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走丝路,青海甘肃大环线

xintomas (西安) LV.4
2016-11-05 22:23 533/8
  • 出发时间/2016-10-22

D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

最近各种不顺,烦闷至极,正好碰到阿Z和她男票要出行,就一起出去散散心。商量了一下,看到西安西宁的机票去62块钱回95块钱,真的有种打个飞的的感觉,就决定去大西北感受那种辽阔和苍茫,没有怎么准备攻略,就上路了。
        我去年夏天去过青海湖,这次去主要是走后半段,敦煌河西走廊

车技不怎么地,但是胆儿特大的我们本来想租车自驾,但是到了西宁听一些驴友说现在山上已经下雪了,山路本来就不好走,下雪自驾很危险,有很多车都出事了云云,然后我们还是乖乖的包车了,幸运的是,在某宝上搜到了小王哥,小王哥作为他车队的金牌队长,亲自带我们出行,人品爆表,不仅是我们的司机,还是摄影师,场记,道具,保姆,导游,导厕,段子手,医生。。。。你见过到帮客人省钱,到景点开车往里冲死活不给人家钱的司机吗!!!你见过景点回扣给他的钱都退给我们的司机吗!!!咳咳,变回淑女。。。总之,小王哥真的改变了我的三观,要去青海的小伙伴真的可以去包小王哥车队的车,13709719924电话同微信,真心的推荐过景,还真没有真心的推荐过人。
          图为上车后,小王哥给我们买了一箱酸奶路上喝,是当地比较好喝的一种酸奶。

然后我们就粗发啦,第一站是塔尔寺,我去年去过了,就呆在车里没有下来,外面已经下起了小雪。小伙伴们从塔尔寺归来,我们就一起去了海拔4188的拉鸡山,小王哥说那是用一种干拉子鸡命名的,可不是满山的垃圾哦呵呵,一路上山雪越来越大,山顶更是厚厚的积雪,这时我们已经很庆幸我们没有自驾了。。。。

我想拍出来一种红袍大摆扫地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拍出来是一种做错事罚跪雪地的感觉,啊哈哈哈。

我就缩着不伸手,你们还有兴致打雪仗

看什么看。。。。

下山的路上见了好多黑色的牦牛,我好奇牛吃了有雪的草会不会拉肚子,辣么凉。。。。我们四个小伙伴一起合个影吧。

下了拉鸡山,途中经过有文成公主传说的日月山和倒淌河,远观了一下,听了听故事,就路过了。
        向前走,又有一座山要翻,海拔3840的橡皮山。去年我走两天小环线的时候经过过,曾经绿油油的草地全部被大雪覆盖,还真是一种别样的风景,本来想十月份来看秋景,没想到直接进入了冬天。

又见青海湖
        走到我们第一天行程的重点景区,青海湖,小王哥第一次用他精湛的摄影技术惊艳了我们,如何解释最后一张,嗯,我努力过了。
        油菜花还有最后一茬,湖水也蓝的刚好,艳阳破云而出,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心情好的了。

第一天晚上入住黑马河,10月份的宾馆全都有暖气,但是冬天比夏天气压更低,高反严重,一晚上头疼心慌,睡不着,小王哥说是正常反应,他也不舒服,这是海拔最高的一个住宿地方了,再往前走会越走越低,反应会减轻。

D2: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早上7点38分,青海湖的日出。
        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日出,在华山上,在渤海上,还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没有看到,看到远处的一抹红霞越燃越烈,直到太阳露出了一个头尖儿,一瞬间,所有的烦恼都无足轻重,只要有太阳升起,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早餐喝了葡萄糖注射液,真是齁啊,然后继续上路了,先去了茶卡盐湖,爬上了一座盐丘,还真的很上相呢。

去德令哈的途中经过了尕海,翡翠色的一个小湖,阳光下很是好看。德令哈的外星人遗址,里面在整修,我们就看了外边的同型雕塑。
        德令哈再向前,有两个湖,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小王哥说这是一对儿情人湖,一个穷小子放牛娃爱上富家女最后殉情的罗密欧朱丽叶的故事。爱,真是人间永恒的主题,可看着靛蓝的湖水,我却想起来“天若有情天亦老”的诗句。

路上,小王哥退居副驾,教我开车,啊哈哈哈。
         我不负众望,把大家安全带到了大柴旦镇,对于一个拿照三年但是没有怎么开过车的人来说,是多么大的鼓励啊。。。。。

大柴旦是一个清冷的小镇,吃饭的选择也算是比较多种多样,住了一晚,已经没有什么高反症状了,早上在酒店测了一下血压,平静状态140/90mmHg,对于一个平时血压90/60mmHg的人来说还是很有挑战的,想起来昨天头痛欲裂的时候血压肯定160以上了,哎,坚持一下就到盆地了。
          早上吃了早餐就出发了,继续向最美公路前进。

D3:冷湖雅丹-阳关-石油小镇-敦煌

在二的路上越走越远。

其实我们的车挺脏的,但是照出来超有质感啊,论摄影中光线的重要性。

在柴达木盆地,行驶在最美公路,两边就是茫茫的白色戈壁滩,360度能看到地平线,仿佛行走在月球表面,天地如此辽阔,唯有目不所及。
        笔直的公路仿佛通向天边,随便照都是景。我们戴着小王哥的墨镜各种凹造型,小王哥各种趴地上给我们照相,还特别有创意,利用车窗反光和把我装鞋子里什么的创意都是他的哈哈哈。
         请忽略我鞋子上的盐。。。。

在老司机的带领下,我们去了免费的冷湖地区的雅丹地貌,要是自驾,是绝对找不到这样的地方的,只能老老实实的去敦煌的雅丹地质公园了,百度了下雅丹地貌曾经的湖底加上后来的风蚀行成的,不来触摸下地球的年轮还真不能感知什么叫沧海桑田。
        满地的碎玻璃一样的小石片亮晶晶的,好像撒了一地的银子。

抱冷湖小镇一家饭店老板的萌娃哈哈

一车人嗨起来!

小王哥偷拍我们,但你不知道我们也在偷拍你把哈哈哈。

过了冷湖,就往敦煌赶路了。我现在在写游记的时候,脑子里却一直回想起苏干湖,就是冷湖阿克塞之间的一个湖泊,从公路上看,戈壁滩后边一条蓝色的湖泊,衬着原方的山。后悔没有拍个全景,让我一直念念不忘,小王哥下次去苏干湖一定要给我拍个全景发给我啊。

下图是小王哥让我们从天窗伸出去自拍,小王哥你真是最棒的摄影设计师。

走到了拍九层妖塔的石油小镇,在阿克塞,一个荒凉的小镇废墟,比电影中更破。可能是当地的石油被挖完了,然后就全部搬走了吧,路上还见过别的小镇废墟,感觉挺瘆人的像鬼城。。。。就这么一片残砖破瓦,还有个大爷在门口收门票,价格看心情。。。。小王哥跟人家还价半天,最后塞给他20块他终于让进了。

追寻着最后一抹夕阳,我们到了阳关。其实阳关也就是个阳关烽燧,就像玉门关就是个小土堆儿,但是还是满满的历史厚重感,记录着丝路的繁荣衰落。

全景图片为古丝绸之路遗址,能并行14辆马车的阳关大道,敦煌郡的阳关和玉门关都是最后一个关隘,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何止是无故人呀,出了阳关就是歪果仁了呀。

这是我见过的最斜的夕阳了。

敦煌古城,刘诗诗在里面拍醉玲珑,外面的工作人员在保姆车上收拾剧组的衣服,我们就不进去了,在外面拍一张装作来探过班了。

到达敦煌已经晚上了,敦煌是一个非常干净的小城市,我们一行人去吃了手抓羊肉,然后逛沙洲夜市,想买个牡丹木雕刻的小摆件,可看了好多家都没有满意的,于是让一个师傅给我量身定做一个,在我提了各种要求之后我以为我会虐死他,结果这个师傅夸我一身艺术细菌。

D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在莫高窟,先看了两个电影小片来了解背景,尤其是第二个小片儿,360度穹顶屏幕观看,介绍了代表性洞窟的艺术价值。感觉非常的震撼,应该把更多的洞窟用这样的形式表达,就可以减少进实体洞参观的人数,就可以较少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湿气对壁画的破坏了,而且跟着导游进去,很多人挤在一起,看导游手中的手电筒光照的一点点面积,真的没有电影效果好。

墙壁外的壁画是宋朝时候的,未经任何修补的。

莫高窟在丝绸之路上护佑着人们的精神之路,我们如何传承,如何保护,都是每个中国人应当思考的问题。

在沙漠里走路,没走两步就体会到了丝路的艰辛。。。一步一陷,一步一滑,干脆脱了鞋子,走的还舒服点,不过走着走着,冰冷的沙子就把脚冻麻了。。。。。说好的热情的沙漠呢

下午去了鸣沙山月牙泉,公园里玩的项目很多,我们先去骑骆驼了,骆驼走的那叫一个颠儿,比骑马晃多了,骑到了山上我们下来去滑沙,玩完了之后再去骑骆驼去月牙泉,意外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
        骑骆驼下山的时候,我的骆驼本来是第三个,但是他一直都超快,快把第二只骆驼挤掉到山下了,当时我们就很紧张,后来想想我当时就应该叫牵骆驼的那个老师傅重新整理一下队伍,每只骆驼之前都有绳子牵着,我的骆驼走太快,与第二只骆驼鞍相连的他鼻子上的绳子就扯了他一下,然后他就受惊了,又叫又跳,然后我就无助地从骆驼上摔下去了,我觉得如果这个骆驼倒了我肯定今天被他压死到沙漠里了5555,还好牵骆驼的老师傅眼疾手快跑过来替我档了骆驼乱踢的一脚,我没有大碍,老师傅说骆驼特别胆小你们不用怕他,但是胆子也太小了把555,风吹吹他就受惊了。。。。。哎,大家还是不要完全相信一只动物啊。。。。
        平复了我比骆驼更受惊的心情后去月牙泉溜达,可能是太阳落山了,照出来的照片没有网上的那么好看。
         坐车去鸣沙山的时候,两边都是城市的道路和楼,抬眼前面就是沙漠,很是惊奇。并且城市特别干净没有什么沙子,多亏了西北风。小王哥说每天游客把鸣沙山的沙子都踏下来了,但是晚上风一吹又吹到山上了。我就好奇,鸣沙山在敦煌的东南边,西北风吹着,为什么没有日日夜夜把鸣沙山的沙子慢慢东移,慢慢淹没了莫高窟?
         晚上的时候其实我想去看《又见敦煌》实景演出的,自从看了《又见平遥》之后就被王潮歌圈粉了,但是后来时间没能赶得上,算了,留点念想,万一下次还来呢。

D5:嘉峪关-丹霞-张掖

路过瓜州,去吃人家的哈密瓜。。。味道嘛,那叫一个冰爽,仿佛在吃冰块,没有尝出来味道,路上看见了哈密的路标,好想直接拐弯去哈密哈密瓜啊。。。

到了嘉峪关,门票是三个景点的联票,120块,包括关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小王哥说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去三个地方,并且后两个没有什么可看的,然后我们就轻信了黄牛买了关城的黄牛票,倒不贵,100块4个人,但是从后门领进去转完了发现只能看一个本来就免费的长城博物馆,还是不能进到关城里面,里面还是需要再扫一下门票的,然后我们就很郁闷的在外面照个相,你们看,图片中最高的那个楼就是写着天下第一雄关的关城
        离开了嘉峪关,就往张掖出发,当然要去看非常有名的丹霞地质公园,其实,在柴达木盆地狂奔的路上,去大柴旦的路上,两边的山已经有了丹霞地貌的样子了,已经出现了渐变的颜色,但是没有地质公园里的那么典型而已。

我的耄耋之年的手机照出来的丹霞。。。。好像辜负了这片美景。。。。回来就要换装备啊,不过亲眼看到也没有广告图片上的鲜艳啊,可能是天气原因,小王哥说,雨后天晴的丹霞是最漂亮的。

吃了好多天的牛羊肉,想换换口味了,就去了张掖的步行街吃黄记煌,在饭店等上菜的时候环顾四周,发现张掖的女生都好漂亮啊,不知道都是本地人还是外地驴友。

河西走廊的日出,戈壁日出也是一种别样的风景。

河南人表示,胡辣汤找到了他的兄弟,张掖牛肉小饭。

D6:翻越祁连山

今天的风景都在路上,从最美国道227,翻越祁连山,回西宁啦,可是刚从张掖没有出发多久,就看到因为雪大路滑路边好多事故,我们就更庆幸没有自驾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勇敢的我们去抢险,我们热心地去帮忙推车。

十月份的祁连山,已经是银装素裹了,一路小心翼翼的开车,好在我们的车是四驱的。

冷冷冷冷冷冷冷冷冷冷冷冷

小王哥在零下十几度还能凹造型。。。。我们都冻的完全站不住。。。蹦跶来蹦跶去。。。。

中间就是祁连山的主峰了,没有拍好全景,全景更好看的,下面是被雪覆盖的祁连山大草原。夏天来骑马应该很棒。

走到了门源县,夏天的时候这个下面全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但是现在没有完全被雪覆盖的样子也很 漂亮,很有层次感。

来一张为数不多的秋景图,也算是达到目的了。
         总结一下吧。
         第一次,我发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风景都是免费的,最美的风景都是不经意间的遇见。
         第一次,我发现,走那么远,去追寻,可是最美的风景不仅仅是在远方,也在我们曾经忽略的身旁,也在我的出租屋里。
         生活就是一部公路片儿,只要努力向前,总有更好的风景。

引用 xintomas 的图片:

2016-11-06 15:16

西北下雪了,好冷....

2016-11-06 23:3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06 15:16:39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1-07 00:15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1-06 23:34:20 的回复:

西北下雪了,好冷....

回复缘遇清秋:是啊,但是还有很多朋友去看雪景

2016-11-07 00:16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07 13:2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07 14:57

引用 lzxl_hui 发表于 2016-11-07 13:25:30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lzxl_hui:哈哈,其实我拍照的诀窍,就是穿颜色衣服,外加上一通乱拍,根本不看屏幕,以量取胜,后期选片的时候一定会找到一张特别好看的。

2016-11-07 19:10

引用 iachou 发表于 2016-11-07 14:57:50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