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2哈尔滨出发的江南之旅(杭州乌镇苏州周庄同里西塘南京)

总览

也是蚂蜂窝的老用户了,之前的云南之旅、盘锦丹东之旅都只在蚂蜂窝上找的攻略。但是一直没敢去写游记,文笔不行呀!.............  这次在老婆的鼓励下,鼓起勇气奉献上我的第一篇游记,不好之处,多多担待!!
        先上照片,大家看看拍的如何,然后按照每天的行程记录美食、美景、路线攻略及消费情况。

第一天 杭州

2016.10.11晚间22:05的飞机,川航空客320直飞杭州,两人票价1346,第二天凌晨1:25到杭州。一定要提前订票,我是提前一个月订的票,超级便宜,回来的机票更便宜,南京哈尔滨,两人票价才834元。我一般订票看飞机型号,喜欢空客不喜欢波音,因为经济舱空客的座位空间较大,本人身高186cm,需要大大滴腿部空间,空客适合我。现在去哪网基本都可以网上值机,提前一天订好靠窗的座位,非常方便。哦,对了!川航的晚餐一定要吃面,超级好吃!!!
       入住杭州悦胜酒店,去哪网有红包的哦。减后128一晚,房间不错,独立卫浴,wifi也给力,前台妹妹很热情,有问必答。地点很好,离西湖景区很近,公交站台也很近。
       早饭在前台妹纸的介绍下,在酒店附近的新丰小吃解决,杭州当地比较著名的连锁小吃,有年头喽,像国营饭店,需要开票滴,然后把票送到相应的柜台取餐。隆重推荐鸭血汤和大包,馄饨和小笼包也不错,牛肉粉丝汤一般般吧。花了多少钱忘记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一点也不贵!!!!

第一天不想太赶路,选择去灵隐寺,步行到车站乘坐7路公交车,直达灵隐寺。杭州公交比较发达,不算堵车,每站都会报站名,不用担心过站哦。
       灵隐寺门票是先要买飞来峰门票然后再买灵隐寺门票,一共是75元。有很多网友说飞来峰太坑了,我不觉得,真心觉得在石壁上雕刻的佛像非常漂亮,每一尊佛像下都会有介绍,非常赞!灵隐寺不用说了,香火鼎盛,500罗汉雕塑非常有气势!!!个人不喜欢把自己还有老婆的照片上传,景色照片就这么多了,请谅解!!

灵隐寺游完,324路去下一个景点云溪竹径。这个景点门票8块,路的两旁全是竹子,这个景点本人不太喜欢,觉得可去可不去的地方,步行一个多小时可以到达九溪烟树,体力不够啊!

返程乘坐103路到曲院风荷,季节不对呀,早就过了荷花的花期,看着池塘里满满的荷叶,可以想象到荷花盛开的美景!

由于半夜才到杭州,体力不够,早早的回酒店休息,晚餐是同学安排滴,地点啊 消费多少啊,都忘记了!
PS:杭州公交票价2元起,一定要准备好零钱哦!

第二天 九溪烟树 龙井问茶 西湖

今天体力恢复的很好,准备西湖十景
       酒店对面有一家面馆叫奎元馆,杭州老字号!我想说的是,这个面馆是个深坑、巨坑、陨石坑!!!
太难吃了!!面不劲道,汤不好喝,而且太贵了。两个人吃一般的面一共花了64块大洋!!!太坑了~~~网友们千万别去啊!!!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带着一肚子气准备去西湖,之前也没有什么太好的游记和攻略,心想就从一公园出发转西湖一圈吧。没想到路上遇到一个老人,听我跟老婆说奎元馆面的事,老大爷就过来搭讪说,这家店是个老店,不过被外地人收购了,没有传统的味道了,所以很难吃。然后就继续边走边聊,就说杭州的景色,老大爷推荐我先去九溪烟树,然后走乾龙路,到龙井问茶,最后做公交到雷峰塔景区开始西湖游览。而西湖能从雷峰塔到苏堤看花港观鱼、苏堤春晓,然后坐船到三潭印月,最后在中山码头下船去平湖秋月、断桥残雪。给老大爷1000个赞!真棒!真心感觉杭州人非常热情,不至这个老大爷,接触的杭州人都非常热情。公交车呢从酒店出发乘坐308路,从龙井村到雷峰塔.....忘了!不过就那一路车,没别的车到站台就知道了。重点:会有黑车告诉你,好久才一班车的等等各种理由,就是让你上他们的黑车,然后拉你各种地方,千万别坐!!!
         龙井村非常不错,很安静不商业化,大街上也没人揽客,走累了可以随便找一家农家喝茶,喝茶肯定是不要钱滴,但是肯定的买点茶走,也不贵,讲价50块一两,要是不想花钱 买茶就别进去了!喝着龙井看着满山的茶树,也非常的不错,好羡慕当地人的生活。

晚饭在河坊街解决滴,所谓的小吃一条街,真心没什么好吃滴。基本就是购物街,没啥意思,可去可不去。最后在咬不得生煎吃滴晚饭,真心不错,好吃,非常好吃~!
       PS:去楼外楼看了下菜单,真心贵啊!西湖醋鱼要168 我所有的朋友都说这个鱼不适合北方人口味,实在是不好吃,我也就没吃,听人劝吃饱饭
       总结一天的行程,所谓的西湖十景,需要在特定的季节、时间去看才叫西湖十景。比如苏堤春晓,苏堤两侧种的是桃树,每到桃花盛开的时候才叫苏堤春晓,雷峰夕照是要在下午15:00左右(当地人说滴)有夕阳的时候才能叫雷锋夕照,我去的那天没太阳,也是看不到。不过呢,总体来说西湖还是真心漂亮滴,值得游玩!

第三天 乌镇一日游

早上坐前往乌镇的大巴,1.5个小时到达,31块大洋车很多,不用担心行程问题。杭州北站出发,做地铁也很快!下车坐358大巴,2元一位,直接到景区西栅门口,非常方便,也很近。
        入住乌镇卡卡西青年旅社,房间太小了,125一晚,这个价格也就这么招吧!原计划是今天溜达南栅北栅,可是一转才知道,南栅没多大地方,北栅都找不到在哪,听老婆的话果断去购买西栅东栅联票,今天全部玩完,明天启程苏州,这样可以节约一天时间游览别的地方。联票是150块,东栅晚上5点半关门,因为东栅还是有原住民的,相比西栅,东栅会比较原生态些,西栅晚间是不限时的。
进入东栅入口就是游船30一位,一船是8个人,包船160元。可以四个人拼一下,多十块钱船也不挤。乌镇两侧的房屋多是木制结构,非常的原生态,保持的非常好。下船后,开始观看各个景点,染坊了、酒坊了等等。东栅不大很快就可以逛完,旅游团非常的多,听说啊,旅行团带团到乌镇只逛东栅,最漂亮的西栅是不去滴,所以吧,还是自由行好呀!东栅有一家炸萝卜丝饼,非常好吃,赞!!!
         逛西栅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进去以后就可以看见乌镇大剧院,非常漂亮的建筑,这几天是乌镇戏剧节,据说有很多明星会来哦,比如黄磊啊、何炅啊等等。黄磊在西栅还有个酒吧,叫似水年华。
         西栅里就没有旅游团了,都是散客,在乌镇西栅里面住宿的话,价格可都不低哦!河道左侧去往白莲塔方向的左侧基本都是咖啡馆和其他商铺,而右侧是中餐馆和住宿。乌镇是集中管理,所以非常规范,民宿啊、餐饮啊、商铺什么的价格都比较可以让人接受,不是那么的离谱。乌镇的酒吧不多,都很安静,风格内敛、含蓄,不像丽江那么奔放、狂野。喜欢安静的可以试试。
       晚餐在裕生餐馆解决的,本来想去民国时代,但是走不动了,结果就发现正好在这家餐厅旁边,查了下蚂蜂,也是有网友推荐,那么好吧就是这家了。长凳、方桌、雕花窗,很江南风格。老婆想吃辣滴,看别桌有馋嘴蛙(好像叫这个名字)就点了一个,然后点的乌镇特色红焖羊肉,还有一个网友推荐的包菜。菜上来以后,我真想说,良心商家啊!红焖羊肉98块,我以为也就几块吧,景区嘛可以理解,结果一上来量很大,味道超赞!第二道菜包菜,这是江南一路下来老婆唯一念念不忘的菜,太好吃了,好吃到哭!!!!馋嘴蛙也不错,量真心大!三个菜一瓶黄酒220块搞定,景区里啊!!真心不错!

PS:一日绝对够用,如果想多多感受这种水乡生活可以多住几日,夜景还是非常美的。

第四天 苏州 观前街 平江路

早起离开乌镇,还是大巴到客运站,35块直达苏州,一定要提前预定,我就订晚了 错过一班车,哦对了,大巴经常晚点,时间不长,但是没准点。
        抵达苏州,乘坐游5或者55到达市立医院东,入住已经预定好的萧浦青年旅社,价格非常便宜,84.5一晚,还是新装修的房间,也够大,装修简洁大方,床很舒服,电视是乐视生态系统,非常不错!就是老板不咋滴,就知道玩游戏,好像对当地不了解的样子。
        简单修整后出发去观前街吃小吃去!! 我们经过花鸟鱼市场,路过传说中的潘玉麟糖粥铺,真心好多人排队啊!我没排队,打算第二天吃,结果也没吃上,遗憾!
        到了小吃一条街,基本上就是那些东西,龙门飞甲、臭豆腐、大闸蟹、卤水、各种点心等等。我们找了一家叫重庆第一粉的店,大闸蟹多买20一只,点了8只加上一盘龙门飞甲|(就是花蛤)一盘螺狮几瓶啤酒,味道非常不错,然后其他的小吃随便吃了一些,出发平江路!
        平江路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景点,水道、建筑,浓缩了苏州的历史精华。两侧虽然商铺林立,但是所有的商家都非常规范,建筑业保护的很好,每个商家门口都会有很多的花花草草,非常的舒服。整条街是不收门票的,非常良心。一条街从头到尾也就2个小时搞定。有一家烘焙排队呀,忘了什么名字了,排了好久买了2个面包,味道不错,没白排队。六扇门酸奶不错,很好喝。东买西买的转了好久,有很多东西都忘了,总之,去苏州的朋友一定要去平江路,一条街景色不错,非常文艺,商铺价格公道,100个赞!

第五天 苏州拙政园 平江路

起来出发拙政园,四大园林之首!门票90,在网上购买85块,门口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非常方便!入口有租电子讲解机的,必须要租一个,我就没租上,人太多了!

苏州博物馆是免费的,排队的人超级多,各位最好还是先排队苏州博物馆,然后再去拙政园,真的,人太多了,是在等不起了,吃午饭吧!
       隆重推荐朱鸿兴面馆,苏州十碗面之一,焖肉面特色!在这里,面是1元,浇头贵,分单浇、双浇。老婆点的是辣子肉丁单浇,我点的是焖肉 素菜双浇。味道超级赞,非常好吃!就在苏州博物馆对面,过道既是。

闲逛了一下午,晚饭去平江路,有一家店我昨晚就想吃了—洪登记!网友都说这家店是在模仿南京大牌档,我也没去过,也不知道是不是。店里挂满了灯笼,卤水啊、点心啊、凉菜啊等等是明档,非常卫生。装修复古,方桌长凳。大概分四进,最里面有一个舞台,可以听苏州评弹。菜价不算贵,菜码比较精致。点了4个菜,豆皮,熏鱼热吃、樱桃肉、会跳舞的老豆腐、三两自酿的散黄酒,花了200左右。、
       如果各位去了这家店,熏鱼热吃一定要点,好吃,好吃,太好吃了。现在想想还流口水!~樱桃肉也不错,酸甜适中!

第六天 周庄

早饭哑巴生煎外卖带走,坐车到汽车站,坐去周庄的汽车,30块一位一个半小时到达。去哪网订的邻水阁客栈,大巴到终点后,老板是来接的,非常方便。客栈离景区入口非常的近,有一个亲水公共凉台,坐在长凳上,喝一杯阿婆茶,听下过往的船娘唱几句昆曲,十分之惬意!  老板人非常热情,什么事情都是亲力亲为,对一些问题都是解答的非常满意,还会提一下自己的意见。我就是在他的建议下更改行程去了西塘,事后证明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周庄门票100块,老板买票88还是80我忘记了,在景区门口拍照印在票上可以两天之内无限进出。周庄的建筑就是很多的砖制结构了,不像乌镇都是木制结构。各位朋友在这个季节也可以先到周庄,买票进去景区后找家临水的客栈,也就贵100多块。
       周庄 沈万三的老家,必去的就是沈万三的故居,必吃的就是万三蹄了。我以为是猪蹄,原来是蹄髈,东北叫肘子。卖万三蹄的店太多了,我根据蚂蜂推荐,在贞丰第一坊买的,味道发甜,还可以,没想象中那么好吃。
       景点么,张厅、沈厅、逸飞故居什么的,都还可以,都是典型的江南园林建筑。有点大同小异的感觉。不过可以想象当时江南首富沈万三的奢侈生活。
       晚餐是在客栈吃的,老板的妈妈下厨,做了一条特色白丝鱼、阿婆菜炒笋、银鱼鸡蛋还有买回来的万三蹄,四个菜都是当地特色加上几瓶啤酒不到200块。鱼是最贵的60块一条,但是,真心好吃,做绝了!是清蒸的,现在的饭店做清蒸鱼都会放蒸鱼豉油,上来以后盘底都是红汤。这清蒸白丝鱼上来以后,盘底是清汤,没有什么调料,吃的就是鱼本身的鲜味,真心太棒了!不住这里也要到这里尝尝这清蒸白丝鱼。

第七天 同里

今天去同里,也是以前听说过的一个非常不错的古镇。坐车758路,2块一位,40分钟到达,非常方便!同里门票100块,网上购票80块。需要买5块一位的电瓶车,售票处距离景区很远滴。同里也不大,一上午就能都转完。退思园、珍珠塔必去。这两个园子一个是退休的大员(官好像不大),一个是现任的办公加住宅。我只想说,太腐败了,真心腐败。这园子太大了,前院分几进,后花园非常大,还有自己的私人码头,我勒个去!太奢侈了!难怪那个时候都拼命读书考取功名呢!这差距也真是太大了!

午饭在同里解决,老婆还是想吃白丝鱼,又点了一条,一盘清炒空心菜,一份面筋包肉馅(啥名忘了)。都很一般,鱼用蒸鱼豉油做的,没有了鱼鲜味。空心菜不错,很清爽。面筋包肉是个汤菜,感觉也是一般。
       同里转完,还是758路返回周庄,晚餐还是在客栈解决,阿姨的手艺真心不错。绝对物超所值。
       PS:周庄同里的园子非常不错,感觉非常精致,个人感觉比拙政园要好。同里周庄还要原生态些。

第八天 西塘

早起8点半客栈老板帮忙订的私家车准时到达,100元包车去西塘。大概1个半小时路程,期间可以路过京杭大运河和中国纽扣之乡。
       西塘不可以逃票,门票100块,客栈老板购票55一张,刷身份证即可。西塘以桥多、弄多、廊棚多出名,老婆最喜欢西塘周庄了,比乌镇安静,也不像同里太安静了,比较适中,夜景非常漂亮。到西塘的时候有点小雨,走在烟雨长廊里充分体验烟雨江南的美景。这个季节西塘物价超级便宜,比乌镇周庄同里都要便宜很多很多。
       午饭在老品芳,荠菜包圆、老鸭馄饨、炸南瓜这些特色都点了,味道不错,尤其喜欢吃老鸭馄饨。价格还不贵,好像才几十块吧!

晚间去了一家老字号饭店吃饭,啥名忘了,哈哈。。。。。 哦,对了 老马粉蒸肉,蚂蜂推荐的,千万别去吃,太难吃了!!!西塘的酒吧一般,还是觉得丽江的酒吧是最棒的,那都是一种文化了。随便找个间静吧,听听歌,喝杯酒,淡季么,没有最低消费,还可以自己唱歌,不错哦!

第九天 第十天 南京

西塘南京,每天就一班大巴,早上8点45分,千万别晚了!3个半小时抵达南京,入住易佰酒店。下雨、下雨、下雨就是下雨!一下雨就没有心情玩了。总统府转了一半就出来了,说实话,感觉没沈阳的大帅府好!下雨 四处堵车,晚上本来想去夫子庙也没去。第二天还是下雨,也是哪都没去,南京就这么完事了,比较失望的一个城市!

2016-11-06 15:3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07 15: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07 16:58

引用 chenleiyanweihua 发表于 2016-11-07 16:58:46 的回复:

回复chenleiyanweihua:想要那个景点的行程?

2016-11-09 12:1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chenleiyanweihua:想要那个景点的行程?