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枫叶国的“东奔”“西走”(五):四城记

东部的这一趟旅程,从Toronto出发,由南到北再往南,匆匆掠过Ottawa、Quebec City、Montreal、Kingston四个城市。时间虽匆忙,也算是圆了自己一个东行的盼望。

多伦多渥太华要走401公路,这是著名的赏枫大道。
十月中下旬的时候,路两旁的枫叶由南向北渐次红透,像火烧云一样,在蓝天下热烈得壮观。
我们去的时候是九月初,来早了。
虽然还是夏天的温度,也还是幸运地窥到了秋之将至的影子。

这就是我租来的座驾。拉风吧?可是我想要提醒一下各位了。
在西部游玩的时候,酒店都订在了自然风景区里,停车场都是室外的,有的是地方,所以停车大多数是免费的。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会问你车牌号码,然后把你的号码写在一张permit上,放在挡风玻璃上,住多久就可以免费停多久。所以,租这种高大的吉普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而东部就不一样。Kingston没有住,在其他三个城市的酒店住宿都是要付费停车的,停车费从15到29不等。
酒店的停车场大部分是室内地下停车场,而且是限高的!太高的车不能停进停车场的话就要停在酒店大堂前的有限地方,而这里的收费会比地下停车要高。
另外,酒店前台还会让你选是多次出入的还是停进去了24小时后再外出。一整天的收费比多次出入的要便宜些。

大部分酒店提供代客泊车服务“Valet Parking”,除了这个收费,还要给小费哦!
总之,在大城市,自驾车的泊车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除了酒店泊车收费很无奈外,景点也难找车位。好不容易找到收费车位吧,大多是按停车时长收费的:有的单次停车最长限两小时,要不你就选停12小时或24小时。先付两小时的费吧,肯定不够用,但你不可能玩着又跑回来喂咪表的呀,所以很多时候就要咬牙交12小时的费了。

Ottawa

Ottawa是加拿大的首都,却不是一个大城市,可以选择步行、坐公交、坐观光巴士、或者自行车出游,城虽不大,交通设施却是十分便利的。
Ottawa是各大政府部门的集中地,新旧建筑鳞次栉比,兼具现代都市气息与浓厚的中世纪风情,既典雅雍容又妩媚清新,政治气息混合着文艺气息,既繁忙又休闲,城虽小,气派却大~~这是我对Ottawa的观感。

到Ottawa那天刚好是加拿大的Labor Day,假期的市中心街道十分安静,平时停满附近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车辆的停车场这天免费对公众开放。真是意外之喜!

来到一国之都Ottawa,游览国会山、瞻仰国会大厦是必须的。
难得的是假期又碰上好天气,平添一分闲逸的美丽。

国会大厦前的大草坪,遇见很多年轻人,看样子像是游学的大学生。
年轻的面容与古老的建筑在蓝天下相映成画。

国会山广场上的“永恒之火”,盾牌是加拿大各省的省徽,相应的年份就是各省加入加拿大联邦的年份。

众议院大楼。古朴的外墙,铜绿的屋顶,像个城堡一样。

火灾后维修中的参议院

国会大厦与和平

进国会大厦参观需要购票(听说之前是免费的),还要预约时间,由导游带领着参观部分区域,安检很严密。

号称世界上“最精致的哥特式建筑”的和平塔。每逢整点就会发出雄浑悠远的钟声,让人听着觉得很安宁。

国会大厦前,和平塔下,一位孤独的抗议者。

国会山座落在渥太华河畔,据介绍沿河矗立着很多重要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雕像。
但是我去的时候却发现这段路被围闭了。一位保安无聊地坐在出入口处守着不让人靠近。
我问保安大哥,为什么不让进,他很无奈地指指国会大厦说:“为了里面这一群人的安全。”(仿佛记得早前有一个新闻是国会大厦创进了袭击者)
我又问,那什么时候重新开放呢?他回答说:“等这群人觉得安全了就开放咯,可能两年后,也可能二十年后,也可能再不开放了。谁知道呢?”

与国会山一街之隔的最高法院也在进行着维修工程。

高院的塔尖在对面建筑物的“倩影”

来Ottawa,最不容错过的就是每年五月初到九月底,晚上九点在国会大厦广场举办的Light Show(灯光秀)
多伦多出发东部游的旅行团绝大多数都是在渥太华短暂停留,国会山前拍一下照就直奔Montreal住宿的。只有自驾并选择在渥太华过一夜的才有可能欣赏到如此精彩的演出。

黄昏,永恒之火更加耀目。

开show前,负责灯光控制的小伙子正在调试,一副成竹在胸的笃定样子,让人好生佩服。

一个小时的灯光秀,犹如一轴加拿大立国150年的历史画卷在你面前徐徐展开:有战火、有灾难、有分歧、有抗争、有融合、有建设......披荆斩棘,一路走来,成就今日的多元文化国度。
配乐、解说、灯光、音效都非常棒,节奏紧凑,一气呵成,到最后,国会大厦的墙体上出现了国旗的图案,国歌的前奏随之响起,全场起立,轻声哼唱。国歌声在夜空中飘荡,不是十分的宏亮,却让人感到真诚的热爱与自豪,因而激动并感动着,久久未能平复下来。

国会山旁就是丽都运河流入渥太华河的入口处。层层水闸形成一个个有落差的储水池,闸门像是一把把锁,这就是著名的“Ottawa Locks”。
刚好看见一家人开着船从渥太华河上溯丽都运河。
看着水涨船高,然后闸门为他们的航行一道道地打开,让我想起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
为了这一家人的娱乐,一众工作人员跑上跑下地摇开水闸,也是太能玩了!
当然,我相信这家人也付出了不菲的报酬,公平交易。

加拿大国家美术馆,内外的建筑设计都很值得一看。

国家美术馆对面的圣母玛丽亚天主教大教堂,内外都美轮美奂。

加拿大总督府,座落在一个公园内,环境清幽得很,可以免费参观。那天人参观的人不多,里面每个展示区的解说员几乎是一对一地解说,热情细致得很。

游人不多,平安无事,保安大叔乐得清闲。

Quebec City

Quebec是加拿大唯一一个法语省份,时常想着脱离联邦独立。
没去的时候听说,本地人都很以自己是法裔而骄傲,不肯说英语,所以交流会点困难。
去过就知道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绝大部分人的英语都很流利,也不会歧视非法语人士,起码我很幸运没有遇到。
Quebec City曾是军事重镇,如今是个旅游小城,相比Montreal更具法式的浪漫旖旎风情。
在Quebec City游玩,主要看的是它的老城区。
这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老城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壮观的景点,因而整个小城处处都是风景。
很庆幸呆在Quebec City的这一天阳光灿烂,天空湛蓝,色彩缤纷的高楼小户在明媚的天气中平添一丝活泼的媚态。
漫步街头,看色彩浓浓淡淡,所行随意,所思散淡,这就是极好的旅行。

漫步老城从这个圣劳伦斯河畔的公园开始。导航输入“Citadelle”(魁北克要塞)就可以来到公园的停车场了。

长空云淡秋草黄

魁北克要塞好像正在维修

炮台

可爱的路线引导图

沿着这条要塞旁的步道,可以饱览圣劳伦斯河及其两岸的风光。

步道的尽头就是这个闻名的城堡酒店了。

城堡酒店周围就是政府建筑物集中的广场

仰望教皇

老城的车道很窄

老城的街道多是坡路,有点像San Francisco

街头的色彩阳光下有种文艺的浪漫。

马车与自行车

遇见温馨

遇见CBC

城墙,一路就能走回到来时的停车场。

黄昏,城门下的琴声悠扬......

走在城墙上

城墙上的大炮如今只是一个可爱的摆设

停车场附近就是著名的食街

在Quebec City享用一个正宗的法式大餐是不贰之选

Montreal

Montreal曾经超越Toronto成为加国的第一大城市,可见工业、金融业、商业都相当发达。
而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downtown更是北美有名的不夜城。
不过,听在这里定居的朋友说,除了Downtown有点城市气息,其它地方就是农村,戏称“蒙村”。
人和城之间也讲个缘份吧,否则我不会一走进这个城市就直觉地不喜欢,不喜欢一种沉闷的色彩带来的压抑感。
这个城市仿佛不是我的那杯茶,所以匆匆掠过一些著名景点,简单附图说明以作到此一游的留念吧。

唐人街一角
在Montreal定居的朋友在唐人街一家广式餐馆“强记”请吃饭。餐馆不大,座无虚席,还有等位的。最记得的一道菜是“炒圣子”,没有想到在Montreal能吃到这个。

位于 德阿姆广场(Place D‘Armes)的诺特丹圣母大教堂(Notre-Dame Basilica of Montreal)
北美最大天主教堂,据说女歌星Celine Dion在这儿举行的婚礼。

广场的另一面,Bank of Montreal 大厦很气派。

进去教堂参观需要门票。
我问卖票的girl,里面能不能照相。
她回答说:Sure!我们是年轻新派的教堂,况且拍照分享也是一种传播。
这说法,我欣赏。

教堂正面。
走进教堂,只觉装潢是皇宫式的富丽堂皇,但气氛却又是宗教的肃穆庄严。

教堂的穹顶

教堂两侧的厢廊。
彩色玻璃上是宗教故事。因为不懂,也就没有细究。

螺旋楼梯手工细致而华丽

教堂入口的方向。

教堂入口上方的厢台上,就是世界最大的管风琴,由5772根管组成。

参观的时候,刚好有专人在演奏。管风琴的声音就是与教堂搭配,就像中国的寺院的晨钟暮鼓一样。
管风琴的音色听起来感觉宽广恢宏,就算身处人海都感觉到圣洁虔诚、静谧安详,“如聆天籁”的感觉应该就是这样。

圣像前有教徒祈祷的蜡烛,红的白的都有,静静地燃烧。

安静的力量

教堂内部装修的细致从座椅的扶手就可见一斑。

教堂外,有一对华裔的情侣在拍婚纱照

离开教堂后,回头刚好看见教堂上空一朵很特别的云,感觉是教堂顶上的天国一样

世界玛丽女皇教堂主教座堂(Basilique MARIE-REINE-DU-MONDE Cathedrale)

教堂正上方矗立的十三个雕像是蒙特利尔十三个教区的守护神

教堂修建于1870年至1894年间,是一座按照罗马圣彼得教堂(SAINT-PETER'S)完整式样以1/4比例复制而建的天主教堂。
据介绍,圣母大教堂门前双塔高耸峙立,教堂内大量使用彩色玻璃,体现的是哥特式的建筑风格;而玛丽女皇教堂的绿色圆顶和门前的巨形石柱是新文艺复兴时代巴洛克的建筑风格。
教堂与伊莉莎白女皇酒店为邻。

教堂上空飞过的和平

教堂门前安静画画的女孩

Montreal老城区内到处开工,像个大工地一样,交通也拥挤,停车位极少,让人烦恼,游兴大减。

还好就是,我们的酒店在老城市中心,就在玛丽女皇教堂的对面,离唐人街也不远。

老城区里很多这种要穿过长长的暗暗的甬道的酒吧,甬道尽头的颜色都很夺目,这样的色彩对比十分吸晴。
一直以来,都对外国人对线条和色彩的运用很欣赏。

蒙城的夜生活是北美之最,酒吧街营业到深夜凌晨,有“不夜城”之称。
当然,与北京后海的夜晚相比,这连小巫都称不上。
但地广人稀的北美,这样的夜间繁华,特别是持续到凌晨时分的,实属少之又少。

主要看气质

各式酒吧营业到深夜凌晨

很多酒吧都有布置得像花园一样的小露台

热闹的酒吧旁,一股专注的力量

Kingston

从Montreal回Toronto的路上,去了离Toronto二百多公里的小镇Kingston。
路上天气不是很好,阴沉沉的,还时不时飘点雨,一度犹豫着要不要放弃行程。
游览过后,庆幸还好坚持了。
Kingston是一个不应被错过的美丽小镇。

Kingston很小,一个Lake Ontario Park,一个Queen‘s University,还有一些军事建筑就已经占据了小镇几乎一半的地方。’

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坐落在安大略湖畔。
开车路过门口,看到身穿军装的学生在训练。
听说可以免费进内参观,还有武器展览。

Lake Ontario Park,浩大的湖面是开展各种水上活动的好地方。公园与Queen's University隔道相望,之间没有围墙,没有分界,浑然一体,真羡慕这里的学生!

175年历史的大学里,新旧建筑并存,古典美与现代感的结合。
Queen's University是加拿大文科大学的翘楚。

适逢开学季,迎新生活动热闹非常。

小镇上还有加拿大第一任总理约翰•A•麦克唐纳爵士(Sir John A. Macdonald)的故居。

看见了英国旗下那些大炮了吗?
资料显示:
Kingston位于安大略湖北岸,圣劳伦斯河入海口口附近,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1673年,法国人先在这里建立了要塞(Fort Frontenac),随后在英法七年战争中被英军烧毁。英军又建造了一个军事要塞。
1812年战争中,京士顿是英军“五大湖舰队”的司令部。
战争结束后,为了防范美军的偷袭,英军在此修建了一系列的城堡、炮台。其中的亨利炮台今天是一个旅游胜地。
1841年,京士顿成了加拿大的首都。不过不到三年,就因为“太小”、“战略位置不佳(离美国太近)”等原因失去了这个头衔。接替她的先后是蒙特利尔多伦多,直到1857年英女皇的一纸诏书宣布渥太华为首都。

亨利炮台

Murney Towe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这种特别造型的小型防御堡垒,是Kingston的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Kingston的City Hall(市政厅)建于1843年,坐北向南,面对着安大略湖

安大略湖的湖水注入圣劳伦斯河。在City Hall对面的安大略湖Cananoque码头乘搭游轮出圣劳伦斯河的河湾,便可见大大小小的岛屿1866个,因此河湾又被称作千“千岛湖”,即“圣劳伦斯群岛国家公园”。
千岛湖的南岸是美国纽约州,北岸则是加拿大安大略省。2/3岛屿在加拿大境内,而美国拥有的岛屿面积较大。
因此Kingston小镇就是与美国接壤的地方,上图的小白屋就是湖边的海关,不过不看标注是怎么都不会想到的。

Cananoque码头

乘坐Island Star号出游,历时三小时,边吃午饭边游览。

湖边各具风格的房子真实地演绎着什么叫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家飘着三个国家的旗帜

屋后一个浮台,两把小白梯,千岛湖就是他家的天然泳池。

这家连飞机都配了......

海天相接的地方,云水茫茫......

加美边境

大大小小的岛屿上都建有房子,有的是一家,有的是几家。
这样的与世隔绝,让我想起金庸先生笔下的桃花岛了

去程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天空灰蒙蒙的,还下了一阵小雨。

回程的时候,浮云翻涌,竟渐渐转晴了。

长空湛蓝,碧水扬波,绿树白云与美居相映,有种融入自然、天人合一的失重感。

回程的时候有乐队表演。
乐队与歌手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唱着上了年纪的金曲,激起年长看客的和应,船舱内一派歌舞升平。
看着那位白衣妇人跳得尽情而投入,舞姿奔放,笑容迷人,简直就是一个优雅地老去的明证。

这两位共舞的女士本不相识,却恰巧同在今天过生日,一位满六十,一位整九十。
所有游客在乐手的伴奏下为她俩高唱生日歌,气氛热烈而感动。

两个可爱的小天使满船乱跑,表演着他们的童真。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很庆幸我来过。
也感恩有你的见证。
能在空气中结伴而行,也是一种缘份。

在枫叶国的“东奔”“西走” 全文完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