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赣州,赣州,再见!

亦瑭1986 (厦门) LV.9
2016-11-06 06:52 557/2
  • 出发时间/2016-05-01

写在前面的话

赣州,一个非常宁静的小城,虽然它的面积比海南岛大那么一些。但是,这里的生活节奏和整个城市的感觉,显得那么宁静。
       赣州江西省下辖地级行政区(市),简称“虔”,别称“虔城”,也称“赣南”,位于江西省南部,是江西省的南大门,是江西省面积最大、人口和下辖县市最多的地级市。赣州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史,历来为江南政治经济军事重镇。文天祥、周敦颐、海瑞、王守仁、辛弃疾和中共第一代核心领导人皆在赣南主政过。此外,赣州是世界风水堪舆文化发源地,还有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里赣江第一城、江南宋城、客家摇篮、红色故都、世界橙乡、世界钨都、稀土王国等美誉。
       第一次去赣州,那是两年前的事情了,当时从厦门赣州要一个晚上的时间,而现在,普通快速列车基本5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了。于是趁着五一劳动节的假期,再去一次赣州,顺带见一下朋友。

交通:
   火车站:赣州站和赣州东站
   汽车站:赣州汽车站和赣州客运汽车东站
   机场:赣州黄金机场

住宿:网上预定,还是有很多的。

具体行程如下:
    Day1厦门赣州
    Day2通天岩
    Day3郁孤台→古城墙→八镜台→浮桥→灶儿巷→厦门

Day1 厦门→赣州

一下班便赶紧搭车去火车站,连晚餐都只能是在火车站边上买的肯德基了。搭上从厦门开往赣州的K744列车。在耗时5个小时之后,终于抵达了赣州,出站后,在马路对面吃了炒面和一份排骨汤,就入住了位于火车站附近的青旅。

Day2 通天岩

天气不是很好,竟然下起了雨。收拾好东西,吃了个早餐,便赶到第二家青旅,位置不是很好找,一处蛮幽静的小院子,似乎早先是个幼儿园。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放下行李,撑着雨伞便出门了。
       在黄屋坪路北公交站搭上了18路公交车,大概四十五分钟左右,便抵达了通天岩。第二次来这里了,感觉稍微熟悉了些,只是这雨让通天岩显得更加的朦胧。花了60元,买了门票便开始逛了起来。从门口进来十分钟左右便能看到一个不大的水车和瀑布。沿着左边的台阶而上,便抵达了忘归岩,犹记得初来时,天气炎热而此处却凉风习习,舒服得让人挪不开步子。

大抵是因为雨的关系,游人不是很多。沿着右边的路便能抵达蒋经国舞厅,这是当年蒋经国主政赣州时的休闲娱乐场所。

再沿着路前行,便会抵达通天岩和通天岩寺,我一直认为,这才是景区的精华所在,这里有着大规模的石窟,上面雕刻这许多佛像,虽历经风雨,却依然保留着那份神态。万不可错过的。

再沿着山路一直走便能看到一尊巨大的卧佛,也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景点。再前行便是千佛洞和西岩寺了。这里个人建议看看就好了,别有别的动作了。到了这里便往回走,登高处,看通天岩全景。

大概下午四点多便搭车回了市区(在下车的地方搭就可以了)。在中联商城和朋友碰头后,我们去了当地位于钓鱼台路的小吃街,在这里吃了臭豆腐和艾米果,顺带又打包了炸米果和油糍在路上吃,接着便逛了下步行街。最后去了赣县的樱花公园,由于是晚上九点多了,到的时候既没有樱花,也没有人。而沿着河的都是大几百年的古榕树,一片黑漆漆的,只听见了流水声(这公园位于贡江边),只剩下了一种很渗人很渗人的感觉。后来吃了顿烧烤缓解了下心里的压力,随后打车回去了,夜里一点的时候才到客栈。

Day3郁孤台→古城墙→八镜台→浮桥

一早便起床收拾好东西,寄存在前台。然后,在路口点了两个大包子,一根油条,一碗绿豆汤,早餐便搞定了。随后搭车赶往郁孤台。
      从正面拾阶而上,买了票之后(票价15元),便登上了郁孤台,大概除了更旧一点,其他的和上次来看没有太大的差别。

从边门出来之后,经过一片新修的古建筑群,走上古城墙,沿着章江缓缓而行。

在售票处买了八镜台的门票(票价20元)。在八镜台前面下坡的地方有着整个城墙上最老的一块城砖(宋熙宁二年),其他的则是以明清两代的居多,砖上都有对应的烧制时间。八镜台边上是龟角尾公园。

下了城墙之后,沿着城墙和贡江而行,来到建春门,便能看到赣州的另外一个著名景点——古浮桥。一种几百年未曾变更的交通方式,一个热闹的小型集市。

拐进建春门,经过寿量古寺便可以抵达灶儿巷,赣州古建筑相对集中的地方,这里保留着相对比较纯粹的古建筑,非常值得一看。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间便是下午四点多,只好赶紧回客栈取了行李冲向火车站。搭乘K903次列车回厦门了。
       这次大多是故地重游,只是心境似乎产生生了变化,而赣州却美丽依旧。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1-09 12:25

引用 cherub 发表于 2016-11-09 12:25:02 的回复:

回复cherub:花点时间,你也会在路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