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云万里连大漠-(青海西宁到甘肃敦煌)

陈ChristiNa LV.5
2016-11-06 07:29 190/4
  • 出发时间/2016-07-26

上面的这张图可以做个路线的参考。
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是这样的:西宁——》青海湖(鸟岛,仙女湾)——》茶卡盐湖——》(祁连山)八一冰川 ——》张掖五彩丹霞——》嘉峪关——》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
因为去的人蛮多的,所以我们选择了租车带司机,不然山路其实听不好开的。车的性能还算不错,不过爬坡上八一冰川的时候我们的车因为动力不足一直都不敢开空调。不过高处不胜海越往上走越冷其实也不需要空调就是了。据说八一冰川的山路17年下半年就能修好了,所以以后应该就更没问题了。(去办八一冰川准入证的时候还有点坎坷,我下面细说)
其实本来还计划要去魔鬼城和甘南地区,但介于魔鬼城地表温度超过50摄氏度所以已经关闭了,甘南地区可能还需要个3天左右的时间,我表弟要回去报志愿,所以没时间了。
上次写的安徽的日志已经隔了很久所以细节都快记不清楚了,这次是今年夏天7月底8月初去旅行的,所以会尽量提供分享更多细节,希望可以变成给大家有用的参考。😊
首先,建议大家一年四季的衣服都要带一点,尤其是春秋装(透气的,棉麻的)还有防晒衣和口罩。如果像我们一样玩10天左右,那我建议口罩*3/ 防晒衣*2/ 防晒袖*2/ 帽子*2/ 披肩或大围巾*2。因为温差大,风沙大,日晒强。

我们第一天到达以后先到了一个村子里感受了一下藏族少男少女们的六月会。衣服啊,场面啊都还漂亮,很有民族风。有时候觉得非常神奇,咱们国家有那么多民族和不同的文化,虽然在同一片天空下,但语言生活方式完全不同。觉得非常有意思

有一位藏族大哥用不流利的汉语跟我说,六月会只能是未婚男女参加的,我理解其实有点像“集体相亲会”的感觉。女孩子每天都很早起来梳洗打扮,男孩子就是穿着靴子跳舞,还要拣松枝柳枝来烧然后围着火堆跳舞。

这个村子里的特殊装饰,问了一下都是藏银,珊瑚,和蜜蜡制作的。工艺也很精湛,非常民族美的感觉。

下面就是我们第二天的行程了,回归用一个游客的视角挖掘塔尔寺的美~

榫卯结构真的太美了,彩绘也非常美。

这里的建筑结构非常美,此处建议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梁思成先生写的《中国建筑史》是典型的贵族藏式大院的规制

塔尔寺有许多小院落,如果有时间都可以转转看,反正我那天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可能太投入了。画了好多素描写生,大家都坚持不想逛了(因为太晒)我还坚持一定要都逛下去,于是塔尔寺里所有的小院落我们都逛完了,大满贯~哈哈....看着满满的写生本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如果第一次进藏的游客,我建议还是可以找个导游讲解一下风土民情,建筑宗教,人文历史之类的~不过我个人觉得塔尔寺和塔尔寺周围(交通啊,古镇啊,管理啊)之类的都有点过度开发。大家也不要期待太大,会有落差的。而且因为是属于经典的景点所以一到节假日人非常多,大家做好准备~哈哈

好啦~这一天基本就在塔尔寺的深度游中度过了~(如果不是想去文化之旅的朋友们,其实没必要都塔尔寺寺群逛遍,完全可以去搞个吃喝团)哈哈...

第三天的一早不到(大概5点多)我们就出发去青海湖(因为怕出城路上堵车),到了青海湖大概是上午9-10点钟/湖边的油菜花都是矮小的那种(这种油菜花是后来人培育的新品种,为了给游客拍照用的,只结很少的油菜籽)这些地也都是当地藏民划区承包的。他们漫天要价(一般一个人是30-40)但只要你耍耍赖皮侃侃价都是没问题的。我们10个人一辆车最后就一共给了200多

还有好多照片我就不一一上传了,景色挺上相的,还可以到湖边去拍照,骑马骑牦牛之类的~为了赶路我们就没久待。下次再来吧

终于下一站就到了我心心念念的茶卡盐湖,不过可能因为是暑假吧,所以人超多!

虽然有点失望,但还是很开心因为可以下湖~我觉得盐湖景区的管理太一般~anyway,反正也是美好的会议~走之前还用一个小玻璃瓶装了一些盐和水作纪念。

这张像不像月球表面?在此呼吁大家,不要乱扔垃圾,不然美景不再是美景了!!尤其当我看到一个中华烟的烟盒子觉得羞愧,从湖里拾起来扔到了我随身带的垃圾袋里。请大家不要乱扔垃圾!不管在那里,什么时候

这景色还是挺美的吧~

如果要下湖,最好带拖鞋,因为等你上来以后不仅是水还有盐份在脚上,再穿运动鞋不仅不舒服还会弄脏。第三天就这样过去了,最后我们赶到了鸟岛周围的招待所,这样明早直接就可以去鸟岛看鸬鹚了

第四天,下边就是鸟岛拉~

还有好多照片我就不放上来了,真的建议大家去,越早越好早上没人的时候特清静可以好好感受一下

在鸟岛玩过以后就可以来仙女湾看一看,同样是湿地但风格完全不同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鳇鱼,水下有好多的,我们往回走的时候看到有人下水用石头砸鱼,由于时间紧急没去劝阻,但觉得这样行为真的不好~还是要有点素质好么/鄙视他!

这个就是卓尔山啦,其实山上基本上也都是人为景点比较多,但山貌和地表确实还不错。不是非常推荐去,但国有有时间就去呗~晚上我们就住再了祁连,怕夜市的东西太脏所以没吃,去找了一家回族锅子。太好吃!因为祁连和滨海,烟台青岛好像是联谊城市,所以老板听说我们是那里来的,还给我们加了个菜,跟我们喝酒聊天,说他上高中的时候在烟台,这几个城市也都去过,还说山东人很热心,他之前得到过很多帮助觉得山东是他的第二家乡,出门在外听到这样的话真的也会为之动容吧~这时候忽然觉得和这个城市貌似又有一些更紧密联系哈哈哈....不是百分之百的那种陌生/终于。。。酒足饭饱以后就会酒店了,计划明天去八一冰川的事情。

第五天//重头戏来了!
早上很早就起床了,因为一路上听旅行社的人说8月1日以后八一冰川就封路了,不准人进。之后又听说,只是不准旅行团进,散客只是每天有最多人数限制,并不是一律不许进。就在有点希望之后,又听酒店老板娘说因为山路都所以当地旅游局规定10座以上的车不许驶入(我们的车就是15座的)。感觉有没有希望了,所以早上旅游局一上班我们就来了。到了旅游局以后一问才知道,原来不许旅行团进是真的,但第二条是假的(15座的车也是可以上的),但国家确实规定50岁以上和患有心脑血管还有有高反的人不能进去。还好我们团队里最老的48岁,所以算是历经坎坷,最后有了好结果~

在旅游局用身份证登记就可以,也不需要门票之类的。来八一冰川之前我们还去了一趟医院充氧气(我们自带了氧气包以防万一)因为我去过纳木错,最高海拔5200米还蹦蹦跳跳的所以我没事,但有一个阿姨真的上去以后头疼的要命,氧气包还真的起到了作用
上八一冰川出了冲锋衣以外还建议大家带墨镜,因为冰川上阴晴变化太快,太阳出来一晒冰就格外刺眼。另外啰嗦的嘱咐一下,如果大家想爬上冰川也没有关系,但一定要注意安全。1)如果听到水流声越来越大就随时下来,不要逞强,冰块垮塌分分钟的事情。2)如果人很多,不要挤来挤去还要跟他人有一定的距离,冰上本来就很滑如果一个摔跤另一个也会被带下去。 3)穿一双防滑一点的鞋子,如果没有带怎么办?(找橡皮筋在鞋上绑几道,也可以起到一定性的作用)我看到一对情侣女孩子穿着红色吊带长裙和板鞋,男生穿着匡威帆布鞋爬到冰川1/3处 为了拍照。拍完直接都快下不来了...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其实在自己安全和他人都安全的范围内当文青拍文艺照会更好。

八一冰川比七一冰川干净很多,路也不是特别陡。如果身体允许我非常推荐去看看

因为从祁连到八一冰川路很陡,还牵扯到去旅游局的办手续的事,所以基本一整天都在花在冰川上。但我觉得值得了,因为除了壮观还觉得有一些成就感和感动。可能这就是“在路上”的好处,总能体会这样的小幸福然后为之感恩,也许也是跟这里有缘吧~哈哈...

这是我们从八一冰川返回祁连的时候看到的景象。今天晚上又睡在祁连山,明天一早赶路

第六天,从祁连山张掖的路上/路上看到了草原

一路上真的是风尘仆仆!!哈哈...等翻过祁连山进了张掖就知道为什么我超级建议你们拿两个口罩了哈哈哈...

地质公园里面有五个观景处,我觉得真的是越来越漂亮,其中一个我跟表弟开玩笑说像五花肉。其实尤其是像我一学美术的,看到这样的景观真的是想多拍一些照片。今天基本上就是这样啦~回到敦煌市区吃了驴肉火烧我觉得很好吃~推荐

第八天,嘉峪关!其实我觉得这是唯一一个我一路走来评分最低的景点。不仅太商业化而且很多烽火台因为风化太严重所以外面一层都是后期修的~对于这些景点本着“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心态我并没有太多期待,所以就进去走走看看了

这个才是比较原始的城墙/风化严重但穿越千年

里面大概就是这样了,还有一些小摊小贩,我觉得也没什么特吸引的地方就走马观花的绕一绕看一看/(建议:别在景区里面上厕所)其实好多都挺人为景观的~所以真没啥好看的

第九天,莫高窟!一定要提前订票啊!人很多,能给看的洞不多,所以觉得200元的票有点不值,因为还想再看~毕竟美术生对这方面还是挺有兴趣的。

里面的石窟里不让我拍照,我走的时候买了好多名信片和邮票作纪念

第十天,汉长城/地表温度真的要炸了~真的太热了,但又不得不把自己包起来,包的越严实越好

终于,从汉长城回来以后,又去了月牙泉~,人实在太多了哈哈哈...

2016-11-06 20:2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06 21: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