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泉清几许,醉卧大明湖--黄金周的济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3

写在旅行前的话

前几天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同事去济南耍了一圈,一下子就按捺不住了内心的小激动,不想只在别人的文字里旅行,于是果断决去走一遭,算是个内心的放逐吧~呼唤上我的小伙伴儿,走起!
       被喻为“泉城”的济南,是山东省的省会城市,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离北京较近,两天的时间完全可以玩遍,是个适合周末出行的目的地。
      原本打算坐高铁去的,查好的车次是去的时候坐G175次(6:21开车),回来的时候坐G198次(20:02开车),结果真心败给了“十一”小长假,车票全线飘红,不过还是把费尽心力查号的高铁车次记录下来,算是方便大家吧!

10月3日 济南-- 黑虎泉、芙蓉街

早上6:30我和Nemo准时踏上了南去的征程。10月3日错开出行高峰,G2还是比较通畅的,以开两个小时左右进服务区休息一下的进度,我们大概在11:00左右到达了济南市区。相比高速公路的路况,济南市区里车辆拥堵的情况真是糟糕,高架上走走停停的,废了好一番气力才到了酒店。

我们下榻的酒店是济南万达凯悦酒店,酒店的设施还是对的起五星标准的,距离趵突泉、大明湖等景点的距离都不超过两公里,生活和出行都非常很方便!

我们停好车之后,便去造访了济南有名的“草包包子铺”。草包包子铺是济南“土生土长”的老店,至今仍保留在原址的较完整的老字号,有着近百年的历史。老字号真的是名不虚传,我们去的时候人非常多,排队的人已经排到了大门口,而且来此的食客不光是慕名而来的外地人,更多的是济南本地土著,来这里不要对就餐环境讲究,跟你拼桌的大有人在,这也就印证了那句话本地人来的多的才叫真好吃!草包包子是灌汤包的一种,新出笼的包子,热气腾腾的极具诱惑,而且对需要外带者,用鲜绿荷叶包裹,使热包子别有一种清香。对了,这里的火爆腰花和九转大肠也是名菜,非常好吃~

酒足饭饱,利用下午的时光,我们去看了看黑虎泉。黑虎泉是距离酒店最远的一个景点,这也是我们先来这里观光的原因。在济南市区打车价钱还可以,从酒店到达黑虎泉10块钱就够了。坐落在黑虎泉旁边的解放阁,不仅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更是济南的标志性的建筑之一。解放阁和黑虎泉都不需要门票,所以既然到了黑虎泉这里,不妨先去看看解放阁。

位于南护城河东端南岸的黑虎泉,其实是个泉水群,是城区四大泉群中规模与流量均较大的一个。它沿南护城河两岸,东起解放阁,向西长约700米,共有白石泉、玛瑙泉、九女泉、 黑虎泉、琵琶泉、南珍珠泉、任泉、豆芽泉、五莲泉、一虎泉(缪家泉)、金虎泉、胤嗣泉、汇波泉、对波泉等十四泉。这个时节来这里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不过也能看到济南当地的居民拿着塑料桶来黑虎泉这里打水,我有幸跟一位大爷那里要来了泉水,尝一口真的是清凉甘甜!这泉水打上来就直接能喝,我们真是羡慕坏了!

随着夜幕的降临,我们又要开始觅食了。从黑虎潭出来,过条马路就是宽厚里,一提起宽厚里,很多老济南的记忆就复苏了,这条解放阁及舜井街片区中的老街,素有“济南市井生活的‘活化石’”的美誉。过去这里既有传统的清代四合院,又有规范的民国时期四合院,不少民居的过渡性特征明显,在建筑风格上明显带有济南开埠后中西合璧的特征。不过现在的宽厚里经过整修,依然变成了一条商业化气息浓郁的步行街,各色的小吃、商店布满了整条街道。面对着这崭新的“升级版芙蓉街”,心里还是有些遗憾的,看来要探访老济南,只能留到明天了!

顺着宽厚里可以一直走到芙蓉街,说起这条济南市的老商业街,芙蓉街是以街中芙蓉泉而得名,街道两旁是各式各样的特色美食,“十一”黄金周使得这里客流量爆满,人们摩肩接踵,这让本就不宽的街道显得更加拥挤。

我们随着人流慢慢向前,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留意了比较出名的几款好吃的,在这里再推广一下:必吃排行榜NO.1—国足臭豆腐

必吃排行榜NO.2—松枝记鸡蛋仔

必吃排行榜NO.3—老济南铁板大鱿鱼

其他的大家可以随意,总之来到这就随便吃吧,哪里人多就去哪里买,肯定好吃!

10月4日 济南—趵突泉、大明湖

早晨不到8点,我们就去济南的著名景点趵突泉报到了。由于黄金周人满为患,所以有意地错峰出行是非常有必要的。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我们来的时候泉水正好,趵突泉的泉水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是理想的天然饮用水,可以直接饮用。所以,来着的必备物品之一便是水杯!

李清照纪念堂是我嚷嚷着一定要去看的,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我一直对杰出的女词人有着特殊的崇拜!想来看看这位才华横溢的乱世佳人,在那孱弱的南宋时代,除了那本《漱玉词》还留下了什么美好。

从趵突泉景区出来,赶在中午饭点儿之前,我们直接步行回到了芙蓉街,来会仙楼尝一尝地道的济南味道。经历芙蓉街50年风雨变迁,会仙楼依旧传承着传统鲁菜精髓以及老济南风味小吃,复古又朝气的成为芙蓉街充满鲁味格调与风雅意趣的特色老店。

吃过午饭,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大明湖畔。大明湖这个景点很有意思,分为要门票的新景区和不要门票的老景区,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不过好奇心太重,还是买了门票,来看看新景区的门票到底花的值不值!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好吧,逛游了一圈,我个人的意见还是在老景区溜达就可以了。新景区在我看来更像是庙会,什么海盗船啊、海底世界啊、还有穿格格服照相啦,跟大明湖没有啥关系,如果只是看景色的话,在老景区玩足矣了!

造访过了大明湖,我们顺着曲水亭街继续游览。曲水亭街并不太宽,但是很有特色,半个街道被小河占着,街随水走,水伴街行。午后的阳光温暖而惬意,择一个路口顺着蜿蜒的泉水漫步,狭窄的街道尽容一人通过,但身旁泉水清澈见底,街面上更是干干净净,两边的房舍白墙黑瓦,古色古香,很有韵味。到了这里,才真正体验到了“午醉醒时,松窗竹户,万千潇洒。野鸟飞来,又是一般闲暇。”摒除现代化商业的喧嚣,终于探访到了传说中的老济南
      穿过窄窄的街道,我们来到了王府池子。王府池子又名濯缨泉,看着在泉水里游泳的济南人民,我真是羡慕不已!泉水是济南城的灵魂,敦厚朴实是济南人的性格,只有在这老街道,济南人生活中的这种田园情调才完整地保留下来,这种正宗的济南味道是这座文化古城最让人珍惜和难以忘怀的东西。

最后,我们来到了作为在济南的最后一站--五龙潭公园。公园里名泉众多,形成了五龙潭的泉群,为济南四大泉群之一。

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在路旁偶遇了关帝庙,小小的门脸,没晓得却是内有乾坤。关帝庙里面也有两眼泉水,这闹中取静的地方真是个妙处!

在济南感受最大的就是随时随地可以喝到甘甜的泉水,所以,最后的最后,必须要纪念一下这个饮水设施。只要有水杯,轻轻一按泉水自来,能享受上这种泉水霸王餐,还真是得衷心地感谢政府实施的这一套惠民措施!

结束了两天的济南游,已经是傍晚十分,禁不住好吃的诱惑的我们又去芙蓉街大吃了一顿。济南城好就好在景点都比较集中,步行便可以到达,两天的时间完全可以玩遍,看似紧凑,但是一点儿都不累,非常适合周末出游。这对于我们这些假期不多的“上班狗”来说,真的是福音!

记在最后的话

世界那么大,必须去看看!不要犹豫,说走就走!人生比你想象的要短暂,不要什么都留到以后,以后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那么就努力拓宽生命的宽度吧!活在当下,享受忙碌且快乐的生活。多少年之后,我一定会感谢如此的自己。切记!谨记!这便是我想对自己说的。以此纪念这次短暂旅程!

男盆友暴露啦

2016-11-07 09:26

引用 落柳 发表于 2016-11-07 09:26:37 的回复:

回复落柳:

2016-11-07 10:04

引用 悦诚祈熙 的图片:

2016-11-07 10:1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07 10:56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07 11:25

引用 小马过河文子 发表于 2016-11-07 11:25:34 的回复:

回复小马过河文子:心动不如行动,走起吧~

2016-11-24 12:58

引用 ideaboy 发表于 2016-11-07 10:56:15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ideaboy: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