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的是,你不知道的老挝

兔毛 (长沙) LV.8
2016-11-06 13:37 1036/12

老挝的初印象

老挝,别名寮国,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北邻中国,南接柬埔寨,东界越南西北缅甸,西南毗邻泰国,但其旅游业的发展程度远不如周边邻帮成熟且并没有名声在外的感觉,也不是印尼和菲律宾等国这样拥有绝美海岛的后起之秀,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众人几乎都听过但又容易遗忘的国家,少了些许尘嚣浮华,或许更能窥得一二初心,这便是此行的意义。

出发前的准备

1、行李
        每年的十一月至次年二月是老挝的最佳旅游季节,雨水较少,气温也相对较低,但相比同时期的中国来说就热得多了,应多准备夏季服装、薄外套和拖鞋,因为老挝的昼夜温差较大。为了预防强烈紫外线和蚊虫叮咬,合适的防晒霜和驱蚊用品也是必须的。
2、签证
        中国公民持因私护照到老挝旅游是允许落地签证的,价格是22美金,小费是2美金,有效期通常是1个月,也可以提前去领事馆或请人代为办理纸质签证,我的是出发前数日在淘宝上以144人民币的价格由旅行社代办并选择昆明自取的,湖南省签发的护照属于驻昆明领事馆的管辖范围,如果选择其他地区领事馆送签的话,价格也会相应提升一些,具体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3、货币
        老挝通用的货币一般有三种,分别是老挝币、泰国和美元,特殊情况下人民币也是可以使用的,不收硬币。老挝货币名称是基普(kip),1块钱人民币约为1230基普,老挝货币通常面值较大,且只有纸币,中国公民赴老挝常选择在口岸或老挝境内换钱,用美元换老币一般来说较划算,尤其在琅勃拉邦
4、电话卡
        购买老挝电话卡的方式有很多种,这儿只说境内购买,如果购买普通电话卡,需要购买售价为1w的裸卡,然后往里充值,如果需要经常上网,可以在里面充值5w/5G的流量或者1w/1.5G的流量,电话费充多少钱都可以,也有专门的internet sim card,里面有99kip的话费和1.5G的流量,售价是1.5w老币,开通需要根据提示简单操作,非常简便易懂。
5、交通
        目前中国公民往返老挝的交通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乘坐经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成都等地发出飞往首都万象琅勃拉邦的飞机,时长为2小时左右;一种是在昆明南部汽车站乘坐由中国昆明开往老挝琅勃拉邦的国际大巴(也可以选择从景洪上车),时长约为24小时,票面价格为398人民币,山路绝对不止十八弯但价格相对低廉。

昆明-琅勃拉邦

每天都在提醒自己务必不忘初心的旅行,因此选择在昆明南部汽车站乘坐由中国昆明开往老挝琅勃拉邦的国际大巴,提前一天到达昆明完成取护照、换钱和游览云南大学等的准备工作并等待小伙伴的到来。之前听去过老挝小伙伴的建议说亲自去客运站买票可以选择单人卧铺床位,从而避免和老男人同床共枕的画面,因此我的票是在柜台购买的,但其实柜台购买也不能看到座位是单人的或是双人连号的,唯一的好处是可以选择上下铺,后来上车时问过工作人员才知道中国牌照的大巴车都是单人床位的,只有老挝牌照的车是双人卧铺的,而其实购买国际大巴车票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去哪儿上代买手续费是5元,阿里旅行上的代买手续费是3元,微信钱包里也可以买到,而所谓的柜台购买自愿购买保险其实也是骗人的,所以个人认为网上购买车票是比较方便的。由中国昆明开往老挝琅勃拉邦的国际大巴通常在中国时间18:30从南部客运站开出,除非不可抗拒的天气因素,历经绝对不止十八弯的山路,次日晚上到达琅勃拉邦

上车前需要检票并把大件行李放至车厢底部专用位置,并由司机完成护照登记工作,再按照车票上的座位号对号入座。卧铺车分上下两层,均为单人床位,条件一般,我的身高只能卷曲,我的身形基本卡住,最后发现五花肉也没有什么作用,在无数崎岖的山路和数不清的急转弯中,和钢铁碰撞的都是骨头,只有疼。座位上都配了安全带,系了照样飞起,我的小伙伴,睡在上铺,下车时说太吃力,已经差不多到人生极限了,我在下铺卡着,前半夜热的我飞起,毕竟我是短袖外面套毛衣,毛衣外面套大衣的穿法,后半夜我的五花肉撞的飞疼,干脆坐起来一直吃一直吃,才能缓解我们的不适。车上的人,除了我俩和一对基友,基本都是老挝当地人和往返于两国之间做生意的中国人,据说琅勃拉邦当地的湖南人非常多,我隔壁就有俩。

大巴车开了一夜,差不多在次日早晨到达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磨憨口岸准备过关。据说这两天查的严,过关时必须出示本人护照和所谓健康证并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和大件行李。健康证这货,虽然对于在这工作的人来说是人手一份的,但对于来旅游的人来说其实只是海关敛财的一个手段,虽然有人说它发的预防登革热的药物非常有效。大抵当大巴到达磨憨口岸的时候,一帮人都在有意无意的强调健康证的重要性并强调官方办起来多么麻烦多么贵的话,说带我们过去100人民币一个人之类的,有点混淆了我们的视听,门口两个海关的存在好像就是为了督促健康证的事,试了一次确实过不去就只好去办健康证,在附近一个红房子的健康中心,有效期一个月的健康证不用抽血不用化验,出示护照和身份证,不用五分钟可以搞定,40人民币一份,会发两份药,一份是绿色盒子的驱蚊霜,据说非常有效,一份是预防登革热的白色药丸。有了护照和健康证,过中国海关也就没问题了。

中国海关之后还有一道老挝海关检验,没有签证的同志需在门口按照提示办理落地签证并准备2美金小费,落地签证费用是22美金,办理好签证的人需准备护照在前排等待过关,与我们同车并在老挝工作的湖南小哥说随护照准备20000基普小费就好,隔壁的两只基友夹了10块人民币进去企图蒙混过关,我的小伙伴硬是硬着头皮假装听不懂老挝海关的话被强行要了30000基普的小费,身后的我只好乖乖的不声不响的塞了20000基普在护照里才躲过一劫。

当所有手续办好之后终于看到了那座金光闪闪的塔,过了这道坎就是我们向往已久的老挝,好像所有的不快在跨过这道门以后就自动消散了,天气也是瞬间晴朗,温度也是蹭的一下就上去了。

过了老挝海关以后,时至晌午,要吃饭了,在老挝工作的中国朋友好像都很熟悉套路一样的一一向我们介绍并把我们带到了离口岸不远的一家中餐馆吃自助中餐,价格是20人民币或者28000基普一餐,大字几个写的浪费加10元,看了那个菜以后我自知想浪费都难,还是吃我自己的干粮得了,毕竟这算在老挝境内的第一口粮食,还是把两个湖南小哥吃的津津有味的饭菜拍了一下留个纪念。

据说大巴车是不让直接进城的,需要在城外兜半个圈才能进去,又开了将近6个小时,当地时间18:30左右我们终于进到了琅勃拉邦主城区,终点站是琅勃拉邦汽车站。由于驱车劳顿中的小伙伴体力不支,在老挝工作的湖南小哥也有很多行李要拿,于是他联系了同在琅勃拉邦做生意的山东朋友来接并答应把我们送到青旅,在异国他乡看到中国牌照的轿车和满大街的中文广告牌,别提多兴奋了。

琅勃拉邦

在琅勃拉邦的三天时间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清晨的湄公河、午后的光西瀑布和傍晚的普西山。清晨时分,在琅勃拉邦早市区溜达可以最近距离的感受当地人民的生活,可以看老挝百年老传统之清晨布施,可以沿着湄公河边漫步欣赏路边无数庙宇,怡然自得;光西瀑布是琅勃拉邦著名景点,在午后阳光的映衬下更是美不胜收,碧绿清澈见底的水与水中打闹嬉戏的人相得益彰;傍晚的普西山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金碧辉煌,选几个合适的码头,或拍照,或吹风,或饮酒,或聊天,非常舒服,站在普西山上,整个琅勃拉邦城区和部分湄公河流域尽收眼中,美不胜收,夜晚时分还可以游览附近的琅勃拉邦夜市,吃亦可,买亦可,我们要做的只是放慢脚步,静下心来享受这慵懒的时光。

琅勃拉邦夜市

由于到达琅勃拉邦时已是当地时间的晚上,小伙伴说她已经体力不支,所以我们放弃了要到当地找住宿的想法,订了我之前看好的一家名为Down Town Backpacker Hotel的青旅,老板是老挝美女,中国客人较少,6刀一个床位,有免费早餐,非常干净整洁,位置在琅勃拉邦早市街上,距离夜市不到200米,离普西山和大皇宫均不到500米,步行可至香通寺,非常方便。到青旅check in后洗了个超级安逸的热水澡就出门逛夜市了。

琅勃拉邦夜市据说是琅勃拉邦旅游的最大亮点之一,每天傍晚时分上百家摊位沿着The Sisavangvong大街一字排开纷纷售卖丝巾,鞋子,衣服,手工灯罩,环保纸灯,笔记本,银器和各种手工艺品。首先怎么着也得先把肚子填饱才有力气杀价啊,琅勃拉邦夜市是有专门食物区的,素食自助、烧烤、麻辣烫、粉和各类小吃应有尽有,每桌几乎都有beerlao,环境真心不要指望,连大排档都算不上,没坐垃圾堆里吃就算不错的,素食自助觉得卖相比较有特色,每人15000基普,但我真心吃不下,外国人怎么能吃那么香呢。溜达一圈加上食肉动物的本性,最后决定吃烧烤,烤鱼说是一定要吃的,虽然不好看,20000基普的罗非鱼加上特定香料烹制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其他就看个人爱好了,不过很多鸡皮和鸡屁股可以选,哈哈,口味有点重,红色小圆肠和鸡翅挺好吃的,长期在外的我们没有办法天天吃草,在对面麻辣烫摊叫了不少蔬菜来烫,重复利用的红汤锅底真心辣喉咙。除了享誉全球的beerlao,身份证上还是female的我好像更喜欢市场上的各种shake,均价大概10000基普一杯,不要在意menu上的那些细节,just follow your heart,没有做不出的口味,只有想不出的idea,好吗,小伙伴也不知道哪里看的攻略说是有翔之称的咖啡火龙果奶昔,其实还好,曾经点过一杯薄荷加柠檬加姜加咖啡加巧克力加火龙果加香蕉加奥利奥等的奇葩奶昔,杯同其翔,老挝妹纸都惊呆啦,就是这样随心所欲的搭配,每天不吃饭也会来上好几杯,但是后来听说做shake的冰很多都是工业冰,许久不化,有点想起了天朝的皮鞋老酸奶,特别慎。另外,超级推荐路边的椰子蛋糕和夜市边四层楼咖啡厅的点心,虽然很小一块均价在15000基普,但口感真的细腻丰富,物有所值,各种布朗尼真赞。

清晨布施

夜市溜达完也是基本累的够呛,毕竟都是在大巴上晃悠超过24小时的人儿,还是回青旅睡觉吧。原本相约第二天清晨起来看布施,最后谁也没有起得来,不过如果体力超好的或者时间安排非常紧凑的,可以清晨布施-琅勃拉邦古城-光西瀑布-普西山这样浏览,未日出就先行,日落黄昏再归。为了看上去显得有逻辑,那就先从布施开始记录。布施,即以慈悲心施福于他人,金钱食物皆可。各路游记上记载的时间大约是当地时间每天清晨的五六点之间,总之我是四点半起来的,地点大约是在琅勃拉邦夜市街上,偶遇一个卖斋饭的大娘,跟着她走到头也就差不多到了,路上会经过琅勃拉邦早市,早市未开,但各路小贩已然开始了一日的忙碌。

清晨的琅勃拉邦古城没有了晚上的喧嚣和闹腾,跟着卖斋饭的大娘一直走,看到路边榕树下的很多小板凳,觉得差不多到地方就在路边直接坐下了,有很多商贩早就已经在为琅勃拉邦著名景点之清晨布施开始做准备了。原本不知道布施到底为何物,看攻略时才发现这不就是曾经在曼谷街头误打误撞偶遇的场景吗,那个确实庄严肃穆得多,琅勃拉邦的清晨布施已然有点像专为游客开放的著名景点,不到五点的街边就有数个小板凳,板凳前都有斋饭和小食,购买食物坐在路边就可以迅速的参与并融入当地的清晨布施,不失为一次不错的体验。

真正的清晨布施大约要等到五点半到六点之间,天色渐明,道路两边的各国游客越来越多。跟团来的游客大多有地陪导游相随,地陪导游会站在跟前叮嘱一些注意事项,游客为了更好的参与都会听的比较仔细,大致的步骤,首先把鞋脱了,很端庄的坐在板凳上或者盘腿坐在毯上,把类似围巾的民族布料斜着搭在肩上,竹篓装的斋饭和小食整齐的摆放在身前,当有僧人过来,需要作揖或把布施食物高举至额头以示尊重再施予他人。下图是一拨棒子和一拨藏民。

自由行的朋友就随意多了,基本都是随着布施队伍移动的,原本我都没注意到布施开始了,因为是长长的一条街,直到小伙伴说看街口的闪光灯,哈哈,果然,感觉各路僧人瞬间化身影帝,面对层出不穷的闪光灯也丝毫不慌张。拿到很多布施的僧人也会拿出一部分给路边的小孩。

相比琅勃拉邦著名景点之清晨布施,我更喜欢布施路上形形色色的人,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国籍的游客呈现出的不同状态也十分有意思,尤其是当地淳朴善良的老人和孩童,虽然小孩可能还不知道布施的真正含义,但从小跟着家人一起做善事,体会妈妈十月怀胎的不易,学会感恩家人感恩社会,真的不错。

漫步湄公河

看完清晨布施后真心要回去睡个回笼觉,太早起来了,沉睡之前得先在青旅把免费的早餐蹭了,原因有两个,一是青旅的早餐真的还不错,除了免费且不限量的茶、咖啡和水果之外还有各色可供选择的主食,二是琅勃拉邦古城内的物价有点偏高,尤其对于穷游的我们来说,更得充分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回青旅路上遇到早市上卖虫,活的,也不知道是不是七星瓢虫,还有老鼠,不过是竹鼠,胆子还是你们大,我只看看。

睡醒之后就可以开始漫步湄公河了,最近很火的电影《湄公河行动》也是没有看,因为一直在外面,但可以胸怀崇敬的游览湄公河沿岸也不失为一件美事,觉得步行就是最好的方式,在古城里沿着湄公河游览城内各个景点都不是很远,还可以骑自行车或者摩托车,上坡路有点多,总是可以看到很多外国人面目狰狞的踩单车,想必还是有些费劲的。出了青旅往河边走,首先映入眼帘的仍然是琅勃拉邦早市,然后会看到与民居相比稍显恢弘的琅勃拉邦博物馆,但没有开门,河边有很多人问你坐不坐船,1小时游览湄公河。在河边不用担心迷路,有随处可见的多语种指路牌,赫然的中文大字让你即使异国他乡也绝对不会有陌生的感觉。

沿着河边走差不多1公里至拐角处就到了琅勃拉邦另一著名景点香通寺,以前它是举行最高仪式的老挝皇家寺院,供奉有最后一代国王的遗骨还有历代国王使用过的灵车,门票20000基普,景区可供参观的地方不大,进入内殿参观需要脱鞋。

沿着香通寺拐角走到Sisavangvong大街,就是晚上琅勃拉邦夜市的所在地,有大大小小的各种佛寺,极个别是要收费的,佛寺前都有年纪稍大的僧人在打扫卫生,也有年纪比较小的僧人成群结伴的在做功课,很宁静,但却很有秩序,注意到很多庙前都有类似舍利塔的建筑,上面贴了故人的照片,有单人的,也有夫妻的,看上去都很有历史了,我想应该是承放先人骨灰的地方。

沿街走下来可以发现老挝王宫博物馆和普西山。老挝王宫博物馆于1909年建成,是最后一代国王的行宫,1975年王权制度废除后改为博物馆对外开放,院内包括雕像、音乐厅、佛殿和博物馆,门票是30000基普,内殿参观不准照相。

午后的光西瀑布

光西瀑布在当地人中叫大光西瀑布(小光西瀑布是白雪瀑布,比较有名的还有扎西瀑布),又名金鹿瀑布,位于城南29公里处,主体瀑布高约200米,呈正三角形倾泻下来,景色十分壮观,是每个到琅勃拉邦旅游的人必去的景点之一。游人至光西瀑布通常有三种方式,tutu车、摩托车和包车,相比之下认为直接在青旅包车比较经济实惠,车费是35000基普,门票是20000基普,包接送,景区下车地点离主体瀑布只有几步路而已,出发时间有11:30am和1pm两趟可以选择,回来的时间约为4:30pm,时间充裕,非常方便。光西瀑布在午后阳光的映衬下真心美爆了,碧绿清澈的水,据说现在正是一年中欣赏光西瀑布的最佳时节,雨水少,天气佳,如果不是身体原因,一定要去水中尽情的享受这份美景。主瀑布下水流较急,是不允许下水的,其他地方均可,还可高空跳水,建议水性好的多去尝试,毕竟没有配备专门的救生员,万一出点什么事,乐极生悲就不好了,还有手机也千万要注意,防水套都不一定安全,小伙伴的手机就掉下去了,幸亏防水,捞手机不说贵不贵,当然不便宜,但完全是个技术活啊,还得分分钟做好手机挂掉的准备。

午后的光西瀑布是不是很美,有点想起了国内的九寨,对比低廉的票价,甚觉难怪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到相对落后却风景独特的东南亚国家度假。午后的琅勃拉邦气温已经接近三十度了,按道理紫外线时非常强烈的,但是在茂密原始森林的遮挡下很是凉爽和舒服,只是蚊虫就很难避免了,只能提前做好预防措施。主瀑布附近有两条路,一条上山,山路异常烂,全是土堆,特别陡,如果碰上雨季,劝君直接放弃,很多都是打湿了脚以后赤脚上去的,上去确实别有洞天,另一条可以直通到景区出口,山下有各种熊的动物园,展区有点像迷你的大熊猫基地,moon bear瘦瘦的,好乖哦,似躺似卧,还有秋千摇篮,跟大爷似的躺着,太可爱啦。

普西山

普西山在老挝王宫博物馆正对面,门票是20000基普,特别早和特别晚的时候不需要门票,听说上山是300多级阶梯,跨过也不需要10分钟,游客多于日出或日落时分带上beerlao或者各种shake登山观景,在山顶吹着河风,俯瞰琅勃拉邦湄公河流域很是惬意。当地时间大概5点左右准备日落,也可以从光西瀑布回来看日落,只是有点辛苦。待小伙伴拿上三脚架就准备上山了,老挝王宫在夕阳的映衬下格外金光闪闪,包括山上的植物和塔佛都是如此。走上去才发现山顶的好码头基本都被占完了,无数人拿着相机等待日落时分,也有相当惬意的拿着老挝啤酒在畅聊心事根本没管自然界的事。

万荣

万荣位于古城琅勃拉邦和首都万象之间,属喀斯特石灰岩地貌,坐落在南松河边,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是老挝著名的休闲旅游胜地,素有老挝“小桂林”的称号。在万荣可以乘坐爱的热气球,或溶洞探险,或于清丽山水间享受轮胎漂流,既可以休闲放空,也可以寻险探奇,更可以深入百姓家庭体验当地的民族生活方式。
        从琅勃拉邦乘坐minivan到万荣通常需要5小时,在酒店或者旅行社订票比较方便,票价是100000基普(在万荣旅行社订票最低看到是80000基普,但看到琅勃拉邦青旅老板给司机是70000基普)。天气晴朗途中遇到的风景很美,随处可见喀斯特地形,车况就不是一般的差,极多时候只开20码,到处都是毫无阻挡的悬崖峭壁并且山路绝对不止十八弯,还经常躲避路上不知道哪儿钻出来的牛羊,我想在老挝做只动物应该很幸福,既没有固定的笼子必须呆,路上的任何车都需要静静避让。但如果乘坐的是下午的车,并且天气急转直下,就会像我一样经历这不同寻常的一趟旅程,以为老挝也有“雾霾”了。

经过超过5个小时的颠簸,minivan终于到了万荣,走在晚上的万荣街上,以为到了另一个美奈,很喜欢这种感觉,步行到小伙伴订的酒店bontique hotel只有800米,它们已经在门口等我了,舟车劳顿后觉得很幸福,20刀一个晚上,我是不是要赶紧去睡觉,好好珍惜这美丽的夜晚?哈哈,嗯,因为明天将是全新的旅程,晚上在旅行社订好了次日的万荣一日游,包括4个溶洞探险和3小时轮胎漂流,15w基普一个人,包酒店接送和中餐,还有免费矿泉水领。插一句,到了酒店先把在琅勃拉邦兑换好的老币交待清楚,省的我以为零数错了或者弄丢了。在琅勃拉邦用美金换老币相对划算,100美金可以换到832000基普,但在万荣只能换到813000基普。

次日早晨,我们相当积极的跑到楼下吃免费早餐,果然像传说中的那么美味丰盛还不限量,瞬间觉得20刀一个晚上的住宿好值,加上后来的万荣一日游太棒,虽然让我又忘了我是来穷游的,虽然4w基普在我的口袋里随水漂流而走,不过的不过,真心感谢等我一日游的小伙伴。嗯,首先让我隆重介绍一下早前由热心的人儿牵线搭桥能够一起玩的小伙伴,唯一的男生石头哥是担当man,跟我一起的长沙妹子薇薇是颜值担当,潇潇是体贴担当,哈哈,我是废柴担当,一个体积最大、体力最差的人,溶洞探险哇哇叫了一路,轮胎漂流稍微正常点,不过也是典型的一路缺药,出发前,我们拍下了这样的图片。

早上9点,我们大约准时出发,来接我们的是tutu车,我第一次坐的tutu车,天公并不作美,下起了时大时小的雨,tutu车往返于城区的各个酒店接客,最后拼成了由四个中国人、四个加拿大人和五个韩国人的超级豪华漂流团,多才多艺的,一路高歌,无限欢乐。因为一路飘雨,车的两边都有封起的塑料薄膜,唯独车前的韩国oba一路这么帅的躲雨让我记忆深刻。

一路颠颠簸簸晃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我们溶洞探险的起点,刚下过雨的山路异常泥泞,昨天为了漂流特意买的人字拖已经开始了纠结的一天,溶洞探险还是尽量穿真正的登山鞋或者户外鞋,穿人字拖的人儿裤子上蹬的脏泥,可以笑一年,哈哈,不过为了不那么尴尬,建议直接带坨洗衣粉,漂流的时候请自动撒上,3个小时绝对涮得干净。

到了溶洞探险的部分,总共是4个溶洞,前两个溶洞分别是非常原始的stone nam和hoi,都是头戴头灯在坑坑洼洼的湿泥地里行走,脚底时不时有低洼,头顶时不时有尖锐石头,我被磕了无数回,人字拖陷在泥里面是抠也抠不出,光脚走也是真疼,一路惨叫,还得跟老挝地陪小帅哥大喊help me,另外两个溶洞分别是elephant cave和water cave,相对比较有名,elephant cave基本是韩国跟团游的必到景点,water cave是需要穿救生衣的溶洞漂流,非常好玩。这部分图片都是乌漆麻黑里冒着手机被掉和手机进水的风险硬装出的b,强行留个纪念,对于有强迫症的我来说真心模糊但又舍不得删除的记忆。

Elephant cave是最后一个探险的溶洞,其实就在进门入口处,轮胎漂流前需要在溶洞探险的下车处再乘坐一段时间的tutu车到河边,途中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车上的加拿大小伙子非常了不起呢,光良的《童话》唱的真棒,Jay也唱得来,石头哥还与其飙起了《黑色幽默》,大家虽然不同国籍,但却一路的欢声笑语。
        南松河的轮胎漂流真的超级推荐,太美了,累了或者小哥累了还可以去岸边的bar来杯whisky,哇,你试过在岸边席地上厕所而不是“血染湄公河”吗,你试过不会游泳漂着漂着被大鱼拽下来把衣服咬破深陷泥潭出不来吗,你试过漂着漂着因为卡擦离队河边懵逼喊help吗,对对对,这些都可以尝试,请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哪怕遇到也不要怕,超级贴心帅气的地陪小哥会骑着白马(艇)一样一样马上来帮你的,最后的最后,你们也像我们一样找到合适且相对舒服的姿势勾搭在一起然后尽情的享受这美爆了的水上轮胎漂流。虽然午后还是有点晒,墨镜、防晒霜跟驱蚊水缺一不可,可是没有阳光的景色就没有那么完美啦,在waterproof里的手机在咔咔咔和偶遇中国人及“窝里哄”中至少进了二十斤水,还有我放在口袋里剩下的4w基普也随水漂走了,心痛,但是太秀丽清澈的山水,卡在轮胎上的蓝天白云和自由飞翔的滑翔伞,岸边的villa,无阻挡公路上奔跑的牛羊,桥上漫游的各国朋友,美爆,词穷,让我们尽情的欣赏水仗中拍出的各种模糊景色吧。

我们从不太上游中水质清澈见底、水流相对缓慢处开始轮胎漂流,经过3个小时,大约8公里的路程,或顺水而下,或由小哥牵引拉扯,或四人合体,或两两结伴,或在水中闹腾,或只是静静地卡在轮胎里,听着岸边时不时飘来的泰国民乐,心情太美。着陆时不知道怎么如此精疲力尽,如果吃顿好的,人生就太完美了。适逢中国立冬,也得来只pizza,在西餐厅里点了盆老挝炒饭,对于一个从来不喜欢吃饭的我,吃的一粒不剩,好香,好满足。

真心建议每一个到万荣来的朋友都能亲自体验一下溶洞漂流的快感,溶洞探险可能没有中国开发的那么精致,但一定可以让你体验最为原生态的景色,游览南松河也可以乘坐别人开的艇或者自己划船,但一定没有轮胎漂流新奇惬意,尤其对于不会游泳的我们,这次万荣一日游给我的惊喜绝对是到目前为止的老挝行中最让我惊喜的体验,谢谢我的小伙伴们。

万象

万象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首都,紧紧依靠在湄公河左岸,市区由西向东和向北伸展,宽阔的滨河大道横贯全市,街道两侧的椰子、香蕉、槟榔、龙眼、凤尾和洋槐等等交错生长。万象隔着湄公河泰国相望,每到枯水季节,湄公河大半个河床的浅滩显露出来,中间仅剩下一条小小的溪流,人们可以涉水走到泰国,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由市区可以如此方便地到达邻国,这在世界上是少见的。万象的华侨很多,它们以经营商业为主,大街上许多商店都是用中文和老挝语同写招牌,曾经试过讲了一连串英文之后,老板笑嘻嘻的说咱们其实可以说中文,哈哈,早点说嘛。万象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落后,意外的我也很喜欢这座城市,虽然街道并不宽敞,很多娱乐活动貌似都停留在湖南的90年代,但却热闹的很有特色。
        万象万荣相隔不远,在万荣街边的旅行社订票,乘坐minivan从万荣万象需要3.5个小时,票价是一个人40000基普,路上会经过一个休息站,上厕所还需要1000基普,不过很干净,在休息站被一个认真和冰美禄的男孩儿吸引的不要不要的,建议大家不要在这儿买冰制品,因为我那杯上车后被我踹了无数脚后,经过数小时后的冰居然都没有融化,据说是工业冰,作为天朝子民也是不需要害怕的。

乘坐早班车,中午12:30左右能到万象,下车地点在老挝国家博物馆附近,算非常市中心的地带,虽然很多街道不太宽敞又是单行道,虽然很多地方没有红绿灯或者红绿灯修的很混乱,但是明显繁华很多,满大街的丰田越野,满大街的各种料理、cafe和bakery,吃货的心已然复活,前几天的炒饭加shake虽然吃的一粒不剩但充其量只能说是为了活着,瞬间被路边高逼格日料吸引的我和潇潇已经挪不开脚步了,虽然没什么老币了也决定为了生活奢侈一把。Ramen Torimaru的日料看上去都很正宗,一碗拉面大概是3w~5w老币,服务员都是日本人,一脸懵逼的听着英文站着打瞌睡也是蛮有意思。

住宿订的是star hotel的家庭套间,4个人26刀一晚,除了一起永远有各种欢声笑语,然鹅如果能点评,差评差评差评,在一个巷子里的hotel虽然装修的别有洞天,房间隔壁那栋挨着一栋搞装修的,所以you know,到处有wifi密码提示语但根本连不上,房间就一个充电插孔,无力吐槽,泪点太多。

吃饱喝足休息够之后得去万象的大街小巷溜达溜达,这时已经避开了万象最热最晒的时候,因为距离老挝国家博物馆的闭馆时间(4pm)已较近并且还需要30000老币的门票,所以我们打算先去相隔2公里外的著名景点凯旋门看看(途中会遇到西沙科寺、各国驻老挝领事馆和maybe老挝的中南海等),回来的路上再去河边和万象夜市走走,看看一河之隔的Thailand。首先,让我们先来看一下万象的大街小巷,虽然没有咱大天朝的地大物博和气势恢弘,但是也并没有大多数人口中说的那么贫穷和不堪呢,所以不要一味地迷信所谓的传说和游记,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自己多走出来看看,海纳百川才能胸怀天下&与时俱进。

Avenue Lang Xang是万象正对凯旋门中最为核心的街道,一端衔接的是老挝的中南海,门口有老挝政府最高领导人正在Sabaidee的挂图,正中央是凯旋门,途中会遇到各种领事馆、学校、寺庙和市场等,很多都有老挝语和英文的翻译,大概都能看懂,不像越南很多地方只能靠感觉猜。万象的Mmarket,有点类似越南的circleK或泰国的7-11,装修风格相似,品种相对齐全,价格中规中矩,不会说多便宜但至少不是游客价,老挝物价整体都偏高,所以不妨此处多备干粮。坐落在The Lang Xang&The Setthathiat两街交叉口的西沙科寺是由国王阿诺旺督建的万象最古老的寺庙,院内数以万计的佛像形态各异,现已改为老挝国家佛教博物馆,每日的开放时间是8am~12am和1pm~4pm,本国人的门票是2000老币,外国人的门票是5000老币,由于我们去的时间临近闭馆,只在博物馆外溜达了一圈。

走向凯旋门的途中刚好遇到一所学校放学,坐落在这种政治中心的想必并不普通,很多学生在路边等车,只有极个别是坐的摩托,无意中偷拍了一个老挝小胖妹儿一脸无奈的样子。妹儿上身穿的都是正常的衬衫,下身穿的是类似纱笼的筒裙,男生则是西装裤,有的妹儿略施粉黛,很多人的书包都是乐天款或者mcm款,不管真不真的,至少人家也是走在时尚的前端,手机很多都是iphone或者三星超大屏的,看来还不错呢。路边偶遇一个公交站台上张贴的演唱会广告,记得来之前在网易上看到一个中国人买了老挝演唱会的门票第二天去看的时候连售票处都拆了的趣事,看着这海报,有点笑喷,咋觉得老挝的这些明星长得不太符合天朝子民的审美标准呢,您说是吗。

作为万象标志性建筑的凯旋门矗立在广场中央,它是1969年老挝人民政府为了纪念在革命前期战争中死去的英雄前辈,挪用美国捐建新机场的水泥修建的胜利纪念碑,因为形似法国凯旋门,由此得名,广场中央的音乐喷泉由中国援建,民众不仅可以在广场休闲乘凉,还可以登顶(约七层楼高)观赏万象全景,门票是3000老币,日落后不需要购买门票,因为老挝人民真的可能是有钱不赚&着急收工的。

日落后我们沿着河边走,在DQ(比中国便宜,冰淇淋的均价在15000老币,潇潇买的杏仁抹茶巧克力华夫甜筒就超级好吃)稍作休整后品尝了一家由法式老别墅改造的有老挝鱼台国宾馆之称的Kualao,是当地最有档次和最正宗的老餐,7pm后有老挝民俗歌舞表演,靠近舞台中央的座位通常需要提前预定,价格确实不便宜,还需要10%的服务费(含税),我们之所以知道去完全是被一张图片吸引的,如下图,简而言之就是迷你版的经典老餐套餐,220000老币一份,比较为中国人民熟悉的大概是享誉东南亚的炸春卷、糯米饭、肉肠和各式蔬菜汤,毕竟之前在琅勃拉邦夜市里还是见过,用竹叶包裹的是烤过的鸡肉,有的菜式甚至叫不出名字也没吃出来,但配上道地佐料,味道正宗的其实吃不太来,本着浅尝辄止&不栽面儿的基本原则还点了一份青木瓜沙拉和老式炸猪肉,还有大瓶矿泉水,在再三确认没有free drink之后,区别就是有人帮着倒还有不好意思自己伸手倒,哈哈,拿喝红酒的杯子喝冰矿泉水就着小食还挺特别,结账是人均70人民币。

深夜的湄公河边,对岸就是泰国,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无比期待清迈水灯节。河边有无数来来往往的市民休闲乘凉,有热闹的夜市,有当地百姓搭建的民俗戏台,居然锣鼓喧天的在唱“铁面无私包青天”,整的跟个庙会似的,热闹非凡,门口还有打气球得娃娃的娱乐项目,虽然感觉跟90年代的中国似的,但各国人民参与其中的快乐却是独一无二的。

老挝的终印象

现在我们在从万象琅勃拉邦的路上,贪便宜订的minivan,结果画风突变成长沙生态动物园门口拉客的小中巴style,唯一不同的是无论车表面如何邋遢,里面都是整洁干净的,也许这也是区别之一,好了,不要在意这些细节,出来玩本来就是各种体验,虽然脚都伸不直。此篇游记是一路在途中完成的,有的是睡不着的深夜,有的是途中颠簸的山路,大概厌倦了朋友圈的刷屏,也不想给还奋战在工作前线的人儿诸多压力,又不想错过路上的各种美好,所以选择用这样的方式记录下这一切,也希望也能给以后想去老挝的人提供一点干货。关于路线,我们是昆明琅勃拉邦万荣万象琅勃拉邦,休整两天再陆路去泰国。关于换钱,大约拿人民币在磨憨口岸换老币或者在琅勃拉邦境内用美金换老币相对划算,只是今早美国总统大选后美元汇率有所下跌,不知道会不会对接下来的行程有影响。关于花费,预计在老挝的行程总共为十天,从昆明的一切准备工作算起,包括昆明琅勃拉邦和签证,所有的花费大约是人民币1800左右。关于老挝,并没有传说中的落后与贫穷,虽然这儿有很多中国人务工,但是对比满大街的韩国游客,完全自由行的中国游客数量是不多的,毕竟中国大陆往返老挝的直航机票较贵而云南往返老挝的大巴时间较长,整体物价偏高,不太受到中国本土人的青睐。也许我们见到的不全是完全真实平常的老挝,也许老挝还有非常贫穷的地方,往返各省的公路大多尚且不如中国的县道,到处的悬崖峭壁和泥泞,山路也几乎没有手机信号等等,但正是这样的悠闲与淳朴正在吸引来自全世界游客的目光,希望大家有机会都来看看这个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一个常常被人遗忘但却可以洗刷心灵的国度。

老挝的番外篇

说成番外篇,其实纯粹是个意外,在万象琅勃拉邦的路上偶遇山体滑坡的抢修,造成山间拥堵,饿的张不开嘴巴,累的说不出话。希望大家要么避开老挝雨季出行,出行也请注意安全。

临走的时候,有小伙伴提出想要收到来自老挝的明信片,知道有很多人喜欢,所以在这儿多提一句。我是在琅勃拉邦寄出的,街道上或者便利店也会有,通常它们的明信片售价折合人民币是3元,邮票折合人民币11元,但是在邮局的官方明信片售价是2000kip,Asian邮票售价是11000kip,邮局地址和邮资参考如下。

城。会。玩。

2016-11-07 01:05

引用 xajimboy 发表于 2016-11-07 01:05:05 的回复:

回复xajimboy:Thank you,baby

2016-11-07 08:1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1-07 20:26

引用 nikachen 发表于 2016-11-07 20:26:37 的回复:

回复nikachen:谢谢你

2016-11-07 20:27

妹子,你确定你是穷游??

2016-11-08 22:10

引用 nangongshao 发表于 2016-11-08 22:10:39 的回复:

回复nangongshao:到了万荣以后我开始怀疑,哈哈

2016-11-08 22:11

2016-11-14 17:20

引用 菇小乔 发表于 2016-11-14 17:20:29 的回复:

回复菇小乔:摸摸大

2016-11-14 17:21

这篇游记太干货了!大爱楼主!正在做攻略准备春节去!!32个赞

2016-11-14 23:56

引用 Ψ●怡·Ψ 发表于 2016-11-14 23:56:11 的回复:

回复Ψ●怡·Ψ:哇,谢谢,最开始我也是在马蜂窝上看到有个游记,她建了个群,告诉大家很多,还可以问,多亏她我才有了这么开心的旅程,从老挝出来以后希望我也能把经验分享给要去老挝的朋友,如果能给予别人帮助,我会很开心的。

2016-11-15 00:01

亲亲~请问一下你在万荣的那个一日游,是到了万荣后再去找的吗,路上旅行社都有是不~

2016-11-16 09:34

引用 Ψ●怡·Ψ 发表于 2016-11-16 09:34:58 的回复:

回复Ψ●怡·Ψ:嗯嗯,那样比较便宜,其实到处都是,但是要看清项目,可以还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