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28-11.5北京8日自由行

L。C (浙江嘉兴) LV.4
2016-11-05 22:04 175/5
  • 出发时间/2016-10-27

游记还在更新阶段未完成~图片到时候可能也会有增减,因为图实在太多。。然后整篇游记的构架也会再重新梳理一下,现在可能有点乱。

写在前面的话

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在青岛上大学,想着既然离北京挺近,不然就去一趟吧。毕竟等毕业以后再来的概率不太大了,相对于从浙江出发省了一大笔开销。学生党毕竟穷,只能穷游,再考虑到这季节人应该不多,深秋的景色应当是不错的,再来一查天气北京接下来的几天都晴空万里。万事俱备,只欠出发。周末提议去北京,周四就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车🚂。在去之前略微在网上看了些攻略,但也没有制定特别详细的计划。值得一提的是,在查找住宿时,发现北京的房价确实高,相对于四月份我和小伙伴去重庆成都那一块来说,基本是乘以二的价格。在去哪儿网上,查青旅基本都在70-120区间,我去年去云南时100块钱可以在泸沽湖畔订上一个条件相当好的标间了。由于是两个人的旅行,想着既然两个人住青旅都要近200的开销,还不如去开个标间或者大床房之类的。躺在手机里的还有几款APP引起了我的注意。看看民宿的价格吧。查找了Airbnb 小猪短租等一系列软件,惊喜地发现还有价位低,地段好,条件也还不错的住房。于是果断订房。一口气订了七天的住宿。房子离什刹海地铁站100米左右的距离,离鼓楼公交站不到100米,离后海南锣鼓巷很近,走路几分钟的距离。是在一个胡同里。算是二环以内了吧,房价竟然只要128!!出去玩都挺方便的,简直棒极了!

关于行程

DAY 1 雍和宫 孔庙国子监 地坛 晚上烟袋斜街 后海
DAY 2 故宫 景山公园 前门
DAY 3 清华 圆明园 北大
DAY 4 天坛 王府井 恭王府
DAY 5 慕田峪长城 晚上中关村
DAY 6 颐和园 晚上西单
DAY 7 国家博物馆 天安门广场降旗
DAY 8 鸟巢水立方 798艺术区

关于费用

交通费:
10.27 晚上九点多的火车 青岛北--北京 ,早上六点多到达目的地。费用183
10.28~11.4 到达北京后的交通费用共计95
11.4 晚上北京--青岛北的火车。费用183
以及打车费用24
8天行程交通费共计485每人

住宿费:
128*7,共计896,二人均摊450左右每人。

饮食费:
8天人均476每人。

购物:个人消费635

各景点门票费用(学生票)(包含雍和宫、孔庙和国子监、地坛公园、故宫、自动讲解器、珍宝馆、钟表馆、景山公园、圆明园、颐和园、天坛、恭王府、慕田峪长城及接驳车):192

医药费:17

8天行程费用合计2255

关于美食

各种小吃

后海买了一串糯米糕,倒是挺香的,路边这种小吃多得很。
从北大出来看到路边有板栗糕,尝试了以下,热乎乎的时候吃味道还是挺香甜的。
清华边上的那家杂粮饼很好吃!

在姚记炒肝店要了一份炒肝和驴打滚,炒肝原来就是把动物的内脏都放里面炒一下。。有点吃不来。。。 驴打滚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

在王府井吃了一碗爆肚,竟然越吃越好吃。。

望德楼的炸豆腐和糖油饼,很赞~

八天的行程吃了五顿炸酱面,均价15元/碗。个人认为还是四季民福的炸酱面最好吃,但是量相对较小。我们住房边上那家重庆小面也做炸酱面,味道也不错。

隔壁重庆小面家做的炸酱面

同里的炸酱面,然而并没有大众点评里的好吃。。

四季民福烤鸭店

网上普遍认为全聚德的烤鸭性价比不高,反倒是四季民福的烤鸭颇受欢迎,价格也更亲民。来了北京怎么能不尝一下北京烤鸭,我们选择了前门大栅栏的四季民福烤鸭店作为第一个大快朵颐之地。
点菜清单:
半只烤鸭:第一口,感觉幸福的要上天,真的好好吃!!但是吃多了就有点腻味了,毕竟油太多。
贝勒爷烤肉:几乎吃不出羊膻味,羊肉也很新鲜,口感不错
巧拌豆苗(凉菜):清脆可口,解油腻,不错
炸酱面:好吃好吃
杏仁豆腐(算是甜品) :难以捉摸的口感,我和小伙伴都欣赏不了

总体评价:口感不错,值得一试
消费:231元

卷起来的烤鸭酱饼

杏仁豆腐。很小的一碗,口味难以言表。

贝勒爷烤肉。赞!

巧拌豆苗。黄色的一根根的很脆很好吃,有点像锅巴的味道。

片烤鸭的师傅眉清目秀。。

片好的烤鸭~

面饼~

后海的李记涮肉

北京涮铜火锅也是必不可少的。房主段姐向我们介绍了离住房不远的李季涮肉,物美价廉。我们屁颠屁颠地去了。
那天只顾着吃了,几乎没怎么拍照。我们仍然像以前吃火锅一样点了藕片、千页豆腐、海带等东西,发现在涮铜火锅时超级不得劲~涮,一般都只需要网火锅里将材料来回动几下,就可以出锅吃了。这些东西最好都要薄一点,,我们浪费了好多。。涮羊肉很好吃,并且它们自己家调制的麻酱也很香浓。另外还点了他家的烧饼和杂粮饼,都很喜欢

地安门外的峨嵋酒家

这家菜馆是在坐公交车的途中无意间瞥见的,据说是当初梅兰芳最喜欢来的酒家。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评价还不错,其中店里最出名的就是宫保鸡丁,于是和小伙伴晚上就果断前往。他们家的菜分量挺足的,我们两个人点了三个菜,一盘鸡丝凉面,还剩了好多菜。
鸡丝凉面味道可以。
宫保鸡丁的肉很嫩,做法偏甜,我很喜欢。
鱼香肉丝的做法跟宫保鸡丁应该差不多,用的是同一种酱,上菜之后才后悔点重了。
手撕包菜挺脆的,口感可以。
这一餐共消费122,不贵,值得一去。

宫保鸡丁

鱼香肉丝

手撕包菜

鸡丝凉面

拌好的鸡丝凉面

西单的零度空间(台湾菜)

和老同学一起过来的这里,在西单君太地下一楼。菜量不大,适合南方人口味,点的每道菜都很合口味,三个人基本把所有的菜一扫而空。。

DAY 1 雍和宫 孔庙国子监 地坛

早上六点多火车到达北京站。北京站应该是北京最老的火车站了吧?建筑的外观很有特色。一下火车,走到北京站广场前,和印象中的雾霾天不同的是,那天清晨的空气特别清新,也为这段旅程开了个好头。我和小伙伴兴奋地在北京站留下了第一张游客照。然后拖着箱子去地铁站。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的一卡通。是真的方便。在来之前我也看过攻略,知道这样会给整个旅程节省或多或少的开支的同时提高旅程的质量🌚。所以一到北京站地铁口我们就买了一卡通。一卡通里有20的押金,这会在退卡的时候再还给你。另外就是自己需要多少再充值多少了,而且几乎每个地铁口都可以进行充值。但是退卡点没有充值点那么多,要想知道具体有哪些退卡点可以去北京一卡通官网上进行查询。
我们坐地铁到了订好的住房,由于要求下午两点多才能入住,我们事先给房主打了个电话,房主爽快地同意我们可能把行李先放她那边,然后下午再办理入住手续。

得知我们还没吃早饭,房主领着我们去了一家她常去的早餐店,叫望德楼。她说那家店的东西挺干净的,当地人很多都去那吃。我们点了糖油饼和豆腐脑。糖油饼是第一次尝试,味道感觉就是油条上面加了层糖,不过吃起来是软软的,不像油条那么脆,味道很棒!再搭配上一碗豆腐脑,感觉幸福感爆棚啊哈哈。

由于我们是坐了一路的火车过来的,想着不要太累,就在附近转转吧。雍和宫,孔庙和国子监,地坛相互紧挨着,且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我们就把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在那里。
第一站,雍和宫。雍和宫是九点开门,我们刚到时门口聚集了一大批人,过了一分钟门就打开了。雍和宫进去两旁是高大的银杏树,美是美,但是人流不息,拍不好照片。进入里面,都是一些寺庙,烧香拜佛祈求平安,烟雾缭绕。皇家建筑很是精致。

雍和宫进门时的银杏大道,这里的银杏还没变黄

雍和宫内,某建筑一角

第二站雍和宫对面的孔庙和国子监。当天里面挤满了北京城的中小学生,似乎是一起组织的活动吧,意在让学生从小体验孔子儒家文化,知道尊师重道。看着这些学生心里默默感叹,皇城脚下的孩子们真幸福,从小就能接触丰富的课外活动从而更好地了解历史人文经典。

孔夫子像

第三站地坛公园。对于地坛的了解来自于中学时代的课本中史铁生老先生的那篇文章我与地坛。特别喜欢里面对地坛景物的描写以及对在地坛里发生的一些事的描述。这是一个充满了生气的园子。人不多也不少,正值银杏落叶十分,银杏大道上挤满了拍照的人。一位身披红色长巾的阿姨甚是引人注目。阳光洒下来的银杏大道上,她绽放着灿烂的笑容,而她的老伴则在一旁不遗余力地为她拍照。一群鸽子在蓝天底下飞过,打了个旋又飞回来。

成群的鸽子翱翔于天际

银杏树下大笑的阿姨

影影绰绰的银杏

仰望银杏树下的天空

银杏叶

被相机声惊吓到的小孩

DAY 2 故宫 景山公园 前门

第二天打算去故宫。第一天晚上在携程上订的门票,30元。发现携程挺优惠的,大家若想买门票什么的不妨先去携程瞧瞧。网上订的门票,第二天只要刷身份证就能进去,比到现场买票方便。但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纸质门票了。其实我还挺想把游玩的门票收集起来的。
这两天的天气都很棒,天空很蓝,虽然温度有些冷,但很适宜拍照。我们早上八点左右到的天安门,需要安检进入。
看到了天安门城楼,有些小激动。附上那天的照片一张。没有雾霾的天气,天安门的红墙在蓝天的映衬下很是壮观。

清晨的天安门城楼。看到它,油然而生的敬意和自豪感。

天安门城楼正面照。金水桥上两个士兵笔直地站着。庄严感。

城楼上毛主席画像的特写。听一旁的导游说,我们不管在天安门的哪个方位,毛主席的眼睛一直都注视着你,这也使这幅画像的神奇之处。

相信每个中国人到首都都会来天安门广场看一下。这是祖国的中心。在广场上听到有几位六七十岁的奶奶唱起了红歌,想必经历过毛主席时代的上一辈看到城楼上挂着的们主席头像都会激动万分,充满敬意。

穿过天安门城楼,进入故宫。故宫挺大的,我们从八点多逛到下午两点多才出来。我们租了一个自动讲解器,20元/位。每到一个地方就会自动讲解,但会有时间先后。当然,如果碰到有导游的时候不妨蹭一下人家的讲解,更为生动形象,哈哈。进入故宫的第一感觉可以用一句诗来形容,庭院深深深几许!宫墙那么高,外人难以逾越,里面的人又不能出去。一道宫墙,两个世界。
皇宫自然是气派无比的,建设宫殿所有的材料都是上乘的,工人们精湛的技艺把雕栏玉砌刻画得栩栩如生。每每感叹古代工匠水平高超的同时,又想到他们做不好就要被杀头的命运。在人头与技艺之间,不得不逼自己把工艺做到近乎完美。

从某个角度拍摄到的空旷的故宫一角。

紫禁城外朝宫殿的正门。北京故宫最大的宫门。早上九点不到就已经来了很多人了

抬头看到上方精雕细琢的龙。

趁着殿前没啥人赶紧来一张跳跃起来的照片~

故宫长廊。故宫围墙都是大红色的,暖暖阳光下显得颜色更为艳丽,彰显作为最高皇权之地的权威。

走在故宫的长廊上,想象这里曾有妃子坐着轿辇身边跟着几个宫女太监一步步地朝我走来又走远。脚底踩的几百年的砖石见证了历代君王更迭,见证了后宫佳丽之间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他们恐怕想不到,如今作为普通的民众都可以随意进入曾经禁卫森严的紫禁城。
故宫里的珍宝馆和钟表馆需要单独买票,分别10元/位,学生票半折。里面的藏品很丰富,不逊色于博物馆。

腰带

日晷

故宫墙内外。红墙绿树蓝天

景山上俯视的故宫全景。逆光拍摄,不太好看

故宫墙上。

景山公园

故宫里的御猫!见人不怕,悠然自得得蹲在椅子下

DAY 3 清华 圆明园 北大

第三天的行程安排是去清华北大圆明园。虽然他们离得很近,一天逛完还是很紧张的。
需要注意的是,清华北大一般只在周末节假日暑假寒假期间开放,平时不让有课进入,我们是在周末过去的。坐地铁4号线到圆明园站下,准备先去清华。有网友说,清华北大开放时间并不是全天的,中午十一点半到一点半不开放,然后下午四点半也禁止游客进入了。所以我们的计划是,早上清华,中午圆明园,下午北大。另外,针对观光游客,只能从清华西门和北大东门或者东南门进。北大最老的校门是西门,但是一般你出了西门就不让再进入了。
我们差不多九点左右到的清华西门,人不多不需要排队就进去了。清华的道路很宽,每隔一段种的是不同的树,最喜欢的还是那片银杏大道啦。路上人也没那么多,三三两两的骑着自行车的学生从眼前晃过。我和小伙伴在观察了好久之后,默默叹息,人家颜值高,智商又高,又多才多艺。。我们这种还有什么竞争力。。掩面。。

这是在清华的某条小路上,几乎没人走过,这样的静谧之处又有如此的美景,身为清华的学生真是幸福。。

北大的一棵银杏树下。清华北大的银杏树干都挺粗的,不知道活了多少年了。不知为何,偏爱银杏。尤其是当它如扇的叶子在空中翩翩落下的情景。银杏树下的座椅,我想如果有时间,我可以坐上一整天。

北大的银杏大道。自认为不如清华的美,可能是下午的天气不好,可能是路没有清华的宽,又可能是。。。我对清华的偏爱

北大未名湖畔。天气很会影响人的心情,由于下午开始阴天,刮风,来到未名湖畔有萧瑟之感

湖中有鸳鸯。

下午三四点多,太阳又出来了。阳光真是天然的滤镜,显得草地更绿,树叶更黄

北大西门。进出的人也不少,但是一般是不允许游客从该门进入的。

北大某个教学区。北大以前是公主府,这应该是当年留下的建筑吧

著名的清华二校门,清华园。是在清华校园里面的,在这里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

朱自清笔下的荷塘。已是深秋季节,残荷点点,缺了那份生气,如果到了冬天,又是一幅别样的画面了。

清华一角。银杏飘落

清华,银杏铺满的路边

清华。姑娘,你成了我的风景可知道

清华的银杏大道。

北大送给清华的礼物

清华里的河道

在水木清华打麻将的老人

唱歌演奏的老人

清华。

水木清华。静心的钓鱼人

残荷

生在中国,大家从长辈那里都从小听说过这两个学校。长辈会问,你以后打算上哪个大学呀。回答往往不是北大就是清华。后来发现自己离它们越来越远。在我们的认知里,它们是中国最高的文化殿堂。来到清华北大,才后悔当初为什么不能再好好用功一点。我和小伙伴说,以后一定要带孩子提前过来看看,好让他们感受一下最高学府的气息。

中午去了圆明园。圆明园分为三个园,我们去了教科书上最经典的那个地。圆明园很大,真的要细细逛下来估计起码得一天。在这里更加深刻的了解到那段历史。大家好多人可能误认为当初圆明园被毁是八国联军干的,其实一开始是1860年英法联军对圆明园进行了毁灭性破坏,火烧圆明园是他们干的!而八国联军是在1900年左右又对圆明园内的奇珍异宝进行了扫荡。
圆明园,被称为万园之园,它将丰富的想象力付诸于现实,在这块东方土地上建造出梦幻般的园林。里面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珍宝。然而这一切都被别人洗劫一空,这是我华夏民族的耻辱。站在断壁残垣面前,心情很沉重。注意到边上一位年轻爸爸对自己的女儿说道,不要忘了我们这段屈辱的历史!虽然孩子可能还不知道她爸爸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在身旁的我却内心一震。是啊,作为中国人,永远不能忘记我们曾经的苦难和屈辱。

天气似乎是被这悲情的气氛感染了,下午的风越刮越大,树下的叶子窸窸窣窣的落下,似是悲鸣,似是呜咽。

DAY 4 天坛 王府井 恭王府

第四天的行程安排是早上天坛,下午恭王府。没有很赶,时间就很宽裕了。
天坛是皇帝祭祀的地方。老天爷太给面了,当天的天空简直蓝的透亮。

和小伙伴在殿前自拍合了个影

祈年殿

从住处到恭王府走路十几分钟的路程,一路穿过好几条深深浅浅的胡同。也是种别样的体验。胡同里偶尔会有人力车夫的身影,上面坐着的基本都是游客,当地人不会去坐人力车。房主也在一开始就提醒我们不要去坐这个,不正规。恭王府曾经是和珅的府邸,后来又赐给了恭亲王奕訢,所以现名恭王府。说说整体感受吧,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堪比小型王宫,很精致,很有格调。特别是花园,有造型独特的假山,迂回曲折的走廊,葱葱郁郁的花草树木,还有一湾水池,湖心小亭。
导游向我们说起了形如龙脊的假山中的那个福字的由来。和珅是真聪明,他自知贪污了太多怕以后败露被抄家,就从皇宫中请来了这个福字。这是曾经乾隆在太后得痨病那年生辰那天送给她的,希望太后能洪福齐天。痨病在那个年代几乎不可治愈,生了这病不出一年就会去世,但也就神奇了,太后把这福字挂在卧室墙上,每天一睁开眼就能见到它,这之后太后竟又活了十几年。这是乾隆的亲笔,同时又能带来福气,因此大家都想得到它。

DAY 5 慕田峪长城 晚上中关村

早上五点半起来,六点钟出门去吃了个早饭,然后坐公交到东直门枢纽站,差不多7点的样子,正好赶上一辆916快直达怀柔汽车站的公交。我们提前备好了干粮,爬长城需要近一天时间,毕竟很消耗体力。
庆幸出发的挺早,还没碰上北京的早高峰。916快的司机风趣地说,我们的车是公交里的高铁。哈哈。在市区堵了十几分钟左右就上了高速,八点半不到到达怀柔汽车站。
之前也在网上做了攻略,就直接找了一辆面包车谈好了50的价钱去慕田峪。九点左右到达目的地。
景区的门票我们也是提前在携程上买好的。学生票,门票加来回接驳车32,进去只需要刷二维码就好了,挺方便的,在这里特别感谢携程,为我们省了好多钱呢~
慕田峪长城的游客并不多,并且好多外国友人,并且,他们真的男帅女美啊~一路走来,饱了眼福~

这是下山的路,下午阳光照进树林,在叶落的季节,走在这羊肠小道,简直不能更惬意。

长城上俯拍的远景。崇山峻岭,

慕田峪长城,一天里天空是在不断变化的,庆幸捕捉到这样的蓝天下的长城,人烟稀少的长城,是不是有种历史沧桑感

某个烽火台。仰视的角度,也是心中仰望的高度。

下午拍的慕田峪长城。连绵起伏,这样的色调下,是不是显得更为恢弘壮丽

长城上卖东西的妇女。这是已经在野长城那段路上了。当时我们已经爬的气喘吁吁,而她却能够一口气把右边的那一堆东西全背到长城上来,很是佩服。

走到野长城那段,非常刺激!几乎没有台阶,路也是坑坑洼洼,杂草丛生的,一些地方都没了两边的围栏,可谓惊险!但是更加激发了我们登顶的决心

登顶十分。我在下面给他们三拍的照片

断壁残垣中的外面的世界

外国友人穿着小火龙的睡衣摆的造型

途中碰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新娘好美好美~

中途捡到的来自法国的外国友人,走在没有围栏的野长城上

这个角度拍照显得人都高大了呢,哈哈哈。所谓不到长城非好汉,登上长城的喜悦~

四个小伙伴在最高峰的合影~拜托那位穿皮卡丘的外国友人照的

DAY 6 颐和园 晚上西单

早上地铁4号线到西苑站下,到颐和园。
不得不提一下,鉴于前一天爬长城的后遗症,第二天早上醒来,膝盖已经不能弯曲,下楼梯都成困难。。导致后面几天几乎不能尽兴游玩。。因此建议长城一定要放到后面去爬。。

颐和园也是皇家园林,离圆明园很近。建筑风格仿照江南的一些景致。比如西湖。格局和西湖很像。只是这一圈走下来,并没有让我有印象特别深刻的地方。一则可能是因为膝盖酸痛扫了兴致,一则也是因为到了深秋十分,湖里只有大片残荷,还有就是当天的雾霾有些严重。

对比西湖,这里还是少了一份柔美,一份诗意,一份江南所独有的气质意蕴。就好比是个复制品,但是没有一样的灵魂。

石拱桥。我总以为这样的石拱桥是江南独有的标志。想想当年皇帝也是留恋江南的吧,把这些都带到了京城,再造了一处江南

残荷!

走过十七孔桥之后的湖心岛上的建筑

十七孔桥上的石狮子

这感觉真真像极了西湖里的游船

十七孔桥

那只水牛,据说很有名,,

类似苏堤的那条湖中穿过的小路

颐和园逛下来的感觉,。。just so so 。。更喜欢西湖吧,哈哈哈

晚上跑到西单件个老同学。发现这家百货大楼下竟然有熊本生活馆!!!

和熊本合了个影

晚上和老同学一起吃了顿饭,聊了下各自的生活近况。然后才深刻地感受到外地人在北京生活的不易,才发现生活原来如此艰辛。。

DAY 7 国家博物馆 天安门广场降旗

第七天,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在天安门广场边上,要先经过天安门广场的安检,然后再经过博物馆的安检。程序相当严格。
但是国家博物馆是免费哒~凭身份证刷卡就可以领取当天的门票

毕竟是国家两字开头的,很是气派

可以看到公元前3000多年古人就能烧制出如此造型优美的陶器了,智慧!

很有名的三星堆面具

金缕玉衣。。是否会有好奇。。

这个陶俑很是熟悉,想想在哪见到过

金步摇,灯光打下来特别美

各种发饰,古人真心讲究!

国家博物馆的地下一楼展现了我国从古人类到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像一本恢宏的史书。行走在这其中感到无限自豪。我们从小到大都要学一门课,历史课,讲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怎么讲也讲不详尽。而纵观别的国家,有谁还有像我们这样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我们有自己的文字,从远古时代的象形文字发展而来,结合音形两大特点,我们总抱怨说外语好难学,但是作为母语的中文,我们能拍着胸说,学的够透彻了嘛。小学课本里学拼音,学古诗词,学遣词造句,开始尝试写作文,中学课本里学文言文,读散文,看名人大家的小说。我想说,中文真美,中文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作为每一个炎黄子孙,都要好好去学习。

走过历史长廊,回顾往昔我们曾辉煌过也曾没落过,如今,我们国力开始变得强盛,人民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真好。

走出博物馆已经四点多了,正好碰到广场上快开始降旗仪式。

国旗护卫队的士兵们个个腰杆挺得笔直,象征着国家形象。最后庄重地把国旗互送回天安门城楼内

夜晚的天安门城楼,灯亮起来了,毛主席的头像更加清晰。。

DAY 8 鸟巢水立方 798艺术区

最后一天的行程。去看了一下鸟巢水立方。当我们再去回顾08年奥运会,才发现已经过了8年之久了。那时候我们还只是初中生啊。。还记得那年发生了汶川地震。。

雾霾严重,戴着口罩出行

798艺术区,是真正搞艺术的人该去的地方。

摄影展,很喜欢这样的布展风格,简洁明了

画展

最喜欢这幅摄影作品。很温馨。印证那句话,只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画展上的照片,显得人微不足道

关于花费

2016-11-07 15:0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07 15: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07 16:58

引用 yifen 发表于 2016-11-07 16:58:14 的回复:

回复yifen:我还没写好呢。。才写到一半

2016-11-07 20:11

引用 vincy_ 发表于 2016-11-07 15:25:52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