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重庆 悠闲成都 绚丽九寨

• 出发时间/2016-10-22

四人八天行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
几年前的秋天,妈妈从九寨回来,跟我说九寨的秋天很美,有机会一定要去。
今年,正好有时间,于是在七月底就开始计划这次的出行。

出发地:广东韶关
目的地:重庆四川成都九寨沟
出行人数:4人
出行天数:8天(10月22-29日)

交通工具

往返高铁:最开始的计划是去广州乘坐飞机到重庆,票价一直在观望,也在半个月之后发现机票降价。后来是因为同行的朋友有事不能前一天晚上到达广州,于是就决定来回乘坐高铁。虽然耗时久,但是也避免了来来回回赶乘飞机高铁的麻烦。因为我们出行8天,而且九寨沟的气温比较低,带上的行李衣物还是挺多的。

城市交通:在重庆成都,景点与景点之间,我们多数使用滴滴打车出行,第一是因为安排的行程比较紧凑,省去了到处找车站、地铁口的时间;第二是在重庆成都使用滴滴都有7元的抵用券,车费并不算贵;第三是我们正好四个人,打车方便得多。当然,我们在重庆也乘坐了地铁,在成都也乘坐了公交车。

包车九寨:前往九寨我们是包车往返的。因为制定的行程是早上上黄龙,只有包车才能定制我们的路线。因为考虑到第二天进九寨沟,我们根本用不上车,于是找了一家可以自己定路线的淘宝店。跟淘宝店家协商,只要往返的两日车,不要通常包车的三日用车。淘宝店家也很好,愿意这样给车。我们包车的费用是1800元。因为要去黄龙,价格就比往返的加了一些。把淘宝店推给大家吧:巴蜀自由行(淘宝店铺名字)。
司机开车很有经验,而且人很好,来回遇到饭点,都带我们去找比较实惠的饭店吃饭。
包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遇到美景,方便的话可以让师傅停车,我们下车看看。

关于住宿

这次出行呢,我是在途家订房的。订的都是公寓式酒店,第一是因为酒店可以提供洗衣机,第二是价格上比较优惠,第三是感觉比较温馨。

昨晚在评价酒店的时候,所订的酒店发现美团、百度糯米也有团购,价格也有优惠。所以大家在订酒店的时候可以多个途径对比价格。

重庆,我们住了两晚,在离解放碑不远的赛格尔大厦。一栋公寓楼,里面听说基本上都是酒店。我们住的酒店叫做:美诗公寓。我们住的这家公寓性价比一般,每晚98元。设施比较旧了,只有前台才有洗衣机,房间有小厨房,不过我们没有使用。貌似是十月就停止冷气供应了。公寓楼层比较高,也相对来说挺安静的。

成都,我们住了三晚(到成都住了一晚,从九寨回来住了两晚),在离宽窄巷子一公里的金色夏威夷写字楼。也是一栋公寓楼,有酒店,也有普通住户。我们住的酒店叫做:景海主题公寓。这家公寓性价比很高,每间房间88元一晚,干净整洁,很舒适,强烈推荐。每个房间都配有电视机、洗衣机,可以上天台晒衣服。老板也很客气,问我们第二天去哪玩,听我们说要去九寨就问我们包车没,说我们多余的行李可以寄存在前台。登记的时候,可以跟老板拿电吹风筒,退房的时候还回去就可以了。楼下是美食一条街,对面也有吃的,所以很是方便。不过就是晚上住单号房的话,相对而言比较吵,因为下面是主干路。

九寨沟,我们住在客运中心后面的边边街里,一家叫那家小栈的客栈里。我是9月中订的房,当时是128元一晚,在景区价格是比较低的了,出行前我又看了一下价格,要260元一晚了。入住时,真心喜欢!房间是榻榻米的,而且干净没有异味,按照我订的价格,觉得是性价比很高的客栈了。我们去的时候,老板给了一间观景房,一间非观景房,我住的是观景房。外面是一条小溪,其实晚上水流声还是挺大声的。客栈楼顶有天台,可以喝酒聊天,夏天去想必是十分不错的。我们就上去坐了坐,因为这时的九寨早晚已经很冷了,风大,不敢呆太久。

在那家小栈订了两晚的房,但是老板之前忘了标明26号是没房的,所以第二晚我们转住到老板另外一家客栈——小毛驴的家。也是在同一条街,相距50米左右。这家店设施比较差,环境一般般。但是房间还是配有电热毯的,还是比较体贴。

出行准备

出行前一周,网上查到三个地方的天气,拼成连续图,当时看到都是下雨天,我的内心是奔溃的。
然而,运气还是比较好,雨天被小太阳给赶走了,出行带着的伞根本没有用上。

另外,我们在每次坐车时间长的前一天都会准备比较充足的水、干粮。

出行计划

下面是出行前查攻略做的计划,当然后来也有小小的改变。

现在不多说废话了,来看看具体出行吧。

第一天

韶关乘坐7:23的高铁,到达重庆北的时间是17:37。下高铁时,按照指示,走到搭乘出租车的地方,排队打正规的士去酒店。
山城重庆的周六下午六点也是车水马龙,塞车塞得厉害。上车后告知司机目的地,司机很切实际地跟我们说,最短的路线塞车,他要绕路,提前跟我们说,免得游客说重庆的司机不厚道。哈哈哈。太可爱了。
一上车就感受到重庆人的热情和他们满满的幸福感,也在空气中嗅到了火辣辣的麻辣火锅的味道。
打车到酒店,花费35元。
酒店入住,放好行李,在重庆的一个朋友带我们去吃地道的麻辣火锅。

等牛油融化...
这是一家重庆的小连锁火锅店。我们五个人美团了一个六人餐198元,分量很足。吃起来觉得很地道。
重庆成都有一种花生牛奶饮品,叫做维怡。
我们吃到后面觉得很辣,看到别人喝,于是让服务员上一瓶试试。
结果发现超冰,超解辣,简直欲罢不能!于是连续让她上了几瓶。
后来服务员妹纸说没有小瓶的,就让她上了大瓶的。(服务员妹纸太漂亮太可爱太热情了。她认出我们不是重庆人,她跟我们应答的时候说了重庆话,于是“呸”了一声吐掉重庆话,又跟我们说普通话。还跟我们说,如果我们喜欢喝,她下班之后带我们去。)

我们吃了将近两个钟,加了份猪脑、喝了啤酒饮品,买单103元。相对而言,还是很便宜的!
吃完火锅,我们步行去洪崖洞。洪崖洞离解放碑是很近的,步行十来分钟就到了。

逛完一圈之后就返回解放碑,站在下面看了一看,就回酒店了。

第二天

一早就醒了,来了一张重庆的早晨。

我们住的公寓下来过一条马路,那边都是一些早餐店。当地有名的小食都有。
但是因为同行的小伙伴,肠胃受不了辣,我们就错过了重庆小面。

早餐过后,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第一站是去川美看涂鸦墙,其实蛮特别,但是跟自己心里预期的不一样,蛮失望的。
在川美校园逛了一圈,就离开了。

第二站是去磁器口,跟昨天当地陪的朋友汇合。
朋友不让我们在里面买东西吃,于是我们就逛了逛,走了走。

磁器口旁边是有邮局的,所以想寄明信片的话,可以那时寄,就挺顺路了。
(我的明信片带错了,结果没有寄到,晚上回到酒店又走到离公寓最近的投递站去寄。谢谢同行的小伙伴陪着我去。)

地陪小伙伴是重庆当地人,所以带我们去吃当地便宜地道的特色菜——黔江鸡杂。
我们点了一份鸡杂,分量很足,还点了一份回锅肉,真的超好吃!这一顿才花了100元。

午饭后,我们到了三峡广场走了走,然后就坐地铁去了三峡博物馆。
下地铁步行至博物馆,会看到重庆市人民政府;而博物馆的对面就是人民礼堂。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跟地陪小伙伴告别,乘车来到了长江索道。
五点了,很多人排队等候。旁边有“黄牛党”,跟你说五分钟就能坐到索道,服务费20块钱一个人。我们没有去,有人上了车,不知道是怎么样呢。我们等了40多分钟吧,终于坐上了索道。
索道现在提价了,原来是10元一个人的,现在要20元了。
不管怎么说,还是值得的吧。感受一下长江在脚下,眼里是两岸景色。

乘坐长江索道到了对岸,我们没有按原计划去观音桥,而是去了南山一棵树,准备吃泉水鸡和看看重庆的夜景。

南山泉水鸡,我们过去看到有三家。三家都有人拉客,最后去了我们原本就想去的那家。
当场称重,一鸡三吃。鸡是48元一斤,我们讲了价,是40元一斤。还点了个菜。最后好像是200元吧。

晚饭后,我们步行走到了南山一棵树。景点的门票是30元。
因为有点雾笼罩在重庆上空,看到的夜景不是那么明亮,但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游玩一天到此结束,明天去往成都
重庆,留给我的感受是——热情、干净、文明。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人在公共场合是几乎没有人抽烟的。街道十分的干净。还有大妈做义工,在红绿灯路口吹哨挥旗。

第三天

听说周一的重庆交通十分的拥挤,就算我们是搭乘8:20的高铁,也要赶在车流量增大前到达重庆北站。
重庆北站分南北两个广场,千万不要搞错啦。如果忘了哪个广场,可以拿车票出来看看。

到达成都的时间是9:54。我们住的公寓实在一环,成都的朋友告诉我在成都东站比较难打车,建议我乘坐4路公交车到八宝街下车。
成都的公交车还是很方便的。有加长的公交车,现在乘坐公交车都是2元一位了。道路上有公交车专用道,所以,我们到公寓还是挺快的。

在公寓我们把前两天的衣服洗了之后,12点才出门找吃的。
因为想着下午的景点也是安排得比较紧的,就随便找了点吃的。

夫子煎饼还是挺特别的,是手抓饼跟煎饼果子的结合体,哈哈哈。
吃完,我们就前往宽窄巷子了。
宽窄巷子比磁器口小很多,但是人也少很多,算是比较舒适的景点。
宽窄巷子也都有很多小吃,我们试了三大炮、糖糍粑(还吃了什么,我忘了)...

从宽窄巷子进去没多远,你会看到一家买明信片的店,前面有个邮筒,但是那个不是熊猫邮局。
真正的熊猫邮局,是走完宽径出来,再往前走就会看到照片中的邮筒摆在店门前了。
里面的桌子前就放着10来个印章,可以自己印的。
明信片都卖得不便宜,如果好明信片这口的朋友,可以像我一样在淘宝上买好明信片和邮票,写好,拿过去寄就好了。

成都不是所有的邮局都是熊猫邮局,熊猫邮局只有几家,可以网上查找一下。
熊猫邮局有自己的邮戳,有只熊猫在上面的,太特别了。

走完宽窄巷子,我们去到了附近的杜甫草堂。门票是60元一张。
我们进去之后发现很多当地的老人家在里面坐着休息,空气十分的好,感觉真的很悠闲。

我们在里面呆了个把小时吧,然后就前往武侯祠。但是因为一些原因,我们没有进去。但在门口就感觉到比杜甫草堂的人多多了。旁边就是锦里,挨得很近呢。

锦里出来,我们是去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附近找吃的。朋友推荐的一家串串,我们怎么都没有找到,估计不开了,就吃了另外一家串串。用了美团券,好像也是吃了200多吧。

服务员也很热情,问我们是哪人,还给我们介绍附近的东郊记忆。
但是因为我们明天要前往九寨,没有准备好干粮,就没有去东郊记忆了。

回到公寓,我们就去了最近的家乐福。里面没有我们爱吃的泰奇八宝粥,也没有无穷鸡翅。
买完东西,看到三轮自行车搭客的阿姨,我跟同行的小伙伴想尝尝鲜,就坐回了酒店。也才6块钱,跟打滴滴差不多,也是不错的体验。

第四天

昨天就和司机联系好了,今天早上七点半出发。
早上的成都,真的有点凉凉的。

从一环到二环到三环出成都,都感觉挺塞车的,所以还是尽可能早点出发比较好。
中午我们在叠溪大地震博物馆上面一个饭店吃饭。也是挺实惠的。吃了120元。
吃饱喝足,我们又继续前行了,路上的风景都挺美的。

在川主寺,我们又休息了一会,下去看风景。

快六点,我们到了九寨。看着刚出沟的游客穿的真的不少。一下车,我们也是感觉风好大。找到客栈休息加衣服,六点半下到边边街上找吃的。

里拉客的阿姨手上拿着菜单,我们看到也不是很贵,就坐下来吃了。吃的是烤鱼,觉得核桃花炒腊肉很特别也点了一个。还点了一份青菜和一份汤。汤就真心很一般了。又有美团券,最后吃了206吧。

之后是去了边边街上的超市买明天进沟的干粮。面包是7-8元一个,也有速泡饭盒15元一份。景区里的泡面是15元一个,也是速泡饭盒,多少钱就不清楚了。

我们出门没有带上帽子和手套,同行的妹纸,看到熊猫帽很可爱,于是我们都买了不同的。哈哈哈。可以跟店家讲价的,我的还是连手套的,最后25元买下来啦。

第五天

昨晚买东西的时候,我们顺便问问店家今天几点进沟比较好,她说最近几天人少了很多,七八点进都可以。问了客栈老板就说七点。于是我们决定七点出门,打车到景区门口。

我们的票是在网上买的,还是送票上门的,其实可以在边边街建行旁边的自助购票厅买。10月份还是旺季,门票是220元一人,观光车是80元一位。

之前朋友告诉我打车只有10块钱就好,但是司机说路况不好要20元。其实边边街离景区真的很近的,十来分钟就到啦。我们看到很多游客,想想还是坐吧。

进去很顺利,真的不是很多人,排队前面都是跟团,估计等导游吧,我们可以越过他们进去,应该就5分钟不到吧,就验票进去了。

进去直接等景区观光车,也是十分顺利的,七点半我们就坐上车前进了。

观光车里有导游解说。我们到了诺日朗中心站,观光车听调度,去了原始森林。
我们就从原始森林边走边坐车观看了各景点,在中午11点40分左右返回了诺日朗中心站,吃过午饭之后,又坐车去了长海。从长海坐车到五彩池,然后又乘车到了则查寨,那里写了免费热水,如果带了泡面进沟的可以看看是不是免费的。
我们看到时间还早,就坐下休息了会。喝了低度数的青稞酒和酸酸的牦牛酸奶。青稞酒20元一瓶,10元一杯,酸奶是要10元一碗的。还吃了一点牦牛肉,110元一斤,肉质挺好,景区好像还比较便宜。

休息够了就步行至诺日朗中心站,乘坐前往景区出口的观光车。“Y”字型的下段,一定要多走,这边可以看到很多美丽的池。而且人不是很多,挺好拍照的。

我们最后在盆景滩景点上车出沟,我们出到去才4:45,刚刚出到门口就有点飘雨了。

最后跟大家提提九寨的气温和天气。早上7点出门,天还没全亮,风没有晚上的大,但是比较冷。在沟里,观光车里都有暖气,不冷,下车之后会有点不适应温度,但是走着走着就暖了。我们进沟天气不错,10点多云雾吹散,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到了下午2点多吧,就开始没什么阳光能照在身上了。

所以一定要穿够,一定要带上羽绒或是棉衣,冲锋衣更好。带上帽子手套更是再好不过的了。

步行回客栈,六点半下楼找吃的。昨天无意中看到一家很便宜的饭店。进去后发现是团餐,但是为了不想再吃辣的小伙伴就在那里吃了,我们点的是4-5人的A餐,五菜一汤,128元。其实也挺好吃的,不算差的饭店了。

九寨沟出来,大家今天都走累了,早早地回了客栈休息。

第六天

早上七点,包车司机准时到客栈接我们。今天我们出发黄龙。去黄龙路上我们是要经过云层、爬过高山、在穿过云层,才能达到黄龙的。真心美的云海!(下午我们出黄龙的时候在路过,就没有云了,所以去黄龙早上去可以看到云海,还有一点就是人很少。)

9:45我们达到了黄龙风景区,我也是在网上订好票了,到售票厅取就可以了。黄龙的淡季旺季跟九寨沟一样,门票是200元,缆车上行是80元,下行是40元。我们订的是上行缆车。
入口跟出口在一起的是徒步上山的入口,验票员会提醒我们坐缆车在旁边等免费公交车,去另外一个入口。
早上人少,缆车也不用怎么等,就坐到了。
一起同行的妹纸有高反,我们上去之后,旁边就有个氧气吧,可以吸氧,1元一位。后来我们边走边看,景区里面应该还有五六个这样的氧气吧,地图上没有标记。如果高反比较严重的建议带上氧气瓶或者不要上黄龙了。另外就是,九寨和黄龙有种矿泉水,叫做氧之泉,跟真正的氧气应该还是相差很多的,如果有人兜售,不要上钩才好。

很多人都是看了九寨沟,再来看黄龙就觉得黄龙差太多了。虽然是这样,但是我觉得黄龙还是可以去的。彩池还是挺美的,还能看到雪山,就是我们去的时候,很多地方枯水了,树叶也掉落了很多。

我们13:40达到出口处,休息了一会启程回成都

我们路过羌族古城的时候,正好有表演,我们就下车看了一会,主要是休息休息,当时已经是17:30了。

旁边是一位阿姨卖苹果,跟我们推销。之前也是听同事和朋友说茂县的苹果,还有其他水果都挺不错的。后来我们就买了五个15块钱,还是挺贵的。甜心苹果,我吃的就真的像,其他四个也很甜,但相对于我的来说,就很一般了。

休息了十多分钟,我们继续赶车。过了汶川后,车流量变大,我们八点多在都江堰吃完晚饭,回到公寓已经22:15了。开了那么久的车,真的辛苦司机了。

第七天

我们把早上去熊猫基地的计划取消了,游玩+坐车太累,决定今天早上睡个懒觉。可是老人家生物钟的我,好早就醒了。于是下去吃了个早餐。一两担担面、二两清汤抄手,我们试了试一份醪糟蛋。醪糟蛋就是广东的甜酒煮蛋,我们吃的醪糟蛋没有那么甜和那么重的米酒味。

吃完早餐,我俩决定抛下还在睡觉的两位,先去宽窄巷子(因为同行的妹纸还要寄明信片)。今天人比我们上次来的时候少了一些。我们试了试肥肠粉和菠萝八宝饭,景区里真的很一般,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去吃了呢了。

四个人集中之后就去了春熙路,发现也没有什么逛的。我们又分头行动了。离晚饭时间还早,我去了成都博物馆新馆参观,还是不错的。成都博物馆新馆是朋友推荐的,新馆的地址在天府广场旁边。一天供2万人参观,其中1万可以现在排队取票,另外1万是在微信预约的,具体关注成都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了解到了。成都博物馆新馆也是不收费的。

天府广场很小,成都最中心点,我就在车上拍了一张照片。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是想去买特产的,后来没买成,就一直步行去找小龙坎火锅店,结果偶遇了太古里标志性的亮点,哈哈。

找到小龙坎是17点,可是已经很多人在等位了。我们去的是春熙路店,概念店人多得更不像话,给个排位号给大家感受一下。后来上团购,发现概念店是可以在百度糯米上排号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龙坎拿位就餐,拿位报多少人,等到号的时候,要真正齐人了才能给位。过号很久了,也会再叫号排上队的。

等了两个钟,终于有位可以准备吃晚饭了。小龙坎火锅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我们点了黄喉,超大一块,团购上应该有晒图的。最后用了两张券,加付现,一共279元。

晚饭后已经是将近9点,天气有点冷,穿得不是很多,就取消了想去的九眼桥看夜景的计划。
我们又去了宽窄巷子买手信,详情见手信篇~

第八天

又是害怕塞车,于是在7:15就退房,打车去了成都东站。

回到韶关,已经是晚上22:45,八天的旅程,结束。

一些手信

每次旅行,或多或少都得带些手信回去。这次旅行,我说下我的经验吧。

我们在重庆没有买特产,但是听说都是吃的比较多。比如,麻花、黄桃片...

九寨沟开始准备给家人带东西。
我们在去九寨途中吃饭,小伙伴看到这个核桃不错就买了。60元,当时觉得还不错吧。
后来没想到在九寨沟的边边街,开价很便宜,我们讲价讲到20元一对。

除了把玩的核桃,我们的手信都是在成都买的。走了特产店和伊藤洋华堂,最后还是去了宽窄巷子买。
在宽窄巷子入口左手边直走,那边是批发一条街,商店买的都比较便宜。
我们买了熊猫公仔30-40这样,还买了苦荞茶、重庆麻花。对,你没看错,我们在成都买了重庆麻花。
有特惠装和礼盒包装,还蛮好吃的,买得多越多就越优惠咯。
我看了他家的淘宝店,跟我们现场给价是一样的。陈麻花15元、苦荞茶35元。
最后我们就快递回来了。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的小吃——兔头。因为可以真空快递,也算是可以带的手信了。
同行妹纸的同事老早就跟她说了让她带兔头回来。
我们刚到成都的那天,看到一家店有,就买来吃,有麻辣和五香的,可是十分失望。
后来妹纸特地跑到川大(望江校区)买兔头。听说以前卖4、5元的,现在已经买到9元一个了。
但是!真的超级好吃!回到韶关我们吃宵夜就开了一包吃,真的意犹未尽!

旅行花费

最后小计一下这次的旅行花费吧。
高铁车票:1509.5元;
包车:450元;
房费(两人一间 平摊出来):358元;
交通工具(打车 地铁 公交)大概:50元;
门票:长江索道20+南山一棵树30+杜甫草堂60+九寨沟220+观光车90+黄龙200+索道80=700元;
吃饭和手信不计,总计3067.5元。

2013年第一次自己做攻略,是跟妈妈一起去云南,那次想写游记,没有写。
这次第一次写游记,像记流水账似的。但是就是回忆,特真实。

期待下一次旅行...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07 15:25

引用 nicolexyy 发表于 2016-11-07 15:25:51 的回复:

回复nicolexyy:谢谢你!期待你的游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