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摩洛哥,看阿拉伯风情(一)马拉喀什

• 出发时间/2016-10-26

蓝色的城市,舍夫沙万 Chefchaouen

一部美国早期电影《北非谍影》又名《卡萨布兰卡》和一本三毛小说《撒哈拉的故事》让多少人动了要去摩洛哥看看的念头,《卡萨布兰卡》这首优美的歌曲更吊起了人们的胃口, “卡萨布兰卡”,这个就是走一趟摩洛哥的理由。走进摩洛哥,去领略阿拉伯世界的异域风情。
      按计划游完了意大利,我于2016年10月25日晚上乘飞机从罗马起飞,到达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已经是26日半夜1点多。从欧洲古镇教堂和秀美山川海岸,一下子冲进阿拉伯世界,看到的是穿长袍的阿拉伯人,听到的是清真寺里传出的诵经声,这巨大的反差又把我稍微倦怠的旅行精神头提高了八度。
      这次摩洛哥之旅得益于2016年6月1日摩洛哥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政策。果真中国公民入境摩洛哥顺利,免签就是简单,边检官员二话不说在护照上盖一个章摆摆手走人,就这么咱就踏入了摩洛哥。要各国都像摩洛哥这样免签,那不得乐得咱屁颠屁颠的,再不用愁签证的事情了,想去哪儿拔腿就走。国家给免签才是明智的决策,出国游中国人个个都是行走的钱袋子,乌泱乌泱的中国游客去哪个国家不都得把那儿的GDP提升几个百分点啊。

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清真寺 Hasan I I Mosque

阿本哈杜Kasbah村,美国电影拍摄场地

在机场出关提上行李已经两点钟了。卡萨布兰卡机场有火车去马拉喀什,事先查好了早晨4点第一班车从机场火车站发车,没别的选择,蹲机场两小时乘早班火车直奔马拉喀什。( 买火车票可上网查询摩洛哥铁路ONCF网站:www.oncf-voyages.ma, 或 http://www.oncf.ma。)
    机场换钱最坑人,一美元才换9.21迪拉姆(在市区可换9.67迪拉姆),好在我就换100美元,够买火车票的就行。我在机场饮食部里买了瓶水顺势就坐在椅子上休息,还好机场有免费Wi-Fi能上网,浏览一下新闻打发时间。一看新闻吓一跳,我前脚刚走,随后意大利就地震了,还就是我从锡耶纳前往罗马的途中,意大利的中部地区。意大利这几个月地震不断,幸好我旅游的这段时间没地震,其实想想也不容易碰上,怎么能有那么巧,正好那个时间走到那个地方碰上了,这跟彩票中大奖差不多。
    不说意大利了,还接着说摩洛哥。为什么下飞机从机场不去卡萨布兰卡,而直奔马拉喀什?因为我这次摩洛哥行的重头戏就是要走一趟撒哈拉沙漠。急着到马拉喀什就是要马上订上撒哈拉沙漠游的参团,随后的行程就可以轻松一些了。卡萨布兰卡,值得去看看的只有哈桑二世大清真寺,利用最后还回到卡萨布兰卡的半天时间去看看这世界第三大清真寺,要有时间再去里克咖啡馆,追忆一下北非谍影里的故事情节。摩洛哥行程时间安排很紧,短短七天时间要去很多地方,所以要精准设计,紧凑衔接,才能完成这么多景区的游览。

马拉喀什火车站,非常漂亮的车站大门,典型的阿拉伯风格,拱形大门,镂空图案

马拉喀什市内的清真寺,当地人进去做祷告。

D1 2016.10.26 马拉喀什Marrakesh
      在机场乘清晨头班4点开往卡萨布兰卡的火车,坐一站到L’OASIS站下车,转乘开往马拉喀什的火车。车行三个小时于早上8点多钟到达马拉喀什。当我提着行李走出火车站大门,看到街上穿长袍的男人、头蒙纱巾的女人,说着听不懂的阿拉伯语、法语或者西班牙语,有人上来搭讪问去哪要不要出租车,我意识到我进入了阿拉伯世界,他们的生活习俗、他们的文化信仰都与我们不同,我怀着兴奋好奇的心情面对着这个陌生的城市,同时脑子里又浮现出多少个在游记中提到的当地人坑蒙拐骗的事例,我下意识地提高了警觉性。
    到了马拉喀什第一件事就是去Sahala Expedition 旅行社报撒哈拉沙漠游参团。按Google map GPS 指示我步行15分钟找到了这家知名度比较高的旅行社(上网搜Sahala Expedition看介绍)。我要求旅行社安排明天出行的沙漠游,旅行社说可以有团明早出发,我很高兴。旅行社报价三天费用950迪拉姆,讨价还价后800迪拉姆成交,先交定金400,明天出行前在给400迪拉姆。旅行社安排明天早上7点有人到旅馆接我。
     步行走进马拉喀什老城Medina,七拐八拐终于在狭小的街巷里找到旅馆。安排好住宿后,来到热闹的街巷里闲逛。据攻略介绍,马拉喀什有主要景点:
1, 马约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
2, 本尤素夫神学院(Medrassa Ben Youssef)
3, 杰玛夫纳广场(DJemaa Fna)马拉喀什夜市
      马拉喀什人口40余万,始建于公元1062年,中世纪时曾两度为摩洛哥王朝的首都。在阿拉伯语里,“马拉喀什”意为“红颜色的”,其原因是当年的城墙采用赭红色岩石砌成,迄今基本保存完好。沿着旧城区红色城墙漫步,眼前所出现的景象仿佛让人又回到那遥远的中世纪时代。市内的杰马·埃勒·夫纳广场是最繁华的地方,每当午后,人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观看广场上的露天表演。马拉喀什的民间文艺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尤其以来自山区和沙漠地区的小型歌舞队表演的带有乡土气息的阿拉伯民间歌舞最为著名,平常在广场上自由演出,每年5月在这里举行盛况空前的联欢节。广场上,在人群围起的一个个圆圈里,除歌舞表演外,还有惊险绝伦的杂技,扣人心弦的耍蛇,说书人讲的娓娓动听的故事……精彩的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热闹非凡。直到夜幕低垂,人群散去,广场才变得宁静下来。广场附近,街巷交错,房屋密集,摊铺林立,货物充足,到处是头缠白巾、身穿长袍的阿拉伯人,空气中散发着浓烈的烤羊肉、烙面饼的香味,露天饭铺、小吃店布满街头,人山人海,熙来攘往,狭窄的街巷显得异常拥挤,完全是一派中世纪的繁华市面风貌。新城区建于1913年,这里欧式建筑众多,街道宽阔,浓荫如盖,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

步行穿过城门进入马卡拉什老城

卡拉什街上跑着观光马车载着游客到处转

早上肚子饿了,沿街走看到摩洛哥风格的煎饼摊,花4迪拉姆买一张饼吃。

阿拉伯妇女在吃早餐,偷拍的,当地人很不愿意有人拍照他们。

走进马卡拉什老城,被称为Medina,街巷狭窄,不能行汽车,只能步行在城里

在马卡拉什老城里的旅馆,站在旅馆顶层看周边景色。

小旅馆的顶层

旅馆二层的休息区

老城里狭窄的街巷,住的旅馆与奥地利领事馆隔壁

老城中,摩托车在狭窄的街道里窜来窜去。

老城Medina街巷里到处是商店,这里买阿拉伯传统工艺制作的铜器

街边店铺在兜售木制工艺品

阿拉伯风格的灯罩很有特色,这家商店在门前挂满了各种铜制灯罩

老城街景

在马卡拉什老城纷乱的街巷里竟有一片清净的天地。走进本优素夫神学院,看到整个建筑布满精美的雕刻和别致的马赛克绿色图案。

这座神学院是北非规模最大的学习古兰经的学院,已有六百年历史

阿拉伯风格的雕刻图案布满在墙壁和门窗上,华丽精美

细看,墙上的图案中嵌有阿拉伯文字,马赛克拼花图案绚丽多彩。

傍晚时分,来到杰玛夫纳广场(DJemaa Fna),站在广场旁边的咖啡馆顶层俯瞰广场。

杰玛夫纳广场挤满了商铺食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有演奏非洲歌舞的,节奏欢快的鼓点此起彼伏,有耍猴的耍蛇的找来许多人围观

广场的另一头是高高的清真寺,人们从那个方向涌进广场

广场的耍蛇人

夜幕降临,杰玛夫纳广场成为超大的夜市,广场上的摊档灯火通明,各档食摊开始招揽游客就餐

马拉喀什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广场夜市,傍晚天气凉快,人们来到夜市买东西吃晚饭

广场上露天饭铺、小吃店布满街头,人山人海,熙来攘往,空气中散发着浓烈的烤羊肉、烙面饼的香味

清真寺亮起装饰灯,在夜幕中格外醒目

这个食摊专卖水煮蜗牛,摊主招呼我坐下,看着馋人,但我还真不敢吃,怕吃坏肚子

这个食摊卖烤串,烤肉,烤海鲜,配上各种蔬菜,看着色彩鲜艳琳琅满目很有诱惑力,在店小二的强拉硬拽下我坐下,我豁出去了,也不管闹不闹肚子了,就吃这家了

走近清真寺,拍个夜景

接着又转回广场夜市,喝一杯鲜榨果汁,清凉爽口

夜市里卖椰枣和各种干果的摊铺也很多

2016-11-07 16:46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听说摩洛哥很贵,但这饼不是挺便宜吗?

2016-11-07 16:5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07 16:5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07 21:26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美景,美拍,美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