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色的秋天里相伴前行——2016呼伦贝尔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最前面

曾经,一次自驾长白山的短短4天旅行,让我在心里记了整整三年。每次回想起那晚不经意抬头仰望的星空,那一路蜿蜒起伏的山路,都激起一股发自内心的冲动。今年又到十一,犹豫好久,权衡再三,想再去一次长白山。虽然这一次没有李总和小洁两口子的同行,但是那思念仿佛过了这一次就再也无法成行的折磨着我。谁知,日子越是临近,越是思考着前前后后的每个细节,心却越大胆。最后,竟然出现一个连我自己都吓到的想法——自驾,去呼伦贝尔大草原!

出发!在路上

沈阳出发去呼伦贝尔,至少有三条路。第一条,沈阳石台往北上高速,经双辽-松原-大庆-齐齐哈尔海拉尔;第二条,经长春松原-大庆-齐齐哈尔海拉尔;第三条,经通辽,走白城兴安盟,然后直接进G203走普通路。我选的是第一条,走了一天半。10月1日下午2点出发,晚上到的松原入住,第二天一早7点多出发,晚上5点终于到了海拉尔

住:火车站门前的假日套房酒店,环境不错,车直接存地库。
吃:晚上出去吃的铁锅焖面,内蒙好多地方都有这东西,味道一般,不推荐店铺了。

DAY 1 大草原

早上在海拉尔火车站对面的酒店醒来,5点多站前广场上一片安静。大概7点多,人群开始鱼贯而出,一望便知旅游团来啦!不知道在海拉尔早上能吃点什么,好像街边真没什么店开着。于是便往胡同里钻,恰好碰到一排修车的,正好给车做一次最后的检查,因为不知道今后的几天会遇到什么问题。祈祷着平平安安地走完这一段旅行。在正对面,是一家早餐店,好巧!

加完油,从海拉尔北边的大桥向草原进发!刚过桥头,发现远处的建筑不错,就靠边停车开始了这一趟走走停停,拍拍行行的旅行。

因为修路,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的土道,终于开始进入草原了。第一站,是找到金帐汗。

因为金帐汗只是一个坐标,所以没有拍照。金帐汗旁边最高的那座山,可以开车上去拍照,每台车20元。坡很陡,SUV可以上,小车看胆量了。果断不上。我们的目标是金帐汗右边那条土路进去,路过几个私人圈起来的帐篷大营之后,开始真正进入草原,没有人收钱的草原。

那天是10月3日,已经是草原上打完草磙子的时节了,于是难得有了这种优良的拍摄道具。

大概下午1点多,出草原前往额尔古纳,一条未完成的破路,一路尘土。

晚上,街边的好多旅馆都已经满了。这个季节一定要提前订,不是因为人多,而是热门的旅馆就那几个。最后临时找了个“立领大酒店”,150元/晚。没有早饭,人少不给做。建议这种地方的旅游,最好带一套床单被罩,或者干脆带一套睡袋。

DAY 2 迤逦湿地

额尔古纳,第一个感觉名字有点异族风情的地方。来之前就听说,在市郊有一个根河湿地公园。原本以为好远,结果就在城市的西北角,门口停车位置不多,但是容纳个百十来台车应该问题不大。因为已经到了淡季,门票从65元降到20元,有一种捡到的错觉。

入门有车费,要是以前肯定是不买的,难得有机会一路走走风景。但是怕时间不够,所以买了。买的很对,因为上山的路真的可以不看,只有5分钟左右就到了。

根河湿地,在眼前展开。

依依不舍的离开根河湿地,不经意的听到摆渡车的司机师傅说,明天(5日)他们就休息了。运气真好!

大概上午11点左右吧,开始出发去根河市,计划在那里出发再前往下一站。导航往室韦的方向,从额尔古纳市北出去,一直到过了一座小桥,桥头有个牌子,分别是去室韦根河的。就在这里,右拐走上当地人说的老路,前往根河。就是这条路,我后来逢人便讲,下次来可以玩一整天。

没有玻璃水了,索性加点额尔古纳河的水

从老路往前几步,左侧一座半高的山崖,上有小亭一座。路右侧有一个好像已经废弃的度假村,门口可停两三车。不过由于路窄,就没下来看。不过再往前豁然开阔的路右边,有一处较为宽阔的土路面,之前在海拉尔酒店电梯里遇到的浙江一行两台霸道,都停在这。
下车往河边去,穿过几步树丛之后,一条大河横与面前。河水清清,清到水中的石块看的分明。河水汩汩地流淌着,不为任何人停留。那一刻,心也静了,好像看着时间从眼前流过。

作为一个自诩了20多年的文人,不写几句真的说不过去。于是有了下面这首诗。

《莫日格勒河》

答应我 如果有缘再重逢
还唤我
你的莫日格勒

最爱秋天那一路金黄。道路两旁的落叶松满树金黄,落下的金针铺满了道路两旁。美的不舍得眨眼。

DAY 2 密林麋踪

由于一路上走走停停,看见什么都想拍。所以中午一点了,还没往根河前进多少。后来就索性在根河市和莫尔道嘎的岔路向左拐,直奔莫尔道嘎方向奔去。路还算不错,道上车也不多。看着路右边的小路标“根白”,大概到“根白11”左右,终于找到了今天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地,到左边明显标志写着——索玉兰原始部落。

进了这条小路,只有一车宽。如果对面来车,肯定就谁也走不了了。也不知道前边走多远,幸好来之前问过,大概十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

到了一处路边有垃圾桶的空地处,才稍微开拓一些。路左边上山的小路边,有人为布置的小彩旗作为路标。还没见到人鹿,就听到远处传来的铃铛声。之后,第一次见这些可爱的生灵。

此处私人所有,每人收费30元。女主人用瓜子喂的小鸟,也鼓励我们试试。果然有趣。

最后走的时候,已经远离鹿群快到小路边了,远远地就听着小鸟飞着过来了。就落在身旁的树头,叽叽喳喳地叫了几声,仿佛在送我们,甚是巧妙。也欢喜这小家伙真通人性。

DAY 3 莫尔道嘎

昨晚夜宿莫尔道嘎,真是一个小镇,繁华的也是那种失去特色的城市街道。晚上吃了一家铁锅炖,两个人花了200多,真不划算。不过味道不错,尤其是那个粘豆包。

莫尔道嘎,蒙古语“骏马出征”的意思。据说当年努尔哈赤大汗一声令下,才有了蒙古大军纵横天下的庞大帝国。收拾好东西,买了一个读卡器把昨天的行车记录仪复制出来,我们也“莫尔道嘎”了!

从莫尔道嘎向西,路过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正好赶上装修,所以车进不去,也就不进了。一路沿着路标走,一直到一个叫八间房的地方,路的拐弯处,有一条右拐下去的土路,还算好走。大概二十分钟,有个上坡的山路,路左边山坡下有条河。虽然多云,但是也走了一上午了,索性爬下山坡趟过草地到河边,找了这么一片景色。

中午赶到太平,没在村里吃饭。再往临江方向,一路向西。阳光不错,掠过云头。

这条土路走了一个多小时,快到临江检查站的时候,有一条往左下去非常宽的土路,好像是好多人走压出来的,一直弯到山崖边。虽然已经开过了,但还是好奇心爆棚,于是退回来追过去看,竟然找到了传说中的“老鹰嘴”。

再往临江去,那条土路只有两个字形容,就是痛苦。太破了,全是坑。建议这块早点下到边境铁丝网旁边的土路上去走。我们是在山坡上走的老土路,那条铁丝网边的路好像比较新,大车跑的很快

到了临江,就是一个很小的村子。感觉一条主干道就是一条旅馆街,已经失去村子的感觉了。车没有停,一路向室韦走去,当然走的还是破道,不过好一点了。到了室韦,感觉是进入了工地,一半的村子已经在盖各种各样的高楼什么的了。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好像也是一家比较有名的店,喝了一杯酸奶,买了2个中型列巴(其实就是寻常的面包),又买了一些蓝莓干回去送好友。就直接奔九卡、八卡、七卡走了。

这是个你一定不会错过的拍照地点,就在边境公里的路边,很大。下来也是为了拍那条界河。

一路是一样的风景,云缺一点也没有消散。不知道前路还有多远,也不知道是啥路况,所以之后一直没有停车。车到七卡之后,往东进一个村子。叫什么已经不记得了。问了一下当地人,沿着主路往东到头是一个丁字路口,竟然没有牌子!凭感觉往右拐,走出不远路边一位大娘很焦急的表情拦我的车。停下来一问,原来是牛找不到了。想搭我们的车往前去找牛。我们就赶紧下来收拾了一下后座那一堆东西,等大娘上了车,又问了一下恩和怎么走,结果告诉我们走反了,应该在刚才的岔路口往左拐。不得已,很遗憾地跟大娘告别又开上了往恩和的土路!!!

往东开着开着,阳光竟然从背后射过来。在大概4点半左右的时间,太阳已经离上头没多远了。眼前的一切,都披上了一件金色的外衣。没有任何犹豫,奶奶的,下车!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车就停在路中间,拍个不停。在此郑重申明,照片没有经过任何处理,那天傍晚的人和路,都是真实的颜色!

那之后,就是一路颠簸了。再往前开竟然上了山,但背后的太阳缺被完全的挡住了。视线很不好,开远光,后边两辆车也一直小心翼翼的跟着我。路很窄,我是不可能让后车超过去了,那就索性开路吧!颠着颠着也就习惯了,一路跑啊跑啊,终于在6点整,天已经完全黑下来的时候,到达了恩和。一进村子,遇到的第二的大牌子,竟然就是我订的俄罗斯民宿“亚历山大之家”。感谢老天爷,终于可以休息了!

DAY 4 恩和俄罗斯民族村

在这里,这种全木头盖的房子叫“木刻楞”。民宿的老板是一个年轻小伙子,据说房子是父亲盖的。很新,听说这种房子能住100年,不会坏。晚饭就在这家民宿吃的,简单点了几个菜,还不错,很有家里的味道,估计南方朋友会觉得很新鲜。我们到的时候,旁边一桌四川来的一家已经开始吃了,大家偶尔聊两句这几天的行程和经验。

这家有两只小狗,好像金毛。可爱的不行,名字叫“得哇”和“得利”,意思是老二和老三的意思。晚上大家都睡觉的时候,他们就静静地趴在屋檐的灯光下 ,好像在为大家守夜。

半夜,想拍星空,可惜云太厚,试了几次都不行,没有想象的效果好,只能作罢。由于心有不甘,第二天一早5点多就醒了。我提议去看日出,因为当时天已经亮了。看于老师兴趣不大,就又躺下了。大概6点10分左右,我又提出去拍日出,这次没怎么犹豫,穿上衣服开上车就往西出村子了,其实也就开了几分钟,就到了北山。爬上去,跑到山顶的时候,距离日出还有2分钟,好幸运,一点儿没耽误事。而山顶一群上海来的朋友,已经来了半个小时了。巧的是,得哇和得利已经在这玩上了,山坡挺陡的,它俩倒是互相追的不亦乐乎!

早上这趟山没白上,不虚此行!回来就开始吃早饭喽!有牛奶,有大列巴,有酸奶和蓝莓酱,还有稀饭!

吃饭的时候,老板和女朋友一边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边谈起附近有葛优老师在拍电影,还有杜淳。那还有什么好说的啊,吃完饭就带我们去看了。不巧,早早地已经有剧组的人在清场,所以就远远地跟那个房子拍了个照。不知道啥时候才能等到影片上映啊!

微电影专门搭建的木屋子,以后会成为新的景点。

热情幸福的老板小两口

DAY 5 夜宿满洲里

当地人都在看热闹,剧组好多的大巴啊!

恩和额尔古纳市,是新修的高速路。中午左右到达额尔古纳后,往西进入大草原!黑山头我们来了!

传说中的186彩带河。因为距离(好像是)海拉尔186公里。

路过黑山头之后(其实黑山头也都是湿地景观,站在高处看,我猜的,我就没停车去看),一路往满洲里走。走着走着,路右侧有一座军营,挨着一个村子,有路可以进去。都已经开过了,还是好奇心不停,就掉头回来进了村子。左拐右拐几下就 出了村子,是一个特别漂亮的湖。可惜有铁丝网不让进。远远地看到一片红房子,还以为是俄罗斯,结果沿路开过去,是个度假村。

开呀开呀开呀,感觉一天竟开车了。终于到了满洲里。大众点评了当地最有名的俄罗斯西餐厅,果然排号,人超多。不过,真的不错,好吃推荐!是拼桌才坐下的。

自酿格瓦斯

什么鱼的土豆泥,味道有点特别,想吃可以尝尝。

俄罗斯红菜汤

好像是什么面包吧,哈哈哈哈哈哈!好吃!

大香肠子~

快吃完的时候,来了一帮俄罗斯人。好像是老师带着孩子们来吃饭。具体不知道,听不懂,里边还有个黑头发的中国小女孩。

好吧,就是这家。人均80-100吧,西餐来讲并不贵。

DAY 6 前往阿尔山

早上,从满洲里出发,向着呼伦湖进发。一路导航,路况还不错。

到了呼伦湖景区,竟然要门票60元/人。问门卫,里边有啥看的,答曰现在这季节就在河边走走吧,果断掉头。在回走几百米后,有一条土路,一路开过去,就到了湖边了。所以说,在呼伦贝尔乃至草原上,限制你的不是景点门卫,而是你禁锢的心。要野,要敢想敢为!

据说,这是中国北方第一大淡水湖,中国第二。当地人说前些日子湖面上刮大风,浪起来好几米,吓死人了,哈哈哈哈哈哈!

小地鼠,这一片的山坡好像都是它的 家,各种洞里来回穿,也不知道是兴奋的啊,还是看这么多人来了警戒呢~

这不是巧了么,竟然遇到昨天早上恩和北山看日出的朋友了!果断合照!

那之后,从呼伦湖走203去阿尔山,可能是我这辈子再也不愿意走的一条路。路破的我想放弃回海拉尔,真希望我能飞。就是咬着牙走啊走啊,终于走上了好一点的路,到了一个名字已经忘了的地方。远远地看到一座白塔。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来,所以一定要进前去看一眼。

再往前走,好像进了一个大镇子。然后再往阿尔山市走,竟然有高速。开着开着,发现内蒙人真彪悍啊,在高速上都挡着车牌,胆子真大。而且从对向开来的车好多都遮住了号牌。再往后,觉得不对,就专门看了一眼后视镜里对向来车的车尾号牌,是无遮挡的。这才恍然大悟,下雪啦!!!

DAY 7 此行尾声,再见阿尔山!

实在写不动了,直接上图吧!

写在最后+图片精选

好远,好累,好美,好满足!还会再去,慢慢走走,细细看看,好好体会!

PS:1、破土路不想再走了,尤其是从兴安盟通辽的这段破路!我呸!!!
        2、一定要开SUV!!!
        3、不要去太晚,9月中下旬就好!

精选,希望明年能再去!

引用 一起飞翔日子 的图片:

美女!帅哥!美景!那是一定要顶的!

2016-11-06 17:31

2016-11-06 17:4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08 17:25

嗯呢

2016-11-16 18:37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1-06 17:49:32 的回复:

美景很好!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谢谢!

2016-11-16 18:38

美景很好!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谢谢!

2016-11-16 18:38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1-06 17:31:20 的回复:

美女!帅哥!美景!那是一定要顶的!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其实那天天气不好,很多云。我俩是拼了命从山坡上爬下来的,站在河边好长时间。路过两拨游人都下不来,就站在坡顶拍这条河。其实那里的随便一条河都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