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

柚芝哥 (北京) LV.7
2016-11-06 11:10 196/10
  • 出发时间/2016-11-05

开场白

恭王府(Prince Gong’s Mansion)位于北京的风水宝地什刹海地区,占地6万多平方米,附近地铁站为北海北站和什刹海站。
    恭王府作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唯一一座对公众开放的清代王府。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曾经评价恭王府为“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评价如此之高,可是很多人只知道这是大学士or大贪官和珅的府邸,却不知这房子先后有三个主人,又和建国后的三代总理有何关系?
    那么就跟我一探究竟吧,我将带你走进恭王府,不仅领略恭王府府邸的富丽堂皇和后花园的优美惬意,还将告诉你和珅不姓和;藏宝有密码;故宫有金銮殿,恭王府有银銮殿;恭王府里还有长城,等等有意思的事情。对了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恭王府里有康熙皇帝亲笔御书,号称天下第一福的大“福”字!既然是天下第一福,这里面必然讲究多多,这里先买个关子,游到这里时再讲哈哈,在这里也祝大家嘴个有福之人,福气多多
    2016年11月5日下午,去恭王府转了一圈,下面就开始跟着我畅游恭王府吧!

三代主人(和珅、永璘、恭亲王奕訢)

既然要去恭王府,也就是去人家家了,我们总不能连这是谁家都不知道吧,这个豪宅一共有三个主人。第一位呢,就是大名鼎鼎、家喻户晓的和珅和大人了,“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大家也都耳熟能详,从中也能对和姥爷的财富值略窥一二,估计福布斯富豪榜榜首的位置应该没啥为题。鉴于大家对和大学士都比较熟悉,在此对和大人不做过多介绍,只温馨提示一下大家,和珅并不姓和,而是钮钴禄氏,而且和珅长得和铁齿铜牙纪晓岚里面扮演者王刚老师也相差很多,和珅有女人像,这并非是贬义,而是有福气的象征。

恭王府的第二个主人便是乾隆大帝的十七子永璘,这个皇子不爱江山爱豪宅,可谓是历代主人里最为钟爱这座豪宅的人。据说早在和珅当道时,乾隆的诸位皇子便凑在一起商订,将来不管谁当了皇帝,都要“办”掉和珅,惟十七皇子永璘说:“将来不论哪位哥哥当上皇帝,只要把和珅的这座豪宅赏给我,我就知足!”
    下图中第二列,为何有个和孝公主呢,这是因为乾隆皇帝将自己的女儿下嫁给和珅之子,而且这座豪宅赐予永璘时,和孝公主仍然居住于此。
    恭王府的第三代主人,便是恭亲王奕訢。1851年,恭亲王奕䜣成为这所宅子的第三代主人后,改名恭王府,恭王府之名由此沿用至今。恭亲王奕訢是以为重要的历史人物,就是他将慈禧老佛爷扶上了“垂帘听政”的宝座。

三代总理,历时28载,使其对外开放

虽然现在只要花上40块钱门票便可进入参观,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一座恭王府的对外开放是经历了三代总理的努力能得以实现!
    1975年,周总理在病床上,以3件未做完的事情托付谷牧,其中之一就是恭王府的开放问题。然而,能住进恭王府之人也非等闲之辈,想想现在的拆迁便知难度之大,而且现在被拆迁的往往还是平民老板姓,那时候你拆的可都是王侯将相,太岁头上动土啊。。。
    最终,经理千辛万苦,在周恩来、谷牧和李岚清三代国务院领导人的关心下,1988年恭王府花园对外开放,2008年恭王府完成府邸修缮工程后,全面对外开放。恭王府腾退修缮工作前后历经28年之久,目前成为中国唯一一座对公众开放的清代王府。参观的亲们,珍惜吧!
    下面是游览图,有“99间半”之称的后罩楼拦腰将之隔为府邸和花园两部分。

恭王府府邸

恭王府的头宫门,两头石狮子把门,威武霸气,庄严隆重!可惜取得时候天气不大好,雾霾。。。配上蓝天白云应该别有一番意境

抬头看,恭王府匾额,来个特写

这就是银安殿了,俗称银銮殿。皇帝的故宫里有座金銮殿,和珅府里便有个银銮殿。和珅这小子够牛逼的,胆够肥的!
    作为王府的正殿,只有逢重大事件、重要节日时方打开,起到礼仪的作用。民国初年,由于不慎失火,大殿连同东西配殿一并焚毁,现银安殿院落为复建。

重点来了,在府邸最深处横有一座两层的后罩楼(实际写的是佛楼),东西长达156米,后墙共开88扇窗户,内有108间房,俗称“99间半”,取道教“届满即盈”之意。这里便是和珅大老爷的宝贝藏身之地,这里可是有玄机的!各位慢慢往下看就知道了

转经筒

这是佛楼(藏宝楼的)背面,至此,府邸便已游完,马上要进入后花园了。

后罩楼(佛楼)的背面,玄机就藏在这里面。

是的,就是这窗户!乾隆帝死后十五天,嘉庆帝赐和珅自尽。抄家发现和珅敛财约八亿两至十一亿两白银,所拥有的黄金和白银加上其他古玩、珍宝,超过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财政收入的总和。如此之多的宝贝,就是放在这两层楼里,而且估计和珅还是个有强迫症的人,他把每一类宝贝放在一个房间里,不同的金银珠宝以窗户样式的不同加以区别!

后花园

西洋门

西洋建筑风格的汉白玉拱形石门。据说全国只有两座,一座是圆明园的,早已被丑恶的八国联军给毁了,恭王府的这个是仅存的一座了。

独乐峰,导游讲和珅无子,在花院门内竖起了“独乐峰”假山石,很快他就有喜了。。。。

蝠池。形状像蝙蝠,池边种植榆树,所结果实为榆钱,成熟之后落入池中。寓意财富盈满。

康熙御笔“福字碑”

滴翠岩

滴翠岩所组成的洞成为秘云洞。洞内藏有康熙皇帝为其祖母孝庄皇后祝寿写的“福”字碑。

据说和珅秘密地将康熙皇帝写给孝庄皇太后的福字碑从皇宫内偷出来,并安装在自己家花园内的假山洞中,假山修成龙形,依然存于该假山下的福字碑的‘福’字碑为康熙御笔之宝,隐于密云洞中,谓之“洞天福地”,纵观康熙皇帝亲笔所书的这个“福”字刚劲有力,颇具气势,右上角的笔画像个“多”字,下边为“田”,而左偏旁极似“子”和“才”字,右偏旁像个“寿”字,故整个“福”字又可分解为“多田多子多才多寿多福”,巧妙的构成了福字的含义,极富艺术性,且意味深长。更为珍贵的是碑的右上方,刻有康熙的玉玺以镇福,因此此“福”字被誉为天下第一福。

由于游人较多,不让拍照,从网上招了一个照片,大伙凑合着看吧

这是在秘云洞旁边澄怀撷秀的窗户上拍的

湖心亭,和珅当年钓鱼的地方。在此处可以看到和珅家的长城——榆关

整个水塘的名字为方塘水榭,湖中心的亭子为湖心亭,相传当年是没有桥的,和珅都是划船到湖心亭钓鱼。

湖心亭的大红灯笼

一对小情侣,在湖心亭上休息

韵花簃的大红灯笼

在滴翠岩的后面便是蝠厅了。

香花门

榆关

这便是和珅家的长城了,当时天色一晚,光线不好,拍虚了

牡丹

牡丹园的大红灯笼

某一室内镜像

好像是多福轩

回去时,北京小胡同,与白天的喧嚣不同,夜色中的胡同非常宁

真美!

2016-11-06 13:39

厚重的历史啊!

2016-11-06 13:4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07 12:2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07 14:58

引用 xuenaifishye 发表于 2016-11-07 14:58: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