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光再次回到那飘着雨的国境之南-台湾

消逝的卡夫卡 LV.9
2016-11-06 10:46 333/2
  • 出发时间/2016-10-21

玩耍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回城快速切换入工作模式

前言:印象中的台湾

小时候,电视被一系列港台电影电视剧占领者,每年农忙假(寒暑假)的时候经常可以捧着电视看个一天不出门。《梅花三弄》、《青青河边草》、《雪山飞狐》这些大概是童年的一些残留影像,虽然已经记不全到底说了什么故事,当时就跟着大人一起看。
大学里曾经有一阵子比较喜欢台湾电影,侯孝贤、陈坤厚、李安等等,影视作品中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让人觉得很亲切,还有南国的风光也让人有莫名的好感,略嗲的台腔以及时不时蹦出的闽南话会感到很新奇。今年的最后一次机会是跟一大帮同事一起出去。想想今年,西南、西北东北、南,再加个东南方也就圆满了。

由于蛮早决定下来要去台湾,选了春秋的往返机票(台北高雄处),最后一晚送高雄汉来大饭店,只要799每人,超级划算,因为后面看了下那个酒店,网上住个一晚就要将近800~1000RMB,所以相当划算。
出发那天下班前订了8点的火车票到虹桥,好不容易一路飞奔刚好快追上火车了,结果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入台证还在办公室,简直要哭晕在东站,马上回去取,改签火车,到达浦东附近预订的旅馆也快1点了。

Day1:台北故宫+士林夜市

昨晚简单睡了下,早上也早起去PVG赶8点的飞机,目的地台北桃园机场,春秋航空的去日、韩、台有些不错的往返机票,搭配机+酒就很划算,台湾整体消费尚可,吃的话,比方最简单的卤肉饭大概30~60台币左右,但是住宿比较贵,随随便便都是300+ 人民币,即便青旅的单个床位也要一两百,貌似港台日都差不多尿性,吃的道不会贵,就是住宿会成为大头。
离开的时候浦东机场还下着大雨,一路沿着海岸线穿越台海来到一直向往的台湾,看到陆地时还是有些小的期待,看到墙上的字都是繁体,桃源机场看不上并不新,我敢说国内大机场的外观都比它气派,是上个世纪,78年就落成了,台北市内也有个松山机场,主要是国内航线,由于机场比较占地,所以都比较远。
下来的时候台北多云天,明显感受出亚热带和热带的区别。
接下来就是兑换台币,就在机场ATM上取了些,然后机场大巴辗转到市区、解决温饱问题、办理入住后休息了下
一系列折腾后快4~5点的样子,就出发去台北故宫。

1949年蒋介石撤离大陆前,从故宫带走了数量极大的珍品文物,现存放于台湾的“国立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原名中山博物院。始建于1962年,是仿照北京故宫样式设计建筑的宫殿式建筑,位于台北市郊阳明山脚下双溪至善路2段221号。台湾故宫博物院藏品包括清代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原热河行宫等处旧藏之精华,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捐赠的文物精品,共约70万件,分为书法、古画、碑帖、铜器、玉器、陶瓷、文房用具、雕漆、珐琅器、雕刻、杂项、刺绣及缂丝、图书、文献等14类。
藏品质量相比北京故宫要丰盛的多,一般去台湾旅游都会选择去台北故宫一游,这种文物还是需要有好的讲解员讲解,文物这类要三分看七分讲解,了解背后的传奇故事。

馆内珍藏的65万件传世珍宝,绝大多数来自北京紫禁城。由于受展厅面积所限,通常每3个月会换一次展品,若想把这里所藏60余万件稀世文物逐个亮相,至少需要30年时间。
尽管这里展出的文物是常换常新,但是有三件宝物始终没有换过,这就是翠玉白菜、肉形石和毛公鼎,它们被称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翠玉白菜是清朝晚期的工艺品,用的是云南缅甸一带的绿玉,色泽青白,寓意“清清白白”,菜上有螽斯蝗虫两只虫子,寓意多子多孙。

台北故宫开放时间:全年开放,8:30-18:30 夜间开放时段:每周六18:30-20:30,夜间开放时段免费参观。只是晚上6点半后不能拍照,故宫展览馆门票,普通票是新台币250元,团体参观票(10人以上)新台币120元。由于整个馆藏比较多,可以看到中华文明的很多宝物,走马观花下来差不多也要1个多钟头,在规定的时间点前拍了不少照片,由于本身来的也不早,出了门就天黑,但此刻要是饥肠辘辘,于是几个人便凑在一起打车去了士林夜市。

台湾的夜市很多,台北著名的夜市有士林夜市、宁夏夜市、通化夜市、饶河夜市、师大夜市等,夜市中琳琅满目的小吃,有大鸡排、大肠包小肠、蚵仔煎、臭豆腐、生煎包、柠檬爱玉等等一系列的美食。
士林夜市是于1909年诞生,位在台北士林区的夜市,堪称台北市内规模最大、最为人所知的夜市,并且多次获选为台湾的代表夜市,也是世界知名,还有各种价位、风格各异的服饰店家,脚底按摩等等
推荐几个小吃,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美味
1、蚵仔煎(ô-ā-jiān),其实在大城市上街仔细找找也能找到些,但不是像在台北这个城市随随便便就可以找到,番薯糊先铺上一层,放上几个大的牡蛎,煎至透明状,翻过来后放上鸡蛋、青菜,吃的时候再浇上酱汁、Q弹爽口。
2、生炒花枝,花枝其实就是乌贼一类,切成片,裹著勾芡汤头,入口是滑顺湿润,咬下去爽脆Q弹,还有蔬菜切片搭配,去腥味另外也衬托出花枝的鲜味。
3、大肠包小肠,大肠是白白的糯米肠,煎至金黄中间切口,夹入小的肉肠,加入几片黄瓜或者生菜片,淋上酱汁,口感香酥饱满,弹Q的糯米中夹着肉和蔬菜,营养全了。
对于不知茶叶蛋是何味的大陆我们来说,本身胃已经释放出信号,于是开始肆无忌惮地开始了我们的大扫荡

填饱肚子后,就开始四处走走了,一侧全是吃的,然后另一侧就是各种各样的服装店,穿插着其他小店,夜市中人头攒动,我只是一个路过的吃瓜群众,店里的东西并不算太精致,大杂烩,有种十来年前我们逛的集市的感觉,还有看到有摊贩摆射击气球这类项目,貌似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类活动了。
一路可以看到很多戴着头盔的摩托车一族,算是台北独特的风景线。

Day2:龙山寺、西门町、国父纪念馆

龙山寺在台湾台北市西南,临淡水河。清乾隆三年(1738年)创建,至五年建成。其地原名“艋舺”(今万华),为台北市区的发轫点。所供神像甚多,主神观音佛祖,亦称安海观音。
香火鼎盛的龙山寺,来来往往各色善男信女,在这里感觉人们更加虔诚,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哈哈。
寺庙旁有个华西街观光夜市,据说这个夜市是电影《艋岬》的拍摄地,虽然看过此片,但是完全木有印象了。
然后我们这群大陆观光客继续在这个城市之中穿梭,随后路过西门町,西门町名称由来起源于日本时代当地的行政规划,由于地理位置恰位在台北城西门外,故称西门町

现在为台北市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最具特色的则是台北市第一条且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这里交通发达,不仅是大台北公车来往密集的地方,台北捷运蓝线和绿线的交会点西门站也于此。同时,西门町是台北著名的流行商圈,最具特色徒步区是台北第一条专为行人设置的区域,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都可以在西门町看到,是台北民众假日最喜爱的去处之一。

在西门町还遇上遇到两拨搞团体活动的当地人,一拨是问有啥梦想,然后写下来,签名,迫于同事都看着,我就写了个环游世界,不过感觉好难,反正就单个daydream,慢慢浪,最后大伙合影;快出西门町的时候,另一个团体玩给陌生人一个hug,感觉台湾民众好会玩

国父纪念馆:每日整点台北国父纪念馆都有礼兵换岗仪式,“出场—小操—耍枪—换岗—退场”,通常会被围观群众占满。
台北大巨蛋:原本要在这里举办的第29届大运会,但现在已经烂尾,大巨蛋俨然成为大坏蛋了
在国父纪念馆门前广场看台北101大厦,曾是世界第一高楼(2004年12月31日至2010年1月4日间),楼高509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该楼融合东方古典文化及台湾本土特色,造型宛若劲竹,节节高升、柔韧有余。

指间的101大厦,101大厦曾经是那么高大上,助力着支撑起了一代台湾人的自信,如今看来,这座孤零零的大楼独自耸立那里,无比的单调,无比的凄凉,无比的失落,无比不的不协调。就好象大陆人看台湾岛一样,一个孤独狭小的小岛。一个孤独狭小的小岛上,坐落着一座单调失落的大楼,这难道是宿命······
台湾已经经历过高速发展的时期,高楼林立,不像国内的城市都在大张旗鼓地搞建设,国内时不时有各色地标建筑冒出,要建成的高度也在不断刷新,整体台北看上去不算新,甚至建筑有些破旧的感觉,感觉没有国内一些二三线的新区规划来的好

Day3:旅途

准备出发,目标垦丁

台北出发,沿着西边一直向南,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台湾的主要城市集中在西海岸,中部是高山,东部平原也不多
愈往南,海还便出来了,一面是台海,一面过去便是广袤的太平洋
旅途中有厚厚的积云,偶尔阳光从积云缝中伸出投影到海上,台湾的南部就比较破,房屋并不精致,很少看到高楼,一下从北部的现代化城市集群到了菲律宾一样,难怪电影中很多人不愿意回台南工作,而是选择在北部,就跟现在国人都会在一二线城市打拼,城市化是个不可逆的趋势

海还是很好看的,还有夕阳和晚霞,可惜没有炮筒没有PS,只有毁图秀秀,于是拼了几张海景供君观赏

貌似今年看的海不少,分享一个穿着红T的看海少年的背影

给同事兼好基友的东东同学拍的背影,个人对于这张效果还是挺满意的,哈哈

残留的晚霞,黑夜已潜入国境之南的小镇之中,在靠海的民宿安顿下来后,垦丁大街的夜市要拉开序幕了。

Day4:垦丁

垦丁位于台湾屏东县,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垦丁的名字据说是清朝时期,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现在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这里便被后人称为“垦丁”。

一早醒来,打开窗,耀眼的蓝,吃过早餐集合后在包车的台湾司机的带领下,逐一路过沿途的小景点拍照,
图中的第一个部分是叫船帆石,它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船帆石高约50公尺,周围40公尺,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
最后一个是叫鹅銮鼻灯塔(东经120°50′、北纬21°53′59″),是台湾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灯塔,位于垦丁国家公园内,为著名历史建筑,灯塔所在地设有鹅銮鼻公园,一度被认为是台湾最南端的标志,后被台湾最南点地标所取代。

集体照,在岛之南感受来自太平洋的季风,下面就是悬崖,海风很大,人站着,衣服都在飘扬,在风口上,感觉自己要飞起来了

《海角七号》中“阿嘉的家”,有一对新人在取景,虽然我也看过这部片,但是还是没有印象
建议出游前在温习一遍《海角七号》,电影中的取景地,阿嘉的家、小镇邮局、旧西门城墙、夏都沙滩酒店
台湾岛的最南端,感受国境之南恒春小镇恬淡时光,开展一段海角之旅。
感觉在恒春还有垦丁并没有特别的景色,也是被司机拉着一路踩点,一路开开停停,蓝天白云其实更适合骑着摩托或单车自在悠闲地逛,吹着海风

Day5/6:高雄

驳二艺术特区位于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前身为港口仓库,2000年后经过改造,转型成为以创新、实验、前卫为理念打造的艺术展示区, 提供艺术家及学生一个创作发表的空间,不定期举办文艺活动。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的塑像,我们去的去的时候有个火车展览,可以买票购买小火车游览一圈,木马一般大小,大人坐上去会比较搞笑。

首先来一个高雄集锦,高雄看上去比台北新一些,但是街上的人并不是很多,看了下人口只有200+万,国内这个数量级的城市还是蛮多的。

西子湾为位于台湾高雄的一个风景区。 西子湾的位置在高雄市的西隅,位于高雄市西侧,高雄港旁、寿山西南端的山麓下,距市中心车程约二十分钟。 西子湾南面隔著海峡与旗津岛相望,是一个风景天成的湾澳。而最北端则傍著寿山,是一处由平滩和浅沙所构成的海水浴场,以及以夕阳美景及天然礁石闻名的海湾。 西子湾畔有国立中山大学、蒋公纪念馆、高雄史迹文物陈列馆。

西子湾的落日,当一艘船沉入海底,当一个成了迷……

西子湾旅游时会有些人给你宣传XXX,貌似XXX在台湾比较盛行,此处涉及到敏感词汇,给你个眼神你懂的

晚饭六合夜市解决,台湾司机小哥把我们载到夜市后就算完成使命了,和司机小哥告别道谢后我们就一头扎到夜市里头去
台湾的饮食风格比较一致,几天吃下发现东西都差不多,连日下来甜淡的风格让我的胃有些抗议了,我怀疑我是个假的南方人
由于明天就要飞回去了,吃完就顺带逛下,努力把手头的台币用用完,街边的特产主要有凤梨酥、麻薯、牛轧糖还有海产品(毕竟高雄靠海)
最后挑了下,带了几盒水果酥,还有芥末花生和竹炭花生,芥末花生可以有

飞机是下午出发,早上睡了个懒觉,然后市里头稍微逛了下,去了下诚品书店,一大盘黑胶唱片,最近听陈升的不少,之前有个同事说,她不听有故事男人的歌。

玩耍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收拾收拾,回城快速切换入工作模式。

总结

其实来台湾之前还是有些期待,很多都是根据印象编制出的主观感受,此行让我感受到一个更加真实台湾
从地图中上看台湾,这个小岛如同一片飘零的树叶,又像一块屋顶瓦飘落在太平洋上,由于意识形态的问题,让我们无法更多地了解台湾,这个在风中哭泣的亚细亚的孤儿。
人文: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和歌中唱到的朴实阿里山居民一样,接触下来的岛民都比较友善,待人彬彬有礼,温文尔雅。传统文化也保留的很好
城市风貌:台湾是一个爱干净的地方,城市的街头巷尾,找个垃圾桶不容易,不过可以去遍地的seven-eleven和familymart,这个应该是学岛国的,在岛国,只有便利店、地铁、公园其他地方不设垃圾桶,然后垃圾会分类,使用不同颜色的垃圾袋
饮食:看来我是重口味习惯了,台湾油炸、甜、汤的食物较多,前几天吃的还是很开心,后面发现实在有些甜腻了,但是满大街占多数的依旧是卤肉饭。花枝羹之类的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1-07 19:44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