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殿--柬埔寨吴哥窟

mw LV.11
2016-11-06 13:19 211/5

前言

一直很想写下这篇游记,但是到真正下笔的时候,才发觉自己肚子里的墨水少了半桶。于是一直拖拖拉拉,终于到想起写这篇游记。

吴哥-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闻名于世的一道人类劳动创造的奇观。只有你身临其境,才能很好的感受到人类原来是这么具有神奇创造能力。

电子签证、入境、出境

我在广州,签证是在花园酒店上面的柬埔寨大使馆签证的,费用是260元/人,隔一天就可以拿到大使馆签证.网上有人说可以落地签,我不建议.

网上签证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T
费用是37刀,其实算起来都差不多.

入境和出境都是需要填写好入境卡和出境卡 和申报卡.这个网络上基本上都有范例.

我确实在海关遇到索要小费的,去的时候本来不想给,不过后面没有一个旅客,干站了一段时间,结果掏出5元人民币给他,他还很不满意,一定要10元,我就是不给了.管他.结果拖了一下就放行.

出关的时候,坚持原则就是不给钱,他还是比较容易放行.反正都回国了,管他呢.

吴哥窟景点、旅游线路规划

Day 1 :

广州白云机场  --> 暹粒   08:30  --10:30

吴哥小圈游

塔布隆寺Ta Prohm  --> 大吴哥(巴戎寺Bayon)->巴肯山(日落)

Day2 : 吴哥大圈游

下午4点后:酒店休息
    晚上 :逛夜市

Day 3 : 吴哥外圈游
     女王宫()->高布思宾(Kbal Spean)->崩密列(Beng Melea)->来罗寺群(洛来寺 Lolei  神牛寺 Preah ko   巴孔寺 Bakong)

DAy 4    暹粒博物馆,城市闲逛
暹粒  --> 广州白云机场
博物馆记得网络去订票,可以优惠一点点,省下几美金是几美金
博物馆地址 :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

吴哥窟吃喝、出行、酒店、手信

吴哥与广州时差是1个小时

吴哥的2个市场,当时我去看了,那里东西不一定便宜,除非你会讲价.
尽量住在河的对岸,安静有舒服,没有酒吧街那边那么乱.吵

消费是以美金计算,不过那边消费不算很贵,但也不便宜.

手信基本上就是咖啡,芒果干之类,没有看到特殊产品.

酒店尽量选择比较舒服的,因为每天早出晚归,人特别累

包车费用 第一天 $15  第二天$20 第三天 $65

我选择住宿是 Golden Temple Hotel(金寺酒店),酒店很有特色,个人特别喜欢这种风格,不过酒店不大,只有几间房子,很容易就爆满。以外国游客为主,基本上都是国外游客住进去。

Day1 小圈游

广州-> 暹粒  08:30  --10:30(当地时间)  实际到达吴哥,出境后到酒店的时间已经差不多到当地12:00  酒店没有安排好.结果要到下午1:00 才能安排好酒店.放下行李,在酒店静坐了一会儿.其实今天只有一个下午的时间可以使用,我在跟朋友在Coffee Shop会合深圳的几个朋友.

然后坐TuTu车去了塔布隆寺. 旅游时间大约是1:30-2:30小时左右. 然后从后面出去,看不到Tutu司机,晕倒,又从后面走回前门,才找到该司机.

大吴哥巴戎寺大门在修复,我们是跟着行人跨过护栏进入,巴戎寺确实大气和漂亮.值得慢慢欣赏和发呆. 大约花费2小时左右.

因为吴哥天气很快变黑,我们为了看日落,飞快跑去巴肯山,那里已经人山人海.后来排队排了半个小时才发现,如果不早点过来,根本无法登顶看日落的. 只有在山顶的平台上.我后来发现为了看日落浪费了不少时间.
这里发现一个小插曲,从巴肯山下来,既然不见了我们司机,其他旅客陆续找到对应的Tutu车跑了,我们的司机呢,兜了一大圈没有见到人.真的有点火了,本来想找其他司机走,不过其它司机确实有职业道德,他们不愿意车我们走,有些说要$6,我们当然不同意了.幸好司机突然出现,原来他在旁边树头上睡着了.

晚餐去了Pub Street 尝试比较出名的柬式火锅,不过确实不怎么地,光有名气.
晚上又跑去了Blue Pin去喝了椰子,后来跑去酒吧街旁边的小摊喝鸡尾酒.$1一杯价格还是可以的哦.

Day 2 吴哥大圈游

小吴哥日出-> 小吴哥->圣剑寺Preah Khan — 龙蟠水池(涅槃寺/涅槃宫)  Preah Neak Pean — 塔逊寺Ta Som->比粒寺Pre Rup  早晨为了去了小吴哥看日,早晨4:00爬起来,酒店做好外带的早餐.约5点左右Tutu车到酒店门口带我们出发,大约花15分钟左右到小吴哥,路都是黑乎乎的,基本上看不到.结果池塘边上已经有一大群人站好位子,我们去到那里也只能是在第三排了,夸张阿.不过天亮那一霎那确实很震撼 非常漂亮的景色.

等待一个多小时,就是为了日出那刻,可惜了阳光出现的时候天已经变得非常亮,幸好有酒店外带一天的早晨,吃起来还行,不如在酒店的自助餐啊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哥特式建筑。
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行程中除了小吴哥->圣剑寺Preah Khan 其他都是比较小的,大约在下午2点之前就可以看完,我们计划有误,不过确实2天下来很累的。 3点后在Pub Street吃饭后各自回酒店,如果各位去还可以安排去外圈很多景点,建议应该把Massage放到这天,时间安排得更好。

比粒寺Pre Rup  看日落是不错的选择,可惜当天太阳太猛,身上已经汗流浃背,受不了啦。下午回到Pub Street吃了饭
晚上安排在河边吃了饭.

Day3 外圈游览

吴哥外圈是一个很累的过错,因为景点离市区有点远,那边车开得不快.外圈必须要做小车.TUTU绝对不建议,一个是晒,一个是灰尘很大.
在酒店吃过自助餐,约8:30左右出发 .第一站是女王宫,女王宫非常精美,不过旅客很多,女王宫比较小,大约花1小时后左右估计可以游览.
高布思宾就是一座山,如果想感受吴哥的郊外森林,这到是一个好去地方,其实很普通的山,如果感觉耗时间,可以考虑不去,山上就是有一些石刻比较特殊,还有一个小瀑布.相对来说,旅行社不会走这条线路.
崩密列必去之地,不过门票另外算$5,相对来说很值得一去,一个废墟中的小吴哥城,原封不动的展示在你面前,你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罗拉寺群其实包括三个寺,他们距离不算很远,罗来寺比较小,约半个小时可以游览完毕.神牛寺当时时间比较赶,没有进去, 巴孔寺非常有特色,建议必去.
回到市区已经是7点多,
当时预约了8:30 左右做柬式SPa,这个SPA很舒服,应该安排在第二天晚上就好了,第三天可以再去一次,太舒服感受.
晚上去了Pub Street  的Red Piane坐,光有个名气,Wifi都没有,啤酒还是照旧$1.5.

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又有人将其叫做“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位于柬埔寨暹粒省,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内部四座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

高布斯滨(Kbal Spean)也译作戈巴斯宾,又名“林迦”雕塑,是典型的生殖崇拜遗迹。建于11世纪至13世纪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Ⅱ)和阇耶跋摩五世朝代,又名“林迦”雕塑。前去“林迦”雕塑的山路已被游客走得清晰可辨,从山脚穿过原始森林去到该雕刻大约需要半个小时,继续向前,可以看到河道上的雕塑,有罗摩、拉克什米和哈努曼的形象。在雕刻下面还有一个小瀑布,每年的7-12月的丰水季节是前往的最好时节。

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因为确实有些太荒僻
崩密列
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崩密列护城河呈十字型对称建造,中心为未修缮好的残垣断壁。从护城河进入寺庙中心的路上,有很多当地的贫困小孩会向游客乞讨。很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难以到达的地方,不过铺筑的道路使得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崩密列内部的一些雕刻都反映出佛教特色的主题。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建筑的损坏也是较为严重,难以恢复其原样了。寺庙的历史无人知晓,由于损坏留给后人的信息也十分缺乏,只能从建筑特色和风格猜测是12世纪时的建筑物。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这里成为了电影导演们的最爱。(《古墓丽影》就是其中之一)

洛来寺 Lolei 此座神殿原是位于吴哥东南15公里处Indratataka蓄水池的中央,亦是一座岛庙。东侧两塔角落神龛里为男性门神,西侧两塔为女性,东北神龛塔的东侧门楣上为天神Indra骑着三头象Airavata,并有海怪Makara由口中吐出三头蛇怪Naga。
罗蕾寺附近本为真腊王国一开始的根据地,本来在因陀罗拔摩一世时预定在此建立大水库,但是挖到一半因陀罗拔摩一世去世,由儿子耶输拔摩一世继承王位。耶输拔摩一世则在挖掘水库后堆积的大土堆上面建设了这做罗蕾寺。但可惜的是,因为耶输拔摩一世在附近找到了现今吴哥城附近的区域,认为更适合做为长久的根据之地,於是迁都吴哥,此地就仅留下罗蕾寺成为历史的遗迹。

Day4 暹粒博物馆,城市闲逛

广州-> 暹粒  下午08:30  --10:30(当地时间)
本来想今天再次去大吴哥走走,那知道票价不便宜阿.所以打消继续深度游的念头,直接打Tutu去了博物馆,博物馆确实很大,有好几个展区,里面以佛像头为主体,加其他,不过里面不允许拍照.

中午12:00左右退了房间,然后在酒店吃个中午饭,这个午饭吃到3点附近,
然后酒店附近有个中型超市,进去买了一些特产回家. 4点多,酒店派车直接送到机场.
这里有个地方要注意,柬埔寨机场比较慢,尽量早去机场办理登机牌,否则还真赶不了飞机,机场不提供饮水服务,需要矿泉水请自己购买.

午餐很丰盛,是酒店送的一顿晚餐的标准,因为其他时间都跑去外面吃饭,没安排在酒店,最后一天享受时光的生活,其实哪里都不去,直接在哪里发呆也是不错的选择之一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07 21:26

引用 鸟中王 发表于 2016-11-07 21:26:32 的回复:

回复鸟中王:你其实可以做的更好

2016-11-07 22:20

很不错

2016-11-10 04:36

女生一个人去OK吗 感觉再不去又要被天朝人民包围了呀呀呀 原行程中计划越南柬埔寨这样 半个月行程不知道怎么分配诶 很犹豫~~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11 14:01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11 14:01:33 的回复:

回复夜间飞行:微信见 http://www.mafengwo.cn/i/5442261.html 最后的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