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的摩洛哥

Sarah LV.6
2016-11-05 23:07 233/6

因为是跟团游,匆忙的你可想而知,每个地方只能到此一游,只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再来一次,慢慢的品味这个国家,悠闲地坐在路边喝着咖啡看着路人,在每一个城市的麦地那老城里走丢,骑着单峰骆驼去一次撒哈拉沙漠,看看地球上最大沙漠的星空。

同行的人都是因为摩洛哥6月1日开始免签了选择这里,而我当时还不知道他是免签的,纯粹出于对这个国家的好奇,出发前也有点儿担心,去非洲国家是不是要打育苗,会不会有传染病之类的,各种渠道询问了以后确定不需要担心这些问题,就踏踏实实的走起了。

出发前的友情提示

1、摩洛哥曾是法国殖民地,因此电源插头也跟法国的规格一样,记得带转换插头;我习惯带个插线板,供参考吧;
2、都说摩洛哥欧洲的后花园,这里的人说阿拉伯语和法语,光会英语不太行啊,最好提前准备几句日常法语,沟通起来方便点儿,当然乱比划也能解决一部分简单的问题;
3、这里流通的货币叫迪拉姆,1人民币≈1.5迪拉姆,国内的银行无法兑换这种货币,可以提前换好美金或欧元,到当地去兑换;
4、因为受法国影响很大,这里有收取小费的理念,如果有人为你提供服务记得适当给小费,例如5到10迪拉姆左右;
5、这里旱季从6月持续到10月,我们是8月份去的,天气非常热,一定要注意防晒,帽子和防晒霜必备,每天要保证身边有足够的水,一般超市1.5升的矿泉水只需要5迪拉姆,非常便宜,我的经验是每天来两桶;
6、虽然是伊斯兰国家,摩洛哥对游客还是比较宽容的,走在路上不需要捂得太严实,游客们也是背心儿裤衩儿,个人觉得既然到了伊斯兰家国家,还是要尊重人家的信仰和习惯,如果出入清真寺或者跟当地人合影,首先要征得人家的同意,女生尽量不要穿得太暴露和当地男人合影,人家会不愿意;一些清真寺只允许穆斯林进入,如果你是穆斯林,需要背一段古兰经才能进去;
7、摩洛哥人生活节奏比较悠闲,做事儿效率也不是特别高,所以回国时一定要提前到机场,我们提前3个小时到机场,差点儿没赶上飞机,大家自己掂量着时间,能早就早;
8、目前就想到这些,什么时候想起来再继续更新~

Day1-北京—多哈—马拉喀什

红眼儿飞机,困成狗了

卡塔尔航空服务很到家,每人配送了洗漱包、毯子和靠垫。

洗漱包里是牙刷牙膏、眼罩、耳塞和袜子,每样都很实用。

将近8个小时后降落在多哈转机,室外温度40多,幸好不用出机场。。。

候机大厅里的这只熊是多哈机场的吉祥物

3个小时后转机,时间并不充裕,急忙安检后没多逛就去了登机口,发现一只可爱洋娃娃,看妈妈的衣着应该是位穆斯林,洋娃娃好奇的到处转悠,之后在飞机上也一直到处溜达,一度走到我面前一边抠着鼻孔一边呆呆的看着我,真想一把抱进怀里!

又经过8个小时左右,到达卡萨布兰卡,在飞机上等了差不多2个小时后,又飞了3个小时,终于抵达目的地马拉喀什

马拉喀什机场不大,出来后左手边取行李,右手边换当地货币,机场这里兑换500美元的迪拉姆汇率可以打9折,1000美元的迪拉姆可以打8.5折,临出门左手边换当地手机卡和Wifi,我们没有买卡也没租Wifi,手机卡不知道多少钱,Wifi价格差不多70元一天。

从机场出来,只觉得热浪扑面,马拉喀什是进入撒哈拉沙漠的中转站,也是离沙漠比较近的城市,每年6-11月的旱季里别说下雨,天上连云都没有,虽然很热很晒,但好喜欢这里的晴空万里。

摩洛哥的每个城市都有新城和老城,上面这张照片一看就知道是老城了,新城是殖民者建立的,欧式建筑风格,而老城则是当地人民居住的地方,所有的老城都成为麦地那,最著名的麦地那应该是菲斯的了吧,过几天也会去。

直接来到杰马夫纳广场,这里被成为不眠广场,因为小商贩们6点多才开始营业,一直到凌晨,可惜我们的司机不愿意加班,只能先来到广场,再入住酒店,错失了不眠广场的夜景,这也为了下次来摩洛哥找到了第一个理由。其实这也不能全怪司机,摩洛哥人很注重生活与工作分开,与中国不同,这里是给再多钱都没有人给你加班的。

这里晚上9点才天黑,现在是6点左右,小商贩才刚开始出摊。

随处可见的现榨橙汁,只需要4迪拉姆,合人民币才不到3块钱,新鲜好喝物美价廉。

中国一样的市场。

这位大爷的摊位相信在每一个马拉喀什的游记中都能见到,他家的果脯上全是蜜蜂啊!全是蜂蜜做的。

摩洛哥每个市场都能见到的手工鞋子,摸着很软也很好看,我怎么没买一双呢?

没能在这里买几个盘子是我最后悔的事儿,下次来必须不能放过。

转了一大圈,出来还是没多少人

入住酒店后,服务生会送上热腾腾的薄荷茶,一下接过来烫的差点儿直接扔了,含泪忍了下来,真的很好喝哦。

酒店不大,设施还算全。

Day2-马拉喀什

第二天启程开始游玩儿,由于跟北京有7个小时时差,早上3点就醒了。。。晚上困得没魂儿,整个人生物钟紊乱状态,现在只求早上能多睡一会儿。

透亮的城市,印象非常好。

基本上交通转盘上都会有喷泉,我眼里的花园城市。

第一站库图比亚清真寺,伊斯兰国家建筑的精细和唯美也是我想来摩洛哥的原因之一。

它建于1195年,用来纪念击败西班牙人的胜利。

这是个爱猫的国家,到处都是不怕人的猫咪。

接下来是最让我向往的马约尔花园,Majorelle花园是法国艺术家Jacques Majorelle用毕生精力设计建造的,他因意外车祸去世后这里荒废了一段时间,后来Yves Saint Laurent和爱人Pierre Berge买下了这里,并恢复了花园的活力。

花园不大,马约尔把自己喜欢的植物都带回来这里,小小的花园里物种繁多的植物,加上马约尔自己调色出来的颜色,置身花园里,舒坦。

Yves Saint Laurent去世后,将部分骨灰洒在了花园里,并建立了这个纪念碑。

漫步花园里,从椰子到仙人掌,各种气候的植物都有了。

美丽的蓝色是马约尔自己调制出来的颜色,被称为马约尔蓝,配上精致的伊斯兰风格雕花,简直美炸了。

这里是Yves Saint Laurent的画,上面都有当年的年份。

每一张都很美。

能看到这么美的蓝,这趟旅行我已经无憾了。

非常适合静静发呆的花园,进来了就不想走。

下一站来到了巴伊亚宫,它是位于马拉喀什的一座非常的大宫殿,建于十九世纪末,这么大的面积一定会以为是皇宫,其实它是当地一名官员的住宅,并不属于皇室,当地土豪为了凸显气派豪华而建的。

虽然是土豪的宅子,细致之处还是值得欣赏的,很佩服摩洛哥工匠的手艺,这么细致的雕刻花纹,有马赛克,也有古兰经文,到处都感受到匠心品质。

虽然看不懂那些古兰经文,融洽的线条也非常吸引人。

庭院中央的马赛克喷泉,强迫症似的完美!

马拉喀什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敞亮的蓝天。

午餐餐厅的屋顶,好精美~

Day3-拉巴特—梅克内斯

第3天来到了摩洛哥的首都拉巴特,这里是摩洛哥的政治首都,国王的首府就在这里。上图是大街上的有轨电车,车上没什么人啊,据说每年的盛夏,大部分摩洛哥人都去欧洲度假了,所以国内除了来旅游的人,本国人真的很少。

从我们住的酒店阳台望出去,很喜欢这样安静的伊斯兰国家清晨,越来越爱这个国家。

一早就来到了拉巴特皇宫,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皇宫了,国王办公的地方,一进来是一个鸽子广场,有专人喂养鸽子,而且整个广场非常干净,照样没什么人。

鸽子广场两旁是有工人在维护的绿化带。

这里就是政府办公室了,门前有各种不同颜色衣着的门卫,作为游客不能再向前靠近了。

接下来来到哈桑塔,门前左右是两位门卫,每人骑着一匹栗色马,听说穿着比较暴露的女士不欢迎亲近他们,我这个穿短裤的自觉地敬而远之了。

一进来左边的建筑在哈桑塔的对面,哈桑二世国王的棺木就安放在这里。

进来后,中央是哈桑二世国王的棺木,为表尊重我没有拍照,只拍了屋顶。

哈桑塔是阿尔默哈德王朝於公元1196年所建,当时的苏丹曾有个愿望,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让所有的军队在此祷告,无奈缺乏经费和遭遇地震,工程被迫中断,只留下一百多根未完成的塔石柱,时至今日,这些残柱反而被认為是一种建筑艺术,据说它受到了1775年一场以里斯本为震中的著名大地震的影响,遭到了不小损毁,现在整个建筑群仍然庄严大气,可想而知它昔日的雄伟,再赞一次穆斯林优美的建筑工艺和摩洛哥特有的建筑风格。

哈桑塔下的喷泉没有开,可这形状设计的也太好看了!

不知道这是什么,好像解谜游戏~

同样的哈桑塔的对面,这个建筑是穆斯林聚在一起讲经的地方。

如今的老城墙遗址已经是鸽子们的小窝和乐园了。

从另一头出来,这边的门卫同样是左右两位,而他们骑得是两匹白马。

眼熟么?这里就是《碟中谍5》的取景地之一——乌达雅堡,据说在电影里,车从台阶上飞下来下一个镜头就到了卡萨布兰卡,一直想着回来再看一遍呢,懒得我。。。

乌达雅堡位于拉巴特老城以东,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处,濒临大西洋,为一古城堡建筑群。始建于12世纪柏柏尔王朝,后为阿拉伯王朝所用,曾被葡萄牙人和法国人占领。

城内花园为伊斯梅尔国王于17世纪所建,小巧玲珑,幽雅精致,花木繁茂。

坐下来聊天儿的地方,摩洛哥人炒鸡爱聊天儿,这种地方不能少。

城堡后边就是大西洋了。

哥们儿们直接光膀子下海游泳了。

摩洛哥人爱猫,城里到处都是悠闲自在的猫咪,其中不少有眼部疾病,不知道跟气候有没有关系。

又见手工制作的鞋子,很想买一双,最后被理智战胜了。

这家有两个小女孩,都光着身子在门口玩儿,游人经过她爸爸的同意,可以一起合影,很可爱的小卷毛儿,能拍下眼神这么清澈的摩洛哥小孩儿照片,觉得自己棒棒的。

这片大西洋海岸有不错的海滩,很多人在晒日光浴,要不是还有行程,好想躺下来晒会儿。

午餐照旧是面包、沙拉、塔吉、薄荷茶,摩洛哥人的饮食相比中国真的很单一。

超级喜欢的薄荷茶

午饭后来到了皇家马厩粮仓,古时候,这里主要用途是存放供给皇家御马用的额粮草和部分皇室专用的粮食,其中大部分的屋顶在175年大地震的余波中遭到损毁。

看似普通的粮仓,好像装了大马力空调一样,里边非常凉快!惊了我了!这是怎么设计出来的?

粮仓后边就是皇家马厩,虽然部分损毁了,仍然能看出当年的气势。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古罗马遗址沃鲁比利斯城,据记载公元1世纪时,这里曾经是一座繁华的城市,整个城市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现在这里留有保存完好的凯旋门和剧场的白色石圆柱。甚至连古城的街道、居民住房、油磨房、公共浴室、市场等都依然清晰可见,还有许多镶嵌式的壁画。

具有代表性的罗马立柱。

这里插一句,忘了哪儿拍的照片,老百姓基本每家都有一口大锅,用于接收电视节目,一般能收到全球400多个台,而且都是免费的。

Day4-菲斯

这是最让我期待的城市之一,被美国Traveler杂志评为全球最浪漫的10大城市之一的菲斯古城,这里还在用毛驴、骡子拉货,中古世纪风格的市场里非常热闹,好像穿越到了一千年前。

先来到了手工制作盘子和马赛克的工厂,这位小哥用脚转动下方的圆盘,带动上边的转轴来制作盘子。

接下来是上色,据说工人们用的染料都来自天然原料,别的没记住,只记得红色来自藏红花。

很喜欢这个釉面镂空的盘子,当时为什么不买!为什么不买!!!!。。。。

工人手工为盘子上颜色,红衣服这位小哥长得太好看了,笑起来就像个小太阳,还很有礼貌

跟红衣服小哥合影拍的我实在太花痴了,看了辣眼睛,还是跟大叔合影自然,哈哈

终于亲眼见到摩洛哥马赛克制作过程了,简直要双膝膜拜了!强迫症我只服马赛克工人!

这么细致的东西,太有耐心了,跪拜!

这个是现场制作过程中最复杂的。

小锤子一点儿一点儿敲出想要的形状,切面是斜角,这样粘合更牢固,再一点儿一点儿的拼,再次跪拜!

成品无论哪款都那么好看,太漂亮了!貌似纯手工马赛克制品要1500美元/平米,理智这玩意儿真太害人了,我为什么不买一小块!!为什么不买!!!

各式各样的盘子,每一个都那么精美~

如果我有个小花园。。。

都不想走了,全!都!喜!欢!

据说耳朵部分使用骆驼骨做的。

从手工艺工厂出来,就来到了菲斯麦地那,可惜这次跟了导游,下次一定要自己来,在麦地那里走丢一次~

在麦地那走路一定要小心,来回来去会有很多拉货的骡子车和驴车,不注意就容易跟骡子亲上了。

世界上第一所大学——卡拉维因大学(Qarqouiyyin),据说其实这并不是学生们上课的地方,而是宿舍。

墙上雕刻着精美的古兰经。

这里就是给学生们将古兰经的地方了,看看那些漂亮的马赛克~

买铜盘的商店,看到什么都想买,最终又被理智打败了。。。

到处可见的猫咪

这睡姿我只剩羡慕了。

小姑娘坐在窗子栏杆上自己玩儿,跟每个向她挥手的游客打招呼。

出发前,爸爸就嘱咐我一定要去看看菲斯的染坊,他在电视里看过这里的纪录片,也很想去亲眼看看,可不管我怎么劝,他都拒绝一起来。。。

染坊里用了鸽子粪作为原料,所以非常臭,需要薄荷叶堵住鼻孔才行,待一会儿适应了也还能接受。

午餐照样是塔吉,牛肉或羊肉上边盖一层菜,垮炖,我感觉味道还是不错的,可同行的人最后已经受不了了,直说想吃饺子面条。

得知我喜欢红衣服的小哥,同行的人发给我这张正面照,谢谢他

Day5-舍夫沙万

提起迷人的蓝色小镇——舍夫沙万,相信所有来过的人都会贴这张图吧,真的很美~

真佩服摩洛哥人能把山里的小镇建的像海滨小镇\城市似的,据说一开始把房子涂成蓝色是为了防蚊虫,后来慢慢形成了这里蓝白小镇的风景,亲身感受是除了蜜蜂根本没见到别的飞行物。

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到了舍夫沙万已经是傍晚了,跑到酒店天台上看夜景,一片安静祥和。

我们的住在阿特拉斯阿斯玛酒店(Hotel Atlas Asmaa),大堂经理是位很可爱的大叔,我们的房卡失效了3次,他趁着不是很忙跑了3趟4楼为我们开门,每趟都是一路卡通小跑,虽然酒店稍微老旧,有这样一个快乐的大堂经理,我们也是没脾气了,走的时候相互加了Facebook,要求把和他的合影发给他。

酒店4楼天台的视角。

随处能见到的仙人掌果,里面的籽很多,据说吃了有助肠胃消化,虽然吃了很多,并没有什么感觉,1迪拉姆1个,很便宜。

其实舍夫沙万城里并不是全部都蓝色,没有涂蓝色的地方也很有特色。

大家都很喜欢这幅立体画,可惜太大扛回去很麻烦,最终谁也没买。

这只猫咪走到跟前坐下来一直背对着我,没想到一回头它长了张鬼脸,削微有点吓人。

这家店成功的吸引了我和同行的姑娘们,看到香料制品就走不动道,3个人就没再往前走,都扎堆到这家店了,各种香皂制品、阿甘油等等,全都想抱回家!

1楼买手工皂、食用阿甘油等等,2楼买一些食用香料、纯阿甘油、护肤品等等,纯阿甘油每个人都买了几瓶,需要加入到护肤品里混合使用,这里不含添加的阿甘油没有保质期哦。

这是食用阿甘油,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品种多到看不过来的手工皂。

2楼的各种配方护肤品,看到流口水~

这是摩洛哥版UGG么,看起来又厚又硬。

这顿午饭真的要把我撑死了,番茄牛肉丸子加蛋,同行的人嫌味道怪基本没怎么吃,我把这一锅全吃了。

啃了一路的薯片,平时不吃膨化食品,但这个真的很好吃!

Day6-卡萨布兰卡

这趟行程最好奇的就是卡萨布兰卡,因为它太有名气了,脑子里幻想过各种神秘的场景,但来到这里才明白,卡萨是摩洛哥最没看头的城市,因为发展的太早,很多建筑都很老旧了,而后来发展起来的马拉喀什拉巴特等城市,反而更干净漂亮一些。

有人在卡萨原景重建了电影《卡萨布兰卡》里的Rick's Cafe,我们路过了,我却没有下车去看看它,因为这里非常不喜欢中国人,这里不仅是咖啡厅,也是正常营业的餐厅,因为总是有中国游客到了这里对着正在用餐的人们一顿长枪短炮的狂拍,拍完就走人,造成用餐的人非常不舒服,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通过预约来用餐的中国游客,餐厅是很不欢迎的。

这种出租车都是德国淘汰的旧奔驰,据说车里能做7个人,也不明白这么多人是怎么坐进去的。。。

此行最后一个重头戏就是哈桑二世清真寺了,它位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市区西北部,坐落在伊斯兰世界最西端,1987年8月动工修建,耗资5亿多美元,占地面积9公顷,其中三分之一面积建在海上,以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来,整个清真寺可同时容纳10万人祈祷,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排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和麦地那清真寺之后,它的面积仅次于圣城麦加,堪称世界第二大清真寺,被誉为二十世纪建筑界之奇葩。

到处是我爱的马赛克,太美。

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海风狂做,风大到我都站不稳。

全部采用钛合金大门,能阻挡海水的侵袭。

清真寺下一只虔诚的猫咪。

进到清真寺里,两边讲经的阁楼。

重达10吨重的主体大殿屋顶,可以在5分钟内完全打开,用于散热等,是个科技含量非常高的清真寺。

地下是沐浴的地方,据说来朝拜的信徒都需要先来这里沐浴。

这是我见过最了不起的建筑,没有之一。

这次摩洛哥之旅就到这了,一段美好又新奇的行程,可能无法为准备自由行的朋友们提供太多有用的信息,谨以此作为起点,一定会实现下次的摩洛哥自由行。

引用 Sarah 的图片:

两只小猫好慵懒啊,真羡慕他们,哈哈

2016-11-07 12:0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07 12:2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07 13:5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07 12:02:29 的回复:

两只小猫好慵懒啊,真羡慕他们,哈哈

回复狗剩儿:我也很羡慕啊,人不如猫系列``

2016-11-08 10:52

引用 烦得很 发表于 2016-11-07 12:25:42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烦得很:波动不如行动,去一趟吧~

2016-11-08 10:53

引用 sparklll 发表于 2016-11-07 13:58:16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sparklll:多谢你的鼓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