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再西行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言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旅行回来都特别忙碌,于是这又是一篇拖了一个多月的游记(同时又欠了超炫的秋酷大趴的一篇,小伙伴还在冲我招手去“采风”,不约不约ヽ(。>д<)p),我真不好意思说其实我的游记是在旅行中每晚记录的,回来只是整理文字+图片

照惯例,先发(图)制人:

行程

09.30  北京-兰州
10.01  兰州
10.02  兰州-拉卜楞寺-合作
10.03  合作-尕海-郎木寺-黄河第一湾-川主寺
10.04  黄龙(宿川主寺)
10.05  川主寺-九寨沟-合作
10.06  合作-兰州
10.07  兰州-北京

09.30 北京 晴

这是一次没什么野心的行程,主要是因为没有时间(and 没钱╮(╯▽╰)╭),每日忙忙碌碌,连遐想的时间都没有,若说有唯一的一点企图就是能在地图上解锁新的省份。十一出行要么走出去,要么要找地广人稀的地方,出去走走费钱(没错就是这么简单粗暴),所以按照第二条原则西行成了首选。之前有锁定过川西,然后准备的时候发现并不知道它的具体范围,于是很随意地择定了这次行程。前期购票有些不顺,毕竟十一出行,直到出发前一日才确定订到Z75的卧铺,直到睡前都还心慌着,笑言要买份保险花点钱才安心<( ̄︶ ̄)>。

出发那天的北京天气很晴,是个不错的预告。提了行李到公司,蹉跎到中午提前三小时出发,此时出行大军亦已出发,公交地铁几乎在做人口普查(*⊙~⊙)。两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及时到达北京西站及时与猫猫汇合及时登车_(:з」∠)_,很巧合地同车厢的一对母女与我们同队。一路睡睡吃吃睡睡,昏昏沉沉过了一夜。

上车前为我们的马里奥兄弟拍了照哈哈(๑•̀ㅂ•́)و✧~

10.01 兰州 11~27℃ 晴

清晨六点多就醒来,坐在窗边睡眼惺忪地看了会风景发发呆,此时窗外已呈现了西部的地貌,又觉得同上次去西宁路上所见不同,上次主要是戈壁,这次则更多是黄土(一路见许多包治口吃的广告,不知为何(*⊙~⊙))。

然后又是半天的吃和睡,火车准时抵达了兰州站。火车站不大,路上很堵,加上许多路段在修路,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达酒店。稍作休整,出门右转慕名吃了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味道正常、价格便宜,然后发现目及之处超多牛肉面馆和牛、羊菜馆。

六块一份,加上一碟牛肉才十块,味道嘛就相见不如怀念了~

吃饱后乘公交从纺研所到兰州市十四中学站,走过省委站,据列车员说省长还是市长与我们同车到达兰州的,于是省委大院看起来也不那么讳莫如深了。

沿路走下去首先看到的是敦煌艺术馆,里面有一些背景介绍和3D复原展出,规模很小,却勾起了模糊的莫高窟记忆,我指的是感受清晰但信息模糊,毕竟若细细逛一遍要几天才得窥探数千年历史长河的沉积,时间不会说话,但历史会娓娓讲述沉默的时光。

随后在马路对面进入水车博览园,入口处有两架水车,进入园区后就可以看到黄河,猜想这里就算是黄河风情线了,黄河,真黄。黄河南岸两边也各有几架水车,右边的露天舞台正举办舞蹈比赛,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各支队伍跳着热情扬溢的舞蹈。穿过人群,有一个露天展览介绍了兰州的各种特色文化。

离开博览园,东出即是金雁大桥横跨于黄河之上,站在桥上西望,还并排着黄河大桥,中山铁桥等几座跨河大桥。来到黄河北岸,直接看到的是一处蛮气派的建筑,走近发现原来是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馆内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主要展示兰州城市变迁,规划以及黄河文化,还有诸多体验项目如绿幕录影、羊皮筏子,知识竞答等,寓教于乐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参观。私心很想体验下绿幕,但看着面对着镜头的小朋友们奶声奶气读者新闻稿,实在没脸顶着这张奔三的面孔去排队,只得拉住心中的小公主作罢/(ㄒoㄒ)/~~。

弹幕一样~

离开展览馆,想体验下真正的羊皮筏子,便直接沿黄河北岸逆流而行。 诗文中描写黄河的句子有太多,待站在她面前的时候很容易生出些感慨,岸边有三三两两的孩子在嬉戏,也看到一位老人安静地啜着三泡台。像个告白的人正酝酿情绪的时候,猫猫嫌弃黄河水太黄,岸边又有不少垃圾和异味,我说大部份人来看黄河都是带着情怀来的,有了情怀便不嫌弃她了。后来我们沿着北岸,一直也没找到坐羊皮筏子的地方,大概是在南岸。最后直走到白塔山脚,壮怀也未能激烈起来,而我的黄河之印象却多了一幕,河岸上的老人品着一盏黄昏。

爬上白塔山,在山顶停下一天的脚步,俯瞰这座城市。许多地方去过之后再提及,我的脑海中都会有一个主色调勾勒印象中的轮廓,这样说来兰州的印象就是黄色,不是额济纳那种被秋画过的黄色,而是原始的黄色,黄土,黄河,连所谓的白塔也不是粉白而灰黄色。即使看着城市中心的已经逐渐亮起来的灿烂灯火,仍忍不住望一眼周围的远山,仍忍不住想象高楼矗立起来之前的塞上风光。

等夜幕一点一点潜入城市~

拍过了夜景,下了山穿过中山铁桥,穿过热闹的街道,来到了更加热闹非凡的正宁路小吃夜市,艰难地穿梭过整条夜市街,最后还是随意选了一家,点了些羊肉串烤饼,买了烤红薯,又各要了碗牛奶鸡蛋醪糟,羊肉正宗,醪糟很香,胃里填满了实在的热量,很满足~

归去来兮~

1. 打车(火车站至家联宾馆)24.4¥
2. 牛肉面 10¥
3. 公交:2¥(1¥/人次)
4. 水、可乐、冰淇淋:14¥
5. 夜市:30¥(20串)、醪糟10¥*2、烤饼3¥、烤地瓜+土豆 8¥,共31¥/人
6. 止泻药17.5¥(怕吃了串@#¥%@,事实证明兰州的串吃起来没什么问题,不用这个)
合计:85¥

10.02 兰州-合作 晴 3~20℃

大部队汇合的清晨,准时起床,7:30出发至兰州火车附近,与这日抵达的队员汇合,周边大多是汽配件,觅食未果。8:40出发,兰州市区内较堵,约12:20到达了拉卜楞寺

下了车,自行解决午饭,随便在街边找了一家藏族饭馆,店员听不懂汉语,只有老板会一点,每个进来点餐的游客都要鸡同鸭讲一番。同队小丁催促快点,窗口递出了一双筷子,令人哭笑不得。好在菜单有图,我点了一份饺子,小伙伴点了一份炮仗面,等了许久,带着沉重牛羊肉味儿的饺子终于端了上来,馅儿咸得可以,而小伙伴的面却始终没见到影子,最后小伙伴放弃了买了盒饼干回来。

本来想点那个尕捆,后来观察好像是疙瘩汤上面u~

份量很足,但味道一言难尽~

草草饭毕,进入拉卜楞寺内,一进门就看到长长的转经长廊。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但我们去的时候寺内许多经堂都在修整,于是也没有认真参观,倒到是在生活区内徘徊许久,看到门牌上写着下学部,这里是寺内僧人的住处。

出来的时候依然是回到转经长廊,当地的藏民真的很虔诚,以极快的行走速度转动一个又一个经桶,还有在廊外长拜的。出来的时候迷路找不到出口,许多藏民不懂汉语,一位红袍的僧人为我们指了路,之前在吃午饭的时候也是店内一位僧人能听懂汉语。

下午4:30离开拉卜楞寺,约5:30到达合作。下车先去了蔬菜水果市场买了各种维生素物料,然后又去了马成义(期间逛遍了纵横几条街为了寻觅一家顺眼的饭店……),点了手抓羊肉和两个素菜,味道都不错,米饭很香~

由于后面都会到很晚,茶足饭饱后又去超市狠狠地采购了一大袋才回到酒店,胡乱记了一番就早早休息了~

1. 门票:40¥
2. 饺子:15¥
3. 酸奶:3.5¥
4. 水果:17¥
5. 晚饭:28+26+26+6=86 43¥/人
6. 超市购物:34¥/人
合计:40+15+3+17+43+34= 152¥

10.03 合作-川主寺 晴 7~22℃

甘南川北,清晨不到五点就起床,六点出发,奔向尕海湖,然后幸运地成为了第一批到达的游客,大巴径直驶入景区。

沿右手边栈道下到观景台,有很多鸟类栖息,只是此时不是候鸟观赏期。

慧西说比她七月来的时候水多了不少,水中倒影景色很美,虽然雪山未现,但远山倒映,天地一片宁静。

栏上晨霜未消。

游人陆续到来,我们则离开前往郎木寺

郎木寺内大殿都以镀金为顶,有些进入需要脱鞋,内有藏族讲解员。

本打算在右侧取景,刚架好三脚架空旷的镜头前就来了络绎的人群~

只好逃到左侧~

郎木寺内有国内少数允许参观的天葬台之一,小时读书读到《天葬》一节,让来于自然的,归于自然;让一生仰赖苍天生活的,归于苍天,从此对天葬心怀敬意。本来是跟着领队参观天葬台,没想到参观了大殿出来慧西就不见了踪影,自己找路找了许久,问路寺内的人多不会讲汉语,最后时间有限,没能看到天葬台,十分遗憾。寺内去往天葬台的路上还有一个希望小学。

离开郎木寺已是下午,开往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坐观光扶梯直接上到最高观景台。

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唐克乡,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海拔上升,爬上坡的时候会喘,好在之前有些经验并做了一定准备,调匀呼吸,我基本没什么问题,猫猫略吃力一些。

从最高的观景台,沿着栈道一边走一边拍,从高处远眺,一片无垠风光。

这天天气很好,云和太阳恰到好处,风很大游人很多心里却很宁静。

结束这天的最后一个行程,我们则赶往今晚的栖息地——川主寺。路程遥远却不无聊,一路上看风景其实很惬意,比目的地更辽阔更自由,一路走山的线条越柔和,植被越茂盛。从日暮走到星夜,把额头抵在车窗玻璃上,看北斗七星特别大颗地落在山上,第一次觉得星星这么低,不再那么遥不可及。下车抬头仰望星河,满目星辉,忙碌的行程画上了最后一个宁静的句号。

10:00到达酒店,打开定位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实时海拔3800米,酒店内温度很低,好在有电热毯,和衣而眠,很快入睡了。

账单
1. 尕海湖:25(半价)
2. 郎木寺:30(全价)
3. 黄河第一湾 80(含观光扶梯——团体套票)
4. 水:10¥(川主寺酒店)
合计:145¥

2016.10.04 黄龙 阴

由于未订到九寨沟的门票,我们临时改了行程,今天去黄龙,5号再去九寨然后直接返程,这样一来在九寨的时间就被压缩了,略遗憾。然而走过路多了,渐渐习惯了旅行中的意外,无论是惊喜还是遗憾,亦是某种成长。“你的气质里,藏着你曾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小时候读书就很喜欢“荣辱不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样的态度,如此说来是不是也在某种意义上努力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早上六点起床,由于晚上还回这边,今天可以轻装出行,但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且海拔较高,于是穿了棉服、带上雨衣出发。川主寺距黄龙大概50公里,约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前半程一路盘山,开始还远远看到一片雾气缭绕,随后我们也就驶入这一团迷茫里,只本能地感受到高度的上升,手机显示海拔最高达到4100米。盘旋转过半个小时后开始下行,司机师傅说下山就到了。

下车天气依然阴沉,微冷,好在身上穿得厚没什么问题。取了票,坐摆渡车到索道入口,乘索道上行,八个人一乘,大约两分半时间(视频为证),期间有个大爷一直在唠叨如果缆车掉下去怎样怎样,旁边的阿姨就一直叫他不要胡说,我一边持着手机录像一边忍笑。

下了缆车,前行不久即是望龙坪观景台,天气不好,所以视野不佳,仍聚集了许多游人。

沿栈道上行,两边都是原始森林。

树的os:“鬼知道我都经历了什么ヽ(`Д´)ノ”

树的皱纹(・ิω・ิ)~

千手观音

上行至最高点就到了五彩池。课本上的景色落于眼前,果然名不虚传,于是摩肩接踵仍流连着不肯下山,人层层叠叠间取着各种角度想记录下这美景,蹉跎很久,手中的照片差强人意。

发图给麻麻看,麻麻竟然说:这地方没什么人啊╮(╯▽╰)╭ 。
Excuse me Σ(o゚д゚oノ)? 真实情况是酱婶的:

意识到时间问题终于开始下山。

景区很成熟,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很好,又尽量保护彩池的原始性,一个个彩池远观是如镜般静止的,仔细观察会发现是因为水太清澈了才感觉不到在流动,在纯净的自然环境中本能地不忍心去破坏一丝美好。

层林尽染的季节~

一回头发现,雪山就在远方~

黄龙游览有左右两条路线,以为我们是沿右线下山的,其间路过黄龙古寺,未停,据说后面还有溶洞,完全没有看到标识,很隐蔽。接仙桥未停留,一路沿栈道向下,下面景色其实也很美,争艳池、娑萝映彩池,明镜倒影池、盆景池、金沙铺地、洗身洞、莲台飞瀑、潋艳湖、飞瀑流晖,一路拍不停。当然每个观景处游人也少不了,于是我们也总会停在途中的风景,然后拍着拍着好奇的游人就会聚集,我们便翩然离去,深藏功与名╮(╯▽╰)╭~

这天回去得较早,晚饭在川主寺镇上吃了川菜,豆花牛柳+清炒小白菜,米饭,然后打车早早回酒店休息。司机师傅就住在我们酒店附近的寺院,告诉我们回去的路上有一大片薰衣草,夏天的时候非常好看,还邀请我们去他的寺院参观,因为想早些回去休息,谢绝了师傅的好意。

川主寺县城~

账单
1. 门票:100(半价)+索道80(不打折)
2. 晚饭:73¥
3. 超市:48+水3=51¥
4. 香蕉:6¥
5. 打车:20¥
合计:255¥/人

10.05 九寨沟 雪、雨、阴、晴

由于未能订到4日九寨沟的门票(实在太火爆了,每天限4万人,提前一日预订时无论通过什么途径都已经完成订不到了,不知道现场买票情况如何),最后我们临时对调了黄龙九寨沟的行程。

为了避开人群高峰,这天早上四点起床,五点出发。川主寺此时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从出发前就担心的天气问题按照墨菲定律摆在了我们面前,没驶出多久,竟大片大片地飘起雪絮,千里迢迢背来的抗过台风的雨衣终于派上了用场。行至距景区入口不到三公里的时候,车辆开始难行,加上下雨,五颜六色的雨衣和雨伞移动得也不轻松。好在取票很顺利,自助取票机几乎不用排队,建议在网上提前订票。在入口处排了好一会队,又在乘车点排了一会队,终于乘观光车进入景区。

再啰嗦一下,也许是节日高峰的缘故,景区入口处乘车并不知道开往哪条线,需要到诺日朗中心听众调度,由于时间有限,加上慧西建议,我们放弃了长海一线,选择“Y”的右上方,并且因为原始森林与前一日黄龙近似,从原始森林走下来耗时又较长,所以直接坐到箭竹海下车,沿路玩至五花海,再浏览主沟。慧西反复叮嘱不要在诺日朗中心换乘,因为要经过一条长长的购物通道才能到达上车点,但这一日所有观光车只能在这里下车换乘,我们也只好穿过摩肩接踵的人群。另外要说明的是在此处去树正则沟就在景区出口的方向的乘车点上车,指示牌只有长海、原始森林、景区三个乘车指示,我们在这里找乘车点耽搁了些时间。

景区出入口在"Y"字型的底端,乘观光车中上就可以看到芦苇海、火花海、诺日朗瀑布等景观,反复确认我们的车开往长海方向,于是在诺日朗中心下了车换乘至箭竹海,沿内侧栈道观赏,彼时下站不大不小的雨,我们也只好雨鞋、围巾、棉服、雨衣五颜六色地套了一身。

前半程没有人物照,因为造型是这样的彡(-_-;)彡~

下面我们可以安心地看风景了ヘ|・∀・|ノ*~●

被雨淋湿的木制栈道十分湿滑,我就不小心跌了一跤,后来又看到一个阿姨摔了在那里休息,过了一会竟然看到这个阿姨被救护人员抬走了,所以游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慧西一直说熊猫海比任何海子都美,但我们行至这里的时候雨势正大,水面都是雨水激起的涟漪,倒也另有一番风情。

即使阴天,沟内的海子依然呈现出深深浅浅的透明的蓝绿色,让我非常不应景地各种化学试验呈现的色彩,其实一个个海子就是大自然的实验池,由于矿物质沉积等各种因素呈现不同的姿色,想到这里又觉心安理得了些٩(๑>◡<๑)۶。

向下是熊猫海瀑布,尽管游人较多,仍忍不住各个角度要拍一遍。

雨渐停,我们终于可以脱去雨衣,拍拍游客照片。

顺流而下至五花海,水又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水边的树丛与山映在水面,随便一抓就是风景大片,真是美得任性,如何取景真是难坏了菜鸟摄影师,相机、手机轮番上阵,还要注意设备避雨,一路手忙脚乱,却终不如纳入眼中的画面。

及至中午,竟然放晴了,令我们惊喜不已,连忙赶至犀牛海。

晴天下的九寨果然颜色更缤纷,远山云雾缭绕,近峰树影红红黄黄绿绿,水蓝绿深深浅浅,加上倒映的影象配合着蓝天白云,简直美哭T^T。

犀牛海至老虎海及树正群海,有一段距离,时间原因,没法继续浏览,满足又遗憾地乘车回到出口,三点十分准时返程。

途径若尔盖草原,远处雪山,近处山峰起伏的草原,六七个小时的路程竟一点也不枯燥。

至合作已日十点半,困倦不堪,草草洗漱了一下会周公去鸟~

账单:
1. 鞋套:15¥
2. 水:2¥
3. 电影票:22.8¥
合计:37.8¥

10.16 合作-兰州

六点钟,最后一日的早出晚归。一路比较顺利,除了兰州市内速度较慢,约四个小时到达市区。

到达车站寄存了行李,然后直奔向东方红影城,先在二楼吃了重庆火锅,辣到忘记了饿,而且份量超足。边吃边盯着表,紧张兮兮地用完餐奔向三楼影厅,电影已开始介绍背景,不剧透,很好看,也看得我全场揪心得不行。

出了影院本打算去甘肃博物馆,查了一下时间有些紧张,于是改去兰州大学逛逛,谁知恰巧遇上有演唱会封场,于是只得沿周边闲逛。不知为何,不同于其他高校周围是小吃街、书城、商城,兰大周边围绕着各种电气电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ヾ(=・ω・=)o?哈哈哈哈

于是我们又定位了兰州科学宫。途经甘肃艺术馆,参观了景德镇瓷器及书画展,还看到了文化创意园,但未找到其他内容,不知道是否此园非彼园。继续向前,看到国芳百货,于是我们又任性地改道去吃了冷饮,讨论电影观感,然后又去吃了冷饮,讨论电影观感,然后又去吃了砂锅。陌生的城市熟悉的套路。到七点从国芳百货出来,又下起了雨,打了快车到火车站。八点十分登车,四十准时发车,此行结束。

账单:
1 火锅 216¥/人
2. 行李 15+15+8=38/人
3. 冷饮 +咖啡:19+14=33
4. 砂锅:23.5¥
5. 打车:14/2人
合计:148¥

后记

出发前曾转发一条朋友圈——《十一出游哪里人少又便宜》,答案是“没有”。本打算今年不出去野了,然而当长假一天一天临近,心里还是忍不住长草。于是在某一个加班的夜晚,随手翻到这个行程,就理直气壮地预订了,对自己说是要犒赏自己。五个月里新的节奏让生活恢复了活力,新的环境新的挑战充满压力又刺激,思考变得简单又复杂,要学的东西太多,好奇的东西太多,想做的事也太多,因为丰富而忙碌,也因为忙碌而充实,因为充实而满足,因为满足而自得,因为自得而有勇气面对每一个充满挑战的日子~

引用 Stefanie11 的图片:

2016-11-06 20:23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06 20:23:43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11-06 23:24

箱子好可爱,我好喜欢~

2016-11-07 07:53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11-07 07:53:57 的回复:

箱子好可爱,我好喜欢~

回复天天揍老胖:哈哈是箱子外面套了保护套

2016-11-07 09:4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07 09:5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07 11:25

引用 yummyayummy 发表于 2016-11-07 09:57:50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yummyayummy:谢谢支持~

2016-11-07 12:04

引用 jijing 发表于 2016-11-07 11:25:30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jijing:就是记的时候都太困了,只草草记了下流水账,回来整理也是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