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云之南,我说她是蓝色的~~【10/16-10/29大理、丽江、泸沽湖14日悠闲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0-16

可以说这是一个突然的决定,
        也可以说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
        云南,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梦里有蓝天白云,有风花雪月,有诗和远方......
        云南,是漂浮在云之彼端的乌托邦。遇见她,遇见不可预见的美,是我最美的意外~~

9月初,原定的蜜月旅行是去希腊+意大利,跑了好几个旅行社,线路太少,在网上看好的团由于人数不满已经取消。就在纠结的时候,我们不约而同地说,要不然就在国内玩,去云南,自由行。于是,我着手开始做攻略。蚂蜂窝、携程、大众点评、百度是我用的最多的APP。大致的行程安排好之后,就立刻订好了机票和酒店,然后开始做详细的攻略(主要是景点和美食,还有一些当地的习俗,好吧,美食居多,一不小心暴露了吃货的本质

10.16

早上6:50从虹桥大理,经过3个半小时的飞行,到达大理机场,直接叫了机场的出租车去酒店—大理适度居精品酒店。这是一家开业不久的精品酒店,背靠苍山远望洱海,环境优雅安静,酒店内古建和园林设计相得益彰,别具一格。书吧、餐厅、阳光大露台,样样俱全,从装修到设施到服务都无可挑剔。

因为准备下午先去崇圣寺三塔公园,所以午餐就去附近吃,餐厅的名字叫“琦龙风味庄”,既然来到云南,就要点一些当地的特色菜:凉米线、糯米乳扇卷、酸辣鱼、海菜汤(传说中的水性杨花)。这边的菜量都很足,再加上路上有点累,所以吃了一半就已经没啥胃口了。

在崇圣寺三塔,最醒目的就是三塔了,三塔倒影也很有名。可以一路登高,越往上看到的洱海越漂亮,最上面的是望海楼,可惜当时没有去,因为在维修。

傍晚就去大理古城啦,登五华楼,逛洋人街,吃鲜花饼。晚餐在“洱月小厨野生菌养生汤锅”餐厅吃的,新鲜的当地野生菌,蔬菜,火锅面,风花雪月啤酒,好满足。

吃完的时候下起了大雨,等雨小点,就去找Gala庭院清吧。挺不起眼的店面,最吸引我的是那条鲜花走廊,很文艺。点了网红的“银河”和“星空”,听着歌手的演唱,很惬意。对了,这里还有一只阿拉斯加犬,它的名字叫十五,好温顺。

10.17

必须要说一下,适度居的早餐超超超棒!而且是自己点的,点多少都可以!酒店的厨房、餐厅都超棒!什么也不说了,上图~~

喝喝茶,发发呆,中午就退房,滴滴打车到大理的第二个酒店—大理海云栖海景度假酒店。酒店位于下波淜,紧邻洱海。我们订了3晚270度无敌海景房,窗外就是洱海的生活,太享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公共区域超美,是拍海景的好去处,随手一拍都是明信片。中午到村里的“苍洱渔家”吃了顿云南菜,就回酒店拍照照啦,晚餐在“古榕树下农家菜”吃的,离酒店100米左右,性价比还不错。

10.18

7点多,就去楼下等日出(这边的日出要7点半左右,哈哈,是不是好晚,在苏州,这个点,路上已经开始大堵车了,这儿真是太适合我这种起床困难户了

看完日出,正好在楼下餐厅吃个早餐,早餐是搭配好的,很赞,不够还可以加哦~~面朝洱海,沐浴着阳光,吃着早餐,和那只慵懒的猫咪逗逗趣儿,再美好不过。

今天的计划是环洱海,前一天就联系好了师傅,租了辆Smart,电瓶车太晒,还是汽车好点。10点钟从酒店出发,第一个景点是喜洲的海舌生态公园,有一段路特别颠,特别灰,这个时候就能体现出汽车的优势了,哈哈~这个公园是免费的,车子只能停在外面,可以选择步行走进去,也可以坐马车进去。我们当然是坐马车啦,这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新鲜的(好吧,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臭臭的马粪...)。海舌还是很值得一去的,也算是洱海的最佳拍摄地之一。

游览海舌公园也不需要很长时间,一个小时足够。走的时候,在门口编了发,弥补了没在古城编到发的遗憾。然后我们又回到了喜洲古镇上,去四方街找美食,午饭是在一家叫“四方街食店”的小餐馆吃的(就在严家大院旁),老板非常热情,给我们推荐了特色菜,卤肉是必点的,老板建议我们两个人只需点半份,卤肉配了蘸料,酸香、微辣,简直就是下饭利器。我们还点了鲜花炒蛋、烤乳扇、芝麻菜豆腐汤,全部吃光光~极力推荐的一家小餐馆~本来还想买喜洲破酥粑粑,找了好久,酥香园和德生和要么关门,要么没找到,最后还是放弃了,略桑感...

继续前行,还去桃源村看了看,发现也没什么,桃源码头不坐船是不让进的,于是,我们就沿着环海路一直开,看到美的风景下来拍个照。无奈双廊封路,只能走大丽高速,还经过了挖色大桥,4000多米的隧道,高速上只有我们一辆车,不要太爽双廊的高速出口都封了,我们就索性在海东下了高速,继续环海,还看到了南诏风情岛。经过大理市区,看到有个亭子,风景还不错,下来拍了个照,就前往古城吃晚饭啦。跟着导航走了好多路,也没找到再回首凉鸡米线,那就吃蒙自源过桥米线吧。

住在村里,真的不要太晚回去!我们跟着导航走到了一条不通的路上,没有路灯,周围比较荒,还是给酒店打了电话,才找到了回去的路,太不容易了。

10.19

本来决定今天去骑车的,双廊—挖色是游洱海最美的一段,但是,双廊在修路,也听到别人说双廊现在就像个大工地,加上我们昨天也已经环海一周了,所以临时决定今天就呆在酒店,看电影、晒太阳、发呆。早中晚餐都是在酒店吃的,午餐和晚餐都是68/人,两荤两素一汤。今天吃了两顿鱼,好大的鱼,我表示再也不想吃鱼了

10.20

一起床就发现今天天气超好,云很少,于是又跑到楼下去看日出,在洱海边看到了两次不一样的日出,很值得!

今天的早餐和前两天不一样,味道也很棒,我们还多要了两份三明治(本质再一次暴露了)。吃完早餐,又去拍了些照片,天气和来的那天不一样,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不能浪费了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好的美景呀~

吃完午饭就退房了,酒店的前台帮忙叫了车,送我们去大理火车站。从大理站到丽江站2个小时,全程都是进山、出山、进山、出山......耳朵比较不舒服,不能戴耳机,比坐飞机难受。到了丽江站,酒店的管家已经等候在门口啦,这次我们在丽江住的酒店是王子别墅客栈,我们订的3楼的雪景房,设施服务都很好,还有个露天的大阳台,有秋千,能看到玉龙雪山(我只是不习惯自动的马桶,坐上去就发热

吃了好多天云南菜,想换换口味,晚餐就去附近的金茂丽江J·LIFE找了家西餐厅,餐厅名字叫“祖母的厨房”,哈哈哈,吃到久违的西餐,甚是感动。

10.21

早餐是在客栈吃的,那只古代牧羊犬蠢萌蠢萌的,一直看着我们吃,还不时地流口水,超可爱。

吃完早餐,管家就送我们到大研古城门口,见到了标志性的大水车。要进古城玩的话,得先缴80/人的古城维护费,进古城,玩景点,只要出示这个就行,一个月内有效。

我们先去了黑龙潭,位于象山脚下,在黑龙潭,也能远远望见雪山,风景还是不错的。

好吧,又到了找午饭吃的时候,我做的攻略上有一家叫“和叔食府”的餐馆,评价很好,我们在五一街上来来回回走了三遍,才找到,简直醉了丽江,当然要吃有名的三大火锅(野生菌土鸡火锅、黑山羊火锅、腊排骨火锅),我们点了野生菌土鸡火锅,味道很好,这边的土鸡肉质比较硬一点,很香,我们都非常喜欢。

吃完午饭就去了大名鼎鼎的木府,听了一些导游讲解的木府历史,我们一路向上,登高俯瞰古城,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风光,狮子山公园的万古楼也就没去了。

从小也在古城长大,所以对古城没有特别的情愫,我们又走了好多路,穿过了菜市场,找到一家星巴克,坐到了傍晚,然后去“云雪丽餐厅”吃了晚饭。雪山鱼必点,泉水豆腐超级嫩,虫草伴螺旋藻很入味,汽锅鸡就点了一盅,也不错。旁边坐了一桌外国友人,听到他们点菜的时候说了好几次“We love spicy”

玉龙雪山的大索道原本是23号开放(之前在维护),今天看到景区发的通知,说是提前维护好,22号就开放。看到这个消息,很兴奋,因为原本做的攻略就是22号去雪山的,我们运气还算不错哈。回到客栈,就咨询了工作人员,他们建议报一日团,帮我们联系了师傅,530/人(包含玉龙雪山景区门票130,大索道180,景区专线大巴40,还有羽绒服,氧气瓶的费用,还带一顿午饭)。

10.22

早起,在酒店吃了早餐就出发前往玉龙雪山售票处,从售票处到玉龙雪山景区门口又开了好远好远的路,从山的这边绕到了山的那边...坐景区的专线旅游大巴到索道处,排队上索道。师傅总共带了我们6个人,他吩咐我们坐上索道就要开始吸氧,两三分钟吸一次,等到有了高反,再吸氧就没用了。大索道2000多米,10分钟就到海拔4506米处。最高处是4680米,这174米需要自己走上去,看自己意愿的。既然来了玉龙雪山,当然要上4680,很庆幸,没有高反,我们都棒棒哒~~阳光太好,雪山上都没什么雪,有一丢丢小小的失望...(听说几天后,雪山上就下雪了,白茫茫的,超美)

从雪山下来,就去了另一个景点,蓝月谷。又赶上蓝月谷维护,有两个湖在维护,水被抽干了,虽然有点小小的遗憾,不过当我们看到阳光下美丽的蓝月谷时,被那一抹绿色征服了,太美。

下午2点半左右结束雪山之旅,师傅带着我们六个人去他家里吃火锅,土鸡搭配着菌菇,蔬菜,很鲜,我们每个人都喝了好几碗汤。吃完火锅,师傅还给我们烤肉,被熏到不行,哈哈哈,也算是一次挺有意思的体验,跟陌生的朋友,在太阳下,吃着火锅和烤肉。回到客栈已经下午4点多,休息了会,我们在大众点评找到一家附近的甜品店,叫“消失的光年树屋咖啡馆”,于是晚饭就有着落啦。文艺复古范满满的咖啡馆,布置很雅致很用心。我们找了一个安静的角落坐下,听着留声机流淌出来的音乐,配上美美的食物,舒适。

10.23

上午去束河古镇走了走,相比大研,更清净、更安逸。在这里,最不值钱的就是时间,可以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不用做,慵懒地窝在院子里享受日光浴发发呆,慢生活大概就是如此吧。

午餐是在一家叫做“杂菜烩·汇美食”的餐厅吃的,它在比较偏僻的小巷子里,所谓好景不怕巷子深,餐厅是四合小院,花园餐厅的模式,小院中庭江南小桥流水,丽江餐厅和客栈似乎都喜欢这样。餐厅里布局是文艺小清新的格调,角落有阅读喝茶区,休闲。懒懒地随意地在这里就餐,很惬意!(杯子、碗碟竟然都是宜家的!!)之前吃过土鸡火锅,这次就点了腊排骨火锅,还有诺邓火腿炒青笋,诺邓粑粑,鸡豆凉粉。(诺邓粑粑好好次,甜甜的,诺邓火腿可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哦)

吃饱得走走,消化下,路过青龙桥,一直走,被一潭清澈的水吸引了,原来是到了九鼎龙潭。

好吧,接下来就是吃吃吃的一下午阿安甜品的红豆酸奶也算中规中矩,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吃,也许是我期待太高了。来到束河,怎能不去一间叫做“田德能咖啡纪念馆”的咖啡馆,田德能在清朝时将咖啡树带来中国,可以说是中国咖啡的创始人,来朝拜一下这位教父。点了田德能铁壶咖啡1号,云南小粒用铁壶烧开后,沉淀再倒出,很香浓。在这里发呆,闲聊,亦或是打个盹儿,都再适合不过了。

偶遇一家“包浆豆腐”,看到好多人在买,牌子上写着“舌尖上的中国”,二话不说,买买买!不得不说,超级嫩超级好吃,推荐!

10.24

之前在蚂蜂窝订好的去泸沽湖的车,5点多我们就抹黑出门了,到束河古镇门口坐车前往泸沽湖。杨师傅是摩梭人,现在是车队队长,带着我们走了11月1日即将开通的新路,只要3.5个小时(原来从丽江泸沽湖要6个半小时,大巴车要8、9个小时),他说他还是四年来第一次走新路,我们也很幸运,免去了长途的劳累。不过丽江泸沽湖的路多半是盘山路,还会经过十八弯、金沙江,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不晕车的我也要被绕晕了。到了泸沽湖,先去景观台拍照,然后到大落水村,入住酒店—三色云河连锁客栈。我们订的是3楼的湖景房,带个小阳台,很棒。酒店外面就有洱海那边标志性的白色桌椅,很多人会到这边来拍照。

中午在“相约小驻”吃了午饭,就去大落水码头拍照,还坐了猪糟船,喂白鹭,登里务比岛,船桨翻起,水面泛起皱波,慢慢延到远处,水与水的碰撞,多悦耳的自然旋律。

大落水村有一排吃火锅烧烤的店,我们去的那家叫做“摩梭火焰烧烤”,老板示范给我们看怎么烤五花肉,牦牛肉,还帮我们烤了一只大茄子。很少吃烧烤,不过今天我们吃得很满足,在苏州,烧烤都是无烟的,味道和这个肯定不一样。我们还尝试了苏里玛酒,它是摩梭人的自酿酒,我说只有几度,史先森说这个度数不止几度的反正我喝了两小杯就脸红了,我猜肯定是被烟熏的

10.25

今天包车环泸沽湖,300/车,如果要拼车的话,一般是4人拼车,70/人左右,我们比较喜欢自由,所以还是决定两人包车。9点半师傅到酒店门口接我们,从大落水出发,大致的环湖线路是这样的:
        落水—小鱼坝观景台—云南情人滩—山庄观景台—里格—尼塞情人树—杨二车娜姆艺术博物馆—四川泸沽湖—泸源崖—洼夸情人滩—赵家湾—女神湾—草海、走婚桥—牛开地湖滩—落水
        泸沽湖俗称“高原明珠”,它是高原上的一滴泪,它是被世俗遗忘的隔世仙境,最美女儿国,一步一风景。

午餐在赵家湾吃的,师傅推荐的蒸汽石锅鱼,鱼是现杀的,很新鲜,味道很赞。下午主要去了女神湾、草海、走婚桥,路上碰到好的拍摄点,师傅会停车让我们去拍照的。

下午3点半结束了环泸沽湖,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能用什么词来形容泸沽湖的美,震撼和惊艳都不足以表达它的美,我只能说,遇见它,是给我最大的惊喜和意外。

吃好晚饭走回客栈的途中,某人说,怎么有人说这个地方会停电停水呢。然后!然后!!只听到酒吧的歌声突然停掉,歌手噗嗤一声笑出来,所有的灯光熄灭,是的,停电了!周围一片漆黑,无意间抬头,着实被惊艳到了。满天的繁星,离我们好近好近,就好像整个星空就在头顶,美cry~~这个时候如果有个三脚架就好了......

10.26

睡了个懒觉,午餐又去“相约小驻”吃的,环境和口味都不错,特别喜欢摩梭炒饭,每次都吃光光,所以又去了第二次。一整个下午,我都躺在阳台上,翻翻这些天拍的照片,听听下面游客的嬉笑声,很悠闲,史先森又补了一次午觉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听到下面有人说了句“看,有彩虹!”,立马站起来,拿起单反,记录下了美妙的一刻。与彩虹邂逅,在清灵的湖面,我是如此幸运,看到最纯粹的礼物。

对于晚餐,讨论了会,最终还是决定去吃火锅+烧烤,这次吃的是黑山羊火锅(把丽江最有名的三大火锅都吃遍了,哈哈),还点了一些烧烤,外面烟熏,老板就帮我们烤好了拿进来,吃完去一家甜品店买了点面包,明天一早的早饭。

10.27

9点钟从大落水出发,回丽江古城。这次还是走的新路,所以差不多4个小时也就到了,先去王子别墅客栈拿行李(去泸沽湖的时候,师傅说行李能少点就尽量少点,所以我们只带了一个行李箱,另一个寄在了客栈),走到接下来要住的酒店—丽江金茂君悦酒店。去湖畔餐厅吃了点西餐,就打车到大研古城,买了点野生菌和普洱茶。走了2.3公里,到“雪山云朵野生菌火锅”去吃我们念念不忘的野生菌土鸡火锅,吃到见锅底,又散步3.3公里回酒店。(我们俩就是这么能吃,嘿嘿~~我就是吃不胖,哈哈哈~~)

10.28

睡到中午,去湖畔餐厅吃了五星级酒店的自助早餐,吃得好饱,省了一顿午餐

下午呆在酒店看电视,2点半左右打车去看宋城丽江千古情,票是提前在大众点评订的,16:30场次,贵宾座位。由于下起了大雨,所以游乐园的项目一个都没玩。《丽江千古情》是丽江文化的魂,用IMAX3D的大片视觉,重现《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玉龙第三国》等历史与传说,引领观众穿越雪山, 在旷远原始的洪荒之域、在泸沽湖畔的摩梭花楼、在挟风裹雨的茶马古道、在金碧辉煌的木府、在浪漫凄情的玉龙第三国、在世外桃源般的香格里拉,相约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感受一个美丽的夜晚。
        丽江千古情,一部充满着灵与肉、血与泪、生与死、情与爱的文化传奇。丽江千古情,一生必看的演出!

看完丽江千古情,又看了大型室外实景演出《丽江恋歌》,场面也很震撼,我只能说我当时感受只有一个,就是冷,超级冷!穿了裙和衬衫,冷得发抖,别人羽绒服都穿起来了,哎,自己作死...

回酒店加了件衣服才出门吃晚饭,下过雨的丽江超级冷,最后一顿晚餐就在附近的“成都映象”吃的,沸腾鱼好嫩,赞!

10.29

早上8:50从丽江虹桥,结束半个月的蜜月旅行(原来订的28号的机票,航班取消,只能延后一天)。
        这次旅行挺悠闲,回来后就在蚂蜂窝写下游记,想要记录那些美好的片段,莫名地勾起了更多记忆。从做攻略到准备东西再到出发到结束,旅行的魅力一直贯穿所有,我一直以为是旅行让我们认识了世界,现在才发现,渺小的我们,是透过旅行,透过世界,重新认识了自己。
        云南,我不知道会不会再来这个地方,那抹蓝,是我对它念念不忘的理由~~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07 21:26

引用 zhenqihua 发表于 2016-11-07 21:26: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