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到“西" 只为缘"藏"--川进青出 16天车轮的记忆

• 出发时间/2016-09-22

前序

写在前面,穿越川藏线,不仅仅是一条线路、一份经历、更是一份情结,心心念念很多年,每每念起总是觉得神秘而向往,如今终于实现,似了了一份执念,更是添了一份难忘的回忆。

预告片

关于行程

川藏南线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稻城理塘巴塘—竹笆笼—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通麦—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青藏线拉萨当雄纳木错那曲安多唐古拉山口—昆仑山口—格尔木—茶卡—西宁

全程总里程数5600公里

物品准备

在出行前做了详细的准备,所以带的物品相当多,也是历次出行行李最多的一次,贴出来只做一个参考,具体还要依照个人情况添减。
一、车辆相关
由于是租车,相关的物品租车公司都备在车上,所以只是出行前买了一瓶玻璃水。
二、证件手续
驾驶证、身份证、银行卡。
三、电子设备
相机及镜头(16-35mm、70-200mm)、三脚架、备用电池及充电器、储存卡、读卡器、笔记本电脑、插排、手机充电器、移动硬盘、充电宝。
四、药品
抗高反药:红景天、西洋参含片、高原安。
肠胃药:吗丁啉
感冒药:百服宁
外用:创可贴
其它:氧气瓶(租车公司送了5个,后来原封不动的还了回去)
五、个人物品
羽绒服或冲锋衣、抓绒衣、T恤若干、登山鞋、内衣裤、袜子、拖鞋、休闲鞋、墨镜、遮阳帽、防晒头巾、雨伞(雨衣)、纸和笔、皮肤衣、手套、床单、枕巾。
六、卫生用品: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肥皂、毛巾、洗发水、梳子、剃须刀、防晒霜(必备)、唇膏(必备)、面巾纸、湿纸巾、面膜。
七、餐饮类
保温水壶、水果刀、塑料袋。
矿泉水、红牛、脉动等功能性饮料、自热米饭、巧克力、牛肉干、八宝粥、方便面、各类水果。

关于高反

关于高原反应真的是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只做简单介绍,因为之前去过的一些海拔相对较高的地方基本都没有高反情况出现,所以对应对高反还是比较有信心,但考虑到是自驾,一旦出现高反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行程,所以还是做了一些准备:
1.出发前1个月停止大运动量的运动。
2.出发前5天开始服用红景天,是口服液那种。
3.初到高海拔地区时,行动要慢,包括转身、摆头这种动作,都不要过猛。(第一次感觉有轻微的高反是在折多山垭口,海拔4200+,快速转身会有微微头晕的感觉,慢慢走没问题;第二次有高原反应是在亚丁,在海拔4500-4700徒步上山、下山后感到体力有些不支,后续再无其他感觉。)
4.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过分担心。

Day1:成都

由于抵达成都的时间已是晚上00:30,选择在机场完成交车手续,到达几点时已是凌晨2点左右,第二天上午计划去熊猫基地,所以选择熊猫基地附近住宿。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比较轻松, 早上9点出门,上午的行程是熊猫基地,门票可以在网上购买,景区门口直接通过短信验证即可,景区内有观光车但要排队,完全可以选择步行,游玩时间大概在2小时左右。

从熊猫基地出来,直奔文殊院旁的“洞子口张老二凉粉”解决午饭问题,吃到了钟爱的甜水面,味道依旧很赞,又在旁边的龙抄手店吃了钟水饺,但感觉味道一般,没有总店的好吃。
       午饭过后去超市进行大采购,物品清单中的食品类基本采购完毕,车后排已基本填满,万事俱备只待出发。
       原本计划是去宽窄巷子,但是由于下午3点左右开始下起小雨,按照计划今日要赶到雅安,加上宽窄巷子以前也是去过的,所以经过商议决定取消宽窄巷子的行程,直接出发奔雅安
       从成都雅安,走京昆高速,全程140公里,用时大概2小时左右抵达雨城雅安,雨城果然名不虚传,出行前进行了天气关注,从出发前5天到未来15天雅安每天都有雨。
       晚上去了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冒牌冒菜,味道果然很赞,雅安不大,地方很好找,本计划晚饭后去拍廊桥夜景,但是雨势渐大遂放弃,早早回酒店休息。

Day2: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今天正式踏上318之旅,从雅安泸定康定、最终达到新都桥
       从雅安泸定可以走天全,也可以绕道石棉,但要多出70多公里的路程,不过天全方向经常容易塌方,所以知道出发前的一刻才决定走哪条路,出发前一直在关于网友们的路况信息,直到出发前扔没有准确信息,于是保证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态度,决定直奔二郎山。
       早饭吃了一瓢油达达面,味道非常不错。贴图。

出发后,一路顺畅,没有堵车没有塌方,318开了一个好头,从雅安经二郎山隧道到泸定,里程138公里左右,行程3.5小时。泸定做简短停留,在泸定桥外围看了一下,门票10元,不是兴趣所在,继续出发。

从泸定康定后,抵达川藏线的第一个垭口—折多山垭口,折多山海拔4298米,是汉地和藏地的地理分界线,过了折多山垭口,就正式进入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藏区了。遗憾的是抵达垭口的时候大雾,能见度较低,也是初次感受轻微高反的地方,下车后明显感到走路会有轻微的上不来气感觉,转头会有轻微的晕晕的感觉,立刻降低行动速度,到垭口后迅速返回车上。
       翻越了折多山垭口有两条路到新都桥,一条是继续沿318川藏线到新都桥,另一条是往康定机场方向,虽然绕道远一些,但途径美丽的塔公草原,风景没的说,而且走这条路线的人很长少,不像318那样大车非常多。

在塔公遭遇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的堵车后,再次启程奔赴新都桥,晚上18:30左右到达新都桥,沿途天气都不好,也没有怎么拍照,在这个摄影家的天堂并没有留下太多影像,小有遗憾,不过以后还会再来。晚上入住印象雅致酒店后被告知整个新都桥已经停电2天,空调不能用、充电器不能用、热水器不能用,只有照明可以用, 安置好行李后,晚饭在酒店解决,还好饭菜还不错。
       最后,神奇的事发生了,晚上9点竟然来电了,看来今天的幸运还在延续,为了后面的旅程继续早睡。

Day3: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早上起来天气依然不是很好,没有欣赏到新都桥的早晨,开始继续我们的行程。今天穿越高尔寺山遂道,雅江县城,剪子弯山遂道,抵达卡子拉山垭口(海拔4718米),穿越理塘遂道,到达世界高城——理塘县(海拔4014米),达到理塘时开始下起了小雨,在理塘离开318,奔稻城方向,翻越兔儿山、海子山、桑堆红草地(红草地这个时候去还有些早,只是红了很少的一部分)、稻城白塔,抵达稻城县城,不做停留继续前往亚丁,晚19点左右抵达亚丁,全天里程430公里。

Day4:稻城亚丁

今天的行程是全天游览稻城亚丁景区,提前一天在网上购票,网上购片虽然没有折扣,但是可以免去早上排队买票的时间,景区门票可以第二天二次入园,但要在购票时在售票处进行身份登记,因为最初计划争取在一天内把两条线路都走完,所以赶在早上第一班车上山,从售票处做景区大巴到扎灌崩,沿途会路过亚丁村,景区内唯一可以住宿的地方,从售票处到扎灌崩大概30公里,行车需要1小时,沿途可以看到仙乃日,有观景台可以停车拍照,但是时间很短。虽然前一天还在下雨,可是当天早上的天气非常好,早上可以一睹神山的风采。

景区观光车行驶到扎灌崩就是终点站了。本来在车上听说最后一班下山的车是5点40分,但下车后还是打听了服务人员说是晚上7点半才是最后一班车,心里顿时有了底。从这里必须步行到冲古寺服务中心,而且要爬一个坡,距离不远大概500多米,但初次感受到在海拔4000多爬坡的艰难,爬不动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千万不要硬撑。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冲古草甸了。在这里可以看到仙乃日。

在冲古寺服务中心的位置是有岔路的,直行可以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右拐就是去冲古寺和珍珠海。我们的计划是先去洛绒牛场,从牛场开始爬山,去牛奶海和五色海。从冲古寺服务中心到洛绒牛场大约7公里,电瓶车每人80元,由于后面的徒步线路很辛苦,建议此段做电瓶车前往,为后面的徒步爬山保存体力,

从牛场到牛奶海,距离大约7公里,开始一段路是沿着河逆流而上的平路,路况相对很好,也不是很辛苦,加上刚开始体力充沛;随后很长一段路都非常陡峭,偶尔会有一段泥路,还有一些涉水的路,不过踩着石头和路基都可以顺利通过,但非常辛苦,真的可以说是走1分钟歇3分钟, 海拔在4500-4700,但沿途风景很棒;最后一小段是平路,然后到达牛奶海。
       当然也可以乘坐马帮的马匹。但是如果去玩了会没有马,马帮的马大概只有30匹左右,如果没赶上只只能等马从山上下来以后再上山,而且价格也比之前在网上查到的贵很多,每人800元。体力不好的可以选择匹马上山。
       上山大概需要3小时左右,根据个人体力,由于在高海拔徒步本身对于身体的负荷就很大,所以一定要注意,一旦出现高原反应一定不要硬撑。
       物品方面尽可能的少带,以减轻负重,但是雨衣建议带着,因为山上天气变化极快,我们上山时还是晴空万里,在半山时开始阴天,到达牛奶海时开始下雨,我们也准备了防水鞋套,但是最终没用上,虽然有涉水和泥路,但基本都可以通过。水的问题比较矛盾,因为沿途没有卖水的所以水必须带,但是带多了又会增加负重,如果人多可以分散负重。

五色海就在牛奶海的左上方,从牛奶海有指示牌指示前往五色海的路,一个小上坡,大概20分钟就可以到达,由于到达牛奶海的时候下雨,而且等了一会儿 ,雨一直没停, 所以本次没有去五色海,可以说是亚丁的一大遗憾。直接选择下车,下山比上山能稍微节省一部分时间,大概需要2-2.5个小时左右可以回到洛绒牛场,回到牛场后可能是由于洪荒之力已耗尽,体力出现了透支的情况,身体状况感觉特别不好,在洛绒牛场休息了好一阵才坐车返回冲古寺服务中心,原本是计划此时再去仙乃日和珍珠海,但是考虑到体力问题决定放弃,在冲古寺询问了刚从仙乃日方向回来的人,说是沿途都是上坡的台阶,大概往返要1个多小时-2个小时,遂决定放弃前往,算是本次行程的第二大遗憾。
       原本是打算是下山休息,第二天一早再来,但考虑到天气原因加上后续的行程,最终我们商定下山后直奔稻城,放弃仙乃日的行程,只能期待下次的来访,给自己一个再来的理由。
       下山简单休息后,直奔稻城,一路路况非常好,当晚九点多入住稻城圣地映像酒店。酒店服务非常好,还有人帮助接行李。住宿条件也是非常不错的。

Day5:稻城—理塘—措普沟—巴塘

今天的行程是从稻城出发,晚上抵达巴塘,由于头一天体力消耗较大,起的并不算早,早饭在酒店解决,早上比较一般,由于今日的行程中计划是希望能够抽出时间去措普沟,所以从稻城出发直奔理塘,从稻城出发后天气非常好,沿途风光也很美,为了赶路没有太多停留,大概中午11点半左右抵达理塘,在理塘解决了午饭,继续出发,传说中的理塘大门正在维修,没有拍到。

午饭过后,直接奔向巴塘方向,理塘巴塘全称169公里,正常行驶大概需要3小时左右,著名的姐妹湖就在这条路上,在一个路的转角她会突然出现在你的眼前,剩下的只有惊叹, 没有语言。

可惜的是,当车行驶到湖边时,云层凑了上来,湖面失去了光亮,暗淡了不少,在湖边玩了一会后,继续启程,下一目标措普沟,措普沟原本不在此行的计划中,但在出行了看了好多网友都提到这个地方,是一个相对原始的景区,所以一直希望能够有时间可以一睹它的芳容,但由于去措普沟的路非常差,心中也是始终画个问号。
       到措普沟在刚进措拉乡处有一个岔路,沿右手边向上就是措普沟方向,从措拉乡到措普沟大概30公里路程,全称路况都极差,很多炮弹坑,大概需要用时3个多小时。开始的3-4公里路况较好,会经过茶洛热坑温泉群,过了温泉后基本全是烂路,小车进去会非常费劲,托底的可能性非常大,总之是越开越绝望的路况,当我们以为已经开了20公里的时候,向路边的大叔打听路线时,被告知还有20公里,立刻飙泪,由于我们进沟的时间比较晚,所以没有遇到同向的车,对面出沟的车也非常少,由于天一直是阴阴的,景色也是大打折扣,没留下什么像样的照片,抵达措普湖后沿湖边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往山的深处,听当地的藏民说要去措普寺,只要沿着这条路走就可以,但是我们开到一半的时候决定放弃,一个是天色已经开始渐暗,我们并不打算住在沟里,怕出去的时候天黑路不好走;二是景色也确实跟想象的有很大差距,有些失望,所以原路返回,此处省略N多炮坑路,终于在天黑前赶回措拉乡。
       总的来说措普沟给我的感觉没有大家在攻略里写的那么好,也许是天气的原因,没有感到措普沟最美的一面,还是略感失望。
       从措拉乡到巴塘需要大概1个小时的时间,到措拉乡时天色已黑,开夜路奔巴塘,沿途的风光都没有欣赏到,在距离巴塘还有20公里的地方出现了堵车的情况,据了解是前方出现塌方情况,正在进行抢修,之恩给你安静的等待,等待了大概快一个小时的时候通车,在等待过程中闲来无事下车发现星空非常美,索性动了拍星空的念头,谁料当支上脚架,设置好相机,装上快门线,按下快门的一刻,通车了,不远处的车开始发动,狼狈中赶紧收了相机上车跟上,就这样与星空擦肩而过了,晚上10点多抵达巴塘

Day6:巴塘—芒康—左贡—邦达

今天正式进入西藏界,正式开启西藏之旅。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前一晚在巴塘时,晚上11点多发生了地震,但是震幅不大,只是感觉到轻微的晃动,心大如我竟然安稳的一觉睡到天亮,早上在餐厅听隔壁桌谈起地震的事才确认,回想起前一晚宾馆的狗在地震前一直叫,才恍然大悟
       早上八点不到从巴塘出发,大概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抵达金沙江大桥,过了金沙江大桥就表示真正进入了西藏界,桥中间的西藏界碑是每个到此的游客都要驻足的地方,尽管它已经被贴的满目疮痍。

过了桥,在桥对面的朱巴龙检查站下车检查登记,领到此行的第一张限速条,(71公里2小时以上抵达芒康),领过限速条上路后为了把握时间,还故意减慢速度,后来此举被证明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能开起来的路也就眼前这么点,开了不到2公里,路况急转直下,路开始连续出现多处单边塌陷的路面,一边是滚滚的江水,一边是陡峭的山崖,靠江的一侧有很多地方直接的塌陷断裂下去,让人看着就心生怯意,单边通行的路越来越多,很多地方的路越来越差,及时是越野也要小心的沿着前车的车辙前进,小车更是要不断的下来查看才能确保不托底,有些地方车辆通过颠簸路面时左右摇晃的非常厉害,真的担心车会一下侧翻到江里,所以不自觉的会降低车速,慢 再慢 。
       西藏,这是我对你最初的敬畏。
       最终用时2个半小时抵达芒康县城,芒康川藏南线滇藏线的会合点,正常情况下在芒康应该领第二张限速条,可是我们被告知无需领取限速条,直接通过,西藏很多检查点是需要主动下车去问或者换限速条的,所以在这些节点大家一定要注意,如果不小心错过了到下一个检查点可能是被遣返回来的,从芒康到如美镇50公里,限速要求不少于75分钟到,后来我们回想之所以没需要领限速条,一个是现在是西藏旅游的淡季,车辆没那么多,在一个在这个时间段内几乎没有可能到如美,除非你车技了得,以当时的路况只有真正的高手才能在75分钟内到达。
       从芒康出发,首先翻越翻越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东达山,海拔5130米,今天的天气依然不好,云很重,不时还会飘起小雨,加上路况很差,几乎都在专心开车,沿途风景也没有太多出彩之处, 到如美,本该领第三张限速条(如美到左贡 110公里须3小时以上),但依然是直接通过。

从左贡出发到邦达106公里,大概需要用时2个半小时,本来今天的目的地是八宿,抵达邦达时大概是下午6点左右,从绑定领取第二张限速条,但达到72拐观景台时,山上起了大雾,能见度只有3-5米的距离,处于安全考虑,遂返回邦达住宿,当晚住邦达邦达虽为县城,但是非常小,整个县城建在一个三岔路口沿线,站在广场上,能看到县城的每一栋建筑物,住宿条件一般但是在可接受范围内,随便找了一家人还算多的川菜馆解决了晚饭,早早回宾馆休息。
       半夜被广场上成群的野狗叫声吵醒,一看表才只有1点,是在睡不了只能看着外面10几条野狗从这边叫到那边,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睡去。

Day7:邦达—八宿—然乌—米堆—波密

今天是进藏的第二天,早上早起从邦达出发,重新领取限速条,从邦达八宿95公里,出发半小时再次来到怒江七十二拐,早上山上依然起雾,但较之昨天好了很多,到达观景台时由于雾气很重,七十二拐只露出一小块,但是山上雾气的流动速度非常快,等了一会雾气开始上升,七十二拐逐渐露出了它的真容。(上观景台是要收费的,有当地的藏民在这看守,不过由于到观景台时人较多,我们竟然稀里糊涂的混了过去)。

七十二拐果然名不虚传,一路下来果然是刺激,这段路的路况非常好,主要是要控制好车速和刹车,尤其是长时间刹车,一定要时刻关注刹车状况。从邦达八宿一路无话,路况很好,只是天公依然不作美。
       八宿到然乌一段没有发限速条,不过听检查站的警察叔叔说这一段的区间测试是好使的,速度控制在30-40之间即可,所以在中间休息了40分钟,解决了午饭。
       从八宿翻越安久拉山垭口,海拨4468米,也是怒江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便到达了然乌湖。
       然乌湖是著名的高原冰川湖,藏东地区最大的湖泊,面积22平方公里,海拔3850米。见到然乌湖的瞬间是失望的,不知道是附近在施工的原因,还是天气的原因或者是季节不对,整个然乌湖的水是黄色的,给人的感觉非常的浑浊,尽管我们到的时候湖面可以映射出倒影,久违的蓝天也偷偷的漏了一个角,可是依然难称美丽。

原本的行程中是包含来古冰川的,来古冰川距离然乌湖很近,从然乌湖逆流而上大概30公里的距离即可以到达来古村,但是今日的行程中还包含米堆冰川,加上前一日耽误了邦达八宿的时间,所以经过权衡决定放弃来古冰川,而选择了米堆冰川。
       过然乌湖,大概30公里的距离到达米堆冰川入口处,入口就在公路的左手边,路标很明显,之前看了很多网友的攻略上提到去米堆的路况不是很好,本次去的时候从318到那米堆村的路已经进行了重新修缮,全程路况非常好,全部是板油路,就是路比较窄,如果遇到错车会有些困难,大概20分钟左右就可以达到米堆村的停车场,剩下的路需要徒步,从米堆村到观景台可以徒步也可以骑马,到观景台是一段上坡,需要爬山不过路况也非常好,都是经过重新修缮的,步行大概半小时可以到达观景台,天气始终不好伴随着小雨,可能是天气的原因,冰川让人觉得少了几分气势,手机拍了游客照后,原路返回,结束米堆冰川之行。

重回318后,继续往波密方向,路上不知名雪山一枚。

距离波密40多公里处,路况开始变得极差,在一段塌方路段出现堵车,此时天上依然下着小雨,堵了大概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在大家的协调下终于可以通车,此时天色渐暗,直到波密路况都极差,全部都是搓衣板路,而且还会有涉水路面,还有很多水坑,这段路绝对是此行的一大挑战。晚上九点多终于到达波密
       波密县城很大,住宿条件很好,也很容易找。

Day8:波密—通麦—鲁朗—林芝

早上8点从波密出发,从波密出城的40多公里路依然很进波密的路一样烂,继续伴随着小雨一路狂颠,颠到后来真的是有种生无可恋的感觉,从波密到通麦不到100公里的路走了4个多小时,大概中午12点半左右抵达通麦大桥,随着通麦大桥的正式落成通车,曾经的通麦天险已经一去不复返。

新的通麦大桥和曾经的通麦桥,依稀能够感受到曾经的通麦天险。

过排龙后到鲁朗一段路况很好,由于下雨景色打了一些折扣,下午15点左右抵达鲁朗镇,在进入鲁朗之前会路过扎西岗村,这个鲁朗最美的小村子景色确实名不虚传,即使下雨也无法掩饰它的美。

原本计划在鲁朗品尝最著名的鲁朗石锅鸡,但在鲁朗遭遇堵车和大雨,遂放弃鲁朗石锅鸡,计划直接去林芝,在鲁朗堵了快一个小时后放行,过了鲁朗镇后一路上坡,便到达海拨4728米的色季拉山垭口,色季拉山本身名气并不大,但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有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
       放行后雨势越来越大,而且在出发不久车前盖出现冒白烟的情况,遂停车检查车况,分析是发动机过热,加上下雨,前盖的水蒸发所致,并咨询了租车公司相关技师,最终确认问题不大后继续出发,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走走停停,在半山和垭口都停了20分钟,让发动机降温。索性安全下山,色季拉山上山的路况较好,下山的路有一段路况不是很好,但跟波密比起来还算是不错了。
       翻过色季拉山就进入林芝地带,快到林芝一段路况非常好,进入林芝地区后开始转晴,大概晚8点左右抵达林芝首府八一镇。
       抵达八一镇后,出去觅食,找了当地很有名的石锅鸡一饱口福,味道好的没话说。

Day9:林芝—工布江达—米拉山口—拉萨

今天的目的地是拉萨,从林芝拉萨大概450公里左右,中途拐去巴松错,全称大概520公里左右,早上八点多从林芝出发,出林芝就可以上林拉高速,林拉高速目前并未全线通车,前后各一段通车,从工布江达墨竹工卡一段仍在修路,只能走318,且路况非常差。
       从八一镇到巴松错大概120公里左右,全称路况非常好,中午11点多抵达巴松错景区大门,巴松措西藏著名的红教圣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米。
       景区内不能自驾开车进去,只能选择景区的观光车,观光车会停靠两站,第一站是到山顶,在停靠点处有一座小山,山顶的凉亭可以俯瞰整个巴松错,大概需要时间半小时;第二站就是湖心岛,可以近距离接触巴松错。
       也许是与巴松错的缘分还不到,我们在去的路上还是艳阳高照,可是到了景区门口就阴云密布,到了湖心岛更是下起了大雨,雨势还不小,差点就放弃了下车的想法,后来还是在司机的鼓励下才决定冒雨到湖边看看,湖边简单转了转后回到餐厅吃了午饭,就找车回去了,在停车上只有要车就可以上,景观车会按时发车,在停车场旁边有一个小山,可以步行上去,应该是门票和网上大多经典巴松错照片的出处,可是天气不好没上去。
       最郁闷的是当我们走出景区的时候天气又开始转晴了,看来我们和巴松错的缘分确实没到。

山顶的凉亭拍的,湖面上一半在下雨,一般是晴天。

从巴松错出来的路上,不知名的雪山。

从巴松错原路返回,还可以沿林拉高速行驶一段,随后转入318,从工布江达墨竹工卡一段路况很差,因为修路车始终在坑洼路面中穿行,从巴松错出来200公里就到达川藏公路上又一个海拔5000+垭口—米拉山垭口,米拉山垭口海拔5013米,上山的路也一直在修路,米拉山隧道正在建设中,当隧道正式通车后,也许米拉山垭口也将成为历史,很有幸我们还能一睹它的容貌,也许是上天眷顾,上山过程中一直是乌云密布,当我们到达垭口时,天空竟然露出了那久违的一抹蓝,令人兴奋不已。

翻过米拉山垭口后,就距离拉萨不到150公里的距离了,此时已是晚上7点多,由于路况不好,便加紧行程直奔拉萨。从米拉山垭口到墨竹工卡一段烂路,过了墨竹工卡后,可以再次驶上林拉高速,快10点左右抵达拉萨
       至此318之旅圆满完成。接下来的三天是在拉萨的休整以及周边的游玩。

Day10:拉萨—羊卓雍错—拉萨

原本这一天的行程并没有确定,看了天气预报,从这一天起天气开始转晴,所以今天的计划是根据天气选择去羊湖或者去布达拉宫,如果天气好就去羊湖,天气一般就去布宫。但前一晚在咨询客栈老板时,得知现在不是拉萨旅游的旺季,布达拉宫的门票基本上排队都是可以买到的,而且不需要排很久,所以决定一早起来到布宫去排队购票。
       说到这,说一下布宫的门票,想到布宫参观购票可以选择四种方式:第一种是通过布宫官方网站预约,每天14:30-15:30系统开放,可提前7天预约,但几乎都是被秒,所以基本是个摆设,试了两天都没有成功;第二种是在布宫门口排队领取预约劵,只能领取第二天的预约卷,第二天根据预约时间到半山的售票处购票,但是旺季排队人会非常多,可能需要很早去排队;第三种是从黄牛手里购买,价格不好说了,基本也是2倍以上,这算少的;第四种是参加当地的一日游,不过基本都是下午的票,上午会带着逛购物店。
       我们是早上8点前到的售票处,售票处就在布宫脚下,排队的人不多,原本以为可以预约到当日的票,经过了解才知道只能领取第二天的门票预约劵,售票处8点40开始接受预约,顺利的赶上了第一批排队,大概在9多领到第二天11点的预约劵,心满意足的拿着预约劵在布宫附近觅食,最终选定了一家贵州牛肉粉,沿着售票处往药王山放下走,店不大,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味道非常赞,导致我们第二天又特意来这里吃。

在排队的时候我们决定今天的行程的是去羊卓雍错。所以觅完食后直奔羊湖,出发!此行最美的景色之一我们来了!……
       羊湖与玛旁雍错、纳木错称为为西藏三大神湖。羊湖位于拉萨以南100公里处,湖面海拔4441米,观景台位于海拔4990的岗巴拉山口。门票:40元/人,在山脚下的检查站可以购买,如果不买票的话在山上的停车场是不让停的,而且观景台旁边也不让停车,会有警察执勤,满满的都是套路啊。当然如果不买票的话到了观景台把车往下开一段也是可以停的,只是需要往回走一段,从各个角度看了羊湖,还是觉得确实是观景台的角度是最好的,或者是去的晚一些,我们在6点多回来的时候警察叔叔已经下班了,观景台下也是没人管的,又停在路边拍了一通。
       从拉萨出来沿机场高速奔机场方向,在快到机场时,可转入S101,沿S101一直走就可以到达羊卓雍错检查站。沿途会有区间测速但是很多本地车都是超这个速度行驶,致使我觉得这段应该是不好使的,一路风光很美,秋色还不深,如果再晚半个月应该会更好,只是一心念着羊湖也无心停留拍照。
       在检查站检查了行驶证、身份证等证件,并买了羊湖的门票,便进入区间测试,限速30,在进入区间后12公里的地方会有一个摄像头,大家都是在旁边定下等时间,所以一定要记下进来的时间并测算好,在这个摄像头处会有好多藏民带着藏獒在此提供拍照服务,并收取费用,顿感又是满满的套路啊。

一路向上,由于有限速一路都是走走停停,当到达岗巴拉山垭口的时候,在那一个转角的瞬间,羊湖突然映入你的眼帘,那种美瞬间可以凝固,可以说一种让人惊呆住的美,不想让视线有一刻的离开。

在这你会觉得时间是多余的,只想这么安静的发呆,贪婪的欣赏着眼前的一切,一刻便是永恒。

顺着羊湖向下,有好几个观景台可以停留,让人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羊湖,在快要下到山下的地方路边有岔路可以下到湖边,可以到羊湖边安静的呆一会,让心沉静,让灵魂透明,站在湖边你可以放下原本全部的悲伤与快乐,这个世界仿佛都是安静的,从未烦扰。

沿湖一路前行,知道走到湖的尽头,才不舍的回头,下午4点左右从羊湖往回返,大概在6点多返回拉萨,去太阳岛附近的老马烤羊肉解决晚饭,肉串和粉丝汤非常赞,不过其他的东西都很辣,还是有些不适应。
       晚饭后到布宫广场闲逛,拍夜景,可是悲剧发生了,相机不深跌落,当时心想完了,镜头是要彻底报废了,还好机身没事,兴致已全无,回到客栈,借了一些工具开始拆卸镜头的滤镜,废了九牛二虎之力将偏振和UV拆掉之后,意外的发现镜头完好无损,真是万幸。

Day11:布达拉宫—大昭寺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由于预定的布宫门票是11点的,所以索性9点才出门,可是找停车位找了好久,9点半才把车停在布宫西侧的停车上,在布宫门口请了讲解,400元,便开启了我们的布宫之旅。参观不够格的话还是建议可以请个讲解的,至少可以让你多了解一些它的前世今生。

清晨的布宫宁静威严,进入布宫后首先参观了布宫的博物馆,大概用时20分钟左右,展出了一些仿制临摹的布宫内的珍贵展品,让人可以对布达拉宫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然后是启程前往半山腰的售票处,这一段是一段上坡路,初到高原的人可能需要走走停停,在高原上坡确实是很辛苦的一个体验,不过由于身体已经完全适应,表示毫无压力。
       布宫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目前对外开放的仅是1/3,未来可能会进一步缩小开发的区域,从真正进入布宫后全程不允许拍照,而且限定参观时间为1小时。

中午12点参观完布宫,在出口可以俯瞰拉萨新城区,从出口下来边沿着转经路走不远,可以进入坐落于布宫后身的宗角禄康,这里是拉萨人最喜欢的休闲场所,在这可以拍到布宫的背面,公园不大,免费,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可以转完。
       从宗角禄康出来,再次去了前一天去过的贵州牛肉粉饱餐一顿。吃完饭闲来无事,去了对面的药王山和布宫广场闲逛。
       药王山就在布宫的斜对面,也是50元人民币背景的取景地,非常好找,就在马路边,站在布宫脚下一眼就可以看到,药王山观景台是免费开放的,这个地方无论早上、中午、晚上都是人满为患,来拉萨的人都会到药王山来拍一张属于自己的布达拉。我怎么可能免俗。

从药王山下来,旁边就是布宫广场,广场人并不多,这里是拍摄布宫正面的绝佳地点。

从布宫广场出来,直奔大昭寺。大昭寺离布宫不远,开车也就是10多分钟的车程,但是这里停车非常费劲,所以去的话可以选择打车或者将车停的稍远些,走路过去。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
       大昭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大昭寺的外围是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街道两侧都是一些售卖当地特产的店铺,逛八廓街一定要顺着人流顺时针逛,逛店不是我的菜,所以匆匆带过,在八廓街上能看到著名的玛吉阿米,之前据网友说味道实在是一般,留了一张到此一游照了之。

大昭寺门票85元,游览时间大概需要1-2个小时。可以细细品味也可以走马观花。

晚上六点多从大昭寺出来,选了一家当地有名的藏餐,拉木藏餐屋,后来发现此地离我们住宿的客栈非常近。点了手抓羊排、土豆包子、凉皮还有甜茶。事实证明,真的非常赞,无论是饭店的环境还是味道都非常赞。尤其是甜茶,连喝8杯的节奏我想也是没谁了,得亏没法打包带走,要不连壶一起端走了。

吃饱喝得,布宫广场走起,来拉萨去拍布宫的夜景当然是不能错过的一个环节,而且布宫广场每晚有两场喷泉表演,一场是20:00-20:50,另一场是21:10-22:00.

一直拍到晚上22点,会客栈休息。

Day12:哲蚌寺—色拉寺

今天的行程也比较轻松,早上9点多才起,出门的时候已经是10点了,早饭去了色拉南路的一家香辣牦牛肉面,他家的店面特别小,而且早上开的非常晚,基本都要10点以后才能开,不过他家的干杂酱面好吃到爆,强烈推荐,现在想想还要流口水,致使我们下午从色拉寺回来直接又来吃了一顿。一天2顿也是醉了。

哲蚌寺位于拉萨的城郊,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庙。整个寺院规模十分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铺满山坡,远望形如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从拉萨市内到哲蚌寺不远,20-30分钟左右可以达到。门票:50元/人,车可以开到山上的停车场,整个哲蚌寺很大,而且依山而建,所以参观起来有些辛苦,不过这个有很多当地的藏民前来祈福和点酥油灯。比大昭寺等也要安静了许多。如果全程走下来大概需要2-3个小时。由于多日来旅途比较辛苦,所以并未参观完全寺。

13点多从哲蚌寺出来,沿原路返回,在寺门口遭遇了一会堵车,回到市内后去了色拉寺,色拉寺虽不如哲蚌寺宏达多彩,但这有藏区最著名的辩经仪式。辩经在寺内最北边的辩经场举行。观看辩经的人非常多,而且不允许用相机拍照,不过如果你用手机拍则没人管,这一点真的是好奇怪。
       去色拉寺的目的就是看辩经,每天的辩经时间是下午三点到五点,辩经的场面很有气势,辩经不仅是辩论的内容,还要配上夸张的表情和动作,一问一答,互不相让,场面热烈,尽管完全听不懂在说什么,但是整个辩经的气场还是让人屏气凝神。
       因为去色拉寺的主要目的是看辩经,所以看完辩经后便离开了色拉寺,从色拉寺出来直接去了早上的香辣毛牛肉面,美食的诱惑还是无法抵挡。
       由于今天的行程没有那么紧,晚上预定了文成公主的大型表演,演出是晚上8点,时间尚早,索性回客栈小憩了一下。

文成公主的大型歌舞剧,以文成公主进藏的历史背景为主线,再现文成公主进藏的心路历程,场景大气磅薄,给人以震撼。确实是可以值回票价,值得提示的有两点:1是晚上的拉萨很冷,而演出是在室外进行的,所以在观看演出的时候一定要多穿点,否则真的很难熬;2是演出中会有人造的雪花从主看台上飘落,但是雪花的质量确实不敢恭维,是用的肥皂泡,落在身上有点黏黏的,感觉不是很好,建议带个雨伞进去。

没带相机,用手机随意拍的。
       演出到晚上10点左右结束,2个小时的表演全称几乎无尿点,很精彩。从剧场出来,在剧场门口可以远眺拉萨市的夜景。夜景非常美,特意回去取了脚架拍了两张。

拍到整个剧场外几乎没什么人了,才往回走,明天将正式启程青藏线,一场艰苦的路程等待这我们去探索。

Day13:拉萨—纳木错—那曲

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地就是纳木错。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从拉萨出发到纳木错,全程约320公里,但由于修路和限速,基本上单程都要在5-6个小时。
       早上出发的并不早,9点从客栈出来,在附近找了一家店藏了藏面,但是有点偏硬,也没什么味道,不是很喜欢,不过甜茶依旧美味。9点半正式启程。出拉萨城后,往当雄方向修路,需要绕行才能上S109,不过还好路标比较清晰,只是路况比较差,到宁中后路况转好,从宁中到羊八井有限速,60公里限速60分钟,到达当雄后,在当雄有岔路到纳木错,在岔路是有路标指示的,千万不要错过。从岔路向里行驶大概30多公里,下午2点左右到达纳木错景区大门

纳木错景区门票120元/人,购票后进入景区便开始翻越那根拉山,大概30分钟可以达到垭口,那根拉山垭口海拔5190米,在垭口可以远眺纳木错湖,垭口常年积雪,气温很低。去纳木错一定要穿厚一些的衣服。如果留宿,最好带上羽绒服。

从垭口出发大概还需要40分钟可以到达纳木错湖边,下到山下时,远处开始渐渐升起了乌云,我们的车向着乌云的方向驶去,终于在快到纳木错的时候开始下雨,看来是要又一次被圣湖拒绝了吗?心情一下有点小低落。
       不过当我们抵达扎西半岛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不过天空的云层依然非常厚,湖面的风非常大,纳木错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一个可以看到边际的大海,阴云密布让人觉得有一次敬畏。
       纳木错的湖面海拔有4718米,所以在这里走路会觉得很辛苦,走的快了会明显感觉到喘不过气来,所以在这里的行动也是要慢,尤其是进行蹲起的时候,会感到有些眩晕,还是要慢。而且湖边很冷,一定要注意保暖。
       我们静静的在湖边漫步,湖边的人并不太多,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像卫士一般守护者纳木错,神山圣湖,何其美哉!在这里许下永远不变的诺言,我想终会得到神灵的庇佑,万古不变!
       慢慢的远处的天空露出了一片蔚蓝,湖面的风也小了很多,也让我收获了此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也许真的是上天眷顾,我们在湖边呆了大概半个小时后,天空竟然完全的放晴,一扫之前的阴霾,蔚蓝的天、洁白的雪山和壮阔的湖水,真的是让你不敢去打扰它的美,也许这就是无数人对这魂牵梦绕的理由,能见到如此美景,真的是此生无憾。

在湖边呆了大概一个半小时,才不舍的离开,下次一定要在这住上一晚,欣赏他最美的日出、日落。

从纳木错出来已经快到18点,由于今天晚上要干到那曲,所以加快了行程的脚步,从纳木错原路返回当雄,从当雄直奔那曲,大概晚上9点多抵达本次行程上海拔最高的住宿地——那曲,海拔4600+

Day14:那曲-格尔木

今天的行程是从那曲赶到格尔木,也将正式离开西藏,这也将是此行最辛苦的一天,行驶里程也是最长,全天行程在830公里左右,之前在这天的行程上也有过犹豫,因为绝大部分的网友在这一天的行驶里程都是在14-15个小时左右,不过经过反复的研究,最终还是决定这么走,因为已经订好了回去的机票,不想把宝压在最后一天去调整行程,所以还是之前辛苦一些。
       早上7点不到就从那曲出发,出发时天还没亮,出那曲领取限速条,从那曲开始到除西藏总共有两段限速,分别是从那曲安多(126公里限速150分钟)和从安多到雁石坪(201公里限速240分钟),出了雁石坪就基本等于出了西藏了。
       从那曲出来进入藏北草原,路两侧是唐古拉山脉,景色相对比较单一,海拔基本都在5000米以上,青藏线上大车特别多,路也比较窄,只荣两排车通过,路边停车比较困难,因为路边的路基比较窄,所以开车要小心,提前到了安多检查站,在检查站等待了半小时左右换了限速单,继续前行。
       从安多到雁石坪需要翻越此行的最高垭口,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231米,山上天气变化非常快,上山的时候赶上了冰雹,下山的时候是小雨,在垭口还能看到一缕阳光。

翻越唐古拉山过雁石坪检查口后,即告别西藏,正是进入了青海省。

继续北上沱沱河,从唐古拉山口到沱沱河192公里,进青海不远边来到了生命禁区可可西里的边缘,刚进可可西里便遭遇了严重的大堵车,后来通车后得知前方发生了非常严重的车祸,一辆大挂车和一辆私家越野车相撞,越野车上5人全部遇难,后来在新闻上也看到了介绍,愿逝者安息!事故总共造成了共14公里的堵车,通车不久又遭遇了一辆小车和大车轻微剐蹭的事故,加一起一共堵了3个多小时,这也直接导致我们进入可可西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完全没有看到可可西里的真实样子,也算是此行的最大遗憾。
       在夜间的可可西里穿行真的需要勇气,尤其是刚刚目睹了一场车祸后,300多公里的路程简直是全神贯注,起见看到了三只小动物试图穿越公路,分别是兔子、藏野驴还有一匹狼,对的,没有错就是狼,后来还特意百度了一下可可西里狼的照片,乖乖的锁好车门继续前行。
翻越昆仑山口后,继续前行156公里到达格尔木。到达格尔木时已是凌晨00:30.车开的真的是要吐了!

Day15:格尔木-青海湖-西宁

今天的行程是沿青藏线格尔木感到西宁,全年行程也在800公里以上,但全天路况都非常好,大车也没有之前多,所以车能开起来,早上起得比较晚,在酒店对面的拉面馆来了一碗炒炮仗,10点从格尔木出发,一路都是戈壁风光,而且当天天空有一种雾蒙蒙的感觉,不知道是看惯了西藏蓝后的错觉还是天气就是如此。
       今天沿途没什么风光,计划中第一目的地是茶卡盐湖,所以前面都在加紧赶路,这一段限速80,会有2段区间测速,越野的话可以在测速点从旁边的戈壁上绕过去,小车的话正常开吧。
       晚上6点左右到茶卡,不过在茶卡盐湖门口的时候因为天气不好而且风大就没进去,因为去年刚刚来过青海湖和茶卡盐湖,所以这并不是我们此行的重点,贴两张去年拍的。装装样子!

在青海湖也没做停留,直奔西宁,晚上9点多到达西宁,放下行李去了莫家街。马忠食府解决晚饭。味道只能说中规中矩吧,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不推荐。

Day16:西宁—塔尔寺

今天是此行的最后一天,原本计划去塔尔寺和东关清真大寺,但为了不那么赶,所以放弃了东关清真大寺,早上睡到自然醒,继续到莫家街闲逛,采购一些礼品,这的牛肉干真的是一绝,好吃 !
       从莫家街出来,直接去塔尔寺,从市内到塔尔寺大概30公里的路程,走一段高速,大概35分钟-50分钟左右就尅有到达。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下午1点多到塔尔寺,转了大概1个多小时的时间,也没怎么拍照,就直奔机场了。

总结

关于这16天的行程总的来说可以说是前松后紧,川藏线的行程先对来说压力小一些,后半段青藏线的行程比较紧张。这一趟旅程注定充满太多回忆,所谓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大抵就是如此吧。
       先说川藏线。川藏线的垭口比较多,所以每天的行程都是在不断的山上、下山中度过,几乎没有什么直路,而且路况差,对于驾驶技术有一定的要求,如果之前没有类似的驾驶经验,建议可以先去贵州四川等其他地方小试牛刀,为进藏做好准备,或者租车租司机前往,毕竟路况确实不好。不过川藏的景色要好过青藏,景点也较多。之所以会有几天贪黑赶路,是因为在景点停留的时间较长,而且经常要停下来照相,所以耽误行程,不过天黑赶路还是尽可能的避免,路况复杂夜晚赶路有一定的危险性。
       关于青藏线青藏线的路况整体要好过川藏线好多,而且海拔变化不多,需要翻越的垭口也不过,但是青藏线大车居多,增加了驾驶的难度,而且高原地区车辆燃油燃烧不充分,动力性会出现明显的下降,超车时切记不能按照平原标准来,毕竟出去玩安全才是第一位的。而且整个青藏线如果时间来得及的话可以抻长到4天,从那曲格尔木的行程分成两天,中间在沱沱河整休。这样不会太辛苦。
       关于景点。最爱的依然是纳木错和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果然还是名不虚传,不知道何时才能邂逅旁玛雍错。

16天的川进青出,5600公里的跋涉,注定会深深的写进记忆里,一份青春的情怀,一份难忘的经历,纵有遗憾,那也是再次踏上这片神秘土地的理由。期待着我们再次站在纳木错边,看日出日落,看天荒地老。

引用 ~旭~日东升 的图片:

2016-11-07 14:13

2016-11-07 14:13

2016-11-07 14:24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11-07 14:13:18 的回复:

回复seven:

2016-11-07 22:31

318好不好走

2016-11-12 22:11

引用 into 发表于 2016-11-12 22:11:20 的回复:

318好不好走

回复into:四川段整体路况都非常好,进入西藏后路况开始变差,尤其是金沙江到芒康、波密进出城各40公里、林芝到拉萨的中段,路都很差,小车走比较难,托底概率高,SUV没问题,就是通过时间长

2016-11-12 22:33

引用 ~旭~日东升 的图片:

这个面的名字叫,油达达面?

2016-11-16 16:09

楼主请问,租车去自驾川西这种,需不需要买额度比较高的保险呢?总感觉这种路容易出问题,还有如果在人迹罕至的地方熄火了,租车公司回来帮你拖走吗?

2016-11-16 16:1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6 16:09:54 的回复:

这个面的名字叫,油达达面?

回复浅浅快跑:那家店叫"一瓢油达达面" 面就叫“达达面”

2016-11-16 22:4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6 16:11:55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川西的话相对路况还是比较好的,车出问题的概率不是很高,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只要不去特别偏的没有路的地方就行,租车的话注意一下车况和行驶的里程,一般都是2年以内的车,如果熄火了的话,一般会帮助联系拖车,但是费用要自理,而且比较高,虽然我没遇到,但是听租车公司的人说到。

2016-11-16 22:58

请问你是在成都哪家租车公司租的车,什么车,一天多少钱呀?谢谢

2016-11-27 17:17

引用 海王 发表于 2016-11-27 17:17:43 的回复:

回复海王:租车在淘宝定的 服务非常不错 车况也很好  叫四川汇捷租车专营店 租的三菱帕杰罗 800一天 超15天不限公里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