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轻莲雨亦奇】——十月南浔

2016-11-05 21:30 413/0
  • 出发时间/2016-10-05

写在前头

去年的西塘给我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所以今年总觉得还得去感受一下水乡的柔美,在度娘的指引下发现了这个叫做南浔的地方,名气虽不及乌镇西塘响亮,却别有一番风味。之前看谁的游记里提到南浔是中西结合的十三娘,去过后才深有体会,那种反差美,一绝。

花销君

杭州九堡客运中心——湖州客运站——南浔泰安路汽车站,单程40/人,约2.5小时

:金年华宾馆,129/晚,

:口腹之欲,约40/人

:门票学生票,50/人

总人均:210/人

Tips:

门票:
1.最晚也要提早一天在网上订好票,怎么都比现场买便宜哦
2.景区早上8点前和下午5点后不用买票,但相应的也看不了小景点,只能街上走走

交通:
3.南浔的基本都是三轮车,南浔区有两个汽车站,从泰安路汽车站到景区8元内可以搞定,从南浔长途汽车站到景区大门10-15元
4.湖州火车站离景区很远,如果只是单纯去南浔的话,不建议坐动车,,公交101可达南浔

住宿:
5.景区内外都有各色宾馆客栈,价格差异也不大,我觉得住的离景点越近越好啦不推荐这次我住的【金年华宾馆】地段一般,内部脏乱差,图文不符,差评……

景区内部:
6.生态好意味着蚊虫多,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可以包里放个小花露水?
7.除了众人皆知必去的【小莲庄】,最让我惊喜的就是【百间楼民居】了,大概是因为它在景区最北边儿,而游客都堆积在南边儿,所以十分的悠闲和安逸,没有嘈杂的人群,只有浓浓的水乡风情,悠哉美哉

美食:
8.【定胜糕】、【刘氏大蹄】、【状元楼】,强推状元楼的爆鱼面和爆鱼酥肉双交,敲好次,价格也nice
9.点名批评【沈家人饭店】,之前就毁誉参半,我朋友之前来南浔吃了几家不同的,说河边的饭店其实口味差不多,我还是不死心找到了蚂蜂窝上排名靠前的饭店,人超级多,还有旅游团在这吃,应该是有合作关系,活了20来年遇见过的服务态度最差的店,因为三个女孩子吃的不多,没有点她们的一些所谓“招牌菜”,直接就端走了我们桌的开水给别桌,15分钟没上一道菜,根本就不理人,气的我直接走了,什么破玩意儿,垃圾!

我的其他游记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五月西塘     http://www.mafengwo.cn/i/3387469.html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厦萌       http://www.mafengwo.cn/i/3505157.html
遇见你是最美的意外——三亚海口2人5天     http://www.mafengwo.cn/i/5502885.html

你好南浔,初次见面,day1

爱睡懒觉没有早起,所以到达南浔区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多了,先去宾馆办了入住,第一件事就是在床上摊了半小时…【坐大巴真的好累的,冷漠jpg.】休整完毕,出发!

我们住在适园路和常增路的交叉口,走去南浔古镇景区大门口大概1公里多的路程,因为中午是在车上过的,没正经吃点儿东西,所以走到半道就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右手边顺势就出现了一家重庆小面,很好,出现的很及时进去后才知道这家今天第一天营业,折扣大大滴有!

小店装修还挺有韵味的

这个是招牌,料很足,味道也不错,卖相也好,旁边白的一叠是酸萝卜,很开胃。

经典炸酱面,我们三个都觉得这个是我们点的三份里味道最入味的,推荐

吃完小面,溜溜食的功夫就走到景区正门啦,一块大大的标志物

检票口的吉祥物,炒鸡萌啊下午三点后进景区,只要跟检票的人说一声,再录入指纹,第二天还能继续玩哦不用重新买票,挺人性化的。建议大家最晚也提早一天在网上订好票,比现场买优惠,当天就不能网上订票了,我们仨就是忘了订票现场买的,【学生证半价50】,在网上订的话学生票只用40

终于进入古镇啦,虽然南浔没有乌镇西塘名气大,但毕竟黄金周,人还是蛮多的(ps:第二天我才发现游客主要都是集中在南边儿,而往北走下去,游客极少,江南水乡风光极好,美的不知所措)

一条河,贯通整个景区,船是整艘包的,船费100/艘,最多坐8人,想少花钱的可以找人拼啊,土豪随意。

没走几步久有家蚕丝工艺品的【天工桑园】,老板说话挺有意思

店里的桑椹酒,度数不高,很香,可以试喝,味道的确不错。

我家阿越喝上瘾了,她说买一瓶路上当饮料喝

遇到的第一座桥,貌似叫将家桥?

过了桥一直直走,就到了【张石铭故居】……其实从桥上一过就已经是这个叫张石铭的人的家了,只不过正门入口还需走一会儿,真不愧是土豪,宅子超级超级超级大……

正门进去是大堂【懿德堂】,拍糊了QAQ

大宅里的人啊,只有四四方方的天

很有韵味的一条长廊

高墙下的宅院

院落里随处可见这种装饰性的石头

我不会告诉你们这是厕所门口的墙hhhhhhhh,相当适合

土豪家的后花园

从后院穿过一个过道,眼前一亮,西洋建筑,原来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宅子

张石铭故居真的很大,走走拍拍,时间一下就过去了,像这种小景点都是下午5点关门的,所以第一天下午我们也就只够这一个地方了。

重新行走在街道上,各种小清新

一个当地居民正好在泡菱角,红红的,远看以为是玫瑰花瓣

被藤蔓“包围” 的老房子

这俩熊孩子的迷之民族风

街边买的麦芽糖,这里叫作【绕绕糖】,5元/份,甜而不腻,麦芽的香气

没赶上花船表演有些遗憾,据说是会拉上男游客互动?听起来很有意思的样子,景区内外都有表演时间表的,种类还挺多,想看表演的朋友要挑着时间点去

在这种安逸的地方谈恋爱,大概别有一番滋味?

南浔辑里湖丝馆,去的时候已经5点多关门了,门口的大标语还蛮有趣的

发现两张漂亮的椅子

因为要去觅食,所以打算通过广惠桥由河岸另一边往回走

在桥上俯瞰南浔

一下广惠桥就是广惠宫,大门紧闭无法探究内里,不过这一块儿的蚊子真的相当多啊,我就站着拍个照的功夫,蚊子就给我三个大包的“奖励”

一家古旧的理发店,里面的大爷貌似靠的是的是传统手艺

之前不知道是在谁的游记里看到力推南东街的这家双交面的,所以我们真的是饿着肚子按着门牌号找过来的,结果并没有多惊艳,反而是失望

吃面的人很多,打着央视的旗号,价格也真的是硬伤,25/碗,吃过后你才会明白根本不值这个价,我以为景区内大概就是这个价,然而第二天去了状元楼,我才明白什么叫图样……

看着还不错的样子,然而味道的确不咋样……一点都不入味儿,原先我以为双交面就是这个样子的,然而第二天的状元楼的面又重塑了双交面的形象,原来只是这家不好吃罢了……对于这家面馆我真是吐槽无力了,我竟然还是找着过来吃的……无语

交头,就是浇在面上的料,双交面,顾名思义就是就是有两种交头的面,最正宗的应该是酥肉爆鱼双交

吃完我才发现,原来这家面馆就在最开始第一座桥的旁边……敢情绕了一大圈又回到了远点。

夜的南浔,多了一份静谧,她的夜晚并不像西塘那样柔媚,而是一种待字闺中的乖巧

因为绕了一圈又回来了,所以又走到了张石铭故居的,只不过这下,是沿着他家外墙走的。

注意!前方高能,非战斗人员立即撤离!

黑白双煞……很多路过的人都停下来看我们拍照

第一天就莫名其妙的过去啦,见识到了一个无比热闹的南浔,有惊喜也有无语,更美的南浔就留给第二天吧去探索吧

你的美我带不走,day2

起了个大早,其实也不早……在宾馆楼下买的粢饭团,味道不错

我们以为的早,终究早不过旅行团……一大波旅行团像丧尸般包围着景区的入口,那么,就先来波标准的游客照吧(手动微笑)

我们阿越是真心喜欢这个吉祥物啊,还要模仿一次

通往【小莲庄】的一条定时喷水的路,很多小孩子说这是仙气

到达【小莲庄】,这里也是游船的一个起始点。

进门是一座假山,从假山洞中可以隐隐约约看到后面的荷叶

之前就听说了小莲庄的美景。今日得见,的确非一般,虽然不是荷花开放的季节,但这么大的荷池,满眼荷叶,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壮观两字都不够形容的。

嘻戏于荷叶丛中的鱼

没有荷花,但有数不尽的大大小小的莲蓬呀~

绕着荷池走一圈,止不住的赞叹。

荷池边界的曲折桥,几曲我忘了……

庄中有很多百年老树,藤蔓四通八达

真正的曲径通幽

找到一处没有人的房间,望出去的风景是极好的

走着走着就发现了这个姻缘许愿板,上面也不止是爱情,还有求发财和升学之类的hhhh

一个很古旧的很适合照相的门

小莲庄就是刘氏家族的后花园啊

出了小莲庄就是一个小范围的【民国街】,挺小的,就几个有特色的摆件

一眨眼就中午了,在吃正餐前先来块【定胜糕】吧,粉嫩嫩的可真好看。

也不能落了刘氏大蹄,算不上特别好吃但还不错,老板说是有淘宝店的在外地的话可以邮寄,但我并没找到……南浔还有家【浔蹄】,这次没吃,不知道这两家哪个会更好呢

景区必备走哪儿都有系列之猫空

这是一直往北走,已经走出了真正意义上的人很多的景区了,是通往【状元楼】的街,开头我也说了,本来是要去沈家人饭店的,无奈态度令人作呕,也亏的他家的不待见,我们才能发现【状元楼】的好处。

店面不大但门面很古朴,之前我没想到状元楼是家面馆……我以为是饭馆……

点很小,客人却挺多,但不会出现等位的情况,老板也挺热情

再次强推【爆鱼面】或者【爆鱼酥肉双交】,他家的招牌面都是7元/碗,在妖艳贱货四起的景区中真的是清新脱俗啊,而且味道比我们前一晚吃的25一碗的双交好多了,不愧是百年老店,赞+10086

我在南浔等你,你,到了吗?

越往北面人真是越来越少,作为江南水乡的南浔真正的美方得展现,幽雅静谧,我们都感叹,为什么没有早点往北走!

走街串巷卖豆花,安静的小巷配上原始的叫卖声,感受到了一种悠闲的生活状态

之前在别人游记里看到的【慢邮记】

人是真的少,一条街我们承包了~

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只能去一个小景点了,看着导游地图我们打算去【张静江故居】,路上又经过一个船泊处,在这个安静的地方,似乎连船夫都不急着赚钱,不招揽客人而是一副悠闲的样子。

偶遇一只在肯骨头的猫

一个美好的地方,连厕所都是自拍的好地方

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钓鱼人,看着他我都觉的岁月静好

当地人直接在河里洗衣服,水乡特色

走了半天才发现我们走错了……但是有时候误打误撞是美好的,就想像我们无意间走进的【百间楼民居】

真正的民居,无处不透出历史的痕迹,家家户户门口晒着的衣物与被褥都在向我们展示什么叫做生活与景致融为一体

南浔特色【三碗茶】:风枵茶,熏豆茶,绿茶

据说这是当地民俗,客人上门,喝完三道茶才是圆满。,主人家第一道上的是糯米锅糍泡的风枵茶(图中白色的那碗),是甜的,软糯香滑,味道极好。第二道则是咸味的熏豆茶,是用熏豆、橘子皮、胡萝卜干、芝麻等八种料调制的,咸香的,也是历史最悠久的,我不是很习惯这种味道。第三道就是醇香的绿茶,当地的茶叶泡制,小品一口,唇齿留香。呈先甜后咸再苦的顺序,坐在河边,品着茶,感受着岁月的温柔,可以坐上大半天而不腻,妙哉!

老板娘说,宣传单上的这棵树,就是我们眼前的这棵,也是我们对南浔最后的一眼留恋

三轮车去汽车站,返程,南浔的美逐渐消失在视野中,我带不走也不想带走,就让她继续安逸祥和,不被游人所打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