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苏州行纪

guest LV.4
2016-11-06 10:04 197/8

Day1

Day1 拙政园 - 苏州博物馆 - 平江路 - 金鸡湖
tips:去苏州博物馆的话建议提前在网上预约,可以省去不少排队的时间。
       这是和向先生的第三次旅行,第一次是厦门,第二次在杭州,第三次来了苏州。每一次和他旅行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在厦门的时候我们还在恋爱,感情里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还没有认定对方,更矜持一些,会有迷茫和困惑。在杭州就我们两个人,有点蜜月的感觉,虽然没有吃到蛋糕有点点小遗憾,总体还是很愉快地一起度过了我的28岁生日。而这一次是带着向妈妈一起出来玩,向先生明显仔细很多,多做了一些攻略,基本上都是他在带着我们走,在这里给点个赞。
       苏州杭州在我心中一直是江南的代表,江南是无数文人墨客心头的朱砂痣,那么多的诗篇文章在那里写就,数不尽的故事,皆是风流。趁着一个周末的空闲我们出发了,天公不作美,去的两天基本上都在下雨,第一天雨下的比较大,第二天是毛毛细雨。虽然说天气影响了拍照的效果,但是肉眼看到的风景还是别有风情的。阴天白墙黑瓦,桂花烟雨江南。更何况在拙政园还感受了一番雨打芭蕉,颇有古意。说来好笑,来之前我还看了一篇资料教如何欣赏中国园林的,然而到我身在其中时基本上都忘光光了,只见那亭台楼阁,湖光山色,绿竹残荷,真真是一步一景。园子颇大,几近迷路,走了一圈又一圈,不忍提前离开。

中午吃过午饭后来到了我心心念念的苏州博物馆,果真不辜负我的期望。首先建筑本身就很有艺术感,色彩是古典的白墙黑瓦,线条和造型是直来直去的几何状,并且使用了大块的落地玻璃。有人认为贝聿铭先生不懂苏州园林,生生造了一个西式的house,不懂园林艺术中的叠山理水。我想未必是如此吧,作为身兼中西方文化的设计大师,想要的可能更多是运用园林的一些元素来完成自己风格的创造。当然我不是建筑专业出身,仅仅以一个路人的眼光欣赏,还是非常有特色非常艺术的。去的时候恰逢文艺复兴素描展,看到了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提香等大师的素描作品,暗暗熏陶一下艺术情操也是非常不错的感觉。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特色小街,有一些特色小店,河道的另一侧是民宅,有做旗袍的老店,有在窗户边弹琵琶的姑娘。可能是下雨的关系吧,平江路还比较清净,天气晴的时候应该挺热闹的吧。走在河边的街道上,感觉像是在小镇上,没有大都市的热闹繁华,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遗憾的是我们就只在主干道上走了走,没有去小巷子里看看真正的民居,应该更有特色一些吧。
       从平江路出来,打车去了金鸡湖,可惜由于天气的关系,到那里的时候才五点多但是天已经差不多黑了。金鸡湖很大,湖边是高耸的现代建筑,可以看到所谓的东方之门(听说也叫大秋裤),整条街道基本都是吃饭的地方。风大雨大,天色已暗,我们还是从那条风情街的一头走到了另一头,夜色中的金鸡湖还是很美的,希望下次有机会挑个晴朗的日子再去一睹芳容。

Day 2

Day2 虎丘 - 七里山塘
tips:推荐从虎丘出来坐游船去七里山塘,体验江南水乡风情。

第二天早上起床,我们就直奔虎丘而去,游览了三个多小时,景色还是十分宜人的,不负吴中第一山的美名,也不负苏东坡给它做的广告。之前看到别人的游记里说虎丘斜塔在维修看不到全貌,然而到那里一看维修工程已结束,进门就看到了标志性的云岩寺塔,这也算是我们旅行中的一件幸事。进门走不久之后就是剑池,传说中吴王阖闾的墓,有一片潭水,有人说潭水的形状像一把宝剑,有人说在墓里有很多宝剑陪葬。剑池的石壁上有各种各样的题字,有传说是王羲之提的"剑池"二字,也有书法家米芾提的四个字(记不清是什么了,光顾着帮人拍照了)。剑池旁边有个二仙亭,有导游讲了关于这个亭子的传说,但是由于声音太小我也没有听清楚(蹭导游也是不容易啊)。从剑池拾级而上,就看到了斜塔的真面目,据说这座塔是一千多年前建造的,由于它不断倾斜,专家预测正常情况下还能保存两百年。两百年后又是谁会见证它的倒塌,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建筑的魅力,也再次感慨于时间的魔力。这一千多年来,究竟有多少人来游览过这里,古人游览时可能吟诗作画,今人多是各个角度拍照。不过我想,在古代也并不都个个是才子吧,也会有像我一样的庸人,眼前美景道不出来,因为肚里没货,只能发出四字感慨:太漂亮了。这也是我和向先生在苏州的两天一直在讲的话。除了剑池和云岩寺塔,虎丘的万景山庄也是值得一看,特别是有一个方形的门,从门看出去有山有水有瀑布,十分别致,门上题有四个字“亦山亦水”,像一副山水画卷。景点的门口有马车可以坐,我是被一匹拉车的马给吸引了,鬃毛是黄棕色的,略消瘦,头上有一竖白毛。我路过的时候马低着头似乎在沉思,又许是累了,眼神有一种忧伤的感觉。

从虎丘出来已经是中午,下一个目的地是七里山塘。沿着一条窄小的街道寻找坐船的码头,路边是各式各样的小摊,有卖苏州小吃的,买了几块颜值很高的桂花糕尝一尝,居然意外地味道也不错,略带一点点甜味,像更软一些的发糕的味道。难得向妈爱吃,于是上船前又买了两块。游船和在西溪湿地坐的差不多,有自动的讲解,就是上船之后需要等待十五分钟才开船,对于饿着肚子想要去山塘街吃饭的我们不免有些久,幸好还有几块桂花糕果腹。
        船缓缓开动了,河道不是很宽,两边是很有历史感的老街,有不少住户,有人在洗衣晾晒,充满生活气息。河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石拱桥,连接两边的街道,隔河相对的小情侣或许在石桥上相会过。感谢我的脑洞,让石桥变成了鹊桥。我们欣喜地站在船后方的甲板上摆各种pose拍游客照。讲解了一阵子之后,船上开始播放苏州评弹,我不由地从甲板回到了座位上,静静地聆听着婉转清丽的唱腔,看着眼前江南水乡的美景,说不出的心旷神怡。此刻要是有杯清茶,可以在船上度过一个美丽的下午,只要这河道一直长下去。享受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这段连接虎丘和阊门的河道也不过七里,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终点码头。依依不舍地告别游船,在水边的一家小饭馆解决了午饭,味道很一般,幸好有美景可供欣赏。山塘街十分热闹,游人络绎不绝,各式各样的店铺出售各类苏州特产,和大多数旅游景点的店铺差不多,卖的感觉都是义乌小商品。我和向先生都没怎么逛,就站在路旁啃了两个卤鸡爪,向妈妈不厌其烦地逛各种丝巾店。山塘街路口有一家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这一次我和向先生终于寄出了给未来的彼此的明信片,期待我们收到那一刻的惊喜。
       离开山塘街,苏州之行基本上就结束了,我不死心地去了苏州大学居然被挡在了门外,不由地感慨像武大这样开放包容的大学真是太少了。返程的火车上陪向妈妈打了一路的斗地主,最后几乎是机械性地在出牌,也是不容易啊。到家已经快十二点,虽然感觉很累,但是这样过周末的方式很酷很好玩,下次换个地方我们再出发。

2016-11-06 14:1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07 09:5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07 11:25

真好!

2016-11-07 11:57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1-06 14:10:24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支持😁

2016-11-07 12:07

引用 微子 发表于 2016-11-07 09:57:52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微子:谢谢,我也懒,在学着克服☺

2016-11-07 12:08

引用 树朴 发表于 2016-11-07 11:25:32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树朴:好嘞,加油😊

2016-11-07 12:09

引用 王胖子 发表于 2016-11-07 11:57: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