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One台湾11日环岛游 台北-九份-花莲-池上-台东绿岛-台中-台北 】

• 出发时间/2016-10-06

这篇游记建议网页浏览因为有大量真实的美景视频,手机是无法浏览的。图片文字也比较多,大概完整阅览一次需要2个小时时间。希望我这么辛苦整理快一个月的游记对您未来的出行能有帮助。

一个人的旅行
没有完整的计划
拿着十个月前定好的机票
带着忧伤的心
踏上那片小岛
寻找灵魂深处的自己

前言

这篇游记我就不再赘述去台湾前需要准备那些证件了,好多游记都介绍的很全面,我将要告诉大家不常遇到的问题要如何处理。这篇游记我会按照时间和事情的发展顺序记录,不会提前总结太多,篇幅可能比较长,希望大家能耐心看完,一定会对你有很大帮助的!!!

首先去之前我们要简单了解一下台湾人民的风俗文化:

1、在台湾我们要学会说“谢谢你”,这几乎是这里的口头禅,尤其是在买东西付钱的时候商家都会很有礼貌的对你说声“谢谢”然后双手将零钱交给你,这种感觉很舒服,你能强烈感受到他们对你的光顾表示感谢。出于对人家的回应,我们也应该礼貌的回复一句“谢谢”,这也是对人家劳动的尊重。

2、台湾大街上几乎是不设有垃圾桶的,即使在热闹的夜市也很难见到。也很少很看见路上行人边走边吃东西。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台湾的捷运站和公交车是不允许进食和饮水(尤其饮料类)的,但是高铁和台铁上可以吃东西。台湾人都是把自己的垃圾带回家里做分类处理。在台湾不要随便乱丢垃圾,能吃进的肚子里的尽量消灭,因为这种厨余垃圾真的不方便随身携带,所以不要浪费,因为台湾小吃分量都很足的。

3、台湾的高铁、台铁、捷运都是不需要安检的。强烈建议准备一张悠游卡(即国内的公交卡),因为它是全台湾通用的,除了高铁和台铁(太鲁阁号与普悠玛号)不能使用外,其他交通工具一卡即可,很方便而且刷卡好像是85折优惠。但是坐公交的时候最好问一下司机是上车刷卡?还是下车刷?还是上下都要刷?不然悠游卡会被锁死无法使用,这个时候你就要问问工作人员去哪里解锁了。在台湾坐公交车时看见你要乘坐的车子一定要招手而下车时一定要按下车铃它才会停,因为它不是每一站都停车的,只有在有人上下站的才会站点才会停车,这是和内地不一样的。使用悠游卡乘坐台铁时是没有固定座位的,就是哪里有位置哪里就可以坐。台铁上下车是不会有乘务员帮你开门的,因为台铁的门是随时后可以打开的。

4、台湾各个地区到各个机场的大巴叫做【国光客运】这个是不能刷悠游卡的,必须买票上车。上车之前需要提前看一下你所乘坐的航班的航空公司是在哪个航厦(内地叫航站楼),在检票的门口就贴有简报自己要看好。

5、出行必备的几款软件。我几乎都是用agoda安可达定的青旅&民俗,还有其他预定住处的例如:自在客、大鱼旅行。导航一定要用谷歌的,百度在台湾真的很难用很多无法定位。台铁订票助手可以查阅台铁车次,便于出行。

6、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联卡,2016年之前每天境外第一笔提款免收手续费。从2017年开始变更成每月只有三笔免手续费。要是想在内地兑换好台币那就只能去中国银行提前一天预约,记住只有中国银行可以,因为台币是小币种其他行我要发兑换。还有大型节假日银行是不提供兑换货币服务的,所以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在内地首都机场无论兑换金额多少每笔手续费60RMB,而台北桃园机场同样的手续费才30RMB。

7、wifi可以提前淘宝预定,按照提供区域前往就近处自取就可以了。也可以办一张当地电话卡,台湾流量套餐很实惠的。我走的时候开通了国际漫游就没有办理台湾电话卡,一切靠租赁的WiFi用微信解决。但是个人建议还是办一张台湾电话卡,因为这样就可以租赁公共自行车,就和北京那个红色的公共自行车一个性质,但是台湾需要用当地手机进行验证的。

8、悠游卡(公交卡)可以内地购买,也可以下飞机在机场办理,有相应的柜台,可以问问机场工作人员具体在哪里。我是在蚂蜂窝上买的,里面有100NT,后来又在7-11便利店充值1000NT,离开台湾的时候里面还剩余200多NT。台湾有许多的7-11便均可以充值悠游卡也都设有ATM机可以随时取款。

9、台湾几乎所有的旅店、民俗、青旅都是不可以在卧室内吃任何东西,但是他们都设有公共区域不仅可以进食,还有免费的茶和咖啡可以饮用,大部分都有冰箱、微波炉、热水机等设施免费使用。一些还提供厨具可以自己做,但是这些东西使用过后都要自觉地清理干净放回原位。很多都有洗衣机和烘干机可以使用,但是有些家是需要额外付费的。每家都会提供免费的洗发露和沐浴液,所以你只要带牙刷、牙膏、洗面奶就好了。

2016-10-06 从北京出发啦!

11天的行程,临走之前一个星期我才有时间计划,但是时间还是太仓促了,只规划好了前四天的行程,后面的都是边走边定的,不过因此我才体会到什么叫做真正的“自由行”。由于台风刚侵袭台湾,所以天气还是不稳定,我也不比萧敬腾差走哪哪下雨,后来看哪里不下雨就决定去哪里,幸亏后半程住宿都没预定,因为一旦预定了就退不了。

机票是十个月之前就订好的,从北京首都机场-香港中转-台北桃园机场,往返都是这个路线也都是香港航空公司。往返机票一共1520RM,便宜吧! 在这里要提醒各位一定要买保险尤其是延误险,转机的航班这一点很有用,在最后回来的飞机上我会用具体例子向大家说明。

托运行李,取机票,准备过海关。从来没有一个人去海外,其实真的不是知道怎么过海关挺紧张的,就是跟着大家走,看着大家怎么做就好了。在出门之前我复印了各种证件随身携带一份行李中存放一份,最重要的是我带了两张身份证,也是这样才救了自己,因为中途丢失了一张身份证。俗话说得好有备无患,不然真的有可能回不来了。

很顺利的通过海关,抵达登机口静静的候机中.........还好飞机没有晚点。看见那个台币了吗?因为没来得及去中国银行兑换台币,所以在首都机场看到货币兑换窗口就赶紧换了一些,不管一笔兑换多少手续费是每笔60RMB,个人建议不要在内地换,后来我在台北桃园机场同样兑换方式手续费每笔才30RMB.如果你提前有办好华夏银行卡,那就千万别花这冤枉钱,直接用机场的ATM机取现就好了,华夏银行2016年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免收手续费。

北京--香港  香港航空HX337      12:00起飞  飞行3小时55分 15:55抵达香港
香港--台北  香港航空HX282      17:40起飞  飞行2小时05分 19:50抵达台北
之前有查询关于转机的事项,有人说香港机场很大转机最好预留两个小时以上才够用。但是经以我个人经历建议大家如果选择中转的航班,最好选同一个航空公司,这样就不需要在重新过安检了。如果是不同航班可能需要取行李再次安检登机,而且不同航班的可能不在同一个航站楼登机口可能离得也会比较远,所以这中转机情况就要留足充足的时间,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如果选择中转的逗留时间比较长想在香港逛逛的朋友们,不用担心没有签注香港的通行证你可以放心的走出机场,因为持有入台证和中转香港的机票就可以在香港最多停留七天。

香港机场,很快来到转机登机口候机中,无聊的来一组自拍

刚起飞不久后俯瞰香港的上空,美得不像话

飞行中的落日

台湾的上空,看看这个璀璨在这个夜晚的城市有多美

终于着陆大台北桃园机场了

看看远处排队入关的队伍,而我这个时候在排队取钱的

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的机场大巴【国光快客】1819次,票价125NT

入住台北【奥斯金旅店-西门馆】从台北火车站步行大约十几分钟,在商业街上。一层是个咖啡店,我的晚餐就是在这解决的,因为太晚了没有其他的食物,所以就点了下面这个薯条和鸡米花,味道还不错,但是忘了使用旅店老板赠送的50NT的优惠券,不过这一共才175NT。

女生都在三楼,而且专门设有这样的一间化妆间为爱美的女孩子使用。男生在四楼,五楼是公共区域。在这里我住的是太空舱,不是上下铺。一共住了两晚,共221.76RM,使用【Agoda安可达】APP预定的,这里包含了税钱。

2016-10-07台北 一日游

第二天原本打算是去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但是因为下雨出门晚了就把行程都改了,就是台北周边的这些博物馆了。用谷歌地图搜索离我最近的就是这个【二二八和平公园】,【台湾国立博物馆】也包含在其中。

二二八纪念公园位于台北火车站对面馆前路底,过去有「新公园」雅号的和平公园,在民国85年台北市政府为纪念发生在民国36年二二八事件改名为二二八和平公园。公园里保存有一些古迹,如日据时代电台播音塔、铜牛老火车头,以及急公好义坊和黄氏贞节坊等,台北碑林的雕琢记事。

国立台湾博物馆成立于1908年,前身为日治时期的台湾总督府博物馆,光复后改成现名。

博物院门口的雨伞架,很实用

这整栋大楼也本身也就是一个很好的教材,身为三级古迹的它有着希腊神殿式的柱子,如回教堂般的屋顶,细致繁复的山墙,而山墙上的花纹全是欧式如家徽般的东西,一进入就是一个挑高的大厅,就像是路易时代的宫廷。

这个需要购买门票,使用了内地的学生证买的学生票只要15NT,一进大厅这个气派啊

从【台湾国立博物馆】出来后步行到【中正纪念堂】也就不到半个小时的路程还是挺近的

10月10 日是台湾的国庆节,满大街都是这种红色的装饰

【国家音乐厅】位于中正纪念堂右侧,采用中国式建筑,两厅院各恃一方,与中正纪念堂成三山并立之势且有宾主之别。音乐厅的管风琴更号称是亚洲最大的管风琴,建筑外观上拥有歇山式屋顶,围绕建筑四周有大型红色柱廊罗列,门厅内有高达三层楼高的水晶吊灯,甚是壮观。

终于到了【中正纪念堂】的大门了。中正纪念堂于1975年,为纪念蒋介石而建,幅员广阔,占地一万五千六百平方公尺,由中山南路、爱国东路和信义交围而成,以中国庭园造景为主要设计形制,加廊窗棱古典而幽雅,全部建筑采中华文化风格,外表以蓝、白两色为主,象征自由平等之青天白日色调。纪念堂建于三层宽广基础之上,平面用方形,以寓"中正"之意。堂顶八角,造成多数之"人"字形,聚于宝顶,上与天接,以寓"天人合一"之思想。。

中正纪念堂由高耸的纪念楼为中心,包围着蓊郁茂密、迎风摇曳而色彩缤纷的树木花圃与池墉小桥,环境清幽而宁静,纪念楼则肃穆而庄严。

一楼主要以展览室和放映室为主,展示蒋介石生平事迹文物。

走进一楼大厅,入口即见两部过去御用的凯迪拉克轿车

顶楼则为蒋介石铜像,两旁驻守着卫兵,而每个小时定时换班的仪式也成为游客游览的重点之一。这就是顶楼的大厅真是的样子,很宏伟必须看看。

一楼和二楼一些展厅展出的私人画展

这就是大街上随处可见的7-11便利店,这里可以充值悠游卡、ATM取现、也可以在这里吃便当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做捷运到【国立台湾大学】,具体线路问谷歌导航。在这必须说一下台湾人很有素质,不论等车队伍排尾多远大家都是走过去依旧保持队伍成一纵队,没有插队的,扶梯上的左侧永远是空出来给着急赶路的人用

抵达台大捷运站

不得不说台大的自行车车真是太多了,但凡可以停车的地方放眼望去全是密密麻麻一片脚踏车

逛了快一天了一口东西都没吃,在学院里看见一处这样的小小的美食广场,点了一份肌肉烩饭,是下面这个样子,肉虽然很新鲜,但是这种吃法我真是不太习惯

其实台大的这种露天可以休息的地方真的很多,但是因为下雨呀,下雨呀,全是水全是水

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物种,原本以为这是个假的,后来为围着它才发现这是只真的!!银镜会动脖子会转的,活的!活的!活的!

台大最有名的小吃【小木屋松饼】真的是好吃到爆,而且很便宜,我要了个蔬菜玉米松饼才45NT,一个下去基本七分饱

有名的台大的农场,据说台大农学院的学生很辛苦的,不仅要自己交租给学校整自己说的试验田,还要为台大一年四季的花花草草服务,保证台大每一季都有鲜花搭配

农学院的地盘

台大图书馆

看看他打门前的雨伞置物柜,就知道有多少勤奋的孩子们在里面刻苦读书了

台大一处直行车修理铺

台大正门进来就可以看到长长的椰林达到,走到尽头就是下面这幅图,台大的图书馆

台湾国立大学】其前身为日本统治时期所建立的“台北帝国大学”,这是当时日本建立的九所帝国大学之一。1945年,台湾光复后,改名为“国立台湾大学”。1949年,蒋介石政府迁往台湾后,台大取代了当时尚未在台复校的中央大学,成为了台湾教育部门资助经费最多的一所大学。

仰望台湾101大楼,都是这里是看台北夜景的好地方,我也来凑个热闹

门前这个像婴儿的雕像我真的很好奇它是什么意思,因为后来发现好多地方都有这个造型的雕塑,可惜到现在也没能有人告诉我原因。

其中1楼为公司内部接待贵宾使用,不对外开放。 一般参观民众请至5楼购票后排队入场参观。 世界最快速电梯证书在1楼、5楼和89楼的电梯厅皆有展示。这是五层的售票处,依旧是秩序井然,观光全票是600NT,使用内地学生证540NT。

这个高速电梯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快速电梯,比北京电视塔那个快得多了,其上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1010米,相当于时速60公里,从1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9秒;从5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下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600米,由89楼下行至5楼仅需46秒,至1楼仅需48秒。而且它的顶棚做成有流星划过的天空,很美丽的,大家可以看视频。

这是在88至92楼的"调谐质块阻尼器"(tuned mass damper,又称"调质阻尼器"),为了因应高空强风及台风吹拂造成的摇晃.大楼内挂置一个重达660公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据台北101告示牌所言,这也是全世界唯一开放游客观赏的巨型阻尼器,更是全球最大之阻尼器。

台北的【宁夏夜市】,青旅的朋友建议我直接来这边,不要去【士林夜市】,说那边商业化太厉害。不过天公不作美,下了一天的雨夜市虽然开着但是并不是很多

鱿鱼包饭很大的一份,味道不错,150NT

要了一个柠檬味的,不错不错,40NT

这个超级好吃,麻薯刨冰,大份的加了红豆才65NT,夏季解暑必备,一定要吃!一定要吃!一定要吃!

这个

我最爱的大肠包小肠,可惜没肚子了,看看吧

烤鱿鱼海苔味的,很特别,100NT

各种海鲜

吃饱啦没回去睡觉

10-08【九份】【金瓜石】【阴阳海】

原计划这天是平溪线一日游,然后夜宿九份。但是天气实在太不给力,一直在下雨,没办法只能改变路线。直接去九份

台北火车站,很有秩序的买票,有点类似机场安检,统一在线外等候,结束一个进去一个。因为有悠游卡不乘坐高速的太鲁阁号和普悠玛号是可以直接刷卡进站,只是没有对号座,哪里有空位哪里坐着就好了,而且悠游卡有折扣,路程不远建议这样使用,不然还得赶时间,这样就随意的多了

台湾的站台分A和B,一定要抬头看提示板上乘坐的车次是不是停靠你要去的地方,站台上基本没有工作人员,所以一定要确定没有坐错车。

我是乘坐区间车到瑞芳,然后从瑞芳坐公交抵达九份老街瑞芳九份的公交很多,可以问当地的人去哪里乘坐,台湾人都很热情的。从瑞芳火车站到九份都是环山路而且好多急转弯、陡坡、很佩服自己师傅的技术。

九份老街上一家住户的停车门上画好了九份的地图,很有爱心,方便的游客

【贤崎直行】这里比较陡,走到中段就可以看到老街的最繁华区域

九份老街的平昇戏院,这里还保留原先时候的样子,每天依旧会有电影放映,如果想感受以前的气氛可以来这里体验一下

继续沿着【贤崎直行】路往上走

最有名的【护理张的卤味店】,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种甜口的卤味

买了一份150NT的畅销包,分量很足,甜甜的热热的很好吃

这个好像叫做土芭乐,这个鲜榨汁很好喝,有点像新鲜的无花果的口感,还有一点酸酸的。下面那个大杯要80NT

老街背阳处的观景台

虾球,一份50NT,两个,还可以

老街填饱了肚子,继续乘坐公交往山里去,到【金瓜石】的黄金矿区。可以在九份老街坐车,去金瓜石的公交很多

金瓜石是东亚的第一金都与九份只一山之隔,早年因产金闻名,是台湾的产金地。它的崛起、历经繁华盛世,到金尽人散,没落萧条,前后才不过一百年的时间。金瓜石在历经清朝、日治与民国政府三个时期的开挖后,金脉逐渐枯竭,从1984年后,逐渐走下坡,人口迅速外流,又加上火灾烧了最精华的铜山里,又遭琳恩台风肆虐,山洪暴发,沿河人家十之八九都被冲走,现在的金瓜石已剩不到三千人。金瓜石虽然已经走入没落了,但是采金的遗迹仍然处处可见。采矿区是金瓜石发展观光业的基础,包括五坑口、台车铁道、矿脉生成的环境、矿工采矿的素描等,完整的展现了台湾采矿工业的过往。

金瓜石黄金矿区的休息广场上有各种森林精灵出没,有的还吓坏小朋友

园内的流浪狗狗,这个没良心的,我喂他卤味之后,告诉它“吃光了没有了”,它立刻头也不回的走开了,去了旁边那群人身边了。

【太子宾馆】是「田中矿山株式会社」于西元1922年为了前日本天皇昭和(当时是太子)到金瓜石视察矿产时所建的行馆。虽然做为太子来台的行馆,但因当时金瓜石矿区有许多人长期在矿坑内工作,致得硅肺而死,被误认为是一种会传染的肺病,所以昭和太子并未造访金瓜石,而下榻基隆颜家。此日式建筑因为铺了红地毯,当地居民误以为是太子来了,而以讹传讹,如今变成【太子宾馆】。室内典雅,有起居室、待卫房、和几根含意深远的精神柱,馆内建材皆为上等桧木,不用铁钉,全部以笋头衔;庭院内有水池、老树,花草芬芳,造景优美;另在后院有射箭场、迷你高尔夫球场,是一处非常具代表性之日式建筑。

黄金神社于昭和十一年(西元1926年)落成,神社内主祀金屋子神,由日本岛根县的金屋子神社分灵而来,是冶金、锻冶业的保护神。它的成立源于人类对山神的崇拜,所以神社轴线是面对蕴藏黄金的矿山,神社的寝殿,依靠在神体山,象徵着守护贵重的黄金资源。神社内原有神苑(院落)、寝殿(主殿)、拜殿、手洗(清洁处)、石灯(祭祀供物)等必要配置,也多已拆毁殆尽,空馀鸟居与石灯、石柱。 因缺乏维护,现今剩下的石柱、地基,其日式神舍规模隐约可见,并于此可作视野眺望,可鸟瞰整个金瓜石。

抵达黄金神社顶端,俯瞰整个金瓜石

神社仅存的石柱

神社路上悠哉的狗狗,都不愿意抬头看人

从黄金神社下来沿着以前运送金矿的火车道行走

到尽头了

金瓜黄金博物馆站的公交时刻表。看了一下导航继续沿着环山路走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到黄金瀑布。对于我这种喜欢走路看景,两个小时以内的路程都不算事儿,走起!

黄金瀑布因为早期小溪上游采铜矿,矿砂沉积溪床,地质因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砷,使得瀑布流经层层阶梯般的坡地呈现铜棕色,因此赢得黄金瀑布的美誉。瀑布旁的台金旧矿场,可俯瞰阴阳海,景致十分诡异。此地是相当良好的眺望点,可远望鸡笼山岭上的金瓜石山城,以及蜿蜒有如蛇行的金水公路尽在眼前。

好多摄影爱好者支着三脚架在这里记录瀑布的美

继续沿着盘山路向着海边走去,这是瀑布的下游

马上抵达阴阳海边,只是附近的小村庄,旁边是一个废弃许久的旧矿场,留到这里的水开始有一股臭味

最后一个转弯,前面就是阴阳海

特别喜欢这张,要是天气再晴一点就完美了

在海边看完日落,转身远处的小村庄亮起了灯光

正巧这个时候开始下起大雨,我偏偏没带任何雨具出门,基本上落汤鸡。提醒大家来到阴阳海的基本都是开车自驾,如果打算坐公交,你必须知道最后从这回去的公交是几点,我们记错这站叫做【南沙】,我当时问的路边交警哥哥,虽然回去的车比较多但是最后一班好像是六点。我不得不说跑这趟路线的司机不论年纪大小,开车技术都是一流的,大暴雨环山路车子依旧可以稳稳的漂移,容易晕车的同学要小心了。我因为没有赶上直达车在黄金博物馆换车回九份,结果一车的韩国游客,其中一位阿姨看我浑身湿透了就把它的手绢递给我让我擦擦,我用了仅会的那几句蹩脚的韩语对她表示感谢,她很惊讶问我是不是韩国人,我告诉她不是。后来我们堵车,原本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走了快两个小时。我是又累又饿又冷

终于回到九份了,去青旅放好东西就赶紧出来觅食,跟重要的是不能错过晚上遇到千与千寻的机会呀。

【阿柑姨圆芋】九份最高的推荐,45NT一份,自己拿着往里走可以坐在靠窗的位置俯瞰这个九份的夜景,可惜下雨

深坑臭豆腐,一般

10NT一个草子稞,萝卜馅的,我吃不惯

九份故事青旅】女人生房间,12人,这是我住过人最多的房间了

青旅晚间的小活动,听着吉他和唱着歌,看看窗外的大雨,生活不也就这样吗

10-09 花莲【东大门夜市】

有句话叫做“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快”,本来打算早起去瑞芳做台铁去花莲,结果.....结果.....大!暴!雨!!!!,没办法等到快十点了也不见小的意思,走吧,早晚的走。下楼对面就是车站,就这几步路,我还穿着雨衣,全湿,一点不剩。好不容易到了瑞芳车站,这就是次表,第一次我真没看懂

一路窗外大雨

穿过山洞进入花莲地区突然就不下雨了,但还是阴天

隐约看到远处有阳光

好宽的河床,但是水是黑的,里面好像混着泥巴才这样

瑞芳花莲这趟路线有一半是沿着海岸线的,风景其实挺美的,可惜下雨,下雨,下雨

下午快三点抵达花莲驻地,结果我一出车站原本阴了一天的花莲又就开始下雨,而且越来越大。没办法饿了一天了说啥也得出去觅食。我死了。开启导航找到【蒋家官财板】一份鸡肉套餐才145NT,一大杯珍珠奶茶、一份干炸时蔬、一份水果,满满一堆,吃撑了。但是真的很美味。

这个圣女果中间不知道夹得什么,特别好吃。个人建议来这家店里吃比在夜市吃的要好很多。

看看‘’【公正包子】排队的人,你就知道有多火了

公正包子每个菜5NT,个字不算大,但是馅很实在

花莲的【东大门夜市】占地约9公顷,步地道砖均以黑、白花岗岩铺设而成,每块方砖长、宽均1.5公尺,厚度达10公分,重达800公斤,经长年踩踏也不易破损。主要的三个区块分别为福町夜市、大陆各省一条街、原住民一条街,以阳光电城为基点相连,合计约400个摊位,采用特色屋檐造型棚顶、黑白大型地砖,缤纷的建物衬出独特的在地文化与丰富的饮食特色。

福町夜市是由原本的彩虹夜市转型而成,提供各式台湾地道美食、小吃与童玩。香味四溢的臭豆腐、烤香肠、清爽可口的现榨果汁,还有超人气的宜兰香炸螃蟹,以及充满儿时回忆的弹珠台、射飞镖,好吃好玩的一样也不少。

排排坐打电动的小朋友们

原住民一条街
原住民一条街以木竹为建材,带着浓厚的自然、原始风味,这里提供新鲜现采野菜与炒山猪肉、石板烤肉、阿哩蹦蹦、小米酒特调等其他夜市少见的原住民特色料理,也让来逛街、吃美食的原住民朋友感觉到家乡的亲切。

恰好赶上原住民演出,这个民族是个新的原住民部落,叫做【撒提拉亚】(不知道怎么写但是是这个读音)打着伞看了一会演出,听听介绍,然后回答问题还拿到的小礼品很开心。

【蒋家官财板】

【妙不可言鲜榨汁】据说是夜市最火的鲜榨汁点,超级喜欢那个火龙百香40NT,酸酸的,很好喝。还要了一个番茄凤梨35NT,也还好。

看看【第一家烤肉】这些人,果断放弃,也就是铁板烧,不知道为啥这么火

【林记烧番薯】其实就是烤玉米,这里是先选在称重,然后再烤,这个几乎要等一个多小时。建议先来排队然后再去逛夜市其他摊位

玉米的口感自己选择,牙口不好的就选择嫩一点的

他们家的号码牌好特别,是用麻将做的

看看旁边这些等着拿烤好玉米的人,你就知道了

这个酱很特别,我挑了个人头比较小的称重完后还65NT

要了两个螃蟹100NT,真心觉得这个不是很好吃,因为觉得不新鲜

类似我们的麻辣烫,但是酱汁的味道区别很大,个人很喜欢,一共这些110NT

吃完回去路上路过这个自由广场,好喜庆的的原住民雕像

10-10 花莲【太鲁阁】【七星潭】

还是那句话“计划赶不上变化快”。昨天晚上民俗老板帮忙联系了飞行伞,让我早上7:30起来等通知,结果又是天气原因取消了,没办法,我临时决定和同屋的姐姐一起拼车太鲁阁一日游。每人700NT

第一站【清水断崖】,这里是大巴停车场

这是新认识的小伙伴,小石姐姐,眉宇中间有颗痣,我觉得很有古典美人的气质

清水断崖位于中国台湾省东部海岸,花莲县城东北,立雾溪口到大清水溪口之间的花莲-苏澳公路(苏花公路)上,主要是和仁至崇德之间长约12公里的路段,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此段公路蜿蜒曲折、临崖逼岸,是苏花公路最惊险壮丽的代表景观,也是台湾八大奇景之一。

从这里开始天气慢慢开始转好。有点要开始晴天的感觉了,隐约可以看到远处云里的太阳

【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东起和仁溪口,西迄西合欢山,南至奇莱南峰,并沿着奇莱北峰东棱东伸至加礼宛山,北至南湖北山,横跨了花莲南投台中三县;立雾溪为区内最主要的水系,流域面积涵盖了全境的三分之二,总面积达92,000公顷,仅次于玉山,为台湾第二大公园。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四百万年前,菲律宾海洋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碰撞而成台湾,慢慢隆起的中央山脉表层岩层受到风化侵蚀作用而剥离,大理岩因而露出地表。这些大理岩受到立雾溪长期侵蚀下切作用与地壳不断隆起上升,形成几乎垂直的U型峡谷。公园内巨峰林立,从清水到南湖大山顶,落差达3742公尺,造就了层次复杂的植物林相,并提供野生动物栖息活动的空间,园内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太鲁阁亦成为台铁之列车名。其主要的建筑有长春祠、燕子口、靳珩公园、九曲洞、慈母桥、天祥;主要的自然景观有锥麓断崖、流芳桥、大禹岭、布洛湾、砂卡礑步道、绿水合流步道、清水断崖步道、白杨步道、豁然亭步道、莲花池步道、黄金峡谷。

第二站【太鲁阁】【燕子口步行道】两岸大理石峭壁在流水作用下被溶蚀成许多小孔穴,聪
明的燕子便以这些小洞为巢,形成"百燕鸣谷"的奇观,故名"燕子口"。但是随着公路上人声、车声的隆隆作响,燕子早已离巢另觅他处安居了。这里经常很有滑石落下,所以游人进去都需要佩戴安全帽。

一路上看到好多小孔,都是呼呼往外流水。

【立雾溪】的水不知道为什么都是这样黑的

【慈母桥】位于立雾溪和老西溪汇流处的慈母桥,则是全省惟一座大理石砌成的桥梁。桥下河床尽为大理石的岩壁,再加上传统中国风格的设计,慈母桥深受中外游客们的欣赏。传说高山族部落住在附近,有位山地青年出远门去,其母每日都盼望爱于归来,仁立在山坡前等待,于是后来为这感人的故事盖设了石桥和慈母亭。不过带我参观的师傅介绍并非如此,说以前有个对母亲很是恶劣,经常因送饭早晚对母亲拳脚相向,一天中午他做梦见一直青蛙告诫他不可这样,醒来后他决心悔改,见到远处母亲前来送饭兴奋地奔跑迎上前去,不料母亲不知儿子何意以为又要挨打一着急便失足掉入河中溺水身亡,儿子非常后悔以往种种,后来蹲守在河边忏悔时间久了竟成里梦里青蛙的样子了。所以桥边这个大石头侧着看特别像一只青蛙。

这是蒋经国的塑像

注意看,这一只溪水有多清澈

中午我们到【天祥村】稍作休息,吃个午饭。这一份套餐才200NT,量很大味道也很好,相比内地旅游景点的餐食经济实惠的太多了。

长春祠】"太鲁长春"是入峡后的第一景。过红色的铁桥长春桥后,只见一道飞瀑在长春祠前分流人立雾溪,加上古典的祠堂建筑,一幅山水庭园的图画便活生生地呈现眼前,位于青山绿水间的长春祠,是为了纪念修筑中横公路的殉难者而建的。原祠因地震遭山石毁损,新祠是采用山洞型的建筑而成。祠后有380台阶的石梯蜿蜒向上,俗称为天梯。石梯尽头可到达观音洞,洞内有观音石佛及横贯公路的施工全图。由长春祠继续前行约两公里,转过一个岩角,面前突现一座高插云天的笔直大断崖,断崖下的宁安桥长82米,是建造时本省最长的单孔桥。附近有一座不动明王庙,是高山族同胞为镇山而建的,过往旅客往往在此烧香祈福。再往前行不久,可以看到一条银白色如丝绢般的瀑布从山壁间流下,这就是著名的银带瀑布,夏日至此顿感暑意全消。

第三站【七星潭】又称月牙湾,位于台湾花莲新城乡大汉村、花莲市北郊,即在花莲机场东侧。不知情的游客乍听一声还以为它是一个星星状的湖泊地形。据说夜晚天气好的时候,由于没有光害之故,可以在海边清楚地观赏天空上的北斗七星,故当地人称之为七星潭。七星潭的海水非常洁净,清晰可见浪涛中的砾石,加上政府近年修建于此的石雕园区、赏星广场、观日楼、儿童游乐场、港滨自行车道等休憩设施,让游客尽情徜徉于碧海蓝天之中,享受海边度假的快乐。

七星潭的广场上很热闹,小石姐姐看见大海就兴奋

这里的石头都很圆润,但是这么美的时候可以再此随便玩弄,记住千万不可以带走,这是不予许的。花莲七星潭海滩最美的就是,整片鵝卵石滩与太平洋、天空、白云交织在一起,台湾人都很环保,导游也会跟你说不要带走宝岛上的任何物什,到时过关时会查,「陆客来台需知宣导手册」也明文规定,游客不可在台湾捡拾石头或是在石头和树木上刻字,要是旅客不听劝,可依违反「风景特定区管理规则」等法源,处罚新台币三千到一万五千元的罚款。美丽的东西就该让大家一起欣赏吧,一人独乐享,不如与众人同享,你说是吧。

这天的海浪很大

被海浪击倒的小石姐姐索性就在大海里泡着了,看给她开心的

结束一天的行程,我们决定晚餐也是解决了。下了车我们首先找到水果摊位,找了几个没吃过的水果。

这个叫做【黄金果】口感有点像释迦摩尼果

【酪梨】和牛油果很像,没什么特别的味道,老板给我们撒了一包话梅粉还好一些

【杨桃】这个就不用说了,大家都知道

7-11便利店,看看大家都是这样快速解决便当的,所以很难再台湾街头有人吃东西。

花莲【曾记麻薯】很有名,纯手工的,Q弹

再次来到【东大门夜市】今天要把昨天没有肚子吃的好吃的全尝遍

夕阳太美了

这个【石莲花】我不知道是什么,所以要了一个这个鲜榨汁,不记得什么味道了,还要了一杯综合果汁挺难喝的

这个臭薯条其实不是真的薯条,它是把臭豆腐切成薯条的形状然后炸了,要了蜂蜜芥末口味的50NT一份。很一般

离开夜市,我们来到特别推荐的这家【海埔蛤仔煎】,虽然路途稍微有点远,但是当吃进嘴里那一刻起,就觉得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蛤蛎汤】50NT一碗,很新鲜

【蛤仔煎】60NT一份,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没有之一

【鹅肉先生】也是来花莲一定要吃的,吃不动了,外带打包半分250NT

回到民俗我和小石姐姐赶收拾,因为明天就要离开,所以要尽快报衣服弄干,还好附近有家自助的洗衣机店,我们自己去烘干,具体多少钱记不住了,总之很便宜,但是很方便

一切都收拾好了,我们准备开始吃夜宵了,本来想找大家一起分享,结果三层楼的民俗就我们俩在

吃到一半老板带着新入住的姑娘回来了,然后拿出这瓶自制的超级辣椒,我这个好奇心重又不吃辣的人尝了一小口,整个舌头接触的地方瞬间就都麻木了,整整一个晚上。太厉害了

到今天我之前计划就都完事了,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就必须边走边计划,不然接下来的几天真的就要露宿街头了。大概计划明天上午飞行伞,下午去池上伯朗大道,这不老板帮我看车次呢,因为内地的软件看不到完整信息

10-11【万荣飞行伞】 【伯朗大道】

早上还是7:30起来,接到老板通知说今天可以飞了,我和小石姐姐别提多高兴了,我来花莲就是为了这个。准时老板的弟弟来接我们去万荣的飞行场

这双陪我度过一个夏天的“雨鞋”今天正式下岗了

换上昨天新买的NB,好吧,我承认我是个喜新厌旧的人

老板给我们定的早餐,好感动啊。老板不仅人长的帅,人还这么好。大概开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终于抵达【万荣明利飞行场】,在这里教练简单告诉我们注意事项,就拉着我们开车进山了。又是绕来绕去的环山路,还好不晕车,不然准吐。到达山顶,我是第三个起飞的。第一次没准备好,没有一直跑半路模糊了停住了,教练觉得有危险就停下来了,然后第二次起飞我就记住不管怎样就是不要停一直跑就对了,其实没什么可怕的,但是真的跑不动。

这是第一次起飞失败的样子

调整好,再次出发,终于飞上天了

飞行的过程中没有任何不舒服,看见这么美的景色别提整个人又多精神了

开始下降的时候有点失重的感觉,就向玩天地双雄下落的感觉,但是没那么明显,教练告诉我快要落地的时候腿和脚一定要抬起来,身子往后坐。

安全着陆了,狗狗到来为我祝贺

这是老板的弟弟,是不是也很帅,很感谢他后来直接送我到最近的台铁站【凤林】,这样让我节省了不少时间。哦,忘了说飞行伞带录像一共3000NT

这是视频连接,全程飞行大概10分钟

依旧使用悠游卡乘坐台铁,方便

无人的站台我喜欢

抵达池上台铁站出来,租赁一辆脚踏车100NT一天,然后把行李寄存在这里,赶紧找到有名的【池上便当】

这就是池上久闻大名的【悟饕】便当,池上便当又称池上饭包,是台东池上乡的一家特色快餐店,在台湾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因使用池上米和木盒装盛而闻名。据说是为了保证产品单一,口味纯正用木盒子来盛饭透气性很好,而且能吸掉饭菜中的一部分油和水分,使米饭保持弹性。相比发泡塑料饭盒,木盒子更有显而易见的环保功能。因此用木盒子来盛饭菜是池上便当的标志。店里有6个品种的快餐,有炸猪排饭、卤肉饭、鸡腿饭等都是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这火车皮是户外就餐区

这是洗手间

洗手间左拐就是这个很有古味的侧门

年时间好多人呀

【调鱼便当】85NT一份,好吃到爆

饭后的人明显减少

这里还出售吃上的大米,真有冲动抗一包回去,但仅限于冲动了

【大坡池】又名池上大埤(陂),其主要水源來自新武呂溪伏流以及人工水圳灌溉附近水田後的溢流水,池水則由排水口向北流出,成為秀姑巒溪源頭之一。此外湖區水鳥甚多,且為台灣水雉最大棲息地之一。大波池近年經由整理,興建環湖腳踏車車道,騎著腳踏車遊湖十分愜意。

大波池马路两侧一望无尽的稻田

沿着大波池环湖车道骑行,一路上好多白鹭,你快到他身边他才飞走

与后不久,大朵大朵的白云偶尔遮蔽太阳,地下一汪汪水湾倒影着湛蓝的天空,绿油油的稻田....

继续前行,奔向伯朗大道

路边的庙堂

太阳出来了,赛斯哀家了

终于到了【伯朗大道】于台湾台东池上乡,正式的名称为锦新三号道路;之所以非常有名,就是因为金城武拍摄的伯朗咖啡广告而广受欢迎。在一条乡间道路上悠闲的骑自行车,在田间的树下歇息而闻名,这就是伯朗大道。甚至当时拍摄的那棵大树,还被命名为金城武大树

看到彩虹了吗

在【伯朗大道】疯狂的骑行两个多小时之后,我因为没有擦防晒霜然后就变成烤肉了,火辣辣的疼呀。再次来到池上台铁站赶往台东,准备在台东中转明天去绿岛

台东的台铁上看到如此美丽的日落,心情也是好到极点了。

因为失策定了一个比较远的民俗,所以就招呼计程车了,台湾计程车确实比较贵,出来台铁台东站和师傅谈好价钱200NT,而且这是几天住的最牛逼的,全自助,老板等我到了交代的大概事项就走了,我一个人住一个大三居的房子,从未有过的体验。因为离市区还有一段距离,加上我也很累了,就没有再出去瞎逛,还好带了一份池上便当回来了

整理一下,计划明天的出行,定好明天绿岛的住宿金赶紧让老板娘帮忙定往返的船票。后来事实证明还好我提前打算了,不然有可能困在岛里。因为是淡季每天早上9;30从台东富冈码头开船进绿岛,下午2:30从绿岛出来回台东,其他时间就没有任何往返船只了。

10-12 绿岛 【深潜】

因为住的实在偏僻,所以联系了昨天送我的司机师傅让他早上8:30来接我,又支付了250NT。一下车还没等进售票厅取票,就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孔,花莲民俗的老板,他带着媳妇和他媳妇的姐夫三人们一起去绿岛玩,偶遇就是缘分那就一起玩喽。我定的是后天下午回程的票,凭借发给我的和验证吗到柜台出示一下然后交920NT,就拿到之前老板娘帮我定好的往返船票。

张真么大第一次坐船,没吃晕船药,今天风平浪静,一个小时的路程应该扛得住

我不得不说,我还是高估自己了,虽然坐船没吐但是已经到嗓子眼了。下船后预定的【火烧岛潜水俱乐部】民宿的老板娘亲自来接,然后带着其他不认色居客去租机车或者电瓶车,因为在岛上这个代步工具万万不可少,不然哪也去不了,环岛一周大约20公里,大部分是环山路有陡坡,而且岛上没有所谓的公交车的。这可难为我了,两个轱辘的我只会骑脚踏车,没办法先跟老板娘回去放下行李再说。后来之前入住花莲民俗的老板和老板娘,还有他姐夫,还有他们的朋友过来接我一起环岛了。

观音庙门前三个坯坯的老板,左一电动车老板,中间我住的民俗的老板,又一老板妻子的姐夫(刘老板)也是开青旅的,平时也是包车导游师傅

死去的红珊瑚

柚子湖位于海参坪北方,其实是个介于海岸山边的湾澳。所谓的「湖」,其实是闽南语「澳」音之讹变。只因其位于山凹之中,地势开阔平坦,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名称。 柚子湖有珊瑚裙礁、白色珊瑚礁贝砂滩、黑色油子湖集块岩及海蚀洞、火山岩颈等地质景观,比起海参坪不遑多让。昔日也有聚落、农田存在,有如遗世独立的海角一乐园。如今人去楼空,留下数间以咾咕石(珊瑚礁岩)砌成的传统民宅,四周围以荒废的农地,颇具特色。

绿岛最为著名的景点之一,睡美人与哈巴狗这座因为火山喷发以及海蚀作用形成的石像,经过这些大自然的巧手雕琢后,沉睡中的睡美人那美丽的轮廓,却是如此的玲珑有致,可以说是自然景色中的模特儿了;而哈巴狗生动活泼的一景,也不亚于睡美人的美丽侧脸,所构成的景致相当特别。从古至今人们对于睡美人与哈巴狗这个奇特景象的传说从来没有停息过,拥有许多种说法:有人说是衷心的哈巴狗是死守护因女巫诅咒而沉睡不醒的睡美人,有人说他们两其实是对恩爱的情侣但因为得罪了神仙,所以残忍的被变为石头以便一生站岗于绿岛,更有人说是因为睡美人与哈巴狗大吵了一架,所以就各睡各的,再也不理会对方,诸多无法考证的传说就让来到这里的游客慢慢体验。

这个是【陆蟹】顾名思义,就是生活在陆地上的螃蟹,据说它很残暴

下午两点多终于到了让人兴奋地时刻了,【绿岛深潜】这个是临时决定,因为之前没有做过攻略,不知道还有这个可以玩,我这么爱冒险的怎么能错过呢。据说绿岛台湾最佳的潜水区域,因为水质清澈。好多专业潜水的游人专门来这里享受。据说这里可以排到世界前八。

下水前教练给我们上理论课,这个后来事实证明很重要。必须学会如何用口呼吸和排耳压。每次下水深度的不同耳朵也会变得不舒服,如果不做平衡耳压就会有爆开的感觉,这个时候要用手捏住自己的鼻子,嘴巴自行的盖住,做鼻子吹气的动作,这个动作比较的重要,做的好就没有耳朵要爆开的感觉。关于呼吸更重要深潜的时候注意嘴巴要不停的呼吸,在正常的情况下不能闭气,要不停的呼吸,这样有助于调节肺部与不同水位的压力,而基本上的装备都是有蛙鞋和蛙镜等,而整个装备加起来的重量是蛮重的,在深潜的时候呼吸管是接到嘴巴的,所以在之前要多练习嘴巴呼吸的感觉。而在呼吸管不慎离开嘴巴时候要冷静并且立刻闭气,之后就干净抓住脱落的呼吸管接回嘴巴大力的先吐出一口气,这样可以让呼吸管中的水排干净,这个时候你会看到有很多的泡泡冒出,接着就能正常的呼吸了。

一定要把交给你的技能熟练掌握,在水下这些是可以救命的。我是受过教训的

绿岛石朗】深度18~22m,底部珊瑚礁,海流轻微,能见度28m。石朗浮潜、潜水区海底分布大量的白穗软珊瑚与伞型软珊瑚。鱼类以─点蝶鱼、角蝶鱼与鹦哥鱼为主。时而可见桶型海棉与大旋鳃虫。在这个保护区内刺尾鲷科,鹦哥鱼科,隆头鱼科,蝶鱼科,雀鲷科的数量已经多到密密麻麻的地步了,石朗最著名的是黑斑裸胸鯙俗名是钱鳗。

视频:【台湾 台东 绿岛】深潜体验,观赏教练打水泡20161012

视频:【台湾 台东 绿岛】深潜体验,教练再教我们打水泡20161012

视频:【台湾绿岛】深潜体验,我掉队了~在海面上呢20161012

刚开始的时候我就不在状态总觉得我的护目镜里有水,在加上我没有熟练掌握如何排气和平衡耳压,下沉就比别人慢,好不容易到达海底因为平衡耳压是没有捏住鼻子导致护目镜漏水,然后慌张了又忘记怎么排气,然后鼻子嗓子都呛到水,特别难受。本来都要与小伙伴拍合照了,活生生然家里托我回水面。说真当时真的有吓到,不知道要怎么办,因为后怕不打算在下水了,但是教练鼓励我最美的景色还没有看到,太可惜然我再试试,我来我整理一下心情,然后把护目镜紧到头,这一次真的不感觉漏水了。原来一切原因都是因为我的脸太小了。然后联系好了怎样平衡耳压和排气,之后又勇敢的下去了,只是可惜错过了最精彩的位于环节。

视频:【绿岛深潜】错过了喂鱼,好可惜

还好我继续坚持下来了,才能好好欣赏这么美丽的海底世界,才能和小伙伴已一起留下美好的而回忆,虽然有点小遗憾,但是我克服了自己的恐惧,也是很不错的吗。谁让我不会游泳呢。这个深潜包含录像一共2500NT

和各位老板一起吃过晚饭后,不知道为什么,突然特别难受而且恶心,不知道是因为之前的晕船还是潜水时的恐慌,总之各种不舒服开始体现,所以晚上就早早回到民俗休息了。

后来【火烧岛】的老板娘一天没看见我,不放心进来问问我这一天情况,然后简单向我介绍了一下绿岛的景点。休息了几小时之后感觉稍微好两点,一想到还的在岛上呆两天没有代步工具怎么行,明天花莲那些老板也要离开没人载我了,所以拜托老板娘晚上载我租车去了,我就不信骑那么多年脚踏车,一个电瓶车能难道我。在岛上租赁电瓶车要比机车贵,我是每天600NT,电池只能跑50公里,老板提醒我剩10公里的时候无论在哪里都要往回骑换电瓶。

知道自己能驾驭新坐骑是真的太兴奋了,然后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大黑天的环岛一周,然后很疯狂的开到最高速度每小时80公里,什么叫速度与激情,我真好享受这种孤独寂静的夜里一个人的疯狂。还好白天环岛一周大概路况我知道一些,所以即使陡坡急转弯我都很顺利很安全度过。到达山顶看看头顶的月亮,身边剂量机车驰过,都是成对的,没劲。

展示一下我座驾

俯瞰绿岛的村庄

10-13 绿岛日出【朝日温泉】

什么叫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本来打算去东海岸看日出,结果出门骑了快10 公里下大雨,我回来拿雨具然后就又不下了,一看电量就十几公里的电量了,完了,不敢嘚瑟啦,就进吧,然后就在【柴口】这看看日出吧。

【柴口浮潜区】位于柴口村,是绿岛三大主要浮潜点之一。这里深度15~20m,底部有珊瑚礁,海流轻微,能见度22m。这里潜水区底礁石林立,海底更有大量的巨枝鹿角珊瑚、团块微孔珊瑚及中国角菊珊瑚,鱼类以耳带鲽鱼、白条海葵于及鹦哥鱼最为大宗,此珊瑚及中国角菊珊瑚,鱼类以耳带鲽鱼、白条海葵于及鹦哥鱼最为大宗,此区偶可见到数量极少的长砗磲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