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布拉格——还想再吃三天三夜

2016-11-05 22:31 232/4
  • 出发时间/2016-11-24

写在之前

趁着几日的假期,朋友喊着出去浪,从德国布拉格的bus又这么便宜,就跟着一起走了。
本以为是场随意而将就的旅行,但这座城市,却给了我很多美好、动人的瞬间。

布拉格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小时候周杰伦给蔡依林写的歌里,这个地方好像自带夕阳的染色与白鸽,如同 MV 里的复古铬黄色调一样,被钉上“浪漫之城”的标签。曾以为只有小女生向往的地方,如今我也开始怀念了呢。

一直觉得,看游记的目的之一,是确信自己是否值得翻越山水去见此地,而不是被旅游照骗一时吸引;如果已决定,那看看游记里经历的方式,实用的小tips,也会让旅程更精彩吧。

小行程

如果是旅游,布拉格住【三晚】足矣;若是散心,可以稍稍长些;我愿意花一周时间,漫步其间,不错过一个日出与黄昏。小城就那么大,可以随意安排,应该说是随【天】安排,好天气可登塔看城景,坏天气可入室内看教堂。
以下是结合我们的行程,小小修改后的结果:
Day1 中午到达:,去国家剧院买演出票,看湖心小岛,老城漫步,布拉格初探
Day2 老城区:老城广场、天文钟登塔,泰恩教堂,圣尼古拉斯教堂1,犹太博物馆,查理大桥等,晚上国家剧院看歌剧
Day3 城堡区:从国家剧院那座桥到小城广场-圣尼古拉斯教堂2-走上城堡-皇宫内邮局买明信片寄出-圣维特大教堂-老皇宫-圣乔治长方形教堂St.George's Basilica-黄金巷-回老城区-有机会可在泰恩大教堂听音乐会
Day4 回喜欢的地方再逛逛,哈哈

附上布拉格的景点分布,包含了一些餐馆,最后我们有些地方就跳过了,时间多的筒子可以去看看~

追一场日出,赶一趟日落

如果天气很好,如果你愿意早起,愿意裹着风衣,在老城的街道上奔往大桥,看着日光追着照亮你头顶的天空,我保证你不会介意这深秋的寒冷,因为之后卢浮cafe的热巧会融化一切寒意,只留下你所见朝霞的美丽。

好天气稍纵即逝,我只能怪,是飞机的航线吓走了那片彩霞。

对了,你一定还会遇上拍婚纱照的小夫妻,红唇与白纱,西装与伴侣,在这里拍婚纱照,是会笑得格外开心。

趁人少的时候,迎着朝阳,也留个影吧~

夕阳时段,是在城堡区看老城的绝佳时机,阳光洒向那一片红屋顶,给这小城浪漫的气息再添一缕热情,远处的天光与云彩共舞,再下山走到查理大桥,水面的波光与天空印衬,像极了穹顶上的绚烂壁画,让人止不住一直都仰着头,想望穿那一片天。

喏,想望穿的壁画里的天!

动态的水鸟绕着这些巴洛克雕塑飞舞,有些恍惚,也点醒我,这不是在一片人造穹顶之下。

当然,夕阳过后,华灯初上的夜晚,伏尔塔瓦河在夜幕下,也愈加温柔了起来。

像他们一样,走进剧院

提前在网站看好想看的戏,选择了布拉格四个剧院中最负盛名的国家剧院,提前一天到剧院旁边的售票处现场买票,三楼以上的座位还有26岁以下的五折青年票,拿着30几元电影票价格的歌剧票,显得有些不真实。

之前同伴就提醒,欧洲人看歌舞剧演出等都会穿着很正式,这是一种礼节。我犹豫许久,带了件风衣已示有所考虑,暂且期望到时候他们以我一个游客的身份宽容些吧! 但事实是,整个晚上,成了布拉格之旅中非常重要的一课。

从去剧院的路上,就发现许多夫妻穿着正装或披着大衣走在身边,猜想一定也是去看戏的吧。他们大多是夫妻,有年轻的,也有年纪稍长的;有穿着质地良好款式时尚的羊绒大衣挽着胳膊的,也有穿着朴素棉服搀着手的,我心里松了口气,看,还是有穿着不那么正式的人的嘛。

走进剧院,我们沿着楼梯上去,一路上却发现很多穿着礼服的人,他们或拿着酒杯交谈,或挽着手上楼,同化妆间里样式一样的小灯,照亮小小楼梯间的同时,也像聚光灯照亮红毯上的人们。

到了所在楼层,会有个buffet区域,就像小酒会,人们穿着走红毯才会穿的礼服,就在这里自然地喝酒谈笑。穿着西装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需要寄存外衣和书包。

突然看见一个穿着棉服的老奶奶,领着一个穿着同样朴素的小男孩走来,我们好像找到了同类,心中有点宽慰,自己在这里不是唯一的异类。

但随后,眼前的一幕让我们惊呆了,原来这些穿着朴素的人们,都会提前在里面穿好正式的衣衫,简洁的连衣裙或薄款的套裙,连小男孩也换上带来的皮鞋,戴起备好的小领结。

走到座位,我们才发现,就算在60元的座位区,人们也都穿着礼服,带着精致的妆容,端坐在椅子上。

看到这样的舞台与包厢,这样的我的确不应该出现在这里。

嗯,下次一定要美美出现!

演出最好租个望远镜,20kc,还有500kc的押金,小望远镜精致好用,看演员很清楚。演出很棒,交响乐团效果超级好,特别是最后一幕竖琴的加入,就是整个配乐中的一股清流。因为有英文德文字幕,以及官网的剧目介绍,整个剧很了然。注意演出期间不能拍照~

歌剧散场后,街头的拥抱。踩着高跟,裹着风衣,一起等电车也不寒冷。

老城区的街道,带着我逃离世间烦恼

布拉格,有着非常怡人的城市尺度。穿梭往来的电车、三五层高的沿街商铺,不同铺地的车道与人行道,住户与游客,行人与车辆,所有的东西都以一定的秩序和谐地运行着。不远处的河道与山丘,更是给行走多了一窥美景的欲望。从蜿蜒的老街走到开阔的河边,视野的突变总能带来小小的惊喜。

逃进【剧院街边的小书店】吧!
一些书店都会有旧书旧唱片卖,10kc起,买一本书,粘上自己的旅行贴图,期待会坚持下去,像这样。

带我逃向【伏尔塔瓦河心的小岛吧】!

从剧院门口民族大街的桥上,可以坐电梯到达桥下的小岛。

漫步桥洞下,听往来的电车驶过头顶。

小公园是孩子的天堂,配套的木制游乐设施,可以玩一下午。

当然,如果就坐在这长椅上,看水中的嬉戏的天鹅,听树叶的摩挲或行人步于落叶之上发出的清脆声音,裹上一条围巾或毛毯,我也可以坐很久很久。

当然,也带我逃向人群,逃进老城的各个景点,哈哈。

【老广场】【老市政厅塔楼】与【天文钟】

老城广场无疑是老城的中心,来往的旅行团游客,室外的咖啡店,占据了视线里的大部分。

喜欢广场上制造泡泡的小哥,投币就可以拍照,他总是很卖力,也很开心,还会让熊孩子们别捣乱,耽误美女拍照。

天文钟早上七点多还没有什么人,是拍婚纱的好地方。特别是有阳光时,金灿灿的钟表盘格外耀眼。

不能错过整点报时,会有基督徒小人出来走一圈,其实觉得一般般,钟鸣声很小,并不是很震撼。太阳出来了,索性去登塔吧!

登塔旺季需要排队,40min左右,乘电梯上,步行下;塔顶是个360度的瞭望台,可以看到各个方向的城景,当然,还有楼下看整点报时的人们。

市中心有一片开放绿地是多么难得,尺度和位置也掌握得恰到好处,没有在这群建筑中突兀,而是藏在了一隅,却是一个供人休憩的好去处。不过还是远离马车,远离马粪味儿吧,哈哈。

远处的山上的城堡和圣维特大教堂,

当然,也是拍游客照的地方,哈哈

下来时绕着楼梯走,中央的电梯井超级美丽,和透明的电梯轿厢设计,据说还获得了一个室内设计大奖。

透过窗户可以看到表盘上的太阳指针与嘈杂的人群。忽然有种上帝视角的既视感。

旁边的泰恩教堂,11世纪时是罗曼式建筑,后来13世纪开始改建为早期哥特式,14世纪时建成后期哥特式了。入口隐藏在那片店面里。里面是很多巴洛克式祭坛绘画壁龛的展览。布拉格最古老的管风琴也安放在这里,由Heinrich Mundt制造于1673年,是17世纪欧洲管风琴的杰出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每个月固定几个日子会有现场音乐会,届时教堂入口会有人发传单,提前买票有优惠,但因为我们晚上有安排,加之票价是现场讲,没有印在传单上,感觉是可以budget的,有点小贵,便没去听。但感觉在这座古老教堂里的音乐会,应该会很不错。

内部不能拍照,所以买了明信片,15kc。

圣尼古拉斯教堂1-老城广场】
由于城堡区小城广场也有个圣尼古拉斯教堂,两者易被混淆。这座老城广场上的巴洛克式教堂,因为独特的外表引人注目。外部精美的雕柱与绿顶,内部的管风琴与雕花楼梯,以及头顶上的湿壁画,阳光加持,还是很动人的。

西班牙犹太教会堂】
这是当年在此避难的犹太人集会的场所,内部还是保留了当初犹太教集会的布置,内部的展品主要是当时后来犹太人离开布拉格去了周边地区寻回的生活遗迹,我们因为时间紧迫,也米有买讲解细看。至于博物馆和墓地,都分散在周围这个地区,可以看情况买不同种类的套票。这个会堂外部起初是典型犹太风格的建筑,后来犹太人逐渐搬离这里,成了西班牙集会会堂,经过改造,大概又加入了西班牙建筑元素。

犹太教的六芒星标志的吊灯,顶部是天窗。

【火药塔】
老城广场走过一条商业街,就到了。是一座哥特式城门塔楼,以前君主加冕时需要从中经过前往圣维特大教堂进行加冕仪式。像被火药炸过一样,所以叫中文直接翻译成了火药塔么==,还不如查理大桥的桥塔呢。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模仿桥塔建造的。

倒是旁边的一个建筑,有很多人在排队,据说是一个展出中古艺术、天文学和炼金术文物的博物馆。

通往城堡的路,仿佛走了一个世纪

从查理大桥过去,可以到小城广场,看看这里的圣尼古拉斯教堂。然后沿上山路线到城堡;也可以从查理大桥再前面一座桥Manesuv Most那边往上走;由于我们去了两次,两条路都走了,推荐前者,可以减少一次安检排队的时间,另外,建议早上八点多或者下午去城堡,不然撞上旅游团可以等俩小时==

【查理大桥】
桥上有各种手工小铺或者画漫画的小摊位,还有一些表演者,一直想在这片土地买点波西米亚风的小东西,最后买了两对耳坠和一个鼹鼠的冰箱贴(黄金铺所买),因为捷克不就是鼹鼠的故乡嘛!

耳坠做工有好有坏,不是很贵,款式多,自己喜欢就好。偶尔戴戴而已,材质应该不能长期佩戴。

【老城堡和圣维特大教堂】
大教堂在老皇宫里面,需要排队安检进入。从小城广场上山可免一道安检,皇宫门口有卖艺的乐者,以及黑压压一片的游客。

当然,还有负责安保的小哥~

从另一边上山的路线,可以绕皇宫走一小圈,看看城景,但是会多一道安检。建议出来时稍作停留,逛一逛。

纵使天气不好,一路上也总有妹子在城堡围墙上照相~

哥特式的高穹顶,绚烂的玫瑰花窗,闪烁的烛台光亮,以及空气中弥漫的古老的尘埃味道,将教科书里的描述一下子呈现在眼前。不同于之前别处看的一些教堂的昏暗与神圣,这里作为布拉格历代国王加冕的地方,似乎更加光明,蕴含着一代一代的故事。

买票需要在门外的售票处购买,或者天文钟塔楼那里售票处也可以买,是两日票,有不同套票选择;由于我们时间有限,建议还是购买个语音导览,有中文。

太阳后来露脸了,有了阳光与阴影对比的教堂,看起来才更有魅力。

【老皇宫、圣乔治会堂、黄金巷与玩具博物馆+邮局】
在教堂旁边有个老皇宫,保留了当时波西米亚国王生活起居的一些场景,有一间屋子画满了各个家族的族旗,可以看到和巴伐利亚州州旗一些类似的元素,因为其中有的家族都是近亲。内部不能拍照,有点昏暗,有点小震撼。其余的倒觉得一般般,绕大厅和一些房间走一圈,就可以出来了。至于传说中的三件套,当天拿去维修了,米有看到也并没觉得什么遗憾==

老皇宫阳台窗户望见的乌云下的城景。

乔治女修道院,据说是波西米亚第一个女修道院,曾在18世纪被拆除改建为军营,现在为国家艺廊,收藏14至17世纪的捷克艺术作品,包括哥德艺术、文艺复兴和巴洛克等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

黄金巷,现在是一些商业小铺子,可以买一些小纪念品。

玩具博物馆,就是黄金巷出口处附近一栋小楼,上去看了下,没有什么,就没买票到里面再看,到时楼梯间望见太阳出来了,有点美。

【邮局】
布拉格随地都有明信片卖,价格5-15kc不等,特别制作工艺的如木片等会卖到40左右,我们买了一路,却发现很多地方米有邮票买,也没找到邮箱,最后在圣维特大教堂门口发现了邮局,一个小门进去,邮票32kc,明信片普通的3kc,大的6kc! 比外面的便宜多了,呜呜呜  大家尽情买,写好可以投放在门外的邮箱,对就是橙色的这货。

这张3kc的也真心美呀!

华丽丽的早餐、午饭、下午茶,一个都不能少

【经典的卢浮咖啡馆】

这家历史悠久的小店,听说爱因斯坦来过,卡夫卡也曾在此进行创作,装潢华丽,服务周到,关键是,价格不贵!

楼梯间的吊灯,很有仪式感哦。

大厅内有服务员来回忙碌,非常专业。

作为一只巧克力小霸王,我当然会推荐卢浮热巧克力,配了一杯苏打水和淡奶油,很爽口。
还有提拉米苏以及大巧克力蛋糕,对于我来说,敲开心,咔咔咔。

我们还来吃了一次早餐,牛角包很酥脆,蘑菇配炒蛋也好吃,那篮面包是一般都会上的,不记得算钱没有,反正一共吃了500kc,给小费10%,小费的事情一直不太清楚,第一天的女服务员米有要我们小费,找给我们钱了。

门口放衣服的老太太,闲暇时就折纸巾,想到刚刚餐桌上的纸巾都是她一片片折起来,就感到有点温暖。

看中橱窗里的一张明信片,老太太从一个铁盒里拿出不多的一些供我们挑选,我买下来一张10kc,寄给自己,忘不了这里的热巧克力。

【Imperial Cafe】

这是一家老牌的酒店,早上cafe会对外开放,有自助早餐350多kc,加小费我们四个人1200,9:00-10:30,结束前五分钟还会提醒我们需不需要再拿点东西到桌上,待会儿就要收了。

开始我不会用烤华夫的机器,服务员还过来教我,超级nice。

吃了个早午饭,管饱扛饿一整天,哈哈哈

剧院对面有个小走廊,里面有好多快餐,我们挑了家越南餐厅,口味还行,很便宜。河粉味道虽然一般,但是只要99kc,而且寒冷的深秋,来碗热腾腾的汤就很满足啦!豆腐炒时蔬也很好吃,炸春卷尝到了熟悉的味道,吼吼

【zebra noodle bar】
主要环境挺好,在布拉格有好几家店,主要亚洲面条炒粉小食之类,口味还行,就是不能接受炒面里豆芽都是生的,下次可以炒熟么==

捷克餐馆 猪肘子!猪肘子!】

这家店在偏一点的位置,但是很多捷克当地人去,关键好吃便宜,分量足!
经典的烤猪肘比德国的好吃!烤肋排是蒜蓉味的,配了蒜香面包,超好吃!
蔬菜饼一般,肉末汤比较重口,哈哈哈

【翠园大酒店】
我们出来玩,总会不争气地想找个中餐店吃火锅,捷克有很多零零散散的中餐馆。这家店在商业街,我们第一眼以为就是那种中国旅行团专属菜馆,名字就很chinese。因为很晚,没什么期望,却很惊艳。

我们点了火锅自助,然鹅,不是你想的自助,而是老板说,菜单上的,你们想要什么我们上什么,如果没有,我们也没有办法,会尽量满足要求。虽然被惊到了,竟是以这么原始的方式。

绿叶蔬菜都很新鲜,有生菜、白菜和上海青菜,居然还有藕片和芋头,老板仿佛把德国亚超里我们看到过却不怎么舍得买的蔬菜都买了一遍== 老板家的肉很好吃,炖牛肉,羊肉卷以及各种嫰鸡肉、嫩猪肉、嫩牛肉,配着其貌不扬的锅底和花生酱,还真的好吃!墨鱼丸和冻大虾蟹肉棒也不错。

要知道,吃到芋头蘸白糖,好吃哭了,呜呜呜
老板儿子好像之前在捷克上学,和总统合影明星合影啥的也有,我们猜,是老板儿子留学吃不到火锅,就让土豪老爸来开了个中餐店,哈哈哈哈

氮素,最后老板收了很贵的饮料费500kc,之前没说饮料要钱== 我们的饮料钱,就够另一个来吃自助了,想要羊肉卷,也说木有了==

或许是德国东西太难吃,也难买这么多材料,我们吃得还是满足滴

【面包桶】
这是当地特色小吃,路上随处可见,外面裹了一层白糖的面包卷,有加冰淇淋加果酱的,或者巧克力,都挺好吃,哈哈哈。

实用TIPS

【交通】学生党从德国出发,flixbus常有直达的车,坐标魏玛,app买好车票就可出发,15欧,吼吼,回来选择了db特价票,19.9欧,5个多小时,三次换乘;flixbus 5个小时的车程并不是很难熬,比国内的大巴要舒服很多,重点是空气没有异味,这是小主非常在意的一点!但是事实证明,db还是要舒服一丢丢,哪怕是三次换乘,当是在德累斯顿莱比锡考察火车站了呢哼~  附火车上小晚霞一枚

【换钱】布拉格街上有很多换钱所(当前欧元汇率26左右),或者很多地方都可以用欧元算25,我们是用华夏卡在带银联标识的atm上取的钱,汇率也是26左右。还是很方便的~布拉格物价便宜,有条购物街,很多国际牌子打折季应该挺划算,可以逛,哈哈!

【住宿】我们是booking上订的青旅Hostel MOJO,四个小女生订的混住四人间,但跟店家要求住一间,最后也满足了我们的要求,每人每晚120rmb,性价比可以,位置优越。住宿尽量提前订,布拉格作为旅游城市,住宿还是很紧张的。同学推荐艺龙,大家可以比价,有时艺龙真便宜。

【当地交通】我们大巴到达站是Praha Florenc车站,可以乘地铁A到达我们的住处,还是很方便的。但是!买票的同学请注意,可以车站atm换好钱买票,买票机前有时会有个老人在,他主动帮你买票后,会跟你要钱,0.2欧一个人!瞬间感觉被骗了,我们明明可以自己买的。。。如果你比较有同情心,可以让他帮你买,当是给流浪汉的收入~
      至于市内,布拉格城市尺度控制得非常好,如果住的不是很偏,老城区的旅游景点以及城堡区都是可以步行到达的,所以我们基本没有坐公交,唯一一次坐,发现电车都是刷卡买票,得准备visa或MasterCard,25克朗好像。最好不要逃票哦。

如果坐火车,要提前到火车站哦,奇怪的是火车站台在发车前20分钟左右才会显示在屏幕上,所以超多人聚在屏幕前==

最后附上美我一脸的火车站,进站的时候不要忘记抬头看一眼哦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07 14:57

引用 星辰 的图片:

美~~相互支持~~

2016-11-07 15:0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07 15:25

引用 douglass 发表于 2016-11-07 14:57:51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douglass:个人感觉秋天吧,因为山上的树就黄黄绿绿,落叶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