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的法瑞德16日

• 出发时间/2015-05-23
  • 人物/带小孩

准备

时间:2015年5月底6月初。这个时间景色已经非常美,天气也很好,又会避开七八月的人流。

行程:不想行程很紧很累,所以只选了法瑞德三个国家。定行程也很快,基本都是自己利用出差机会周末去过的地方。瑞士莫尔日、沃韦一带及爱蒙塔尔是看了《到瑞士》这本书定的。顺便推荐一下这本书,不象一般流水账的旅游书,这本书图文极美。

机票:通过远达票务中心订的国航机票,巴黎入,慕尼黑出。

住宿:几乎全部在booking.com上搞定。只有巴黎的住宿,颇费了一番脑筋。首先要安全,先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巴黎各区的治安状况,首选安全5颗星的区,还要兼顾舒适卫生、交通便利、价格合理、评价状况,最后选了9区离歌剧院很近的Trinite Haussmann酒店,附近有两个地铁站。房间小了些,但在寸土寸金的巴黎,就不要要求辣么高了。

食:西欧的食材和水果还是很丰富的。这几个国家中,德国的物价是最良心的,肉类蔬菜水果巧克力果汁牛奶都很便宜,用餐也很实惠。巴黎物价要远高于德国瑞士物价比巴黎还要高很多,可以多进超市Coop。建议订几次带厨房的公寓,看着各式新鲜的芦笋及菌类,不能自己亲手烹制一番满足一下中国胃,实为一憾事。
餐馆不提供免费水,也不欢迎自带水。有次在英格堡用餐的的时候要了一壶水,结账的时候发现收费6欧。一般一小杯水是收费1.5欧。

穿衣:按春天的衣物准备,短袖和短裤也带上,因为天气也会突然就很热。计划上雪山的话还要带冲锋衣,给孩子带线裤。

当地交通:欧洲的火车非常舒适、准时,所以我们选择乘坐火车旅行。火车票越早买越便宜,六岁以下的儿童免费。火车票可以在国内提前在网上买好,直接上当地国家的铁路官网买就可以,留一下邮箱,信用卡支付完成后邮箱会收到电子票,打印出来带上就可以了,支付的信用卡也要带上,火车上备查。如果来不及,可以直接去火车站买,可以买当天的或者以后的任意起始点的票,包括其他国家的火车票。巴黎苏黎世乘坐法国高铁,我提前在法国铁路网上买了票。因为在瑞士待的时间长,去的地方多,所以买了针对外国人的瑞士交通卡Swiss Travel Pass,这个貌似只能在瑞士买,买的8天的,可任意乘坐瑞士国营火车、汽车、轮船,可免费参观博物馆,凭票买上雪山的私人火车或缆车都可以打折。只要父母一人持卡,16岁以下的孩子免费,有几个免几个,但在买票的同时要请工作人员给孩子免费办理一张家庭卡family card。然后只需要提前在瑞铁官网上查询或者在火车站Information中心打印出交通连接就可以,上面印着时间、车次、站台号。没有检票上车这回事,按站台号上车即可。可以多打印几套时间,以备赶不上这趟赶下趟。转车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火车、轮船、汽车对接的非常好。我们经历的倒车时间最短4分钟,最长20分钟,比倒地铁还便捷。德国因为只去拜仁州,所以买的拜仁州州票。
法铁官网:www.sncf.com
德铁官网:www.db.de
瑞铁官网:www.sbb.ch

5.23 CA933 北京-巴黎

傍晚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对选择出租车还是大巴这个问题提前做了研究,鉴于网上很多华人乘坐出租车在隧道处被砸被抢的案例,决定乘坐大巴。先在大巴售票处买票,然后门口乘车。车直达巴黎歌剧院,定的旅馆离那很近。下车后打听了一下路,虽然不远,但因为行李多,还是打了一辆出租车,7个欧元就到了。办理入住后轻装上街,先找餐厅吃饭,然后去歌剧院门口溜达。门口很热闹,有黑人小伙在跳街舞。回到旅馆已经11点多了,紧张的心情也彻底放松,街上人很多,没有觉得不安全。不过安全这种事,没遇到危险事就觉得安全,要不幸碰上了,那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安全,安不安全,就是一瞬间的事儿。

5.24 巴黎市区

今日路线:歌剧院—凯旋门—协和广场—卢浮宫—圣母院—埃菲尔铁塔
短时间内游览巴黎市区,推荐乘坐旅游大巴,都是双层敞篷巴士,有好几家可选,不同旅游公司的大巴按颜色图案和标识区分,大巴每个座位都有耳机,里面有随车景点介绍,好多种语言可选,包括汉语。车辆都是多趟循环式发车,在每处景点停留5分钟,可任意上下任一辆大巴,当然得是你买票的那家。票价20几欧(两日票),也有30几欧的(一日票),30几欧的有好几条线,车按颜色区分,但不推荐这个,因为常去的都在市中心,乘坐20几欧的就可以,可以先坐地铁到近处的一著名景点,然后从那选择大巴,上车买票就可以。

我们今日时间充足,选择步行。先乘坐地铁到凯旋门,然后步行至协和广场,接着到卢浮宫,从卢浮宫出来沿塞纳河溜达并过桥至圣母院。从圣母院出来沿塞纳河到达一处码头,本想乘船至埃菲尔铁塔,谁知找的码头不对,船游览至铁塔不做停留而是返回原处,所以我们没有乘坐,继续沿河走,想步行至亚历山大二世桥,中途孩子走累了,直接打车至铁塔,晚上乘地铁返回住处。

凯旋门。还排长队到上面眺望一番。

香榭丽舍大街,很普通的一条街。那些诸如“整条街笼罩着奢靡浮华的气息”的说辞,更多是出于作者的意淫。

卢浮宫
最典型的到此一游就是这了。别说来几次,就是一辈子待在里面,对我这既肤浅又没有艺术细菌的人来说,也还是看不懂雕刻和绘画里无数的裸体男女,发现不了蒙娜丽莎和维纳斯美在哪最简单说,哪件名作在哪一层哪个馆,之前已经到此两游却手持地图也弄不懂的忧桑,非资深路盲不能懂

票价11还是12欧。花5欧可以租讲解耳机。

塞纳河岸

圣母院
旅行对孩子的意义,更多的也是逗逗鸽子喂喂鸟,抓抓甲虫。

铁塔前貌似永远排着长龙,N多个S形。下决心登塔,排了近1个小时的队呢。再次充分证明了排队时的乐趣,不是前面的队伍越来越短,而是后面的队伍越来越长票按高度分三种,直接买了登顶票。真心佩服开电梯的工作人员,我这就坐一小会儿咋想象就这么多呢

5.25 巴黎迪士尼

早上乘RER快线至迪士尼。今日周一,以为人数会少一些,结果一点也不少。票价真心贵,一家三口一日一园票共217欧。一张年卡才223欧,所以有很多人下班后还可以来溜达一圈。

上到轮椅上的老人,下到推车里的婴儿,人山人海。不过所有想玩的项目都玩了,有的还玩了两次。

游园的高潮就是花车巡游了

5.26 巴黎-苏黎世-莫尔日

巴黎的高铁站是巴黎里昂火车站(Paris Gare de Lyon)。巴黎的火车站跟德国瑞士不一样,票上只有时间,没有站台,发车前30分钟才会在车站和站台屏幕上显示,按显示信息去到站台等车就可以了,如果车来了,可以直接上车,高铁都是要求订座的,找到对应的车厢和座位就可以了。

到达苏黎世火车站,先去买瑞士交通卡Swiss Travel Pass。只要父母一人持卡,16岁以下的孩子免费,有几个免几个,但要跟工作人员说一下,给孩子办理一下family card,免费嗒。一张8天票的价格为363瑞郎,一瑞郎相当于一欧元。

坐车到莫尔日Morges

莫尔日四季鲜花常开,所以得名“日内瓦湖之花”城市。每逢星期三、六开放早市。

下午沿日内瓦湖溜达,很冷。乘坐公交车去威耶宏城堡,此城堡有个很大的鸢尾花园。下公交后路上几乎无人,三人苦哈哈地找到类似村办的房子,里面热心的老太太一句英语也不会,幸好能听懂flower,明白了我们要去看花,就在纸上写了开发时间,今天已经关门了。我们不甘心,那威耶宏城堡从外面看看也行啊。按地图过去并未发现城堡,一座二层房子旁边有个花园关了门,从门缝看去里面确实种了很多五颜六色的鸢尾花,只是这城堡不太像。又对照地图看了下,确实是这儿。这哪像个城堡分明是座两层的房子。三人又苦哈哈的往回走,不想出口门已关。老公略观察一番,并无摄像头,遂带领全家翻墙而出看公交还有半小时才到,得找地暖和一下,又回到村办。见到老太太,我指指这,又指指外面,然后抱着肩膀做个浑身发抖的动作,老太太就明白了。哈哈!果然肢体语言才是世界通用语言😄

莫尔日集市

5.27 莫尔日-沃韦-拉沃-蒙特勒

这一带是法语区。瑞士本身没有多大,这几个地方都离的很近。沃韦Vevey附近有座海拔1360米的佩尔兰山Les Pleiades,漫山遍野生长着旱生野水仙花。5月底6月初正是花期,这一美景不可错过。乘坐明星列车(Train des Etoiles)到山顶,也可提前两站下车,步行上山。站在花坡上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和沃韦小镇。

下山途中空荡荡的车上突然涌进一大波孩子,车里顿时热闹起来。跟一个漂亮女孩聊了几句,原来他们都是附近学校的学生,瑞士的学校周三下午不上课,她们这是放学回家了。边上一位大婶领着一个女孩儿,她是女孩的父母雇来帮忙照看孩子的。

沃韦是雀巢公司总部所在地。雀巢食品博物馆湖边的大叉子和卓别林雕像。
儿子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喂天鹅,背包里少不了要常备面包。

火车去拉沃。在这还晚下了一站车,没关系,无心也能发现意外的美景,坐下趟车回去就是。

拉沃Lavaux
拉沃在日内瓦湖区,洛桑和沃韦之间。这里以获得世界文化遗产的梯田式葡萄园闻名。拉沃葡萄园梯田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绵延约40公里。这里的葡萄园,诞生于12世纪的修道士之手。2007年,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这里的村子都很小,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酒庄。可惜现在葡萄藤刚发芽,酒馆都不开门。

湖边碰到两个妈妈带孩子在玩。其中一个像亚裔,全职带三个男孩。她还非常好心地用手机帮我们查了一下火车时间。

蒙特勒
浪漫的爵士之都蒙特勒Montreux,是一个田园诗般的小城镇,坐落在烟波浩淼的日内瓦湖畔,湖光山色之间。

西庸城堡Chateau de Chillon是瑞士最具代表性的古城堡,已成为蒙特勒的名片,当年拜伦的名篇《西庸的囚徒》让蒙特勒名扬天下。

火车站和城堡之间是条沿着湖边展开的长长的步行道,一路走走停停,既可以看美景,又可以看看当地人的生活。

西庸城堡持瑞士交通卡免费参观。城堡里参观的人少,天色也暗下来,里面让人觉得有点阴森可怖。

回城本想乘船,结果错过最后一班,还是乘坐火车回去。

5.28 莫尔日-文根Wengen

上午从莫尔日到文根。本想乘坐金色山口列车Golden Pass Panoramic,谁知起晚了,没赶上早上的那趟,下趟的话还得等一两个小时。Information中心的那位男士出于好心,极力推荐我们乘坐金色山口全景列车,应该是觉得我们持有交通卡却不乘坐这么好的车很可惜。可惜我们不想再等,不管什么车,景色都是一样的。

选择住在文根是在网上游记得来的经验。文根也是持交通卡在通往少女峰的路上最远可用的地方,可最打限度使用交通卡,从文根往上就必须购买私营齿轮登山火车票了。从文根可以先来次小的徒步,下到峡谷中的瀑布小镇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n。劳的风景优于文根,但地处山谷,雪山景色不如文根开阔。从文根下到劳特布鲁嫩,一路下坡,步行约1小时,在树林和草坡中蜿蜒穿行,不时伴有高山流水,轻松下到谷底。到劳特布鲁嫩后溜达到瀑布附近,然后返回火车站,乘火车十多分钟回到文根。

火车上拍的劳特布鲁嫩

文根火车站对面风景

去往劳特布鲁嫩
那个手持单反一路拍拍的人其实用的是傻瓜功能

劳特布鲁嫩风光

晚上在文根用餐。下面那份是瑞士特色菜。味道不予置评

5.29 少女峰-爱蒙塔尔

今天原计划从文根乘缆车到门利兴观景台,然后从门利兴徒步四五公里到小沙伊德克,从那继续乘火车上少女峰Jungfraujoch,不巧缆车因为雪多不开放,只好放弃,从文根直接乘火车上山。如此晴好的天气不是每天都有的。

我们因为有瑞士交通卡,少女峰火车可以打75折,大人折后好像每人140多欧,孩子免费。

山上不用穿很多,墨镜是必须的,俺就单裤,帽衫加冲锋衣。给孩子额外带双鞋,湿了可以换一下。

下山时儿子座位对面坐了一位女士,她说自己住在图恩,但从未上过少女峰。典型的熟悉的地方无风景啊!我趁机问了一下那个让我们羡慕嫉妒的关于瑞士政府给每个瑞士人每月约合人民币15000元的瑞郎补贴时,女士说没有这回事,听都没听过。再次证明了我们的意淫!这位女士下车前特意从车门返回递了个纸条给我,推荐我们去施皮茨。我对面坐的男士住在伯尔尼,在因特拉肯上班,每天乘火车上下班。他买的是一年的瑞士通票,3600欧元。趁旅行的时候了解一点别国的私事,也是一趣事。

少女峰上。大厅有两个出口可以走到雪山上。地下还有一个冰宫。

沿途风景

爱蒙塔尔Emmental位于伯尔尼东面的丘陵地带,海拔673米。是著名的瑞士“蜂窝奶酪”的生产地。

《到瑞士》书中把这写为瑞士最美的地方,所以我放弃了马特宏峰,改为去Emmental。住处也按作者书中留的地址发邮件预定的。到了后发现这里真的很美,美到————无聊。这样的地方,其实火车上看看就可以了。对于一眼就能看穿的美,人们总是不够珍惜

晚上在旅店就着美景露天用餐。虽地处乡野,味道却非常赞,当然价格也毫不含糊,这一份要44欧。

5.30 爱蒙塔尔-英格堡

去到书里推荐的奶酪工厂参观,然后到工厂餐厅用餐。很多人当地人点的都是一个小砧板上放着不同的奶酪,直接就着面包吃的。我们点了奶酪火锅,那描述中的绸子质感的丝滑…原谅我们的中国胃吧,我可以照实说不管多有名的奶酪都一样qiu哄哄的吗?

下午火车至英格堡。中间先到卢塞恩第二天要住的宾馆把行李放下,只背着包轻装去英格堡

卢塞恩英格堡一个小时火车。也可以先乘船,接着坐火车。

奶酪工厂

5.31 铁力士峰-卢塞恩

昨天天气一般,还担心能不能上山。结果一早云开雾散,是个大晴天。早餐后直接在酒店前台买了上山的缆车票。持瑞士交通卡5折,大人折后40多欧,孩子免费。

铁力士峰周围云雾缭绕,景色不输少女峰。可乘坐冰川飞度椅到冰川乐园,滑轮胎、滑雪橇。东北的冬天不缺这个,可能玩这个的时候贼拉冷,也没有传送带可乘。一定要赶早上山,人少玩的很嗨,滑了一趟又一趟。要不等印度大军上来了,就要排队玩了。感觉印度人特别喜欢去法国瑞士呢。

缆车至特吕布湖要换乘,可以选择从这步行下山,如果决定步行下山,买票的时候说明一下买到哪就可以了。推荐徒步下山,两三个小时就可以走到山脚下的缆车站。一路风光极美,走到半路的时候有间餐馆兼出租滑板车,类似自行车,只是中间是踏板,站在上面,把好车把,捏好车闸就可以轻轻松松滑下山底,要注意看路标,遇到路人的话再问一下确认一下,不要走错路。一定要注意安全,捏好车闸,控制好速度,因为有些路上也会走汽车。眼前伴着雪山,一路在树林和开满鲜花的毛茸茸的草坡中滑过,大美享受,超级推荐!

这次因为还要赶火车去巴泽尔附近拜访一对德国老朋友,所以未能徒步。

晚上回到卢塞恩

美丽的英格堡

铁力士峰上

趁山上人少,工作人员堆了个雪人。

不小心踩到路边,一脚陷进去

凌霄岩道

特吕布湖

上次从特吕布湖徒步下山的美景

身后类似自行车的就是滑板车

6.1 卢塞恩-瑞吉山

今天先去瑞吉山Regi Mountain。瑞吉山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被称为山峦皇后,是瑞士中部最有名的瞭望台。自古以来,它就是一个很有名的观赏日出和日落的地方。在山顶的瞭望台上可以欣赏到阿尔卑斯山脉的全景观和延伸到德国黑森林和法国的平原。

因为有瑞士交通卡,到瑞吉山的火车、游船、缆车都包括在瑞士通票里,只需要计划好时间,不用再买票啦。按网上游记中推荐的路线:先坐游船到达维茨瑙Vitznau,下船之后在码头旁边搭上红色火车上到瑞吉山顶峰Rigi Kulm,然后可以徒步几站,接着坐火车下到Kaltbad缆车站,也可以直接徒步到缆车站,这段徒步路线全程可以看到美丽的琉森湖。不用担心迷路,沿着火车道走就好了。坐缆车下山到另外一个小镇韦吉斯Weggis,从那乘船回到卢塞恩

卢塞恩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小城。第一次来之前,匆忙之中上网查了一下,就定下来这里,果然不让人失望,给我的印象是象水晶球一样清澈透明,集湖光山色和人文古迹于一体。

著名的卡佩尔廊桥Kapellbrücke。这座桥是卢塞恩的标志,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横跨罗伊斯河,桥的横眉上绘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可惜这座桥的原作1993年在一场火灾中被烧毁,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修复以后的版。桥上的油画很多都是描述当年黑死病流行的景象。

慕塞格城墙Museggmauer
环绕城市的旧城墙遗址赛格城墙是瑞士现存城墙中最长的,有九个瞭望台,三个城楼对公众开放,反正看见城墙下面有洞钻进去就是,爬又长又陡的楼梯可上到城楼。城墙上可以看到整个卢塞恩和远处的雪山,非常美!

悲伤的狮子(Löwendenkmal)这个狮子被马可•吐温誉为“世界上最让人恸容的石雕作品”世界上最悲伤地狮子也是世界最有名的雕像之一,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 (Tuileries) 中的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

各种喂天鹅。面包喂完了,大鹅依旧不依不饶,把我儿子从栏杆上赶了下去,且两翅叉腰,表示大鹅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晚上湖边晚餐。就着这么美的风景用餐,钱包是要付出代价的。

6.2 卢塞恩-福森Fussen

瑞士通票瑞士境内还有效,但到德国境内就不能用了。早早买了到福森的火车票,中午到达福森。这个地方是来拜仁州出差的周末标配,适合早来晚归。不知道我这次做行程时怎么想的,要在这住一晚,而且手欠,把宾馆定在了十几公里外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结果公交车次少,先打车到那放下行李,然后公交回来,从天鹅堡下来后没有公交了,又得打车回去。其实住在福森风光就非常美了,不用去更远的地方,自驾除外。

出火车站对面就是公交站点,直达天鹅堡山脚下。下了公交线沿路往上走到售票处买票,新堡是十几欧一张,有兴趣可以参观老堡的话可以把票一起买了。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几点进,票上也印着时间。然后可以按时间选择在附近湖边溜达一下,或是直接上山。时间不紧张的话走路上山就可以了,也可以选择花8欧元乘坐马车,也可以2欧元乘坐公交车。入堡的时候有工作人员发讲解耳机,告诉工作人员要中文的就好了。

天鹅堡(英:New Swan Stone Castle 德语:Schloss Neuschwanstein)全名新天鹅石城堡,是19世纪晚期的建筑,位于德国巴伐利亚西南方,邻近年代较早的高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又称旧天鹅堡),距离菲森(Fussen)镇约4公里,离德国奥地利边界不远。
新天鹅城堡的建立者是巴伐利亚的一个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这个国王无治世之才,却充满艺术气质。他亲自参与设计这座城堡。里面有大量德国天鹅雕塑。他梦想将城堡建成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由于白色城堡耸立在高高的山上,其四周环山和湖泊。所以一年四季,风光各异。
这由于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也有人叫白雪公主城堡。

参观完城堡可以继续往城堡后面走,去到玛利亚桥。

如果有时间和体力,可继续往上爬,不过没有正规路了,有些地方需要手脚并用,上到最高处一个十字架处。

6.3 福森-英戈尔施塔特

英戈尔施塔特Ingolstadt是奥迪公司总部所在地。选择来这主要是因为这有购物村Ingolstadt Village。
昨天下火车的时候在车站自动售票机上买了今天的拜仁州州票,单人28欧,加一人加3欧,最多可供5人乘坐,一天内有效。今天在福森和英戈尔施塔特的公交票就免啦。
以下是网上找的拜仁州票Bayern Ticket的使用规定:
周一到周五:9:00–次日3:00
周六,周日及全拜恩的法定节假日:当天0:00–次日3:00
夜票:每天18:00–次日6:00,次日如果是周六、周日或者全拜恩的法定节假日则延长至7:00
拜恩州票可以乘坐本州内DB所有短途火车(RE, RB, IRE, S-Bahn)的二等车厢及其他铁路公司的火车
但不能乘坐特快。凭州票在州内很多城市免公交票。
这两天住在多瑙宾馆。以前来这出差都是住这里。住这的好处是离多瑙河近,离火车站近,出去玩的时候早起晚归没有公交的话,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火车站。
下午先去超市买买买。

一点也不蓝的多瑙河

6.4 金茨堡乐高乐园

今天虽不是周末,却不幸赶上了几个州的节日,又是一番人山人海。三人票价共120欧。

6.5 英戈尔施塔特-慕尼黑

今日主要在Ingolstadt Village采买。儿子很给力,自己坐在街头椅子上拼乐高,我们不时过来看看就可以。一直逛到下午,走得脚都疼了。

下午火车至慕尼黑

6.6 慕尼黑-北京CA962

上午在市中心溜达。老公很想买拜仁州队的队服,可是今天周六,商店10点才开门,来不及。

6.7 到达北京,接着飞回可爱的家。

所谓外面再好也没有自己的家好,更不用说还有那么可口的饭菜呢

2016-11-06 15:5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08 17:25

引用 cinderella 发表于 2016-11-08 17:25:51 的回复:

回复cinderella:做好的计划就是框架,往里填充内容就好啦。游记主要是为了给人做参考,所以有用的信息尽量写进去。你也这样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