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云南—在平凡日常里寻找惊喜

“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很好的记录者
但我比任何人都喜欢回首自己来时的路
我不断地回首 驻足
然而时光扔下我轰轰烈烈地向前奔去”

7.11

“我可以把山河的壮烈
世界的云涌全部描绘其中
却调不出一种墨来晕染我与你之间的狭路相逢”

晚22:19,在前往昆明的火车上。因为雷电天气,所以火车临停。窗外是一片黑黢黢的大山,山间有零星灯火。
已经熄灯的火车特别安静。在这种氛围下特别适合文艺。

抓拍到几张特别美的云色。

文笔简拙似乎写不出那种景象。以我有限的文字水平只能想到 绮丽 一词。
大片大片的云在闪电的映照下反射出不同颜色的光。有点儿极光的味道。

晚22:49
到达昭通站。

晶晶在床上辗转反侧的时候,我和兰秋还很兴奋。看了半个小时的闪电 天空 灯光 田野 大山。拿着手机不断按下快门,想留住这些瞬间。

7.12
“一艘小纸船
悠悠地飘过来
吸饱水分 渐渐沉没
世界上所有的美好
都有有效期限”

到达昆明
空间转换得有点不真实,感觉前一秒还在火车上看云看山看灯火。

晶晶妈妈带着怀斌叔叔来接我们。他们人都非常好,不过还是感觉有点拘谨。大概源于从小就是好学生所以对郑老师有点敬畏。嘻嘻。
早饭是回晶晶家吃的,红糖馒头配上营养丰富但略寡淡的白粥,再加一碗传说中超级好吃的饵块。真的是撑得不行,导致我们直接放弃午饭。
下午去逛了螺狮湾,又是传说中,AAAA级国际商贸城——哈哈,其实跟淘宝有什么区别呢。在里面逛到腿软。
晚上晶晶妈妈他们做了一大~桌子菜给我们接风(又是一个撑死的节奏),并且很正式地喝了红酒。
然后吃完饭我们打算去官渡古镇,结果还有两个站的时候,不知道是被风吹了还是后劲上来了,我已经晕得不行,只能打手势跟晶晶说我要下车(下去的时候是滚下去的还是被拖下去的我已经不记得了,后来在路边睡了一觉才打车回去)。
头昏脑涨难受欲死。酒量不行的人喝多了简直就是生、不、如、死。(其实 也就喝了一杯多点)
回家后躺尸两个小时精神恢复。和兰秋在下铺聊天,听着晶晶偶尔打呼和磨牙声渐渐入睡。

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累 难受 希望明天会美好。
晚安。

7.13
“如果你的心灵足够丰富
即使身处最单调的环境
你仍能自得其乐”

云南野生动物园一日游。

△没有看到开屏的孔雀

△萌萌哒小浣熊

超开心的一天。只是玩个动物园也是超级兴奋。

从野生动物园回来 晶晶带我们去吃了铜锅洋芋焖饭 味道还不错 饭大概是焖过再炒的 很香 另外点了一盘卤凉拌菜 其实跟烧腊差不多的感觉 只是辣味淡得多 卤味儿更重  滋味很足 要是再配上一个冰冻啤酒 哇塞 那真是很爽了 不过经过昨天的醉酒事件 还是算了  哈、哈、

晚上就住在果林溪谷,喝着甘草水,修修照片,聊聊天,写写心情。像甘草水的味道,初时平淡,而后甘甜清香。

△某晶晶心心念念的酸奶 我觉得有点甜 恩 瓶子很好看

7.14晚20:34
“在路上”

这两天感觉时间很赶。大多数时候都在路上跑着。
今天晚上要坐火车去大理——可以算我们旅途正式的第一站。
现在在火车站等车。火车貌似晚点了。

△△无聊的时间只有靠玩消消乐来打发。旁边有个男生一直在偷看!哈哈

7.15
“如果宇宙人看见这个晚上的我们
他们肯定能一眼就明白幸福是怎么一回事”

早上八点左右到大理。下着雨。温度的变化让人有些措不及防,心情有点不爽。然后再遇上门口那些拉客的人堆,要多烦躁有多烦躁。
很生气,但还是要微笑。
最后波折了一下,坐了个车去古城。没想到的是,古城的雨更大,积水已经把街道淹了,只能趟着过脚踝的水过去。(说好的晒伤呢?)还好后来老板有出来接我们,虽然那个时候我们已经“落汤鸡”了。

潦草收拾了一下。然后出去觅食。

△特色菜 名字忘了 梅子味的排骨 第一口好吃 最后腻到想吐

随便逛了一下 就回去了
回去得知可以入住了。开心。

△星空房

超级美的露台

云南真的是多肉的天堂 随便露养的都美到不行 好想全部带走O(∩_∩)O哈哈~

下午三点过的时候,风和日丽 超级舒服 很惬意地坐在露台上 “观洱海 点苍山 逗猫猫" hha

△一只超有镜头感的猫 #白#

△#白与花#

△最最喜欢的一只猫 #呆#这张应该是和它讨论暖暖环游世界好不好玩 2333

7.16
“我说 所有的酒
都不如你”

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天。

我们想骑小电驴去环洱海。但是我们俩都不会骑= =。
我是因为连自行车都骑不溜。兰秋则是因为害怕摩托车这类所以不敢尝试。(加上刚来大理那天遇到一个娘娘腔讲了些环海路上面的事故,所以都有点怕。)
犹豫了很久,我们还是决定试一下。不得不说出去玩的时候找一个靠谱的住宿是多么重要,我们在老板那里要了一个租车行的电话,然后他就直接把车送到客栈给我们试。之前在网上查攻略的时候特别担心被坑,但是现在完全不用!

接着就是惊心动魄的试车过程。当然,是我惊心动魄地看着兰秋试。第一个来回的时候,她还需要老板帮她扶着;第二个来回,能勉强骑个直线;而到了第三个来回,就已经可以载我了。一个来回大概一百多米,前后总共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吧。而我这个时候已经兴奋加崇拜的心情了。很燃很热血。
可能现在说起来也就几句话的事情,但就当时的情形来说,惊心动魄一点也不夸张。想象第一次开车上路的心情就知道。

只要跨出勇敢的第一步,距离成功就更近了。

之后我们就出发了。
距离真正的环海路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中间要穿过古城。路面凹凸不平,行人车辆川流不息,对于一个胆子很小的新手来说,非常困难。所以这段路都是推车走或者骑很慢。一有车来就要停下来让,要是车流一直不断,就一直等着,等那些车过了才敢上路。顶着大太阳,我们都有点后悔,也有点犹豫。

幸好后面不知怎么就下定决心了。接着没过多久陆续地看到一些骑行的人,才发现环海西路到了。
其实这段路开始没有多特别,跟农村的路差不多。两边种着庄稼,偶尔有些花田,也算比较淳朴吧。
虽然开始骑得真的很慢,不超过二十码,但是刚刚上路已经很开心了。所以觉得这些简单的风景也好美。

随着不断骑行,两边的景色也开始开阔起来。但是不变的还是蓝天白云绿草青山的色调。
海西路是一条大致沿洱海延伸的公路,中间偶尔会穿过白族民居,或者绿色田野。
路旁边的景色 退啊退
而心情也跟着 飞啊飞

经过老街道的时候 感觉时间都流逝得慢了

△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洱海边风很大 很大 很大 帽子都差点吹走
恩 小红鞋很美

△拍婚纱照的情侣  在旅途中记录下最美的时刻 感觉还是挺美好(*^__^*)

△海舌公园 竹海的既视感
海舌公园其实只是洱海中伸出去的一块狭长的陆地 是洱海的舌头 因此得名

△一棵树观景台 景色应该很美 但人太多 就只远远的看了一眼

△英语里面叫做alone 中文则更有意境一点 野旷天低树 江清月近人

扎染很美

本来打算骑到喜洲古镇,然后返回。结果遇到一段路况很差的泥水路,不敢骑过去,只能回去了。
后来在酒店跟其他人聊天的时候才知道,那段路可能就100米左右,后面的路况都很好。
挺遗憾的。不过不完美才正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吧。

回去的路上,新手秒变老司机,哈哈。速度直逼40码。得意忘形的结果就是快到古城的时候走错了路,不知道骑到什么地方去了。
所幸景色也很美,天还是很蓝,空气里弥漫着香气,放眼望去都是绿色的田野。

△在洱海门 卖画的老奶奶特有意思 我们买了一幅画 她就送我们俩一人一个草帽 说是越南还是缅甸那边的 hha 我们正要走的时候 有两个妹子来问草帽怎么卖 结果老奶奶说 不卖的不卖的 买画才送的 (*^__^*)

大理有景 风花雪月 大理有酒 风花雪月

△“倚门回首 却把青梅嗅”

7.17
“有梦百转千回万年不断
共我七情六欲半晌贪欢”

在路边小店吃东西时偶然看到的一句留言 用来形容这次的大理之行再恰当不过。
虽然第一次来的时候 觉得那些对大理的赞美有些言过其实了 或者说它的美只存在于你的想象中 你的期待中 当你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 你会觉得失望
但是这第二次来 却觉得所有的赞美都说不完大理的美 而我也才感受到它 一个角落的风情
而已

感觉自然又美好

可爱的老板

然后去客栈里拍了些照片
随手拍一张就是一副画 我想如果有机会再来的话 还是想住这里 因为有了一些牵挂
牵挂苍山的云 洱海的风
牵挂那只叫小呆的猫 那个叫阿索的人

△我见过最忧郁的金毛 从来不微笑

最后就是拍些猫猫吧
突然觉得 猫的世界很特别
养猫很好

客栈八只猫各有特点,平时都喜欢躲在自己的世界里玩。结果今天呼啦全跑到露台上来闹。
场面太大了hold不住,不然可以给它们来个全家福。

离开大理前最后一餐 这几天太多事情没记录 心里满满的
一路上遇到特别多可爱有趣的人 惊喜不断
特别的老奶奶 来蜜月行的陕西小夫妻 台湾来的可爱童心老夫妻 还有可爱的客栈老板 路上指挥交通的路人 烤烧烤的老板 黎家剧院的变脸人

坐大巴到香格里拉的路程可能是这次出来坐车坐得最痛苦的一次 大概七八个小时 睡了醒 醒了睡 后来认识了坐在旁边的妹子 她下车跟我说 你太能睡了
——“呵呵”

香格里拉客栈也有很多的猫 还有那种刚刚出生的小奶猫 但是一点都不想逗它们 因为颜值一点都不高 而且脏兮兮的 下不了手的感觉 ○| ̄|_
晚饭吃了一个牦牛火锅 超赞 青稞面饼也好吃 逛逛古城感觉也没什么差 倒是这里的晚上真的很冷 像十一月深秋

总的来说 这一天虽然 因为客栈卫生不太好 心情有点灰
还有就是小伙伴被车上那个妹子拐去酒吧然后丢我一个人在客栈让我很不爽
但 都还好
It's Ok.

7.18
“我为你翻山越岭
却无心看风景”

整个旅程里面最期待的一站。也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
湖光山色,花繁叶茂。

因为早上起晚了所以只好选择包车去普达措,司机一般都是当地藏族人。我们找的一个看起来比较面善的藏族小伙。人还挺好的。

整个过程下来是徒步了七公里多,并没有出现高原反应,只是偶尔爬楼梯觉得有点累。
从公园出来的时候把门票上的明信片寄去了大理。也不知道小呆能不能收到。O(∩_∩)O

△“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一路上都有特别多的松鼠 上蹿下跳 不亦乐乎

△进公园之前不怎么情愿的租了羽绒服 但后面觉得幸好租了羽绒服!风太大 只有两点过出了太阳稍微好点 其余时候就是冷冷冷

△弥里塘观景台 下面是牧场

△春水碧于天 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 皓腕凝霜雪

△敬畏生命 崇尚自然

7.19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追寻
一曲一场叹
一生为一人”
只停留三天,还是很仓促。其实香格里拉值得呆得更久一点。
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走走看看。

今天看到古城上方的云层破了一个洞,露出碧蓝如洗的天空一角。
有种劫后重生的心情。不知道为什么,在香格里拉的心情都不自觉地带着神圣和庄重——你甚至能感到神明在傲慢地看着你,以风的穿流,以云的变幻,以野草和老树的轻响,以天高地远和时间的均匀与漫长——
可能就是入乡随俗吧。

△从客栈窗口可以看到大佛寺

△从大理带来的雏菊 最后留在香格里拉

△对经幡真的很有一种执着的喜欢

离开香格里拉的时候下了大雨。
下雨是一个很好的场景。渲染气氛,掩饰心情。
难怪歌里说 分手总在下雨天

丽江快九点了
住宿是订在束河古镇 因为想着会安静一点 当然同时也就没有那么方便了
放了行李本来还是准备去古镇中心吃东西的 结果又下起大雨 只好作罢 还好有万能方便面解决温饱问题( ˇˍˇ )

7.20
“找一个可以边走边谈的人
无论什么时候
无论怎样的心情”

束河的两天就很随意了。
拖拖拉拉地出门,沿途就拍照啊,吃东西啊,逛街啊。
不停有人上来问你要不要去雪山啊,去茶马古道啊,要不要编个彩辫儿啊。开始还比较耐心地拒绝,到后面真的理都不想理了。
这就是热门景点商业化的烦恼吧。
不过彩辫倒是编了。一个纳西老婆婆。年纪还挺大的。都不怎么听得懂她说话。
上图一张。开始觉得有点非。哈哈。︿( ̄︶ ̄)︿

丽江比起来 束河已经算很好了 至少水还是很清澈
“积水空明 藻荇交横”

沿着小路寻找“斑马首领的家”

各种文艺小清新

△一个书吧里面的留言簿

△double-decker

之后的两天基本都是在火车上和车站度过的 只能靠消消乐消磨时光
遇到特别有趣的一家子 跟他家还在上初中的小女孩一起做数学作业 哈哈

7.21离开丽江昆明中转
7.22火车回宜宾 本来晚上12点到的火车愣是迟了四个小时才到
凌晨四点到火车站 宜宾还是很热
 “这才是夏天啊”

——“旅行的意义,就是让你一次次发现美好的风景都带不走,而妥协了人生里遇到的所有憾事。”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07 21:26

引用 冰冰的鱼儿 发表于 2016-11-07 21:26: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