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の旅(南靖土楼-云水谣-塔下村-鼓浪屿)

卡卡 (广州) LV.7
2016-11-06 12:37 284/2

因《爸爸去哪儿》而了解到南靖土楼群,土楼的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深深吸引着我们。
刚好有小假期,于是开展了福建旅程。
此趟旅途主要是游览南靖土楼-云水谣-鼓浪屿
原本想参观下中国最美的大学的,但事与愿违,厦大新生军训,暂时不对游客开放

下面先来介绍下四位美人。

右一,楼主卡卡,时而文静,时而好动,2B一枚
右二,平姐,Team leader。我们的管家婆,财务总监
左一,桃儿,团友。小清新妹子一枚
左二,雪婷,团友。时而汉子,时而女子,估计阴阳失调
(雪婷看到这,肯定想动手打我了。打我可以,可千万不能打脸,本来就长得欠佳,再打就没了,这可是看脸的世界。)

关于行程

D1,广州-厦门(宿厦门
D2,厦门-南靖(宿南靖
D3,南靖-云水谣-鼓浪屿(宿鼓浪屿
D4,鼓浪屿-厦门(宿厦门
D5,厦门-广州

P1,关于南靖土楼群

下述关于土楼的介绍来自度娘;

南靖土楼是指遍布漳州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县山区的土楼,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朝时代,明、清朝时期逐渐成熟,并一直延续至今。福建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是一种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的特点,又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模式。福建土楼的建筑材料甚为奇特,由粘土、糯米、红糖、竹片、水组成,建成的土楼冬暖夏凉,具有很强的抗台风、抗地震能力。

土楼以生土为主要材料,掺上石灰、细砂、糯米饭、红糖、竹片、木条等,经反复揉、舂压、夯筑而成。具有聚族而居、防盗、防震、防兽、防火、防潮、通风采光、冬暖夏凉等特点。土楼一般高三至五层,一层为厨房,二层为仓库,三层以上为起居室,可居住200至700人。土楼起源于唐朝陈元光开漳时的兵营、城堡和山寨,是闽南地区自唐以来"外寇之出入,蟊贼之内讧"的特殊社会环境的产物。漳州土楼数量最多。世界遗产有:怀远楼、和贵楼、田螺坑土楼群及河坑土楼群。

南靖动车站外形就是按照土楼建成,让游人一到站就感受到土楼的气息。由于去土楼的交通不便利,我们让友缘驿站(不得不提老板和老板娘两夫妇人很好,很热情,而且驿站就在土楼群里,位置很棒,推荐)安排包车从车站到土楼

怀远楼被誉为最美的土楼,保存最完整的双圆土楼,据说以前是大户人家住的

天公不作美,当晚下大雨,而且水汽很浓。整个观景台都是水,为了拍田螺坑土楼群的夜景,当晚我们是冒雨等待了很久很久,把握水汽不太浓烈的五分钟,完成这个照片,手机拍的,大家将就着看吧。当晚好多摄影发烧友都觉得比较失望,没有拍到满意的杰作。他们的长枪短炮白带了,哈哈

早上的南靖,不一样的风采

P2,关于云水谣,下塔村

早餐后,我们直接从南靖土楼包车前往云水谣,下塔村。云水谣原名是长教,因《云水谣》这部电影出名而改名为云水谣。云水谣其实就是一个古村落,这里铺成栈道的每一颗鹅卵石,建成土楼的每一块土石,充满传说的每一棵榕树,都是活生生的故事。电影里面,王碧云用一生去等待陈秋水而不得而终的爱情故事触动好多人,也让好多人来到云水谣寻找他们当年的踪迹,特别适合情侣来。云水谣不大,但有时间可以住上几天,这里是一个恬淡的地方,适合慢慢感受。

九月初的云水谣,荷花开得正盛

云水谣里面都是百年榕树居多,下图就是著名的大风车,好多学生在这里写生,都是画这个景。电影《云水谣》里面,王碧云和陈秋水当时在大风车嬉戏,留下的美好画面,也让好多人慕名而来

从云水谣到塔下村,可以坐景区旅游车,就是那种观光车,貌似十元一人来回程,具体忘了塔下村相比于云水谣更安静,小溪两岸好多商铺,但不少已经人去楼空。留下的牌匾,是它的印记,曾经的这里,是如此繁荣。

P3.关于鼓浪屿

塔下村直接包车到南靖动车站,动车回厦门,到达鼓浪屿。因为鼓浪屿将游客和市民分开,游客不能在轮渡码头坐船,需要到游轮中心码头购票,可以窗口购票,也可以官网购票。(厦门轮渡公司官网:www.xmferry.com )

来到鼓浪屿,当然要在岛上住一晚感受下,不过岛上住宿较贵。我们是四个女生,订了个家庭套房。就在基督教会后面。

鼓浪屿不大,商业气息比较浓郁,到处都是小清新店铺,里面好多精致小物件,适合妹子拍照发朋友圈。岛上🐱好多,这里的猫都是见过世面的,哈哈哈

夜幕降临,鼓浪屿遥望对岸

第二天凌晨四点半起床,就是为了爬上日光岩顶看日出。一群人抹黑打着电筒在凌晨的岛上寻找去日光岩的路,兜兜转转终于上到山顶刚好六点多,山顶有利位置已经人满为患,建议看日出的人儿,早点去。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见到靓靓的日出。不过,站高处俯瞰整个小岛,感觉还是挺好的。留个遗憾,下次再来

从日光岩返回旅途,慢慢感受岛上的近代建筑,主要是各国领事馆旧址,银行旧址,教堂等等。

每一段旅途都会收获不一样的经历,感谢旅途上遇到的每一位,感谢一同前往的人儿。福建,下期再会!

本篇游记共含2035个文字,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1-07 20:26

请问从广州出发,为什么不先直接在南靖下车,而是先去厦门在折回南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