几年进士,要不我一定要在北京孔庙找他出来。据查证,他生于洪武,卒于天顺,生活了8朝(朱元璋,朱允炆,朱棣,朱高炽,朱瞻基,朱祁镇,朱祁钰,复辟的朱祁镇)他晚年升职南京刑部,此时已迁都北京,所以南京作陪都,刑部便没啥卵用了,无非是养老而已

宗祠外堆着一些古物,看着都年事已高,最大的那个是供台,唐代文物,来自宋代就荒废的“孔庙仔”,远处方形的是井台,其余的大多是柱础之类的,不过这样存放不安全啊。。。

左边是唐代古庙泰山府,右边是彭氏宗祠

雕花无言,却述说着往事

一条街的明清建筑,现在大多还有人居住

这是现存最大的一座地主屋“明经第”,建于清末民初,系民国旧县首富彭佐仁的父亲彭简修所建,当时200多工匠耗时3年建成,分上下两层,两头的炮楼三层,是一座很有建筑艺术和历史价值的大宅

从网上搞来张正门图(刚刚的是后门),“明”字不是“日月”而是“目月”原因不得而知

剩下这些高墙,谁能想见她当年的模样?

因为是晚清建筑,所以有了很多西洋元素

可惜的是,就在我们到访后第二天,也就是2015.10.4,18级台风席卷湛江,这堵西洋风的高墙成了碎砖

炮楼的遗迹,已经被圈起来种地了,所以没能近距离看看

这其实是座现代三层小洋楼。。。

暴走赤坎老街(2016.1.24)

先放点福利
百度推荐行程路线:
中山一路南华广场——中山二路步行街建筑群——中兴街头——两利、万利俱乐部旧址——南兴街静园旧址——大通街——水仙庙——染房街渡口——五号码头——民主路广州湾商会馆旧址——和平路骑楼建筑群——广州湾历史民俗馆——许爱周旧居——晨光小学——福建街——九二一路——陈明仁故居——乐善堂
可以结合地图研究下路线

法国人租借广州湾之前,赤坎古商埠已小有规模,外地客商多在大通街一带经商居住。因地处小山坡,土壤赤红,所以得名“赤坎”。

这天,湛江迎来史上最低气温,4度,我们却行走在和平老街

和平老街是众多骑楼街中保存最完好的街道,没有之一

记得后来拐入了幸福路,有名的树菠萝一条街,满街的树菠萝香。。。

晕乎地拐入了民主路,有名的水井一条街,这是誉为赤坎开埠第一井的金铺井

广州湾商会旧址,它的第一届老大杨益三是同盟会员

染房街,以前的六号码头, 染房街有一列拱券式骑楼建筑,建于20世纪20年代。

当年保护商埠安全的“更楼”。牌匾上依稀写着“大通街”

吃了赤坎特色的水井头油条后,前往大同路参观“广州湾历史博物馆”,不收费,能拍照,文物多,同时兼做邮政。

各种货币,比湛江博物馆的还全

一种休闲用棋,是否类似于象棋就不知道了

法国殖民者的军刀

一些广州湾居民用的特色物件

一些家具

据说这里的上百件文物都是经过一位退休老人不断搜寻,抢救的成果,特别是潮州街湮没的古会馆留下的精美构件,都是他从瓦砾中捡出来或花重金从周边居民手中赎回来的。真心向这位老人致敬!

一座大织布机

民族路的老虎楼

泰安路,在冬花映衬下的骑楼

中兴街,忽然发现左边的小门洞中还延伸了一小截胡同(后来才知道它叫荣光里)
当我进去瞧瞧时,一个大娘从屋里出来,热情地问我“找谁啊?”如此淳朴的民风

杨益三(也就是那个商会老大)故居一角,百度上明明说这里是杨益三纪念馆,然而大门紧闭,好像住了人

这座庭院是广州湾商会第一任会长陈斯静所建,因此人称“静园”。通向庭院内的走道为一条仿巴黎式的拱廊,主楼两侧有圆柱和彩色玻璃,西式风格明显。上世纪30年代由北海逃难而来的梁显强夫妇在此开设“现代日夜摄影院”,最著名的作品为雷州半岛日军签署投降书的场景。

两利,万利俱乐部,建于上世纪40年代初,为较大的赌馆

两利招牌依稀可见

大昌商号旧址

“五号码头”旧址,当年孙中山之兄孙眉在此上岸说服杨益三加入同盟会

凹凸石阶,不知见证了多少历史沉浮

水仙庙,这仅是原庙的三分之一,祀炎河二帝,庙前的古井至今仍在使用

后记:就在我们到访大概一个月后,湛江旅游局终于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创建赤坎老街旅游区,把三民路(博物馆,老虎楼一带)全面修缮,打造为民国风情街区,向旅游局致敬,希望旅游局以后多往历史文化发展

初访霞山老街(2016.2.6)

注:由于下列图片都是在电动车上拍的,拍得不好,且常有路人车牌误入,请见谅

种了100多年的法国梧桐

这就是在湛江博物馆提到的东方汇理银行旧址,现为中国工商银行

有名的维多尔天主教堂,哥特式天主教堂,基督教福音堂只隔一条马路,吸取了中国歇山顶的屋顶模式,多次经过却没留影

维多尔天主教堂又称霞山天主教堂,巍峨高耸,庄严肃穆,是湛江唯一的哥特式教堂,也是全国重点教堂之一,。法帝国主义入侵广州湾后,天主教随之而入,1903年由教会筹资建成,属罗马教廷领导。

洪屋街,活跃了三百年的骑楼老街,现在逐渐没落,古骑楼多成了木家具当铺

东堤路残存的三段骑楼,2010年前,这里还是有名的骑楼一条街,但是这个美誉在2010年被水产业完美地砸了个粉碎

(这就是许爱周商铺)

许爱周商铺精美的女儿墙
注:2016.10.16此楼内一家渔网仓库发生火灾,楼的后半部分被烧毁

网上现场图

法国警察署旧址,法国军队入侵广州湾后,设立警察署,并于1900年动工兴建办公大楼。广州湾法军指挥部(广州湾警察署)旧址大楼高两层,砖石砌筑,门前有宽阔阳台进入大厅警察署大楼,外型庄重肃穆,富有西方传统国家司法建筑色彩,是湛江法式建筑遗迹中最早的建筑。

法国公使署旧址,它与警察署旧址都是国家文保单位
(具体介绍在后面,单独成篇)

相比之下,破烂不堪的法国邮政局,与上述二者为同时期文物,只因为一块文保牌就荒废至此等地步,可悲,可叹

法国对外扩张主义的吉祥物:高卢雄鸡

其实警察署挂着文保牌,却被公安局据为己有成为公安局办公楼,如今墙上还有空调机,现在市文化局有意识保护文物,把公安局迁走了

再探霞山老街(2016.6.19)

还是那破败的邮电局,听说以前还做过大排档

公使馆一楼成了市博的临展地,里面在不断地搞临展,不过价值都不高,我五岁时有美术作品参展,也进去过

从侧面看警察署

途经一段骑楼,骑楼的现状很可悲,被弄成了大杂院,一楼堆杂物,二楼住人,不着火才怪

这就是后来火灾被烧毁的骑楼

对称之美

由于保护不力,霞山老街那些充满西洋风情的骑楼大多已不存,取而代之的是单调的高楼

特殊年代的产物:人民公社

听说这以前是个饭店什么的,历史相当久了,解放湛江时为了保护这建筑而牺牲了几十人

南海舰队军史馆&军港 2016.10.2

在考虑此段行程是否加入时,挺纠结的,一是与主题的连系问题,二是军舰等敏感部分的处理,后来铁了心把它作为现代湛江历史入选,在照片的些细节上尽量模糊处理。
趁国庆军史馆军港开放,报名跟了本地团来个半日游,好像是每人50,个人认为还挺值的,虽然对军事不太感兴趣。。。

内部的东西都是军事机密,所以禁止拍照,只能供我独自享用咯!(其实这里也只是每年10月1,2,3号才对外开放)

前往第二站,南海舰队某军港

由于配合法律,不能将任何军事机密公布于互联网,开始我不打算发这些在军港里拍的照片的,但后来想想还是给你们谋些福利,发了几张,但对敏感部分作了处理

这次开放广州舰与曲靖舰,其中广州舰是驱逐舰,曲靖舰是护卫舰

硇洲岛(2016.10.5)

硇洲人一大早将捕获的鱼拿出,在码头上席地摆摊

各种水产,正值国庆,很多到访的中原游客专门打包了几泡沫箱带走

第一站:硇洲灯塔,已列入国家文保

硇洲灯塔,始建于1899年。该塔由广州法国公使主持设计和建造,而承包和主持该塔建筑工程的则是硇洲岛名工匠招光义。硇洲灯塔是世界仅有的二座水晶磨镜灯塔之一,与伦敦灯塔和好望角灯塔并称世界著名的三大灯塔。

灯具用160块三棱水晶镜片组成如蚌状灯罩,中置凸透镜。铜制的圆槽底座,盛入约3吨的水银作润滑剂,由发条牵引旋转,使灯光通过三棱水晶镜汇聚成强大的光束 ,听说以前是可以上塔参观的,但现在出于保护文物,已经禁止上塔。

建塔时刻的法文碑,据说建塔的石头全是在硇洲当地采的

塔旁有三棵榕树,树龄均过百,一棵大灯塔一岁,两棵小灯塔两岁

硇洲的主打产业,渔业与蕉叶,又到了蕉熟的季节,一路上全是香蕉

硇洲最繁忙渔村,存亮村

最后一站,宋皇井,此井十分偏僻,我们也是到处打听才知道
据岛上历史记载,元军南下,攻克临安,再次统一中国。南宋右丞相陆秀夫、文天祥等官兵护送年仅11岁的宋瑞宗及其弟弟卫王赵昺从海上逃亡到硇洲,兵驻赤马村。一烈马在村外山坡下用蹄刨出一小泉眼,继而被士兵挖掘成井,700多年来该井一直在沿用。

井不深,水很清

这就是宋皇碑了

这块碑的背面是原来的正面,据说刻着已湮没的古翔龙书院的修建始末,字迹已模糊不清,无法辨认

这里莫名其妙地阴凉,所以有很多本地的小孩在嬉戏

坐上轮渡,告别了这座小岛

湖光岩(2016.10.6)

先上几张图告诉你,这段游记高逼格

湖光岩,世界级地质公园

湖光岩玛珥湖,世界仅存两大玛珥湖之一(另一座在德国),中国唯一一座玛珥湖

你若问我玛珥湖是什么,我只能给你两张科普图

这座神奇的火山口湖的神奇必有灵异之处,据说,像长白山天池一样,也有人发现过湖光岩水怪:有个人骑着龙跃出水面。民间传说,仅作笑谈

不过,一样有人在湖边踏浪,绝对外地人,而且是行前不做功课的

董必武题湖光岩字

来洗洗肺也是众多霾区人民来湖光岩的原因吧

火山岩剖面,里面都是些高逼格的东西(我也看不懂,晒来装个B)

楞严古寺,在水一方,这里可以看到楞严寺的全景,依峭壁而建,亭台耸立,摩崖甚多,是中国十八大丛林之一

北宋宰相李纲远贬海南时途经楞严寺,与拄持于湖边饮酒,大醉,挥笔题下湖光岩三字,湖光岩之称由此而来

前面提到的楞严寺,佛教十八大丛林之一,建于隋朝,不过除大雄宝殿为文物外,其它建筑年纪不超30岁

一道残阳铺水中

最后敬告一句,湖光岩的后山,外地游客尽量不上,我们本地人都很少上,楞严寺后的狮子山上长眠着粤系军阀陈济棠,关于楞严寺及后山的灵异传闻不少,感兴趣的可以百度,在此不多赘述

法国公使署旧址(2016.11.20)

恰逢我大港二在法国公使馆搞版画展,又想进公使署瞧瞧,便趁周末来看看,用了我的小破砖拍照,拍得不好请见谅

崭新的国家文保牌,与旁边的警察署合申的

先给你看看天朝学校学生的才华

接下来便是此行重点:二楼的公使馆复原展

应该是公使馆里的纪事法文木牌,记着广州湾的屈辱史

顺便说说这位陈灵先生是广州湾学界内较知名的学者

租让的土地包括
(1)东海全岛;
(2)硇州全岛;
(3)其租借地以雷州地带为南面边界,西面以从雷州经新圩至遂溪的官道为界;在北部,边界从志满开始,一直向东北延伸至赤坎。

第三款
在99年内所租之地归由法国全权管辖,只要居民遵守法国法律和法规,便可以继续留居于租借地内。如有法国需征用之物,则以平价向当地居民购买。

第四款
在租借地之内,法国可建炮台、兵营、防御工事。还可以在各岛建造灯塔,设立标记、浮桩等,以便行船。

第五款
其租借地及港口,均归法国管辖,法国可以立定章程,并征收灯塔税、吨税。(硇洲岛东海岛水面为例外)

第六款
如遇引渡之事,则按中法已经签订的条约中相关条款处理。

第七款
中国允许法国建造一条铁路及一条陆路电缆,途经地段将由法国官员购买,要价合理。建造及开发费用均由法方负责,修理及维护费用由法方负担。法国将在安铺设置必要的海事服务设施,并将离终点最近的锚地预留给法国商船。

此条约自签订之日起立即生效。
此条约于1899年11月16日在广州湾订立,共八份,法文四份、中文四份

法军的怀表,钢笔与墨盒,是不是公使的就不知道了

法国的广告碟

各种法军勋章

广州法国巡警的哨子

两张反映湛江人抗法的法文报,湛江博物馆有第二张的复印件,但这是原件

公使办公室的复原

广州湾时期的进口煤油灯

广州湾时期的法币

法华学校的学生刺绣,法华学校好像在赤坎,现为某中学

广州湾赌民玩的骨牌

广州湾烟民用的烟枪

广州湾时期的织布机

会议室的复原

蚊帐钩,原理不懂

原始的熨斗

青花瓷枕

瓷碗,上面好像还有点字样

眺望法军警察署

大门终于开了,可保安不给进

续集都在这里

赤坎老街:民国风情街(和平+民族+民权)2017.1.1
赤坎老街:九二一路及湛江博物馆 2017.1.15
安铺古镇 2017.1.28

总结成了一篇全是链接的游记,请看 https://m.mafengwo.cn/i/6615470.html
(还有读粤地古城系列的)

(下一次旅行)

【番外】保利国宝展(2014.11.?)

保利为了营销他们在湛江的房地产,把他们的看家国宝--圆明园十二兽首之四与一些古代佛像搬来搞临展,当时我就有幸观展,这些相片都经过了处理,要不那像素。。。

以下才是重头戏
牛首

猪首

猴首

虎首

附录: 湛江市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级:
雷祖祠
硇州灯塔
雷州唐氏墓群
广州法国公使署旧址
广州湾法军指挥部旧址(广州法国警察署旧址)

广东省级:

徐闻
贵生书院与门前古道
广府会馆

关于在湛江旅行的自制攻略(心血之作)

关于行程

湛江,是个景点比较分散的地方,推荐自驾出行,如果你的时间够充裕,可采用以下行程基本走遍湛江
Day1 寸金桥公园(寸金桥+湛江博物馆)+赤坎老街(民权路+民族路+民主路+和平路+染房街+五号码头+大通街+南兴街+泰安街+中兴街+中山二路+九二一路)+金沙湾观海长廊(如果时间充裕)
Day2 湖光岩(环湖一圈)+霞山老街法国公使署周边殖民建筑+逸仙路+东堤路及东堤一、二横路)+海滨公园观海长廊
Day3 安铺古镇(东街+西街+南街+苏杭街)
Day4 硇洲岛(硇洲灯塔+那晏海石滩+宋皇井+窦振彪墓+存亮村)
Day5 雷州(雷州西湖+雷州博物馆+三元塔+雷祖祠+茂德公古城夜景)
Day6 徐闻(贵生书院+大陆最南端灯楼角)
如果时间不充裕可作取舍,个人认为可按从6与3到5到4顺序取舍(1,2不能省了)

关于住宿

Day1Day2Day3都是以赤坎或霞山为中心,个人建议住霞山,湛江主城区,生活配套更完美,可以选择住在公使署或观海长廊附近,晚上可以在观海长廊散步,吹吹海风。条件好的可以住著名的国宾馆-海滨宾馆,条件一般的也有不少快捷连锁酒店
Day4在硇洲岛,去硇洲岛要坐渡轮,码头离市区两小时车程,返程时再回霞山是不可能的了,所以推荐晚上住岛上,推荐住小有名气的存亮村民宿,第二天早起看日出与早渔。硇洲多小路,可以先把车停在客栈,再租一名特色“三脚鸡(三轮儿)导游”走
Day5住在雷州,条件好的可以住樟树湾大酒店,晚上去所谓的茂德公古城会近些
Day6住灯楼角,旅游局新开发了一个“南极村”也有不少民宿值得一住,如果你还有一天空闲,你可以在这里发下呆,四处逛逛,悠闲过完最后一天

关于美食

你们可能对这一栏喜闻乐见,我却有些头疼:湛江的旅游不发达,美食业也随之不发达,湛江特色美食店不少,但知名度也仅限于市民之中,而且离旅游中心区有一些距离,先列几个:
早餐的
可口面馆(这个不远,没去吃过,听说牛腩粉肠粉特好吃)
洪喜肠粉(比较远,在海头市场边,但确实好吃,可以专程去一趟)
水井油条(在赤坎老街,只经营早餐)
正餐的
艺海电影院附近的白切狗档(吃狗可是湛江人的标志,几档都不错,不算太远,艺海可能已经成了老湛江的回忆,导航也可以搜“湛江市第九小学”)
海鲜大排档(湛江有不少,只要是海鲜大排档一般都会有你想要的海味,福音堂附近有一档“渔王”开了很久,不妨试试)
超记天然鱼仔汤(在海头,湛江坊间的名菜馆)
安铺美食一条街(如果撞上安铺美食节,这会成为你去安铺的另一个借口)
小吃
油炸虾饼(海滨公园有小摊,吃了几次没拉肚子,味道还可以)
滨海酒吧街(在观海长廊沿岸,一般会有湛江名吃-烧蚝下酒)

2016-11-05 17:45

2016-11-05 17:5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1-07 01:04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07 09:57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07 11:25

2016-11-07 13:29

正在湛江旅行,非常棒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