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漫游记

lily (北京) LV.6
2016-11-05 21:41 529/8
  • 出发时间/2016-09-03

前言

历久不变的长风是戈壁的主角,年复一年,卷走岁月。幸好,它只是抚平历史,并没有抹尽印记。片纸半页,沙海古卷,仍可复读残存的信仰。不曾记,有多少宗教、信仰、民族、文化在此绚烂交错;只知道,时间的光影投射在某一刻,这里仿佛一个巨大的磁场,感召着四面八方的芸芸众生,穿戈壁、涉流沙、观雪山、登孤城,朝圣在这西北的苍茫大地上。

写下这篇流水账般的游记,为着很久很久的以后,记忆有了断带,进来看看,照片拍下来其实最终是给自己看的,游记也一样,多年后我能看着照片、看着留下的文字,回忆当年和小伙伴们一起坐过的马路、奔跑过的沙丘、穿行过的戈壁以及回不去的时光~~

关于游记里的照片

我们拍照的装备为:1个微单(我只发挥了它卡片机的功能)、2个卡片机、4个手机,加上我们业余的技术,所有的照片基本都是原片,未经处理,除少数几张人物的加了些特效。还有四张来自百度图片。

出行时间

2016.9.3---2016.9.13

同行小伙伴

宋导,只是沿用以前的称呼,主要负责订票定酒店找吃饭的地儿等,这次的导游主要是我
木木,实际上是本次行程的包车师傅
大哥,万能的,用处多多,卖票啊吵架啊什么的
我,本次行程的组织策划者,兼财务,其实我是个连自己兜里有几块钱都不清楚的人,为什么屡屡担当财务要职呢?嗯,大家一定是看中了我责任心、无私精神及敬业好品质~~

我本想照张这样的合影

但只照出了这样的

线路

七月底决定走西北大环线,然后就不停的看攻略,对着手里的旅游地图+某度地图,画了一份线路图,标出可选的景点及里程,虽说不十分准确,但是我的呕心沥血之作!

关于花费

一、交通    人均合计  1240.5
    机票:北京--西宁 740    兰州--北京370
    高铁:西宁--兰州58       兰州--中川机场21.5
    西宁机场大巴:21

4、停车费  138
    5、住宿  2466.5
    6、吃饭  2177.5
    7、厕所 21(青海地段厕所收费,有的竟然2块钱)
    8、食品水冰棍等  619.5
    9、景区内电瓶车越野车讲解等  760                                       合计 10481.5    人均 2620

景点门票 819 鸣沙山骑骆驼+照相120  泰式按摩158         人均合计  1097

三、第二阶段--西宁兰州  人均合计约511
    人均: 住宿 259  吃饭约217 电影35

四、瓜干等约340

第一天

北京---西宁   (住西宁莫泰  2标间  114.5+180)
 塔尔寺
        早晨鱼爸爸送我们的机场,10:35的飞机,晚点大概11点起飞的,但却提前了一刻钟到西宁,晚点并不意味着晚到哦   为了节省箱子的空间,我把占地儿的衣服都穿身上了:长袖衬衫、长牛仔裤、高帮登山鞋,出门就是一身汗,下飞机后却感到阵阵寒意,看来西宁北京至少低五、六度,但天气还是不错的。

机场坐机场大巴中心广场下,约半个小时,21块钱。步行到宾馆办理入住,与早一天到的木木汇合后奔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离市区不远,开车约半个小时,门票80。塔尔寺,顾名思义,先塔而后寺,藏传佛教,朝拜的信徒基本都是藏族服饰,不论男女都是麻花辫,区别是男的一条辫子绕在脖子上,女的两条垂在身后,大殿的回廊处有正在磕头的信徒,藏族气息很浓厚,恍惚间仿佛到了拉萨,有点大昭寺的感觉,只是殿内的佛灯应该不是酥油的,基本没那味儿。我们到时已经是下午了,游客不是特别多,但依然多过这里的正主儿。

我虽不是信徒,但对这些一直是心怀敬畏的,所以这里照片不多,更没敢照磕头的人。去大昭寺时,游客和藏民走不同的通道进入,他们看游客的眼神不友好,这个能理解,也很抱歉,我们这些什么都不懂的人打扰到他们平静的生活,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不必要的困扰,还拿着长枪短炮不停的对着他们拍拍拍。所以走路都是轻轻落地,小声说话,努力当个隐形人。

塔尔寺这里,藏味儿很浓,所以就再引用一下仓央嘉措的诗吧:

那一日,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天成仙,不为祈福,只为佑你平安。

西北,怎么也得吃点牦牛肉,选了据说人气很高的白驼退骨茶餐厅,白驼?白驼山?不知跟欧阳锋有没有关系

点了大名鼎鼎的牦牛酸奶,分别是芒果、蓝莓、草莓味儿的。或许期望太高,没想象中的好吃

青稞饼,不好吃,对我来说应该叫难吃

西北,一定要吃这里的土豆,我喜欢的辣味,我喜欢的土豆,半盘都让我一个人吃了

什么面片,具体叫什么忘了,还可以

硬货--牦牛肉,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一块肉质好嚼易烂,一块很费牙,看来不是同一头牛。
退骨,就是吃之前称重,吃完之后再给骨头称重,只收肉的钱,我们四个的战斗力不行,剩了不少肉,再多一个人都够吃,人家别人能把骨头吃的光溜溜的,放只蚂蚁上去都吃不饱。

还点了一盘油麦菜,然后这道菜几乎出现在之后的每顿饭的餐桌上,共310元

古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于是晚饭结束去超市,买了水及各种干粮。临睡前我们才知道因暴雨227国道有的路段断路,正在修,这是个具有打击性的消息,为了安全,我们只好临时改变行程,顺时针走。还好我们只提前订了今天以及环线走完回到西宁的酒店。有着变数的旅行,才是真正的旅行。

第二天

西宁-德令哈 (住德令哈远方的家家庭旅社  标间 143*2=286)
日月山 倒淌河 青海湖 茶卡盐湖

早晨起来去觅食,宋导这个重口味的吃了这个

我们三个正常的吃的是这个

第一顿牛肉面,吃着非常香,一根不剩的吃完了

凉菜,3块钱一小份,比北京性价比高

免费喝的水,自取,似乎叫三炮台,不记得了,很好喝

早餐共计54块钱。出来买了点没带的药和一罐氧气以防万一,折回酒店拿上我落下的保温壶就出发了。
这里需要吐槽一下,青海哪里都要停车费,起码我们碰到的都是,这个可以忍,厕所都要钱,1块或2块,条件都很差,我们这一天就花了13块钱的厕所钱,≈2碗拉面。没听说那句话吗:要想富先修路,要想旅游搞得好先把免费厕所都盖好吗?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日月山,游览方式是门口观赏,然后游客照。这里的天气还是相当好的,天高云淡,只是有些冷。

日月山,我们来啦~~

高原草甸,如果没有密集的高压线和乱丢的垃圾话·······

行程继续,车观倒淌河,无图,一路沿着109国道走,看着109的路标,格外亲切,好像开着开着就能到家一样。
九月初,本不是油菜花的季节,但青海湖边依然盛开着小片小片的油菜花,进去照相5块钱,应该是牧民们为旅游事业专门晚种的,我们这个穷团里的几个穷鬼,怎么能花钱进去,任旁边的牧民怎么说都不为所动,我们得把钱省下来去厕所

外面照照就不错~每片花丛里都竖着青海湖或大美青海的牌子。本来没油菜花这个行程,这也算意外之喜吧,嗯,应该叫邂逅美丽

黑马河路边的小饭馆解决午饭,140元,他们三个依然吃的面类,不爱吃面的我点了份盖浇饭,卖相不好就没照,吃羊肉串跟啃木头似的,谁说西北的羊肉鲜嫩多汁来着??

饭后决定还是近距离看一下青海湖,找了个暂时没人收买路钱的小路开了进去,没什么游客,有几个卖小商品的小摊

现在的青海湖长得也像黄河了,明明13年我来时还晶莹剔透如果冻呢
那时阴天的青海湖

或许是西北的那场雨,改变了青海湖的颜色、带来了断路和之后的茶卡黄河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只是路边的景象已经改变

西北的天气其实也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只是它继续这么变下去会影响我们盐湖的照片效果的。

茶卡盐湖,(门票50,电瓶车单程5块,小火车50,可往返坐)是这次行程的必选景点之一,天空之镜的存在啊~ ~
别人相机里的茶卡盐湖是这样的(图片来自百度)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知道那天天气不好,期望并不高,但我们相机里的茶卡黄河是这样的

我还带了拖鞋进来,想着虽然冷也得在水面踩踩,然后发现这里的水深的都能走船了,刚发过洪水哦亲,天空之镜变黄河了哟,只能呵呵了

停一边的小火车

我们刚进来时天空还是这个样子

没多久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风雨说来就来,我们四个躲在一个简易的小房子后面被冻成狗

关键时刻,大哥救宋导于生死之间,把围巾给了他,有效的防止了他被冻成死狗。

盐湖出来一路德令哈,说起德令哈就不得不说说海子,据说海子两次进藏,四次住德令哈,跟德令哈有关的那首《姐姐》似乎并不那么出名,但那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广为人知,起码这八个字是。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是觉得,能写出这样句子的人,首先是个不幸福的人,才会对幸福有强烈的渴望,天才多是孤独的。
德令哈市建有海子纪念馆和海子诗歌碑林,只是我们皆非文青,还要赶路,就不去了。

晚饭吃的郭林家常菜,西北版的,跟北京的很不一样,165块。
住远方的家家庭旅社,在小区的居民楼里,转了好几个圈才找到,我们只是要有个睡觉的地儿,所以说总体还不错,除了床单被罩之类是没换的,睡觉前我会先用鼻子检测一下枕头什么的,这一晚我的睡袋就派上用场啦

第三天

德令哈-敦煌 (住敦煌如家 1大床1标间  183+207  3晚 共1170)
可鲁克湖-托素湖

早晨在不远的小店里吃了拉面,我只吃了半碗,面类真的不能连着吃啊!41元。然后在蒙蒙细雨中我们继续前行~~

去可鲁克湖的路上,遇到第一座雪山,有点小激动,停车拍照

到可鲁克湖停车场,发现外面气温还是比较低的,大家就找厚衣服穿,当木木打开行李箱的一刹那,惭愧之情油然而生,那叫一个整齐,需要点10个赞!本来我也想开箱子拿抓绒的,但怕一打开拉链箱子里的东西稀里哗啦全掉出来,嗯,单穿冲锋衣应该还行,我还有羊毛护膝可以御寒。毕竟,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可鲁克湖,讲真,这个景点可以舍了的,一个雕像,一个码头和水面上飞的水鸟,20块的门票比2块陶然亭公园差远了

一路上拍了不少他们的背影,这张主要看远处的雪山

除了那个湖,今天主要的风景是戈壁。荒凉,是第一印象,戈壁滩,系蒙古语,意为难生草木的土地。应景的心情应该是孤独、彷徨、无助、绝望之类的吧,可我一出来玩心情就好的不得了,于是觉得苍茫的戈壁也美的不要不要的

在车里,有一种永远也走不到尽头的感觉

走着走着,走出了那块儿下雨的云,天气逐渐变好,

于是我们就下车照照照.......

我要

飞得

更高

我觉得,在西北这种日照强烈的地方,不带墨镜会瞎,宋导用自己的真身证明其实不会的,并能保证照相不闭眼,挑战了我的不可能。但为了保证风格统一,有宋导出境的我都给P上了墨镜,我是雷锋

他们在不停的旋转跳跃,我当了个安静的车模

而缺乏跳跃练习的我就在沙漠里杯具了,这个之后再说,总之锻炼很重要。

其实我想照张这种style的照片,我也以为我照了,回来找遍所有人照的照片,竟然没有,没有!!只好放张他的吧,如果我万一万一再去,一定把照片补上。

那略显浮夸的身影仿佛在呐喊:我不要什么豪车和洋房,也不要什么美女和权杖,在这喧嚣的世界上,我只要诗和远方~~PS:他的鞋子和上衣竟然跟垃圾箱撞衫啦

他也什么都不想要

因为除了诗和远方,他们已经有彼此啦

来张合影吧,突然发现我们的衣服很对称

中午大柴旦午饭,好像很有名气

我们点了著名的炕锅羊排和两个凉菜,喝了没喝过的麦仁粥,对于不喜欢牛羊肉的我来说,羊排是美味哒~~140元

吃完午饭司机师傅表示困了,作为第二顺位的司机车由我来开,在过一个锐角路口时我的技术吓到了他们,开到加油站后司机师傅又表示很精神了一点都不困,而且如果他不开就胃疼,于是我就下岗了

茫茫戈壁无休止,于是我给我的团员们讲了中国N大未解之谜之双鱼玉佩事件的官方版、丧尸版、敌特版和玄幻版,哈哈,下次是不是还想跟我的团

敦煌要有文博会,还没到阿克塞就开始安检,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候检时检查站有演习,宋导竟然拿手机照相,被责令删除了。人带着行李箱下车检,被问到车里有没有水果刀时,社会主义好同志的我拿出了跟我去了很多地儿的瑞士军刀接受检查,有刃的部分还没我小手指头大呢,依然被没收,这是我带着去瓜州买瓜吃的,心疼啊,他肯定是看我的小刀好

只剩下套子了,照下来作为遗像吧

接下来,又经历了两次安检耽搁了N多时间后终于到了敦煌,市区的路应该是新修的,很宽很直,路上车不多,but,限速40,当地的出租车也不开快,我们只能慢悠悠的走

市中心的标志是反弹琵琶的雕塑,当时我可能还沉浸在痛失我刀的不舍中,没拍照,就从网上找了张放这儿应一下景。晚上得好好吃一顿,这样我才能走出这片阴霾。。。

如家办好入住,就去旁边的沙洲夜市,跟我想象的很不一样,拉客声振聋发聩,连拍照的兴致都没了,更别说吃了,逛了一圈从大众上找了人气高的一家驴肉黄面

可能中午的羊排太抗饿,我有点吃不下,我们点了两份黄面,必点之油麦菜还有一个似乎是木耳,并要了广为好评的杏皮水,服务员态度冷淡,莫非嫌我们点的少?在我的食谱里驴肉属于不常规肉类,我就尝了一筷子,不难吃也没惊喜,杏皮水没传说中的好喝,共105块

驴肉看着像放久了的

饭后补充了些干粮就睡去了

第四天

敦煌
 玉门关 敦煌雅丹魔鬼城 鸣沙山-月牙泉

早晨我们三个吃的包子加粥,宋导买的煎饼果子,我们吃的是单纯的早饭,而他吃的是乡愁。。。。共计59.5块

目的地:玉门关,一路沙漠风光

如果不是那些著名的诗里提到这儿,现在肯定不会有这么多人关注

尽管这里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但如果不是去雅丹魔鬼城的必经之路,肯定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来这儿,40的门票相当于去敦煌雅丹的买路钱。

嗯,回去后应该把古诗词好好读一读,捡些里面提到的且未开发的地儿去看看,省点儿门票

不管怎么说,我也出了回关,但毫无伤感

看很多人都这么甩着纱巾照,我也跟个风

沿古疏勒河谷西行,目的地敦煌雅丹魔鬼城,除了有一小段修路绕行外,路况非常好,平直且车不多,第三、第四顺位的司机开应该都没问题,据说这路也是为文博会新修的。

大概一点多到雅丹停车场,一下车,感觉人瞬间就变成了迈进蒸笼里的包子,哪儿哪儿都不好了。我们带了方便面自热米饭午餐肉等一系列干粮,决定借这里的餐厅解决午饭,为了防止人家轰我们,买了一份这里的套餐,三菜一汤和些许米饭,30块钱有着食堂大锅饭的感觉。

在这里我们这个穷团升级成了有钱的团,拿着8块一根的绿色心情进场游览,看看这个离神秘的罗布泊很近的地方。这里门票120,含70的观光车钱。

两个人的风景

我在后面拍三人的

观光车只在北区游览,四个停靠点,一个小时左右。作为一个有钱的团,我们400块钱包了越野车去南区。
最大的好处就是在没人肉背景的场地照这些维吾尔语中的陡峭的小山丘。

下行天路感觉

大哥心心念念的外星人,为了保证他独占性的优越感,我们其他人都没跟外星人照。

在这里无人无车的路面上,我们或深沉、或憧憬、或思量、或彷徨、或膜拜,他们依然激情的练习着跳跃。

如果我坐在这五六十度高温的路面上,能否脱去昨日的惆怅。。。(照片是真包车师傅照的,所以并不理想)

2  0  1  6,一起二一下吧

正常的一张,标题为那年我们一起坐过的马路~

来之前看攻略说这里还生活着野生动物,尤其是南区,能看到什么要靠缘分,我们的缘分是这个,还是北区看到的

宋导作为第一发现人行使了命名权,一番思量后决定叫它小于,我们领悟了,他想他的好基友了,怪不得死活都不肯跟木木住大床房,他得为常驻心中的他守住小清白

包车时说游览一个半小时,但其实也就一个小时,但景物大同小异,就没费口舌

作为一个有钱的团,临别时还给了司机20块小费,尽管是在他的要求下给的,怎么着人家也帮忙拍了合影

下一站,鸣沙山--月牙泉。进市区时又安检,慢悠悠挪到鸣沙山,已经下午六点多了,这个点儿进去是不用担心变人干儿的。门票120,出门时留指纹三日有效。

初见鸣沙山

作为一个有钱的团,怎么能不花100块钱骑骆驼呢

我一直觉得,骆驼也是一种傲娇的生物

夕阳下骆驼的倩影

尽管晚上七点了,这里的阳光还是挺强的,为了防止跟古天乐靠色,我把自己包成了楼兰原住民的样子

中途牵骆驼的师傅会停下来帮忙照相,20块,就是拿着你的相机手机一顿猛拍,不在乎你的动作表情,也不理会光线角度,几十张下来总有一两张能看的,我的N多照片里好多都是低头闭眼头发呼脸上贞子状的,拥抱沙漠一下半截胳膊在镜头外,当然,我的镜头感不强也是一个不利因素。

听着驼铃声,一路颠簸到月牙泉,天已经擦黑了

敦煌天空的沙粒
爱情像一本游记
我会找寻它的密语
看月牙湾下的泪光
在丝路之上被遗忘              ------月牙湾

早些年一直有类似于大堡礁哪年淹、黄山迎客松哪年死、月牙泉哪年干等的传言,我还一直为没能赶在2015年之前来月牙泉耿耿于怀,来了发现不仅没干据说水位还有所上升。看来中国特色的景点就是这样的:只要祖国人民需要你,你就干不了!!

日落已经错过了,我们决定爬上沙山看星空。

爬的途中大哥指着天上那个弯弯的玩意儿说:看,星星!虽然现在看见星星的机会不多但我们有读书啊~~大哥,骗人是不对的!

躺在细软的沙子上,静静的看着星星一颗一颗的露出了,放空、放空............

此情此景,宋导伟大了一次,他用自己的鲜血吸引了众多蚊子的注意,有效的掩护了我们,这里应该有掌声
挥一挥衣袖,宋导走了,带走了很多沙粒,and 留下众多流有他血液的蚊子,繁衍不息~~~

作为一个有钱的团,我们离开鸣沙山去做泰式,目的是缓解包车师傅这几天的疲劳,为他成为一个优秀的包车师傅打好身体及精神的基础。
我们替宋导做决定选了那个理论与实践经验都丰富、德艺双馨并在这里担任要职的男技师,这个决定对他来说无疑是正确的,因为被我从他身边叫走的那个姑娘的力道像是很久都没吃过饭一样,中途停下来研究我手腕上的镯子、出房间八卦早退扣钱的事儿,还让我猜她多大了,咬着牙说22,姑娘情绪瞬间低落了,说自己刚刚20,就这样,我把天儿聊死了,世界也安静了。我们三个都结束了,宋导还在继续,我们只好围观,看着两个男人在床上翻滚,哎呦~那画面·······其实我是替他们硌得慌,毕竟俩人身上都没多少肉~~

打道回宾馆,一夜好眠~~

第五天

敦煌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早饭德克士,60。然后奔向久负盛名的莫高窟。

洞里不能拍照,只有外景

这里面藏着大佛呢~~

我们提前一个月网上约的门票,200,可参观8个窟,其实如果时间充裕又对佛像壁画感兴趣可以蹭别的队的导游,能多进几个窟。

干涸的河道

这里的井盖上也是飞天的图案

回来后我百度了一下:
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道士王圆箓发现“藏经洞”,洞内藏有写经、文书和文物四万多件。此后莫高窟更为引人注目。
1907、1914年英国的斯坦因两次掠走遗书、文物一万多件。
1908年法国人伯希和从藏经洞中拣选文书中的精品,掠走约5000件。
1910年藏经洞中的劫余写经,大部分运至北京,交京师图书馆收藏。
1911年日本人橘瑞超和吉川小一郎从王道士处,掠走约600件经卷。
1914年俄国人奥尔登堡又从敦煌拿走一批经卷写本,并进行洞窟测绘,还盗走了第263窟的壁画。
1924年美国人华尔纳用特制的化学胶液,粘揭盗走莫高窟壁画26块

参观这种有历史的地儿,感受的不只是佛像的鲜活、壁画的精美、古代匠人画师的技艺,还有深深的屈辱感,就像一个身怀巨款的大傻子,可以骗,可以抢,谁都可以踢两脚。

好吧,以后不再抱怨工作累、工资低、待遇差,艰苦却奋斗,发奋为图强,为祖国强大、民族昌盛、为我国的SS事业做贡献!
当然,如果能多点工资就更好了,如果经济足够实力,当再有凿窟修佛像画壁画的活动,我还有能力做贡献,当个供养人,也能上壁画

莫高窟出来我们去吃大众上五星的周记焖饼子。点了土鸡排骨焖饼、莜面鱼鱼,还有什么青菜,没照照片所以就不记得了

土鸡排骨味道不错,就是太咸了,不爱吃莜面所以不评价那个鱼鱼,喝了一种好像是青稞酿的饮料,不习惯。为了凑个团购价点了羊肉串,还行。最后服务员说如果网上给五星好评的话送杏皮水,短暂的心理挣扎之后我们选择了杏皮水。185.

回宾馆睡个下午觉,然后二进鸣沙山。

这次,我们来是为了等一场日落。

沙漠,依然还是昨天的模样。

日落时分

为了拍好沙漠跳跃式合影,用了间隔拍照模式,缺乏练习的我摔成了五体投地式。这本是一瞬间的事儿,可看慢镜头回放时是这样的:我全程保持着照相的微笑,高高跳起,轻轻落下,然后磕长头一样趴在了沙子上,脸着地,旁边木木拍着大腿指着我乐成了一朵花儿,重点是当我想拉他站起来时他竟然躲开了!躲开了!躲开了!三遍!友谊的小船儿就这样翻在沙漠了!欣慰的是大哥最后也摔倒了,好兄弟,讲道义~就当我膜拜沙神了吧!
因我过于狼狈,so,此处无照片!

回到市区吃了北家姓回转火锅,应该是西北的连锁,在不同的地方都见过,四个人吃到撑才126。

晚上查天气,祁连县下雪了,这可不是好消息,如果封山的话我们只能张掖直接西宁了。
神啊,我终于集齐了中国最著名的三大石窟,希望能召唤出神龙,去驱散风雪,保佑我们一路顺利~~

第六天

敦煌-张掖 (住七彩镇万象桃园  标间 178*2=356)
嘉峪关

宋导他俩好不容易准时去集合,我跟大哥竟然都记错了时间,晚了半个小时,让他们先去吃饭,我俩就车上解决了,早饭54。

瓜州,有很多瓜摊儿,我们尝了新鲜的哈密瓜和白兰瓜,还尝了不同的水果干,我没出息的吃了不少,都很甜~买瓜时我又想到了我的小刀,伤心·····卖瓜的大姐安慰说,没事,出了敦煌就能买到刀了。

一路嘉峪关,在休息的小厅里他俩吃了泡面当午饭,我跟大哥都不饿,毛毛雨中游览这个天下第一雄关,应该说是之一的第一雄关,因为山海关也这么叫。

战争的场面从来都是惨烈的,急劲的号角,嘶吼的战马,长剑与弯刀铿锵飞舞,长矛与投枪呼啸飞掠,将士是百战死的悲壮,家人是剪不断的愁肠。

满眼都是苍凉·······

这抹绿色,显现着一股生机

嘉峪关的门票是联票,但网友都用鸡肋来形容悬壁长城和长城第一墩,舍之。

沿祁连山脉一路向东,临泽下高速宿七彩镇。

七彩镇这边晚上还是有些冷的,从住的地儿出来到对面的小山头上看看,还是有些七彩丹霞的样子的。
七彩镇的主路一侧都是些小饭馆,我们找了一家已经有两桌客人的“江湖菜”进了,点了一个蒜蓉油麦菜一个鸡蛋西红柿一个老坛酸菜江团鱼一份蔬菜汤,鱼上来后发现根本不是江团,满嘴的刺儿,明明是草鱼,服务员坚称是江团,不等商量出结果就转身走了。大哥问:吵架吗?答:吵!是可忍,孰不可忍啊!没等大哥一口气运上来,木木就蹿了出去,嘱咐宋导看好包,我跟大哥赶紧跟过去,看旁边有一桌貌似两口子也在看这道菜,提醒他们不要点,根本不是江团。几番交涉,最后老板娘非常不高兴的说不爱吃就算了,气哼哼的端走了。唉,江湖总免不了争斗,是我们进的地儿不对。我们发现木木君原来也是出游神器,既当得了包车师傅,还能胜任维权小先锋,大哥地位有了晃动……我们两个素菜一个素汤,吃的也不错。不过那两口子还是点了江团,听人劝吃饱饭的老话不领会啊,我们用阴暗的心理猜测了一下:不会是我们不要的那份热了热端给他们了吧。

第七天

张掖-祁连 (住诚和酒店  标间 180*2=360)
七彩丹霞

住宿含早餐,就是一晚牛肉面加一碟小菜。

七彩丹霞的门票75,可以携程上买,能便宜3块钱,包含景区内游览车,算是这一圈比较便宜的票。前一天下了雨,据说雨后初晴会很好看的。

游览车在几个观景台之间穿梭,我们先到的这个是观日落的,我们起早到的,日光还没照过来,有些暗,但是七彩的样子

网上的照片多是加工处理过的,肉眼现场看到的颜色没有那么鲜艳,看看我们设备随便技术随意又没特效的照片吧

《三枪》中的麻子面馆,拦着呢,没法走近看

登高遥望七彩镇,是不是有种伸手就能够到云的感觉,好像在云下乘凉一样

中午张掖市区黄记煌午饭,227,看来大家都不想吃西北的面了。

张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腋,曾经的军事重镇,很向往的一个地儿,现在看起来跟西北普通的小镇没什么区别,市区的路不宽,有些许堵。

张掖市区上227国道,号称最美国道之一,一路走下去还是有些失望的,觉得还不如我大109美呢,当然,也可能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

扁都口停下来拍照,九月上旬,这里的秋色正浓。

过扁都口后,路况就有些不畅了,虽然已经通车,但路还没完全修好。果然,我们就堵住了。

断路的地方,车走的路应该是临时修的应急通行的,前边被大货车堵住了,这里待了一个多小时。堵车时竟然看到了那对一意孤行吃“江团”的夫妻,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

到峨堡后拐到302省道,路况很好,风景更好,XP桌面的感觉,秋天的景象,草地里山坡上都是吃草的牛羊,这里著名的草原是夏日塔拉,不知道我们看到的是不是,总之很美就对了。

实在是喜欢,多放几张

祁连山,汉朝时曾经属于匈奴的领地,霍去病西征,使其纳入汉室版图,匈奴败退后流传下了唯一的匈奴民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怎么著名的民歌诗句都是在战败、亡国、丧偶、失孤、离别的背景下产生的呢?

晚饭撒拉尔餐厅,大众点评上人气极高,我们找时当地人竟然不知道,转了好大的圈最后发现离我们住的宾馆并不远,看来不能总迷信导航。

素炒黄菇,78一份,鲜嫩多汁,当真好吃,值!

土火锅,我们要的小锅,68,除了表面能看到的还有豆腐、红薯、宽粉之类的,总体味道不错,就是对于我这种牙不好的人来说,牛肉肉质偏老,不好嚼。

大哥没来吃这顿饭可亏了,不过宋导还是讲阶级友爱的,我们分吃最后的黄菇时他替大哥分了并帮忙吃掉。这顿170块钱。

第八天

祁连-西宁 (住西宁锦江之星  标间2晚298)
        卓尔山

早饭找了家小店,回族同胞开的,结账时跟我们收16,虽然我们是个穷团,虽然我并不知道到底多钱,但肯定是说少了,真不忍心占人家几块钱便宜,让他重新算一下,最后20

卓尔山号称东方小瑞士,因不久前的安全事故不开放,但离的不远,决定开到门口看看。

没能进景区,景色也很美,还省钱,穷团嘛!

之后就是路上的风景啦

下午一点半左右到西宁,市区比北京还堵,绕着宾馆转了两圈才找到个能停车的路边,兵分两路,办入住、还车,汇合后去吃我们的下午饭

酸奶比外面卖的好喝,羊肉跟网友点评的一样好吃,而且可以真空包装带走

土豆,我觉得可以当零食吃

还点了酿皮,很失败,本想换种青菜的,但过饭点儿了,菜品不全,只好又是油麦菜还点了一碗似乎叫旗花面,还是不错的,197.

饭后到地下商城百步走,竟看到了这样的条幅

这股春风正在祖国的大西北吹着。

去莫家街把剩余公款24.5块钱中的24花掉,买了传说中鼎鼎大名的德禄酸奶。经过酒店大堂时被人拦下问酸奶从哪里买的多少钱,说初到西宁怕被骗,告诉他后赶紧跟木木说这个人是新来的可以把氧气转卖给他,答曰一个买盒酸奶都怕被骗的人怎么可能买别人的氧气,嗯,言之有理,果然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包车师傅对人物性格分析的比较到位。

包车师傅使命完成提前回家,我们送他的路上一个劲的给他点赞和好评,在电梯里宋导更是豪气的说下次还包他,前面的一个姑娘转过头用奇怪的眼神看他俩,哈哈,原谅我笑点低,实在是忍不住啊!

第九天

西宁
马步芳公馆 东关清真大寺 青海省博物馆

早晨起来我和大哥把剩下的一盒泡面和米饭吃了,然后导游切换成宋导。

公交车到马步芳公馆,发现已经关门好几个月了,没法进,只是没想到这个粗通文字的军阀竟然让自己的住处叫个“馨庐公馆”的名字,文绉绉的。转战东关清真大寺。

进东关清真大寺之前,我们先认真读了门口的游客须知,这是为了我们的民族和谐,为了我们祖国的昌盛,更为了我们的人身安全,牌子是这样的:

宋导看完后哀愁幽怨的说:我没有袍子,怎么办?我跟大哥惊得下巴好悬没掉地上,我俩互相看着用眼神确认了下,大哥问他:你是女士吗?宋导幡然醒悟,原来自己不需要袍子哦~

第二天是古尔邦节,这里正在布置,我们就外面看了看,奔青海博物馆,这里有免费的讲解,但事实证明,没有历史知识的积累只能走马观花的看,当时觉得都了解了,一圈下来我也就记住了上面的那首匈奴的民歌。

我的胃已自动切换成宋导模式,但他却改变风格,安排了午饭,小龙虾盖饭,似乎是这个名字,我剩了多一半,然后又安排了午休,这是怎么一个情况

不用赶路的行程还是很惬意的,我们去逛这里的王府井百货,穿过化妆品区域时宋导望着琳琅满目的姑娘说,西宁漂亮的姑娘是不是会集中在这里啊,啥情况?淘宝女朋友不顺利?还是因为这里不包邮来现场考察的?建议他单独行动去撩妹,我跟大哥消失,可他只有贼心,就不能怪我们了。

晚饭年糕火锅,胃还是不太适应宋导的这个频率。

这里的公交车都是投币的,1块钱,我们零钱不够,看着路边歌手面前那一小堆零钱,我们商议了一下是跟他换10块钱的呢还是给他10块拿走9块?幸亏翻出了两个5毛的,不然大哥就该显身手了

第十天

西宁-兰州 (住丽馨商务酒店 套房 328)

早晨起来退房,打车到西宁火车站,兰州,我们是冲着拉面去的。

兰州已近中午,公交车直达宾馆,放下行李就跟着宋导找拉面。

我们到时已过饭点,吃面的人仍然不少。
套餐,15,还挺值的吧。

这次出来拉面吃多了,都差不多,没点评的词语,回家后短期内不想吃面了。

来,这次看看真黄河~

黄河母亲的雕像

这里赶上了个老年团,好不容易才照了张没人的。

水车园?记不清了

大哥看上了这个

被我们劝住了,行程已近尾声,安全第一!

如果水质好些,这些江景房应该挺好的,远处的是中山桥。

中山桥旁边还有这个,离着上千公里呢,有毛关系?让我又想起了我的小刀。

晚上吃了重庆刘一手爱心火锅,服务员都是聋哑人,为爱心企业赞一下。吃了啤酒浸肥牛后宋导就小青附体了,一个劲儿的管大哥叫法海管我叫姐姐,在黄河边上坐了半天都没回魂。

夜色下的中山

坐在黄河边,我们看星星、看月亮、看夜景,聊人生、聊哲学、聊业务,从金三说到水漫金山······

兰州西关清真大寺

第十一天

兰州--北京
       早晨睡到自然醒,慢慢收拾行李,宋导还看了会儿中国式关系,退房存行李,然后去吃了宋导心心念念的烤鱼,大哥只好要了半打儿包子果腹。之后是甘肃省博物馆,宋导行程里的重头,这里的讲解收费,于是我们蹭了个出家人的团,与人方便与己方便,阿弥陀佛。。。出家人的装备比我们好,手持iphone,脖挂canon单反。

我们的国宝,马踏飞燕

这里还有一个殉葬坑,墓主应该是一个男人和他的两个老婆,想当初看鬼吹灯时看的热血沸腾的,恨不得带个摸金符就去盗墓,真看到骸骨就怂了(不知看到的这个是不是真的),没敢多看,照片也没照,怕它留我相机里了。

博物馆出来回宾馆拿行李,打车到兰州火车站,坐城际到中川机场,飞机回京,行程完。

结束语

从回来到写完这篇游记,拖拖拉拉用了近两个月。这里总结一下:
1.宋导必须一直是宋导,以后每次都得是;
2.对木木来说,这是一次开车耐力与技术的试炼,三条鲜活的生命陪着他走完西北大环线全程减去2公里,车技得到质的飞跃,完胜包车师傅一职;
3.大哥忽悠人的本事见长,更加胜任外联的工作;
4.我,哎呦 ,财务工作者实在是太辛苦啦,为了确保账实相符天天晚上都得数钱算账,得鼓掌!
记账的一点好处就是写游记失忆时就翻翻账本,根据花销明细账回忆那天的事,所以我把花销的明细写进了游记,大家一看就知道是财务写的~~

写的不错啊 全部看完了 跟你们走了一圈 呵呵

2016-11-06 19:14

引用 乐乐xeek 发表于 2016-11-06 19:14:39 的回复:

回复乐乐xeek:还是很值得去的哦!

2016-11-06 19:2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07 01:04

相当详细生动呢!仿佛也跟着你走了一程~

2016-11-07 13:3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07 15:25

引用 estatechan 发表于 2016-11-07 01:04:4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estatechan:炕锅羊排,好多地儿都有;祁连的黄菇;西宁吃的那个手抓羊肉,这些是我比较喜欢的

2016-11-07 18:18

引用 fengwanfei 发表于 2016-11-07 15:25:51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fengwanfei:我也是第一次写,用了将近两个月

2016-11-07 18:19

引用 Cecilia 发表于 2016-11-07 13:36:51 的回复:

相当详细生动呢!仿佛也跟着你走了一程~

回复Cecilia:我觉我写的就是流水账,多谢捧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