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徒步十朝都会 --南京

高铁的开通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家门口的上海火车站,出行北方城市就非常方便。今天早上6:30,我们父子乘高铁仅1个小时16分钟就抵达了南京南站。
南京中国四大古都之一,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2600多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历史上曾数次庇佑华夏之正朔,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京地区早在100至120万年前就有古人类活动,35至60多万年前已有南京猿人在南京汤山生活。公元229年,吴大帝孙权在此建都,此后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均相继在此建都,故南京有“六朝古都”之称。继此之后,南京又先后成为杨吴西都、南唐国都、南宋行都、明朝京师、太平天国天京、中华民国首都,故又称“十朝都会”。
坐上地铁三号线,第一站去老门东。

武定门地铁站出来,沿明确标示的老门东方向漫步走去。早饭专门过来吃的,路边有家长生鱼(实际上是鳝鱼)面馆,人蛮多的,一般的8元1碗,野生的25元一碗。这是野生鱼面,很好吃,汤是牛奶调制的。

再往前走,路边章云板鸭店里买了半只烤鸭。上次来时没买到。碰到一个当地人买了30只鸭翅,请老板每只用刀切分成两半,说是出去旅游午餐用的。我一直拎着这包烤鸭,直到回到了上海。儿子很喜欢吃,说应该买一整只的。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老门东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富可敌国的沈万三、拥有九十九间半的蒋百万、中国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等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在这里居住过。
老门东早在三国时期,此处就有民居聚落出现。到了明朝,中华门与秦淮河沿线成为城市的经济中心,这里成为重要的商贸和手工业的集散地,呈现一派繁华的景象。清末以后,门东、门西等老城南地区逐渐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集中体现了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
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北起长乐路、南抵明城墙、东至江宁路,总占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开设金陵刻经、南京白局,以及德云社、手制风筝、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一类民俗工艺,推出多种南京地区传统美食小吃。
图是老东门靠近城墙一侧的一个小亭子。

远端是新建的仿古建筑群,好像是什么渡的,都是商铺,不知道在互联网依赖度越来越高的今天,这样的人造商业区前景会怎样?!

老门东相邻的就是中华门瓮城,门票50元,未成年人免费,总统府也对未成年人免费,非常好的安排。
中华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
中华门的历史可追溯到南唐国都江宁府和南宋陪都建康府城的南门,1369至1375年在其扩建而成,时称聚宝门。中华门前后有内外秦淮河径流横贯东西,南边交通连接长干桥,北边连接镇淮桥,是旧时南京城南交通咽喉所在,中华门东西两侧为老门东与老门西自古便是江南繁华之地。

中华门是当今世界第一大瓮城,不论是在军事上、历史上、还是在文化上、城建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是研究中国古代军事设施的重要实物资料。中华门布局严整、构造独特,由三个瓮城组成,呈“目”字形结构,每道瓮城都有一门一闸。门是双扉包铁门,内设有栓槽,用来供木栓紧闭大门所用。整个城共有二十七个藏兵洞,可以藏兵三千余人。
下图是城门上方巨大的广场

在城墙上转转后又返回到老门东箍桶巷的入口处,喝碗著名的鸭血粉丝汤

再来份凉皮

沿老门东门前的箍桶巷往北走,不多远就是闻名的夫子庙了。坐在夫子庙门前休息一下,没打算进去,商量好去看江南贡院、坐游船。

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南京夫子庙学宫东侧,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中国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也是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江南贡院始建于宋乾道四年(1168年),经历代修缮扩建,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清同治年间,仅考试号舍就有20644间,加上附属建筑数百间,占地超过30余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占地之广居中国各省贡院之冠,创中国古代科举考场之最。

从游船上看内秦淮河东岸的风光。
古时候,东岸是富人区,西岸是穷人区和烟花柳巷。东岸的文人墨客不好意思光明正大地去西岸寻欢,都偷偷地坐船从建筑物邻水的小门进去,所以有了“小水门”故事。

乘坐的朱雀号游船,白日每人60元,晚上每人80元。主要游览白鹭洲公园、东水关、中华门之间的内秦淮河,历时50分钟,有录音讲解,能了解很多历史典故,也可吃点东西、歇歇脚。可一起买去中华门瓮城的联票,成人每人可便宜15元。

夫子庙的一个入口。尽量不要在里面买东西吃饭,蛮贵的,还有一些不法商贩没有明码标价,欺骗游客,如门口的东西会比里面要贵、不标价的东西也许贵了更多。

这是武定门站、老东门、中华门、夫子庙的徒步图。白鹭洲公园、中华门、东水关沿内淮河部分是坐船线路,与外秦淮河分界明显。

带孩子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受教育,他看前和看后都一再叮嘱我不要买日货、去日本旅游,我答应他了。
门口巨大的雕塑,我感受到了那种无奈、痛苦和愤怒,国富民强才能免受侵略!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为铭记侵华日军攻占中国首都南京后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而筹建,是中国人民承段全民族灾难的实证性、遗址型专史纪念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及国家公祭日主办地。
纪念馆占地面积12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15000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8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史料20万余件。2014年接待人数达803.4万余人次,自1985年8月15日建成开放至2015年8月15日参观总人数6072.79万人次,来自美、日、德、英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人士近300余万人次,在全世界博物场馆中仅次于故宫博物院。

照片墙和死难人档案墙

端午假期,很多人都过来祭奠死难国人,激励后人!

走向和平,世人之福,世界之福。

打车去总统府景区。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现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人很多。天气炎热,大家都坐在长廊里休息休息。

最后面的办公大楼

南京行程距离32公里,地铁、出租加徒步,徒步距离在10公里左右吧,挺累的。
坐16:17的高铁,用时2个小时回到了上海
收获很大,唯一不足就是忘记作防晒处理了。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07 00:58

引用 yeah_ 发表于 2016-11-07 00:58:03 的回复:

回复yeah_:啥行程啊?站在说得很清楚啊!

2016-11-07 05:47

2016-11-07 07:12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