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之行——登顶看日出的旖旎风光

青荷 (吉安) LV.6
2016-11-05 22:35 1013/12
  • 出发时间/2016-10-03

前言

泰山,享有五岳独尊的美誉,传说自然景观雄伟高大,有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与渲染以及人文景观的烘托,几千年来,无数文人雅士纷至沓来……我们,我和他(Mr.Zhong)也慕名而至,趁着国庆假期登山见证这个美丽的传说~

爬山的目的不外乎于站在山顶看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拨开云雾、撒向大地,等待黎明破晓,目睹旭日的东升……我们,自然也是奔着这样的景观而来,想着在海拔1500多米的泰山顶峰看日出,欣喜若狂!

小插曲:
自认为跟两个山东室友共处了两年多的我对于山东方言早已不在话下,然而事实却是这样的——刚出站到路旁买煎饼,那是个慈祥的老奶奶,她用当地方言问我……What?!听不大懂!!不过大概知道她是问我煎饼里面加什么,我把要加的都说了遍,然后她又问我些什么,真没听懂!我理解的是问我这个那个要不要加,就按照我理解的意思回答了下,并强调“不要葱”!结果,接过煎饼后整个人都不好了!我说要加的都没有,但是加了葱。。excuse me ?!是我理解错了吗-_-||,山东方言果然还是没那么简单!

岱庙

为了看日出,我们决定傍晚开始登山,白天先到附近的景点看看,我们的第一站——岱庙。

这是岱庙的入口,有古城楼的韵味

相对于泰山来说,岱庙只是泰安的小景点,如果去过故宫或者见过苏州园林的朋友心里应该会有点落差的!但也不至于不堪入目的哈~

类似于古城墙的建筑,在楼上看风景还是不错的!

每个院子里都有这样的一个小水池,成群结队的小鱼欢快的游来游去~

这里面是个植物园,一派生机……

在里面走走停停逛着就到了出口了

红门

我们从岱庙出来便迫不及待的出发去泰山,岱庙离登山口红门不远,我们便步行前往红门。

路两旁许多小店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时不时还能听到小贩的叫卖声“水两元一瓶,黄瓜十元三根……”后面外加句“越上越贵了”!我们一想挺有道理的就连忙找了家店买了些食物和水,然后继续赶路

登山

走了许久之后终于到了真正的登山口,旁边是售票处,买了票后发现下边的景观也不错。这里原先应该是一条小河,水干涸了,河底的沙石便也裸露了,走了一段路也累了,正好在这歇歇脚~

小憩过后,我们便开始登山,满怀激情,心里还有点小期待!这时天也渐渐黑了,四周都是山林,一片寂静,伴着山涧的清风,一步一步前进着,在这样的夜晚爬山趣味十足!尤其不孤单,路上还有许多奔向山顶看日出的同伴,为了看日出,也都是够拼的!

这是闪光灯下捕捉到的一小部分,晚上唯一的不便就是一片黑黢黢没法欣赏四周的美景,不过还有繁星满天的夜空~

刚开始激情无限,再加上前面的路段没有很陡,倒也游刃有余,可是越往上越陡,体力也消耗的差不多了,便走走停停。泰山海拔1500多米,有八千多个台阶,想要一口气爬到顶真不是那么容易的!每往上一段都能看到这段台阶顶端隐约的灯光,旁边也总有人喊“看!快到山顶了”!于是大家满血复活往上冲,上去才发现其实只是当地人经营小本生意搭建的小房子!但是一次又一次大家仍旧是相信了,每个人都期盼下一刻就到山顶

从万仙楼出发,大概二分之一的路程到了中天门,中天门犹如一个小集市,五光十色,还有车辆往来,劳动人民的智慧令人叹服!到中天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山脚下乘索道直接抵达,还有一种就是像我们一样挑战自我,步行直到顶峰。之后又经过了云步楼,五大夫松,望人松,十八盘,正如其名,最陡的就是十八盘了,几乎是90度,所以人们都说: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攀登中!走完十八盘后又经过了升仙坊,然后就到了南天门了!

出租军大衣。。

南天门集聚了好多人,游客们睡得遍地开花,太壮观!那一刻我差点忘了大家其实是来旅游的……山上寒风凛冽,我们刚开始以为看日出就是在南天门,便租了件军大衣找地方坐下了,但后来看到好多人继续往上走,才得知山顶还有一段路,于是我们又开始赶路,往上经过天街到了碧霄祠,看到好多人都停下休息,我们也找地方坐下,这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二点,走了五个多小时。山上条件简陋,大家也都席地而坐,就地而睡,我们也累了,便相互倚靠小睡了一会。三点半左右,跟着人群出发前往顶峰看日出(当然,太阳并没有这么早出来)。

四点多终于到达泰山顶峰——玉皇顶,还有日观峰,在日观峰等待太阳升起,等待是漫长的,尤其是高处不胜寒,还没有合适的地方睡觉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还好不负众望,六点多,太阳从西边露了个小脸,它的光芒照在我们的脸上身上,顿时全身暖和起来。太阳离开山顶慢慢上升,顿时霞光万道,好像天空也被燃烧起来了,真漂亮!白云在山间飘荡,远处群山的峰顶在云间时隐时现,像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而我们所在的山峰和大地都穿上金色的大衣,一切清新亮丽~

拍出来的效果就成这样了……

不过云海还是美美哒!

因为山顶游客太多,我们也没过多逗留,就动身下山去了,一边往下一边拍下昨晚错过的美景

玉皇顶拥堵的人群

下山

摩肩接踵之势……

美美的天际线~

边走边欣赏美景

人们常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果不其然,晚上爬了几个小时,下山的时候感觉腿真废了,疼得发抖,到了中天门我们已经走不下去了,就在中天门买了车票坐大巴下山了,晚上没怎么睡,上车没多久就睡过去了,醒来的时候已经到了山脚下了

天颐湖

在我们的旅行接近尾声的时候,意外发现了泰安的另一个景点——天颐湖,离我们回去的火车还有十几个小时,时间充足,于是决定去天颐湖转转。这里最吸引人的除了人造沙滩外,就是免!门!票!!

蔚蓝的天空

湖两岸绿树成荫,秋风习习,柳条繙鴛~~

从天颐湖出来,便出发前往火车站,我们旅行也就此End——

结尾

留恋泰山的美景,难忘为看日出连夜登山、山顶披着军大衣抵御寒风苦苦等待的经历,世界那么大,年轻的时候就该多出去走走!

2016-11-06 14:1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07 01:0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07 09:57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07 11:25

我们的线路真的好像啊

2016-11-07 12:15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11-07 12:15:56 的回复:

我们的线路真的好像啊

回复大傻志:是吧

2016-11-07 12:34

引用 daile 发表于 2016-11-07 11:25:28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daile:哈哈,可以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1-07 12:35

引用 我爱胡萝卜 发表于 2016-11-07 09:57:46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我爱胡萝卜:嗯嗯,前期可以好好计划一下,到时候出行就有备无患啦

2016-11-07 12:37

引用 andyxia 发表于 2016-11-07 01:04:5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andyxia:我们是3号凌晨2两点多到的火车站,下火车先找地方休息,3号中午出发去了岱庙,在岱庙待了几个小时,从岱庙出来四五点的样子,岱庙离红门不远,可以直接步行过去,到泰山买好票准备登山是六点半左右,因为打算去那看日出所以选择晚上登山,到山顶大概晚上12点多,租了军大衣找地方休息等待日出,4号上午下山,到山下已经中午了,4号下午我们又去了天颐湖,然后4号晚上的火车离开泰安

2016-11-07 12:45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1-06 14:11:06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支持

2016-11-07 12:46

2016-11-14 10:0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14 10:05: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