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叫做“台湾”(自驾台湾中北部,非典型遛弯)

北极的蓝调 LV.17
2016-11-05 18:50 490/5
  • 出发时间/2016-10-1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4日-10月23日,
我计划去台湾自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和他的旅行
只属于我们
桃园台北
这是怎样的路
让我来告诉你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我的碎碎念】

纯攻略,不抒情。发现抒情小散文在蚂蜂窝没有市场,所以全部搬去自留地。

这里有我认为的干货,拙见,需者自取。

记录的是旅行中,所有和路线、停车状况、住宿、及风景有关的点滴。

还有一些我想到就记录的事,一些我觉得超级重要却被我自己遗忘了的事,至今回想不起来,只能作罢。

希望以下的一字一句,能给你提供所有你需要的信息。

如果有任何问题与想法,欢迎交流。

插图一张,纯粹过渡。

【 行程、路线 】

此行一共十天,七天自驾,未买悠游卡,未买青壮年卡,全程现金或刷卡或网络预付。

10月14日    南京 - 桃园机场 - 台中
10月15日    台中(彩虹村、鹿港老街、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10月16日    台中 - 集集镇(集集火车站) - 清境
10月17日    清境(青青农场) - 合欢山(武岭)-台8中横公路-天祥-花莲
10月18日    花莲(台11海线、石梯坪、台9山线、北回归线公园、光复糖厂)
10月19日    花莲(七星潭、苏花公路、清水断崖、南方澳) - 宜兰礁溪
10月20日    宜兰礁溪 - 野柳地质公园-九份九份老街
10月21日    九份 -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台北
10月22日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10月23日    台北 - 南京

插图一张,继续过渡。

【 办理国际驾照或者香港驾照 】

台湾不认可中国大陆驾照。正规车行不会向持有KIDA证件(驾驶执照国际翻译件)的客人提供租车服务。如果可以提供租车服务的,一定没有车险,请自行斟酌。

台湾承认国际驾照(IDD)与互惠国的驾照,香港在互惠国中,所以台湾认可香港驾照。

我在准备前期分别与台湾本地车行“格上租车”、“小马租车”和国际租车“AVIS”分别联系过,三家都很明确告知陆客必须持有“香港驾照+护照+入台证+信用卡”才能合法租车,租金包含车险。有许多国人会选择“OK租车”,我没有选择,原因一是OK租车的异地还车费太高,二是价格不算优惠。

台湾合法自驾,那国人办理香港驾照是最方便的,淘宝即可,950元到1200元不等。

我从网络上找了一张香港驾照的图。河豚的就不拍给大家看了。

办理香港驾照有一项是要提供护照原件或港澳通行证原件,建议使用护照办理,因为最后办出来的香港驾照在右上角会有所提供证件的证件号(上图红色圈所示),正规车行都要提供“香港驾照+护照+入台证+信用卡”,所以如果你使用港澳通行证办理证件,就会出现驾照号码与护照号码不一致的情况,如果真遇上问题,怕解释起来一国两制也需要点时间。

如果你持有合法驾照,价格建议货比三家,因为不同的车行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优惠。

香港驾照没有执照人照片。

继续插图,不然好图都要浪费。

【 AVIS租车前后经历 】

在往来邮件沟通确认几十回合后,我最终选择了AVIS租车,异地还车费用1000新台币,租用天数超过7天,刷62开头的银联卡结账,总费用打5折(这项优惠活动会持续到2016年底)。GPS导航、儿童安全座椅根据需要自行租赁,价格均是120新台币一天。
车费租金所含车险如下图所示。

当你自己确认要在AVIS租车后,AVIS需要你先填一张刷卡授权书拍照回传以确认租车,授权书需要提供信用卡号和三位安全码,台湾商家有些纸质操作令人费解,不过服务和信誉还是很好的,可以放心。信用卡是授权租车结束回国后,万一车辆有违章记录的话,租车公司可以直接扣款。回传刷卡授权书后,你会得到一个订单码,租车当天报承租人姓名即可提车,取车时注意核对订单码是否一致。

提车当天,工作人员会和你逐一确认车辆情况,包括擦痕,轮毂磨损,油量与里程数等,所有事项会在租车表里详细标明,满油取还,一天限制400公里,多1公里2元新台币。如果怕有不放心,可以在验车的时候全程录像,对方也会建议你这样做。

我一共租了7天车,台中取车台北还车,加一台GPS,异地还车费加租车费,费用总计12340新台币。七天一共跑了1010公里。

下图下方有一个我圈出的标注说明“不含营业损失”,这六个字的意思是,如果发生了事故,需要出险并因此影响了这部车的后续租赁营收,需要承租人支付最高10000新台币的费用。

【 入乡随俗,小心驾驶,注意安全 】

台湾没有自行车,当地是机车大军。所以很多路口与道路的设置是以机车为主的,比如车道最前会划有专门的机车等候区,汽车是不可以停的。下图一是从车里看前方的地标,图二显示的是完整的机车等候区。

台湾的街道上,几乎听不见喇叭声,我曾经一度以为台湾汽车没有喇叭的配置。所以,在台湾开车,使用喇叭请慎重再慎重。我在苏花公路和中横公路上,遇见大货车在前方压道跑不快的时候,后方跟随的所有小车没有一辆车鸣笛催促,也没有一辆车不停寻找机会想超车。因为这两条路基本都是往返双车道,所以公路沿途会设置许多临时停车点,这个时候货车或者跑得慢的车,会主动让道,这个时候你再超车也不迟。

河豚在开中横公路的时候,考虑到山路急弯多,路况复杂,才像在国内开山路一样用了喇叭。幸亏中横公路车少,否则真有些担心会不会像别人说的那样,会因为用喇叭而被别人用棍棒追着打。

台湾高速路不像国内一样有收费站,台湾汽车前窗玻璃上都有一张感应卡,自动记录你需要缴费的线路。还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打出一份你在租车时间,所有走过的需要缴费的公路的缴费清单,然后你当场结算付清费用即可。

我在台湾自驾的七天里,台1、台2、台5、台6、台9、台11、还有台14甲、台61、台62、台11丙都走过了,所有的过路过桥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一共才155新台币,真是资本主义啊。

台湾停车,我遇见过三种停车收费方式。

第一种:人工收费
进入停车场前先缴固定费用,然后停车,结束取车直接走。

第二种:自助缴费
一些停车场,进场取牌,没超过15分钟不收费,超过15分钟,在自助缴费机上缴费后,再投牌行离开。
机器使用一看就会,不用紧张。

第三种:711缴费
路边停车位,无人收费,但会在你的前车窗玻璃上夹放一张缴费单,带着这张缴费单,30天内去任意一家711、全家缴费即可。

【 导航选择 】

我是谷歌地图和导航双管齐下。吊在一棵树上死得快,尤其是完全听信导航的时候。

租车时配的导航,在山区的时候还是比较靠谱的,市区的时候建议相信谷歌地图。

谷歌的原则是什么路避开市中心,速度来的快,它就给你往哪里导;而导航的原则是,市里来市里去,能不走高速能不绕远的,一定帮你省油。可是台湾的路桥费本就可以忽略不计,你为什么不相信谷歌地图偏要相信导航往车多人多的中心区冲呢?

所以,综上所述,导航可以租,但请配合谷歌地图同时使用。此时1+1一定大于2。

为什么不推荐大家只用谷歌,原因一是万一网络无信号,那就真的睁眼瞎;原因二是有些路段的门牌号码,谷歌定位不是那么精确,可以配合导航做参考。

【 沿途主要公路情况 】

因为这趟主要走了台湾中北部的多条公路,其中含括了当地人谈及色变的台8中横公路和苏花公路,所以想就沿途的公路情况和大家说一下,各位也好依据情况自行斟酌行车路线。

这趟我们只有十天的时间,又不想急匆匆的环岛,也不想光走一边原路返回。因为特别想去清境,又想走苏花公路,还不想去阿里山日月潭,真是两个纠结的主……磨蹭到最后,河豚问我,有没有公路可以直接从清境到花莲的?我看了看地图,再问了问度娘,发现真有这样的一条路!然后我两就开开心心的决定从清境横跨中央山脉去花莲,也不管这路到底好走不好走,嗯,就是这么任性。

如果你决定去台湾自驾,那建议你下一个APP在手机里,台湾所有的道路信息,包括哪里塌方、哪里管制、哪里限行、哪里封闭、什么时候通行、管制期怎么放行等都会有明确的信息。这个APP在国内打不开,必须翻墙,或者到了台湾再使用。APP如下图所示,第一排第一个“省道交通资讯”。

以下是我此行走过的公路,我没去的高雄台南垦丁台东等附近的公路不做详细说明。

1、台1、台5、台6等高速线
路况OK,指示OK,基本限速110公里,超速会被罚,跟国内的高速公路一样,别没事变道,蛇形驾驶在台湾是会被骂的。

2、台9、台11线:我们口中的山线和海线。台11是“花东海岸线”,沿着台湾最美丽的太平洋海岸线从台东一直到花莲,我这趟是从花莲台东方向开,到了石梯坪后转回台9线,台9线也就是“花东纵谷线”。
两线路况OK,速度基本限制在70公里左右。海线风景独好,有设置合理的停车带或观景台。

3、台8线:又称中横公路,说是头文字D的拍摄路段,我没研究过。这条公路沿着太鲁阁的大峡谷行驶,基本就是转啊转,上坡、下坡,拐弯、刹车、大拐弯,限速多为40公里。沿途的峡谷风景倒也不错,碰上雾气大的时候,就像在云间穿梭,云开雾散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自己来到了高山草甸峡谷溪流的美景之中。一路会遇上塌方地段,地陷路段,所有你能想到的糟糕的路,台8基本都包含了。

4、其他公路
路况不是一般的好,国内见多了的炮弹坑,窨井盖,台湾完全见不到。河豚一路都在感叹,万恶的资本主义。
就连中横公路,养护都是一等一的。

以上几张图,就是我在台湾走的所有公路的代表照。

其中中横公路最险要,但维护也是很好的,有落石或塌方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帮你看着,你听从指挥一脚油门踩过去就行。

整体来说,在国内驾驶没有困难的人到台湾,只会觉得到了天堂一般,驾驶人员都很守规矩,路况也很好,河豚回来后都不会开车了。

特别提醒:
关于山路,没有一定的山路驾驶经验,不建议开中横公路,晕车的也不要走中横公路。台8公路全程山路,路边的排水沟是没有盖子的。好几次我都以为右后轮要卡进去,还为此跟河豚发过脾气,责怪他为什么贴这么边开。

再说一下路线设计的诀窍:
台8公路,从东往西走(花莲往清境),多数时候在靠山一边的内车道,较安全,最糟糕的也就是卡进排水沟。不会像从西往东(清境往花莲)一样,一不小心就掉下山。
台11公路从南往北走(台东花莲),车会靠在海岸线这边,停车赏景均比从北往南(花莲台东)更为便捷方便。

【 住宿选择 】

10月14,15日,入住台中星动银河旅站。

房型爱火客房。携程预付,两晚899元人民币,含早餐,旅店自带停车场,免费停车。
旅店距离台中火车站步行10分钟,旅店对面就是万能的全家。爱火客房有扇不大的窗,房间大小适中,两个26寸大箱子摊开还有足够富余的空间。洗漱用品一应俱全,还有萌萌的煎饼小食赠送。洗手间略紧凑,房间内灯光可以自行调节颜色,一共四种颜色,很带感,适合搞情调。

10月16日,入住清境顶代格拉斯度假庄园。

自在客上看好后,直接开车到民宿问。民宿当场给做了升级,二人间的房价升级成景观四人间,房间两张大床,木制结构,上下楼需要换鞋。直接前台现付,2660新台币,含早餐,自带停车场,免费停车。
民宿地处山顶,远离最中心区域,胜在安静。民宿距离清境游客服务中心,老英格兰等地2.3公里,去青青农场开车约10分钟即到。
民宿早餐能吃饱,质量不高,凉菜居多,一顿早餐我烤了四块切片面包……
民宿硬件差强人意,不过该有的都有了,淋浴水流很大,阳台风景也尚可,早晨可以直接在阳台看日出。

10月17,18日,入住花莲十二号桥民宿。

月光海景复式套房,两人间,可住四人,需另外加钱。自在客上预付一晚,488元人民币,后续住一晚,直接付现,2200新台币,免费停车。
民宿就在太平洋边,已经开了十二年,主人是对老夫妻,又健谈又热情。民宿紧临太平洋,晚上可以听着波涛声入睡,早晨在房里就可以看见太平洋的日出。
民宿有六人间,双人间之分,卫生佳,进屋脱鞋,地板非常干净,光脚踩着很舒服。
对于非自驾游来说,民宿地段不太讨好,在盐寮村,远离花莲中心区域,好在民宿主人提供接火车站服务。

10月19日,入住捷丝旅宜兰礁溪馆。

日式双人间,booking预定,前台付现,前台登记信息需要用护照,含税3368新台币,含早餐,有停车场,免费停车。
旅店是日式的,很多日本人入住,旅店负一层是裸汤池,男女分开泡汤,女士凭门卡进出,旅店一层是露天温泉,男女混泡。
房间面积不大,摊开一个箱子几乎就无落脚地,反倒是独立泡汤屋很大,房间面积全部用来享受了,床是榻榻米型的,灯光较柔和。
旅店早餐也很赞,精致,旅店值得推荐。

10月20日,入住九份多桑的店民宿。

新馆听海双人套房,2000新台币,前台直接付现。民宿分新旧两个馆,旧馆房价便宜,新馆稍贵。有自家的屋顶停车场,可免费停车。
民宿在九份山上,开车到停车场要途径一大片墓地,也可以把车停在老街附近的停车场,然后走路到民宿。
民宿距离老街步行三分钟,走小路非常快,但要记得来回的路。民宿干净,早餐简陋,一个三明治一杯豆浆,露台可以俯瞰基隆港。

10月21,22日,入住台北乐客商旅。

乐客豪华客房,无窗,携程预付,两晚1284元人民币。旅店距离西门町、台北车站步行均在10分钟以内。含早餐,无停车场,需停在步行时间15分钟的公共停车场。
旅店房间面积较大,最后两晚收拾东西,因为地方大,可以乱摊,轻松不少。房间电视有三个成人频道,带小孩入住的要注意。
旅店早餐一般,退房时需要查房,步行至国光客运10分钟,去机场方便。

【 其他准备事项 】

1、大通证、一次签注、入台证
众多攻略皆有详细说明,此处不做赘述。入台证不回收,出境章盖完后是还给你让你带走的。

2、4G wifi分享器
必备神器!
我俩这次没有买台湾电话卡,河豚的移动号开了港澳台漫游,费用尚可,咨询当地10086即可。
我在出行前两天在台湾自由行的淘宝店预约了4G wifi,3元一天,10天含以上一口价30元,流量不封顶,随便嗨,可选择在淘宝店用人民币付押金,也可以选择在机场直接用信用卡担保。
我俩十天行程,一共用了12G的流量,机器每晚充满后,第二天接两台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妥妥的剩一格电撑到每晚回旅店,十天里只有一次用到没电自动关机。
台湾的网速非常快,什么网都能上,毫无压力。

3、护照带上

4、一张境外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联卡,会用国内ATM的在台湾毫无压力。

5、康是美、屈臣氏会有活动,一定要看清楚活动内容,我就发生看错优惠信息,结果买了一堆折扣有限的东西。部分康是美门店,当场就可以退税。

6、台北101负一楼是伴手礼采购集合地,可以直接当场办理退税。

7、711会有第二件半价,买二送一等各种优惠,但只针对悠游卡用户,我俩没有享受到。

8、想到再补充,你们如有问题可以留言。

Day 1、让我们从机场开始旅程吧

14日:桃园机场 - 台中

14日晚上到桃园机场后,一出舱门就被林志玲姐姐式的招牌嗲音给软软的萌了一把:“欢迎您到台湾来,请注意脚下安全前行哦。”

入境取行李出大厅后,右转再右转,就能看见台湾自由行合作方“游客邦”的招牌,排队领取预定的机器即可。我没有提前付押金,选择的是现场用信用卡担保填单,工作人员会告诉你怎么使用,简单易学。

办理完成后继续向前走,就到机场巴士售票候车区。买了19:38分,桃园机场到台中火车站的国光客运车票,边上还有大有和统联的售票窗口,你可以根据发车时间选择你适合的客运公司即可。车到了会有广播通知,你也可以选择出门等车。

1、2号窗口:国光客运;
3号窗口:飞狗巴士
4号窗口:大有巴士
5号窗口:长荣巴士

桃园机场到台中火车站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22:00左右我们下车,从下车的地方走到旅店大约10分钟,办理入住的妹子服务简直满分赞。因为晚上吃的是飞机餐,所以我俩直接跑到旅店对面的全家,一进门被五香蛋的味道香得不能自已,最后买了两个五香蛋,一个满汉大餐泡面,外加两盒饮料出门。台湾的五香蛋真的好吃!我俩回来后没有找到那么好吃的五香蛋……淡淡的忧伤。

Day 2、台中一日

15日:台中(彩虹村 - 鹿港老街 - 高美湿地 - 逢甲夜市)

起床后,吃完早饭就去AVIS台中车站取车。手续办完后,我们直接去了彩虹村。
彩虹村很小,半个小时就能逛完,有自己的停车场,免费。

彩虹村出来后,一脚油门冲去了鹿港老街老街附近可以找到停车场,100新台币不限时。
中午在老街吃的鱿鱼肉焿,当地人很喜欢的一种味道。
吃完逛去摸乳巷,一路谷歌非常好使。
鹿港出来的时候算错了时间,拼了命的往高美湿地赶,结果赶到的时候,太阳已经落成这个样子了……

如果想去高美湿地,在确定当天可以看见落日的前提下,尽早去那里,不然你一定会后悔的。高美湿地的蚊子很厉害,注意防蚊止痒。

从高美湿地出来后,直接开车去了逢甲夜市,停车费150新台币不限时。逢甲夜市太大,放眼望去全是人人人!走的脚累,恰巧遇上品牌折扣,给河豚买了双鞋,我就是来不务正业的。真的!我们不务正业的连大热的宫原眼科,东海大学都没去。

Day 3、集集 & 清境一日

16日,从台中去清境。
出门后觉得就这么去清境太没劲了,于是临时决定去集集镇溜个弯。
集集火车站愣是等了一趟车,等来拍张照,仅此而已,然后各自散去。
集集去清境,走了投66转台21转台14公路,一路走走停停,抵达清境已经下午四点半。

Day 4、清境农场 & 中横公路一日

两个懒人日出也没看,浪费民宿自带的好阳台。一觉睡醒退了房后,去了青青农场。
一大早的农场,没有团队,散客也少,爽的不要不要的。

青青农场其实很小,可人家胜在有蓝天白云没有雾霾啊!
两个人逛了一上午,团队大量出现的时候,我俩跑到游客中心的711吃了午饭……毫不夸张的说,711都快成我俩的根据地了。

吃完饭后开始往花莲去,要翻中央山脉,两个人乐呵呵的加满油,开始翻山。
从清境到合欢山,只有40公里,两个人竟然一路走一路玩一路拍,走了两个多小时。
真正到台8公路起点的时候,已经看不见其他车了,开始翻山的时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加上山里起雾,能见度不过100米,弄的我心慌慌,生怕路边冒出个长须伯伯。

路况还是不错的,就是急弯多,海拔高高低低,好在车少,这里有一个要提醒各位想自驾的蜂友,中横公路上的好多隧道是单向行驶的,如果你在进隧道之前看见有车进隧道了,请让对方走完你再走,不然狭路相逢谁也胜不了。

Day 5、花莲一日

在民宿吃完早饭后,开着车沿着花东海岸线往石梯坪方向去,一路走走停停玩玩,到了石梯坪已经中午12点多,找了一家吃海鲜,大快朵颐之后方向盘一转,改走台9公路,花东纵谷线,往光复糖厂去。

从石梯坪开始的台9公路,可以顺序去往瑞穗牧场、北回归线公园和光复糖厂,我们两个不着调的,说青青农场去过了,瑞穗就不去了吧……于是瑞穗我俩也没去,鲤鱼潭也没去,反正大家推崇的几个点我俩一个都没去。我觉得我们大把的时间全用在海岸线上了,不过好在两人也不是到此一游,忙着打卡的人,倒也乐得自在。

北回归线离瑞穗真是近得不能再近,一个直行一个右转的区别。
抵达光复糖厂的时候是下午3点半,其实糖厂有时间慢慢转,倒还有点味道。
大家极力推荐的冰淇淋,我俩先买了一个“月明冰”,拿到实物一看,里面居然有个生鸡蛋!
吃完一个,河豚觉得不过瘾,又跑去买了一个榴莲味的,真好吃……

Day 6、苏花公路 & 礁溪一日

早晨起床后天气不是太理想,台风已在垦丁以南登陆,花莲还属于外围,想着还要走苏花公路,屁滚尿流的收拾好东西,吃完早餐,匆匆忙忙的和民宿主人道别,开始往礁溪走。

第一站自然是沿途的七星潭,阴云密布的七星潭,海浪咆哮的不要不要的,没有蓝天白云,也没有碧蓝海水,海浪哗哗的往岸上涌,隔壁韩国欧巴的苹果手机被海浪浇个透心凉,就听见一句“哎西巴……”

我俩情况也没好到哪里,腰以下的衣服全部湿光。河豚像尿裤子一样,我的长裙整个湿了,不用手提随时掉落,这特么就尴尬了……只能跑回车里换衣服,这个遭遇也是没谁了。

因为东部多山,所以翻过一座山,穿过一条隧道,再出来的天或许就是艳阳天。
你看,在七星潭的时候还是阴云密布,等到了清水断崖,居然拨云见日,这蓝天白云的搭配,简直不能再美。

再翻越一座山,OH,SORRY,又开始下雨。山区的天,看命看运气。
运气还是不错的,中横没下雨,苏花精华的路段也是好天。

下午4点半多,抵达南方澳,查了下台湾的大众点评,于是决定去海港吃海鲜。
物美价廉,很是嗨,吃完出来晃荡两步,消个食,再不急不慢的往礁溪走。
晚上泡个温泉,小日子简直爽歪歪。

Day 7、野柳 & 九份一日

昨天的好运气,今天显然用完了。
礁溪从昨晚开始就一直下大雨,等到今早出发的时候,依然大雨不停。
礁溪出来往野柳地质公园开,越开雨越大,越开天越亮。
到野柳的时候,雨势明显减小,但天色依然不乐观。买了两件一次性雨衣,去711搜刮了一些食粮,买了票就进去了。
风大雨急也抵挡不住旅行团的脚步。在女王头前面,和自家人干了一架,拍女王头是要排队的,湖南一个旅行团,大爷大妈一直在嚷嚷,前面的快点,快点,还不停的挤我……火气蹭的就上来了。
然后你就知道了,我也不想再说了。好烦大陆的旅行团!

从野柳出来下午两点多,沿途经过一家海鲜排挡,停车吃饭,酒足饭饱后,往九份去。
第一次去九份,还是开车,整个摸不着头绪,沿着那条路,我俩开啊开,一直开到人家的后山,放眼望去全是坟墓,加上狂风阵阵,满山庙宇,这上各种要素组合在一起,简直酸爽至极。
河豚一直念叨,这地方还是别住了,往山下去点吧……
九份的夜景是一绝,阿妹茶楼也不错,我不打广告。

Day 8、金瓜石 & 台北101一日

下雨下雨下雨……重要的事说三遍。
宜兰礁溪开始,台风威力就蹭蹭蹭的在加码。在九份,狂风乱作已经不能形容变态的雨了。

睡醒吃完早饭后,去金瓜石的时候也是各种雨,下次再来九份,可以考虑金瓜石的住宿了。
黄金博物馆的矿工便当,是我心心念念要来吃的。
来了之后发现,涨价了。290新台币一份,筷子、餐盒和头巾,你都可以带走做纪念,还是挺有意思的。

再然后,从金瓜石开车滚蛋回台北

去松德站还车,然后步行去101鼎泰丰拔草,心满意足后,买票上101看夜景,结束后,直接电梯到B1楼,买上一堆伴手礼回旅店。

Day 9、台北一日

旅店门口304重庆线直达国立故宫博物院。

宝贝看的我俩眼冒绿光,这么一比,紫禁城的宝贝就是个渣渣。

蒋公果然把好的都带走了……走了……了…………

今天一天都用来逛故宫了,其他地方啥都没去。

Day 10、最后一天

滚蛋回家,此处无图……

短短十天,天天忙着不务正业,东奔西跑,玩的很脱。

台湾的风景也许不如我们壮美与精彩,但是那里独一无二的人、社会环境与结构,才是她最美丽的构成。

转瞬即逝,后会有期。

非常好的遊記啊,可是希望多一點圖啊!

2016-11-07 01:25

引用 北极的蓝调 的图片:

條件允許的話,自駕遊台灣,絕對最佳選擇! 頂一個!

2016-11-07 01:3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07 11:2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