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该如何形容你 醉美新西兰

2016-11-05 23:46 1757/12
  • 出发时间/2016-09-26

写在前面

在从各种攻略资源上窃取了无数信息,走过算不上很多 也确实不少的地方后,尤其是在准备枯燥的安全知识竞赛期间无数次偷眼翻开新西兰的照片,不由自主地惊叹其绝美之景,同时却又清清楚楚的记得“实景比照片美百倍”时,我决定写一篇关于新西兰关于我自己和同行的小伙伴们的游记,为自己留一段珍藏的记忆,也为朋友们留一份他们期待已久的攻略。

废话不多说,先上几张图~

关于路线

感谢Lonely Planet,感谢霈霈分享的《新西兰穷游自驾路线锦囊》,感谢蚂蜂窝、穷游上各位驴友的分享以及身边去过新西兰的各种朋友的推荐,也“感谢”我“亲爱滴”表哥通过他的一场婚礼,硬生生地把我的schedule从14天挤成了12天(including flying days)...最终,我确定下主游南岛(因为时间关系,只能走小环线),辅游北岛奥克兰周边,除Milford Sound外全程自驾的路线~
在南岛,我舍弃了新西兰官方旅游局超级推荐的Arthur's Pass TranzAlpine观景火车(from Christchurch to Greymouth),主要原因有二:1.看了下驴友的评价,貌似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好,且价格真的不便宜;2.每天只有一班,早8:15从Christchurch出发,13:45到达Greymouth,对我们来说时间不合适~
南岛小环线采用逆时针方向,去Milford Sound选择了从Queenstown出发当天往返的大巴~

具体路线如下~
全程自驾路程约2115km,实际驾驶距离估计有3500km(我是个有故事的人详情见后)~

以下为出发前制定的行程细节~
(好像截完图字太小了那就待我后续细细道来

离线地图不能少!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虽然我租了国际wifi路由器,团队里面也有两个小伙伴购买了新西兰当地的流量,但在你翻山越岭的十几天期间,有不少路段是搜不到信号的;在没有信号的情况下,国际wifi和当地流量都一点用处都没有还是离线地图是真爱

Day1 Flying Day

去程的航班我们选择了大韩航空,2016.9.26 9:45am 从青岛出发,经由首尔仁川机场转机,直飞奥克兰的航班~
在机场见到空姐的时候,我表示很不想认识她...不就要去她故国转次机嘛,怎么穿的这么日韩范要知道空姐可是以经典职场熟女风名扬天下的~

我们在办理登机牌的时候出了一段小插曲,我们的新西兰电子签证(就是那个2016.4.1推行,从网上申请,两年多次往返,一般一两个工作日出签的那个)不知道为啥没有在新西兰移民局系统上更新,导致地勤人员无法打印登机牌...后来地勤小组长(一个估计每天用掉一瓶发胶的男僧)向新西兰移民局made a phone call,说是移民局当场把我们的签证信息更新了,这才打出登机牌~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青岛小嫚儿,我表示我还真的第一次坐大韩航空...实际证明,棒子国的头牌航空公司还是蛮给力的~尤其在“我没带什么人家就送什么”这点上表现的尤其给力~两套金属制的餐具为我的新西兰之行提供了不少便利~

快到的时候,我兴奋滴看着机舱外地面的景色,“wow!这是北岛,那是南岛!好清楚!”结果空姐用pad一拍,就发现了真相...云层而已...但是真的好像

Day2 横穿南岛东西两岸

到达新西兰的第一天,确实还蛮辛苦的~
在刚刚结束12个小时国际飞行之后,我们与小伟在9.27清晨的奥克兰机场如期见面~哦,对了,空姐在入关时的签证又出了问题...具体原因我也忘了
紧接着,我们就坐上了新西兰航空飞往北岛Christchurch的航班,于当天中午时分到达。之后在Christchurch机场提了车,驱车前往Westport。

关于租车,我是通过租租车租的,这个网站会对比各个租车公司对于不同车型在不同时段的价格,你会比较方便的找到价格合适又符合你个人需求的车型~链接如下:

由于我们在南岛会有四个女生一起(另一位后期会加入),考虑到女生的国际旅行行李我果断的选择了Prado~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实在是太对了~后续会有详述~

提车时,由于我之前对新西兰开车是耗油还是耗气没有做调查,所以问店员是用gas or petrol?店员回复我说:“It's Diesel."看到我一脸蒙圈的脸,旁边的中国店员善意的说:“Diesel是柴油。”听到这里,我简直傻掉了...难道我是租错车了?我是租了辆卡车嘛?事实证明,在新西兰,Prado用柴油还是很好的~既省钱,又动力足,对于新西兰七拐八绕 不是很平 或盘山或沿海的公路来说,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

就这样,我们开启了横穿新西兰南岛东西两岸,全程331km,耗时约4h的第一天自驾路线~
上了车,我花了不知道多少分钟熟悉了车子,试着练习左手换挡,右手转向...可是上路后,雨刷还是很自觉的摇摆了起来(雨刷和转向灯的控制跟国内是反的以后我再也不笑话人家一打转向,雨刷就起来了),跌跌撞撞出了机场,我又傻掉了...怎么这么多车道因为不熟悉路况,我硬生生地压过四车道的实线,从右转道换到了左转道好了,言归正传,少点段子~

沿途景色还是很美的,心情也不自觉的从刚刚的紧张气氛中解脱出来~蓝天 白云 绿草地 成群的牛羊~好美~当然,雨刷也时不时地在Christchurch地晴空下愉快滴摇摆着进入中部山区时,窗外的景色变的更加诱人~蜿蜒的山脉,配以远处点缀的金顶,映衬着山前的湖泊、河流,或一湾镜湖,或潺潺细流~植被也随着地貌的改变而变化着,或高山草甸,或低矮灌木,又或片片丛林,一种金黄色的串状野花(私以为是迎春花的变种)不时点缀着窗外的景色,美不胜收,仿佛每几公里就穿越一个稻城亚丁~虽然天气时晴时雨,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也不是很好,但丝毫不妨碍我们“终于到了”的心情~

Day3 南岛西海岸沿线

9.28大清早,我们从Westport的motel出发,大概10min左右就到了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逆风角步道Cape Foulwind~在步道的最南端,有一个海豹栖息地,天气晴好的时候,海岸小路下面栖息着最多200只新西兰软毛海豹~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错,春天又刚好是海豹繁殖季,有幸看到了这些懒塌塌软绵绵胖墩墩的动物,其中有好多都是幼崽,与它们的粑粑麻麻相比特别活泼,在光滑的礁石上互相打闹着~
看到了嘛...岩石上那些

告别Cape Foulwind,沿着6号公路一路向南,这段从Westport到Greymouth的沿海公路被誉为全球最美沿海自驾路线的top10~今天刚好天气绝佳,一路上小伙伴们走走停停,尖叫连连~
作为一个从小到大所有生活过的地方几乎都沿海,自称“海里长大的”,并且游历过美国加州西海岸、全美最南端key west、加勒比海以及法国蔚蓝海岸的小盆友,我还是惊叹于新西兰南岛西海岸的灵奇之美~高低形状各不同 星罗棋布自成章法的礁石在蜿蜒的海岸线上貌似随意地排布着,一侧是陡峭的山崖(阿尔卑斯山余脉),一侧是俊秀的海岸线,或有不知名的海滩突然映入眼帘,或有秀丽的沿海奇石阵若无其事的稳坐于陡峭的山崖之下,让人欲罢不能~
我还是那句话,实景比照片美一百倍~真的~而且很多绝美的地方都没法停车拍照,只能印入脑海...

今天第二个目的地是Punakaiki附近的Pancake Rocks 传说中的煎饼岩~经过一种名为“stylobedding”的沉积和风化过程,白云石岬Dolomite Point的石灰岩看起来就像一摞摞后煎饼。涨潮时,海水涌入大洞穴并急速通过喷水孔,发出恐怖的轰鸣~Lonely Planet上说,若果在刮着狂风的日子来看这一场景,你便会情不自禁地感叹大自然才是世界的造物主其实我很庆幸我们来的时候没有狂风

离开Pancake Rocks,沿着6号公路和最美海岸线继续向南,来到“大城市”Greymouth,它位于名字极具想象力的格雷河入口处~跟昨晚住的Westport相比,Greymouth当真是个大城待会儿给你看全景~

我们在Greymouth有个小型徒步路线计划,叫Kings Domain Bushwalk~这里有段小插曲~我们刚把车在Greymouth路边停下,就发现后面跟来一辆警车我们慌慌张张跑过去,以为这里不能停车结果下来两个警察蜀黎说这里应该是可以停的~但他接着说,我们刚接到电话,几分钟前有辆车跟在你们后面,看到你们的车在两个车道间wander about(要知道南岛的公路都是单向车道,双向车速都100km/h+,当地司机急速拐弯都不带刹车的,逆向超车相当寻常,要wander about那可是要命呀...说得我们跟磕了药似的)所以我们需要check一下你们的情况,你们有没有酒驾?我们几个一脸蒙逼,慌忙解释道:我们昨天刚刚过来,从来没有右驾过,在我们国家车辆都是在马路左边行驶也从来没开过这么大的车这里的路窄窄的又不平又不是很好开...两警察蜀黎还是很通情达理的~说到新西兰当地的司机都很impatient,如果你开的慢或者减速,也会给后面的车带来危险...还说你们开车的时候要be confident, 想“we r fine~we r good~we used to drive everyday in our motherland~"并且给我们一份满是中文的交通解释牌处理完事情后,我们向两位警察蜀黎咨询了我们接下来要去的徒步路线Kings Domain Bushwalk,其中一个说从没听说过,另一个说:“No...Oh! There is one, around 5min's walk...not so good..."我们决定不聊了...告别警察蜀黎,去找Kings Domain Bushwalk~

事实证明,Kings Domain Bushwalk还是蛮不错的,在浓密的雨林中穿行,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刚下过雨,不知名的树叶上挂着饱满的雨滴,沿途横卧的断木造型奇异,时而会看到像野山鸡一样的禽类~所谓bushwalk就是鲁迅笔下那种“这世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路了”的那种路~我知道你懂得~

离开Greymouth,沿着6号公路继续向南,我们驶向今晚的目的地Fox Glacier冰川小镇~一路狂飙了2.5h,终于在日落前赶到Fox Glacier,我们径直奔向Lake Matheson,为了在日落前看一眼传说中的镜湖~传说中参观Lake Matheson最好的时间是日落或清晨~我们运气不错,去的时候天气晴好,虽然有云朵遮住了远处的山顶,但所幸遮盖范围不大(不用怀疑~这个季节Lake Matheson后面的山峰没有金顶~)倒影还是很完美的~

看~沿途远处的雪山~

在这儿我要重点推荐下我们晚上住的motel~叫Lake Matheson Motel(其实我订的住处都不错,但是这家不仅location绝佳,设施齐全,干净卫生,户型大之外,还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后面详述)
motel老板给推荐了Fox Glacier的一家餐馆,叫the Last Kitchen~去了以后我们发现这家店可能真的是这个小镇上最赞的一家餐馆了,因为几乎所有当地人和旅客都在这里用餐~去的路上佯装巧遇接到了当晚加入队伍的贝贝~来了个熊抱,捏捏脸,心里默想 “It's been 3 yrs since we were in Shenzhen... who knows we would meet here..." 在Last Kitchen点了一份三文鱼,一份牛肉汉堡,和一份沙拉,都非常不错,强烈推荐~

贝贝加入队伍后,我们遇到的头一件棘手的问题就是,目前我们已经有4个国际行李托运箱(一个29寸,一个28寸,两个26寸)+两个20寸的登机箱,按照我们目前的方式,prado的后备箱完全放不下这些行李后来,我把后备箱中的cover tray(就是盖行李的篷布杆)给卸了下来,发现prado后备箱装这些行李真的是绰绰有余但是第二天早晨装行李时,我们不出意外的把亲爱滴cover tray落在了motel的地上...并且在第二天傍晚时分才想起来(当时已经到下一个目的地,没时间折返了)这时候给力的Lake Matheson Motel老板出现了~他在当天发现我们的神秘黑杆cover tray之后,便第一时间email了我(可我隔了一天才check邮箱)后来请他帮我们把cover tray直接寄到了Christchurch的租车公司,主要是怕我们后面再把它落下...当然是我们自己承担的运费多好的老板呀~强烈推荐Lake Matheson Motel~

Day4 冰川徒步Jackson Bay

2016.9.29,完美的天气准备就绪~今天上午我们会参加8:50的Helihike @Fox Glacier(预订网址http://www.foxguides.co.nz/)所谓Helihike,就是先乘坐直升机,将你送到冰川上进行徒步,徒步结束后再用直升机把你送回来~整个行程耗时约4h,399纽币(不过有一点我必须要吐槽下我们这拨参加helihike的人,基本都是中国歪果仁貌似都自己到冰山里面溜达了)~在预定的须知里面会要求你穿的尽量暖和~冲锋衣、冲锋裤、帽子、手套等防水又保暖的衣物还是很需要滴~牛仔裤不推荐,因为牛仔裤一旦湿了会很沉~不过即使你没有冲锋衣冲锋裤,也不用特意去买~准备区会给你提供应有尽有的防寒防风的外套、裤子、手套,以及专门的登山鞋~当然,防晒霜、墨镜和愉悦的心情必须自带啦~

Fox Glacier小镇很小,很容易就能找到helihike的集合点,就在镇中心停车场的旁边~我们很幸运~上午天气晴朗,阳光灿烂(而当天下午便开始下雨,往后三天的helihike全部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当然也会全额退款)~以至于教练说我可以穿着牛仔裤上冰山~讲解好注意事项后,每人发了冲锋衣、粗线手套、粗线袜子和登冰山专用钉子鞋,待每人穿戴完毕,就开始分组~每组4~5人,乘一架直升飞机,核准人员和物资总重量未超标后,地勤人员会从每组中选两个看上去比较轻的称称体重,体重未超标的话,这两个人会成为此组的组长,重要的是,坐直升机会坐在前排~

第一次坐直升机还是有点小激动的~一定要从直升机的前方靠近直升机,直升机飞速转动的桨还是蛮危险的~晴空下的fox glacier真美~山峦起伏,金顶显现,弯曲 清澈的冰川河流穿过青青草地和森林,汇入太平洋~

直升飞机降落时,飞机降落区域附近的所有人都要背向飞机,低头抱膝下蹲,做全(招)身(供)保(认)护(罪)状如下图(在直升飞机上拍的,有反光...)

专业向导其实一直在冰川上等我们~他们每天早晨会花2~3个小时开凿冰川台阶,好让我们这些初次登冰川者能够在冰川上如履平地,就像下面这样~

专业向导除了会带你在冰川上徒步外,还会跟大家讲解各种冰上常识~比方说我们的向导最喜欢讲的就是冰川上那一道道裂缝(如下图),他说这就像河流一样,每天都会变换位置和方向,它们是由于冰下压力的变化而产生的,并且他觉得这很美还有冰川上会有不少看上去很脏的泥土,其实那些原先是岩石,岩石受到冰下压力而被挤碎,形成这些岩沫,这就是传说中天然的除角质面膜

晒一晒今天的厚线袜和铆钉短靴~穿着这种装备走在冰山,觉得自己又酷又潮~

因为我们当天天气特别好,在在冰川上徒(转)步(悠)了一大圈后,向导决定带我们穿过一个冰洞~那是一个扁平的洞,总长度大概10米左右,我们需要一个个趴着挪动以便通过冰洞。开始之前,向导会在冰洞上方踩踏,以确定冰洞是否结实~冰洞内较高的一侧有一根钉在冰上的绳子,可以作为辅助设施~在我们的几个过的都好艰难...尤其是几个男生,在冰洞里面一直叫 喊着好远好远好像马上就要不行了搞的我们等候在外面的人心情紧张...不知自己待会儿会糗成什么样子但是等自己过冰洞的时候,发现自己真的不是一般灵活其实在没有绳子,也就是冰洞内比较低的一侧,有几个教练提前凿好的小台阶,虽然每个台阶之间相隔很远(大概有1m左右),而且也不在同一个平面上,但还是会对过冰洞有很大帮助~即使你踩不到台阶,也可以用超级炫酷的钉子鞋扎在冰山慢慢挪动~所以 只要掌握诀窍,过冰洞还是蛮简单的~当然,瘦一点的人会比较沾光~因为前面提到了,那是个扁平的冰洞

晒一晒Fox Glacier的玉兰花~粗壮的枝干+依旧秀气唯美的花朵~

冰川徒步完美结束后,我们便继续沿着6号公路一路向南,驶向Jackson Bay好多人做行程时,会放弃Jackson Bay,因为不论你如何走环岛,如果要去Jackson Bay,一定会有一段回头路,从Jackson Bay驶回Haast,之后沿着6号公路继续向东向走(详见前面的地图)。但其实这点点回头路在整个环岛游中真的不算什么~单程只有51km,37min而已~而且,Jackson Bay真的是此行中第一个big surprise~

沿途景色不必多说,天气甚好,依旧是让人尖叫连连 流连忘返 甚至每处都想停下来的沿海风光~但是我们没有停留很多,因为我们要赶着去Jackson Bay吃传说中的Cray Pot传说中这家店每天4点就关门,不叨叨而且每天开不开门看心情依照当时的情形,一切顺利的话,我们有望在当天下午3:40到达Jackson Bay我们把原先计划的从Ship Creek开始的Dune Lake Walk徒步暂时放在从Jackson Bay回来之后(这里是Lonely Planet强烈推荐的,往返30min,说是“breathtakingly beautiful view at the destination"~我们路过Ship Creek时,也被其美景震撼到,想着回来一定来看看~

经过一路2h飞奔,我们终于在3:40到达Jackson Bay~停车时已经被眼前的风景惊叹到,但没顾上看风景,我匆忙的寻找着传说中的Cray Pot...Jackson Bay一共没几户人家,通过向一位在自家院子里练习前空翻的小姑娘问询,我得知Cray Pot就是入口处海边那个blue and orange相间的小房子,今天开着门,but it should be closed in 15min这之后,其他三个小伙伴就看见我像风一样飞奔到Jackson Bay入口处(后来贝贝对我说:“爷,你还是当年那个风一样的女子~”)终于,找到了传说中blue and orange相间的小房子and still OPEN!!如下图~

虽然开着门,但当天的小龙虾crayfish已经sold out了我们点了一份虾,一份fish&chips,一份当日例鱼(我知道你懂)和一份海鲜粥,味道都很不错~尤其那个虾,真是好吃到cry强烈推荐
因为我们的存在,使得Cray Pot这天没有4点关门,且在4:05和4:10时,又分别来了两拨人,看上去都风尘仆仆,远道而来,他们大概不知道他们今天能吃上Cray Pot是因为我们不过老板娘估计不是很开心,因为今天不能4点就关门了~

如愿以偿吃到Cray Pot后,我们便在Jackson Bay兜兜转转~这里真的是...让我觉得所有的言语都如此苍白无力,所有的表述都欠缺色彩,脑海中想到的最恰当的一个词是“世外桃源”,但又觉得“世外桃源”这个词与眼前的美景相比,实在太平常,陶渊明当年应该也没有想到这世上还有比他去的“世外桃源”更“世外桃源”的地方吧~平静的Jackson Bay一点波澜都没有,湛蓝色的海水与晴朗的天空浑然一体,湾中星星点点停着几艘船,映衬着远处起伏的山峦;海岸上洁白的马蹄莲在风中微微摇摆着,飘来阵阵花香;偶有当地人用小车拖着船只停到海边,慢慢把船只推入海中,一跃上船,出海捕鱼;全镇大概只有十几户人家,邻里间互相熟识,过着平静而充实的生活,老奶奶在阳光下为养护多年的花儿浇水,小女孩儿在自家院落里尽情地练习着前空翻,老板娘带着13岁的女儿任性地经营着一家享誉全球的餐馆.....

春花烂漫 寂静港湾 点点人家 平实生活,一副世外桃源的绝世景象。
照片根本拍不出眼前千分之一的美好~

向Jackson Bay海边反方向走,顺着道路(不用担心找不到,因为只有一条路,路边也有指示牌),我们开启了Wharekai Te Kou徒步,往返约40min,这条徒步路线指向另一处海湾。穿过一段茂密的丛林,可能是这几天下过雨的原因,丛林里的树干上可以看到不少蘑菇~走过丛林,就来到Lonely Planet中说到的Ocean Beach了~新西兰的海边会有很多散落的枯树干,会让人想起黄石国家公园

结束徒步后,已经6点多钟的样子了。很不情愿地,我们离开了Jackson Bay,也许从今以后的很多年里,我都会时不时想起Jackson Bay,想起这里的春花和海港

我们沿着来时的路一路向北开,考虑到Ship Creek的Dune Lake Walk可能会因为时间较晚 光线不好,而放弃了,直接回了当晚在Haast的住处。

Day5 Wanaka & Hawea

今天的行程相较前几天来说,比较轻松~继昨日告别西部沿海线后,今天我们将沿着6号公路穿过Haast Pass山口,之后一路沿着Lake Wanaka和Lake Hawea驶向Wanaka。这一路的景色也是相当美~穿过山口时,两侧夹山,沿湖行驶时,湖光山色~之所以今天行程排的比较轻松,就是为了多留点时间拍照~不过今天天气不是很好,虽然没怎么下雨,但一直阴云遮日,虽然Lake Wanaka和Lake Hawea在阴云下依旧很美,但拍出来的照片就不是很理想了...sigh...但预报说第二天是个大晴天,所以我们打算第二天一早再重返Lake Wanaka和Lake Hawea~

以下为Haast Pass山口沿途风景~高山草甸,黄绿相间,清澈的河流穿流其中,远处山峦起伏,层层叠叠,阴云密布下仍然秀美~

新西兰真的有很多徒步路线,从长达七八天到往返三四十分钟的不等~因为我们不是专业户外驴友,而且时间有限,所以在行程中,我只穿插了往返大约1小时左右的几个徒步路线~在Haast Pass有一条著名的Blue Pools Walk,这是新西兰官方旅游网站上强烈推荐的短途徒步路线~到达Blue Pools只需要十几分钟~下图就是Blue Pools啦~有点像九寨~浅蓝色的池水,颗颗石子,不少人用石子垒成塔状,让人想起川藏线~

告别Haast Pass山口,沿着6号公路没开多久,就到达Lake Wanaka和Lake Hawea湖区啦~先会经过Lake Wanaka的东北岸,随后会经过Lake Hawea的西南岸~虽然从Haast Pass到Wanaka小镇的路程只有123km,1.5h,但这真的是一条可以细细品,细细玩的路段~一定要预留多点时间~沿途有很多著名的拍照点~平静的湖水将远处层叠的山脉、雪峰倒映其中,美不胜收~

以下用图来说话~虽然阴云蔽日,光线不好,但是照片蛮美的~以下是Lake Wanaka~

以下为Lake Hawea~

沿着六号公路一直走,就会到达我们当晚的目的地~Wanaka小镇~在Wanaka小镇,我们还有一个小行程,那就是传说中的Lonely Tree~所谓Lonely Tree,就是孤独滴站在Wanaka湖中,独赏日出日落 春夏秋冬,虽生在水中,潮涨潮落,依旧健康滴活着的一棵树~在这里是当地的最佳日落点,景色着实美~赶在这里看日落棒棒哒~不过第一次去Lonely Tree的话,还真有点难找,因为google地图上并没有Lonely Tree这个spot,其实它就在Wanaka小镇当地地图上的#2拍摄点~当晚的光线不是很好,所以后面第六天的行程里面再上Lonely Tree的清晨照~这里就给大家看看摄影师和大片是如何炼成的当时已经下雨了,周围的其他摄影师纷纷抱着他们的心肝儿相机跑了,但这两位不知赤着脚站在湖水里多久的歪国摄影师依旧用衣服护住镜头,执着的等待着他们期待中的那一秒光线~

Day6 Skydiving Day!

今天是2016.10.1,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我们也将迎来此次行程中的最高潮~~It's Skydiving Day!! Really a big day!!今日一别昨日的阴霾,完美的天气准备就绪~由于我们的Skydiving是在11:00,所以我和贝贝起了个大早,又驱车返回昨日的湖区,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走到了Lake Hawea,没有到Lake Wanaka,不过,能有时间在晴朗的天空下返回湖区,已经很赞啦~~~

看看清晨的Wanaka小镇~这里与几十公里以外的南岛中心Queenstown相比,就是个远离喧闹与繁华的静谧之地~

春天真是个万物生长的好时节~湖边有好多刚出生的小鸭子~~毛茸茸的好可爱~

清晨的Lonely Tree~是不是美呆了~

看看晴空下的Lake Hawea~

下面的这个spot叫The Neck,前方的湖就是Lake Hawea了~是沿着6号公路,从Haast Pass驶向Wanaka小镇的路上,最先看到Lake Hawea的点~

如果有人问我,到新西兰一定要做什么?那我的答案一定是:“跳个伞!”作为全球极限运动的天堂,新西兰南北岛有不少可以跳伞的地方,但我最终选择了在wanaka小镇跳伞,主要是因为这里确实确实太美了~两个碧波荡漾的湖,碧绿的青草地,蜿蜒的河流,还有远处的雪山~想象下你从4000米高空俯瞰这所有的一切~

跳伞预定网址如下:

在出发前,小伙伴们讨论选择哪个package跳伞时(当时我们对于跳伞都是零经验),大抵都是这么想的:跳伞这种事情,估计我这辈子也就这一次了~那就来个豪华套餐吧!!所以我们四个都选了728纽币的土豪套餐:15000英尺,Camera Flyer + Handi-Cam + Skydive@Wanaka纪念T恤。所谓Camera Flyer就是有一个人会从你出发登上飞机起,全程一直跟着你和你的教练,并和你几乎同时跳下飞机,在高空中用手中的超级广角相机为你拍照、录像;所谓Handi-Cam,就是绑在教练手上的一个小型相机,它可以记录你跳伞过程中各种你看了就不想再看第二遍的面部表情,当然也可以录脚下的风景~说到这里,好像忘了很重要的一点,但是我想大家应该都清楚,就是...我们跳伞是被绑在教练身上跳下来的...也就是说,不是你自主的跳下飞机,而是教练往下跳,你被带着跳下来...打开降落伞的工作也是教练给打开...有一个很美的描述句叫“strap yourself to a beautiful stranger~”

至于跳伞时你一定要带什么,一是要穿的尽量暖和点(不过这也看天气,我们跳的那天天气完美的不得了,空姐只穿了件短袖T恤就套上跳伞连体衣了),二是一定要穿一双在高空中不会脱落的鞋子,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带上你的big smile

到达位于Wanaka机场Skydive@Wanaka(从Wanaka中心开车大概10min),我们四个小伙伴的心情既兴奋又紧张~核准好信息,并确认体重在100kg以下后,我们便被工作人员带到一个被装饰成机舱样子的房间内(紧张气氛进一步升级),工作人员特别为我们播放了中文注意事项说明(意思是让我们一字不差的听清楚),其中有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此生最美的一次单程飞行~”注意是“单程”

随后我们便进入了紧张兮兮的等待过程~时而抬头看看天空中刚刚打开的各色的降落伞,时而看看前面已经换好衣服和装备准备就绪的筒子...

我们四个人被分成了两组,我和贝贝会跟着前一班飞机先跳,空姐和小伟待我们跳完后再跳;一班飞机会跳5组,顺序随机

轮到我和贝贝了换上衣服和装备,小心情扑通扑通紧张兴奋到不行。前一班飞机上跳下来的教练落地后会马不停蹄的取地上工作人员已经整理好的跳伞设备,并确定他下一班跳伞的学员信息。带我的是个新西兰籍华人,出生在新西兰,不会讲中文,从事专业跳伞7年,目前每天跳15次我见他时说的第一句话是,“keep me alive”教练和空中摄影师会先后跟你进行交流,摄影师也会就你目前的心情和跳伞前想说的话做录像记录,随后,你就会在神不知鬼不觉中发现自己已经被带上飞机

这就是灰机了~Skydive@Wanaka标志性的橙色~

上飞机后,教练会按时提醒你目前飞机的飞行高度,并根据飞行高度为你做讲解和必要的准备工作,包括戴上帽子和手套(这些在地面上已经被地勤人员绑在你身上了),跳伞时、过程中和着陆时的动作要领,并在达到一定高度时为你戴上氧气面罩(飞机上的配置),同时将你绑在他身上。我仍旧清晰的记着,机舱外那绝美的风景~看着Lake Wanaka和Lake Hawea渐渐变小变远,地上行驶的汽车逐渐缩成一个点,足球场变成扑克牌;我突然发现,在这有限的机舱里,在不开舱门的情况下,任何人的位置都无法挪动而我则坐在最靠近舱门的位置因为我是最后一组上飞机的在跟教练确认了我第一个跳之后,教练很nice的问了一句:“Is it OK?"可是不ok又能怎样飞机在绝美的高空中飞行了我真的不知道多久,一直盘旋上升,看着窗外的美景会暂时缓解内心的紧张...

突然...舱门就打开了迎面扑来的高空气流携带着寒意席卷了整个机舱,零星飘浮的云层在脚下很远的地方闲逛着...神不知鬼不觉中,我的摄影师已经跳下去了忽闪着他的小翅膀在舱外不远处等着我们(摄影师的跳伞行头不同于我们,他穿着胳膊下带有连臂的跳伞服,像翅膀一样,可以通过忽闪翅膀调整方向和降速),神不知鬼不觉中,我也已经“被”坐在机舱门口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我已经跳下去了

最先是60s自由落体,逐渐增加的相对速度带着强烈的高空气流吹向几近变形的脸,我紧紧抓住肩部的绑带,虽然这样做也不会减轻多少紧张感自由落体之后,教练会打开小型白色降落伞(详见以下照片)来减缓降速,我赶紧利用这段时间调整体内压(憋住气捏住鼻子 用力把体内压力通过耳朵顶出体外,这会让你从刚刚的压强不适应中解脱出来;由于高空压强小,所以突然进入高空环境会有体内压的不适应,有时坐飞机也会有轻微的此类现象,这都是正常情况)。把自己的体内压调整好后,我便如饥似渴的看着脚下的这片大地,这片美景,真的,好美!词穷!眼前的湖光山色像电影布景~晴空下的阿尔卑斯山脉(包括库克山)在太阳的照射下露出白雪皑皑的金顶,在蓝绿相间的大地上勾勒着自己的形态;Lake Wanaka和Lake Hawea平滑如镜,湛蓝炫目,点缀着脚下的青青绿地;蜿蜒的河流穿流其间,仿佛能听见水流拍打石子的声音~现在闭上双眼,我仍能清晰的看见当时的景象,就像永不褪色的画卷,我希望她能永远印入我的脑海~不愧此生最美的单程飞行~

不知过了多久,教练会打开降落伞,并且告诉你准备落地~看着眼前的一切逐渐变近变大,我们平稳的落在了wanaka机场的绿草坪上~站立起身,双脚再一次踏在这片大地,踏在这个我深爱的蓝色星球上,感觉一切都没有变,又好像一切都变了~

与教练和摄影师道完谢后,我便连蹦带跳的冲向小伙伴们,真的兴奋的站不住,一直在跳

现在想想,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在跳伞之前,我一直担心会不会我和教练没绑紧,我的降落伞打不开,等等一切一切的意外,但经历这次跳伞,发现所有的一切真的准备的很好,不用担心,just enjoy~此生最美,没有之一~原先以为这辈子只跳这一次的念头也打消了~我知道,如果我又回到这里,又回到Wanaka,只要我身体允许,我还会再跳一次~当然在其他地方也会跳

其他不多说了,看照片吧~注意超级超级广角相机拍出的地球曲线

跳完伞后,由于我们是豪华套餐,需要在等候区等待我们的视频和照片~后来看视频时,发现我们四个小伙伴上飞机前都是愁眉苦脸 一脸赴死的忧愁,但跳下来后,一个个都兴奋的像嗑药了似的

4000m+高空初体验完美收官后,饱餐了一顿,我们便继续沿着6号公路一路向南,驶向今天的目的地——新西兰南岛当之无愧的中心——Queenstown!

在达到Queenstown之前,我们会先去Arrowtown箭镇走一走~这个距Queenstown20km的小镇因19世纪60年代的淘金热而兴起,静谧安宁,富有历史特色~各色的春花点缀着一栋栋木质房屋,无情的让人回忆起Ithaca, NY~把车停在Arrowtown的St Patrick's Catholic Church附近,我们便沿着小路随意溜达了~St Patrick's Catholic Church 是一个欧美国家小镇典型的天主教堂,小巧而朴素~镇上好像一个人都没有...沿着路走了一会儿,我们发现原来全镇的人都在参加我们叫不上名字的一种球类运动沿路继续走,我们发现了一个儿童游乐场,有跷跷板、秋千、滑梯等设施,我们4个小伙伴在游乐场里疯玩了一阵后来还见到了薰衣草~~春天真是个美好的季节~

告别Arrowtown,我们便驱车前往Queenstown~在抵达新西兰的6天后,我们终于感受到了现代城市的气息享有“世界冒险之都 Global Adventure Capital“的Queenstown不愧是南岛中心,车流人流多了很多,starbucks等也相继出现~赶在落日前,我们直接前往了Skyline Gondola的起始点(在一处墓地旁边),准备坐Skyline空中缆车俯瞰落日下Queenstown壮美的景色~Queenstown坐落于Lake Wakatipu湖畔,这里的湖水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二纯净的湖水,其纯度被科学家定级为99.9%,直接取湖水饮用比买瓶装水更好~

以下便是俯瞰Queenstown啦~黛青色的卓越山脉(Remarkables)Lake Wakatipu蜿蜒的湖湾衬托着这里的旖旎~第一张图中右边的小屋子是一处蹦极地~Queenstown是蹦极运动的发源地,有多处蹦极可选,喜欢极限运动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

Day7 Milford Sound

今天的行程是峡湾Milford Sound一日游~其实峡湾Milford Sound和Queenstown在地图上很近,但是由于中间夹着壮丽的阿尔卑斯山脉,所以从Queenstown前往Milford Sound一定要沿着6号公路绕一个大弯,单程行驶近300公里,耗时近4小时才能到达,且路程不是很好开,如果当天往返着实太累了,所以我果断选择了清晨从Queenstown出发前往Milford Sound 当天往返的大巴~从著名的新西兰小二哥上订的(在tb上搜“新西兰小二哥”就可以了)。

峡湾国家公园在南岛的西南角,紧临塔斯曼海,占地125万公顷,是新西兰最大的国家公园,峡湾国家公园临海的奇特地势形成于冷冰川时代中,二百万年前,地球变冷,雪复盖地表并变成冰,在峡谷里冰形成冰河,朝大海流动,温暖与寒冷期相交替,冰河后退与前进多次,每次推进都刻蚀下更多地表,使峡谷更深并刮擦峡谷两侧。由冰川运动作用所留下的14个巨大的裂口,既现在国家公园的14个峡湾,米福尔德峡湾是公园中最重要的景点:拔海而起,高达一两千米的巍峨陡峭的雪峰倒映在闪耀着午夜鬼魅般兰光的海洋上,海水一直延伸至茂密的长满银山毛榉及罗汉松的森林深处,由于紧靠南极,就是夏季山峰上也是白雪皑皑。这里被英国作家吉普林(Rudyard Kipling)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观”。

毛利人在一千年前就以来到峡湾,在此采获一种称为塔基怀的半透明的绿宝石,毛利人的传说和歌谣都证实了这一点。早年塔斯曼大名鼎鼎的库克船长都没有进入过米尔福德峡湾,他们相信海岸线内没海湾,米尔福德峡湾的代尔点突出在北岸口阻挡了视线,从开阔的大海几乎不可能看到这里是个峡湾入口。发现峡湾的第一批欧洲人是一群早期捕猎海豹的人,米尔福德峡湾命名被认为是1809-1823年某个时间,出身英国威尔斯附近的米尔福德港的约翰.格鲁诺船长在伊丽莎白号船上记录了到达峡湾的安培塔湾时船上一位早期捕猎海豹人约翰。博尔比特的记录,他详细描述了峡湾内的地貌,动物,及异常猛烈的山口的风。

现在前往米尔福德峡湾有两条路,一条是我们前面说的驾车路线,从皇后镇乘车先到蒂阿瑙湖,再经过121公里被称为世界上景色最棒的高山道路,沿途可观赏不少美景,如镜湖,霍利福特山谷,赫默隧道,查斯姆山谷最后到达米福尔德峡湾,这段路大约须4-5小时,特别须指出的是春冬两季此段路易发雪崩及树崩,极其危险,好在现在已建立严密的监控系统,发现险情,在马里恩角的大门会关闭。另一条长约53公里的米尔福德步道也能从皇后镇穿山越岭,用4-5天时间,徒步来到米福尔德峡湾的两条河阿尔色及克利道的会合地,这条著名的徒步步道,每天限额人进入,由向导带领,尽情享受米福尔德山间的飞瀑,黄绿色鲜嫩苔藓复地的原始森林,观赏冷温带雨林的神密,在麦金农山口眺望所见的群山与冰川峡谷的壮美景色。唯一奇特的是,新西兰岛上绝无猛兽蛇类,给远足的人们提供了安全保证。等我有长假后,一定来新西兰徒步

Lonely Planet上是这样描述峡湾的:“苍翠覆盖的悬崖,峭仞向上,直插云霄,向下纵入浩瀚湛蓝的海水。“峡湾之奇当之无愧,同时,峡湾也是世界上最潮湿的地区之一,年均降雨量在7000毫米以上,天气多变是这里的常态,一年365天中有200+天下雨,更让人无语的是,峡湾的天气不能预测当天我们出发时,Queenstown阴云密布,我一直在祈祷峡湾天气晴朗

6:50,我们从清晨中的Queenstown出发,驶向峡湾~虽然阴云密布,但沿途的景色还是很美的~起初1个小时左右的路程都沿着旖旎的Lake Wakatipu,而后便进入惊险的盘山公路,后面还会经过一条传说中修建了20年的单向隧道~大约3h后,我们到达了传说中美轮美奂的Te Anau,但是这里依旧浓雾弥漫,什么也看不见向旅游服务站的中国店员咨询峡湾的天气,得到的答复是:“峡湾的天气不可预测,昨天Te Anau也大雾,但峡湾天气很好。“好吧。。。

从Te Anau出发又行驶了1h,我们便到达峡湾。哎。。。全是雾。。。当然不能说什么都看不见,不过确实跟想象中的景色相差甚远登上游轮后,游轮的解说还是蛮全面蛮给力的~介绍现在经过的是什么什么瀑布,什么什么山峰,也会讲峡湾的形成过程、发现历史之类的,当然,少不了的是新西兰的软毛海豹~

还是上两张别人家的Milford Sound养养眼...以后有机会再来~~

从Milford Sound抱憾而归后,我们在日落时分的Queenstown散步~落日余晖中的Queenstown和Lake Wakatipu别有一番韵味~几只鸭子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悠闲的游着,岸边停靠的游艇似乎在炫耀Queenstown引以为傲的生活状态,规整的房屋在不远处的山上井然有序的排列着~现代化的生活形态与瑰丽的大自然在这里互相交融,毫无冲突,却又相得益彰~

Day8 Glenorchy

今日一改昨日的阴霾,美好的一天从晴朗的天气开始~今天的行程是Glenorchy~说到Glenorchy,很多魔戒迷应该并不陌生,魔戒中的不少场景就是在这里取的景~相对于Queenstown来说,Glenorchy其实只有巴掌大,但却是足以中和Queenstown奢华生活的“解毒良药”,尤其是Glenorchy西北部15km的Paradise,虽然只是个小牧场,但通往这里的砾石路穿过的秀美农田和巍峨群山真的不容错过~

迎着暖暖的阳光,我们从Queenstown出发,沿着Lake Wakatipu一路驶向Glenorchy。今天,Lake Wakatipu在完美的天气下简直美呆了远处层叠的山峦在平静的湖面中映出完美的倒影,几朵悠长的白云萦绕在山峦之间,金色的阳光透过云间缝隙洒在山脉上,赋予眼前的湖光山色些许神圣的色彩~

一路走走停停,我们来到Glenorchy~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把车停下,向湖边的方向走,会被小镇远离喧嚣的生活和有特色的小店吸引。有家叫“the trading post”的小店,售卖各种新西兰画册及魔戒周边商品,每本都很美~悠哉悠哉走到湖边,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景色迷住~山脉临着湖水,被云雾萦绕,或有一脉绿林夹在山水之间,游艇悠闲的停在湖中,仿佛也被眼前的景色迷住...

可能有些人会说,照片确实好美~对,我也觉得照片很美,但她恐怕只有实景千分之一的美好...因为照片是局部的,是静止的,她记录不了景色细微的变化,记录不了景色的灵魂,也记录不了景色带给观者无与伦比的思绪畅想和心灵释放~现在闭上眼,我仿佛还能看到当时的湖面,那个温暖而宁静的上午,阳光暖暖的,水面闪着微光,映衬着蓝天白云...仿佛所有的尘世烦扰和杂念已被抛到九霄云外,所有的过往 所有的忧愁已被平息,时间停滞,停滞于眼前的仙境。

由于贝贝要赶当天下午的航班,我们依依不舍离开湖边准备驱车前往Paradise,去追寻那条神秘的石子路~前往Paradise的路是远离湖边方向的,因为这个方向只有一条路,所以不用怀疑,往前开吧~随着沥青路变成土路,土路变成石子路,周围的景色也越来越令人神往~寂静的农田,青青的牧场,巍峨起伏的山脉,低头吃草的牛羊,祥和宁静;看似寻常,却不同凡响;斑斓的色彩,变换的风景,分分钟秒掉稻城亚丁不多说了,上图~

沿着蜿蜒的石子路一直开,会路过一个写有Paradise的绿色牌子,不要停,继续开,碾过数条河流(所以一定要SUV才能来Paradise,Prado强大的越野性能继续显现~),穿过一片茂密的丛林,继续开,最终,回来到石子路的尽头,是一片Middle-Earth中土世界的丛林,也是著名的Routeburn Track路特本步道起点,这条绝美的步道需要走2~4天,徒步爱好者不要错过~Dart River从这里开始,一路穿过Paradise,流向Glenorchy。我们原本计划走Routeburn Track的一小段,但入口处贴着雨水破坏道路 部分路段关闭的告示;我们走了几步,也觉得略凶险...决定还是安全第一,原路返回了。

下图便是中土世界Middle-Earth的丛林了~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恋恋不舍往回开,一路仍走走停停,各种不舍...

回到Queenstown市区,把贝贝送到机场,我们剩下的3个小伙伴便在Queenstown逛吃逛吃~

下图是从机场回Queenstown主城区的路上~

Queenstown有一家很著名的汉堡店,叫Ferg Burger,不要跟我说你不爱吃汉堡,吃了这家的汉堡你会爱上汉堡~trust me汉堡店每天从开门就开始排队,一直排到晚上关门,我们三个点了一个超大汉堡,三人分,饱了~,料多陷足,层次分明,味道浓郁,完美~吃完汉堡可以直接到隔壁的甜品&冰淇淋店来个双球~也是Ferg家开的~强烈推荐~就是下面这家店~

最后推荐下我们在Queenstown住的旅馆,叫Historic Stone House Boutique Apartments,宽敞的石头房子,古朴的装修风格,齐全的设施设备,离市中心步行10min的绝佳地理位置,让你有家的感觉~我们这一路住的都很满意(除了明天晚上),但Queenstown这家最让我满意~推荐下~

对了,Queenstown离开downtown的部分是建在山上的~我觉得那坡度绝对比45度大~每次爬坡时都会想起Cornell的Slope大斜坡

下图便是我们住的apartment了~

晚上回家时,抬头看到了好多星星~开心

Day9 遗憾的“国际黑夜夜空保护区”

清晨,我们告别Queenstown,沿着8号公路一路向北,驶向今天的目的地Lake Tekapo~天气依旧晴朗,一路上景色也美美的~

路过狭长的Lake Dunstan时,没把持住,妥妥滴浪了把~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浪屎了的各种人物&风景照私藏于相册中

春天真是个美好季节~各种花都开了~

浪完后~继续沿着8号公路一路向北,到达今天的午餐指定地点Salmon@Lake Pukaki,这里的三文鱼来自库克山Mt.Cook上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三文鱼养殖中心Mt Cook Alpine Salmon Farm。

众所周知,三文鱼原产北欧,过度的捕捞和环境的恶化,导致水体污染日益加剧,使得野生的三文鱼产量急剧下降。淡水养殖的三文鱼便应运而生。若想吃到世界上最新鲜的最纯净的刚从水里打上来的三文鱼,还是要到新西兰南岛的Mt Cook Alpine Salmon Farm。在海拔1969的高度,除了雪山和森林以外别无它物,水源来自纯净的冰川雪山上流下的水和高原的雨水, 水质纤尘不染,富含各种矿物质,不仅可以直接饮用,而且比世界上最好的瓶装矿泉水的质量还高。那里的水温温差很大,夏天可以超过30度,冬天可以降到零度以下,同时那里的水流速度是世界上所有三文鱼养殖厂中流度最快的,使得水中的含氧量极高,和野生三文鱼需要的环境很类似。大的温差和湍急的水流使得水里的三文鱼运动量增大,水质的纯净使得这里的三文鱼不会有任何疾病之忧,所以根本不需要抗生素和疫苗。各种因素使得这里出产的淡水三文鱼是世界上最接近于野生三文鱼的品质,其新鲜程度,肉质的鲜美程度,营养价值都是无以伦比的。如果有机会来到新西兰一定不能错过~

Lake Pukaki湖畔的三文鱼店不是你想象中的设施齐全的料理店,只是提供了出售致鲜三文鱼、鱼片及佐料,同时提供几个室内就餐桌及广阔的室外就餐环境的门店~如下图~

Mt Cook Alpine Salmon Farm的这家门店坐落于美丽的Lake Pukaki湖畔,阵阵微风中,欣赏着奶蓝色的湖水和远处白雪皑皑的山脉,品尝着来自库克山高山湖泊的鲜嫩三文鱼,好惬意~

Lake Pukaki以及我们今晚将到达的Lake Tekapo湖水颜色不同于前几天看到的Queenstown和Wanaka周边的湖水,Queenstown和Wanaka周边的湖水颜色是湛蓝色的,而Lake Pukaki和Lake Tekapo等的湖水颜色是奶蓝色的~这种颜色主要是由水中的沉积物造成的。冰川底部的岩石划过地表,形成湖底盆地,在这一过程中,岩石之间的摩擦产生了微小颗粒,他们悬浮在冰川融化形成的湖水中,称为“岩粉”。这些沉积物赋予湖水乳状质地,在阳光折射后呈现出明亮的奶蓝色~如下图~

离开Lake Pukaki,沿8号公路继续行驶50km,就到达今天的目的地Lake Tekapo了。放下行李,先到今天的晚餐地点Kohan Japanese Restaurant订了个餐,三个小伙伴便到Lake Tekapo和湖边的好牧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溜达去了~Lake Tekapo和Lake Pukaki一样,湖水都是奶蓝色的~好牧人教堂是一座中间教派的湖畔教堂用岩石和项目建成,完成于1935年。祭坛后面的彩画窗户展示了一幅神圣壮丽的湖光山色。教堂附近的灌木丛中有一个兔子窝,好多小兔子在周围蹦蹦哒哒~甚是可爱

下图就是好牧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了~

溜达完毕,到Kohan Japanese Restaurant吃晚餐~这家日料店就坐落在Lake Tekapo湖边,几乎所有来Lake Tekapo游玩的人,都会到这家日料店吃饭~店主和服务员都是地道的日本人,地道的菜品当然也得益于来自库克山高山湖泊中的至醇三文鱼;品着地道的日料,看着窗外湖光山色,还是蛮惬意的~我们点了一份刺身,一份天妇罗,一份炸豆腐,一份乌冬面和一份炒菜,没想到最受欢迎的是炒菜当真太久没吃到这样的炒菜了

吃完日料,看着满天阴云,心情不免有些失落...要知道,Lake Tekapo最著名的不是其奶蓝色的湖水以及连绵的山脉和白雪皑皑的山顶,也不是Kohan Restaurant ,而是其大片的鲁冰花和享誉全球的“国际黑夜夜空保护区”,这是全球著名的观星地。2012年,Aoraki Machenzie地区被宣布为“国际黑夜夜空保护区”(International Dark Sky Reserve),这样的保护区全世界只有五个。不用说璀璨的星空了,在这里,毫不夸张的说,你几乎可以看到整个银河想要观星,要避开每月的初一和十五。我们来的时间赶不上鲁冰花花期(鲁冰花花期为11月),所以从三天前,我就在关注我们到Lake Tekapo的天气,希望能看到晴朗星空~我发现无论其他城市的天气怎样,10月4日这天在Lake Tekapo一直是执着的sunny~万万没想到,从前一天下午开始,Lake Tekapo的天气变成了阴天我仍然执拗的去当地的观星团工作站问了一下,得到的回答是:”If it's cloudy at night, we can see noting, it's all behind the cloud."到了晚上,天空依旧阴云密布,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就这样与“国际黑夜夜空保护区”擦肩而过了

看看别人家的星空🌃下次再来!

Day10 Rotorua

由于我们要离开南岛,赶新西兰航空9:45从Christchurch飞往北岛Rotorua的航班(原先想订11点多的,但由于定的太晚,机票卖完了),而Lake Tekapo距Christchurch 243km,开车3h,同时考虑开夜路比较慢,所以我们今早4点钟便起床,4:30出门(出门时还不忘抬头看看天空,依旧阴云密布,啥都没有),一路披星戴月,赶往Christchurch。我早晨完全没睡醒,基本开不了,还好小伟清醒,开车把我们带出了黑夜

按时赶到Christchurch,还了车,打了登机牌,已经饿晕了的我正准备跑到一家面包店买点干粮,突然被空姐叫住,说到:“我们已经到登机口了...”啥??!!没有安检?人生第一次,对自己的飞行计划好担心怎么这里坐飞机跟坐大巴似的空姐从网上查了下,说是新西兰Christchurch机场飞往Rotorua等地的航班在机场一楼,没有安检但像飞往Auckland等类似地区设在二楼,就有安检

忐忑的小心情在登机后,逐渐被机舱外的美景平抚,太美了!!一路都是这样的景色~湛蓝的海水,连绵的山脉,雪白的云朵~第一次在民航班机上全程享受如此美景~美呆~

顺利到达北岛Rotorua,提了车(由于我们在北岛只有三个人,租了辆小点的rav4),我们便启程前往Rotorua的第一个目的地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Rotorua是新西兰最活跃的地热区域,到处可见喷涌激荡的间歇泉、热气腾腾的温泉和咕咕冒泡的泥地。毛利人对这里更是敬意有加,他们把这里首屈一指的一处壮观温泉叫做“Wai-O-Tapu”,意思是“神圣之水”。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的地热间歇泉在每天上午10点多钟喷发,喷发高度可达30m,由于我们的行程是下午游览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所以会错过间歇泉喷发。

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其实就像黄石公园,一股脑的臭鸡蛋味,这里其实是我此次行程中最不期待的一环,确实不是很感兴趣,只是觉得是特殊地貌,还被这里的温泉吸引,so...

离开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我们便驱车前往不远处的Waikite Valley Thermal Pools,准备去泡温泉~~这里一共有大大小小6个池子,如果需要私人池子,一般需要提前预定,但个人不是很推荐,私人池太小了,还是室内的...每人入场费16纽币,自带拖鞋和各种洗漱用品,6个池子随意挑选(多选),时间不限~Waikite Valley Thermal Pools还是蛮受欢迎的,人挺多,但不用担心,因为选项很多,你总会找到一块自己的小天地~

这儿的温泉池真的很棒,恰当的镶嵌于周遭的美景中~暖流将一周多来的疲惫一点点排出体外;看着眼前春暖花开,草长莺飞,蝶飞燕舞,听着水声潺潺,燕语莺啼,和附近人们的低声浅谈,一切是如此的静谧安好~以下是盗图...

Day11 Auckland及周边

今天我们的首个行程是Hobbiton Movie Set~虽然天有阴云盘布,却也抵挡不了我们马上要去夏尔的热情一路上,青青绿草覆盖着起伏的大地,成群的绵羊在草地间嬉戏,让我们对马上要到的夏尔the Shire无限遐想~

Hobbiton Movie Set对一般游客只有一种游览方式,那就是坐大巴拼团,由专业导游一路讲解~75纽币~买好票,坐上大巴,就要开始夏尔之旅啦~

我们的导游是个幽默又逗比的地道American Girl, 一路上用在新西兰很当地少见的地道美音给我们讲述着Hobbiton Movie Set在布景及拍摄过程中的种种趣事~像Bilbo家房顶坡上的那棵树是整个Hobbiton Movie Set中唯一一件假的东西(当你环视整个Hobbiton时,你会很轻易的发现那颗假树),当时所有员工花了多长多长时间做了多少多少的假树叶装饰上,但3个月后导演Peter Jackson发现假树叶的叶子已经与周围环境不符,又让所有员工把多少多少的假树叶换成新的颜色,最后这棵假树在电影里只出现了几秒钟等等等等。

这就是Bilbo家啦~注意房顶坡上的那棵假树~是不是很假~

一个个五彩的洞屋散落在起伏的青青丘陵之地上(洞屋内空无一物,这儿只是拍外景时的布景地,内景都是在室内的studio拍摄的~),Hobbits日常生活的一切都被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晾晒的小衣服,出售的粗粮小糕点,劈柴的小斧头等等~游览其中,想象着Hobbits悠闲安逸 衣食无忧的小生活,难怪Hobbits几乎从不远行~斑斓的春花点缀着宁静的夏尔,在四处战争的年代,这里几乎成为中土世界最后的安宁之地。

游完了大半个屯儿后,我避开人群,悄悄把背包里已经备好的一双陪伴我5年的Timberland放在山坡上的草丛间,这双Timberland确实已经很旧了,花了这么久,挑了个这么适合她的地方把她留下~结果,刚一放下就开始暴雨...我和Timberland的分离把老天爷都感动哭了导游赶紧把我们都领到绿龙酒吧The Green Dragon避雨。

For the Timberland: 感谢你这些年(2011.11 @Ithaca, NY, US ~ 2016.10 @Hobbiton, Matamata, New Zealand)陪我走过大江南北,世界各地。这里这么美,又这么适合你,你就留在这儿吧~

暴雨中,我们结束了虽不完美,但依旧留恋的夏尔之旅~继续上路,前往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Waitomo Glowworm Cave萤火虫洞~这两个景点间车程约2h,我们怕当天买不上票,特意提前在网上预订了萤火虫洞的门票~还是买的China's Golden Week Special Offer中国人占领世界指日可待

萤火虫是真菌蚋fungus gnat的幼虫,而幼虫的发光器官可以产生一种柔和的蓝绿色光。它们生活在从凸出物上垂下的“吊床”中,向下编制粘性的丝线,通过自身光线的吸引,捕食那些粗心大意的小昆虫。萤火虫的幼虫阶段持续6~9个月,这取决于他们所获取的食物数量。当它们生长到火柴杆的大小,就会化成蛹;大约两周后,成年的真菌蚋就会破蛹而出。成年的真菌蚋不会存活很久,因为它们没有口器进食。成虫破蛹后,在两三天内完成交配产卵,然后就死去了。它们产下的卵粘糊糊的,每堆40~50颗,大约在3周内孵化成新一代的萤火虫幼虫。

北岛的这部分地区有很多新西兰土生土长的毛利人,他们肤色偏深,鼻子不像白人那样高挺,一般身型较壮,很好辨认~在Waitomo Glowworm Cave给我们讲解的便是一个毛利人老奶奶~一上来就给我们讲她的xxx先辈发现了这个萤火虫洞blabla~我们跟着毛利奶奶穿过壮观的钟乳石和石笋,抵达被称作“大教堂”cathedral的巨大洞穴。大教堂的音响效果非常好,好多当地的毛利人会在这里举办婚礼,一些知名歌手也会在这里举办演唱会~

穿过“大教堂”,我们便排队登上了游览萤火虫溶洞地下暗河的船只。Keep silent, no photography, just look and enjoy~好梦幻呀~伸手不见五指的溶洞里,点点蓝光连成片,布满我们头顶的溶洞顶部,仿佛触手可及,但又不敢去触碰,生怕扰乱了萤火虫们寂静的生活~下面放张宣传图大家自己感受下~

虽然去萤火虫洞还是会惊叹于萤火虫的梦幻世界和大自然的神奇,但我感觉Waitomo Glowworm Cave从开始公开参观至今,其萤火虫数量已经大量减少了。因为人类的进入需要空气中有大量的氧气才安全,而萤火虫的生活环境需要大量的二氧化碳,其实两者的生存环境是相克的。so,希望新西兰乃至全球其他地区未被发现或未公开参观的萤火虫洞中的萤火虫能够静静的美好的在自己点亮的梦幻世界里世世代代生存下去~

离开Waitomo Glowworm Cave,已经下午3点多了。按照我之前制定的行程,从Waitomo Glowworm Cave出发,开2.5h便可以到Auckland,共计192km;由于我们是晚上11:55的航班,还可以在Auckland市区逛逛。有可能是我们的车载导航地图没有更新,也有可能我一开始方向走错了...当我顺着起伏的盘山公路行驶了大概20min左右后,发现道路左侧出现了“接下来105km内没有加油站”的指示牌,当时我看了下油表,还有三分之一的油,应该够用,便放心大胆的继续开下去。又开了不知多久,我偷瞄了一眼车载导航,傻眼了。。。还剩342km什么情况我明明已经开了蛮久了空姐在副驾上赶紧看了下路线全图,发现我们会在山区里面绕NNNN久,在大概Hamilton的位置才出山共计行程4个多小时比原路线硬生生的多了2h由于当时已经跑出了将近100km,原路折返的话,估计没到萤火虫洞就没油了我不是担心会赶不上飞机,毕竟我们的航班很晚,即使开5个小时才到Auckland,我们时间也非常充裕;我担心的是在这在这前不着村儿后不着店 really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开了半天没看见半个人影,通讯信号完全木有,没有半点开垦迹象的荒郊野岭中,我们会run out of petrol到时真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没有信号打不了拖车求助电话,即使能打出去电话,等救援车也不知会等多久当时只剩下四分之一的油了,虽然我已经快开完105km了,但我们早已换了一条路走,所以根本不知道这条路上还有多少公里才有加油站与此同时,晕车晕机的小伟已经在这七拐八绕的山路中晕的不省人事,横在后座上哼哼唧唧这样一条盘山路,路旁连可以停车休息的地方都没有,忽上忽下 忽左忽右,弄不弄就来个急转弯完全看不到尽头我们甚至开到了北岛西北部的海边海边呀!大家看看地图就知道我们绕了多远而且山间的路都是盘旋着九曲十八弯绕的又开了不知多久,我们终于在路边看到3个修路的毛利爷爷我停下车,还在考量危险系数空姐已经跑下车去问了我也赶紧下车,问最近的加油站还有多久。毛利爷爷问我还有多少油,我说还有a quarter...毛利爷爷便安抚我说,“U'll be fine. The nearest will be about 30min's drive"然后七拐八绕的指了一堆路30min的路,差不多40km哦...还是很担心,万一找不到怎么办继续问毛利爷爷,他现在手上有没有油。他说:“I have DIESEL."突然无限想念南岛的Prado想念的心都要痛死了接着其中一个毛利爷爷说,他正要去那个加油的地方,可以现在走。我惊喜的说,那我跟着你!毛利爷爷开玩笑说,要不我跟着你(什么鬼,他是在怀疑我的车技嘛)随后,我们便跟着毛利爷爷在山间跑(当然是开车跑)一路上我一直在想,这个毛利爷爷是不是坏人...会不会带着我们把油耗没了...and then但从毛利爷爷后车窗看到他车上装有很多路边标志、警示帽等等,觉得多半是个好人...半信半疑的跟着毛利爷爷开了大概二十多分钟,我们果然到了一个加油站!!这是一个服务区,配套还有个不小的超市,毛利爷爷是来超市买零食的加完油后,已经饿晕了的我,顺手从超市拿了个大cookie,结账时,毛利爷爷和超市店主问我是要去哪里,我说去Auckland Airport...然后我就看到他俩惊呆的瞪大了眼睛意思是你去Auckland Airport往这荒山野岭里瞎逛游什么谢过毛利爷爷后,我们便继续在山间盘绕了大概1.5h,其实这原始的山野还是很美的~青青草地覆盖着丘陵地域,仿佛让人联想起霍比特屯儿未开垦前的样子。当看到路边的指示牌终于有显示Auckland时,我心里一直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想要体验这段路程的筒子们,出了Waitomo Glowworm Cave,不要原路返回,沿着来路的方向一直往前走,就是一片尚未开垦 各国游客几乎没有涉足的山野和海域了说不定你也会遇到在路边修路的好心毛利爷爷

进了Auckland市区,夜色已渐渐降临,我们在天空塔下找了家美式餐馆吃饭,叫Federal(下车时,我发现右腿已废右小腿抽筋抽的剧痛无比果然rav4只是城市suv,和prado的越野性能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我们要了一份三文鱼,一份牛排,一份热沙拉,三块New York Cheese Cake,完美为我们服务的店小二像磕了药一样兴奋穿着短袖衫热火朝天的忙碌着(我已经穿上了羊毛衫和皮衣)Auckland不同于我们之前去的任何城市,她像一个典型的新兴欧美现代城市,无论是建筑风格、街头巷尾,还是人们的衣着风格,都很美国

饭毕,把小伟送到她的酒店(小伟是第二天一早的航班),我和空姐便一路向机场驶去。还车,过安检,出关,代购,登机...我们在夜色中的Auckland起飞,如期踏上归程...很多人在航班上点开《霍比特人》或《魔戒》的电影重温...

Day12 Back2QD

新西兰航空公司的航班,我们从Auckland飞往香港,空姐从香港直接入境到深圳出差我一个人从香港乘港龙航空公司的班机回到青岛

2016.10.8 周一,国庆放假后第一天上班。发动汽车引擎后,侧方位出车,雨刷在青岛的晴空下如期而至我,嘴角上扬...

我想,大部分从新西兰自驾回来的筒子,会渐渐发现自己的车技已经炉火纯青,甚至登峰造极。后来,每当有人说:“呦,小姑娘车开的不错~”时,我都会厚着脸皮说:“我是新西兰回来的老司机

后记

关于背景音乐(魔戒主题曲),无论其节奏旋律是否与我的文笔相符,对我来说,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仅此一首,别无他选。

也许,从新西兰旅游回来,大部分人都会重温《霍比特人》和《魔戒》,so do I,仿佛再看一眼影片中那起伏的山峦,那点缀着高山草甸的平原,那阳光下闪闪发光的金顶,就能再回到那片神奇的中土世界,那片大自然眷顾的美丽国度。(以下为《霍比特人》和《魔戒》截图)

每当我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都会在心中默念:“It's New Zealand."

我想我会回去,只为再看你一眼。

引用 Alice 的图片:

2016-11-06 15:32

不错,看得出来很用心,楼主有男朋友吗?

2016-11-06 20:40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07 01:04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11-06 15:32:43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多谢亲 么么哒333

2016-11-07 11:44

引用 小智是谁呀 发表于 2016-11-06 20:40:25 的回复:

不错,看得出来很用心,楼主有男朋友吗?

回复小智是谁呀:团坐……A secret makes a woman woman

2016-11-07 11:44

引用 lydia 发表于 2016-11-07 01:04:55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lydia:多谢亲

2016-11-07 11:4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1-07 15:26

引用 mss_bbbbb 发表于 2016-11-07 15:26:00 的回复:

回复mss_bbbbb:嘿嘿 谢谢亲~~主要大家的攻略做得好,我得意借鉴~

2016-11-07 20:17

离线地图哪个好啊?楼主推荐下

2016-11-17 17:22

引用 曹囍囍 发表于 2016-11-17 17:22:26 的回复:

离线地图哪个好啊?楼主推荐下

回复曹囍囍:Google就很好

2016-11-19 10:05

2016-11-21 11:11

引用 D_▂.調℡ 发表于 2016-11-21 11:11: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