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跑偏的文艺之旅——意大利十天自驾游(缓慢更新)

Usijin (上海) LV.6
2016-11-05 19:28 253/3
  • 出发时间/2016-10-01

浮光掠影

意大利?why?

为什么是意大利,大概是因为三件事情:
一、16年初搞活动买了一套蒋勋的书,对意大利开始真正有自己的思考是从这两本书开始--《蒋勋破解米开朗基罗之谜》和《蒋勋破解达芬奇之谜》,就这样,一系列作品,一系列地名,一系列美术馆博物馆的名字像标签一样附属在“意大利”身上,而在这之前,它就是地图上密密麻麻国家中的一个、教科书上繁多地名中的一处,没有别的能让我觉得有多不凡和伟大的地方。

二、某一天刷微博看到了一个视频,内容是一位游客一时兴起加入了街头艺人的即兴表演中,那旋律让我的心情瞬间明朗,之后好几周我都时常翻出视频沉浸其中,而这一场景就发生在佛罗伦萨的百花大教堂边上,所以我开始了对意大利的向往。

(就在写游记的同时,我也一直在单曲循环)

三、此行的”司机“ Mr.zenng提议结伴出游,在目的地的选择上,敲定了意大利,于是出行计划提上日程。

我们四月份商定,五月份买机票,之后发生了很多不顺的事:原本计划从德国直接出发去意大利一同出游的陆帝夫妇因为导师不准假而遗憾不能同行,我和Mr.C在这期间遇到了一些事情,因为机票已经不能退了,所以我做好了机票打水漂的最坏打算,但我始终没有放弃去意大利的希望,尽最大努力不让这次旅行落空,好在幸运之神眷顾。我和Mr.C拖到八月份才开始准备签证,九月初拿到签证,而行程安排、住宿等具体的路线计划都是在拿到签证后、出发前的两三周之内搞定的,我只能说---我很忙,其实是懒。。。。

签证怎么搞

以上是意大利签证中心的官网,要求写的都很清楚,按照表格内容准备,完全不需要找中介,因为最后还是得自己去送签。“司机”是在广州送签,我和Mr.C上海送签,各个地方的要求有细微差异,但是总体来说都差不多,具体以官网为准,再说一遍:具体以官网为准,官网写的非常清楚明白而且简单易懂。
我们主要准备了以下的材料:
 1、申请表
    官网上可下载,必须打印成A3的,如何打印设置请问度娘(有顺序要求),或者可以直接去现场免费领取填写。
2、在职证明
    在职证明需要提供英语,内容包括: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放假期限、在意大利期间的费用由个人承担以及为其保留职务至意大利归来。在职证明需要用有公司抬头的纸打印,包含公司全称、地址电话、证明人职务、证明人签字(中文),网上有很多模版可以参考。
3、三个月银行流水
   一般提供工资卡流水,这个可以在递交申请前一两周才去银行,以免离递交日太久了,流水必须显示最后余额,这一点在我们当时去递交申请的时候,接收材料的工作人员明确说明了,要保证卡内余额最少两万,而且必须是活期,定期不认,你前一天才转进卡里第二天就去拉流水都没关系,只要保证活期余额大于两万。有的银行不提供英文流水也没关系,Mr.C递交的是中文流水,没有影响。
    因为Mr.C第一次送签得时候,活期余额为零,定期余额签证中心不认,所以没有接收材料,回来定转活重新拉了一份流水,两天后重新送签。
4、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
   营业执照不需要翻译,如果无法提供,那就说明因为单位原因不便提供。
5、机票订单
  我们提前了半年就把机票买了,所以机票订单没有什么问题。
6、行程安排
   其实就是拟定一份旅行计划,每天到哪儿,住哪儿,采用什么交通方案,去哪些景点。当时因为不是我弄的攻略,所以我还担心了一阵,因为看网上说接收材料的工作人员有可能会问些问题,所以我担心他就这份行程问我我却一问三不知,事实是没问。
7、酒店预订单
   根据你拟定的行程安排,不管是不是真实的,你的酒店预定要和递交的行程安排匹配,这个我注意到他核对了一遍。入住人请填写完整,不然酒店订单无法显示所有人的姓名。我直接在booking上预定的,最后拿到签证后再取消,最初没有填写完整三个的姓名,好在booking现在可以自行修改填写入住人的姓名。
8、保险
   找马云爸爸买的,问客服去意大利买哪种(好像是需要30W的保险),有的保险提供拒签退单的服务。关于保险涵盖日期,我们是提前了一天,延后了两天,正好十五天的保险。只需要保单首页彩打。

关于其他什么存款证明之类的,我们没有提供,我觉得按照官网的要求认真准备就应该没问题了。我当时把提交材料里的关键信息都用银光笔标注了,方便他查阅(比如机票订单的姓名日期航班号或预订号,酒店订单的日期入住人姓名等),在我送签的时候,工作人员还问我是不是委托旅游公司办理的,我说没有,自我感觉是不是材料准备得井然有序得(小得意)。根据护照侧面的一串数字可以在官网上查询进度(我们还专门问有咩有短信通知服务,回答说没有),一周后网站上查到可以去领签证了,9月30号的飞机,10月1号到达意大利,10号离开意大利的飞机,11号到达上海,最后给了我从1号到10号的签证。

准备工作

这是导游Mr.C在出发前两周做得真实的详细的攻略(还有一份假的是为签证弄的),为什么最后两站罗马梵蒂冈的安排空着呢? 因为攻略做得太晚,出发前只做到这儿。。。(再次确诊我们的拖延症。。。)

让我来写这一段特别心虚,因为除了签证我认真搞了搞,其他的我基本就是,没!准!备!我只带了肉体就出发了,对的,脑子都没带,没有人比我更洒脱了。。。。

机票:
机票是最先买的,要是去不了就两个字——废了,米兰到达,罗马离开。去程计划先去香港接上”司机“,所以特意选了去香港转机然后和司机坐同一个航班飞往米兰,回程就是随便选的。

自驾
翻译驾照、租车、买保险、研究交通等一系列复杂繁琐的事情全是司机在搞,所以这里直接推荐他的游记。(又是一篇游记?!这是要搞事情啊,来我们打一架。)

网络:
网络选择的是4G移动Wi-Fi,某宝上很多,随便选的,机场自提,比较坑的是,在飞机上来回各占掉一天,虽然我在当地使用只有十天,但是拿到机器到归还的日期是十二天,就得给十二天得钱。

消费:
两个人总共带了850欧现金,一张华夏银行卡,若干银联借记卡,一张全球通visa信用卡。

华夏银行在任意地方每天第一笔取现不收手续费,但是必须是在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器上。

全球通visa是准备在银联无法消费的时候使用的,比如地铁、加油站及小超市,全球通免收取1.5%的货币兑换费,各大银行都有办理。我选择的是中国银行,原因很简单:离出发前两周才想起来这个问题,可办理一张信用卡的时间远不止两周,而就在这时,我从抽屉里翻出了一张去年中行莫名其妙给我寄来的一张信用卡,一看——全球通visa,别问我为什么,我也觉得不可思议,就是这么鬼使神差莫名其妙犹如神助。事实证明这张卡的使用率极高,因为还是有很多地方(包括名宿、酒店等)是无法刷银联的。

银联卡就是用来购物用的啦,一般只有大型的商场和购物中心才会有银联刷卡方式(所有的奢侈品店几乎都有)。

划重点来了!!
所有的银行卡请一定注意是芯片卡,而且是国际芯片制式的,现在的新一代银行卡几乎都已经换成芯片了,在意大利都是使用芯片卡,而且很多地方都是自助的,当地人不会刷磁条卡,我试验过,他们直接告知你没有芯片不行。

退税

作为这一次旅行的导购,退税这个问题单独拿粗来说一说,这是除签证以外,我唯一做了功课的事情,但是直到旅行开始了,我仍然没有把握。
1、首先,意大利免税的条件是,单笔消费金额达到155欧,看其他攻略上说在同一家累计消费达到也可以免税。
2、达到免税条件后,店员会给一张免税单给你,上面包含了姓名、国家、护照号等信息以及退税金额(交给店员填写,自己不用费心),在免税单的最后面有选择退税方式的一栏,这个你可以离店后再慢慢考虑。退税单的信封上现在也有中文说明各种退税方式,包括现金,信用卡,支付宝(绑定手机号的帐户)。现金退税会收取单笔5欧的手续费,直接给欧元现金。
      欧洲主要有三家退税公司,此次我只接触到了两家,global Blue 和premier tax free,
3、退税点选择:机场 or 市区内的退税点
     市区内也是有退税点的,你可以在退税单的信封上找到各个退税点的地址,包括在佛罗伦萨The mall 也有直接退税点。我选择了在机场退税,因为在市区内退税,需要用信用卡作担保,在你离开意大利的时候,将盖有海关章的退税单寄回(公司提供的免邮费信封),如果在退税后的21天(还是一个月?)没有寄到的话,就会从你之前担保的信用卡里扣钱,以意大利人的办事效率,我完全有理由认为在这段期限内能顺利寄到的风险很大,所以我直接放弃这种方式,即便是在the mall 可以直接退。
4、费米齐诺(Fiumicino)机场退税亦有两种方式可选择——出境前(物品托运) or 出境后(物品手提)
     如果是选择出境前,1)办理登机手续,告知机场工作人员托运行李中有须要办理退税的物品,生成行李单后他会将行李退还给你,2)带好行李、登机牌及退税单去海关盖章,每一张退税单上都需要盖章,如果退税物品比较贵重,海关有时会让你出示给他看,3)把托运行李重新拿回去(我看攻略上说可以直接从海关那儿托运,但是司机是自己提回去的),4)拿好盖了海关章的退税单,护照,登机牌去各个对应的退税公司退税,global blue 和premier tax free 分别在海关办公室的两侧,司机选择的信用卡退税方式,回国后两周不到就到款了。
    优点是不用提着行李上飞机,缺点是大排队,海关敲章排一次队,退税排一次队,所以如果是选择这种方式务必留!足!时!间!
    如果选择出境后,1)办理登机手续,将需要退税的物品放在手提行李里,2)我的登机口是G ,安检、出境之后,拿好退税单、护照、登机牌和手提行李去海关盖章(在Gate H1),3)盖好章后继续朝里走,去各个对应的退税公司退税,global blue 选择的直接退欧元现金,单笔收取了5欧的手续费,premier tax free选择现金,no,选择支付宝,no,只能选择信用卡……说那么多还是只能信用卡,还是global blue 专业,大概回国后三周退款到账,因为信用卡没有欧元帐户,所以是转换成美元记在卡里的,汇率这么转换一下,大概损失了五百块。。。。
      选择这种方式,至少我没有排队,海关那儿空无一人,退税点也时空无一人,但是我看攻略上说排队人也很多,和我所见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也不知道怎么说了。

这个是我做攻略时候查到的,关于怎么去海关敲章的说明,左边是退税物品托运,右边是退税物品手提。

划重点来了!!
1、消费时刷卡帐户、退税单、退税时选择的到账信用卡不一定要对应,也就是说这三者都可以不是同一个人;
2、退税单上写的谁的名字,去海关的时候就得谁拿着退税单及退税物品,海关如果让你出示物品你没有及时拿出来,海关有权不给你盖章,所以同一个人的退税物品最好放在一起,不要分开放,我没说不行,但是有风险。
3、海关一般不会要求你出示物品,除非时贵重物品或者当下他就是心情一不好想看看,所有的物品我都保留了小票,虽然海关没有看,但是保留小票也是一种保障,就算是刷卡失败的小票我都保留了,结果回国后发现那笔刷卡失败的消费扣款成功了,打电话去银行查,大概花了一个月才把钱追回(大概是因为银行之间数据联络出现了中断,造成了刷卡方已经扣款而收款方未到帐的情况)。
4、不管选择怎样的退税方式,都尽量多预留一些时间以免误机。

DAY 1 上海-香港-米兰

晚上八点到达香港与司机汇合,一年多未见……还是那样。转机预留了4个小时,要不是我和Mr.C港澳通行证没有更新,估计三个人又出去浪了。
今夜注定无眠啊~~耳塞眼罩枕头,通通没用,在飞机上看了场日出,当地时间五点多到达,全无睡意(晚上就悲剧了),坐了一个多小时的火车到达米兰中央车站,导游有话说:这是个景点。站台是钢结构拱顶,站厅各种我不认识的雕塑装饰,诶~~我没有什么感觉就不强说辞了,后面几天还会来的。

意大利大部分酒店是下午两点开始办理入住,我们到酒店寄存完行李,油头垢面的去见米兰群众。一路行走,经过达芬奇广场、二世拱廊到达米兰大教堂。

这里很多奢侈品店,游客也很多,但是我没有在这里停留,如果要买奢侈品也可以去黄金四角区。

中世纪的人思想禁锢压抑天性,渴望更接近耶稣以减轻在世间罪孽与痛苦,“意公子”用了一句戏谑的话来描述哥特式的特点之一:“你咋不上天?”为了更接近天,在没有钢筋混凝土,钢结构,也没有工程师完成高层、超高层建筑的可能性,建筑工程还是一群绘画雕塑的艺匠在搞的时代(我在那个时代是不是也能和雕塑家沾个边儿,米开朗基罗是我同行啊),人们执着的建教堂,各种“高耸入云”的教堂,教堂顶都贼尖!虽然我对它承载的宗教及文化一无所知,站在跟前,我仍然觉得非常震撼,西方人对石头的塑造和运用也算是登峰造极了。

玻璃上每一幅画都是一个圣经故事,以前的穷人不识字,但是图片都能看懂,中世纪的绘画都是宗教题材。

米兰大教堂门口排队进入的时候,旁边有个吹萨克斯风的街头艺人,没有音乐的广场是不完美的。
就在排队的半小时里,来来回回我看到了大概四五对结婚的新人,几乎都是一束花,一身简单但却隆重的小礼服。

傍晚十分,我们已经进入了睡眠模式,倒时差加上熬夜航班,三个人已经出现倦意,在去城堡博物馆的时候,这里面有特别多的展览,每个展览门口都是排队的意大利人,这是一个充满艺术的国度。我们仨傻x稀里糊涂的跑去排队,排了半个多小时才被告知套票里包含的展览在楼下,正好是无人排队的一个入口……崩溃。
想到晚上八点,也就是北京时间凌晨两点,还要去看一场歌剧,其实我内心是抗拒的,无奈票已经在国内预定好,只能硬扛,三个人回酒店稍微捯饬下,毕竟飞机上过了一夜,蓬头垢面的进出歌剧院感觉不礼貌。Mr.C这个心机boy,居然带了一双皮鞋,而我和司机只有一双球鞋。。。。

歌剧院每个厅上演不同的歌剧,Mr.C说他预定的时候只剩下这个了,座位还在五楼。我的艺术造诣还很低,对古典歌剧的接受度不高,阴森鬼魅的舞台效果,面粉白的妆容,提线木偶式的肢体动作和僵硬的表情,让我真的是有种毛骨悚然的观影感,意大利一句不懂所以也不知道讲的是个啥,好不容易撑到中场休息退场离开。虽然这次体验并不愉悦,但是对意大利有了更进一步的直观了解,五层的歌剧厅座无虚席,有白发老者也有和我们一样的同龄人,我注意到大部分人都是穿正装出席,席间偶尔会跟着字幕对嘴“唱”着,想必这是一场经典剧作。歌剧对于意大利人也许像空气一样重要而又平常。

此刻的我,又饿又困!夜晚的米兰比白天更具活力,跑去Mr.C查到的一家披萨店外带回酒店,吃完睡觉!因为当下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四点了。。。。我时差还没倒过来。

DAY 2 科莫湖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07 10:5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