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摩洛哥

阿瀑 (朝阳) LV.4
2016-11-05 23:30 1506/16

每年一次的说走就走已经持续三年了,第一年意大利,第二年的西班牙葡萄牙,今年在确定行程前,谁也没想到去一个以前都没怎么听过的地方。即使后来才知道这里离西班牙只有一小海峡的距离……
      摩洛哥,很多人第一次听到他总会以为是“摩纳哥”一个地处中欧的小国。其实他地处非洲大陆的最北端,大西洋和地中海的交汇点,撒哈拉沙漠的西沿、也是见证文青女神三毛的爱情圣地!
       此次出走历时12天,卡萨进卡萨出全程自驾逆时针环线摩国行程1500km到访大小城市8座,基本涵盖了摩国最经典的线路和大小景点。好了,说走就走吧!

介绍一下导游,小克(儿子的玩偶)出发前儿子让我带他去走走,长长见识。
       10月13日北京阿联酋夜航,迪拜转机24日中午到达卡萨布兰卡。我一出发就调整为出走模式,飞机上就是睡睡睡,下飞机立马进入状态。摩国地处欧洲近邻,租车还是很方便的。新款大切柴油版,平均每天600RMB比大天朝便宜太多了。选择了一家当地公司,在租租上全程搞定。
      卡萨机场不大,租车手续也很简单,前后一小时搞定。特别说明一下探图地图相当好用,这次全程用它,带的专业设备都没动过。装车、修整出发!第一站马拉喀什

Day1
       马拉喀什,据说是摩国第二大城市也是四大古皇城之一。老城、新城并存,经济不算发达,能看的值得看的有入选世遗的杰夫马拉广场、库图比亚清真寺、马约尔花园、麦地那老城区。
      清真寺就别想了,非穆斯林朋友是不开放参观的。马约尔花园有40分钟足够,麦地那老城建议大家早上去,可以更接地气的看到当地人沿袭几百年的生活状态

小克在摩国国旗下的身影

老城的街巷错综复杂,留意较大的街道朝着大广场上的清真寺高塔走就不会迷路,如果碰到好心给你带路的当地人,如果得到了别人的帮助记得给他20摩币。现在的摩国接待的中国游客还不多,图片中这个卖早点的大妈因为要不要给我找钱纠结了好久,最终还是良知战胜了贪婪!决定👍她一下!

杰夫马拉广场其实就是一个大夜市,摆摊的,卖艺的、吃食、水果、杂货玲琅满目各种你想到的和想不到的应有尽有!乍一看还以为是在国内西北某城市的穆斯林巴扎。各种鲜榨果汁4块钱一杯,各种当地饭食也大都是20以里。
         摩国的特色饮食品种不多,塔吉锅、杂粮小米手抓饭、各种饼,肉类以牛羊肉为主少量的鱼做法大多是干炸或生煎!唯一有特点的小吃莫过于煮蜗牛了,当地特产的一种黑白条纹的蜗牛满满当当一大锅。大家围坐在四周,5块钱一小碗尝了一碗好像是原味的,有点土腥味,可当地人却吃的津津有味,乐此不疲,吃完一小碗还得来点汤,有点原汤化原食的意思。想想我大天朝的各种麻辣、五香、干煸田螺、螺蛳、小龙虾…
甩了他们大概146条街,不管到什么地方,不管风光多么秀美、人民多么勤劳、科技如何发达、文明程度怎么高远,死活就是比不了我大天朝随便一个菜系里的小小一个分支,如果说民以食为天的话,那我们真真是来自天朝!

Day2
    瓦尔扎扎特,去往撒哈拉沙漠的歇脚点。有几个好莱坞的影棚,好几部大片都选择这里作为拍摄地,星球大战、木乃伊、角斗士…看看片名就知道都是沙漠荒漠的外景地,气候和自然环境跟新疆甘肃并无二致,这里是土著摩洛哥人的聚居地柏柏儿族人世代生活在这里。

小克跟慵懒的小猫合影,它好像挺不情愿的。

每个酒店都有一个泳池或者水池即使在沙漠边缘的小镇

坐在车顶环顾四周,恍惚间来到了河西走廊的戈壁滩这是穿越了吗!

Day3 撒哈拉
每想你一次
天空就飘落一粒沙
从此便形成了撒哈拉,你却已离我遍天涯……
没来摩国之前都不知道著名的文青女神三毛就是来这篇沙漠写酸诗的。也许是三毛的爱情故事的滋润吧,撒哈拉比其它沙漠多了一份柔美,连沙丘的颜色也变成了红色。这里的柏柏儿族人勤劳善良,热情好客。
      我们只是从大沙漠的西北边缘和他擦肩而过,最多只是看了看他家门楣上的雕花,嗅一嗅来自达喀尔的热浪,扬一把见证了不朽爱情的黄沙。

沙漠公路的尽头,丁字路口往里就是撒哈拉

非洲特有的单峰驼和他的主人

撒哈拉沙漠是红色的,比腾格里、巴丹吉林、库木塔格更柔美,也许是因为脍炙人口的三毛流浪记吧!

旁边村庄取水的夫妻俩

海螺化石

路上认识的人新朋友,热情招待我们去他家里参观,喝茶吃他妈妈刚烤好的摩洛哥馕!

said家的留言簿,我们留下了第一行中国

坐落在沙漠里的酒店,三个伙计,几顶帐篷。司机带着我们穿梭在沙丘之间大概,30分钟到达。

Day4 D5菲斯

菲斯是摩洛哥四大皇城中最古老的一座,也是摩国政治宗教和文化的中心,整个城市就是一个活着的天方夜谭。据说有上万条小巷、几千家手工作坊和300多座清真寺。在12世纪初,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Moulay是当地很有名望的皇族后裔,他带我们穿梭在阡陌纵横的小巷之间,不时跟过往的熟人优雅的打着招呼,浑厚的嗓音娓娓道来他祖祖辈辈生活皇城的点点滴滴,满眼的骄傲和荣光都是这座古老的城市带给他的。800多年来,菲斯从未真正改变过。

夕阳下,在菲斯的北山头聆听古城300余座清真寺同时唱起穆斯林的圣歌,悠扬、古朴又神秘,好像每道街巷都化生出阿拉丁的灯神坐着飞毯巡游在天地间,千年来她就这样日复一日的从未改变

看看摩国的孩子就知道生活并不富裕,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这不光是信仰所能诠释的。一头小毛驴,几个小伙伴,一堆土疙瘩肆无忌惮的散养在山间地头,街头巷尾。这不禁让我想起我的童年,虽然没有丰富的物质生活,但简单淳朴的童年经历才是生活的真谛……

你有帝都北京瘫,我有古城菲斯躺

庖丁解驼
摩国人的肉食多为牛肉,专卖驼肉的店铺不是很多。看看这位庖丁就知道挂着驼头咱绝不卖驴肉

揉皮坊
菲斯著名手工作坊,据说从诞生之日就是这样,已经工作一千多年了。关键词:纯手工、天然染料、恶臭。“臭名昭著”的皮坊在来之前就早有耳闻参观前每人要拿一枝新鲜的薄荷叶来驱臭。不过闻闻就习惯了,想起小时候上的公共旱厕也是一个道理!特别是夏天的早上大家排队去公共厕所的场景,小的还好办,深呼吸一下基本就可以解决。要是大的,那可得做好思想准备

Day6、7
舍夫沙万
blue deram
      蓝色代表自由、和平、忧郁、深邃。
1930年逃难到这里的犹太人为了祈求和平把自家的房屋刷成了天空和海洋的颜色,这一美好的愿望逐渐变成当地的特色,一抹抹蓝色道不尽一个民族的沧桑和苦难!
      现在的小镇安静而祥和,还没有被外面喧嚣的世界所影响!世界上最著名的三个蓝色小镇,圣托里尼岛、突尼斯、还有就是眼前这座舍夫沙万也是最淳朴最接地气的,他不会给你第一眼的惊艳,很适合穿梭在老城的小巷中慢慢体会。坐在餐厅的天台远望整座小城,伴随着此起彼伏悠扬的诵经声,仿佛每扇窗户都飞出一个蓝色的梦!

舍夫沙万的路上肆无忌惮的蓝天白云,早年间这样的景色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可现在看看都觉得奢侈,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正值北京今年最严重的一次雾霾,早上起来拉开窗帘的瞬间我以为我瞎了!能见度50米所有航班延误、取消。我们就是这样,当简单的美好消失的时候才知道他的珍贵,现在我只能戴着口罩看着满眼的蓝天白云回忆过往的美好,看看身旁熟睡的儿子不禁惆怅,他以后回忆什么呢?

摩国美女不让拍,只能拍拍欧洲小妹了

Day8、9
丹吉尔
      幸福的时光总是辣么短暂,在摩国的旅行已经进入尾声。离开世外惊鸿的沙万一路西进,来到港口城市丹吉尔。他地处大西洋和地中海交界从古至今都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隔着直布罗陀海峡跟对岸的西班牙隔海相望,最近处只有15公里。去年在对岸的罗卡角遥望北非曾想什么时候能去那个神秘国度看看,谁想今天就已经在帕尔斯角回望欧洲大陆了!漫长又短暂的人生恰如一次次旅行,永远不知道下一站会去哪里留下你的气息和回眸。
      所以对自己好点吧!以下十六字真言送给大家共勉المغرب هي الدولة الجميلة الخل:
喜欢就买、不行就分、多喝点水、重启试试

惊涛拍岸中一人应声落地,西洋大浪催前浪,前浪真被拍在沙滩上。
        由于拍照过于专注,对扑面而来的浪头估计不足,我被浪催了!本人数次长途旅行中的第一次受伤就留在了摩国,所幸伤势不重,真主保佑啊!

地中海和大西洋的交界处,看到海上红色的礁石了吗

非洲

Day10
卡萨布兰卡
      因为一首歌,一部电影才知道了这座城市,因为这座城市才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卡萨布兰卡听这字里行间都透出浪漫与忧伤的城市。港口、灯塔、海岸线、麦地那老城、遥望着海上的哈桑二世大清真寺,背靠着华丽的钛合金大门,听着悠扬的伊斯兰圣歌,瞬间整个人都伊斯兰了!
     别了,卡萨!别了,摩洛哥!一个远在北非的回乡。

幸福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10天的摩国之旅就这样结束了!没有意大利的眼花缭乱,也没有巴黎的浪漫情怀,留下的是麦地那的古朴、薄荷茶的清香、伊斯兰悠扬的圣歌、撒哈拉三毛的眼泪……别了卡萨布兰卡、别了天边的回乡!

期待着下一季说走就走

赞赞

2016-11-05 23:48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05 23:48:18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11-06 08:18

每一次的远行,都想记录旅行中的点滴,但总以各种理由搁置。好样的👍你做到了。期待下一次的远行!

2016-11-06 11:58

引用 一杯清茶 发表于 2016-11-06 11:58:22 的回复:

回复一杯清茶:我要继续

2016-11-06 19:32

很不错!

2016-11-07 15:4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07 16:58

引用 阿强 发表于 2016-11-07 15:45:14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阿强:谢谢

2016-11-07 17:01

引用 老牛_okzhang 发表于 2016-11-07 16:58:25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老牛_okzhang:人均2w

2016-11-07 17:02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08 11:25

引用 xingqu 发表于 2016-11-08 11:25:35 的回复:

回复xingqu:瞎写呗

2016-11-09 16:38

照片很漂亮,LZ什么设备

2016-11-10 21:42

引用 啃梨 发表于 2016-11-10 21:42:19 的回复:

回复啃梨:iphone

2016-11-10 22:07

咋不给你儿子露个脸

2016-11-27 13:16

引用 湘D0001 发表于 2016-11-27 13:16:24 的回复:

回复湘D0001:孩子没去

2016-11-27 13:18

问您一下,您的驾照公证了吗?还是用租租车提供给您的200国家国际驾照认证件。用的哪家租车公司,除了出示驾照外,还出示别的相关证件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