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遇见“你” ——走马观花库尔勒四日行

那些花儿 LV.5
2016-11-06 11:38 471/3

邂逅巴州

从不知道在新疆有个蒙古族自治州叫巴音郭楞,它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它有着大漠戈壁、森林草原、冰川雪峰、河流湖泊等众多美景奇观;若不是这次去新疆库尔勒出差,我也不会知道这个盛产香梨的城市就是巴州的州府;不会知道它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

幸好库尔勒位于新疆的东南部,10月的尾巴,在乌鲁木齐已经开始下小雪,气温降至0度以下时,这里的温度还与北京持平,保持在12、3度左右,不至于让我感觉太过寒冷。这次行程只有短短的4天,工作之余留给我的时间其实只有一天半,虽然很仓促,我也不想浪费在酒店里,那就简单欣赏一下库尔勒的秋景吧。

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河流

这个季节正是看胡杨的时候,而这里最有名的就是塔里木河流域的胡杨林了。可是听说今年那里的胡杨树生病了,叶子都落了。所以我们选择了离市区更近的罗布人村寨。

在去罗布人村寨的路上,可以看见一片片的棉花田、棉花加工厂和在地里采棉花的工人。随着临近村寨,棉花田变成了茫茫的滩涂,一些低矮的灌木和胡杨顽强地生长,为苍凉中点缀了些色彩。

罗布人村寨其实就是以打鱼为生的新疆最古老民族罗布人居住的一个村庄,只不过因为这里有沙漠、有河流、有胡杨林,还有二十余户罗布人家,所以就被打造成了一个景区。在大门口换成摆渡车后,我们坐车进入,沿途就有胡杨树,虽不高大,但却笔直地向上生长着,黄得灿烂。车停到二道门口,我们开始步行进入。

说是一个村寨,但其实除了刚进门时可以看见一些卖烤鱼、烤肉的村民外,就很难看到人家了,吸引人的反而是这里的自然景色。平静的湖面、依湖而生的胡杨树,以及湖中树的倒影构成了一幅静止的画面,只可惜是个大阴天,看不到半点太阳,如果能有蓝天白云的映衬,景色一定更美。继续往里走过一座吊桥,塔克拉玛干沙漠就出现在眼前。踩着细软的沙爬上沙丘,远处的风景更加壮美,沙丘连绵起伏,塔里木河环绕其间,还有成片生长的金色的胡杨木……沙漠、河流、胡杨林交融在一起,很是奇妙。

离开罗布人村寨,我们去了巴州另一个有名的景观,有着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之称的博斯腾湖。因为湖太大了,我们只去了距离库尔勒比较近的大洪口、莲花湖和白鹭洲。开阔的湖面一望无际,难怪会被当地人称为“海”了,这里还是中国的四大芦苇产区之一,金黄色的野生芦苇足有3、4米高,还可以看到一群群水鸟从空中飞过。我想,如果夏季来这里欣赏湖景,微风拂面、白荷盛开、水天一色的风景一定更让人心动吧。

龙山公园晨曲

今天就要搭乘下午5半的飞机回北京了,还有半天的时间可以在市区逛逛。9点多叫了辆出租,我打算去龙山公园看看。司机很诧异的问我,这么早去公园干嘛,我们这个点还在睡觉呢。(P.S.新疆这边冬季一般10点才上班,晚上7点半左右天才会黑。)到了龙山公园后,我发现果然偌大的公园里只有我一个人。

这个公园其实挺普通的,山不算高、里面有个人工湖、还有供小朋友玩的游乐场和动物园。虽然公园没啥看点,不过公园的胡杨树长得茂盛、黄得正好,当天天气也很好,站在山顶上,可以看见远处被积雪覆盖的天山山脉和整个城市。

离开龙山公园,我去了当地人推荐的萨依巴格市场,买了一些大枣、干果,这个市场东西种类多、价格便宜,还可以直接发快递,想买特产的推荐来这里。从市场出来穿小巷回酒店,发现了一个维族小伙子在做烤囊,新鲜出炉的囊冒着热气,才3元一个,果断买了一些,尝了一下,不仅松脆可口,而且芝麻超级多,非常好吃。

匆匆四天的新疆库尔勒之行就这样结束了,虽然短暂,但还是留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我想我一定会选择一个合适的季节再踏上新疆的土地,细细领略一下新疆的美景。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1-06 21:25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1-07 10:56

引用 し大米团へ 发表于 2016-11-07 10:56: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