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攻略的厦门鼓浪屿、南靖土楼流水账

大熊 (沈阳) LV.15
2016-11-05 20:30 835/22
  • 出发时间/2016-10-15

Day1 出发

年假还有五天,过期作废,太远的地方也去不了,临时选定了厦门,十一刚过机票真是便宜,厦航直飞往返1500(3.5折)。然后就是订了鼓浪屿上的娜娜小旅馆,都说要提前一个月预订,我提前五天还都有房,错峰出行的优势再次显现。由于九月末的莫兰蒂台风,现在每天鼓浪屿登岛人数做了限制,船票要提前预订,官网提前15天,微信提前5天,我是提前6天官网预订的,台风影响上岛的夜航停了,游客只能白天坐邮轮中心的渡轮,只有中午之后的票了,而且有的时间段已然无票。其他的就是到那边现订的,也没做什么详细的攻略,制定了简单的行程就出发了。

抵达厦门时晚点了22分钟,算是正常范围的了。一下子从深秋回到了夏天。预订了携程拼接机,很快到了中山路附近的酒店,窗外可以看到对岸的嘉浪屿。放好行李出来觅食。听说有家小眼镜海鲜不错,附近的是三部,步行过去。门口好多人等候,领号前面有17桌,不过速度很快,大概十多分钟就排到了,2人桌的比大桌排得要快。晚上来有些海鲜已然卖光了,虾爬子没有了,花蛤很好吃不牙碜,黄皮鱼肉质鲜美,芒果汁42元-好喝,大闸蟹25元一只。

吃饱喝足顺着江边闲逛,这家鹭江宾馆是熊猫推荐的,经过实地考察确实不错,最后两晚厦门还没订那就这里了。

如果没有台风的话,在对面坐夜航上岛是最近的路线,现在要从楼下的公交中心坐51楼公交车到邮轮中心码头,不过也挺方便的。不是节假日也不那么拥挤。

Day2-4 鼓浪屿

娜娜所在地址是原德国领事馆遗址,距离下船的邮轮码头还有段距离,沿着岸边步行一直走十分钟到另一个市民码头就到了,我们按照导航提前拐弯结果多走了一段弯路。如果是以前坐夜航到的话,下船的码头出来就是了。

白天这里都是拍婚纱照的。

顶楼有个公共阳台,适合拍照,我们去时池子里已经没有水了。

夜色下的鼓浪屿

一日游游客没上来之前,海岛的早晨是极其宁静的,只有早晨坐船去厦门市内上班的人群。

这是市民上下岛轮渡停靠的码头,台风之前游客上下岛的夜航是在这里的。

第二天早起去日光岩,店铺还未开门迎客,一路上看到的是居住在岛上的市民,住在岛上的游客可能还没起床,一日游的也不会这么早上岛。

刚到一艘船,过来的都是背书包的小学生。

日光岩门票60元,五个景点套票100元(要求一天内走完)。凭我们的脚力一天走完是不可能的,所以单买的门票。来得早,门口的到此一游照随便拍。

日光岩主峰

日光岩上拍的全景图,这几天一直是多云天气,拍照效果差了些,至少比来台风强。

如果你去过热带海岛,那么你会觉得这里海水的颜色是没法看的,完全没有拍照的欲望。逛吃逛吃就好了。

新闻说莫兰蒂是建国以来登陆厦门最大的台风,从在岛上看到好多被莫兰蒂刮倒的三四百年古树,最长的四百一十年树龄,因此我推断是四百年来最大台风。

鼓浪屿上除了环卫车和个别酒店的接送电瓶车以外是禁止其他机动车的,所以你经常可以看到手推车运货,遇到坡路要有人推才能上去,这让我想起了泰山挑夫。

另外就是老房子和各种小胡同

菽庄花园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门票30元。里面有两个钢琴博物馆,各种从未见过的形状各异钢琴。

这个十二洞天还挺有意思,里面按照十二生肖建有十二个洞,里面象迷宫一样互通。

每次经过这里都是排队,最后一天下雨排队的人略少,买了两份,感觉是鼓浪屿上最好吃的小吃。店家说每天卖一千份,日营业额一万啊,难怪他们都不喜欢台风天气。

林氏鱼丸也不错。

Day5 日月谷温泉

听说有个日月谷温泉不错,查了地图在去土楼的路线上,这次的行程是开放式的,排得开就加了项目。提前租了车,油轮码头下船取车,按照导航到了日月谷温泉酒店,晚上住在这里,泡温泉在马路对面的度假村,有摆渡车。在里面的电视上看到在播放极限挑战节目,原来有一期是在这里拍摄的。

夜泡的好处就是人少!

下榻的酒店会所有个露天无边泳池,入住会送体验券,吃完早餐进去游了一圈,包场的感觉真好。

一个人的泳池

没戴水镜

旁边还有两个小的露天温泉池,这个是纳米池。

Day6 云水谣&田螺坑

退房问了前台从酒店上高速口的路线,导航指示的绕远,这点要注意。之前研究了路线,高德地图导航是从平和下高速,绕远且路不好走,从南靖下高速按照导航,路上道边这个卖香蕉的果农,说霸王蕉8年才结果,两个26元,不知道是不是被黑了。囧

本来想先去四菜一汤,到一个叉路口指示右边是云水谣,看看时间太还早临时决定先去云水谣。后来这个决定无比正确,因为在云水谣用了很长时间,事先查资料说逛云水谣一小时就够,而我们用了三个多小时!游记里说的春节来乱糟糟的没地方停车现象节后是不存在的,我们到时没多少车,还有好多停车位,又是错峰出行的好处。停好车上来一个人问吃饭吗,我说不吃,刚想问买门票便宜吗,她也不理我就走了。后来又来一个当地的妇女,是讲解员,找她买门票是82元(售票处价格是90元,我们之前查询网上团购是85元),现场在线购买,售票窗口取票打印出来上面有驴妈妈字样。全程讲解80元,一共三个景点,和贵楼,云水谣古镇怀远楼。

百香果园

路灯的设计很有特色

土楼里面商业化很严重了,转圈都是店铺,人来人往的很是热闹。要上楼的话,各个土楼基本都是统一价格五元,每个楼梯口都有居民把守。

断壁残垣

古镇上游客很多,遇到几个团队,他们都是先到怀远楼,然后往回走,跟我们方向相反。走到尽头往回走时,有云水谣三个字的大石头那里竟然一个人也没有了,可以尽情拍到此一游照了。

下午三点以后一日游的团队基本都返程了,云水谣重新恢复了宁静。

水位不高的时候是可以从石阶走过河的。

从云水谣出来就往田螺坑开去,这是上观景台,看出来是平面效果。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是17:49,看天色快要亮灯了,索性就在这等了。旁边还有三四个游客,看样子也准备拍夜景照片。工作人员说这里每天拍照的人特别多,他们晚上十点下班,那个时候还经常有人在拍摄。

象不象万圣节的南瓜灯?听说亮化工程每天电费要一千元呢。

拍了几张照片后看天色渐晚,我们还要赶到几公里外的塔下村住宿,所以趁着天色尚未全黑继续赶路。这是下观景台的拍摄角度。看四菜一汤是立体的。

从田螺坑到塔村还有七公里,驶离下观景台继续前行,天已近黑,路边一位清洁工一手拿着把大扫帚,一手拿着手电筒在地上的落叶堆里好像在寻找着什么,虽然知道目的地就在前方还是想停车确认一下,老妇停止寻找,抬起头来用手电照着我们,好像一只眼睛有点毛病,手里说着什么一句没听懂向我们靠近,在这夜晚的深山里着实吓得我们毛骨悚然,一脚油门跑了。

Day7 塔下村

我们住的客栈还是生态茶厂,主业是制茶。

制茶工艺复杂,店主人这套描述十三个环节的摆件很有意思。

原计划是在塔下村住一晚然后上午返程回厦门,凌晨四点左右开始滴滴下起雨,过了一会儿听声音大了起来,强迫症的我突然想起车窗玻璃会不会忘记关了,赶紧起来下楼看,果然正副驾驶车窗玻璃没放下来,车座上已经有些水了,还好发现及时,不然就麻烦了。塔下村的早晨,下雨,很安静。事先了解到有一条山路能爬到小山顶看村子的全景,路况不太好下雨就没法看了,只在村子里走一走。一路上一个人都没看到,天色不好都在睡懒觉。

德远堂是张氏家庙,石旗杆亦称石龙旗,本地话叫作石笔,这种直冲云霄的类似华表的石制旗杆,是客家文化以及闽南文化的特色建筑,它既是一种功成名就、光宗耀祖的象征,也是激励后人、团结族人的标志。

德远堂现有24根石龙旗杆,是国内现存最多的石龙旗,极其罕见。

依山建造的房屋,错落有致。

雨一直在下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海马台风已然在广东登陆,接下来的一天怕是也好不到哪里去。看到有其他游客准备离开,上去问了一下,他说这点雨没事。在门口站了一会儿看到陆续也有车辆进来,决定离开。昨天晚上来时经过裕昌楼已经天黑了,田螺坑的门票包含四菜一汤、塔下村和裕昌楼三个景点,雨下得再大也得看一眼。图中一个游客都没有,难得一见的景色。

盘山路上雨一直在下,时大时小,开得很慢,总共也没遇到几辆进来的车,看到几处轻微落石的地方。

路上看到的不知名土楼。

风景在路上

Day8 厦门市

鹭江宾馆七楼露台餐厅据说很棒,坐在那里可能隔岸看到鼓浪屿,可惜刚坐了一会儿就下雨了,赶紧搬进了室内。

最后一个白天去了厦大。厦大水库旁边有位老者卖厦大地图,他指着我的手机说自己在里面,开始我没明白什么意思,后来他拿出摊子底下的剪报,上面文章标题是厦大有个活地图,我才明白了他的意思是指自己可以在网上搜出来的。接下来他说我问三个问题都答上了这地图送你,答不上八元卖你。1.厦门大学四个字是谁题的,2.厦大校训是什么,结果我一个都没答上来。。。囧。不过他这手绘地图看着倒是一目了然。他还告诉我们厦大水库是心形的,夏天学生情侣在这谈情说爱,冬季转战体育场。。。

离开心形的水库我们奔向传说中的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里面被乱涂乱画破坏了

这两个排风管应该是人多时向隧道内注入空气的,今天人不多未启动。

芙蓉湖里的黑天鹅

厦大南门是南普陀,出来时已经快天黑了,里面卖的素饼很好吃,生产日期都是当天的。有始有终,首尾呼应,最后一晚吃得仍然是小眼镜,门口等桌好像比上次还多,仍然没有虾爬子了。小眼镜门口有个卡车卖台湾芒果的,买了两个当时要熟的马上能吃的,结果有一个回家好几天了切开还是生的,大家不要上当。

Day9 回家

鹭江宾馆的接送机是奔驰商务车,两小时一发车,我们同车还有另外两对,其中一个说以后我们出去玩也买这种车吧,妹子说开这车得A照,你们都是C照,我有A照!跟他一起那个男的说你有A照(罩)......杯吧,我忍住没笑出声。返程航班只晚点四分钟,我们从夏天又回到了秋天。明年继续。。。

沙发,顶

2016-11-05 21:45

赞一个

2016-11-05 22:24

这棵树蛮出名

2016-11-05 22:30

引用 X 发表于 2016-11-05 21:45:02 的回复:

沙发,顶

回复X:沙发被抢了

2016-11-05 22:3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1-05 22:24:01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

2016-11-05 22:31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05 22:30:42 的回复:

这棵树蛮出名

回复ben021005:六百年的大榕树

2016-11-05 22:32

夜景很美

2016-11-06 03:5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1-06 03:52:41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是啊,就奔这个去的。

2016-11-06 07:18

2016-11-06 11:01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1-06 11:01:06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

2016-11-06 11:07

最后的古镇真不错啊

2016-11-07 14:18

引用 木樨 发表于 2016-11-07 14:18:06 的回复:

回复木樨:塔下?

2016-11-07 21:23

这张好看~~
不过电费也是不少。。

2016-11-08 15: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8 15:26:32 的回复:

这张好看~~
不过电费也是不少。。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啊每晚一千

2016-11-08 18:41

赞 14年的圣诞节去的厦门 去了曾厝安 鼓浪屿 厦大 铁路公园 还随处走了走 有机会还要去

2016-11-09 19:25

引用 dayfall_ 发表于 2016-11-09 19:25:51 的回复:

回复dayfall_:曾厝安和铁路公园都没去上,时间不够了。

2016-11-09 21:28

引用 大熊 发表于 2016-11-09 21:28:45 的回复:

曾厝安和铁路公园都没去上,时间不够了。

回复大熊:错了 我是13年圣诞节去的 那你下次再去啊……

2016-11-10 07:37

顶了  享受蟹黄的吃货

2016-11-10 09:00

去厦门还可以顺便去一下永宁古镇,三面环海,还有很多漂亮的番仔楼,离厦门不远值得去

2016-11-15 12:24

引用 虫虾小 发表于 2016-11-15 12:24:46 的回复:

回复虫虾小:事先功课做得不足,只能下次了。

2016-11-16 06:05

下次去厦门可以看这个作为参考啦

2016-11-24 11:39

引用 尢蜜 发表于 2016-11-24 11:39:18 的回复:

回复尢蜜:感觉时间永远都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