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44天,10座城市(第一篇)

南方姑娘 (北京) LV.6
2016-11-05 18:52 247/4

曾经有人问,旅行对一个女孩子有多重要?

海明威说,“如果你足够幸运,年轻时候在巴黎居住过,那么此后无论你到哪里,巴黎都将一直跟着你。”

吴晓波说,“我在想年轻的时候,你如果有一次很长途的旅行,对你的一生来讲是有很深远的意义。”

对于我来讲,旅行的确蛮重要的。因为它给我带来很大的变化。

写在前面:

六月一号至七月十四号,我和闺蜜完成了几年来梦寐以求的旅行计划。期间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比如,银子,锻炼身体,制定行程,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等等。

准备工作:

1,健身。我俩不住在同一个地方,从二月末开始跑步,每天相互督促,临行前,我一共锻炼了70天。

锻炼的地方没有选择健身房,而是附近的公园。第一天去跑步的时候,湖面上还结冰,到处一片衰败的景象,没过多久春暖花开,这是我这么多年以来看到的最多的花。从冬天跑到了夏天,秋天又回来了。结交了好几个忘年交,认了两个师傅,一个踢毽师傅,一个口琴师傅。总之很有意思的一次锻炼。

后来的经历证明,锻炼身体对这次旅行的质量和时间起了决定性作用,不然360公里的青海湖骑行断然完成不了,在拉萨一定缺氧到无法呼吸。很庆幸,我们都做到了。

2,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临近出行,每周确定一个目的地,然后去图书馆借关于那个城市的书回来看,推荐Lonely Planet系列,其他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

3,辞职。一般单位辞职需提前一个月申请,级别高点的需提前三五个月。

注意,辞职旅行有风险,请谨慎!风险有二:

一是如何解决回来后的生活,建议最好至少预留旅行回来以后三个月的生活费。

如果你准备出去旅行两个月以上,就得考虑房子的问题,如果你住家里,不用付房租非常幸运。如果租房,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特别是对于生活在北上广的人来说。我当时住在三环,房租也也是比不小的数目,想在走之前把房子租出去,短租非常难找,而且还得保证安全,为此事头疼的不得了。没想到临走前和同事一起吃饭,不经意间聊到这个话题,立马就解决了,同事没过两天就搬过来了。我太幸运了,非常感谢这位朋友,到现在我们还在一起住,相处的很好,很感激生活给予的一切。

如果没有把房子租出去,我还会去旅行吗?答案是,这件事没有发生,就没啥好讲的咯。

二是如何调整好心情。回来后面临找工作,再次回归朝九晚六的生活。就拿我自己来说,心理落差蛮大的,突如其来的现实将风花雪月的日子碾压粉碎。这也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走出来也算是一种成长。

4,只需要一点点勇气,迈出第一步的勇气。万事开头难,离开北京的当晚,心里其实既忐忑又兴奋。前路漫漫,迷途未知,不知道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在等着我,危险肯定也少不了,那种紧张兴奋的感觉很刺激,令人着迷。我想这也是增长阅历的好机会,不怕,坦然面对就好。

行程:

北京-西安-敦煌-格尔木-拉萨-西宁-青海湖-成都-昆明-大理-丽江-北京

出行的主要方式是火车,除了从昆明北京买的卧铺以外,因为需要在火车上待两晚,其余全部硬座或汽车。

住宿基本全为青年旅舍,个别地方住的酒店,均在美团团购,省了不少银子。

费用:

一共9.5K。包括衣食住行,纪念品,电话费等。每周必会给家里打电话,一到两个,因为没有和家人说旅行的计划。如果说了,肯定去不成,即使去了,心理负担也会很重,在外面安全第一,这是唯一能为家人做的事情。

我觉得作为一个成年人来讲,就不用什么事情都和父母讲,自己想做的事情,认真考虑清楚,自己承担后果,就去做,不要犹豫。但有一点旅行经费可别找家里人要啊,要自己挣啊!经济独立很重要,特别是女孩子,这世界诱惑太多了,要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不要被物质给迷惑了,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取。毕竟没有人能够陪你走一辈子,明白这一点,也就没什么好畏惧的了。

出行带的物品:

1.背包55L。

2.药品。当时买了差不多两百块钱的药,有治中暑的,腹泻的,上火的,发烧的,感冒的,食物中毒的,总之跌打损伤,能想到的都买了,结果只吃了几片健胃消食片,因为在成都吃火锅辣哭了,而且吃的有点多。买了多少药就背了多少回来,真的好沉啊。以后出去坚决不带这么多的药。

3.睡袋。帐篷也买了,因为太重了没带,幸好没拿,只拿了睡袋,但是还很沉啊,真心想哭,心里已经哭了八百遍了。

4.衣服。夏天的好处是穿的衣服比较薄,不沉。一条裙子,短袖有十件吧,基本边穿边扔,长裤有几条,贴身的衣物自然要带,不用讲咯。袜子多拿几双,运动鞋穿着走,可以带一双单鞋,休息的时候穿。冲锋衣必须带,拉萨早晚温差大,即使六月天,山上到处都是白雪。

5.旅行三宝,眼罩,充气枕,头巾,很管用哦,不晒黑就靠它了。

6.水杯。雨衣。帽子。非常重要,拍照怎能少的了,可惜我的两个帽子都丢了,一个丢在西安的公交车上,一个丢在了敦煌的面馆里。永远无法忘记,心爱的帽子。闺蜜的帽子也被我丢掉了一个,拉萨的一个购物店里面。洗心革面,改掉丢东西的毛病,现在好多了。

7.相机。

最后说明:从10月25号开始写这篇游记,单纯为了纪念,重新回忆下美好的时光,如果我们的故事对你有那么一点点的积极的作用,那就够了。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有点乱,莫怪哈,凑合看吧,下一篇争取写好一点哈!

不多说了,跟着我们一起再去旅行一次吧。

第一站:西安

6月2号:早上抵达西安,吃过早饭去往临潼区,一睹兵马俑真容。

在这里有必要讲一讲我们第一天的真实经历,晚上睡觉前,还在讨论是不是被坑了,但后来得出结论,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在兵佣村吃完午饭,原本打算坐公交去秦皇兵马俑博物馆,但事与愿违,在路边碰到一个当地的司机师傅,他说10块钱带我们去,结果他真的只收了我们十块钱,而且带我们逛了一下午,成为我俩的专职司机。你肯定以为我们的运气太好了,或者颜值太高了,碰到这么好的事情。有句话说的好,天上掉下来的不一定是馅饼,有可能是陷阱。

一下午,师傅带我们去了两个景点(溯源·秦皇陵和秦皇地宫),两个购物中心,无非是买当地特产以及一些中草药。

溯源·秦皇陵并不是兵马俑博物馆,而是后来新建的一个3D体验室。进去以后有几个仿兵马俑的大坑,里面有许多兵马俑,第一次看见还是蛮新奇的,毕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接着就是穿越体验了,效果确实不错,还有很多骷髅,胆小的最好不要进去,晚上一定会做噩梦,整个环境也是特别阴森,冷不丁冒出一个凶神恶煞的大头佣,心理脆弱的人看不了这个,一定要慎重!

体验结束以后,只有一个出口,出来就能看见远处的秦始皇陵,当年阿房宫也是皇陵的一部分,可惜被项羽一把火烧掉了。保留到现在的只有主陵,当年建的时候有100多米高,现在只剩一半的高度了。历经上千年的洗礼还能留到现在,非常不容易了。

师傅跟我们讲,他把我们带去购物中心可以给自己加点油钱,我们可以什么也不用买。他说现在生意不好做啊,生活艰难,看他挺诚恳的,我们同意了,实际上我们真的什么也没有买,包已经够沉的了,我们可不想再添负担,况且接下来还有很有路要走。

这些地方都去完了以后,时间也不早了,外面一直在下雨,师傅把我们送到上车的地方。最想去的秦皇兵马俑博物馆没有去成,被一个3D表演给替代了,好忧伤啊,博物馆的门票是150,有学生票,3D这个128,没有学生票。就当为临潼的旅游业做贡献吧,更何况穿越的感觉还是不错滴,只是心脏有点受不了啊…

这次坐车经历提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午餐需谨慎!

在去格尔木的路上,相机内存卡坏掉了,西安拍的照片基本都丢失了,敦煌拍的照片都在,《长恨歌》剧照也在,好幸运。所以西安的照片没有多少张。下面的图片是手机拍的。

6月3号:由于2号晚上下大雨,《长恨歌》演出取消,我们又在临潼住了一晚。

下午偶遇冯华清大爷。我们仨在大树下,马路牙子边聊了三个小时。记得以前写的一篇文章名为,城市中的隐士人生,却没想到在这儿碰上了。虽为市井人物,大爷却也有着江湖侠士的潇洒自在,品茶,喝酒,爱美女,谈天,说地,话人生,出口成章,机智幽默。如他所言,每个人都有别人看到的光鲜快乐,殊不知背后的艰辛苦楚,人活在世,能做到不违心就好。生活中还是要有美的眼睛,学会品味,有品,你才有味儿。(出自燕子)

问:老冯,四连三班聚会,你来不来?

答:芳芳来,我便来;芳芳不来,我便不来。

老顽童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多情的人,他也是个相当能聊的人,跟我们两个陌生人都能蹲在马路上能够聊三个小时,可见平时应该很少这样同他谈天说地,他得有多寂寞多孤独啊。子女虽然每月都给他生活费,他的生活完全不用愁,可他说自己想要的是儿女多陪陪他,他一个人太孤单了,有时候半夜做梦惊醒,独自流泪天明……

“本着不违纪,不违法,不违心的三不违原则,什么事情都可以去干。”他又说,前面两条好做到,不违心最难,人生在世短短数十载,尽量按照自己的心意去走吧……看到书上有一句话,20年后,当你回首往事,你后悔的一定是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而不是自己已经做过的事情。

有一年临潼区举办作文比赛,以我的家乡为题,老顽童也参加了比赛,最后居然还得了一等奖,他说自己并不会什么演讲技巧,真的是特别热爱自己的家乡,他的那份真情打动了评委。忘记说了,老顽童也是个喜欢写文字的人,年轻的时候经常帮人写稿子,和我们是同类人,他不为挣钱,只为荣誉而战。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跟着我老顽童的脚步。”

两人聊天的背景是骊山,骊山里面有个华清宫,华清宫里有个华清池。你一定听过李玉刚唱的《新贵妃醉酒》吧,“那一年的华清池旁留下太多愁…”说的就是这个华清池。

长恨歌

去年在南京玩的时候,认识一位陕西的姐姐,她和我妈妈差不多的年纪,但她一点也不像那个年纪的人。

她跟我讲,有生之年,女孩子一定要去骊山看一场《长恨歌》,看完之后你才明白什么叫做真正的爱情,她看完以后哭的稀里哗啦的。

为了看一场演出而去到一座城市,这是我们干的最任性的事情之一。花了一个礼拜,把这首白居易的诗背下来,一共有840个字。

作为一个皇帝,本可以后宫佳丽三千,但唐明皇这个皇帝很有意思,只爱这杨贵妃一个人,“三千宠爱在一身”,谁叫她“天生丽质难自弃”呢。

皇帝太爱这个妃子了,整天只想着和爱妃在一起,连早朝都懒得去了,没有尽到一个当皇帝的本分,不务正业,你不操心自己的江山,很多人就开始替你操心。

很快,风花雪月的日子被蓄谋已久的战乱取代了,皇宫都烧着了,你自然要逃命,自然要带走心爱的女人。可是,你的士兵开始不愿意了,逃命的路上,士兵不肯走,逼死了杨玉环,你的心也跟着死了吧…“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

故地重游之际,又是无限感伤,皇帝始终没有忘记这个已经死了的心爱的女人,“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垂泪。”盛开的芙蓉就像玉环的脸庞,飘动的柳叶好比玉环的眉毛,此情此景,怎么不令人潸然泪下,一钩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

诗的最后都是作者虚构的场景。里面有很多千古名句,如“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这句诗记得很久以前看过的一部电视剧里有,猪八戒每次都喜欢念这句诗,那个表情很是深情啊,我到现在还记得……当神仙有什么意思,连爱情的权利都没有,人生岂不是太无趣了?

下面是《长恨歌》舞台剧照,骊山实景演出,个人感觉没有那么出彩,但现场的感觉还是蛮震撼的,特别是当整个骊山繁星点缀之时,永生难忘啊。或许是我对长恨歌的期望太大了吧,很多临潼当地的人跟我讲,他们看了好多遍,每当杨贵妃死的时候,他们哭的稀里哗啦,我感觉这群人太有意思啦,特别可爱。

6月4号:从临潼返回西安市里。

有必要讲讲青旅的老板,他这个人非常有意思。

91年,河南人,4号晚上我们聊到00:48,他讲旅行的意义在于放空,当你游玩一圈回到所在的地方,会对原来的生活有更深的理解,不会厌恶这种原来的生活,反而会更加珍惜跟热爱生活。

他去过很多地方,中国快被他走遍了,他的旅行方式也很简单,坐火车,每到一个地方,不住酒店,而是找当地的居民住宅,体验生活,和主人家一起做饭,他是一个十足的吃货。目前和同学合伙开了一个火锅店,自己配料,这个想法就是因为他爱上了成都的火锅,去了好多次调研,现在居然弄成了,不简单啊!他们家的狗也是超级可爱的……

朱雀门附近有个早市,很多好吃的好玩的,值得一去哦,不过要早一点,最好十点前,晚了大家就收摊咯……西安人民很注重生活品质,从来不加班,我们走的那天早上早市一个人也没有,问了旁人才知道,大家都还没起,今天休市,好任性哈!

一般情况下,博物馆周一闭馆,要去西安博物馆的朋友们记得在官网提前预约,看好时间。里面的藏品很值得一看,我们看了一下午,好过瘾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信奉苟且,到了远方还是一样苟且…

6月5号:钟楼,朱雀门,西安博物馆

6月6号:终南山

大多数城市里的人心里可能都有这种隐藏的渴望,归隐山林,不问世事。很多人羡慕隐士的生活,可放弃不了世间的名利纷争。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等凡夫俗子,只能望其项背,在寂寞孤独的时候在心底想一想好了。

女神松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1-07 16:58

西安那边现在最高温度也就十几度,做好保暖措施就行。

2016-11-07 17:03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07 20:26

引用 我们说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1-07 20:26:00 的回复:

回复我们说的梦想...:中国哪个地方节假日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