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错峰游

遥远的遥远 LV.4
2016-11-05 22:13 43/1

一直遗憾没有欣赏过九寨沟最美的秋季,这次休假终于如愿以偿,分享一些自驾游的心得,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出发地:成都。早上8点出发,在松潘县城吃的午饭。每次路过松潘,都会去吃路边一家叫“味美思”的牛杂店,虽然很小,但是已经开了有快20年了,牛杂很地道,吃过以后浑身都热乎起来。这里买牛肉也相对便宜,其它的个人觉得没什么好提的了。
走到弓岗岭,看见远处雪山特别漂亮,停车拍照;走来几个藏族女子向我兜售串珠,一看就是荷花池的货,还要价60,结果我不要,她说送我还塞给我,然后就站在旁边也不走,最后花了10元买了个最便宜的才走脱,所以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还价。

九寨沟口半小时车程的甘海子,这里可以停车看看,风景不错;旁边旁边是甲番古镇,路边有几个村民招呼住宿,推荐自驾游的朋友在这里住宿,价格很便宜,标间三人间大约就100左右,还能还价,建议多看两家。但是他们不提供洗漱用品。一般都有房间,里面有家美美炒菜馆子味道还不错,招牌菜是茶树菇回锅腊肉,价格也不贵。相比沟口那么多人,这里非常清静,现在直接在网上买票,所以在这里住只要6点左右出发,去沟口找个大型停车场停车就好。停车场一天收费50元。
九寨沟排队买票和检票,4万人分分钟让你崩溃。所以推荐在网上买票(比如美团),然后去取票处(2楼)直接刷身份证就出票了,很快;排队的时候有散客通道,一般都被团客占满了,这时你就说自己是散客,可以一直往前挤,直接检票,节约很多时间。

由于是10月中下旬,进入九寨最美的时候,即使是周一,游客也特别多,接近4万人。怀念2003年非典时期,一天进沟的人不到百人,只在珍珠滩碰到几个人,全程都是自己和同伴,感觉整条沟都属于你自己。所以想要不被人堆挤爆,我提前做了规划,尽可能错开人群。沟内景点呈Y字型,计划玩两天,沟内住一夜,所以第一天趁有票,计划上午玩长海+五彩池,下午原始森林到天鹅海,晚上树正寨看星空;第二天游熊猫海到诺日朗,有时间再走树正到荷叶寨这段。计划完美

7点取票完成检票,第一批进沟,大巴车会说中途不停,别管他,趁着当地人下车,在诺日郎下车,右手边就是诺日朗瀑布,这个时候没有游客,赶紧拍照;不多久人群就来了,所以乘车去树正寨找到住宿点,放行李,由于现在景区大巴调度,一般游客这个点不会往下走,我们乘车被司机查票了;放下行李去犀牛海乘车时又遇见查票的工作人员,一下就摸清了查票的门路。随后就上车去长海

天公作美,前一天下雨,接连两天都是大晴天。

长海观景平台满满的人群,排个照都要赶时间。记得上次来的时候在一个经幡特别多的山坡上呆了很久,走过栈道时发现有条新修的栈道被铁丝网围起来,也不高,牌子上写着游客禁止,所以果断翻过去。。。

走下去后发现一个观景平台,就在游客开放的那条栈道旁边,这里更贴近湖面,最重要的是没有人

翻下平台就来到长海湖边,正好有两个大石头可以躺着靠着,望着远处的雪山,湖面缓缓流动,闪烁着粼粼波光,感觉自己也在随波荡漾,左手垂下去就能抚着清澈的湖水,右手边是干枯的像蒲公英和芦苇的不知名植物,这感觉太棒了,是最美妙的时光,一下就走不动了,就想这样惬意的躺着。。。。

阳光照射在湖面,升起一层薄雾,湖面闪烁着火花,偶尔飞过几只野鸭,看着对面的崖壁,不知不觉就过去了2个小时,如果是一个人,我愿意待一天。。。

大约12点来到五彩池,色彩还是那么惊艳,只是挤满了人,有了刚才那段无人打扰的优美时光,我们在这里只稍微停留片刻,吃了点干粮就向原始森林出发了。

原始森林里全是高大的树木,阳光透射下来,让一些植物特别亮丽,踩着松软的苔藓,时不时发现很多菌类,箭竹。。。这里空气很好,游客相对较少,可以坐下来慢慢洗肺。。。

大约中午2点过,游客已经很少了,森林里的栈道上,没有人走过的时候,松鼠和鸟儿就大胆地靠近你,问你要吃的。。。。

从原始森林步行到天鹅海,慢慢地走了一个多小时,只遇见几个游客。在山边栈道不仅看见了松鼠、鸟类,还有野鸡,还碰见3只像貂一样的动物,皮毛很漂亮,没来及看清就消失了。。。。下午3点半的天鹅海,几乎没有人。。。。怕赶不到大巴,匆匆走向站台,回到树正。

在藏家吃过晚饭,出来散步,星星逐渐多起来。树正观景平台上风有点大,脚下传来轰隆隆的瀑布声,躺着看星空逐渐繁盛,银河也出来了,就等着流星。长这么大,还没有见过流星,成都人就是可怜,晴天少,星空更少。带着相机但是不会拍啊,赶紧问了百老师,第一次拍到星空,感觉还不错

寨子里停电了,到白塔这里又拍了几张。。。。拍的时候天空突然划过一条白线,特别快,来不及反应就消失了,应该就是流星了吧

为了看静海的月亮(也是为了逃票),5点半就起床出门,从树正走向诺日朗。皎月当空,繁星点点,走在公路上,只有瀑布声。不敢走山对面的栈道,因为想起曾经在那里见过牛粪一样大的动物粪便,还有白天看到的貂一样的动物。。。大约只有5°的温度,就这么带着兴奋、满足、恐惧的心情,一个人在山里赶路。。。拍下了凌晨6点老虎海犀牛海的景色,也是值了。身后偶尔有小车往上走,想招手搭车,又不敢招手。。。走到诺日朗瀑布的时候快7点了,栈道上全是冰霜,一步一滑,所以才明白为何有些栈道上铺设了麻布。

大约7点才走到静海,诺日朗到静海的路上已经有游客在赶路了,一问是住在则查洼寨的,价格比树正便宜多了,还没什么查票的。早上的静海还没有起风,湖面平静如镜,拍半天拍不好,游客大部队已经赶到,所以上车去五花海,还没上车就看到驾驶员在检票,于是立马转身,继续走路。。。静海走向五花海,靠山沟的右边,这个时候栈道上只有辛勤的保洁员在打扫卫生和挑垃圾的挑夫们,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

这里是珍珠滩瀑布的下游,7点半的时候,游客还没有到,阳光即将照射,雾气腾腾,这感觉让我想起了指环王高等精灵生活的地方。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珍珠滩瀑布了,也是最经典的拍摄角度,20年前这里是允许在上面走的,游客可以穿雨鞋走在上面,体验西天取经的感觉。。。如今只有保洁员可以走,因为她们要清理滞留在边上的矿泉水瓶和垃圾。。。8点以前来这里,游客很少,你可以尽情的拍照,其它时间段就慢慢排队吧。。。

7点半至8点,太阳从对面的雪山上升起来,耀眼地撒在珍珠滩上,迎着光感受神奇的视觉体验。。。。相机完全不能表达那种感觉。

水里的倒影,色彩不要太梦幻

当年砍伐时倒下的树木又焕发了新的生命

这里是孔雀河,游人已经很多,拍照变得困难。。。

9点多,全是人,这里是拍婚纱照的热门地点。

五花海全景观景台,值得你多走几步来到这里。对面孔雀河上的桥,能走过去就算赢了。

九寨沟看多了,这样的美景也会让人视觉疲劳;说九寨归来不看水,是有道理的。

湖面闪烁的花火

累了坐下来,和同伴聊天聊地聊人生;想想平时不知道忙些什么的人生,看看眼前似梦境的存在,我希望有机器猫的传送门,下班吃完饭,穿过门,就是眼前。。。

这张小红果是坐在诺日朗中心站休息凳上拍的,旁边有几位北京老太太老大爷在闲聊,忍不住偷听。其中一对刚退休不久的夫妇,带着2岁多的孙子自驾游,3号出发,到今天已经是半个月了,去了不少地方(二老说刚退休,想过下悠闲的生活,结果被子女算计了,刚好拖到他们退休的年龄才要孩子,照顾孙子是责无旁贷了,只好带着孙子自驾游。真心佩服啊,都佩服!)另外一名北京老太太特别能说,也特别好客,让我觉得北京人是不是都这么热情啊?

这里是树正寨的对面,下午3点多,游人不多,阳光还在。来这里拍婚纱照真是不错的选择啊

就写到这里吧,原本是打算10月20号左右发这篇游记,或许还能给阅者一些经验,能赶上10月20-11月5日这段九寨沟最美的时光,结果还是各种原因发迟了,深感抱歉。大致意思就是,即使是在游客高峰期,只要能合理规划,错开人群,九寨沟之行一定会给你留下毕生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