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遇见(敦煌,新疆,兰州游记)

kelly (广州) LV.5
2016-11-05 20:39 271/1
  • 出发时间/2016-07-14

世界那么大,我又来看看!

毕业一年,感概颇多,于是化感慨为力量,去西北吹吹风。小时候经常听人说“敦煌莫高窟”,觉得那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圣地,此生若不去一次,将成为一大憾事。至于新疆就更加神秘了,除了从教科书上了解到吐鲁番的葡萄甜,维吾尔族的姑娘美之外,那儿的一切对我而言都是陌生的。
        在出发之前我和很多小伙伴一样,很担心安全问题,但真正到了新疆才发现,除了乌鲁木齐安检十分严格,给人一种紧张感之外,其他地方要么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多彩的地域特色,要么几百里见不到一个人,很安全。
        这趟旅程,又是一次神奇的旅程,没有计划,只有变化,一次次邂逅和遇见。
        BTW:新疆很好玩,不要错过!

出行 Tips

必备品:
        证件类:身份证(没身份证,寸步难行)、驾驶证(租车时使用)、护照(如果去霍尔果斯口岸就能用上啦)。
       服饰类:换洗衣物、防晒衣、冲锋衣(赛里木湖、巴音布鲁克那边温差大,即使是七月盛夏也需要穿)。
        日用品:防晒霜、补水喷雾、面膜、常用护肤品、创可贴、常用药、充电宝、水杯。(西北地区,雨水少,炎热干燥,汗都会秒蒸发,所以补水真的很重要!!!)

大致行程:
        重庆——柳园——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伊宁——赛里木湖——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草原——乌鲁木齐——达坂城——兰州——北京——沈阳

行程时间:
        2016.7.14—2016.7.30(不要太赶,慢下来感受当地的文化,也很享受。)

预算费用:
        6000——10000RMB

BTW:这次最遗憾的是没去阿勒泰地区,特别是没有看到喀纳斯的星空,下次补上,还要挑战南疆

重庆——🚄柳园——敦煌

2016年7月14日
        到了重庆北火车站,第一眼看到的是“重庆北-乌鲁木齐晚点未定”,对于晚点未定心里还是有点慌慌的,最担心这种未定变成取消行程,那就真的悲剧了。好在晚点8小时后,列车于半夜1点钟缓缓开动了。30几个小时的车程看似很长,可不知为什么竟觉得一下子就到了。晚点晚得刚刚好,让我们不用在半夜12点下车,早上八点我们迎着朝阳,踩在柳园的土地上,这感觉真梦幻,又很踏实,这也许就是一种天意。
        BTW:一般从外地坐火车去敦煌,都到柳园站下车,然后再包车或者坐城际小巴士去敦煌,费用大概每人40。

2016年7月16日
        看着“柳园站”几个字,随手拿出手机,想记录下这感人的瞬间,突然身后传来一个声音:“你们也是去旅游的吗?去敦煌吗?要不要一起啊?”没有一点防备,也没有一丝犹豫,我们回答道:“好啊!”就这样开始了这段神奇的偶遇。
        我们决定先在柳园火车站吃个早餐,那期待满满的煎饼果子在这里原来就是一张小薄饼和几根土豆丝,不过相比较火车上的百厌百带的泡面而言还是“有滋有味”。随后我们一起坐上了开往敦煌的小的士,向这个神秘的小城靠近。
        沿途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和起伏的秃山,偶然见到一丛小灌木,就足以让我们惊呼,感慨生命的力量。看着那大片的风车更让我们由衷地说出:国家建这些应该花了不少钱吧,为了大西北的建设也是拼了!中途我们在路边的一个小摊位停车休息,看着那写着“公共厕所WC”的牌子不由得心中一阵惊喜,顺着牌子上箭头的指示去寻找,找到那一刻着实让宝宝惊呆了---广阔的戈壁任你选,自由地与自然融为一体吧!
        BTW:不用想要不要在柳园玩一天,完全不用,这里就是一个中转站。

经过差不多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敦煌,住进了一个月前就和老板联系上的“沈家大院”,大院里有一个小院,种了茄子、黄瓜、西红柿和杏子等。我们放下行李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摘杏子,小伙伴爬上树,奋力地摇了几下,掉下了不少。我把第一颗给了客栈的小羊,这只小羊任性得很,必须是人亲自喂的新鲜杏子它才肯吃,对于掉落的杏子就一脸嫌弃,绕道而行。
        午饭过后,我们直奔鸣沙山,第一次看到沙漠的我们很兴奋,打着赤脚在沙漠上行走。看到成群的骆驼更是不能自已,决心花100块“巨款”骑次骆驼。在骆驼上颠簸了差不多四公里,我们来到了月牙泉,它果然名不虚传,确为沙漠中的一颗明珠,清澈见底,绿如碧玉。
        为了看到月牙泉的全貌,我们开始“攀登”“沙漠之山”,一步步艰难的行走,终于在一个“至高点”看见了传说中的美貌,也亲眼看到了沙漠后面依然是沙漠的真相。晚上九点左右,太阳开始下山了,夕阳的余晖洒在沙漠上,再配上“沙漠之舟”骆驼,那画面真的是太完美了。太阳下山后,风越来越大,把我那美丽的纱巾吹得美翻了,也把沙子吹进我的嘴里、身体里,那感觉真是太酸爽了!10点钟左右,吃够了沙子,拍够了照,突然很恐慌,这么大的风,把沙子吹的满天都是,站在沙漠里感觉自己太渺小了,被吞噬就是一眨眼的功夫呀!于是,从“山顶”一路狂奔下来,在沙漠上奔跑真是一步一个脚印,不用担心滑倒。
        BTW:鸣沙山票价:120RMB,两天内可以重复出入,只需在系统里录入指纹,这很人性化。
                             骑骆驼:100RMB,在沙漠里走一个来回,差不多一个小时,还是很不错的体验。
                             出租车敦煌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不过可以适当砍价,也算是小城文化。

下了山,天已经懵懵黑了,我们坐着敦煌小巴士去到了沙洲夜市,点了一盘驴肉黄面,哎,名字挺有特色,味道没特色。随后便回到了“沈家大院”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BTW:沙洲夜市(敦煌夜市)基本就是美食一条街,在那里可以吃到当地的特色,价格也很亲民。沙洲夜市附近有个商场,里面有一个超市,在那里可以买到当地的各种各样的酸奶,敦煌的酸奶还是很不错的。

莫高窟——鸣沙山看日出——柳园

2016.7.17
        一大早,我们拿着莫高窟的应急票参观四个窟,内心所想和所见还是有差别的,莫高窟很神圣,可是走马观花让它变成了纯景观,我们也成了纯游客。也就是说对莫高窟的期望过高,结果让我们有点失望。
        出了四个窟,我们到门口空旷的地方拍沙漠枯树,那感觉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美!
        离开了莫高窟,中午吃完麻辣烫,下午就回客栈睡觉,睡醒了逛逛沙洲夜市,买买特产,吃个饭,吃到了特别的扁豆芽,好便宜喔。晚上回来坐在“沈家大院”的小院里聊聊天,愉快的一天结束了。
        BTW:去敦煌莫高窟一定要提前几天在官网上预定票,不然只能买应急票,急匆匆看四个窟。莫高窟的管理还是很完善的,从检票口到莫高窟需要坐大巴进入(巴士票包含在门票中),最好早一点过去排队,不然只能看那人山人海的拥挤景象。
        应急票票价:100RMB

2016.7.18
        早上5点多起来,让客栈老板送我们去鸣沙山看日出。天气不是很好,日出景象没有那么壮观,但晨辉洒在沙漠上,照在骆驼上的景象还是很美的。光着脚踩踩沙子,在沙漠上坐坐,享受一下在鸣沙山最后的上午,感觉也是棒棒哒!
        之后,回到沈家大院睡觉,刚刚睡着就被警察叫醒查房。本以为是例行检查,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老板营业手续没办好,警察来查封,晕!看在我们下午就要走了的份上,没有被警察叔叔拉去做笔录,于是我们成了沈家大院最后的三个客人。本想洗洗衣服睡睡觉吃个饭就走,可是太傻太天真,哪有饭啊!后来集三人智慧于一体,翻出老板家厨房里所有的食物加上一碗泡面,勉强凑出了一顿中午饭,吃得好满足啊!
        下午拖着行李去客运站,不料门口被一个出租车司机拦住,讲好了价钱,决定“土豪地”打车去柳园。因为距离出发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再去逛逛,就把行李扔在出租车上,让司机代为保管一下(其实很担心如果找不到司机了,那行李就也找不到了,只能靠当地人的淳朴和对他为人的信任了),我们又去了沙洲夜市,又去吃了扁豆芽,然后就被司机大哥催着坐上车去柳园。这一路真的很忐忑啊,为了让另一个搭车的小伙伴赶上9点多的车,司机大哥一路狂飙,坐在车上感觉飘起来了,实在是太惊险了!
        早早到了柳园站,在这“无处可逛”的柳园站,我们三个开始了抢鸡腿的游戏,我和楚楚石头剪刀布,谁输了谁就和对面的大哥大姐要一个鸡腿吃,结果很简单:我输了。犹豫了几分钟,“大哥,你们的鸡腿在哪买的?”从我的嘴里说出来,瞬间大家都笑喷了,鸡腿到手了,接下来我们也请大哥大姐吃西瓜,愉快地聊了一会就进站了。当然,矫情的我在火车站做起了面膜,引发了火车站候车室一起做面膜的潮流。
        上了火车发现我们的铺位被一家人抢占了,我的下铺啊!无奈睡到了上铺和中铺,反正一晚就到了,所以忍了。
        BTW:敦煌很小,很多客栈可供选择,价钱也都很便宜。我们住的沈家大院的老板人挺不错的,热心地帮我们介绍旅游景点,最重要的是可以和他讲价。

吐鲁番——乌鲁木齐

2016.7.19
        早上醒来,已经到了吐鲁番。对于吐鲁番,内心还是充满了期待的……好想看吐鲁番的葡萄,火焰山,坎儿井,交河故城……刚下火车,站在吐鲁番的土地上时,内心还是很激动的,终于来到了大新疆。可看着陌生的维族面孔,内心还是很有戒备,很担心的。一个司机搭上了我们,坐他的车去交河故城,火焰山,葡萄沟。司机不是很nice,一直催催催,总想加价,搞得我们走马观花似的游了一圈吐鲁番
        先去了交河故城,为了省钱,我们坐上了维族大爷的三轮车,环故城一圈游,各种跟大爷卖萌装可怜砍价,大爷一开心,不但带我们转了一圈,还带我们去维族家庭参观,最后载着我们去他家的葡萄园看葡萄。随后,我们来到了火焰山,哇,那叫一个荒凉,其实不用进景区就足矣看到火焰山的全貌了,也许是人品爆发,那天居然是火焰山那段时间温度最低的一天,所以我们不用被烤焦,顺利圆了《西游记》的“火焰山梦”。最后,我们来到吐鲁番著名的葡萄沟,我们在那里买了好多葡萄干,当时觉得超划算,回来发现还是被宰了,维族小姑娘太会做生意了,深深地被她欺骗了,这便是旅行的意义。不过在葡萄沟吃几串烤肉,吃一份抓肉,尝尝葡萄干还是挺好的。
        本来想去坎儿井,可是那讨厌的司机一直在催,又说没意思,又说要加价,整个行程因为他变得不那么美好,好烦的司机!现在觉得没去坎儿井有点遗憾呀!
        BTW:吐鲁番各个景点离得有点远,交通不是十分便利,而且特别是在火焰山回程时不容易打到车,所以建议包车去,但一定要找个nice的司机哦,这很重要。另外,坎儿井对于吐鲁番的意义真的太大了,不去看看会遗憾吧,不要听信“赶路司机”的“就是一口井,没什么可看的”鬼话。

上图是吐鲁番地区风干葡萄的房子,很特别。

本想在吐鲁番待一个晚上,可是实在是没必要,于是买了去乌鲁木齐的票,还打算直接从乌鲁木齐伊宁。可是计划不如变化快,去伊宁的票没有了,于是在乌鲁木齐找到了登巴青年旅社住了下来。晚上去大巴扎逛了一圈,感觉去到了国外,语言不通,好多维族人不会说汉语,大巴扎算是乌鲁木齐一条比较出名的商业街,来往人流量很大。买了一个维族化的鸡蛋饼(5块钱),吃了路边的西瓜和冰激凌(不好吃),看着维族人围在路边买西瓜吃的场面还是很新鲜的。
        BTW:吐鲁番乌鲁木齐交通:火车(票价:17.5);
                             住宿:登巴青年旅社

乌鲁木齐—伊宁

2016.7.20
        居然没抢到和伙伴一起去伊宁的票,所以为了避免一个人晚上坐车的安全隐患,立刻决定和楚楚(一个本该在今天告别的小伙伴)一起坐早上的车去伊宁。火车上遇到了几个小伙伴,伊犁的帅哥帮我规划路线、介绍伊犁伊犁的一对老夫妇跟我们讲新疆的故事,真是太有趣了。
        下午准点到达伊宁,见到了楚楚心心念念的哥们--小强。然后又跟着小强来到了部队大院。晚上(其实伊宁晚上10点太阳才落山,十一点才黑天,所以毫无“晚上”的感觉),我们一起去撸串喝啤酒,听他们讲旅行中经历的故事,这让我感受到,原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易,看似平静的生活,总会有波澜。由衷的说一句:很高兴认识你们!
        BTW:伊宁是一个很美很宁静的小城,伊犁河畔的风光旖旎,此外,美食也特别多,薄皮包子必须推荐!烤肉串也是终身难忘啊……

2016.7.21
        第二天一大早,到火车站接到了我的小伙伴云,开始了伊宁市区游,我们一起去了朵帕青年旅社,还在附近维族餐厅吃了特色的薄皮包子,新疆拌面和烤串,之后在青旅悠闲地写写明信片,聊聊天,还和一个叫Tim的美国人练练英文。
        晚上骑着自行车去到了伊犁河边,看着伊犁河上的日落和伊犁桥,真是美美哒。一路上不会骑车的我拖累了小伙伴们,深感内疚,下决心回广州怒学踩单车,其实也只是想想而已,别当真。

赛里木湖

2016.7.22
        睡到自然醒,收拾一下,小伙们借了一辆车去赛里木湖。开了大概100多公里,经过了果子沟大桥,穿越了将军沟隧道,来到了传说中的赛里木湖。湖水清澈美丽,波光粼粼的湖面很宽广,真是壮美。湖边的草地上,有一大群马,小马驹依偎着马妈妈,愉快地吃着草。拍照的我顾不上寒冷,得瑟感冒了。
        看完美景准备返程,路上我开始觉得不舒服,四肢无力,恶心,到了伊宁市区吃饭时,我已经觉得自己要虚脱了,强忍着等小伙伴吃完饭回去休息。一进房间蹲在厕所旁边就吐了,吐完整个人更虚弱了,但好受了许多,昏昏沉沉睡着了。
        BTW:记得带冲锋衣,即便是盛夏,湖边的温度还是很低的。

那拉提草原——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草原

2016.7.23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收拾行李去那拉提草原。我天啊,那拉提还真的很远,开过一个又一个小县城,路过一段又一段美景,就是不到啊!路上遇到了一个又一个交警,无证驾驶的我们频繁更换司机,紧张死了。此外,还遇到了车祸现场,不得已去服务区停一下,吃了碗新疆泡面,说好了大盘鸡味的,为什么没味啊?吃完东西继续上路,开到了那拉提,匆忙在景区买了票,但由于时间关系,当晚参观不了了,决定先去独库公路独库公路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果然,一路有草原,高山,河流,雪山,牛羊群,戈壁,湿地......每一段景色都不一样,都让你感到震撼!沿着独库公路来到了巴音布鲁克草原,天啊,离雪山更近了,一个个蒙古包在草原上错落有致,我们选择其中一个住下,还点了大盘鸡和青菜,味道不错!晚上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偶遇蒙古族大型实景剧表演,讲了什么故事我也记不清了,不过场面还是很震撼的。回到毡房,累了,躺下就睡了。

2016.7.24
        清晨醒来,看着阳光洒在毡房里,推开门一股寒气迎面而来,真清爽!拍几张照片,看看雪山,开车回那拉提。
        在那拉提坐区间车看空中花园,原本以为草原都是平的,到那拉提才知道原来有连绵起伏的“草山”,穿过“草山”中间有一大片草场,上面开满了紫色的小花,随风飘荡,真美!来到山顶,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简单的逛逛,并不尽兴,甚至有点遗憾,所以期待以后再去啦!
        从那拉提回来,一路狂奔(没有交警就是好)。回到伊宁,去菜市场(西大桥市场)买了菜,赞赞地吃了一顿!

2016.7.25
        早上醒来,收拾一下东西,去汉人街逛逛。本以为汉人街很大,去到才发现高估了小县城的街,到处都是买布料的。在汉人街吃了薄皮包子,拌面和羊肉串,买了蜂蜜和一袋茶叶,寄回家去,准备离开伊宁
        下午拖着箱子,又来到了朵帕和之前去过的饭店,吃饱了,买点特产,打车去火车站,和伊宁挥手告别,向乌鲁木齐招手。

伊宁——乌鲁木齐——盐湖

2016.7.26
        睡醒了就到乌鲁木齐了,一大早拖着箱子又回到了登巴,好像一切都和几天前一样,同样的场景又重演一遍。太早了,登巴还没人,于是把行李寄存在楼下保安大叔那里,出门寻找吃早餐的地方,一路走一路找,饿死之前终于找到了,饱餐一顿(粥,包子,茶叶蛋),回登巴睡觉。睡醒了,吃份凉皮肉夹馍就买票去盐湖,去到了,愣了一下,震惊了一下,顶着大风返程了。
        回到乌鲁木齐,逛逛商场,逛逛大小西门和中山路,竟找不到一家像样的饭店,无奈之下又开始了快餐,不过快餐店有麻辣香锅喔,那就是麻辣香锅喽!吃完饭坚持走到大巴扎,买了几条丝巾(又浪费钱了,不开心)
        BTW:盐湖已经完全工业化了,不再是景点了,也没人维护了,不过拍出的照片还是挺美的。

2016.7.27
        早上收拾好行李,去了新疆博物馆,看到了干尸,还是挺震撼的喔!中午吃了Burger King,在乌鲁木齐吃大汉堡好神经!然后回到登巴回忆回忆这几天的行程,写写随笔游记,和云一起去火车站经历一道又一道的安检进站,离开乌鲁木齐兰州

兰州,只为一碗兰州拉面!

2016.07.29
        小伙伴们都已踏上归途,一个人在兰州游荡,思考人生,结论就是刚分开就开始想念了,被你们宠坏了。现在算是完成了来兰州的所有愿望:探望了黄河母亲,吃了最贵的兰州拉面(7块,正常6块),在正宁路夜市喝了醪糟,吃了羊肉泡馍,看到了甘肃博物馆镇馆之宝“马踏飞燕”,站在“黄河第一桥”中山桥拍张游客照,完美!此刻,耳边已响起了:北京欢迎你....希望接下来一切顺利!
        BTW:兰州主要景点都离得比较近,其实一天可以逛吃逛吃玩完黄河风情线的所有景点。
                             兰州有两家牛肉面馆很出名,安泊尔和云峰,店面很大,环境也都很好。

2016.07.30
        十几天的旅程已接近尾声,一个人拖着大箱子到北京,本来是想去弥补之前没去恭王府的遗憾,可是到了北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回家。
        这次旅程,收获满满,也留下了很多遗憾……新疆要再去几次才够吧,想看它的四季,领略它变幻莫测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