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跑偏的文艺之旅——意大利十天自驾游(缓慢更新)

Usijin (上海) LV.7
2016-11-05 19:28 699/5
  • 出发时间/2016-10-01

浮光掠影

意大利?why?

为什么是意大利,大概是因为三件事情:
一、16年初搞活动买了一套蒋勋的书,对意大利开始真正有自己的思考是从这两本书开始--《蒋勋破解米开朗基罗之谜》和《蒋勋破解达芬奇之谜》,就这样,一系列作品,一系列地名,一系列美术馆博物馆的名字像标签一样附属在“意大利”身上,而在这之前,它就是地图上密密麻麻国家中的一个、教科书上繁多地名中的一处,没有别的能让我觉得有多不凡和伟大的地方。

二、某一天刷微博看到了一个视频,内容是一位游客一时兴起加入了街头艺人的即兴表演中,那旋律让我的心情瞬间明朗,之后好几周我都时常翻出视频沉浸其中,而这一场景就发生在佛罗伦萨的百花大教堂边上,所以我开始了对意大利的向往。

(就在写游记的同时,我也一直在单曲循环)

三、此行的”司机“ Mr.zenng提议结伴出游,在目的地的选择上,敲定了意大利,于是出行计划提上日程。

我们四月份商定,五月份买机票,之后发生了很多不顺的事:原本计划从德国直接出发去意大利一同出游的陆帝夫妇因为导师不准假而遗憾不能同行,我和Mr.C在这期间遇到了一些事情,因为机票已经不能退了,所以我做好了机票打水漂的最坏打算,但我始终没有放弃去意大利的希望,尽最大努力不让这次旅行落空,好在幸运之神眷顾。我和Mr.C拖到八月份才开始准备签证,九月初拿到签证,而行程安排、住宿等具体的路线计划都是在拿到签证后、出发前的两三周之内搞定的,我只能说---我很忙,其实是懒。。。。

人物篇

正如前面所述,此次的计划出游人数为五人,实际出游人数三人——
司机——此行的唯一合法驾驶者,安排行程的大框架,行车线路,解决自驾相关的所有准备工作,整个旅行准备期间跑在最前面的人,根据每天的落脚点预定住宿。
Mr.C——“导游”、司机的人肉导航仪,旅行准备前期一直处于“休眠”状态,出行前两周才突击把每天的攻略搞出来了,由于准备时间过短,导致临行前最后两天在罗马的安排空白;一路上负责行程安排,每天的伙食。导游利用“职务特权”,安排了话剧、米其林晚餐等需要穿着正装出席的活动,却在不告知我和“司机”的情况下,自己偷偷带了的一双皮鞋出发,我只能说,“心机婊”就是你~~~
导购——本人,整个旅行阶段处于“跟团游”懵逼状态,除了旅行准备前期搞定了和导游的签证问题以及退税的相关资料搜索工作,其他的旅行职责不详,暂且定位导购,只是因为在shopping的时候对产品系列的识别和定位比其他两位要准确一丢丢而已。

这里我还想加一个人,他穿插于整个旅行中,他的名字大概以每天三次以上的概率出现,估计是Mr.C太过于想念……

怎么说呢~外人一看觉得司机是个“灯泡”,其实我才是。。。在罗马西班牙广场的卖花小贩一眼看穿“R U GAYS?” 我在一米开外被多余了。。。

签证怎么搞

以上是意大利签证中心的官网,要求写的都很清楚,按照表格内容准备,完全不需要找中介,因为最后还是得自己去送签。“司机”是在广州送签,我和Mr.C上海送签,各个地方的要求有细微差异,但是总体来说都差不多,具体以官网为准,再说一遍:具体以官网为准,官网写的非常清楚明白而且简单易懂。
我们主要准备了以下的材料:
 1、申请表
    官网上可下载,必须打印成A3的,如何打印设置请问度娘(有顺序要求),或者可以直接去现场免费领取填写。
2、在职证明
    在职证明需要提供英语,内容包括: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放假期限、在意大利期间的费用由个人承担以及为其保留职务至意大利归来。在职证明需要用有公司抬头的纸打印,包含公司全称、地址电话、证明人职务、证明人签字(中文),网上有很多模版可以参考。
3、三个月银行流水
   一般提供工资卡流水,这个可以在递交申请前一两周才去银行,以免离递交日太久了,流水必须显示最后余额,这一点在我们当时去递交申请的时候,接收材料的工作人员明确说明了,要保证卡内余额最少两万,而且必须是活期,定期不认,你前一天才转进卡里第二天就去拉流水都没关系,只要保证活期余额大于两万。有的银行不提供英文流水也没关系,Mr.C递交的是中文流水,没有影响。
    因为Mr.C第一次送签得时候,活期余额为零,定期余额签证中心不认,所以没有接收材料,回来定转活重新拉了一份流水,两天后重新送签。
4、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
   营业执照不需要翻译,如果无法提供,那就说明因为单位原因不便提供。
5、机票订单
  我们提前了半年就把机票买了,所以机票订单没有什么问题。
6、行程安排
   其实就是拟定一份旅行计划,每天到哪儿,住哪儿,采用什么交通方案,去哪些景点。当时因为不是我弄的攻略,所以我还担心了一阵,因为看网上说接收材料的工作人员有可能会问些问题,所以我担心他就这份行程问我我却一问三不知,事实是没问。
7、酒店预订单
   根据你拟定的行程安排,不管是不是真实的,你的酒店预定要和递交的行程安排匹配,这个我注意到他核对了一遍。入住人请填写完整,不然酒店订单无法显示所有人的姓名。我直接在booking上预定的,最后拿到签证后再取消,最初没有填写完整三个的姓名,好在booking现在可以自行修改填写入住人的姓名。
8、保险
   找马云爸爸买的,问客服去意大利买哪种(好像是需要30W的保险),有的保险提供拒签退单的服务。关于保险涵盖日期,我们是提前了一天,延后了两天,正好十五天的保险。只需要保单首页彩打。

关于其他什么存款证明之类的,我们没有提供,我觉得按照官网的要求认真准备就应该没问题了。我当时把提交材料里的关键信息都用银光笔标注了,方便他查阅(比如机票订单的姓名日期航班号或预订号,酒店订单的日期入住人姓名等),在我送签的时候,工作人员还问我是不是委托旅游公司办理的,我说没有,自我感觉是不是材料准备得井然有序得(小得意)。根据护照侧面的一串数字可以在官网上查询进度(我们还专门问有咩有短信通知服务,回答说没有),一周后网站上查到可以去领签证了,9月30号的飞机,10月1号到达意大利,10号离开意大利的飞机,11号到达上海,最后给了我从1号到10号的签证。

准备工作

这是导游Mr.C在出发前两周做得真实的详细的攻略(还有一份假的是为签证弄的),为什么最后两站罗马梵蒂冈的安排空着呢? 因为攻略做得太晚,出发前只做到这儿。。。(再次确诊我们的拖延症。。。)

让我来写这一段特别心虚,因为除了签证我认真搞了搞,其他的我基本就是,没!准!备!我只带了肉体就出发了,对的,脑子都没带,没有人比我更洒脱了。。。。

机票:
机票是最先买的,要是去不了就两个字——废了,米兰到达,罗马离开。去程计划先去香港接上”司机“,所以特意选了去香港转机然后和司机坐同一个航班飞往米兰,回程就是随便选的。

自驾
翻译驾照、租车、买保险、研究交通等一系列复杂繁琐的事情全是司机在搞,所以这里直接推荐他的游记。(又是一篇游记?!这是要搞事情啊,来我们打一架。)

基本上我们就是沿海自驾

网络:
网络选择的是4G移动Wi-Fi,某宝上很多,随便选的,机场自提,比较坑的是,在飞机上来回各占掉一天,虽然我在当地使用只有十天,但是拿到机器到归还的日期是十二天,就得给十二天得钱。

消费:
两个人总共带了850欧现金,一张华夏银行卡,若干银联借记卡,一张全球通visa信用卡。

华夏银行在任意地方每天第一笔取现不收手续费,但是必须是在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器上。

全球通visa是准备在银联无法消费的时候使用的,比如地铁、加油站及小超市,全球通免收取1.5%的货币兑换费,各大银行都有办理。我选择的是中国银行,原因很简单:离出发前两周才想起来这个问题,可办理一张信用卡的时间远不止两周,而就在这时,我从抽屉里翻出了一张去年中行莫名其妙给我寄来的一张信用卡,一看——全球通visa,别问我为什么,我也觉得不可思议,就是这么鬼使神差莫名其妙犹如神助。事实证明这张卡的使用率极高,因为还是有很多地方(包括名宿、酒店等)是无法刷银联的。

银联卡就是用来购物用的啦,一般只有大型的商场和购物中心才会有银联刷卡方式(所有的奢侈品店几乎都有)。

划重点来了!!
所有的银行卡请一定注意是芯片卡,而且是国际芯片制式的,现在的新一代银行卡几乎都已经换成芯片了,在意大利都是使用芯片卡,而且很多地方都是自助的,当地人不会刷磁条卡,我试验过,他们直接告知你没有芯片不行。

退税

作为这一次旅行的导购,退税这个问题单独拿粗来说一说,这是除签证以外,我唯一做了功课的事情,但是直到旅行开始了,我仍然没有把握。
1、首先,意大利免税的条件是,单笔消费金额达到155欧,看其他攻略上说在同一家累计消费达到也可以免税。
2、达到免税条件后,店员会给一张免税单给你,上面包含了姓名、国家、护照号等信息以及退税金额(交给店员填写,自己不用费心),在免税单的最后面有选择退税方式的一栏,这个你可以离店后再慢慢考虑。退税单的信封上现在也有中文说明各种退税方式,包括现金,信用卡,支付宝(绑定手机号的帐户)。现金退税会收取单笔5欧的手续费,直接给欧元现金。
      欧洲主要有三家退税公司,此次我只接触到了两家,global Blue 和premier tax free(上图是global blue 退税信封上关于退税方式以及退税单填写的说明)
3、退税点选择:机场 or 市区内的退税点
     市区内也是有退税点的,你可以在退税单的信封上找到各个退税点的地址,包括在佛罗伦萨The mall 也有直接退税点。我选择了在机场退税,因为在市区内退税,需要用信用卡作担保,在你离开意大利的时候,将盖有海关章的退税单寄回(公司提供的免邮费信封),如果在退税后的21天(还是一个月?)没有寄到的话,就会从你之前担保的信用卡里扣钱,以意大利人的办事效率,我完全有理由认为在这段期限内能顺利寄到的风险很大,所以我直接放弃这种方式,即便是在the mall 可以直接退。
4、费米齐诺(Fiumicino)机场退税亦有两种方式可选择——出境前(物品托运) or 出境后(物品手提)
     如果是选择出境前,1)办理登机手续,告知机场工作人员托运行李中有须要办理退税的物品,生成行李单后他会将行李退还给你,2)带好行李、登机牌及退税单去海关盖章,每一张退税单上都需要盖章,如果退税物品比较贵重,海关有时会让你出示给他看,3)把托运行李重新拿回去(我看攻略上说可以直接从海关那儿托运,但是司机是自己提回去的),4)拿好盖了海关章的退税单,护照,登机牌去各个对应的退税公司退税,global blue 和premier tax free 分别在海关办公室的两侧,司机选择的信用卡退税方式,回国后两周不到就到款了。
    优点是不用提着行李上飞机,缺点是大排队,海关敲章排一次队,退税排一次队,所以如果是选择这种方式务必留!足!时!间!
    如果选择出境后,1)办理登机手续,将需要退税的物品放在手提行李里,2)我的登机口是G ,安检、出境之后,拿好退税单、护照、登机牌和手提行李去海关盖章(在Gate H1),3)盖好章后继续朝里走,去各个对应的退税公司退税,global blue 选择的直接退欧元现金,单笔收取了5欧的手续费,premier tax free选择现金,no,选择支付宝,no,只能选择信用卡……说那么多还是只能信用卡,还是global blue 专业,大概回国后三周退款到账,因为信用卡没有欧元帐户,所以是转换成美元记在卡里的,汇率这么转换一下,大概损失了五百块。。。。
      选择这种方式,至少我没有排队,海关那儿空无一人,退税点也时空无一人,但是我看攻略上说排队人也很多,和我所见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也不知道怎么说了。

这个是我做攻略时候查到的,关于怎么去海关敲章的说明,左边是退税物品托运,右边是退税物品手提。

划重点来了!!
1、消费时刷卡帐户、退税单、退税时选择的到账信用卡不一定要对应,也就是说这三者都可以不是同一个人;
2、退税单上写的谁的名字,去海关的时候就得谁拿着退税单及退税物品,海关如果让你出示物品你没有及时拿出来,海关有权不给你盖章,所以同一个人的退税物品最好放在一起,不要分开放,我没说不行,但是有风险。
3、海关一般不会要求你出示物品,除非时贵重物品或者当下他就是心情一不好想看看,所有的物品我都保留了小票,虽然海关没有看,但是保留小票也是一种保障,就算是刷卡失败的小票我都保留了,结果回国后发现那笔刷卡失败的消费扣款成功了,打电话去银行查,大概花了一个月才把钱追回(大概是因为银行之间数据联络出现了中断,造成了刷卡方已经扣款而收款方未到帐的情况)。
4、不管选择怎样的退税方式,都尽量多预留一些时间以免误机。

DAY 1 上海-香港-米兰

晚上八点到达香港与司机汇合,一年多未见……还是那样。转机预留了4个小时,要不是我和Mr.C港澳通行证没有更新,估计三个人又出去浪了。
今夜注定无眠啊~~耳塞眼罩枕头,通通没用,在飞机上看了场日出,当地时间五点多到达,全无睡意(晚上就悲剧了),坐了一个多小时的火车到达米兰中央车站,导游有话说:这是个景点。站台是钢结构拱顶,站厅各种我不认识的雕塑装饰,诶~~我没有什么感觉就不强说辞了,后面几天还会来的。

意大利大部分酒店是下午两点开始办理入住,我们到酒店寄存完行李,油头垢面的去见米兰群众。一路行走,经过达芬奇广场、二世拱廊到达米兰大教堂。

这里很多奢侈品店,游客也很多,但是我没有在这里停留,如果要买奢侈品也可以去黄金四角区。

中世纪的人思想禁锢压抑天性,渴望更接近耶稣以减轻在世间罪孽与痛苦,“意公子”用了一句戏谑的话来描述哥特式的特点之一:“你咋不上天?”为了更接近天,在没有钢筋混凝土,钢结构,也没有工程师完成高层、超高层建筑的可能性,建筑工程还是一群绘画雕塑的艺匠在搞的时代(我在那个时代是不是也能和雕塑家沾个边儿,米开朗基罗是我同行啊),人们执着的建教堂,各种“高耸入云”的教堂,教堂顶都贼尖!虽然我对它承载的宗教及文化一无所知,站在跟前,我仍然觉得非常震撼,西方人对石头的塑造和运用也算是登峰造极了。

为了让教堂顶建得更高而产生的“飞壁柱”

玻璃上每一幅画都是一个圣经故事,以前的穷人不识字,但是图片都能看懂,中世纪的绘画都是宗教题材。

在米兰大教堂门口排队进入的时候,旁边有个吹萨克斯风的街头艺人,没有音乐的广场是不完美的。
就在排队的半小时里,来来回回我看到了大概四五对结婚的新人,几乎都是一束花,一身简单但却隆重的小礼服。

傍晚十分,我们已经进入了睡眠模式,倒时差加上熬夜航班,三个人已经出现倦意,在去城堡博物馆的时候,这里面有特别多的展览,每个展览门口都是排队的意大利人,这是一个充满艺术的国度。我们仨傻x稀里糊涂的跑去排队,排了半个多小时才被告知套票里包含的展览在楼下,正好是无人排队的一个入口……崩溃。
想到晚上八点,也就是北京时间凌晨两点,还要去看一场歌剧,其实我内心是抗拒的,无奈票已经在国内预定好,只能硬扛,三个人回酒店稍微捯饬下,毕竟飞机上过了一夜,蓬头垢面的进出歌剧院感觉不礼貌。Mr.C这个心机boy,居然带了一双皮鞋,而我和司机只有一双球鞋。。。。

歌剧演员单(左) 歌剧票(右)

斯卡拉歌剧院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歌剧院每个厅上演不同的歌剧,为了能真实的感受她,Mr.C安排了观看歌剧的行程。预定的时候只剩下一个歌剧可选择了,座位还在五楼。我的艺术造诣还很低,对古典歌剧的接受度不高,阴森鬼魅的舞台效果,面粉白的妆容,提线木偶式的肢体动作和僵硬的表情,让我真的是有种毛骨悚然的观影感,意大利一句不懂所以也不知道讲的是个啥,好不容易撑到中场休息退场离开。虽然这次体验并不愉悦,但是对意大利有了更进一步的直观了解,五层的歌剧厅座无虚席,有白发老者也有和我们一样的同龄人,我注意到大部分人都是穿正装出席,席间偶尔会跟着字幕对嘴“唱”着,想必这是一场经典剧作。歌剧对于意大利人也许像空气一样重要而又平常。

此刻的我,又饿又困!夜晚的米兰比白天更具活力,跑去Mr.C查到的一家披萨店外带回酒店,吃完睡觉!因为当下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四点了。。。。我时差还没倒过来。

DAY 2 科莫湖

早上起床,询问Mr.C今天去哪儿——科莫湖。
湖~~~哎~~~瞬间觉得肯定很无聊,纯自然景观我已经见很多了,而且我们大中国叹为观止的景观就不少,绝对不输国外,所以一路上我都是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
然而事实是……看图吧。
旅行不过就是去别人生活腻了的地方,我眼中的景色也许等同于老外眼中的周庄吧。

往返火车票,拿着这张票,哪儿上车、上哪辆车,我们都不是很清楚(准确的说是他们,因为我只负责不跟丢),反正跟着导游和司机没有上错车,我觉得他俩自己都说不清楚,意大利的迷之火车。

我很想说清楚我们的旅行线路,但是我真的无能为力,因为我真的是在“跟团游”,大概就是坐船到了湖的另一角,而到了这边Mr.C说大家自由发挥吧,因为他没做攻略……
        一下午我们都在沿着公路徒步!路上除了我们仨只有车,说好的文艺之旅呢,怎么变成徒步了!

虽然已经是初秋的气温,意大利的汉子在湖里游完上来,直接码头空地上一趟,拿起一本书翻起来。。。我无法评价。
        湖水非常清澈,可以看到很多鱼群,这里的餐厅里有用湖里的鱼烹饪的菜,味道较清单,我中午点了一份,大致就是煎一煎,撒点盐——我想念我爸烧的红烧鱼、成都的烤鱼、水煮鱼、酸菜鱼、鱼火锅……(把自己给写饿了)

虽然走了很远很远的路达到荒无人烟的……不知道什么地方,但是景色很美。

这好歹也是个景点,我们除了在码头那儿见到过人群,一路上就没再见过行人,反正也没啥目的性,那就随意走吧

伴随我们一路的GELATO,每天至少会吃一次的冰激凌。
GELATO中文翻译为意式冰激凌,ice-cream更多是将美式冰激凌。
GELATO出生于十三世纪的西西里岛,当地居民为对抗炎热,在冬季把冰雪储存在30米深的地窖里,等夏季时取出,在混合牛奶、奶酪、鸡蛋、水果等。由于价格昂贵,只有贵族才能吃得起,当时整个欧洲的皇室贵族都为GELATO痴迷。
这是我在意大利之旅中最喜爱的食物,没有之一。有口碑的GELATO总共吃了四家,还有些随缘遇上的门店。之后再详述吧。

DAY 3 米兰—波托菲诺

Mr.C:“昨天带脑子了吗”
“没有”
Mr.C:“今天可以带上了”
“恩?”
“今天去黄金四角区”
“!!!”

我终于有用武之地了,但是无非就是逛逛逛。我们住在老城区,所以只要是在米兰的活动基本都是走路,地铁也就是第一天去看话剧的时候为了赶时间坐过一次。
        购物这一段其实没太多意义,所以直接跳过。
        在米兰的最后半天,随意走走看看,去了森皮奥内公园,走过和平门,在有轨公车上经过垂直森林公寓。

追求逆光范儿的司机

下午去中央火车站拿车,司机说本来租的是奥迪A4旅行版,但是去的时候被告知租完了(再次印证意大利的不靠谱),让我们在标致SUV和奔驰e系轿车里面选一辆,这么艰难的抉择,怎!么!选! 当然奔驰咯!

让我们来感受一下司机和导游(Mr.C)的嘚瑟劲儿,在期间,司机曾不止一次的向我们透露,想把我们俩拖油瓶丢下,我和导游是他此行路上撩妹的绊脚石。

装上水和食粮,出发去波托菲诺

在落日的余晖下到达波托菲诺,异国、海边、夕阳、帆船,这些元素光文字叠加在一起就能勾起美好的遐想,当置身其中,所有的描述都觉得无法传达当下的心境(其实是文字功底太差)。

房间阳台左前方的海景。

房间右后方的街景。

人气爆满的海边餐厅,旁边的一对儿,点菜都还牵着手。

边吃边招引苍蝇的海鲜。
        吃了好几回牛排,我是一口没尝,每回看Mr.C切出来几乎都还是生的(五分熟),真的是野蛮人,我拒绝。所以我每次都只能点海鲜或者面。

夜晚在港湾的台阶上吹着海风(冷~),看着远处的点点星光,三个人或打趣或严肃的聊着天,路途奔波加上时差还没倒过来,虽然都很疲倦但是都不愿归去。

DAY4 波托菲诺--拉斯佩齐亚

天还没亮就起床去山上看日出,沿着海岸一路行驶,即使是在路上,车窗外的景色也让人惊呼,天色微亮的地中海,近处的帆船还在沉睡,远山上的灯光镶嵌的墨绿色的背景中,其实不用去在意是否目睹了那一点红从海面升起的瞬间,现在、此刻我已经沉醉,分不清是夜色还是晨光。我们也许是这里唯一的几个中国人吧,所以小山林空无一人(当地人一般都是中午出来活动),沿着山路遇到一个观景平台,蔚蓝的地中海换上一席金装,三个人开始各种摆拍自拍。

晃悠着回到酒店,面朝大海享用了一顿丰盛的自助早餐(我们的酒店在海边),然后再晃晃悠悠的准备离开。
        波洛菲诺,在来之前我并不知道的地名,按照最初的计划我们应该是去威尼斯的,但是为了来这儿我们舍弃了它,事实证明,这是此行最美的地方,虽然长途跋涉,但是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目的地不在于景点,旅行最让人着迷的是路途,让人记忆深刻的是过程中的故事,去了好多地方,到最后还能让人记住的、如果唯一能让你记住的,我觉得始终是故事,而今天的故事就是:我第一次去意大利,在波托菲诺威尼斯之间我们选了前者,在这里的每分每秒我所见皆是美景,也许我已经记不清美景的“样子”了。

沿着山路,去到拉斯佩齐亚

关于这段路,用我非专业的描述就是——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个转弯,一路上我都觉得一定是我坐的方式不对,持续在更换乘坐方式,可是还是一直晕啊~~开出去不到一个小时,强行叫停司机,停路边让我“冷静冷静”(尽管是山路,但并不是想停就停,只能停在路边的休息区),在停靠的这段时间,让自己抓紧睡过去,后来就一直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了。路上风景变换,而我只想沉睡……

到达拉斯佩齐亚,安顿好住宿,把车停放到“城外”,本想坐船去……五渔村四号(我记不住叫啥,这是我自己的命名方式,五渔村,顾名思义——五座渔村),结果4点钟最后一班船就已经开出,只能火车前往,再一次面对意大利神奇的交通。五渔村之间的区段可以购买套票,我们选择的是单次票,意大利的火车是不检票的,全部自助,但是会遇到检查的,我们第一天乘坐的时候就有幸遇上了,同车厢的有俩游客被查到用了过期的套票,罚款是60欧每人。

在第四个村落观赏日落,录制了一段婚礼视频给姚同学,因为来意大利而错过了他的婚礼。
Mr.C把司机的镜头盖掉到这片海里,留作永久的纪念。。。

落日余晖照在五渔村间山上,把村子颜色丰富的外墙衬托的更加温暖鲜艳了。

意大利的水果样子好看,同样的,价格也很“迷人”

去往

DAY 5 五渔村--比萨--弗洛伦撒

买票乘船的地方,本来是想去中间的那个村,结果我们坐过了又跑到昨天看日落的点去了,结果,偶遇了师妹夫妻俩,这概率得有多小。

中午在山上吃了顿海鲜大餐,到这一天,我们几乎已经不想再尝试各种食物了,只要有海鲜意面就点,因为其他的东西味道真的是有点不习惯。乘火车回到拉斯佩齐亚,下午出发去比萨

比萨斜塔不需要门票,我们没有预留太多的时间,司机的原计划是开车围绕比萨周围的道路远看一眼就离开,后来想着既然来了就去踩一脚吧,所以简单的在广场上休息后便继续踏上了路途,去往此行的重头戏——浮罗伦萨。

关于浮罗伦萨,我一直期待着写这个章节的游记,等真的要开始了却又不知道如何取描述,在我心里,浮罗伦萨是意大利的灵魂,向往着亲身来感受她的魅力,然后你被她吸引住了,不管多么华丽的描述都怕是一种亵渎,只想静静的体会她在里心里激起的惊涛骇浪。

在浮罗伦萨,导游和司机的照片也是最少的,我猜想,一是因为这里处处都想拍以至于无处可拍,二是因为这样的精神盛宴让他们无法消受,已没有更多的精力去管理手中的相机了,还有一种解释——看不懂,到处都是作品都是艺术,你让我拍啥,谁是大主角谁是大boss你来告诉我!

我真的得好好想想,用什么方式来写这一段,既想告诉你们我被感动的地方,又不会被内行笑话得太厉害,当然,我已经做好被笑话无知得准备了,因为这是我站在弗洛伦撒最深刻体会的两个字——无知。

~~~~~~~~~~~~~~~~~~~~~~~~~~~~~~~~~~~~~~~~~~~

提到弗洛伦撒,脑子里最先蹦出来的是什么,文艺复兴—美第奇家族—文艺三杰—圣母百花大教堂—大卫……然后脑子就“大爆炸”。
        这里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经历中世纪长期的黑暗笼罩,科学技术文学艺术都开始重新复苏,古希腊罗马时期的“美”重新被推崇并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而美第奇家族在文艺复兴中起到了非常关键性的作用,百度百科上有一句话总结“我们不能说,没有美第奇家族就没有意大利文艺复兴,但没有美第奇家族,意大利文艺复兴肯定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面貌”。
        在整个文艺复兴时期,美第奇守护着弗洛伦撒,掌握了当时实际的政治和经济权利,以家族的财富、权利和激情使弗洛伦撒成为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的中心,资助培养了众多巨匠,即便你对艺术史一无所知,也一定有你听闻过的名字:莱昂纳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波提切利。
        米开朗基罗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美第奇”,在美第奇的私人艺术学院里,洛伦佐最先注意到了他的才华,14岁便进出洛伦佐的宫殿,受到哲学、美学、文学全方位的熏陶,在中世纪思想被封锁,压抑人性而崇尚绝对的神性,摒弃科学追求神学,而美第奇家族在当时借由自己的财力大量搜集古罗马时期的画作和雕像,米开朗基罗从小便能接触到这些藏品,他的很多艺术启迪和品位大多也受到了美第奇家族的影响,古罗马时期的“男人们”对他的刻刀下的“肌肉男女”想必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好了,写到这儿我真是的是装不下去了,想要用正式的溢美之词来描述弗洛伦撒和美第奇对我来说真的是太!难!了!我极限到这儿了,还是转为大白话来说吧(好像前面的不是大白话一样。。。)。
        (接下来的一段都是我在跪舔美第奇)美第奇家族有多牛逼?弗洛伦撒市民广场是他们家的官邸,世界四大美术馆之一、藏品达十万件的乌菲兹美术馆是他们家的办公室,在自己的住所“旧宫”和办公室“乌菲兹”之间建了个直通道“老桥”(弗洛伦撒最古老的一座桥,弗洛伦撒著名景点之一),还有碧提宫和波波利花园,豪不豪!
        美第奇家族算不上贵族,仅仅是商人,为了更接近权利中心洛伦佐推行艺术政治,集聚雄厚的绘画、雕塑、建筑力量,教皇要建教堂、画点宣传画、立个雕像啥的,缺乏技术力量咋办,没关系,我有专家我有技术我有钱,俗称搞关系。

前面说过了,提起弗洛伦撒我就脑子乱,所以我决定不再按照旅行时间线记录这一站了,我想哪儿说哪儿,既然已经提到了乌菲兹,那就继续说吧。
        乌菲兹以前就是美第奇的办公室,现在是四大博物馆之一,来弗洛伦撒的必游项目吧,我们花了大半天游览,说实话整个过程我都觉得很累很茫然,我知道一不小心就会经过某个大师的作品,转角就会遇到某副名画,但是我真的是知之甚少,绝大部分我都是看不明白的,可是又很想尽可能的多留下一些印象,也许在以后看某本书某部记录的时候“哦~我原来错过了,但至少还有些模糊的印象”。懂得人在里面估计一天都不够。
        这场精神盛宴真的是让我消化不良啊~~~

达芬奇和波提切利都是独立的展区,人潮攒动你不会注意不到,让我有点遗憾的是卡拉瓦乔的画匆匆一瞥就擦身而过,当时我对卡拉瓦乔传奇的一生和他的画并没有太多的认识,最近看了很多跟他相关的赏评,他算是很多很多巨匠的男神吧,他的风格影响了后来很多的人,包括伦勃朗(世界三大名画之一《夜巡》的作者,他的风格深受卡拉瓦乔的影响)、维梅尔(特别爱看关于他的作品解谜,特别的有意思)、委拉斯凯兹(我对他十分不了解,甚至名字都是百度出来的,但是他的画《宫娥》也是世界三大名画之一,最后一幅大家都知道的——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印象派的一票子人,现在后悔没有亲眼感受一下他的画啊~~~前端时间看顾爷的视频,才知道在罗马的某个教堂里有卡拉瓦乔的三幅壁画,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叫圣王路易堂。

拉回来,继续写游记。
      我们晚上一到佛罗伦萨就被她的浪漫气息所感染,觉得空气、人、周围的建筑都有感情,你此刻脚下的石板路,也许是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曾经都走过的地方,她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魔力,孕育了这么多的艺术大师。
       我们这两天的住处就在乌菲兹旁边的一家名宿,推开窗就能看到钟楼。

DAY5 弗洛伦撒

早上起来,司机去百花大教堂边的塔楼排队上塔,我和导游去买冰激凌。。。一大清早起来就要吃冰激凌,可见是有多爱。
登上塔楼俯瞰整个弗洛伦撒城,红顶白墙的房子向四面八方铺展开,放着美景不多看几眼,三个人居然玩儿起了各种无聊自拍也是醉了。
去参观乌菲兹的时候,我们没有提前订票,每人加了8欧还是多少可以排人少的那一队现场购票,我觉得是因为很多外地游客不知道,不然谁愿意排一两个小时队买票进馆。这里为司机的外交能力鼓掌!
关于乌菲兹请看前面的段落。
在乌菲兹出口的纪念品购物店里,我和Mr.C关于买不买25欧的纪念本出现了争执,接着开始了长达半天的冷战,所以——没照片,在老桥和波波利花园游览中气氛尴尬,如果不是wifi不在我手里,我可能就直接单独行动了,所以WiFi才是真爱。

这是领主广场上大卫的复制品,原作在浮罗伦萨美术学院。来之前看了很多老米刻刀下大卫的品鉴,这真的一个伟大的作品。

在蒋勋的《破解米开朗基罗之谜》里,只是粗略提到了当时的弗洛伦撒市长向米开朗基罗订制了一个需要放在市政府广场的一座雕像,最后的完成品需要“组委会”投票通过,组委会包括达芬奇,波提切利,贝鲁吉诺等大牛。这个大卫像的初衷与我之后接触到的一些描述有些出入。

(下面一段文字来自微信号“带你走进FILMA菲尔马”,这是我看过关于大卫由来的资料里最靠谱的一段(仅仅是我觉得,我也没有再去求证))
“老米的大卫像是弗洛伦撒共和政府订制的,当时在位的就是那个非常著名”的终身任职市长SORDERINI(当时叫达芬奇和老米给老皇宫的500人大厅画画的那位)。这个大卫像呢,原本是这样的。圣母百花大教堂侧面的顶上需要一个支撑柱子,但光是柱子放在顶上肯定不好看,所以政府就预定了一个大型雕塑大卫。但是找来的那个雕塑用的大理石太硬了,质量不好,所以在老米之前已经有两任都是开凿了两下就甩手不干了。说这种大理石你叫我们怎么搞。
老米这项巨大工程开始于1501年,虽然由于大理石质量问题,期间困难重重,但是1504年,老米还是完成了绝美的大卫像。
当时的人们一看惊呆了,这么美不能拿去当柱子,不能不能。于是SORDERINI成立了一支评论委员会,用来探讨大卫像最终放在哪里。这个组委会整容很强大:达芬奇,波提切利,贝鲁吉诺等等等等,基本上那时候最牛逼的艺术家都聚在了这个研究委员会里面。最后他们决定,大卫像作为名族精神的象征,要放在市政府的门口——也就是现在的位置。”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大家觉得大卫的头与身体比例失调——为了从下往上仰视大卫像看到的整体是协调的,所以头大身体小抵消近大远小的视觉误差,可见老米的牛逼。

这是在乌菲兹美术馆的休息平台上拍的圣母百花大教堂。

晚上在米开朗基罗广场的大阶梯上等待夜幕降临弗洛伦撒,就在华灯初上,夜色迷离时,前面有人求婚,而且姑娘答应了,全场鼓掌为他们祝贺。
Mr.C预定了一家米其林一星的晚餐,我们大概从晚上七点吃到了十一点,几乎都快把自己给吃睡着了,在如何点菜这个问题上,我们仨都蒙圈了,倒不是菜名,而是关于如何按照套餐替换相应的菜,研究了近一个小时,最后餐厅经理都看不下去过来帮忙。总共大概上了十道菜,每换一次菜,就会更换一次相应的餐具,而且服务人员会来说一长串的菜品介绍,这让我全程很不习惯。坐我对面的那个金发碧眼的妹子穿了一席深V礼服,作为一个女的我都忍不住多瞄了几眼。好在只是个一星,着装不是硬性规定,当初Mr.C原本是打算预定一家三星的,说必须穿着正装出席,餐厅门口就是一家礼服租赁店,真的是非常麻烦被我强行制止了。好不容易终于按照餐厅的就餐流程把这段饭结束了,出来都表示没吃饱。。。。人均一千。。。。。

DAY6 天空之城—罗马

离开佛罗伦萨的早上,天空飘起了雨,让我有点点惆怅,拜拜啦,各位大师大神们。
下午的时候去到了天空之城Civita Di Bagnoregio,据说这里因为地震,造成了周边的岩层不断地脱落,如今只要这耸立在峡谷里的一小块高地,进出只能靠一条狭长的桥。

也许是傍晚时分到达的,整个城里几乎都没有人,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了,这倒是给了我们很多的自由和想象。

天空之城没有人,但是随处可见喵星人,所以我觉得这里的城主一定都是这些猫,这些猫都不怕人,只要你开始抚摸一只,其他的猫咪也都会围过来。

因为路上耽搁了很多时间,到达罗马已经是晚上了。我们很幸运的在公寓旁边找到了免费停车位。

DAY7 罗马

旅游大戏似乎应该顺理成章的拉开了,然而并没有,三个人睡了个懒觉,跑去超市开始采购各种食材,中途还迷了个路,回到公寓洗衣服、做饭。。。画风转的太突然有点不适应。懒洋洋的搞到下午,然后才跑去罗马斗兽场。
因为没有事先做攻略,所以我们都是走到哪儿看哪儿,印象里大概途径的景点还不少,古罗马遗迹,许愿池,万神殿,威尼斯广场。

DAY8 梵蒂冈

罗马,因为没有目的性所以这两天的行程也特别闲散和随心所欲。
说好的早上起来去看教皇(教皇只有周日可见哟),结果半路跑去逛药妆店,去梵蒂冈大家都散场归来了。因为今天是周日,所以梵蒂冈博物馆闭馆,这个也是我们没有做攻略所以没有安排好,算是个很大的遗憾(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和拉斐尔的真理之门都在梵蒂冈博物馆)。
下午去西班牙广场附近再次开启购物模式!
因为明天就要回去了,所以我们今天总共吃了三次冰激凌,其中包括赫本在罗马假日中吃的那家老店。

(照片处理中,后期补上)

DAY9 罗马—上海

离行的时候,发现车被高空落下的玻璃杯给砸了,难道是我们占着好车位太长时间了?

旅途中不知道什么时候车被蹭了,还好司机买的是全保,在意大利买全保非常必要,切记。
到达机场,退税很顺利(参照最前面章节),拜拜啦,意大利~~~拜拜啦,司机~~~~(然而分开不到一个月司机又跑来上海了。。。)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07 10:5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07 11:25

好棒!

2016-11-23 22:46

引用 Usijin 的图片:

Mr. C想念的人...你说的是🐎姐吗?

2016-12-24 21:38

引用 Mr.Zenng 发表于 2016-12-24 21:38:25 的回复:

Mr. C想念的人...你说的是🐎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