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城路过——一本关于重庆的流水账

2016-11-05 20:10 213/4
  • 出发时间/2016-10-18
  • 人均费用/2000RMB

第一天:初到重庆

北站 -较场口

具体行程安排:
1.石家庄重庆北站→较场口
2.磁器口→解放碑→ 洪崖洞
3.武隆一日游
4.山城步道→ 罗汉寺→南山一棵树→长江索道→朝天门两江游
5.十八梯→观音桥→火车北站

D1 重庆北站→地面665路→轨道交通龙头寺站(一站地)→轻轨3号线,牛角沱转2号线,较场口

我是中午到达的重庆北,小伙伴三点的车到,于是先吃了份火车站柳记家的清汤小面寄存了行李开始了车站附近的地形勘察。哈哈我实在是很怂不敢吃辣

先说重庆北站,南广场北广场向背而建,地下不通,如果倒车的话只能在地面上坐公交,要绕半个圈,路边也有摩的和出租。小伙伴就是在南广场而我在北广场,于是她做663到北广场我们汇合,一站地,两块!我俩由于实在不认路又拿着行李,只好根据车站广场上的提示坐665到轻轨龙头寺站口坐轻轨,就一站地很快就到了,又一人两块!

后来在重庆上学的同学讲,可以在地下出站后按照提示步行到轻轨线,车站广场路面上也有口可以下去,根据提示就能走到。去车站的时候出轻轨口,左拐,过马路后直行,之后走地下通道,在上到地面就是进站口取票口了。
    一定!要注意区分上下火车是在南北哪个广场!

我们预定的较场口附近的青旅,坐轻轨三号线到牛角沱倒二号线较场口下。我对轻轨很有好感,从地下钻出地面的那一刻超激动,好像在坐过山车,高高的穿过两边房子啊山啊的,还沿江行驶穿江而过感觉特别棒。较场口是非常适合住的地方,有一号线二号线轻轨,到解放碑、洪崖洞、十八梯、山城步道非常方便,步行即可,吃的地方也很多很多,同时也是参团出游的集合地、下团地。
    我和小伙伴入住青旅收拾完毕之后就高高兴兴地去吃晚饭,当然吃火锅无疑,一进火锅店就必然感受到热腾腾的气氛了,因为我是在吃不了太辣的,只能点了鸳鸯锅,看其他桌吃九宫格吃的好火辣,酣畅淋漓的,我只能认怂并表示遗憾。。其他还要了一些牛羊肉和家常的蔬菜,其实来重庆就应该涮肚儿啊血啊黄喉啊肥肠之类的吃,还有吃毛血旺、鸡杂等,入乡随俗嘛。
    所住的37度2青旅在较场口一栋高楼的52层,号称最高的一家青旅。早晚在阳台上看景色特别棒,嘉陵江以及对面的江北区尽收眼底。
    楼下不远就是十八梯,不过现在拆迁了不少,还能看到残存的烧饼铺、茶馆、修理店等等一些旧旧的房屋,我是最后一天周六的早上去的,下午的火车走,当是清早遛弯儿了再看一眼重庆。从中兴路下石梯下去,看到卖手机的小摊、面馆早点铺、卖手串儿的、打麻将的、卖菜的,一番小市井的模样,好不热闹,小道边挂着给以前十八梯居民拍的摄影作品,倒茶的、修理的、按摩的、洗漱的、路边唠嗑的……昏暗的照片颜色,透露的是传统的重庆。也挂着十八梯居民搬入新家后的照片,亮丽的客厅卧室,喜笑颜开的家人,代表的是现代的重庆

第二天:磁器口→解放碑→ 洪崖洞

第二天:
    轻轨一号线较场口→磁器口→轻轨1号较场口→步行解放碑洪崖洞

到达磁器口古镇,先来一碗豌杂小面填饱肚子,口感和我在北方吃的面不一样,是扁薄窄的,加上豌豆、葱、肉末,香麻辣!超级好吃!回想我在重庆的这几天天天必吃一顿小面。个人觉得路边的、有店面的都可以一吃。还有就是酸辣粉啦,个人不喜欢粉儿的口感所以一次也没吃,但是后悔应该尝试一下啊。
    说回古镇,商业化气息比较重了,只残存一点山城古镇的气息,是要行走路径偏离古镇正街才能体会一点的。在里面更多的是吃吃吃买买买!面馆,火锅,凉糕、凉虾、凉粉,糍粑,芒果杯等等很多吃的,和小伙买简直是一路走一路吃一路买,买了店家的手绘图制成的明信片,很有纪念意义,当然也有外地名吃的店铺。里面还有茶馆、酒吧,文青一点的店铺可以转转坐一坐,小吧里还有唱歌的哦蛮好听的。
    辣椒、花椒、火锅底料,特色明信片书签啊,有重庆特色的小物件等可以选择买些作为伴手礼,还有著名的陈麻花,有很多家店都挂着陈麻花的招牌,可以看哪家排队最长哪家就是总店喽,我和小伙伴是听了买明信片时所在的店主人的推荐,去的是进古镇时的左手边第一家,在磁器口古镇牌坊那里。价格在11-22一斤不等,有椒盐、蜂蜜、核桃、麻辣等多种味道,个人感觉吃起来和天津十八街麻花口感不同,都不错。
    期间还吃了串串和抄手,微麻辣,抄手应该和北方的馄饨广东那边的云吞一个意思吧?

离开的时候吃了“一只酸奶牛”它家的刨酸奶,大众点评上看到的,以前只吃过炒酸奶没吃过这种,加的料其实都差不多,差别就是酸奶的做法,这种是想刨冰一样刨的酸奶,别的品种也没几个了,看起来感觉一般般,刨酸奶是招牌。
    说到这里向大家推荐一种个人感觉比较好用的大众点评的用法,先定位到重庆,浏览好吃的店铺看看评价啊,喜欢的就收藏,之后玩到哪里就可以点击大众点评里的附近推荐,会弹出已经收藏店铺哦这样就可以决定直接去吃哪家,就不用现找了,直接导航过去。
    下午步行前往解放碑,全称“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本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碑体是八角形的,每到整点时,便会响起声音,碑朝着四面八方,所以很多有路,而且也不是正南正北,加上周围都是商店商场看起来都差不多,百度地图当时用起来也不灵了导的路是绕的,所以从这里往返洪崖洞的时候,有一种困在里面走不出来的感觉啊郁闷。。所以认路认方向记路记标志挺有必要的,至少一起同行的要有一个人这样比较好。

往洪崖洞去的时候碰巧遇到了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就是那个我称之为红黑筷子笼的建筑,又像长积木搭起来的,挺有特点的。顺着路一拐就到了洪崖洞的顶部,吃火锅去的纸盐河码头火锅店,点了虾滑、耗儿鱼挺不错。这家要排队等号,有时候要等很久,所以建议想去的就早去吃,吃完后正好天黑欣赏夜景。这家店正好在洪崖洞的顶部的边边所以好找,到达方便,旁边有家李记串串,是做好的,品相不错,附近还有刘一手火锅店,重庆小天鹅火锅,有一家店叫没有名字的甜品店,感觉很不错但是吃太饱了没去吃,在这里吃什么不用愁,愁的是去哪家了。
      在高处吃完东西看看夜景之后就要下去到江边啦,这里重庆的一大特点就闪亮登场了,那就是从上面的一楼坐电梯下到地面,出去后还是一楼,(中间也可以停在各楼层,有KTV、全聚德等)。沿江看游船看桥看对岸,看轻轨往返两岸,看洪崖洞,开阔之感顿生。重庆的跨江大桥是上层通车下层通轻轨的,看过千与千寻的朋友会不会觉得洪崖洞很熟悉呢?

第三天:武隆一日游

天坑→龙水峡地缝

武隆玩的话个人建议还是到重庆以后参团。自由行的话可以坐火车,到了武隆县后坐车到仙女山镇,这个问过我们的导游,她当然建议参团,自己玩的话坐车上山以及景区之间的交通会很麻烦,参团的话是团里的大巴接送。一日游两日、三日的都有,两日游以上的会增加芙蓉洞、仙女山、印象武隆的演出等玩的更细一些。
    我们在途牛定的武隆纯玩一日游,一辆车59人满座,途中发雨衣(山中经常下雨,必备雨伞、外套,可自备鞋套,景区内一对20+)、水、自拍杆,早上集合快出发快,这点很满意,因为有的低价团是一路接人,耽误很久才出发。全程导游进景区陪同,挺负责的还推荐重庆好吃的好玩的,给一些出行建议,不进购物店。价位在340左右每人算是较高的了。建议选择参团的人,不论是在APP上还是在旅行社门店里订购,一定了解好行程安排,游览时间,集合、散团的时间地点。
     车程约3个半小时,去了以后先吃饭,午餐自助,品种很多吃的不错。之后去悬空玻璃桥,25一位门票自理,修建在山崖边,由于当时下着雨低头看山下还是略微有点吓人的。当然比起来河北白石山和张家界的玻璃栈道还是小巫见大巫的。ps.只是一个比较小的伸出山崖的平台,可以省去不看,人很多的时候挤在一起不会有害怕的感觉,逛下来连拍照带看一看的功夫也就十来分钟。

天坑嘛,肯定是陷到地下的,所以开始要向下走,先坐电梯向下,然后步行下阶梯,还是挺陡的,雨天还有点湿滑,要注意安全。印象中连带去地缝参观,一共坐电梯下了三次。

下天坑(道路湿滑,注意安全,停下再排照看景)

这是当年拍满城尽带黄金甲时新建的天福官驿,历史上也真有天福官驿在这里。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这个电影,注意过片中的镜头呢?抛开整个电影浮夸的场面以及无感的剧情,个人感觉在这一处拍摄的打斗片段还是很好看的。
    另外变形金刚四也在天坑有取景的虽然我没看过,进景区的时候有一个变形金刚大模型立在门口,可以拍照留念哦。

下到坑底,有一种身处地面要爬山的错觉的啊,实际上明明是我们从地面到了地下。

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气势磅礴、恢宏,规模庞大,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三座桥高、宽、跨度分别在150米、200米、300米以上。三座桥呈纵向排列,平行横跨在羊水河峡谷上,将两岸山体连在一起,形成了“三硚夹两坑”的奇特景观。在距离几百米之内就有如此宏大的三座天生石拱桥实属国内罕见、世界稀有,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

一把大刀

途中不要只顾低头走路啊,时不时抬头看看天,看看山壁,会有意外惊喜呦

鲤鱼?海豚?

接着去龙泉峡地缝参观。中间有一段上坡路可选择坐电瓶车,15一人票价自理,也可自行走步道,稍微有一点累,但更有趣一点。之后参团的人直接坐景区交通大巴到达地缝,自由行的人到游客中心中转。
    进入后就一直一直走啊走...

期间的栈道雨后还是湿滑的,挨着山壁也很窄,一定注意安全,走路不拍照,停稳再看景。后段会有飞瀑,飞瀑之后走不远就是一线天,这时候要抬头望天不要只低头走路啦。

晚上略有堵车,八点左右到的较场口,一般建议不要当晚乘坐火车飞机,以免耽误行程。

第四天

城步道 -罗汉寺 -南山一棵树观景园 -长江索道 -朝天门

1.较场口沿中兴路步行前往山城步
2.公交120路,石板坡-道门口,步行前往罗汉寺
3.轻轨6号线小什字-上新街,过马路公交龙门浩站乘车或步行,沿涂山路,上新街站下车过天桥到前驱路,上坡到上新街公交站乘坐384等路,上终点南山或前往一棵树观景台(崇文路站下)
4.回程原路返回至涂山路,沿龙门路向下走到长江索道入口。
5.索道出口出来后沿坡向下就到了朝天门,可以坐公交、小三轮或步行

早起较场口出发步行向东就是山城步道,在半山上欣赏上午的重庆,期间爬石坎儿,穿过老重庆的石板坡社区,也是即将要拆迁了,道边屋门都紧闭,没有想象中热闹的小摊子和居民的生活气息。反正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那种市井场面是没看到,有种被电影骗了的感觉啊。不过爬坡上下还是很有趣的,重庆美女腿好看就是长期爬坡上下练就的。

菜园坝长江大桥,超级大工程!可惜没能坐公交去体验上升的感觉。

面前是长江,对面是南岸

之后在石板坡公交站坐车120路前往罗汉寺,《疯狂的石头》当年的拍摄地(道门口站下)。
    中午吃了一顿豆花,看样子是挺讲究的

辣酱小料倒到豆花(不知为何叫河水豆花)上,小菜是粉丝、猪头肉、豇豆、饵丝儿(还有其他很多),就米饭,后来点了一份海带排骨汤。小菜配上这种小碟,加上古朴的店面,还是很有feel的,很快就吃光光了。记得店面好像叫九九豆花...
    之后前往罗汉寺,头天晚上在旅店又重温了一遍《疯狂的石头》,有怀念的感觉,感叹时间太快,一晃十多年了,依然觉得电影很好看,包括一环套一环的剧情、演员、场景,渤哥、迅哥、涛哥把小人物演绎的淋漓尽致。来重庆还因为极限挑战、火锅英雄,以及尽管听不太懂却又想听的重庆话,《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促使我来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些都让我对这个城市有了很深的向往,就像重庆旅游宣传口号说的:重庆——非去不可!其实我来罗汉寺只为了完成看过电影之后的小小愿望,如果不烧香拜佛其实不必进去了,里面没什么可看的,还要十块门票。门口有算命的,看你路过会主动上去拉你的手,这一点个人很反感。

周围是日渐繁华的现代重庆,罗汉寺就这样一直静静地坐在这里,不喜不悲。

下一站是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在半山腰上,晚上去看夜景看渝中半岛是最棒的了,可惜去那里的交通不方便,怕晚上会麻烦,只好下午去了。 从罗汉寺门口坐轻轨从小什字站到上新街站下,一站地,穿长江而过,很棒的体验。之后步行一段坐384路上山,也可出站后过马路坐两站公交之后倒384路。
     去观景有两种选择①若是白天,可384一直坐到终点南山,爬山逛一逛,天色暗了以后再到观景台看夜景。②直接看夜景,公交384路等上山,坐到崇文路站,沿路向下到达观景台门口,也可在山下打车、坐电动三轮直接到门口。
    门票30元,凭优惠证件半价。
    我是下午到的,没什么人,可以静静地看景,拍照

远处中间就是渝中半岛的尖尖——朝天门码头和广场,嘉陵江长江交汇的地方。一直分不清两江,走之前才记住,半岛北边的嘉陵江,南边长江,嘉陵江汇入长江以后继续向中下游走。嘉陵江水清,长江水混一些。

南山一棵树就是它

观景台后的楼里面有咖啡厅餐厅之类的,但去的时候没开,还可在坐电梯上六楼,走楼梯上到七楼露天平台观景。
    楼后就是爬山的石梯,爬上去后有一个大的休息平台,我爬上去后发现没有一个人,实在害怕于是想原路返回,结果碰到重庆本地的一行三人也来爬山,就跟着他们一起走了,走回头路实在是没意思又不甘心啊。建议在景区如果一个人玩还是要跟着大家走,不要自己贸然行动,尤其是在山上稍不留意可能会迷路的。
    看到“由此下山”的指示可以顺着向下走,之后会有两个岔路,竟然没有指示牌,想想如果是自己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的话心里简直怕死了。。后来发现左边通向的是下山的,会到达上山时爬坡的马路边,右边的路还沿山一直走。之后的一条路通往铁桅杆、加勒比海世界、南山等地方,还有一条下山路,路过一个武警驻地,过铁门,下坡,到马路边后顺下坡方向走,不远就到了公交崇文路站,可以坐公交下山了。
    下山后当然是去坐长江索道了。上新街站下公交,顺着导航指示下了一个坡就到了南岸的长江索道

在南岸的索道入口看渝中,图中的桥就是东水门大桥,江是长江哦

坐索道到渝中后望南岸、南山

长江索道是来重庆必做的一件事情,这是大家公认的,小伙伴就是从渝中向南岸坐的,排队连带往返,一共花了近3个小时。排队的人顺着马路延长到很远啊。她从渝中坐,还买往返票,坐过去坐回来,票价往返30,单程20。过去了以后必须要下去的,然后排队再坐过来,索道车厢里有工作人员管着的。
     这里有个小建议,个人觉得很实用,可以避开人流、躲过长长的排队时间呢。
     可以选择先坐轻轨、公交或步行到南岸,再向渝中方向坐索道。
     工作日下班时间的轻轨向南岸方向的人很多,反方向人少。游客大多只从渝中方向向南岸坐索道,于是都挤在一起排队,此举正好避开人流,并且公交、轻轨、索道过江都体验了一番。我是早上坐轻轨过去南岸的南山一棵树,下午索道回渝中,等待小伙伴的过程中又步行走了一趟东水门大桥到南岸(出了索道出口顺着向下走就到了东水门大桥,走得快大约15分钟就到了对岸,期间可以随时停下看景啊,又能体会天上飞机轰轰飞过,脚下轻轨隆隆行驶,多棒!)。之后也可选择继续走路返回渝中,但一天连爬山带走路下来实在太累了,所以又坐轻轨从南岸回渝中,人也不多,所以整个一天都避开了拥挤的人群。
     示意图如下。

渝中区索道出口顺着坡向下就能到朝天门码头和广场,现在正在修路不好走,天黑道路窄方向感也会变差,可以选择公交、电三轮。只要不是码头正规门店里卖的船票都不要买,不要因为便宜,最便宜的时候45-60不等,一直不太懂这里面的情况,路边摊位、还有兜售的人不少,但基本没人买。后来发现同样是坐朝天门号,网上订80,码头的正规售票处也80,都在六码头坐,如果在路边的摊位或马路上兜售的人员手里买,会让去九码头或其他地方坐,据我观察九码头的是其他小船,而且黑着灯没什么人。

从东水门大桥往返渝中与南岸时拍的街景

上几张坐船时拍的夜景图

重庆大剧院,目测像船,还会变换颜色呐

长嘉汇,左边是嘉陵江右边长江哦

说是八点二十的船,开船就差不多九点了,应该是最后一班了,下船已经十点多,码头没公交了,出租也不多,有很多“黑车”,其实他们也只为了挣钱所以安全问题应该没事的,我和小伙伴俩女生和有老人和孩子的一家六口一起拼了辆面包车到较场口附近,15块钱。

最后总结一下较场口附近的好吃的:
1.十八梯老火锅,网评不错,店面并不起眼,在拆迁房屋的旁边,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就没有了。
2.从中兴路北面有很多石坎儿可以向下走,晚上有一个口儿的边上会有一对夫妇开的烧烤摊,重庆的烧烤并不是和我以前吃的一样用串儿烤然后吃,这边是选好以后先放到架子上烤,剪碎,放到小锅里翻炒,放佐料,最后放到小饭盒里拿筷子吃,味道超棒!吃过的最好吃的烧烤!点了小芋头和蔬菜豆腐鹌鹑蛋,看到有人点了肉串、鱼、茄子等等,茄子是一整个长茄子,烤软后剪开,里面放肉末和类似萝卜丁的东西,看着相当诱人,当时去的时候是晚上十一点了,还有人在街边吃,听同学说重庆即使晚上十二点路上也有人,烧烤摊一般出到两三点。

3.胖妹面庄,招牌打的是重庆小面20强,是连锁的。当地人说一般店铺的重庆小面是6块一碗的标准,景区的除外。当然加料的话价格也就上去了,当时去较场口的胖妹面庄吃的时候本来只想尝尝做的普通的六块重庆小面,结果收银员问我要不要加牛肉,我说行加吧,结果就给我升级到最高标准的特色牛筋小面。。18一碗,还不是普通15元的牛肉面,不过吃起来还是很不错的啊,牛肉块大软嫩,牛筋是脆的Q的,并不是以前吃的很筋嚼不烂的口感,这点我很是奇怪。。。不过建议买东西还是要谨慎不要被忽悠啊,后来去坐船的时候和旁边的游客聊了起来说是重庆比较宰客,出租车会绕之类的,不过这也看具体事的。
4.江二娃串串,大锅底,算账是称竹签,60一斤,一根签串一两片素菜,一小块肉或虾或蛋,看着比较坑啊。最低消费40,基本上随便吃吃都会到的,我和小伙伴吃的不多,周围桌都是一大把甚至一桶的竹签子,场面当然也是很火热啦,吃的就是氛围和感觉,毕竟东西都是平时吃过的菜啊肉的。
5.珮姐火锅,店面很小吃的人很多,等位的时候都坐在门外的阶梯上等,当地导游推荐的
6.烤鱼,同学推荐万州烤鱼,这趟没来得及去吃。在重庆上学的同学推荐去大学城附近吃东西,种类多样做的也不错也不贵,并不建议去各商圈吃,贵不说,种类也不多,只适合逛街。

另外补充一下重庆之行的小遗憾:
1.没有体验一把坐公交走一趟菜园坝长江大桥
2.没有体验一把坐轻轨穿楼而过(轻轨李子坝站前后)
3.没有去坐两路口皇冠大扶梯
4.没有拍一张渝中半岛的夜景全景图
5.没有吃顿烤鱼和酸辣粉,没有吃九宫格

有遗憾也美好,至少更激励我再去一趟重庆啊!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07 12:25

引用 funfunsmile 发表于 2016-11-07 12:25:36 的回复:

回复funfunsmile:比如?

2016-11-07 12:3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07 13:58

引用 maclang 发表于 2016-11-07 13:58:10 的回复:

回复maclang:重庆,一个很有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