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六市游记 十二 湖州·南浔古镇

华东六市游记
十二
湖州·南浔古镇

9月13日,早餐后,离开上海,上午赴桐乡,参观蒂泰尼珠宝有限公司,下午赴湖州,参观游览南浔古镇。
南浔古镇位于湖州南浔区,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
南浔,千年时光积淀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浙江十大旅游风情小镇。拥有众多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拥有中西合璧的豪宅,诗意浓郁的园林,钦若嘉业的书楼,蜚声海外的湖丝,巧夺天工的雕饰,犹如一幅诗意水墨画。
南浔已经成为上海杭州苏州南京等大中城市的后花园,成为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疗养、观光游览的最佳胜地。
在导游的引导下,我们沿着镇内小河参观游览了张静江故居、小莲庄、嘉业藏书楼、张石铭旧居、刘氏梯号等著名景点。
张静江故居位于南浔镇东大街,又名尊德堂,由张静江之父张宝善于清光绪24年(1898年)而建,故居整座建筑为典型的江南豪门大宅风格,高大幽深,尤其是那韵味独特的风火山墙,可称江南一绝。
小莲庄位于南浔镇西南万古桥西,为晚清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私家花园,始建于1885年,后经刘家四十年的经营,由其孙刘承千于1924年全面建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鹧鸪溪畔,粉墙黛瓦,莲池曲桥,奇峰怪石,让人品位到“虽由人作,宛如天开”之意境。
嘉业藏书楼由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孙子刘承千于1920年至1924年建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清朝溥仪皇帝题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名。总体设计为中西合璧园林式布局,寓肃穆的书楼于幽雅的园林之中。最盛时有藏书60万卷,共约16万册,其中不少为海内外秘籍和珍本。
张石铭旧宅又称懿德堂,系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石铭所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大宅由典型的江南传统建筑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建筑群组成,号称江南第一巨宅。
刘氏梯号俗称“红房子”,是刘镛第三子刘梯青所建。整座建筑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以传统儒家文化思想理念为主体,大宅高敞恢弘,融入欧洲罗马风格。洋楼下还沉埋过一场不可忘怀的历史悲剧——清初第一文字狱“庄氏史案”。
我曾去过周庄乌镇等几处江南古镇,但南浔确实有自己独特的韵味。古镇内传统民居清丽典雅、别致内蕴,大宅园林在中国传统建筑形式中,大胆而巧妙地渗透和融合西方建筑风格,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中西合璧的江南宅第建筑艺术。似乎连随处可见的小桥也与别处不同,充满大气与华贵。

草原的雨
2016年9月25日

引用 草原的雨 的图片:

2016-11-06 20:21

2016-11-07 08:58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1-07 10:56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