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性更新】有一个地方,叫雷州,叫广州湾,叫湛江,叫我的故乡

独·行者 (湛江) LV.5
2016-11-05 17:38 506/7

更新说明

由于作者还是学生,时间有限,所以2017年寒假前会没有大的游记增加,元旦可能会增加一篇,寒假时会增加不少游记,敬请关注

我抒情的地方

你可能不认识湛江,但你应该认识地理书上的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与中国第二内海:琼州海峡
你可能不认识湛江,但你应该认识历史书上寇准流放雷州,苏轼雷州泣别苏辙,清末法国强租广州湾,闻一多的《七子之歌》
你肯定不认识我,你也未必认识我的故乡,但我认识她,这个瘴疬之地,这个屈辱之地,这个复兴之地一一我的故乡,湛江

写在前面(2016.9.25)

你可能认识湛江,但你未必知道她经历了什么,雷州古城,安铺古镇,湖光古村,赤坎老街,霞山老街,硇州岛,寸金桥,湖光岩。。。他们都见证什么?
让我细细与你道来。。。。。。

这个游记我会利用空闲时间来探访他们并对游记作更新,预计更新完毕时游记会包括它们。

注:以下在2016.9.25日之前的段落,都是我根据记忆结合旧照重编的,语言略简或稍有不妥,请见谅

关于人物

彭某者,湛江人也,2003年生人,生于斯,长于斯,嗜访古,偶闻湛江之史,遂四处找寻湛江之史迹,著游记,汇集成篇,即为此作
一一一一一诗兴与现实分界线一一一一一
说说每次旅行的人物
湛江市博物馆:我,妈
湖光古村:我,爸,妈,爷爷,堂姐,堂哥,堂弟,堂妹
赤坎老街:我,爸,妈,堂姐
霞山老街(初):我,爸
霞山老街(再):我
南海舰队:我,爸,妈
硇洲岛:我,爸,妈,爸的战友
湖光岩:举族出游,不一一列出

浅(hu)谈(shuo)湛江历史

湛江的历史,通俗地讲,就是围绕一个词:存在感
唐以前
虽是大陆最南端,是战略要地,但在那个测绘业不发达的时代,这是简直是穷荒僻壤。东汉稀里糊涂地闹了个女子农民起义,又稀里糊涂地没了。南北朝时有位冼夫人,在历史上还有些份量,但充其量只是来过,并不影响雷州的低存在感

雷州出了个雷祖陈文玉,虽然现在不甚出名但当时得到了李世民的赏识,也是因为他,李世民设雷州,陈文玉也顺理成章成了雷祖雷州总算出一人才

雷州开始闹腾了,在宋朝这个随意流放的时代,雷州可谓是赫赫有名(起码在文坛),寇准流放雷州,苏辙流放雷州。。。你流放去雷州啊,遗嘱写了没?到了南宋末年,存在感那叫高啊!南宋小皇帝被元兵打到硇洲挂了,他的六岁弟弟火速即位这可是“行宫”啊,关系着汉族统治的中断与否
元至清前期
雷州终于安静了点,以一个港口城市存在着,不过明朝中后期还有两件事:严嵩家兔崽子严世蕃流放雷州,严世蕃没来,回了江西老家作死,结果被下诏斩了;戏剧家汤显祖流放徐闻,开创贵生书院,教导徐闻不良少年
清后期
雷州还是安静的,广州湾在法国人的心中存在感高了,法国人看上了他。到了光绪时期,清政府把现在的湛江市中心,古称广州湾租给法国99年,举国悲痛,把他与香港澳门等六地并称七子,才有了后来的《七子之歌》

正片开始

湛江市博物馆(2014.8.16)

去一个城市,如果想全方位了解它,就必去博物馆。湛江市博物馆在寸金公园内,少有人知,是根据一座30年代的苏式小洋楼改的,陈设破旧,展品少,这竟然还是广东最大的地级市博物馆

大门口的十二挺古炮还算是有感觉,不过好像都是同一地点出土的

黄泥岗起义的蜡像:法国强占广州湾后,受尽屈辱的湛江人民群起反抗,在坡头黄泥岗歃血为盟,奋起反抗,拉开广州湾人民反侵略的序幕

反法人民的大刀长矛

时隔两年(2016年)再编文字,很多都忘了,这好像是广州湾时期的什么书信,不确定

也是反法人民的武器装备

寸金桥的残碑,反法人民在此击溃了法军,法军撤退,此桥也见证了广州湾人民反法的全面胜利

曲尺形陶屋,貌似徐闻出土了很多

北魏时期的铜鼓

大铁公鸡(正规名应叫高卢雄鸡)法国的阵亡烈士纪念碑上的,碑拆了,丢下只大公鸡

广州湾时期发生的一起抗法游击,死有余辜的法国军官竟被说得如此可怜

法统治时期的流通货币,这个代表泰国,左侧写的东方汇理银行旧址还在,在天主教堂边上,只是变成了中国工商银行

抽大烟用的

再发两枚古炮

古村之旧县村(2015.10.3)

旧县村隶属铁耙县(建于590年),是铁耙县治。直至公元972年撤县并入海康县,县治随废。这样,旧县村作为县治,跨越隋、唐、宋三个朝代,历时382年。 铁耙县彭氏始祖彭医正(江西庐陵人)在南宋晚期到雷州军(即雷州半岛)任儒学司。晚年就落居旧县。 仅湖光一带彭姓人口近2万,都是从旧县分出,旧县彭氏直系分支有2村,其中就有我老家云脚村,彭医正后人4万多,我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兄弟村的一员,我诚惶诚恐进去了,祠堂许久未开,刚打开时一束光缓缓照进殿宇,很美,但出于对祖先的敬重没有拍照

宗祠外堆着一些古物,看着都年事已高,最大的那个应该是供台,远处方形的是井台,其余的大多是柱础之类的

开始向古村行进,现在古村还留着大片明清地主屋,以前还有座古石塔,塌了很可惜

雕花无言,却述说着往事

一条街的明清建筑,现在大多还有人居住

这是现存最大的一座地主屋“明经第”,建于清末民初,系民国旧县首富彭佐仁的父亲彭简修所建,当时200多工匠耗时3年建成,分上下两层,两头的炮楼三层,是一座很有建筑艺术和历史价值的大宅

从网上搞来张正门图(刚刚的是后门),“明”字不是“日月”而是“目月”原因不得而知

剩下这些高墙,谁能想见她当年的模样?

因为是晚清建筑,所以有了很多西洋元素

可惜的是,就在我们到访后第二天,也就是2015.10.4,18级台风席卷湛江,这堵西洋风的高墙成了碎砖

炮楼的遗迹,已经被圈起来种地了,所以没能近距离看看

这其实是座现代三层小洋楼。。。

暴走赤坎老街(2016.1.24)

先放点福利
百度推荐行程路线:
中山一路南华广场——中山二路步行街建筑群——中兴街头——两利、万利俱乐部旧址——南兴街静园旧址——大通街——水仙庙——染房街渡口——五号码头——民主路广州湾商会馆旧址——和平路骑楼建筑群——广州湾历史民俗馆——许爱周旧居——晨光小学——福建街——九二一路——陈明仁故居——乐善堂
可以结合地图研究下路线,我走一圈感觉是:广州湾历史民俗馆巨好看;寻五号码头需细心;许爱周故居像现代楼,难认出;福建街铅华散尽,会馆湮没;晨光小学毫无历史感。

法国人租借广州湾之前,赤坎古商埠已小有规模,外地客商多在大通街一带经商居住。因地处小山坡,土壤赤红,所以得名“赤坎”。

这天,湛江迎来史上最低气温,4度,我们却行走在和平老街

和平老街是众多骑楼街中保存最完好的街道,没有之一

记得后来拐入了幸福路,有名的树菠萝一条街,满街的树菠萝香。。。

晕乎地拐入了民主路,有名的水井一条街,这是誉为赤坎开埠第一井的金铺井

广州湾商会旧址,它的第一届老大杨益三是同盟会员

染房街,以前的六号码头, 染房街有一列拱券式骑楼建筑,建于20世纪20年代。

当年保护商埠安全的“更楼”。牌匾上依稀写着“大通街”

吃了赤坎特色的水井头油条后,前往大同路参观“广州湾历史博物馆”,不收费,能拍照,文物多,同时兼做邮政。
据说这里的上百件文物都是经过一位退休老人不断搜寻,抢救的成果,特别是潮州街湮没的古会馆留下的精美构件,都是他从瓦砾中捡出来或花重金从周边居民手中赎回来的。真心向这位老人致敬!

民族路的老虎楼

泰安路,在冬花映衬下的骑楼

中兴街,忽然发现左边的小门洞中还延伸了一小截(后来才知道它叫荣光里),当我进去瞧瞧时,一个大娘从屋里出来,热情地问我“找谁啊?”如此淳朴的民风

杨益三(也就是那个商会老大)故居一角,百度上明明说这里是杨益三纪念馆,然而大门紧闭,好像住了人

这座庭院是广州湾商会第一任会长陈斯静所建,因此人称“静园”。通向庭院内的走道为一条仿巴黎式的拱廊,主楼两侧有圆柱和彩色玻璃,西式风格明显。上世纪30年代由北海逃难而来的梁显强夫妇在此开设“现代日夜摄影院”,最著名的作品为雷州半岛日军签署投降书的场景。

两利,万利俱乐部,建于上世纪40年代初,为较大的赌馆

两利招牌依稀可见

大中公司旧址,老赤坎有“食在大中”的说法

“五号码头”旧址,当年孙中山之兄孙眉在此上岸说服杨益三加入同盟会

凹凸石阶,不知见证了多少历史沉浮

水仙庙,这仅是原庙的三分之一,祀炎河二帝,庙前的古井至今仍在使用

后记:就在我们到访大概一个月后,湛江旅游局终于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创建赤坎老街旅游区,把三民路(博物馆,老虎楼一带)全面修缮,打造为民国风情街区,向旅游局致敬,希望旅游局以后多往历史文化发展

初访霞山老街(2016.2.6)

注:由于下列图片都是在电动车上拍的,拍得不好,且常有路人车牌误入,请见谅

种了100多年的法国梧桐

红军树,一棵龙眼树,来历不多解释,看名字就知

这就是在湛江博物馆提到的东方汇理银行旧址,现为中国工商银行

有名的维多尔天主教堂,哥特式天主教堂,基督教福音堂只隔一条马路,吸取了中国歇山顶的屋顶模式,多次经过却没留影

来张正脸

洪屋街,活跃了三百年的骑楼老街,现在成了湛江有名的。木家具一条街。。

东堤路残存的三段骑楼,2010年前,这里还是有名的骑楼一条街,但是这个美誉在2010年被水产业完美地砸了个粉碎

最后那段骑楼的精美的女儿墙
注:2016.10.16此楼内一家渔网仓库发生火灾,楼的后半部分被烧毁,至于前半部分将何去何从仍不清楚

网上现场图,虽对女儿墙并无大影响,但不排除当作危楼清理的危险,就地保留也好,切割迁移也好,不毁就行

法国警察署旧址

法国公使署旧址,它与警察署旧址都是国家文保单位

相比之下,破烂不堪的法国邮政局,与上述二者为同时期文物,只因为一块文保牌就荒废至此等地步,可悲,可叹

法国对外扩张主义的吉祥物:高卢雄鸡

其实警察署挂着文保牌,却被公安局据为己有成为公安局办公楼,如今墙上还有空调机,现在市文化局有意识保护文物,把公安局迁走了

再探霞山老街(2016.6.19)

第一次自己一个人的小旅行,尽管才1个半小时,但还是心方方

还是那破败的邮电局,听说以前还做过大排档

公使馆里面在不断地搞展览,我五岁时有作品参展,也进去过,印象中内部几乎是清空了作展室,最近听说公使署里有了原状复原陈列

从侧面看警察署

途经一段骑楼,骑楼的现状很可悲,被弄成了大杂院,一楼堆杂物,二楼住人,不着火才怪

这就是后来火灾被烧毁的骑楼

对称之美

由于保护不力,霞山老街那些充满西洋风情的骑楼大多已不存,取而代之的是单调的高楼

偶然发现了五六十年代的产物:人民公社好

听说这以前是个饭店什么的,历史相当久了,解放湛江时为了保护这建筑而牺牲了几十人

南海舰队军史馆&军港 2016.10.2

在考虑此段行程是否加入时,挺纠结的,一是与主题的连系问题,二是军舰等敏感部分的处理,后来铁了心把它作为现代湛江历史入选,在照片的些细节上尽量模糊处理。
趁国庆军史馆军港开放,报名跟了本地团来个半日游,好像是每人50,个人认为还挺值的,虽然对军事不太感兴趣。。。

内部的东西都是军事机密,所以禁止拍照,只能供我独自享用咯!(其实这里也只是每年10月1,2,3号才对外开放)

前往第二站,南海舰队某军港

由于配合法律,不能将任何军事机密公布于互联网,开始我不打算发这些在军港里拍的照片的,但后来想想还是给你们谋些福利,发了几张,但对敏感部分作了处理

这次开放广州舰与曲靖舰,其中广州舰是驱逐舰,曲靖舰是护卫舰

硇洲岛(2016.10.5)

硇洲人一大早将捕获的鱼拿出,在码头上席地摆摊

各种水产,很多中原游客专门打包了几泡沫箱带走

第一站:硇洲灯塔,已列入国家文保

这是法国人建的塔,是当年世界三大灯塔之一,现在还在用

灯塔上的水晶棱镜如今已经绝版,听说以前是可以上塔参观的,但现在已经禁止上塔

建塔时刻的法文碑,据说建塔的石头全是在硇洲当地采的

塔旁有三棵榕树,树龄均过百,一棵大灯塔一岁,两棵小灯塔两岁

硇洲的主打产业,渔业与蕉叶,又到了蕉熟的季节,一路上全是香蕉

硇洲最繁忙渔村,存亮村

最后一站,宋皇井,此井十分偏僻,我们也是到处打听才知道

井不深,水很清

这就是宋皇碑了

这块碑的背面是原来的正面,上面有些文字,是小皇帝的碑文,后边的山坡就是小皇帝的墓。我专程跑到后面去看了看,确实,石头中间好像有个长方形的框,中间好像有笔画痕迹,但是,后边的山坡是墓,我存疑
(一)墓前没有神道石像生就算了,而是正对一口井
(二)如果你狡辩说,墓的正面不是这。据我观察,墓的周围都是山,只有井这里是块小盆地,难不成把墓的正面开在峡谷?
(三)如果你说,墓根本不在这里,但是在岛上其他地方。我认为,古代人大陆意识很强,事死如事生,皇帝再草率,国库再空虚,你也不能怠慢他,皇帝没了,葬不回河南巩义老家,至少要回到大陆,后来雷州陷落,几万号人拉着另一个小皇帝逃回崖山,多带个小皇帝尸体很难吗?
但是在这里留个衣冠冢还是可能的,关于这个小皇帝的葬地还是未解之谜

这里莫名其妙的阴凉(难道是阴气?)所以有很多本地的小孩在嬉戏

坐上轮渡,告别了这座小岛

湖光岩(2016.10.6)

先上几张图告诉你,这段游记高逼格

湖光岩,世界级地质公园

湖光岩玛珥湖,世界仅存两大玛珥湖之一(另一座在德国),中国唯一一座玛珥湖

你若问我玛珥湖是什么,我只能给你两张科普图

这座神奇的火山口湖的神奇必有灵异之处,据说,像长白山天池一样,也有人发现过湖光岩水怪:有个人骑着龙跃出水面。民间传说,仅作笑谈

不过,一样有人在湖边踏浪,绝对外地人,而且是行前不做功课的

董必武题湖光岩字

来洗洗肺也是众多霾区人民来湖光岩的原因吧

火山岩剖面,里面都是些高逼格的东西(我也看不懂,晒来装个B)

楞严古寺,在水一方,这里可以看到楞严寺的全景,依峭壁而建,亭台耸立,摩崖甚多,无愧中国十八大丛林之一

大片感极强

北宋宰相李纲远贬海南时途经楞严寺,与拄持于湖边饮酒,大醉,挥笔题下湖光岩三字,湖光岩之称由此而来

前面提到的楞严寺,佛教十八大丛林之一

一道残阳铺水中

法国公使署旧址(2016.11.20)

恰逢我大港二在法国公使馆搞版画展,又想进公使署瞧瞧,便趁周末来看看,用了我的小破砖拍照,拍得不好请见谅

国家文保牌

先给你看看天朝学校学生的才华

接下来便是此行重点:二楼的公使馆复原展

应该是公使馆里的纪事法文木牌

走马灯一样更换的法国公使

法军的怀表,钢笔与墨盒,是不是公使的就不知道了

法国的广告碟

各种法军勋章

广州法国巡警的哨子

两张反映湛江人抗法的法文报,湛江博物馆有第二张的复印件,但这是原件

公使办公室的复原

广州湾时期的进口煤油灯

广州湾时期的法币

法华学校的学生刺绣,法华学校好像在赤坎,现为某中学

广州湾赌民玩的骨牌

广州湾烟民用的烟枪

广州湾时期的织布机

会议室的复原

蚊帐钩,原理不懂

原始的熨斗

青花瓷枕

瓷碗,上面好像还有点字样

眺望法军警察署

大门终于开了,可保安不给进

以下是番外篇

保利国宝展(2014.11.?)

保利为了营销他们在湛江的房地产,把他们的看家国宝--圆明园十二兽首之四与一些古代佛像搬来搞临展,当时我就有幸观展,这些相片都经过了处理,要不那像素。。。

以下才是重头戏
牛首

猪首

猴首

虎首

附录: 湛江市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级:
雷祖祠
硇州灯塔
雷州唐氏墓群
广州法国公使署旧址
广州湾法军指挥部旧址(广州法国警察署旧址)

广东省级:

徐闻
贵生书院与门前古道
广府会馆

湛江人的本地意识较浓,一些宗祠,墓葬是在村里的,如果你不会一口雷州话,最好别去,去了也不要乱拍照,而不要随意进宗祠,否则村民对你不客气。另外,也不是所有的文保单位都开放,并且有些文保单位仅是在于其文物价值而非观赏价值,为了不虚此行请在去前找找度娘)

推荐几个自然景点

湖光岩(中国唯一,世界唯二玛珥湖)(你也可以把它看作古迹)
硇洲岛中国最大火山岛) (你也可以把它看作古迹)
三岭山森林公园(适合吸氧)
龙海天(中国第一长滩,世界第二长滩)
特呈岛(胡锦涛同志曾视察)
霞山观海长廊,赤坎观海长廊(看名字,不解释)
吉兆湾(新兴景区,我也不知道有什么)
天成台(中国最美日落观赏地 之一)

2016-11-05 17:45

2016-11-05 17:5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1-07 01:04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07 09:57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07 11:25

正在湛江旅行,非常棒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