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拉萨!

LV.4
2016-11-06 02:30 237/8
  • 出发时间/2016-09-16

心里一直惦记着西藏,这个秋天实现了。这篇流水账式的游记是想为自己留下回忆,也许也有可以帮到别人的地方。
西藏拉萨,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因为爸的原因我对这两个词很有感情,看到有关西藏的书都有兴趣买下来,感恩既定的缘份,我临时决定的行程却一夜之间结到了靠谱的旅伴,旅伴第二天租到了车,我们分别定了重庆的票,就这样以自驾的方式走在了进藏的路上!
我们有4个人,model帅哥小黑、model帅哥欧阳、温柔可人的model美女摄影师小如,眼镜账房我。大家各 有分工,赛车手负责开车,摄影师负责拍照,我只能数钱了,集体的钱放在我这里统一支出,平日我自己钱包里有多少钱都不清楚,自从上了路,每天晚上坐床上数钱是我的必修课
结伴的时候只想能有伴一起出行,聊天之后觉得大家人都很不错,见了面才知道我结了三位高颜值的歌唱家、赛车手和摄影师,先来感受下一路的青春

我们!

车:"开着丑车出发了!”这是启程时小黑留下的文字。车子是网上租的,重庆提车重庆还。因为捷克知道了skoda,很巧,我们租了辆skoda,四驱,1.8T,性能不错,都说超车无压力,还很省油。很多人说这辆车样子丑,可我挺喜欢,一路载我们走过川藏线、青藏线,分开时还有不舍。租车公司在拉萨有维修中心,车子有什么问题可以去修,我们在那里更换了轮胎。9月16日晚提车,10月7日还,费用是7480,这里还包括大约500元的车险,自愿购买。路上有句话叫“不到拉萨不洗车”,拉萨大街上灰头土脸的车都是刚到的。

药:这里推荐三种药
1.中药红景天,家里药店就可以买到,每天泡水喝,出发前一个月或半个月开始喝,很便宜,几块钱。不需要买那种贵的红景天口服液,这是去年去色达四川的朋友告诉我的,不知道是不是它起的作用,色达是我初进高原但是没有任何反应。
2.葡萄糖注射液,这个对轻度高反很有效果,见效快,到了有海拔的地方再买就可以,小药店里都有卖,玻璃瓶的5元/盒,每盒5支,但是里面没有划片,得用钥匙之类的东西敲开用吸管喝,比较方便的是塑料瓶的10元/盒,每盒5支,这个把塑料头拧掉就可以喝。都说葡萄糖跟肌酐口服液要配在一起用,我们也买了几盒肌酐,但是我没有喝,我心里抵触吃药,能不吃的尽量不吃。在亚丁山上呼吸困难的时候只喝过葡萄糖,真的有效果。
3.维生素C,这是客栈老板提供的信息,我有咨询她感冒是不是很危险,她说吃Vc就可以,说她们感冒了都吃Vc,而且还有防止晒黑的功效。我出门前就病了,打了针出来的,她说的Vc我没有试过,但是上了路我没有吃过感冒药一直在吃综合维生素,我觉得这两样应该都有作用。
我们启程前集体采买了药,高原安、消炎药、感冒药、治拉肚子的、创可贴之类,路上有同伴吃过高原安,其它可能都没有用到。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常用的药备一点就可以,其余可以去当地买,藏区的药很便宜,他们不像家里的医院只卖高价药,那里的药都非常基础,家里的医院给我开的消炎药要60多块钱一盒,藏区的医院只要几块钱。高反严重,出现无力、呕吐时可以去医院吸氧,同伴说吸过之后像换了个人。

行李:以前出门都只背一个背包,尽量少带东西,可以选择不换外衣,拍不拍照都不重要我能看到风景就好。这次时间有点长,特意准备了60L的背包,但是身体原因,理好行李后发现背不动了,临时换成了箱子,用过之后觉得箱子也很方便,而且不用简化行李了。内衣是一次性的,几条薄衬裤、冲锋裤、牛仔裤,若干短袖T恤、长袖T恤、衬衫、抓绒衣,三件冲锋衣、一件可折叠的羽绒服,一双运动鞋、一双登山鞋,吹风机、保温杯、太阳镜、防晒帽、围巾必备,就是四季的衣服都要有。我过敏没有擦防晒,大部分时间戴了帽子和口罩,其实无论擦什么戴什么,最后都是要晒黑。
小如的大箱子像百宝箱一样,除了一箱子五颜六色的漂亮衣服,还有各种面膜、眼膜,光旅行装就有N多盒。受小如的影响,回来之后我也喜欢上了颜色鲜艳的衣服

银两:大额支出尽量使用支付宝,大部分店主都有支付宝,门票可以网购,不是旺季的话到店办理入住会比网上还便宜,总之多用网上支付,不行时再用现金,这样可以避免在路上取钱,带农行卡备用,偏远的地方只有农业银行。

天气:一路的天气多变,不变的就是干燥,旅程快结束时我发现十个手指包着指甲的皮肤都消失了,好像挖土qiang掉了一样。也不用担心下雨,因为一会儿就会变晴,在拉萨,有阳光的地方总是很热,白天基本是半袖或衬衫,包里要带冲锋衣和围巾,晚上会变冷。藏族服装就是在热的时候退掉一支袖子,冷的时候再穿上。早上出门没有太阳的时候我不会戴帽子和口罩,但是发现路上的藏族女人都武装到只露眼睛,才知道这里看不到阳光时紫外线应该也很强,这时我也会把帽子戴上,口罩还是留到太阳出来吧。

洗澡:都说初进高原不要洗澡,避免感冒,一周或者半个月洗一次,几个当地人都是这样嘱咐的。我们是根据身体情况自己看着办,小如基本每天都要冲凉,从进高原那天开始;我起初感冒没好的那一周没敢洗过,好了之后就隔天洗一次。

交通:拉萨市内的出租车不好打,拼客是市民认可的,出租车起价10元,这里的司机不会绕路,但去往火车站、飞机场时都不打表,大概是3-4倍的价钱。打不到车可以滴滴,起价15元。不赶时间的话,听说公交车很方便,哪里都到,坐过一次,是挺方便,在公交车里游客的身份非常明显,小心扒手。

饮食:路上就是吃各地有特点的东西,不一定好吃但是都尝到了,我还能记得住的有江西瓦罐汤、各种广东的汤锅、鲁朗石锅鸡、剩下大部份都在吃各种火锅,到了拉萨就以藏餐为主,主要就是牦牛肉、藏香猪、烤羊肉、酥油茶、青稞面食之类,青菜的做法几乎跟内地一样。
拉萨我们吃过的有特点的地方:
1. 吉祥圣雪,菜品一般,但氛围很好,感觉像有人欢迎我们回家了一样。4个人大概220元
2. 拉萨娜玛瑟德餐厅 ,这里的尼泊尔餐好吃,4个人202元。
3. 莆巴仓  当地人给介绍的餐厅,里面的确很多本地人,有藏族的歌舞表演,但是没有美女,是位老大爷,里面挺大的,服务员都又高又漂亮。在这里吃了牦牛肉、藏香猪、两份青菜、一份菌汤。4个人227元(菜是单点的,总价是在美团上付的折扣价)。
4. 光明茶馆  是当地人喝茶的地方,很有地方特色,都是长条桌椅,大家挤着坐,环境有点脏乱不适合洁癖人士,我倒是挺喜欢,很新鲜。书上说'茶馆刚出现在拉萨时是女性的禁地,现如今拉萨城里规模最大的两家茶馆也是以男人为主',的确,茶馆里当地的男人居多,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只是喝茶的话,自己去最里面取杯子,然后找地方坐下就好,流动的服务员会来倒茶,大家都把钱放在桌上,服务员倒完茶会自己拿钱,也会把零钱找回桌上。这里还有藏面和藏饺,藏饺真的不好吃,藏族人也喜欢吃内地的饺子,藏面还可以,只是高原的原因,觉得面没有煮熟。茶是8角/杯,藏面6元/碗,藏饺8元/份,还有炸土豆之类的小吃。地点就在莆巴仓对面,很值得来体验一下。门口有卖明信片和地图的,都很不错,阿里的地图10元,明信片10元/12张,都是自助的,没有人卖,拿好了把钱放箱子里就行。
5. 其实八角街上最有名的老店是玛吉阿米,坐在二层可以看到八角街景,但是总是需要排位,时间按小时计,这次没有吃到,留给下一次。

卫生间:一路从免费到收费到最后没有了,真正自由自在了,喜欢哪里就去吧。

出行第1天   重庆
又到重庆,下了飞机还是从机场里上的轻轨,再到这里,已经不再陌生了。同伴订的酒店在市中心的商业街上,我还是第一次进重庆市区,感受到的全是繁华,尤其是夜。满街的高楼大厦和华丽的灯光,但最吸引我的是在这繁华的街道上穿行挑担卖东西的人,他们穿着衬衫、卷着衣袖和裤腿,这浓浓的四川味好像在成都没有见过。
同伴们早就到了,等着我一起宵夜,可我体力不行了,早晨打了点滴出来的,赶了一天的路,可能是药的原因很晕很困,扔下行李,澡也没洗,直接睡了。
同伴的旅程从这里的美味开始

出行第2天,重庆 天坑
原计划今天出发的,小如说来了重庆想看看天坑,今天的行程就是天坑寨子,《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是在这里取景的,景色没有想象的那么震撼,但小如的照片拍的非常美
今晚住乐山,吃完晚饭已经快夜里12点了,大家说要走着回住处,路上可以看看乐山,我最喜欢走路,但是现在有点走不动了。家里这个时间街上几乎看不到人,这个小县城的夜却很热闹,街边吃饭的人让我感觉不到已经是深夜了。路过江边看到了钩鱼的人群,除了小黑,我们都没见过钩鱼,钩鱼不需要鱼饵,人就站在江边不停的甩钩,能不能钩到凭运气吧,我们都很好奇,站在江边看了一会儿,有位老大爷很快有了收获,从江里钩上来一把藤椅!
今晚住青旅,环境不错,有电梯,还很便宜,148/标间。

出行第3天,川藏线第1天,乐山-新都桥(最高海拔3450)
川藏线,今天正式开始了!
318好像大自然的画廊,徒步的、骑自行车的、骑摩托车的还有自驾的都是这画廊中的风景,照片不能完全表达这里的美,我困的不行,但也舍不得闭眼睛,不想错过每一眼风景。车里坐了三位高颜值的歌唱家,路上把音响开到最大,放着许巍的歌,一路高歌。今天过的很开心,我写下的愿望是:旅程慢慢过,不要那么快结束。
到了新都桥已经是晚上了,夜里很冷,要穿羽绒服了,这里是进高原的第一站,海拔3450,我明显感到呼吸急促、走路有一点晃,期待吃过饭睡一觉明天会好一点。这里大众点评最高的是牦牛锅,藏族人开的店,店面不大但里里外外坐满了人,没有服务员,能干的藏族女人背着孩子忙得团团转。 我吃了两碗米饭,但是没有效果,吃完还是很晕。
住宿:客栈,标间100多一点,具体忘了,这里的客栈应该都差不多,全部是外走廊很冷,但被子非常厚,还有电热毯,床上很暖和,客栈有早餐10元/人,老板是东北老乡辽阳人,看了我们的行李,说我们是来上货的

出行第4天,川藏线第2天,新都桥-雅江-卡子拉山-埋塘-稻城(最高海拔卡子拉山4718米)
一早起来非常疲惫,感冒没有好转,觉得气压很低,早上叔叔打来电话,说爸以前说过高原最怕感冒,不行就回来,心里话是我不想走到这里就回去,昨晚也问了来过的同学,他说了危险,但也说了不要知难而退,听了这句很开心,我不想回去。现在心里的担心比兴奋多,出行前问了客栈老板,是否如大家所说感冒很危险,易患高原肺水肿,她说如果路上发生高原肺水肿基本上就结束了,但是这种情况极少,看你的状态没事,只要不发烧问题不大,注意保暖、多喝热水、不要洗澡。启程之后就一直在喝红景天泡的水,知道现在喝来不及了,只是徒个心里安慰,反正都要喝热水。这一天几乎就靠在车门上睡觉,很困很累,开车的同伴应该更累,中午停在理塘吃了饭,理塘海拔4000以上了,吃饭之前很难受,头晕、无力、恶心,能做的还是尽量多吃点,多吃青菜,吃过这顿饭感觉好了很多。
今天看到了泸定桥,一路的群山、云雾、草原、牦牛、格桑花、阳光、雨、雪、雹,高原的天气瞬息万变,走着走着突然就下雨了,雨点越变越大瞬间变成雪又变成雹,听着雹粒密集地砸在车上的声音,望向远处,一束耀眼的阳光洒进山谷,这就是高原迷人的魅力!
住宿:今晚住稻城,这里的住宿不贵,客栈环境很好,简洁干净,藏式装修,是榻榻米很舒服。晚餐只记得喝了江西的瓦罐汤。

去往稻城的路上,有一段是这样的地貌,满山的大石头像是从天而降的。

这张照片拍了好几次,“小黑没跳起来,欧阳没跳起来,庄没跳起来...”小如每拍完一次都喊一句,本来我说我不拍,不敢跳,后来跳着跳着就不管不顾了,跳完之后感觉喘气都变顺畅了

出行第5天,川藏线第3天,稻城-香格里拉-亚丁
昨晚同伴病了,呕吐、无力,我们都不知道这就是高反,以为是着凉感冒了,早上去了医院,留下吸了二个小时的氧,之后恢复活蹦乱跳,有人从此爱上了吸氧。医生建议我们今晚住海拔低一些的地方,集体吃过午饭(广东锅)就去了香格里拉,那里的海拔不到3000。已经离开318行驶在省道上了,路上的景色依然辽阔、壮美、多变,还是看不够。稻城香格里拉很近,住下后下午基本就在酒店休息,我们住的地方有餐厅,据说是这里最有名的,晚餐就在这里,原来还是锅!!!
晚上去备了明天上山的食物和药品,路过广场时看到人们围着火堆在跳锅庄,这个只在电视上见过,我很想下去参与一下,但是没精神也没体力。吃的尽量少带,东西越少越好,带一杯热水,山上很冷,也没有任何可以购物的地方,药品只备了葡萄糖注射液,需要的话也可以备瓶装氧气。我最喜欢爬山,但这次没有兴奋,我更想选择在酒店睡觉,可来了亚丁,怎样都要上去看看。
住宿:阿妈民居,推荐这里,床品很舒适,离景区也近,网上大概400,我们去时老板说坏了一根管线,没有热水,但也许晚上就有了,只是他不确定,我们住的话260就可以,又去找了一圈别处,没有满意的地方就回来这里住下了,运气还不错,晚上真的有热水了。我办入住时遇到了团队,他们的价格好像是230/标间,大家可以自己去商量。餐厅的话,并没有觉得有多好吃。

三位麻豆

出行第6天,川藏线第4天,亚丁(最高海拔4700)
先来看一看百度上的介绍:亚丁风景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看了这个介绍哈喇子淌一地,其实景区里的景色没那么容易看到,往返至少要走10公里的山路,海拔从3000-4700,走了8-9个小时(这是我的时间,小黑和欧阳在山上等了我们二个多小时),其中三分之一是石片路,三分之一是能没过鞋面的马粪汤路。也可以骑马往返,但没走过之前总觉得真正走过才算来过,亲自走过之后眼泪淌一地,这么高的海拔根本没有像样的路,满地的马粪,刚下过雨,全是马粪泥汤,踩不好就会没过脚面,路很窄,要经常给马让路,小心别被撞到,紧张的我就担心一件事:千万别摔倒,摔在这里有点不好接受!聪明的小如提醒我捡个树枝,这一路它帮了大忙。走了好几个小时,除了原始的山路什么风景都没有看到,因为景色全在山顶,体力已经不行了,刚起来就又想坐下,真心不想上了,下去还不甘心,主要是下去也不容易,看着身边经过的的马每上下一个台阶都要停顿一下,站稳了才走,觉得它们很可怜,每天要走这种路。中途喘的厉害的时候喝过两次葡萄糖,有个下山的阿姨见我不太好受,塞给我二颗药,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就给吃了。我们四个里面我是最差劲的一个,他们都在我前面,小如每次回头看我都要笑一阵,说每次见我都是满脸不知所措的表情。坚持、坚持、再坚持,最后终于上到山顶了,看到了我的头像,原来头像是P过的,真实的景色色彩没有那么明亮。上面还有一个山头,不算太高,蒇着另一个美景,我没有意愿再上了,说出什么来也不想上去看了,我先坐下哭会儿,想想一会儿怎么下去。
晚上同伴去医院吸氧(这是在海拔4700米的地方给雪山秀肌肉的代价),医生说今年亚丁已经有4个人死于高原肺水肿了,想想还是很后怕,这一天过的有点痛苦。但是无论当时的感受是好的还是坏的,现在回忆起来都是美的!
徒步上山的话,要穿能护住脚踝的防水登山鞋,如果穿登山鞋的话不用套鞋套,无论买多少钱的鞋套最后鞋子上都得是马粪。选择骑马的话要尽量早走,景区里只有30匹马(听说),而且都是往返的,马走光了,今天就没有机会了。
q

戴上墨镜看这些雪山格外好看!

这不是普通的泥,是马粪泥!

出行第7天,川藏线第5天,亚丁-稻城-理塘-巴塘
今天又回到318,走到这里大家都感觉逐渐适应了高原,海拔过5000也没有反应了,我也不那么怕冷不用穿很多衣服了。路上的风景还是美如画,这里有最直的一条路,停车在路中间拍了照,玩的很开心!
今晚住巴塘,夜里12点多被晃醒了,知道是地震,但是没在意,因为家里也晃过,一会儿小如坐起来问我知不知道地震了,我说知道,她穿着睡衣要往外走,我说没事,刚说完第二晃就来了,晃的很厉害,她打开门发现同伴也都在走廊里,第二晃过后狗不停的叫,这次我怕了,在家里没事,可这里是四川。起来穿好衣服,收拾好东西,小如回来说小黑把车钥匙给了她,怕的话可以去车里睡,大家上网看了新闻,是理塘刚刚发生了4.9级地震,穿好衣服平静很多,生死有命,睡觉吧。
早上退房时,我前面的姑娘问老板娘,听说昨晚地震了,我怎么不知道啊,老板娘看了她一眼说,我也不知道!
今晚住崃藏缘酒店,200元/标间(跟其他车队集体订房的价钱)

喜欢这张照片。

玩的好high!

这张跟亚丁景色很像吧,差别是这里不用花钱也不用爬山,就是路边的风景!

一路的鲜花与牛粪

出行第8天,川藏线第6天,巴塘-芒康-左贡(最高海拔5130)
今天上午10:15分,过了检查站就进入西藏了,第一次看到检查站的藏族警官觉得好新鲜,路上对向车道上全是军队的运输车,开车的士官都是墨镜迷彩装,很帅!路上的群山好美,看着这满山的美想感谢在这里修路的人,我再也不想去看山了,哪里的山也不会有这种气势!这一天的海拔也是起起落落,感觉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脸却一天比一天黑!
晚饭时隔壁桌的夫妻昨晚跟我们住一家店(我们挺有缘份的,后面也经常偶遇到),他们是从呼和浩特开来的,厉害的是只有男的一个人开,初次印象非常老实,我心里还想他能这么远开出来玩,一定有另一面,看了朋友圈里的照片就有了答案,他拍的照片非常美,专业相机+专业水准。
住宿:左贡如家宾馆  ,也是跟昨天的车队一起。

出行第9天,川藏线第7天,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
到今天,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一周了,今天大概有10个小时的车程,出发不久遇到一辆辽D牌照的车,纯老乡!没有车队,车上也只有司机一个人,这么美的路,一个人有点可惜了。路上有片世外桃源,起伏的草原上点缀着弯曲的河流,各色高矮起伏的值被,成群的牦牛、黑头羊和各种颜色的马散落在草原上,灰色的马好漂亮。进入西藏,山上的树木变得高大挺拔,映衬着远处的雪山,美的宽广、大气!路上还有天路72拐,怒江天险,怒江隧道和藏族村庄。村子里没有什么人,我一直走到最里面,有个婆婆绕着屋子外面的石堆在转,我想她是在转经,我说“扎西德勒”,她回我“扎西德勒”,剩下就只能傻笑了,我只会说这一句。
晚上住波密悠游道木屋酒店  180/标间  这里的自助早餐不错,20元/人

出行第10天,川藏线第8天,波密-通麦-鲁朗-林芝八一镇
离开四川进入西藏路况就明显变了画风,很多颠簸的泥石路段,有时泥水溅起来比车高,人也会被颠起来撞到车顶。路很烂,但风景很美,有一天318都修成了柏油路,这条路会少了很多魅力。过了鲁朗,树木高大的像原始森林,鲁朗到八一在修路,一顿石锅鸡的时间就被堵了3.5个小时,建议中午不要停下吃饭,我们前面只有几辆车,不吃饭的话应该能过去,堵车时见到了有警车开道的车队,高级越野,黑色车牌,我们后面的吉林老乡反应很快,紧随车队也打了双闪,但是很快被警察赶了回来。有了夜色才放行,路上看到了云海,很美,可惜天很快全黑了,除了车灯前的雾什么也看不见了,以前爬山从末见过云海,再去爬山不会在山里过夜,想看的美这里都看到了。

小如在鲁朗扫到的黄

这个画面我看了三个半小时

出行第11天,川藏线第9天,八一镇-工布江达-拉萨
一路走,一路颠,终于看到了拉萨的天!只是进拉萨时已经是万家灯火了,没有看到拉萨的蓝天却感受到了回家的温暖。小黑选的餐厅,藏餐一般但暖意融融,餐厅的二楼是老板自家的客厅,她的父亲和叔叔都是跑马帮的,客厅里摆满了有历史的物件,来这里用餐的客人很多,但她并没有把二楼也变成餐厅,而是用这间客厅来展示藏族文化。我在这里第一次见到用人的头骨做的碗,头骨的主人是店主父亲最好的朋友,为了纪念他,有了这只碗。最后店主阿姨为每个人都献了哈达,说我们可以把它献给佛祖也可以带回家,第一次有人给戴哈达,很新鲜,最后要跟她碰下额头,祝我们健康!
来这里用餐的好像都不是当地人,这位阿姨的方式让餐厅生意兴隆也为每一位初到拉萨的人带去了温暖。
晚上去看了夜里的布达拉宫,远远望见图片上的宫殿出现在眼前,越来越近,我说我们这是到长安街了,欧阳说长安街好窄啊。
住宿:蒙拉里国际青旅280/标间,在这里住了四晚,地点在文成公主剧场上面,这里的房间非常大,整面墙的落地窗,很新很幽静,环境不错,建在山上,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夜色全景;但是离市区有点远,没车不方便,酒店的车从早9点到晚9点,晚上回这里基本打不到车。注重房间宽敞和周边环境还有车的可以住这里,注重方便的可以住平措,离大昭寺步行大概5分钟,价钱差不多,环境也很好,只是房间会小很多。

第一次同时见到二条彩虹!

出行第12天,拉萨(大昭寺,八角街)
一早去拉萨的维修中心换了两个轮胎,路上轮胎鼓了。
今天的行程是逛庙,大昭寺和哲蚌寺。
大昭寺
大昭寺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至高无尚。藏族人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是西藏现存的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英文“Tibet”与“西藏”完全联系不起来,因为“Tibet”是蒙语“土伯特”的音译,明末清初时期,蒙古固始汗曾与藏传佛教格鲁派联合统治青藏高原,蒙语“土伯特”就源自“吐蕃”。大昭寺是由藏王松赞干布所建,后经历代修建而成,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相传文成公主精于星算风水,她看到藏地是个仰卧的罗刹女,大昭寺所在的位置原本是个湖,这里刚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是她的血液,为了镇住这个妖女才填湖建寺,另外还修建了12座寺庙,镇住她的四肢和各个关节。这副魔女图现在西藏博物馆里展出。当时是用山羊作为运输工具驮运沙土,填湖建寺,拉萨的名字就与当年山羊的功劳有关。古称“拉萨”为“惹萨”,在藏语里“惹”指“山羊”,“萨”指“土地”,后来寺庙里供奉了佛祖,还有四面八方的信徒前来朝圣,就更名为“拉萨”,“拉”指“佛”,“拉萨”意为“佛地”。“大昭寺”名字的由来据说是因为黄教鼻祖在这里创立了“传昭大法会”。信徒们花上几年的时间前来这里朝拜是因为寺内供有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世上只有三尊佛祖为自己开过光的等身佛像,分别是8岁、12岁、25岁,25岁的佛像在印度,8岁的佛像由尼泊尔公主带入西藏,后被毁坏过,12岁等身佛像由文成公主带入西藏。来这里朝拜是很多信徒一生的愿望,他们认为见到佛祖的等身佛像就如同见到了佛祖一样。在这里我看到了各种各样只在纪录片里见过的藏人,于我,他们比庙里的祖像更有吸引力,挤在他们中间的感觉很奇妙。大昭寺有两个入口,游客入口和朝拜入口,朝拜入口是藏族人走的,不需要门票,早上5、6点钟就可以等着排队进,同学说他去的时候就是跟藏民走的朝拜通道,藏族人还帮他打了掩护说是一起的,下次去我也要这样进一次,感受一下朝拜的路。走朝拜通道进去后可以看到里面所有的佛像,走游客通道很多地方是不让进的。我们进去之后分了二路,小如和欧阳在外面拍大片,把大昭寺拍出了异国风情,我和小黑蹭了导游,第一次的导游讲的不好,完成任务一样匆匆走了一遍,在出口处发现了喜欢的导游就又跟着走了一遍,藏人的虔诚程度让人敬畏,感觉他们愿意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佛祖,每个人手里都会拿着一摞钱和一壶酥油,钱要献给每尊佛,在有酥油灯的地方要填上自己的酥油,他们一路走一路不停的诵经,还会把额头轻叩在每尊佛像前,好像是在跟佛祖交流,我不会诵经但也学着他们的样子把头轻叩在佛像前祈求自己、家人、朋友身体健康。
中午在八角街上吃的藏餐和尼泊尔餐,尼泊尔餐比较好吃。下午取车去了哲蚌寺。
(大昭寺门票:85元,讲解:蹭)

哲蚌寺
公元1409年,宗喀巴大师创建了格鲁派的祖寺甘丹寺,格鲁派逐渐强大,信徒日益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兴建了哲蚌寺,它与甘丹寺、色拉寺并称拉萨三大寺。哲蚌寺是最大也是地位最高的,因为历世达赖都以这里为母寺,这里也曾经是二世达赖至五世居住的地方,直至布宫重建,五世迁至布达拉宫。去之前我并不知道这段历史,我知道这座寺庙是在苍央嘉措的传记上,仓央嘉措被蒙古人押往京城,路过哲蚌寺时被这里的僧人救到了庙里,要誓死保护六世达赖,六世不想因为自己引起无辜的杀戮,主动走出了寺庙,因为这段情节我想来这里看看。
哲蚌寺还有著名的雪顿节,雪顿节是哲蚌寺最大的宗教节日,也是西藏著名的文艺节。藏历6月30日为雪顿节,“雪顿”藏语指“酸奶宴”。当佛教在印度盛行时,戒律规定夏季三个月僧人不准外出,以免踩杀昆虫。僧人夏季安居期间,地方上向僧人供奉数次牛奶和酸奶宴,西藏最早继承这一传统的是哲蚌寺和色拉寺,现在将这一传统丰富为雪顿节,清晨,巨幅佛像唐卡在哲蚌寺徐徐展开,大批信徒游客会来祈福,随后会有藏戏表演,是僧俗同乐的节日。
我们买了票,从售票处至庙门口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全是上坡,可以走,也可以坐车,每人5元。在门口租讲解器时,负责的人很善良说现在进去的话里面的小寺庙几乎都关了,景区门口标注15:30关门,但其实时间是由僧人掌控的,大概13:30就开始关了,考虑到里面只有一个大殿,其余全是小寺庙,我们决定明天再来,于是门票上就留下了一行手写的藏文,我猜应该是这张门票明日可以再用的意思。
门票:60元,讲解器20元,这里非常幽静,很多时候看不到游客,是蹭不到导游的,讲解器有定位,很好用。
下午就在八角街上转、转、转!刚到这里还分不清楚哪里属于八角街,经常是走着走着就从小路走出去了(笑脸)。八廓街,也叫八角街,就是环绕大昭寺一周的街,以及周边延伸的小街,出了安检的地方就不是了,先有大昭寺后有八廓街。我喜欢这条街,看什么都很新鲜尤其是街上的人,这里也是我之后常来的地方。
晚餐在“莆巴仓”,本地人推荐的,里面很大,很多当地人用餐,藏族服务员又高又漂亮,还有藏族的歌舞表演,但是没有美女哈,表演的是位老大爷,嗓音洪亮,很有气势,他说藏语时下面的客人会有回应,回应的声音更有气势,感觉到藏族人的个性应该很豪爽。我们在这里吃了牦牛肉和藏香猪。晚餐过后同伴们去了酒吧,考虑到留在拉萨的时间有限,老人家自己去逛了夜里的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夜里的大昭寺比白天有魅力很多,夜深了还有很多人在叩长头,也有年长的僧人坐在那里诵经,听不懂藏语但诵经的声音很好听,我喜欢上了夜晚的这里,后天要走了,心里惦记着明晚要在这里住一夜,可以在这儿呆到深夜再回去。

出行第13天  拉萨 (布达拉宫、哲蚌寺、西藏军区)
今天一早去参观了布达拉宫。布宫建在红山上,在当地人心中红山犹如观音菩萨居住的普陀山,因为藏语“布达拉”就是“普陀”之意,布达拉宫就顺红山的山势蜿蜒修建直至山顶。宫殿白天看起来比晚上更有雪域之王的感觉,尤其是白色的部分,看上去非常厚重,导游说这部分涂料不是粉刷上去的,而是从上面泼下来的,涂料里面有蜂蜜的成份,说有游客用舌头验证过,的确有点甜。宫殿高200多米,外观13层,内为9层。整体建筑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居所),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灵塔殿)。现在对游客开放的只有红宫,浏览时间限时1小时。布宫最初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当时建有宫殿999间,吐蕃王朝毁灭后,大部分布宫毁于战火及自然灾害,五世达赖重建了布宫,重建后成为历世达赖的冬宫(夏宫为罗布林卡)、重大宗教政治仪式举办地及供奉达赖灵塔的地方。现在布宫里有个通道,左面的墙是原址保留下来的,距今1300年,右面的墙是重建的,距今300年,在这个通道里回眸间就跨越了1000年。宫殿外墙厚2-5米,墙身全部用花岗岩砌筑,每隔一段距离灌注铁汁进行加固,地面都是用阿嘎土夯制的,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打阿嘎就是在夯制这种地面,这个成本很高,只有富贵人家才用得起,布宫里所有地面都是这样的,导游说里面有酥油的成份,所以地面看起来很亮。
我们参观的红宫是佛殿及历世达赖灵塔殿,其中五世的灵塔最大,因为他是功绩最多的一位达赖,共用黄金11万两,白银104万两,15000多颗珍珠、玛瑙和宝石。而六世,因为他的诗和情,是被世人了解是多的一位达赖,但是这里没有他的灵塔。宫内还有大量的壁画,这些壁画由几百人在十年间完成,壁画主要描述了藏传佛教的发展史、达赖生平、文成公主进藏、佛教故事和历史传说等,很多参与布宫重建的劳动者都死在了这里,永远留在了壁画里。
参观这里限时一小时,走的很匆忙,印象最深的是古人的智慧和藏人的虔诚,房子设计的非常细致,采光和通风的设计都很巧妙;这里也有藏族人,感觉上我们进去是去参观的,藏族人是去与神交流的,他们在路上不停的诵经、叩拜。回来后妈问我僧人们还穿红袍吗?我说是。在宫里见到人皮和被挑断手筋脚筋的标本了吗?我说没有,那里都是佛像怎么可能会有那些,她说她年轻时去的时候就有,是想展现奴隶主的残暴。

布宫门票200,网上很难订到,可以到了拉萨后起早排队去预约第二天的票,不是旺季的话应该都可以预约到。也不需要另请导游,我们买的门票里带了导游,我同时又听到了另外4个导游的讲解,因为是限时参观的,只有一条路,所以比较集中。在宫内不能戴帽,不能拍照,不能踩踏门槛,只有红宫对游客开放限时参观1小时,下山后街边有卖牦牛酸奶的很好吃,10元一盒,买的时候会加入白砂糖和炒青稞。前几天看到网上有人推荐北京路上拉萨百货后门口的巴扎酸奶,说这个更好喝还便宜,我没喝过,下次去找吧。

从布宫出来没来得急吃饭就去了哲蚌寺,担心又要关门了。
哲蚌寺是个静而幽的寺庙,里面除了睡觉晒太阳的狗狗几乎见不到人,路上遇到个藏族人,见我悠哉悠哉,回头说了句你得走快点,一会儿要关门了!我舍不得走快,想要慢慢看,难得这样幽静,结果我只看了一半的小庙就13:30了。我一只脚刚踏进另一座庙门,僧人们就出来说他们要关门了,傻眼,心想这么早关门做什么,不会是要睡午觉吧。我站在那里不知道该往哪儿去,有位僧人回头对我说,你跟我们走吧,我随他们走了一短路走到了辩经场,原来早早关了庙门是要来这里辩经。里面很大,绿树成荫,地面铺了厚厚的圆石子,可以席地而坐。僧人们来时每人提一壶酥油茶放在门口,辩经场门口有个小房间是专门存放垫子的,快到时间的时候有专人把垫子拿出来堆放在门口,僧人进来时每人拿一个垫子走到路中间的位置,把身上的披肩解开,对着正前方叩三个头,再把披肩披好(我不知道这样做是为了方便扣头,还是表达尊敬?),拿上垫子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坐下。里面是不让我们进的,但是在外面看可以,石子被晒的好热,我就直接坐下来,辩经很快开始了。没有太多的新鲜感,因为不是第一次见,这里辩经的场面没有色达的震撼,那里的更有气势一些,天色渐暗,我们被击掌声和回答问题的声音吸引,英俊年轻的佛学院学生在激烈的辩论着,当时觉得优秀的辩经者不仅要有丰富的学识,更要有强健的身体,来表现出气势。
西藏军区
山下有回拉萨的拼车,10元一位,直接到大昭寺,我从这里找到了西藏军区。从布达拉宫正门向左走一点点,背对布宫向前走300米左右,再向左走400米左右就是西藏军区了,爸在这里生活了十一年,我还从来没来过。快三十年了,每次想起他还是那么温暖,我童年的回忆全是跟他在一起的画面,像跟屁虫一样每天跟在他后面,放了学就去办公室等着一起下班回家,每个周末都一起出去玩,大部分时候是去乡下的奶奶家,早上4点钟就从家里出发,下了电车还要走半个小时的菜地,他总是走的飞快,我拉着他的大手跟在后面跑的很开心!到村口买上油条,要火大的,进村子的时候太阳刚刚升起,他在路上会唱军歌,进了村子我总说求求你别唱了,这里好多人,每次我这样说之后他就会唱更大声。
还有夏天的夜,坐在阳台上,我负责扇扇子,他负责讲故事,都是打仗时候的故事。去执行任务,超过预计的时间很久都没回去,大家都以为他们牺牲了。过雪山睡雪地,走不动的时候就不停的扔东西,被包、大衣...警卫员捡回了他扔掉的香烟,日后的路上用它换了很多好吃的,等他们回到军区时爸的头发和胡子都长很长了,已经没有人认得他了!
回来后姑问我拉萨怎么样,我说好的不得了,我很喜欢,她说爸在的时候条件很差,不是现在的样子,西宁拉萨当时还没有铁路,从西宁进去要坐半个月的车,直到后来有了坐飞机进出的资格。西藏是爸主动来的,他的人生不长,但一直遵从自己的理想,并实现的很好,过的很精彩!
很快看到了红墙,看见了军区的大门,我走过去问了警卫,说家人是援藏军官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后勤军械处是不是在这里面,他说是,我到街对面想拍张照,还没对焦就见他远远跑过来,敬了礼说这里不许拍照,我走到远处拍了围墙。在这儿来来回回一直到夜里9点钟,走在这里非常亲切也非常舒服,来这看看是这一程最想做的事,能跟爸一起回来就幸福了。
天已经黑透了,这条路上人不多,我决定顺着这个围墙走到尽头就回去了,突然身后有人说话,“是来旅游的吗?”这句话说完他已经走到了我前面,吓了我一跳,还没等我回答他就说“一起吃饭吧!”他们有三个人,二男一女,那个女孩赶忙说“对不起啊,吓到你了。”其实我没被吓到,反而觉得挺好玩的,换个心情的话也许会去。这就是拉萨,来到这里我内心有莫名的安全感,即使一个人。
我顺着来时的路回去的,去谢了给我指路的老人家。又回了大昭寺,在那里坐到了深夜。

哲蚌寺

寺庙里的养老院,环境很好。

高原的狗狗白天永远在睡觉

他是专程来喂狗的,他一出现狗就围了过来,这是在寺庙外面,寺庙里面的有僧人来喂。

西藏军区

出行第14天,拉萨(羊卓雍错)
早上同伴来接上我一起去了羊湖,同学来时所发的照片中最吸引我的就是这里,羊湖美的像画一样,虽然不是睛天,看上去依旧静而艳,我们跟在一辆牧马人后面,找到了一处极美的视角。想着明天就起程走青藏线了,惦记着再回拉萨看看,无心再这里多停留,大家又玩得很开心,突然来了个念头,要不今天就不要赶路了,我不走青藏线了,剩下的时间都留在拉萨
今晚跟大家一起回蒙拉里住,拉车门时心里有了不舍,最后一次坐这辆车了,一路从重庆跑来拉萨,明天要散了,我没走到最后。

去羊湖的路上。

出行第15天,拉萨西藏博物馆)
同伴按原定的行程一早出发去了青藏线,我也搬到了平措,剩下的时间都住这里。剩下我自己了,没有行程单,也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只是不想这么快离开。在平措遇到了一个小伴,一起去了西藏博物馆,“Tibet”来自蒙语“土伯特”就是从这里知道的,还知道了“达赖”是蒙语“大海”的意思,“喇嘛”指“上师”。在这儿观看了绘制坛城的纪录片,  绘制坛城也是一种修行,耗时漫长、付出艰辛绘制好的坛城瞬间会被毁掉,一种通俗的解释是:生活,就是漫长的付出,短暂的喜悦,和失去的痛苦!一起逛博物馆的小伴离开拉萨时送了我一本小册子,里面有这样一段话:曼陀罗是一种古老的人类精神图像。词汇来自梵语,本意为“圆轮”,藏语中的含意为"中央“,在汉语中这个词汇被译作”坛城“。古印度教婆罗门教徒修法时,为了不受外在因素的影响,并防止”魔道"侵害,会在修法地画出一个圆形的坛场,并在上面绘制神像以及各种咒语,护法修行。在藏传佛教中,曼陀罗即为佛的境界。西藏的坛城一般由中心圆圈、四方大门、外围圆轮以及最外部的方框构成。人们在其中呈现宇宙的结构,绘制各种神圣力量的要素。有趣的是,诞生于印度的曼陀罗还是一种全球性、跨越文明、跨越历史的图示。深受藏传佛教影响的瑞士心理学家荣格曾对曼陀罗进行过深入研究,发现不同地域、不同文明和不同时期,人类都会绘制曼陀罗。它代表了一种幽居于人类心灵深处的意象;人的内心迷乱时,这种意象就自发地呈现,并使人的心理恢复平衡、自然。
晚上依旧去大昭寺门前坐,坐在那里也没有祈求什么,只是心很静,很舒服。夜幕降临,大昭寺的灯光亮起,叩长头的人此起彼伏,身边传来藏人的诵经声...

出行第16天 ,拉萨
昨晚睡前网上搜了一下拉萨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拉萨河的日落吸引了我。
睡到自然醒,去光明茶馆吃了早饭,其实我不喜欢喝甜茶,只是喜欢来这里,感觉藏族男人好像很大男子主义,没有依据,我自己猜的,在茶馆里猜的。在街上随便转转,路边的牦牛酸奶冰激凌很好吃,自己家里做的。买水果时遇上了漂亮的藏族姑娘,聊了一会儿便邀我去喝茶,我说担心错过了日落,急匆匆赶到河边4点刚过,太阳好高,不像是要落的样子,这时才反应过来这不是家里,19:30才开始日落,来的太早了!远处有小朋友在洗澡,老人家在洗衣服,洗好的衣服就铺在河堤上,五颜六色。日落还早,绕着二座桥之间走了一圈,再回来时看到了余辉,落日没有想象的美,但坐在河边很不错。

出行第17天,拉萨
明天要离开了,起早去了八角街,随转经的人一起绕着大昭寺走,我喜欢走路,喜欢这条街,也喜欢这里的人。又去布宫走了一圈,比较起来,大昭寺对我有特别的吸引力,无论心情好坏只要到了那里就会变平静,绕来绕去又回到大昭寺门前坐,坐在这里不会寂寞,总会有人跟你聊天,满街都是流浪狗,我最初以为这里的狗都不拴起来,后来才知道它们都是流浪狗,长得都非常好,白天就在太阳底下睡觉,有的狗狗就睡在路中间,傍晚的时候才开始活动,每天都有人喂它们,还有游客给做massage。我最怕大狗了,但是在这里不怕(仅限白天),它们从我身边走过,就像路上的行人一样。我在大昭寺门前认识了位藏族人,从经文聊成了朋友,他有山神的名字,侧脸很漂亮,笑起来很阳光。从他那里知道了天珠,知道了藏族人只有名字没有姓,他们都与神同姓。

八角街上的人物和服饰。

八角街上的狗狗,睡眠质量都相当好

出行第18天,拉萨(返程)
再去转下军区,下午就回程了。没有急着把拉萨的寺庙逛完,剩下的留给下一次。我从没想过再去走过的地方,除了这里,这里也许是我会常来的地方。同伴说青藏比川藏美,看了照片之后觉得的确很美,但是没有后悔剩下的时间留在拉萨。下次再来要转转其余的寺庙,坐坐酒吧,尝一下当地的各种酒,这回连青稞酒都没有喝到。还想去阿里看看,也花上二、三天的时间去转山...

“川藏-青藏线。这自驾的8000公里,永远也不知道,翻过这个山口,或折过弯道,是湖泊还是高山,草原还是雪堆冰川。也许这一个和你寒暄挥手的陌生人,隔天相逢后像多年好友一样把酒言欢。看过了这辈子最美的风景,也结交了太多可爱的朋友。谢谢遇见你们!”这是欧阳的结束语。看了他选的结束照片我很想说青春真好,或者,享受过青春真好!感谢一路的欢歌笑语,和两位外表帅气遇事成熟冷静的男士一路辛苦开车并给予的安全感,感谢有缘跟大家走过一程!
最美的时光,在喜欢的生活上,对我而言,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火车上的青藏线

同伴的青藏线

青海湖边的帐篷宾馆

群里大家分享的照片,西藏真的很美!

2016-11-06 15:32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11-06 15:32:16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谢谢!

2016-11-06 16:21

腻害!还记得那么详细[强]我细节都忘得差不多了哈哈…谢谢你写得我那么好[玫瑰]

2016-11-06 22:1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07 14:50

引用 kiki-窝 发表于 2016-11-06 22:19:51 的回复:

回复kiki-窝:本来就很好

2016-11-07 19:20

引用 leiliang 发表于 2016-11-07 14:50:11 的回复:

回复leiliang:谢谢你,很温暖!

2016-11-07 19:26

引用 庄 的图片:

2016-11-07 20:4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7 20:49: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