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 (8)柏林

李品忠 (上海) LV.18
2016-11-06 11:27 314/4

第四天 (9月7日)

1柏林墙

波兹南柏林约270公里,包括路上的休息,大巴开了4个小时,在6.00到了柏林柏林的天气万里无云,天空一片湛蓝。离太阳落山还有2个小时左右。时间尚早,导游提议是否把单独的柏林墙景点放在今天游览掉,减少明天的游程压力。当然大家一致赞成。否则这么早去酒店干什么呢?
大巴直接把我们拉到柏林墙下。

东边画廊是现存于柏林市内三段柏林墙中最长最著名的一段,这是德国最大的露天画廊,有来自21个国家的180位艺术家在长达1316米的柏林墙段上,创作了不同主题的绘画。(数据来百度)

柏林墙的正式名称为反法西斯防卫墙(德语:Antifaschistischer Schutzwall)。它是德国分裂的象征,也是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这是美苏冷战时期东德为阻止居民逃往西柏林而建造的高4米长达170公里的混凝土围墙,它把处于东德境内的西柏林团团围住。高墙周边原来布满了电网、碉堡、壕沟、荷枪实弹的军警和警犬。
围墙建立后、共有5043人通过热气球、汽车、跳墙、挖地道等方式成功进入西柏林、3321被捕、239人死亡、260人受伤。今年11月9日德国纪念了柏林墙倒塌25周年、德国总理默克尔说:这一事件向全世界昭示、梦想是可以实现的、没有什么可以 一成不变。约翰肯尼迪曾评价过:世界上的围墙都是防止外面人闯进来、只有一种围墙是防止里面人出去、那是什么?那就是监狱的围墙。
现在站在当年的 “死亡地带”,想想曾经许多人尝试翻越柏林墙却以死亡结束的悲惨情景还是感觉背后一阵阵发凉。1989年这座囚墙被激愤的德国民众推翻拆除,现存的小段柏林墙作为历史遗迹保留下来。

在学生时代就知道柏林墙的故事,如今真的站在柏林墙下,心跳还是有点加速,情绪还是有点激动。我曾经看过一篇记述东德青年偷越柏林墙的纪实报道。记叙了东德青年冒着生命危险,想尽各种方法翻越柏林墙的事件,有的甚至强行跨越柏林墙。幸运的冲过去了,倒霉的倒在了柏林墙下。现在站在当年的 “死亡地带”,想想曾经许多年轻人为了翻越柏林墙却以死亡结束的悲惨情景,还是感觉背后一阵阵发凉。

柏林墙前许多游客在拍照留念。
两德统一后,1989年这座囚墙被激愤的德国民众推翻拆除。现存的小段柏林墙是作为历史遗迹保留下来的。意想不到的是;如今这段沾满了无数鲜血的死亡之墙成了柏林最热点的景点之一。历史就是这么的作弄人。

墙上最著名的作品是画家弗鲁贝尔创作的《兄弟之吻》,这幅画的全名为「我的上帝,助我在这致命的爱中存活」,涂鸦源于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与东德领导人昂纳克的会晤照片,这幅颇具冲击力且富含深意的画作反映出冷战时期的艺术家对政治与人性的深刻思考。

我身后的柏林墙上贴的是一幅照片,记录了拆除柏林墙的场景。很有历史意义,所以在此留一张自己的身影。

柏林墙的涂鸦有的政治含义很深刻,例这幅画我给它取名为《作茧自缚》,寓意了冷战时期的两德是兄弟自相束搏的关系。内涵非常深刻。

柏林墙上有许多是当年东德的政治宣传画,统一后的德国很大度,并不把这些画铲除掉,而是保留至今。
这充分显示了西德政府对自己的信心。

这个头像是谁?我不知道,可取名为《沉思》,在反思什么呢?

有些画面其实不是当地人的信手涂鸦,它们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柏林墙上创作的不同主题的绘画,从政治讽刺到呼吁世界和平

除绘画外,墙上也有许多市民及游人写下的内容千奇百怪标语。

因为要对柏林墙上的画作进行保护和修复,所以这里都用铁栏围起来了,游客不能触碰或靠近。

看不懂的图案,看不懂的标语口号。

有的涂鸦偏向艺术性的。总之涂鸦的内容五花八门。

这是抽象派的画风,哈,是外星人画的?

柏林墙和斯普雷河北岸之间是块近百米宽的未开发的空地,空地上搭建有一些简易房,有卖饮料的,有卖咖啡的,开小餐馆的。集聚了柏林墙景点的人气。

柏林墙也成了年轻人热恋的宝地,夕阳下微风习习,江边一对对有情人相依相偎,成了谈情说爱的好地方。有的年轻人甚至骑着自行车到这里来享受这美好的时光。

也有年轻人拿着吉他在江边自弹自唱,自我陶醉。放飞心情,感叹同样一堵墙,今非昔比。和平是那样的幸福美好。

这儿还有一个游船码头,可以游览施普雷河两岸的风光。

施普雷河与奥伯鲍姆桥
靠近东边画廊的奥伯鲍姆桥,是柏林的施普雷河上的一座双层桥梁,该市的地标之一。它连接过去被柏林墙分割的弗里德里希斯海因和克罗伊茨贝格两区,已经成为柏林统一的重要标志

1945年4月桥中部被炸断,试图阻止红军过桥。战争结束后,柏林被分割为4个部分,奥伯鲍姆桥介于美占区和苏占区之间。到1950年代中叶,行人、机动车和电车还能够方便地过桥。1961年修建柏林墙后,该桥成为东柏林与西柏林边界的一部分,1989年柏林墙开放,次年两德统一,该桥恢复从前的面貌,重建的中段由西班牙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设计。在柏林墙倒塌5周年时,1994年11月9日该桥向行人和车辆开放。一年后,到华沙大街的地铁线重新开放。

2 柏林luetzowpatz酒店

我们住在市中心的luetzowpatz酒店,四星级的酒店环境不错,早餐厅里夫人正在和我们的总负责吾用伟老师交谈。

luetzowpatz酒店的大厅休闲区。

luetzowpatz酒店大堂前台服务区。

与luetzowpatz酒店门口憨厚、可爱的柏林熊合影。
熊是柏林市的象征,柏林熊也成为特定的形象标志。在柏林的市徽和各种纪念建筑物上都能见到熊的形象。街头巷尾也可以见到好多城市雕塑以熊为对象进行艺术创作。而在旅游纪念品中也有“柏林熊”出售,各种材质都有。柏林熊也是第十二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吉祥物。

今天游览的第一站是以勃兰登堡门为中心的四个景点,导游给的时间是20分钟,难道导游今天成超人了?否则这点时间四个景点怎么游啊!没办法,旅游途中导游的命令就是圣旨,虽然我握有旅行社的尚方宝剑,考虑到今天的游程特紧,也只能忍了。大家象打了鸡血似的连奔带跳向四个景点冲去。我们先去了国会大厦,再去犹太人纪念碑,然后绕道到菩提树下大街,最后参观勃兰登堡门。总算没有超出上车时间。如果对周围景点不熟悉的团友,绝对在20分钟内走不完这四个景点。我认为这是导游没有把时间分配好。

3 欧洲 犹太人受难纪念碑

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位于柏林市中心,在勃兰登堡门以南不过百米,离德国国家议会也十分近,在如此心脏的位置,安置如此庞大的永久性的受害者纪念碑,足可见德国对于战争反省之真诚与深刻。2711块混凝土板在一个斜坡上以网格图形排列,从远处望去,黑灰色的石碑如同一片波涛起伏的石林

这些碑的高低大小不一,有的仅达腰际,有的高达5米,当你进入这片碑林时,除了错落的水泥碑外,高低起伏的地面也让你感到心神不宁,全然没有艾伯特大街对岸蒂尔加藤公园那样舒适惬意。设计巧妙的是碑林的地下是一个档案展览馆,展出欧洲各地犹太人被纳粹迫害和屠杀的资料。

向苦难深重、不屈不挠的犹太民族致敬。也为深刻反省的德意志民族点赞,
此刻使我想起了南京大屠杀,可恨的大和民族直至今日仍对所犯的反人类罪行视而不见。德国在市中心最美丽的路段放置了提醒历史伤痕的纪念碑、博物馆,并且不断承担起责任,提供被害犹太人国家赔偿;相比日本面对慰安妇、南京大屠杀死不承认不算,还年年参拜靖国神社。

镶嵌在犹太人纪念碑地面上的一块名牌,猜想可能是墓碑的设计者彼得·艾森曼及布罗·哈普达。

4 勃兰登堡门

我们到达勃兰登堡门时,勃兰登堡门正在维修中。使用的是最现代化的吊臂设备,因此不影响它的观瞻。
勃兰登堡门的故事很多:从普鲁士王国的兴起、普法战争、胜利女神雕像失而复得,到二战中被毁和重建、冷战时期又成为分隔东西两德的柏林墙链接的“铁幕”,这一系列的变故使勃兰登堡门成了一部德国的近代史。
1806年10月27日,拿破仑骑着马率领法国军队,以征服者的身份通过曾经象征普鲁士胜利的勃兰登堡门,进驻柏林,占领了普鲁士。同样在这一年,拿破仑命令将勃兰登堡门上的胜利女神雕像拆下装箱,作为战利品运回了巴黎
1814年,普鲁士参加的第六次反法同盟占领巴黎,拿破仑宣布无条件投降,他还没来得及将从勃兰登堡门劫回的胜利女神雕像在巴黎竖立起来,就失去了政权。胜利女神雕像在1814年回到了柏林柏林人将这座失而复得的雕像称为“归来的马车”。在对其进行修复的同时,雕像上的橡树花环中还被添加了象征权力的铁十字勋章。

勃兰登堡门最初是柏林城墙的一道城门,因通往勃兰登堡而得名。这座建成于1791年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砂岩建筑,以雅典卫城城门为蓝本,与勃兰登堡门门楼相连的南北两边翼房曾用于守卫和关卡,柏林城墙拆毁后被改建成敞开的立柱大厅,以便和勃兰登堡门的风格相一致。 资料上都赞叹勃兰登堡门庄严肃穆、巍峨壮丽,充分显示了处于鼎盛时期的普鲁士王国国都的威严。 可是我站在它面前没有那种震撼的感觉。或许是对勃兰登堡门的包装太过度了吧。
      勃兰登堡门前是巴黎广场。因我们来得早,广场上游客不多。

勃兰登堡门由12根15米高、直径1.75米的多立克柱式立柱支撑着平顶,东西两侧各有6根,依照爱奥尼柱式雕刻,前后立柱之间为墙,将门楼分隔成5个大门,正中间的通道略宽,是为王室成员通行设计的,直至德意志帝国末代皇帝威廉二世1918年退位前,只有王室成员和国王邀请的客人才被允许从勃兰登堡门正中间的通道出入。

大门内侧墙面用浮雕刻画了罗马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的海格力斯,战神玛尔斯,以及智慧女神、艺术家和手工艺人的保护神米诺娃。

门顶中央最高处是一尊高约5米的胜利女神(希腊神话中的尼刻,罗马神话中的维多利亚)铜制雕塑,象征着战争胜利,为普鲁士雕塑家沙多夫的作品。
女神张开身后的翅膀,驾着一辆四马两轮战车面向东侧的柏林城内,右手手持带有橡树花环的权杖,花环内有一枚铁十字勋章,花环上站着一只展翅的鹰鹫,鹰鹫戴着普鲁士的皇冠。

5 帝国国会大厦

勃兰登堡门眺望帝国大厦。
帝国大厦最早是德意志第二帝国的议会,在魏玛共和国时期是共和国议会的议会会址。1990年10月3日德国人民在国会大厦前庆祝了国家的重新统一,同年12月20日,第一届全德联邦议会确定柏林为统一德国的首都,国会大厦则被定为德国联邦议院所在地。

国会大厦是古典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罗克式多种建筑风格的建筑。由于当时威廉二世的反对,建筑上的铭文“为了德意志人民”是在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才被镶上的。其屋顶的穹形圆顶也是最受欢迎的游览圣地。这座建于19世纪的建筑,从初建开始就一直倍受争议。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国会大厦被毁,之后的改造和扩建,参照了之前的模样,又加入了现代化的玻璃圆顶,使国会大厦成为了柏林新的城市地标。

经过福斯特的大手笔处理,国会大厦这一古老庄严的外壳里包裹的将是一座现代化的新建筑。建筑底层及两侧的几层空间内安排着联邦议院主席团、元老委员会行政管理机构办公室以及议会党团厅和记者大厅,中央为两层高的椭圆形全会厅。全会厅上层三边环绕大量的观众席,普通公民可以在观众席自由地观看联邦议院的辩论。

我们到国会大厦时,大厦的背面也正在维修,路口被封,无法看到它现代的玻璃穹顶,另外参观国会大厦需要事先提前预约,我们游览的时间既冲突也不允许。所以根本无法进内参观。

我对帝国大厦的了解,是1933年在这里发生的那起震惊世界的国会纵火案,
1932年底的德国选举后,希特勒出任政府总理。因纳粹党在选举中并未获得压倒多数,故定于1933年3月5日举行新的选举。为了把共产党人赶出议会,为了蒙骗群众和挑动人民对共产主义的仇视,戈培尔和戈林策划了耸人听闻的国会纵火案,于3月27日22点放火焚烧国会大厦并烧塌了大厦的教堂式圆形穹顶,事后嫁祸和陷害德国共产党。当晚,戈林即下令逮捕德共党员和反法西斯人士万余人,包括共产国际领袖季米特洛夫、波波夫等人。次日,德国总统兴登堡签署了一项紧急命令,中止魏玛宪法中保护个人自由的条款。希特勒利用国会纵火案,欺骗和绑架了德国人民,彻底埋葬了议会民主制度,实行了法西斯独裁。因此,国会纵火案不仅焚毁了国会大厦的屋顶,同时也焚毁了德国的民主和自由。1981年12月,西柏林法院正式推翻“国会纵火案”原判决,宣布这是一起错审和错判的案件。

建筑上的铭文“为了德意志人民”是在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才被镶上的。表达了议会的立会宗旨。

帝国大厦前是一块大大的草坪,节假日和晴朗的天气,柏林人都喜欢带儿携女来放松一下。

在这里下载几张网友的图片。
国会大厦顶部直径40米、高23米的玻璃圆顶是这座生态建筑节能、环保的要素。圆顶首先与增加自然采光有关,其中心是一个嵌有360块镜面玻璃的锥形体,圆顶与锥形体二者之间的透光和反光作用,可使国会议事大厅得到充足的自然光。圆顶内还有一面可随日光照射方向变化而自动调整方位的遮阳板,用以避免直射阳光的热度及晃眼的光线对室内的影响。

玻璃穹顶的内部结构。

帝国大厦右侧的总理府。就像一幢大型的私别墅,我国大多数小县城的政府机关都比它气派。

6 菩提树下大街

菩提树下大街是德国都柏林的著名街道,也是欧洲著名的林荫大道。它东起马克思—恩格斯广场,西至勃兰登堡门,全长1390 米,宽60 米。街两边4 行挺拔的椴树(被误译为菩提树),像翠绿的长廊,笔直地伸向勃兰登堡门。

菩提树下大街始建于1647 年,街道两侧种满菩提树。从勃兰登堡门一直延续到宫殿大桥,沿街两边坐落着许多重要建筑, 如洪堡大学、国家歌剧院、德国历史博物馆、新岗亭和博物馆岛等。作为柏林市中心的交通要道,菩提树下大街将许多重要的景点都连接在了一起。

在我整理照片时,发现了这张照片,照片是哪里拍的,我一点印象都没有。上网查询,占地这么大的一个纪念广场,可是介绍柏林的六十多个旅游景点却没它的份,从雕像的形态我猜想可能是和苏联红军,二次大战有关。终于从一篇游记中证实了自己的猜想。想起了这是我在从勃兰登堡门到胜利柱的路上,在车内拍的。碑在六月十七日大道上,离勃兰登堡门不远,是为纪念二战死去的13600名苏联红军将士而建的纪念碑。,据说这是用希特勒总理府废墟的大理石建的,上面有英文的碑铭:为苏联的独立和自由而与德国法西斯斗争的英雄们永垂不朽。难怪两德统一后,它不被列入柏林的旅游景点。

苏联红军将士纪念碑全景。

7 胜利纪念柱

胜利纪念柱离国会大厦1500米,此为1900年的照片。

站在勃兰登堡门中央可以遥看到胜利纪念柱。大巴沿着笔直的六月十七日大街行驶五、六分钟就到了。

胜利纪念柱是为纪念19世纪的普鲁士士兵而建,纪念柱的顶端安放着胜利女神维多利亚的雕像。高达67米、顶端高高站立着通体金黄的胜利女神像,伟岸又磅礴,长期以来都是柏林最著名的标志。2008年7月24日,当时还是总统竞选人的奥巴马到访德国,在胜利柱边上发表了一通竞选演讲,自那之后在世人眼里,胜利柱就是柏林不可替代的象征物。

赫尔穆特·卡尔·贝恩哈特·冯·毛奇(Helmuth Karl Bernhard von Moltke,1800~1891年),军事战略家。首创总参谋部,是普鲁士王国和德意志帝国最著名的参谋长。普奥战争、普法战争中打败奥军和法军的实际组织指挥者。在色当之战中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实现德意志统一作出重大贡献,受封伯爵并于次年晋升元帅。为与其侄儿小毛奇相区别,又称老毛奇。他在会见李鸿章时曾说过:“所谓万国公法者,惟小国之事尔。大国之间,惟有实力。”

普鲁士的“铁血宰相”俾斯麦塑像。奥托·爱德华·利奥波德·冯·俾斯麦(Otto Eduard Leopold von Bismarck,1815~1898年),劳恩堡公爵,普鲁士王国首相和德意志帝国首任首相。
容克贵族出身的俾斯麦是德意志帝国(即第二帝国。第一帝国为德意志的神圣罗马帝国,第三帝国即希特勒的德国)的首任首相。俾斯麦之所以被称为“铁血宰相”,源出他在下院发表的著名演说:“当代的重大问题不是通过演说和多数派决议所能解决的……而是要用铁和血来解决!”此即“铁血宰相”称号的来历。但是俾斯麦并非军事家,他实际是一个最出色最狡猾的外交家。我看由于他的睿智和手腕,彻底改变了容克的粗俗野蛮的大众形象。但是容克地主在政治上的极端保守,主张君主专制,崇尚武力的特色在俾斯麦身上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当时德意志军队中的军官大多出身于容克,从而使整个德意志帝国打上了容克的烙印。在希特勒的第三帝国之前有一个德国魏玛共和国时期,容克贵族敌视共和政体,支持希特勒执政。

俾斯麦塑像下的“英雄服虎”。
有一个小故事也许能够表现俾斯麦的“铁血”作风。
有一次,俾斯麦租了一个地方当办公室。他要求房东在房间里装个电铃,但房东以“没有安装电铃的义务”为由拒绝了。当时俾斯麦也没说什么。晚上,俾斯麦的房间里突然传出“砰”的一声枪响。大惊失色的房东立刻跑去查看,只见俾斯麦仍在慢条斯理地办公,书桌上摆着尚在冒烟的手枪。房东战战兢兢地问:“发生了什么事情?” 只见俾斯麦淡淡地说:“没什么。我只不过在用枪召令我的部下。”第二天一大早,房东就在俾斯麦的房间里装上了电铃。
俾斯麦和皇帝维廉一世都是强悍人物,两人曾因见解不同经常争吵,俾斯麦甚至与维廉一世吵到流泪。但是俾斯麦对维廉一世忠心耿耿,他的墓碑上刻着:“冯·俾斯麦侯爵,威廉一世皇帝忠实的德国仆人。”俾斯麦之所以自称侯爵,不愿高称劳恩堡公爵(爵位以公、侯、伯、子、男排位),是因为侯爵的爵位是老皇帝封的,而劳恩堡公爵是威廉二世(维廉一世之孙)特封的,但俾斯麦打心眼里瞧不起那个29岁就继位的年少气盛的帝国新皇帝。

冯·罗恩伯爵(1803.04.30-1879.2.23) 普鲁士德国元帅,陆军部长。第二德意志帝国建立的三元勋之一,与俾斯麦和老毛奇齐名。
1848年革命期间,他协助王储(日后的德帝威廉一世)镇压巴登起义。1850年晋升少将,1859年晋升中将,任军队改组委员会委员和陆军部长,1861年兼任海军部长。他改革普鲁士军制,以普遍的三年义务兵役制保持全国的军事化,规定在正规军作战时由后备军保卫国家。他的改革使普鲁士在1866年七星期战争(普奥战争)中迅速击败奥地利,并取的1871年对法国战争的胜利,使德意志成为欧洲的主要强国,1871年封伯爵,同年12月继俾斯麦成为普鲁士首相,1872年因健康不佳辞职。1873年晋升陆军元帅。在普鲁士三驾马车之中,他和威廉一世认识最早,相交最深,俾斯麦和毛奇都是他引荐给威廉的,也是他们之间发生矛盾时的调解人。他们三人加上腓特烈·卡尔亲王也被通称为开国四杰。

俯瞰胜利纪念柱。

德国的胜利女神纪念柱是柏林市区内的一座著名纪念性建筑,它位于柏林市动物园公园的大角星广场。是1864年为庆祝普鲁士在普丹战争中获胜而兴建,至1873年9月2日举行揭幕仪式时,普鲁士又在普奥战争(1866年)和普法战争 (1870--1871)中击败了奥地利法国,给予该雕像新的含义

胜利柱内部设有旋梯,共有285级,人们进入内部就可以一直登到柱顶,在那里你可以观赏到西柏林及东柏林的风光。

德国的胜利女神柱高度为67米。圆柱顶上是一尊高8.3米,重35吨的胜利女神镀金像。胜利女神维多利亚左手持有金色花环神杖,花环内有一枚铁十字勋章,右手握着一个金色的橡树花环,作召唤状,展示胜利的姿态。她象征着自由,带着德国人们的梦想,她将指引德国走向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要到女神像的中心,导游知道须走地下通道通道实际就在我们的旁边马路上,可导游不知道,领着我们绕马路转了一圈,既费体力又浪费了时间,结果转了一圈几乎又回到了出发点。我想导游不会第一次来吧,怎么连个门都找不着。摊到这样的导游也算我们的运气高。

胜利女神基座上的浮雕,雕刻得非常细腻,我们虽看不懂内容,但猜想应该是记叙的普法战争和普奥战争的历史。

我们团在胜利女神像下拍了第三张集体照。

引用 李品忠 的图片:

2016-11-06 20:2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07 11:5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