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最美伊犁(16.08.02-08.18自由行)

纯🌻 (汕头) LV.2
2016-11-06 11:08 209/7

出发

带着期待又忐忑的心情,一路向西。
         沿路林木渐渐失去绿色,视野越来越开阔,黄土坡、戈壁滩……无不在宣告着离家越来越远,离曾以为遥远而神秘的西域越来越近了。
         同车厢的叔叔阿姨热情地为我们介绍甘肃新疆的美景和风情,言语中思念夹杂着骄傲。对远方的期待越来越强烈了,忐忑则慢慢平复。
        倚着“漫步人生路”的轻快乐章,告别了熟悉的人,踏上了第一块陌生的土地。

1 -2 敦煌(东线: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可先去兰州张掖嘉峪关等地再转去敦煌,我们跳过这些地方)在柳园下车,白天有班车去敦煌,无班车可打的(直达的路维修中,统一喊价80/人,起码3人才开车,有司机直接拉行李争客略乱,好在有警察巡视)。
        不巧遇上起大风,西沙漫天,城市被蒙上了黄色,好不壮观,所幸能有出门全副武装的体验。这种天气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不开放。注意:莫高窟有每月限定单或双号开放,每月情况不同。
        住在沙洲夜市附近(乐驿青年旅社),交通和饮食很方便。往东直走穿过夜市有市区—火车站公车,途径莫高窟风景区(后文简称莫)。往西两三百米有公车直达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后称鸣)。夜市里吃(驴肉黄面、臊子面、川菜、东北菜、各种烧饼、炒榆钱、肉夹馍等,水果值得提李广杏很甜很好吃后来去新疆就吃不到了,杏皮水👍)和买(工艺品如木雕和葫芦雕刻都很牛,夜光杯、黑枸杞、骆驼公仔等)应有尽有。
          若无提前一个月网上买票(愿票180可观八个窟),莫只能买应急票(¥100,只观四个窟,区间车免费),鸣(¥120,门票有效期3天,若只有电子票可凭昨日照片为证从绿色通道入景区,这点很人性化👍)随时间段和天气不同,体验和感受很不同。
        第一天由于天气影响和赶时间,玩得不尽兴,加上隔天的行程订位太慢缺位,第二天再去一次鸣,补上了爬山最高点和看日落(9点左右)、夜晚灯景(旺季公车最晚到11点),静静听着驼铃、滑沙鸣动,体悟月牙泉的神奇,很满足。鸣体验项目还有还有摩托、滑沙、骑骆驼(路线长短不同价格不同)。
        补充:敦煌市小,出租车统一¥5。

3 敦煌(西线:敦煌古城-玉门关-雅丹地貌-汉长城)

客栈和公车上都有旅游乘车线路介绍(比旅行社要实惠),提前一天最好一早跟客栈老板订位置就行。考虑行程安排,选了一条不包日落的线76/人。除玉门关算过路必买票,其他的门票自愿。学生证半票,教师资格证无优惠。
        粮食要带无就餐安排(干粮和水果),水更重要,防晒要做好(暴晒酷热)。这一天尽情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巧夺天工,这一天脑洞大开凭今吊古脑补古时的丝绸队伍浩大和出塞送别离情。

4 吐鲁番(坎儿井-葡萄沟-火焰山)

一出车站,即便是凌晨六点,也能感觉有股热气,这不,34度。好在同时有股清风,拂面若春风,加上道路宽敞洁净,挺舒服的。注意:出吐鲁番北站(非市区更近,非吐鲁番站)右侧是公车,左侧是出租车
        住在白驼旅社,很贴心在大堂有一个交通指示板,清楚地告诉你从此地出发怎么去各个景点,果不然,旅社也有一日游拼车路线可以预定(一早问说还能订当日的)。
        早餐过后,根据指示去了坎儿井民俗乐园(听说坎儿井乐园比较老旧但也更正宗,但远,公车到不了),门票一样¥40。
        葡萄沟风景区有五个不同主题园区,通票¥75,在主干道两侧,各园区之间距离不小,自驾最优,徒步热辣辣的太阳够呛我们是走1/3不行了,所以拉风的敞篷三轮车就出现了(后才知道这是新疆的交通工具非此地独有,可砍价,半路他会继续拉客的)。阿凡提、王洛宾、民俗园等主题,不变的是抬头那翠绿剔透的一串串葡萄(架),让人垂涎欲滴,也有很好的降温效果。最里面的园区?毗邻的就是赫赫有名的火焰山了,虽不是正门,也能爬一下段到达立有“火焰山”中午兼维文的石碑。算是到此一游了,听说也有人翻过山,就能目睹真正标示全国最高温的最大温度计,以及《西游记》里孙悟空、铁扇公主等人物塑像了。
        当天最高温度41,地表有50吧,体感温度就更高了,在坎儿井内,葡萄架下,绿化带旁还好,受不了暴晒,在铁皮公车里更甚,简直是热辣辣至辣眼睛。每行一段必得补水,一心念着喝冰。 这不在出坎儿井大马路旁有个大市场,有地道的本地半露天冰室,“小胡狼”(本地人说的但不知道书写)便宜又解渴,最主要是白色冰盖奶味浓郁。
        晚上围着西瓜和啤酒(乌苏)聊着聊着不知不觉就凌晨了,又得离别,诸多不舍……
        补充:市区有葡萄架风情街,很多驴友热到不敢出门唯有傍晚去此地体验。

5 吐鲁番➡️伊宁

继续西去,进入伊犁哈萨克自治区,不愧为“塞外江南”,绿草茵茵,牛羊成群。大家目不转睛注视着,生怕错过了什么。小孩也突然安静下来,随之“哇!我看到一只羊”,“两只,三只……”兴奋不已。
        出了伊宁站,前有一空地,上了公车,去往小时光青年旅舍(虽距离火车站远,但离伊犁河近,交通算方便)。一路上欣赏带有浓郁中亚民族特色的建筑,海棠果树、玫瑰花为绿化。道路宽敞,整洁有序,每个公交站都有执勤民警,很法制很贴心。
        办完入住(除了网络不给力其它OK)迫不及待前往伊犁河。正好黄昏时刻,河边集聚满了人(建设为伊犁河广场,由伊犁河大桥沟通两岸)外地观光的本地休闲的,好不热闹!走过伊犁河大桥,沿涂车水马龙,嬉笑成群,特别是伊犁河汽艇引得船上的人尖叫连连,看的人跟着惊心动魄,湍急的流水加上“船长”娴熟的技术,船随着浪左右摆动,翩翩起舞。
        点几根烤串,倚着岸边的木栈道,边吃边看这般欢乐景象,落日洒满河面,也好似洒进心里,温暖又欢乐!爽!

6 赛里木湖

一早来汽车站(早不得,8点半才开),本想自己搭去博乐的车中途在赛里木湖下车的。但来到车站,先有入口处宣传板赛里木湖一日游¥120包午餐(订不到当日)、后有很多私家车司机问是否拼车一日游。机缘巧合信了一位新疆族大哥,外加三位散客,共五人拼车,¥150不包午餐。(最好自带午餐,景区无具规模饭店只有带去当地人毡房吃,听说很腥一般吃不惯)出发!
        途径果子沟大桥(停拍加车顶拍)到达美丽的赛里木湖(后简称赛)--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真的很美!狂拍模式启动。司机带我们进他朋友牧场(周围有很多这样的供骑马吃饭住的带毡房本地人),司机牵一人前去骑马摆拍,剩下的我们慢慢走上草坡,走到林地,远眺果子沟大桥俯瞰赛,别有一番滋味。后经商讨我们决定进景区(学生证教师资格证半票¥35导游证旅行社经理证免费)外再加给司机绕湖(一个下午环湖较仓促再加景色类似我们只走了1/3)路费¥50。
         湖水随时辰随日照变换着颜色,可惜了8月花均已败(最好67月有大片薰衣草),仍不改其美丽动人。回到伊宁众人意犹未尽。司机带我们到极具特色的餐厅--     就餐。浓郁中亚特色的建筑,本地菜色为主,好吃还不贵👍,晚餐后司机请吃了本地特色冰淇淋。事实证明,拼车虽比自行前往贵一些还难免被套路,但气氛好收获同伴感情是真!
         备注:该线还有著名的霍尔果斯口岸,体验中哈交界和免税大巴扎,想去的记得带上护照,虽也可现场办临时但耗时耗力耗财。

7-8 那拉提草原

拼车(一般旅社都有包车服务、网上也有)是当日来回,所以这趟选择自己汽车站搭班车去新源县(早10时最早一班车,后有12、14时各一班)路程五个小时,下了车后有很多面包车或敞篷电动三轮再搭一小段去景区,均¥2/人。
        景区内分三条线路--空中草原,盘龙古道,森林公园。 价格不一样(学生证教师证半价),都需要区间车(无打折)。门票有效期为两天。 景区外有很多吃的小店(若打算住院内客栈毡房最好自带)。
         趁着临近黄昏,我们选择了盘龙古道游玩,可能是在赛已对绿地大饱眼福了,在这里没有怦然心动而是习以为常。不过满眼纯粹的绿仍旧美得那么不真实,意外收获是区间车回程正好赶上夕阳,大又红的落日感觉近在咫尺,震撼人心!
        区间车直接把你送出景区(一脸懵逼说好的草原上的毡房呢),看到有人在玩无人机随口一问,大哥很溜给了一个电话说他朋友就是开客栈的(言语中可见其真诚度)。打电话过去,大哥对我们想住毡房的意向意外兼理解。很周到地来大门接我们并且对两个人包一个毡房出价慷慨,从一两百砍到随意给😂(除了老板慷慨主要是天冷本来毡房是无人问津的)。来到老板的农家乐(如果真的住草原上就没条件洗澡)简单洗漱后老板很热情地招呼我们说去看看当地夜市,我们盛情难却去了,是当地开发不久的新建商业街。老板带着我们来到他认识的朋友开的一间民族特色酒吧,老板当然是推荐进去感受感受,里面烟雾缭绕酒气很重就委婉拒绝了,逛了几圈街道示意老板送我们回去了。此时是夜里11时,静静看着满天繁星(海拔高大气稀薄,对了也冷要带棉衣或羽绒)格外亮分外美!
          新的一天本打算去巴音布鲁克的,无奈在车站外等车满(一般在那拉提车站外的面包车散客一起拼车,车满就走),我们忽略了从伊宁来的散客都还在来那路上、想去巴的一般是白天逛那傍晚再去巴的常规日程,等到心灰意冷,随即简单吃了个午餐(也就只能吃烤串凉皮)打道回府了。回到伊宁马不停蹄去汉人街觅食(充卡消费最后卡里剩的钱会退还),羊肉串、灌羊肠、羊肉手抓饭(用勺子)、牛奶锉冰……

9 市内小憩

6-8月是旺季,交通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这不,走不了,临时增加了行程。这天决定随意逛逛伊宁市(新第二大城市,基础设施很好很新)。因是哈萨克自治州,民族特色浓郁,体现于人,食,建筑,语言等等。
        咨询了客栈老板最后决定去看看宣礼塔、拜吐拉清真寺和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直接上图)。最后甚至随意上了一辆公交,在半路任性喜欢就下。找到带有Wi-Fi的广百百货,坐下尝尝冰淇淋好好计划未来两天。

10-11 喀拉峻景区

早九点的班车去特克斯县,四个小时到站后,有两种方法去景区。一种可转公车去另一个车站,搭班车;一种打的。巧遇到个要上景区接游客的师傅,砍价30/人(留了电话,隔天返程40/人)
      到了景区前台兑换网上购的票(无教师优惠,所以在网上订了“邮轮+东西喀拉峻+阔克苏大峡谷+索道”套票,少许优惠。也可选其他线路组合)AAAAA级景区,五星级推荐,景美组合性好体验性强,服务态度好。领了份地图出发。
       和司机寒暄了几句告诉其行程计划欲两天走完,在时间的建议下,我们第一天选择了先游东西喀拉峻。区间车沿路美不胜收,草原、牛羊、远近皆是景,移步都是喜。每到一处观景台,抓紧时间看、玩、拍………不用认区间车,每一站自由安排时间,人满车走。终于看到远方天山顶冰川了,不虚此行,兴奋不已。开阔的景,各异的云,原生态的莽原,豁然开朗,心满意足。到了最后一站打算回程,调度员热心询问形影单只的我们(多是自驾团体或旅游团)去向,了解我们需要住宿,很热心的为我们询问内设的民俗酒店订房情况,还帮忙说情能否优惠(150/人让我们自己考虑是否去,若去在前台说明是刚刚调度员打过电话的即可)最后我们在乌孙夏都落脚(很多牧民和毡房,专供住宿),应该是司机联系的电话,我们刚下车呢就有牧民来接我们去往她家的毡房。简单的看了环境,砍价100/2人,主人煮的臊子面15/人下肚,暖暖的好御寒。高原又下起了雨实在太冷了,吃完早早铺起床,突然外头阵阵尖叫!“好漂亮!”拿起相机手机冲出去,天色跟刚才的灰沉沉差太多了。尽管云层厚重仍不能阻止夕阳余晖洒满整片草原,一个个毡房正接受这再平常不过的洗礼,而兴奋的游客大开眼界,又蹦又跳的,怕错过了它难得的约会,却又不忍心只是当其为背景。疯狂的快门过后是宁静的驻望或形影相吊,或拥抱依偎……晚上本已经钻进被褥里取暖准备睡来着,门外热情地吆喝邀请我们去参加篝火晚会(旅游团的晚上节目)循着DJ音响的的声音我们走近。融入其中,围着篝火自由地跳起舞来,可惜了没请教学段新疆舞。
        (游客中心)简单的洗漱后品味完日出后,启程去游峡谷。(路线不同乘坐的区间车不同,有任何疑问问工作人员特别是调度员,他会根据游客需要调动区间车过来接客)峡谷的景色壮观磅礴,如果说东西喀拉峻草原是一位奔放的女子,阔克苏大峡谷则是一位威武豪迈又深沉的汉子。两者相得益彰,好“般配”,不得不叫人喜爱的地方。峡湾、鳄鱼谷、九曲十八弯(直接上图,供舔屏)美!大自然鬼斧神工!天赐的美景!天佑的良地!什么时候我一定会再来的!来看它遍地花开、绚烂缤纷的的样子。
        游艇回程,默默告别。诸多惊喜,甚是满足,谢谢它为伊犁之行划下了一个漂亮的句号。
        备注:新疆大景区要找吃的是个难题,往往因为赶路完全没空理吃饭,一路带干粮哦。好在敦煌就买了一大袋干粮,伴随我们直到喀拉峻的早餐。

12 伊宁➡️乌鲁木齐

🚄到乌鲁木齐,省会的面貌、人口、治安、节奏…果然就不一样。一出站口就有BRT,好严格!任何液体都不允许携带,“饮料”都被没收了(如果你想喝完再入站当然也可以)。乌鲁木齐的青旅位置相近,都靠近红山公园,而交通方便,不用愁搭车难。一到旅社(这里不推荐我去的这家了,虽老板环境还可以但在六楼之高,没电梯行李搬得心里那个苦),就跑附近转转熟悉熟悉附近路况,特别是商店(方便后天买特产)。同旅社的驴友一般都是准备回家要不就是把这当为第一站,多的是他们自己总结的吃喝买玩的经验,结伴,走起晚餐。原谅我时间有多久忘了吃的啥(乌鲁木齐应有尽有,不愁吃)。

13 博物馆,国际大巴扎,红山公园

公车到博物馆,带上身份证不能穿拖鞋,水在馆外保管。入馆后可根据公告栏上各个展馆的讲解时间安排参观先后,除了馆内讲解还有各个旅行团导游在讲解。边听边观赏,受益良多,民族团结、丝绸之路、地域文化等。

公交到国际大巴扎(集市),附近也是满是商铺的街道,解决完午餐,开始了一段浓郁民族风情之旅。欣赏当地歌舞、老鹰近距离体验、各类用的吃的琳琅满目。冲着东西多又全,买了枣夹核、葡萄干、馕、玉梳、核桃木果盘等(比外面卖的稍贵),而最心仪的水果和奶却无力带回去。

回旅社稍作休息,等近日落,再步行去红山公园爬山,不高很快登顶,乌鲁木齐的景色饱收眼底。
        就要离开,赶紧来一盘心心念念的手撕椒麻鸡和一瓶乌苏啤酒。把酒言欢,感概这一路心路历程。感恩热情的西北兄弟姐妹!感恩一切的机遇和分享!感恩和新疆的美丽相遇!

回家

2016-11-06 13:39

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2016-11-06 14:0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07 11:5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07 12:25

引用 zhangwj 发表于 2016-11-07 12:25:48 的回复:

回复zhangwj:还有上升空间

2016-11-26 11:21

引用 athena_chensiyu 发表于 2016-11-07 11:55:04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athena_chensiyu:很高兴给到帮助

2016-11-26 11:22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1-06 13:39: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