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走江湖--广西篇(记于2015.7)

(桂林站1)
Day1:行走在路上
南下的列车呼呼地奔跑着,外面的风景一窗一窗地飞进来。此刻最开心的应该是孩子们了,各种吃,各种睡,各种聊,各种三国杀……都说人生“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娃儿们,你们懂的吧!今天一天,我们都在路上。
      每年的假期,都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仿佛已经成了习惯,在小当眼里,也许没有旅行的假期是不完美的,目的地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小伙伴,无论哪儿的风景都是美的。
       这次的广西之行,只是一念之差。本打算到长滩吹海风,一句菲律宾反华让我们望而却步,现在想来真是一个不咋地的理由哈,想来最主要的还是惭愧自己英语蹩脚吧。不过,和孩子一起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也别有风味,跟着语文书走江湖,应该是件特有意义的事吧!四年级刚结束,《桂林山水》背得个滚瓜烂熟,怎么滴都要亲临现场一睹真容。
     高铁飞速行驶着,是当年坐绿皮车的我们绝对想象不到的。记得是1999年吧,刚毕业参加工作一年,那是第一次坐火车,硬座,非T,20多个小时,坐得人不分东南西北,记忆中有同事还和一上海来的乘客发生了冲突,人家小赤佬占着座位,喝着啤酒,整个车厢闹哄哄,吓死宝宝了。在桂林看到了儿时语文课堂上的桂林山水,漓江的水,漓江的山……还吃到了令人难忘的风味腐乳……如今的阳朔早已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商业气息,漓江的水也没了当初的秀清质朴,只是那一座座奇特的山峰一如从前,默默地守护着江边勤劳的人们。
      2015年的夏天,高铁,8小时,再次来到桂林,和小当,还有小伙伴们的妈妈团。
     我们,行走在路上……

桂林站2)
Day2:追着雨声,我们踏上龙脊,俯瞰梯田,烟雨氤氲,红瑶村寨,拂走遗憾。夜晚的灯影,让我们有了肆意挥霍的理由……今天,大家都有点累,所以洗洗睡吧,此处省略许多字……

桂林站3)
Day3:烟雨漓江,朦胧山水,水墨凤尾。出行,无关其他,只是一种心情。阳朔之行,虽雨沥沥,却也别有意趣。
漓江的山还是像小学课本里的描述的那样,而江水却没有了书本中的那份平静,来来往往的竹筏子破浪前行,带着无数虔诚的游客一睹漓江芳容。摇船师傅说现在只有在夜晚,江面才会平静安逸下来。漓江人在获得丰厚的惠利后,也必定在逐渐丢失那份秀丽纯真。有失才有得,得失之间,有一颗平静的心,那一切就算安啦。
孩子们在筏子上异常兴奋,任江水调皮地溅上脚背,小手指着一座座山峰,开始的是想象头脑风暴。下得竹筏,采访娃儿,是否和想象中的一样?小当坦言:还行,就是江面上漂浮物太多了!儿啊,不小心让你看到了这些,你屏蔽掉了吧。
西街的传说一直在漓江边悠悠扬扬,可是好像所有的古镇都逃脱不了它的宿命,商业化的运作终究让它始作俑者。于是走在西街上的我们,似乎也少了那份宁静,当然夜幕下的西街就另当别论了。
下午的雨一直下着,趁着在等车的空档,完成了今天的旅行日记。孩子们在大厅里全然不知疲倦,追打玩闹着。今晚,我们告别阳朔,回桂林,提前完成任务,晚上安梦!

(非计划站点)
Day4:大雨横扫南方各省,取消各个订单,行程变得随心所欲,边走边看的旅行真正开始了。
柳州广西的第二大城市,这是计划外的一站,一小时的高铁到了。来到这里,纯属意外,也可以说都是老天惹得祸,就这样阴错阳差的来了,这个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到的南方边陲。既来之则安之,景点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这并不是一个旅游城市,所以这里没有桂林的商业化,不像桂林大街上人人都可以是导游,都可以忽悠你去这个那个景点。辣妈团的成员们晃晃悠悠,虽然时不时来点大小阵雨,却也清凉解暑,杭州天天火囱背头,咱当避暑了。边走边看的行程就是这样的吧,总有许多的惊喜等着,最新鲜的水果:龙眼,百香果,黄皮果,青芒……爱不释口,马鞍山顶的俯瞰,可口的大餐……无论哪儿,走多少的路,乘多长的车,小家伙们总是能满血复活,继续三国杀,继续吹牛……
困了,小家伙们,睡了吧!明天我们继续走…

(侗乡篇)
Day5.6,侗乡,这是一个宁静、朴实的地方,全木结构的鼓楼、鸟巢,没有一颗铆钉,是侗族人民的智慧和汗水的结晶。雨后的晚霞,令人惊喜;风雨楼,从白天的沧桑到夜晚灯光下的妩媚,它都在那儿,静静地看江水东流。虽然状况连连,可这一站,我们悠然自得[/咖啡]且行且思且乐[瓢虫]
四个宝贝一听说成龙曾经来拍戏住过侗乡国宾馆,立刻显得很兴奋,住下后一致表示不想出去玩。于是,在阳台上四人一桌开始不厌其烦的三国杀,打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啊!傍晚,游泳池的水凉凉的,却挡不住小家伙们的热情,扑通扑通的游了个畅快淋漓,结束了洗个温泉浴,不要太爽了。只要小伙伴在一起,哪儿都是开心的。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这是出行来的第一个晴好天气,不过太阳公公只露了个脸,偶尔也来点小阵雨,温度却异常舒爽。去侗寨的路塌方,封了,山沟里常有的状况。改行程去丹州古城,车子开到半路抛锚了,这是人在囧途的节奏么?不过很快就解决了,遇上的师傅很诚恳朴实,这个世界好人还是挺多的。古城的风景不算特别,古老得连包饼干都买不到,孩子们饿得直嚷着要吃泡面,好不容易找到家有卖,就一种口味,还没开水,让烧点,说那不卖了,晕倒,古城人民太朴实了,真够原生态的。也许很多人遇到这样的行程都会觉得扫兴了,也是的,不过想想也没啥滴,景点不是目的,旅行的经历本身就是孩子们的一笔宝贵财富。在这过程中,他们学会了谦让包容,合作关心,体贴等待………
刚刚下了一场大大的阵雨,这会儿又云散天蓝了,孩子们又在游泳池闹了,回来估计还得继续四人三国杀。
这样,其实挺好!

(结束篇)
Day7.8:行程即将结束。其实写旅行日记觉得是件挺累人的事儿,不过能记录下孩子们成长的足迹,再累也是美好的,虽然记得像流水账,想必将来读起来也应该是幸福的,因为这是用快乐的心情写出来的文字,是孩子们丰富的人生经历。
1999年第一次来桂林,第一次坐绿皮火车硬座;2015年第二次来桂林,带儿子尝试坐软卧,也是第一次。上车后小家伙对卧铺表现出了极大的兴奋,队上下铺的床很是惊奇,一个劲儿表示这比飞机高铁有趣多了!好吧,得承认这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有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在独立的小空间里吃爱吃的零食,吹个牛,一起三国杀争个小架,少了飞机高铁上的小声说话的顾虑,看来这个经历还不错!
此时清晨6:06分,小家伙们还在呼呼大睡,看来昨晚在火车的摇晃中一路好梦。阳光穿过厚厚的云层透射进车窗,美好一天又开始了。
告别清凉的旅行,告别一半的暑假,今天我们回家了。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07 13: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07 14:58

引用 未央…在路上 的图片:

2016-11-07 21:06

引用 sdkensonsu 发表于 2016-11-07 14:58:07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sdkensonsu:新手上路互相学习请说

2016-11-08 20:42

引用 mmstarly 发表于 2016-11-07 13:25:38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mmstarly:咱也是新手上路,相互学习

2016-11-08 20:43

引用 未央…在路上 的图片:

2016-11-10 19:24

我在布达拉宫拍过五十的.

2016-11-10 19:25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10 19:25: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