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大理

• 出发时间/2016-08-27

题记

如果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关于行程

前后去过云南几次,趁着暑期末、秋高气爽的时候,又开始了这次的云南之旅。
这次走了三个经典之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处处皆美、处处皆惊喜。
我把游记分为了三part,首先是大理篇。
丽江篇请见http://www.mafengwo.cn/i/6304319.html

大理一共呆了3天,一天半大理古城和环洱海西线、一天半感受双廊
此次旅行的目的,放松为主,因此,并非每个景点都去到。有些遗憾的是,没能将洱海整个环游完,留给以后吧。

其实,云南的最好旅游季节并非夏季,夏末秋初雨季也还未结束。这在之后的丽江篇和香格里拉篇显现得尤为明显。天气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照片的质量,也多少影响游玩的心情。不过,也是一番难得的景致。

大理之行最让我惊喜的是环洱海游,独特的海景、乡间景色,让人流连忘返。
最好吃的餐厅,个人觉得,是双廊的“范爷de餐厅”。

关于拍摄设备和照片

绝大多数是用佳能6D拍摄的,小部分用iPhone 6S。有些图片经过后期的一些简单处理。

关于花费

交通方面:我们是北京飞去昆明丽江飞回北京。最大的交通花销就在机票上。
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都是火车和大巴来回。

住宿方面:我们选择的都是评价不错的人气客栈,价格平均在400-500元一晚。我个人是比较注重住宿质量,但也会综合价格进行考虑。

吃喝方面:作为吃货的我们,在吃喝上从来不会有节制,哈哈。每到一地,必定去推荐餐厅打卡,不会亏待自己的五脏庙。

玩乐方面:一直以来,都希望能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喜欢和当地人聊天,也会有必要的休闲娱乐活动支出,例如,泡个小酒吧、骑个马、划个船之类的。

其他:我们没带任何伴手礼回京。只是在当地买买贺卡、一些小玩意而已。

关于我

有兴趣可以关注我的微博:
喵🐱~

DAY 1

海西线环游

我们是从昆明坐火车到的大理,在火车上睡了一夜。到了大理后,我们坐公交车去往大理古城。
我们订的酒店离大理古城东门近,所以我们在古城东门下了车。

听古城里的人说,尽量不要住在古城南门那边,因为那是跟团游和旅行社经常选择的地方,人比较多、也比较嘈杂。

从东门一路进去,清晨一片宁静,只有几家早餐店开了门。
我们选了一家简单吃了点,便继续沿着玉洱路往前走。
我们选择的客栈的老板是我老乡,也是一个“网红”。她几年前辞职来到大理,与她老公过起了悠闲的苍山洱海生活。
这家客栈非常的隐秘幽静。门口有密码锁,没人办理入住,就跟住自家一样。距离古城中心区有一定的距离,所以也显得安静了。
这是个三层楼的小院,房间数量不多,旺季一定记得提前预定。
我们选择了顶楼的房间,应该是最贵的,398元一晚。很喜欢里面的布置和摆设,像新房一样。
不过也有一个小缺陷,因为是搭建的玻璃房,又是在顶层,所以想来夏天会比较热。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还好。

休息了一个上午,午后,开始了今天的环洱海西线游。
我们租了一个小的电动车。既比走路快、又可随走随停,挺方便的。

我们先上苍山,去天龙八部影视城打卡。

这是条全是石子铺满的上坡路,半路上,我们的电动车突然歇菜了。没办法,任何时候都会有突发情况发生,依旧保持好心情就行。
我们将车停在路边,继续往上爬。

天龙八部影视城和苍山景区在一起,我们只是在门口照了照相,并没有进去。

沿着原路返回,在一处高地,可以鸟瞰大理古城和洱海,不过天还有点灰蒙蒙的。

下了苍山以后,我们一路向北,先来到崇圣寺三塔。我们也没进去,拍了几张照片,吃了点路边摊,便继续向前。因为,体会一路的风景和感受这种心境远比看景点更为重要。

天空渐渐放晴,之后沿路的风景也越来越美~

蝴蝶泉是我们下一个打卡点。
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这里,我老爸20年前来这里时,就说,这里基本没啥蝴蝶了。所以,我们自然也是照照景区门口而已。

这幅画里的人,大家再熟悉不过了。
五朵金花~我超爱白族的服饰,还记得,老爸小时候给我买回来的那套白族服装,可是我当时的最爱之一。
我一时来了兴致,又买了顶头饰。

时间已经不早,我们计划晚上在古城逛逛,因此,便折返回去了。
我们选择了另外一条更靠近洱海的乡间柏油路。这是今天最美好的体验,车不多、风景好、天公也作美。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走走这条路。平静的白族风情小镇、乡间的美好景象,让人心情愉悦度陡然上升。

远处的群山、近处修建齐整的庄稼作物、以及时而出现的白族村落、各种景色错落有致,坐在小车上、吹着微风,真的是难忘的体验。

还有辛勤劳作的农妇。

没有什么车的柏油路,整条路都是我的,哈哈

还有人在焚烧农作物,好一派乡间景象。

路的另一边,多是被开辟来种植观赏植物的土地。这不,路过一片向日葵地,有对新人在特意摆置的公交车上照相呢~

我也来一张呗

然后来到了喜洲古镇。可惜已经不让参观喽~

继续往回走。

回到了大理古城南门,最经典的那个城门。

离吃晚饭还有一小段时间,我们决定去菲姐住的The One溜溜。
The One环境挺不错,既私密又高端,位置绝佳,融入白族当地特色的建筑风格,入世出世一念之间。下次要来这里住住试试。

我们决定进古城觅食。
路过人民英雄纪念碑,当地人在跳广场舞,伴随着民族音乐载歌载舞。

大理丽江古城很多这种出售手鼓的店。

路经五华楼。

说实话,小妞儿我真的还没怎么见过麦当劳的中文名字写在招牌之上。

我们选择了苍洱春饭店吃晚餐,点了几个推荐菜。还不错,人均60左右。

这是炝螺狮肉。

这是水性杨花。

这是蛋饼。

这是炒牛肝菌。我爱吃

回去的路上,五华楼已经亮起了灯。

我们把车还了以后,又步行回古城中心去溜溜,这时已是晚上10点。古城还是挺热闹。

找到了一家明信片店。给自己和朋友寄几张回去。

玩了一天,累了困了,准备回客栈睡觉了。路过文庙和洋人街。

DAY 2

双廊慢生活

第二天睡到将近中午才起,去古城吃了再回首米线,看了看天主堂,在古城里悠闲地逛了逛。
大理古城还是挺有感觉的,有比较安静幽谧的小巷,闹中有静,值得好好逛一逛,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再回首的凉鸡米线,我觉得一般,有甜甜的味道。

下午我们坐了商务车去双廊
其实未去之前,对双廊的期待挺大的,没想到真不是时候,正好遇上管道改造,满地的地砖被撬起,到处泥泞坑洼,行走不方便,看着也碍眼。

我们选择了一家离海地不远的民宿客栈。海地生活客栈订的晚了,没房了。。

休息片刻,准备去著名的海地生活瞅瞅。

双廊海地唯一能照相的就是这里了。你绝对想不到,背后是多么的荒、乱、脏、差。。

不过天气好的时候,这里还是能出几张大片。

三个道具:透明球、长桌椅和白栏门

那天下午的光线不太好,后期尽量提亮一些。

拍着拍着,太阳落山喽。

一幅渔舟唱晚图

晚上去了双廊镇上,听朋友推荐,在这家古渔香吃晚饭。还不错,人均60左右。

这是炒螺肉。

这是我最爱的豌豆尖。

这是酸菜鱼。

吃完,一路沿着坑坑洼洼的路走了回去。本想去酒吧坐坐,但想着还得回去整理照片,就作罢。

DAY 3

最后的时光

这一天的行程非常松散,睡到中午才起。然后到了这次大理之行吃过最好吃的餐厅吃午饭。
我们本是云南菜爱好者,在北京也经常定期去吃,因此,到了云南之后,各种菜也吃的习惯。
个人觉得这家范爷de餐厅很不错,可能因为川菜的缘故,吃起家乡味道,当然分外香甜。人均120元左右。
这家餐厅每天固定时段有驻唱歌手唱民谣,唱的不赖,小哥长的也挺清秀。

环境挺小资,情调不错。

这是土豆丝。

这是汽锅鸡。

这是雪花酸菜鱼,很,好,吃!

吃完午饭后,我们租了个小摩托,决定去杨丽萍的玉几岛逛逛。
玉几岛是我觉得这次双廊之行,体验最好的地方。

玉几岛是《五朵金花的儿女们》、《洱海月》等电影的拍摄地,集苍洱风景之精华,有“苍洱风光第一村”之盛誉。
那天下午阳光灿烂,玉几岛上风景秀丽,给我的大理之行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这不是传说中的青庐,只是个仿的。

玉几岛上有一些闲置废弃的房子,保留着比较淳朴的真实。

这是一面贝壳墙。

这是丽萍阿姨的太阳宫。她每年乘船从洱海的另一头回到这里小住。

被我抓拍到一只水鸟,或许是鸥?

站在高处,视野开阔,俯瞰整个洱海和对面的南诏风情岛。

这种红色的小植物,被村民们收集来,制作成小手串。

著名的青庐到了。

青庐是一家酒店,提前预订才能入住。看起来环境不错,下次来试试。

从外面拍了拍远景。

玉几庵,据说是大理国开国皇帝的王后修建的,在如此清幽的岛上修行。

洱海风景如画,全拜好天气所赐。

捕捉到的水鸥。

这是杨丽萍的妹妹,也就是小彩旗的妈妈开办的粉四酒店,就在玉几岛附近。

有点不舍,但是还是要启程离开了。我们选择坐大巴前往丽江。路上下起了小雨。。

接下来请看丽江篇。

2016-11-05 21:42

拍的美

2016-11-05 21:43

漂亮

赞一个

2016-11-05 22:17

稻田吗

2016-11-05 22:21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05 21:43:13 的回复:

拍的美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11-05 22:45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05 22:21:21 的回复:

稻田吗

回复ben021005:应该是,这片稻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新人在里面拍婚纱照~

2016-11-05 22:46

美丽

2016-11-05 23:50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05 23:50:55 的回复:

美丽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11-05 23:51

美人美景啊!

2016-11-06 07:58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1-06 07:58:57 的回复:

回复网络咖啡:谢谢

2016-11-06 10:39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07 12:25

引用 katsumakay 发表于 2016-11-07 12:25:38 的回复:

回复katsumakay:哈哈,谢谢捧场~

2016-11-07 12:41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07 16:58

引用 xiaowei_ 发表于 2016-11-07 16:58:11 的回复:

回复xiaowei_:一定不要雨季去,动不动就下雨,会打乱游玩的节奏。没有阳光的云南远没有那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