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九日】北疆看秋,总有风景打动你

Dala (深圳) LV.5
2016-11-06 01:28 1444/34
  • 出发时间/2016-09-10

说明:这篇游记记录的是我在北疆的行程路线及所见所感,因为更多在于感受上,所以部分内容可能比较主观。但路线算是比较经典的,有兴趣的亲们可以借鉴;照片部分,除了用作章节的进行了处理,其他基本都是原图。
游记目录如下:
Part 1:去北疆看秋吧
Part 2:北疆印象
Part 3:北疆九日行程路线
Part 4:再见,感谢那些美好时光
Part 5:话外篇(北疆游个人经验)

Part 1 去北疆看秋吧

对于新疆,心动在8月,行动在9月。

8月之前,想象的新疆是西域,是蛮荒之地,是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去的地方。直到在朋友圈看到一则关于北疆看秋的“约伴启示”,轰炸了我的神经,激发了说走就走的热情。

兴冲冲,借来姐姐的全套户外装备,搜刮了嫂子的围脖和水杯,再零散募集到一些户外必需品,有模有样的,俨然成为专业选手。是的,去北疆看秋,你去吗?

就这样,8月18日,我在深圳看到了朋友圈里的新疆,9月10日,我在新疆看到了真正的新疆

Part 2 北疆印象

辽阔

辽阔,是对北疆的第一印象,也是最频繁出现的印象。在戈壁:啊,好辽阔;在草原:啊,好辽阔;在花田:啊,好辽阔;在山顶:啊,好辽阔。。。

因为辽阔,所以行无疆,心无限。

【能在9月的新疆偶遇一望无际的向日葵花田,真让人惊喜】

【一望无际的山脉,让人的心情瞬间明朗起来】

倔强

新疆有50%以上的土地彻底被戈壁和荒漠覆盖,长年漫天黄沙,炙热干燥。
但生命多么倔强,对抗环境,不甘示弱。总有些小花小草顶着烈日黄沙长得生机勃勃,也总有牛羊出现在寸草不生的山坡。
上世纪50年代,新疆建设兵团带着锲而不舍的心来了,他们在茫茫戈壁中开荒挖渠,将远在千里的额尔齐斯河水引入戈壁。河水来了,小白杨活了,有绿洲了,城市出现了……

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

【环境太恶劣,开荒过程很艰难,新疆建设兵团在阿勒泰山脉写下“锲而不舍”四个大字】

自由

北疆,自由是一种习惯。

公路上,偶尔一群牛羊挡住了去路,司机郭师傅只能停下车,等着牛羊懒洋洋的穿过,在队伍的最后面,你会看到它们的主人——一个骑马持鞭的牧民头也不抬的悠然而过。又或者,你看到大片牛羊在草原上吃草,然后冷不丁的就发现他们的主人躺在地上打盹……他们总是那样悠然从容,就好像你我从未出现过。

地陪北草告诉我们,由于政府发展旅游,禾木白哈巴很多原住民都放弃了自己的住所,举家搬迁到离村子几公里的山脚下重建了自己的家。比起熙熙攘攘被规划的生活,他们更乐意在开春时节赶着牛羊白天放牧,晚上唱歌,自由自在。

自由,外界在外,自在由心。你有你的追求,我有我的生活。

【我们大巴车经过,牧民头也不抬,优哉游哉】

【放弃自己的小木屋,从禾木搬出去的原住民】

【迁徙中的游牧民,赶着成千上万只牛、羊、骆驼,浩浩汤汤】

圆融

北疆的魅力还在于多元的美。

也许你正在戈壁中茫然无助,却惊喜的发现前方有片绿洲,牛羊成群,马儿悠闲,牧民躺在浅浅草地上睡觉;
又或者你正觉得草原枯燥,然而抬头远望,发现有波光粼粼,去大草原的湖边,我们等候鸟飞回来;
还有连绵雪山下的花田,青山环绕的人家,夕阳西下,又见炊烟……

也许你今天还在黄沙中漫舞,明天就在绿水中行舟了。

想过很多词来形容北疆这种多元的美,唯有【圆融】觉得最为贴切:那么多风景,它们各自骄傲,如此不同,却又在这边土地上和谐融合,相映生辉。或壮美、或秀丽、或绚烂、或苍凉,在这里,总有风景打动你。

【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

传承

时代,将汉化的风吹到了北疆,然而还是有很多事物不为所动。

古尔邦节,依然是全民斋戒,游客吃素;村落里,还是粗陋的小木屋,暂住而已、不必奢侈;草原上,迁徙后遗留的棚栏随处可见,我走了还有后人来;对于牧民,牛羊依然不是商品,而渴了的小姑娘还是会骑着马折回向你借水喝……

传承,不畏惧,不妥协,守护信念。

禾木村民坚持住着最简单的尖顶木屋】

【迁徙后留下小木屋,还有后来人】

【迁徙后留下的草垛】

【淳朴的图佤族小姑娘】

【古尔邦节放假,斋戒不杀生】

Part 3 北疆九日行程路线

D1:广州——乌鲁木齐

9月10日。
广州——乌鲁木齐

带着一夜未眠的兴奋,早上5点到达白云机场,而前往乌鲁木齐办乘机手续的人早已排起了长队......

广州到乌市,空中飞行时间有5个多小时,幸好一路有雪山为伴。

乌市安检非常严格,坐公交、逛超市、入住酒店,逢入必检,任何液体,无论性质和多少,一律不能带入。

如果你想在乌市体验一下人文风情,不用很复杂,在市区逛一逛就行,因为实在满大街都是异域的少数民族同胞,而“国际大巴扎”更是让你恍然出国。

D2:乌市—可可苏里—可可托海小镇

9月11日。
告别了现代化都市,我们从乌市沿216国道北上,我们开始了真正的北疆之行。
沿途,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戈壁滩边缘,一望无际。

——————可可苏里湖——————

在戈壁中穿行了快5个小时,我们终于抵达了可可苏里湖。
【可可苏里湖】又称野鸭湖,是额尔齐斯河流经形成的一片湿地。这里蓝天白云、苇丛树影,湖面如玉。

——————可可托海小镇——————

告别可可苏里,约3个小时车程,【可可托海小镇】到了。小镇拥有大量的俄式建筑,历史文化也很深厚。到达小镇已经入夜,但依稀能看见房前屋后的鲜花,布局规整的街道,和内地小镇难有的静谧。

D3:可可托海(额尔齐斯河大峡谷)

在清晨的微光中告别可可托海小镇,约1.5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
这里是【额尔齐斯河】的发源地。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也是鄂毕河最大的支流。她流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养育了无数儿女。而我们一直心心念念的胡杨和小白杨,也正是额尔齐斯河孕育的。

额尔齐斯河以冰雪消融为主要水源,河水清冽,与两岸层林尽染的树木交相辉映,叫人心动~

沿河两岸孤峰傲立,峭壁插云。神钟山石门、富龟石等,步步惊喜。

——————格桑,格桑—————

从可可托海地质公园出来,惊喜的发现一片格桑花,纤细的枝叶、热烈的花朵,它们在山脚、在大漠高昂着头,随风摆动,那么勇敢那么骄傲。

格桑花,能带来幸福的花。

—————戈壁日落—————

告别壮丽的大峡谷,赶往哈巴河县住宿,在一望无际的戈壁中,夕阳慢慢落下去,将大地也染成红色,大漠中没有孤烟,但有风车,有守边的岗亭,有异乡人,有长河落日圆。

D4:中哈界河—白哈巴村

——————中哈界河—————

9点从哈巴河县出发,下午1点半,到达中哈界河。
【中哈界河】是中国哈萨克斯坦的界河,河水因富含矿物离子而呈现绿色,再加上两岸绵延不断的黄色山脉,更显得神秘。

———————白哈巴村——————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也被称为童话世界中的村落。村子位于阿尔泰山山脉的山谷平地上,与哈萨克斯坦的大山遥遥相望,是哈萨克人的原乡。

备注:中哈界河与白哈巴村只有十几分钟车程,爱骑马的朋友可以骑马过去,就半小时左右。

走进白哈巴,牛羊们在村子里觅食,无人看管,孩子们骑着马四处游荡,成片的白桦林随风落叶,还有房前屋后潺潺流动的小溪,漫不经心走入你视野的蒲公英……

——————白哈巴的傍晚——————

虽然天气阴沉,我们还是有幸看到了日落,夕阳给村子染上红色的光华,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小插曲—————

离开白哈巴的当天,《爸爸去哪儿》团队正好前往村子拍摄,由于限流,导致不少游客不能进村,幸好我们机智的错过了。

D5:喀纳斯湖—贾登峪

9月14日。
清晨,没等白哈巴的太阳升起,我们已经坐上去喀纳斯的大巴啦。
与前几天无边无际的戈壁不同,从白哈巴喀纳斯一路都是碧绿的草原、草坡和连绵青山。

早晨雾大,隔着玻璃一不小心拍出来油画一般的色彩,哈哈

云层和太阳一起,默契的制造出大地上美丽的光斑,如同爱丽丝梦游仙境......

草坡边上这些不知名的白色小花,是不是更像满天繁星~

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草垛,出现的那么突然,又排列的那么可爱~

——————喀纳斯湖—————

白哈巴出发大概2.5个小时后,我们见到了被称为“上帝的后花园”的【喀纳斯湖】。

喀纳斯湖水碧绿,外形呈月牙,听闻最深处已超过180米,湖水流动又形成了【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等风景各异的河湾。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路过喀纳斯湖时,被喀纳斯湖的美景所吸引,又亲自下马捧水欢饮,所以喀纳斯湖水又称为“王者之水”。又传成吉思汗死后,遗体就沉在喀纳斯湖中,图瓦人作为当年成吉思汗的亲兵,就留在喀纳斯湖中,世代守卫王陵。而传闻中的“喀纳斯湖水怪”就是保卫成吉思汗亡灵不受侵犯的“湖圣”。

喀纳斯湖怪】闻名遐迩,加上湖水呈现神秘的绿色,坐在游艇上还是很有些害怕的。。。

卧龙湾

月亮湾

最爱这片橙色~

——————贾登峪——————

喀纳斯湖出来,经过2个小时,我们到达【贾登峪】入住。贾登峪是蒙古语,意为“贾登的房子”,传说是村民们为了感激和纪念好心猎人贾登,而为他建立墓地的地方。虽然传说还是略带惊悚,但这里处处流露出油画般的美好气息。

D6:禾木村

9月15日。
雨走了,云散了,天晴了。我们翻山越岭,赶在午饭前抵达了【禾木村】。

禾木白哈巴一样,都是游牧民的原乡。这里被称为神的自留地,是《国家地理杂志》中的中国最美村落。禾木村村头商业化的厉害,各种特产店络绎不绝,好在我们住在村尾,免去了很多喧嚣。

——————禾木中秋夜 ———————

禾木恰逢中秋节,除了日出和日落,摄影爱好者多出一项重点项目——拍月圆之夜。长枪短炮,架满山坡。
由于村尾基本没有路灯,我们拍完月亮便匆忙回来,恰逢院子里歌舞升平。两名图佤族姑娘也放下手里端着的盘子,大方的加入人群中。

北疆,中秋节没有月饼,但有酒肉和歌舞。家人不在身边,更深刻的体会到四海皆兄弟,天涯共此时。

D7:禾木—五彩滩—布尔津

9月15日

——————禾木看日出—————

早上5点半(相当于内地3点半呢),穿上羽绒背心和冲锋衣,带上手套和口罩,全副武装上山看日出。
出发时还一片漆黑,到了村头天空已露白。山顶上的有利位置,早已占满长枪短炮。结果雾太大,拍日出变成拍云海。
 一个人悻悻的下山,正在村子里迷路,却意外发现空中浮现淡淡七彩迷雾,再一抬头,竟是一道小小彩虹。大呼一声“看!有彩虹!”,但环顾四周只有自己一人。几分钟后彩虹消失了,噢,只有我知道它曾出现过,这是我一个人的彩虹。

———————五彩滩 ———————

禾木村吃过早饭,路上6、7个小时,我们看到了新疆最美雅丹地貌——【五彩滩】。

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彼岸,有绿洲有沙漠。此岸,有岩石有风车。

傍晚6点半的五彩滩,岩石以土黄为主,一望无际,与水为伴,与天相合,已经十分震撼;
 等到8点半终于日落,五彩滩却以红色为主,间以绿、黄、白、黑,色彩斑斓,说不出的妩媚。

下午6点半的五彩滩

下午8点半的五彩滩

——————布尔津夜市—————

晚上9点一到【布尔津】,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到了河堤夜市,这里主打烤冷水鱼、烤羊排、凉面、手抓饭,当然还有噶瓦斯。夜市虽然基本都是少数民族同胞开的,但逐渐商业化以后,他们也学会了厚黑生意经。大家去的时候记得要还价,一模一样的烤鱼,我们买的60元,就亲眼见其他人买的是100元,还是同一家哦。

D8:魔鬼城—乌尔禾胡杨林—克拉玛依市

9月17日。
——————魔鬼城—————

又是早起,又是一路戈壁,到达【魔鬼城】已是下午。
 魔鬼城也属雅丹地貌,由于其原始、粗犷的气质,《卧虎藏龙》、《天地英雄》、《七剑下天山》、《魔鬼城之魂》、《无人区》等电影都在这里取过景。
 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所以又称为乌尔禾风城。强劲的西风正是雅丹地貌的创造者。

————胡杨林—————

乌尔禾胡杨林】原本是我全程最憧憬的地方,因为那里可以仰望到“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胡杨。
 然而,干旱缺水,这里的胡杨林已经枝干枯槁,叫人心疼。但溜达一圈,意外发现胡杨叶子虽枯,却少见落叶,坚守枝头。倔强和骄傲,确是如此……

—————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在维吾尔语中是“黑油”的意思。这里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市郊遍布钻油井。
 石油给克拉玛依带来了财富,使它成为全疆最富有的城市,也成为全国第二富有的城市。现在的克拉玛依市,空气清新、绿植遍布大街小巷,各种硬件设施甚至超过很多一线城市。
而我对克拉玛依最深刻的印象,还是琳琅满目的土特产。

各种馕

甜甜圈?NO,这也是馕,还非常硬呢~

还是馕~

这么多特产,总有一款会让你喜欢~

D9:乌鲁木齐——深圳

9月18日。
8点一过,北草和阿朱就在大厅清点人数,返程总是来的那么快,甚至在这样悲伤的时候也不让睡个懒觉。

—————重逢呼市,终访博物馆————

晃晃荡荡5个小时,我们在下午1点半到达乌鲁木齐,还有时间去一趟【新疆博物馆】,真好。重逢呼市,再次坐车、问路,已经有种恍如隔世的亲切感。
 博物馆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馕,纯粹用淀粉烤制的简单食物。有时候,越简单越长久。2000多年前的馕,八百多年前的馕,它们被时光尘封,低调的、安静的被陈列在那里。不过是一块食物而已,却有穿越时空传递文明的力量。

Part 4 再见,感谢那些美好时光

9天,看起来那么长,过起来却那么快。

再见了北疆,感谢你的自由与辽阔,感谢你的淳朴与爽朗。不知道还要多久,但我相信自己一定会再来的,再来看伊犁一望无际的草坡和花海、再来喀拉峻草原骑马唱歌看星河、再到喀什巴图老爷爬满葡萄藤的院子里睡午觉.......

再见了小伙伴们,我们萍水相逢,却互诉衷肠、分享过往。感谢你们的陪伴、等待和包容,游侠客的朋友们这么赞,下次出行请也叫上我......

最后,以毕淑敏关于旅行的意义为结尾,用于自勉,也希望每位朋友都能洒脱追随自己对于远方的憧憬。work hard,play hard。
“旅行最美妙的感觉,是在它不断轻声提醒我们:你所知甚少,而这个世界如此美好。好的旅行,能让你的世界变得更加广袤,让你知道在你一己生活方式之外,还有无数种形态绵延不绝的繁衍着,一切皆有可能。”
———      The  end

Part 5 话外篇(北疆游个人经验)

1、关于吃
如果到新疆的目的是想大口吃肉,那么最好避开古尔邦节,古尔邦节为期3天,期间不杀生的。
2、关于住
北疆虽然很多地方已经深入开发了,但由于民俗习惯,特别是白哈巴禾木等地的住宿还是以小木屋为主,有卫生顾虑的建议带上睡袋或者隔脏袋。
3、关于行
北疆地大物博,景点之间的路程随便都是3、4个小时,建议自由行的朋友最好雇佣当地司机,幸运的话还可以在部分景点逃票哦。
4、关于衣
北疆昼夜温差大,秋天过去,建议短袖、羽绒、冲锋衣都带上,当然,还有秋裤。
5、关于防晒
防晒霜、太阳镜、遮阳帽、围脖、补水面膜都是必需品,甚至可以带上手套,因为实在是很晒的,不过强烈建议不要带遮阳伞,因为不仅防晒效果有限,而且会在北疆显得很另类。
6、关于常备药
北疆很多景点相对发展比较落后,药店不好找,建议带齐常备药,我这次出行带了很多,包括助消化、预防感冒、治疗感冒、消炎、抗过敏、外伤处理、防暑等药品,而且基本都发挥了作用,在队友不舒服的时候来个雪中送炭也是极好的哟。
7、关于安全
(1)乌市安检非常严格,大家应该开心、积极的配合安检,即便是开包检查也不要排斥更不要抗拒,不然后果很严重;
(2)遇到全副武装的反恐警察,觉得再帅不要拍照不要拍照不要拍照,至少不要高调拍照,被发现了警察蜀黍会过来给你温馨提示的哟
8、关于民俗
(1)新疆本地人很热情也喜欢开玩笑,大家也尽量抱着开放的心态,避免引起误会;
(2)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和少数民族习俗,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去之前朋友们最好做下科普。比如,虽然你知道不能在新疆提“猪”这个字,但你很可能不知道赞美图佤族小朋友漂亮或者可爱是一种冒犯,因为图佤族人认为天神会夺走一切美好。

白哈巴  ?
光影美极,拍得棒

2016-11-06 03:24

美画

2016-11-06 06:02

天气不错,笑得很灿烂

2016-11-06 08:35

2016-11-06 08:46

大美北疆,秋色无敌!

2016-11-06 09:36

2016-11-06 10:26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北疆!!!美!

2016-11-06 11:14

真美!

2016-11-06 11:15

有冲动也想去……

2016-11-06 11:41

2016-11-06 12:29

2016-11-06 12:30

写的精彩,拍的好棒!新疆真的非常非常漂亮!非常非常美!

2016-11-06 12:41

好游记!

2016-11-06 12:47

2016-11-06 12:54

引用 阿朱-西湖隐士 发表于 2016-11-06 12:41:51 的回复:

写的精彩,拍的好棒!新疆真的非常非常漂亮!非常非常美!

回复阿朱-西湖隐士:哈哈,谢谢阿朱的一路专业引导,给游侠客点赞

2016-11-06 12:57

引用 小小粒 发表于 2016-11-06 11:41:04 的回复:

有冲动也想去……

回复小小粒:去吧,会让你心动的地方

2016-11-06 12:58

引用 耳东Ai冬天 发表于 2016-11-06 10:53:32 的回复:

这张超级赞!

回复耳东Ai冬天:哈哈,有眼光,刚好这张不是我拍的,是借用其他驴友哒

2016-11-06 13:00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1-06 10:26:49 的回复:

北疆!!!美!

回复willson:你的也好赞,文采也好哟

2016-11-06 14:57

引用 唐文明 发表于 2016-11-06 10:52:22 的回复:

大美北疆,景美人更美,

回复唐文明:找时间你们也去看看吧,初夏去也很好,一望无际的草坡、花田,碧水青山……

2016-11-06 15:01

赞游记,赞美图,下次旅游目的地

2016-11-06 15:2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1-06 03:24:09 的回复:

白哈巴  ?
光影美极,拍得棒

回复独自醉倒:是的,白哈巴,很美的小村庄。这张照片是同路线的一位朋友拍的,哈哈,我借用一下~

2016-11-07 10:4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1-07 10:5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07 11:25

引用 wizpulcher 发表于 2016-11-07 10:56:13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wizpulcher:哈哈哈,走起!

2016-11-08 23:00

引用 时 发表于 2016-11-06 15:25:59 的回复:

赞游记,赞美图,下次旅游目的地

回复时:等你们的游记哦

2016-11-08 23:00

引用 atcting 发表于 2016-11-07 11:25:30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atcting:等你出去玩的时候,我再到你那儿过眼瘾,海边

2016-11-08 23:01

引用 Dala 发表于 2016-11-08 23:01:14 的回复:

等你出去玩的时候,我再到你那儿过眼瘾,海边

回复Dala:哈哈打成了海边

2016-11-08 23:02

你好 请问你是自由行or跟团or自驾?

2017-02-15 09:26

引用 砂子 发表于 2017-02-15 09:26:09 的回复:

回复砂子:跟了一个户外组织,游侠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